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二)- 買入了什麼?

一連幾篇談談止凡如何看莎莎,不是針對莎莎,只是分享一下方法,正如上一篇所言,估值方法多的是,了解越多方法之後,反而越隨心所欲,到頭來只是看兩看年報,計算機都不拿在手,再看看其他公司資料,化成感覺。今篇先拿往常用過的方法,簡單看看今年的莎莎帳目,了解一下正在買什麼,這家公司又做得如何?


莎莎今天剛發出盈警,半年業績盈利要大跌五成,大家要注意這次分析並沒有考慮在內。這blog一向不喜歡「跟車太貼」,亦希望盡可能寫一些沒有時間性的文章,所以這幾篇也不例外,只希望帶出估值的方法。所以blog友看過後切記要自己作出調整。

莎莎2014/15年報
股數:28.5億股
股東權益:24.7億(每股 0.87元)
債務:無
收入:89.9億
銷售成本:49.5億
毛利:40.4億(即 44.9%毛利率)
員工成本:11.4億
租金成本:10億
盈利:8.38億(即股東回報率 33.9%)
股息:6.68億(即 79.7%派息率)
營運所得現金:10.7億
現金儲備:5.2億

假設一個10萬元的投資,以分析時的股價為$3.2(這些日子也在這水平浮沉),代表能買入31250股,即佔公司發行股數的91200份之一。

簡單計算,把所有數字除以91200就代表這10萬元買入了什麼。

化作10萬元投資
股數:31250股
股東權益:27000元(每股 0.87元)
債務:無
收入:98574元
銷售成本:54276元
毛利:44298元(即 44.9%毛利率)
員工成本:12500元
租金成本:10965元
盈利:9189元(即股東回報率 33.9%)
股息:7325元(即 79.7%派息率)
營運所得現金:11732元
現金儲備:5702元

由於市帳率很高,所以10萬買下來的股東權益只值27000元,單看這個數字,10萬買值2萬多的東西,這是3倍多的溢價。投資了10萬,原來莎莎最近一年的營業額也有近10萬元,當中毛利有四萬多元,實際盈利就九千多元,但現金就萬多元,派息也有7千多。

常常話租金支出是零售業的大問題,如果化為10萬元的投資,每年租金支出就是一萬元左右,員工作本就萬二元左右,營業額能比股東權益數倍之多,加上高毛利,股東回報率又高(33.9%已經是下跌了不少的結果),從10萬元的投資看,面對每年萬多元的租金支出,不算什麼吧。

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就是這麼高的股東回報率,竟然不需要借貸。上年還有8000萬的借貸(實不算多),相等於10萬元投資中的800多元,今年也已經清還了這筆借貸。

這篇主要是分析一下買莎莎的話到底買了什麼,比例如何,按我們能理解的數字又有何感覺,之後希望談談一些數字的歷史趨勢,這更能看出它近年的生意是什麼一回事。

在巴黎兄課程的whatsapp group內看見參與者很熱烈地討論股票估值,給我的感覺是大家都很積極學習,同時,我感覺到股票估值這個環節是不少人一直忽視的。如果看兩看這篇文章,心中早已經有個譜,對會計學早有認識的,當然不用費神。

然而,相信有部份人每次看見這類文章,其實心中不明所以,但又提不起勁去學習,別人列出一系列數字說什麼就什麼,心中只想聽到別人的結論:「抵買還是不抵買,講完!」

有位匿名blog友在《勢頭影響價值?》處留言:

「這問題(趨勢估值問題,不明白可先看原文)我依個老散懂得答!直接講就是因為老散不是會計師,所以不懂怎去計上市公司嘅價值啊!就以港交所來說,既不是老千股又算是生意很透明的公司吧,但真正每股值多少誰懂得計?100,200,300?所以只好用之前的股價去估計吧。由300跌到200時無人買因為不知200值唔值,但當由100升上200時,老散就會覺得一定係有識之仕已經計過數所以才會掃貨吧!所以同一個價對老散來說,總是要見到短期低位反彈才買得安心啊!」

若blog友持這心態的話就要小心了,因為大概以為投資者看不懂這些數字是應該的。靠看大戶的趨勢成功率其實有多高呢?blog友們之中正有一群巴黎兄的課程參與者,由不懂到懂只需9小時,我親眼看到他們的積極,他們正在進步著。還未看懂的,為何不加把勁?話說回頭,當然看懂數字不代表投資就能無往而不利,但至少知道自己買了什麼吧。

連結: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一)- 估值五花八門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二)- 買入了什麼?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三)- 看見趨勢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四)- 百家雜評

123 則留言:

  1. 這幾年確實好賺,高ROE來自原因,品牌,大陸人好賺,兩地稅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地稅制是一個大問題,始終香港進出口稅制低,內地的話,連759林老闆都話計算不了。

      刪除
    2. 匿名24.10.15

      請教一下ROE的理解
      我認為莎莎ROE高是因為零售業的輕資產重品牌特性,使賬面資產受低估(當然亦有可能股價虛高,但未經仔細研究,不敢妄下結論)
      雖然ROE愈高理應愈好,但如果公司無法透過額外投入資本獲得高盈利增長的話(例如行業衰退),高ROE的優勢是否大打折扣?
      望指教.

      C君

      刪除
    3. 簡單一點,若不能維持盈利,或盈利增長,不論ROE高低的公司,這也是問題。零售業環境差已經是事實,至於差多久,行內各公司,哪家優質?哪家處理較出色,這都是思考點。

      刪除
  2. 匿名23.10.15

    止凡出呢篇文章,出既數值的確有點看不明白。證明小弟道行還未足夠,要再加把勁。


    BY 市場小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的主因不是推介什麼股票,而是做個分析研究例子,讓blog友看到估值的一些「指定動作」,若因此得到啟發,從而加把勁作出學習,這篇文章就成功了。

      刪除
  3. 很喜歡止凡兄這種以大化小,按比例的計算方法。這樣就更加明白自己買了些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可以想出更多有趣的方法,把數字都玩弄一番,大家可以想想。

      刪除
  4. 這法子的確令人容易明白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能使更多人對估值產生興趣吧。

      刪除
  5. 這樣計算,真的很有自己當公司股東的感覺!
    希望這樣亦會令更多人回想起股票的原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股東的感覺,對投資很有用。

      刪除
  6. 匿名23.10.15

    止凡兄。按比例的計算方法令人頭腦非常清晰。簡單易明。

    不過坦白說,作為女生,真的很少去莎莎買野,大牌子會去專櫃買,細牌子會去卓悅(因為同一產品卓悅較平)。莎莎好像主要的顧客都是自由行。。所以當我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都不經常光顧,我對這股票也有保留。。止凡兄的意見是?

    (我不太懂分析數字。。只從一個女生的消費習慣觀察。。)

    Ki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你的經驗與我的research有所出入,且看看我往後的文章。

      刪除
    2. 我的太太也是從不光顧莎莎的,所以我始終對它有所保留。

      刪除
    3. 可以問其原因何在,以及進一步了解這是否普遍現象。

      刪除
    4. 大牌子會去專門店買,做埋會員有好多贈品,濕粹野就邊度平邊度買。

      刪除
    5. 明白,這與樓下的Hana所言大致相同。

      刪除
  7. 很容易明白的一篇文章...對於我初學者有很容易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對你有所啟發,太好了。

      刪除
  8. 匿名23.10.15

    莎莎盈警,,大跌,,不得了,,
    機會又再來了,,
    繼續用心支持,,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今天股價大跌,越作分析越平,感覺奇怪。

      刪除
  9. 睇完大大的分析,又加上係堂上聽到既,其實覺得幾好喎,雖然,我自己少去買野,但是內地所有親友都唔會唔識了。如果要我去用用家身份睇,我唔會浄係睇我身邊既人既口碑,反而會睇到底係最大既客戶一群里的口碑?Sasa is a brand to them. ^_^ 我都一樣,係門外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大大噢。

      有關口碑方面,我也算做了點research,續後分享。

      刪除
    2. 用今天的股價代入你的算法,如你所說有點怪怪的感覺,哈哈。租金成本上升了?回報又大了?股息都多左?其實條數應該點睇?

      刪除
    3. 不過再回想下,如果生意依然是同一盤生意,基本因素又無大變化,十年來一直咁運作,暫時又見唔到管理層有大相逕庭的行動,股價下跌,股數多了,股息相對高了,係咪都是好事?其實咁諗有無問題?外在環境變化有時候難預測,如果管理層懂得變通可能亦可以另尋出路?

      刪除
    4. 客觀分析,不要見其銷售下跌就以「早知」的心態去看問題,但又不要因為對它有情意結所以事事只往好處想。估值的計算只是一個方法或工具,對未來的感覺及合理預期才是重頭戲。

      我們應該想,莎莎這公司是好是壞?往日業績是管理及品牌良好所致?還是只是吃了自由行的優勢?而自由行的優勢是否就從此轉向?還是只是一個短暫性質?

      這些時間最好考驗公司管理層,是否行業出事之後,其他公司做得比它好?今天出盈警,其實還未看到詳細一點的問題所在,正如巴黎兄昨晚在課程中講,可能因為銷售下跌,又可能因為一下子關閉店舖而作出write off,所以作為價值投資者,最重要理性分析,不要被市場情緒影響判斷。

      刪除
    5. 所以盈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導致盈警的原因對這盤生意有多大影響。但是分析有「多理性」,就人人出來的效果不同。要多一點詳細的資料,可以看看11月公布的業績。

      刪除
    6. 其實盈警已該一早知,4一6月化妝品零銷售下跌4%,它下跌8.7%,7一9月后增加到10.1%,黃金周10.4%,還未見見底,每月它不見6千萬銷售額大于化妝品不見銷售額4千萬左右,毛利率4一6月下降1.3%到43%左右,后来未公佈。

      刪除
    7. 同意Mandy所言,等待其公布的業績詳情吧。

      波牛兄真心水清,近月的銷情的確未有回調跡象。

      刪除
  10. Phoenix23.10.15

    咁計好似都唔知現在的股值如何,我最近才開始看止凡的書,有到說到買股不用看是升是跌,但如果基本因素不好,長期是45度落,就算有息收也應該只是賺息蝕價,還有息其實是股價扣出來的,除了債券之外,股票結果也是要看股價對吧? 如果每要要有10-15%回報,不賺價又何來達標,你的方法會否有在最近的大時代減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你能花多點時間來這裡看文,可能你會有盡一步啟發,還是不認同這套投資理念的亦不要緊,條條大路通羅馬,祝你成功。

      達標與否,且看多年後的總回報,股息只是維持每年現金流。大時代大升市沒多動作,大跌市時增持了一些股票。始終人人財務水平不一,操作不同,參考價值有限。

      刪除
    2. 匿名23.10.15

      股價係最後一秒先至睇,even可以試下撇除市價嘅概念去買股

      如果phoneix見到長期45度跌價,但基本上健康嘅話應對好好留低,如果係基本因素差嘅,直接跌過唔理就ok

      短期而言,息係股價扣除,但如果一間公司冇市價呢? 息仍然照派
      以上大概可以講到市價唔係最先考慮嘅事呢

      Acyl

      刪除
    3. Phoenix23.10.15

      那會否用到認沽期權去維持現金流?間中會聽過人提過認沽期權去當收息

      我有工作又支出低,其實有無從股去產生現金流的需要?有些增長股反而低息來保留資金去比公司發展,買這些股的回報也不是差,你不會是全買收息股吧?

      刪除
    4. 認同Acyl兄的觀點。

      玩認沽期權,我不懂,這裡亦有文章討論過睇法,所以沒巿沾手。

      投資因人而異,我也不是全考慮股息的,最重要是個人財務自由計劃。多來回看舊文,你會明白更多我們的理念。

      刪除
    5. Phoenix23.10.15

      想問一下,如果我在舊貼回文,你會不會看到?

      刪除
    6. 我會看到的。

      刪除
  11. 匿名23.10.15

    看來止凡兄賣書比買股票賺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時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也好!小姓陳
      我沒有批評你的意思,因為我從來沒有因你的分析而輸錢。相反我們有部份理念都很接近:包括現金流、長期持有優質股等....
      但我對你的分析實在不太感冒,例如:不動的533,我持有該股超過5年,在它減派息時賣掉,計上股息回報甚差。533的品牌老化、存貨管理、收租業務增長不易、改變超過10年的派息取態,都是十分重要問題,但你卻當成寶。

      又例如銀行C,我很少買銀行股,雖然我亦覺得C在內銀中是好,但銀行業是高leverage,壞帳一升佢profit自然蠶食。它存貸比五年升10點子,息差自然闊,另外,如果由09年中買C,計埋股息個個價同今日都係差唔多,是否理想自己決定。但應該有不少股票俾佢好。

      178..... 我無買,但作為輕資產公司,用PB/資產計真係無乜參考性,但如果我睇D RATIO(自己計),我唔會買佢囉

      2014 2013
      營業額 + % 2.7% 14.2%
      經營盈利 + % -10.9% 12.8%
      EBITDA + % -11.3% 12.2%
      經常性稅前溢利 + % -10.3% 13.2%
      股東應佔溢利 + % -10.3% 13.3%
      每股盈利 + % -10.3% 12.6%
      毛利率 44.9% 46.5%
      經營盈利率 11.0% 12.7%
      純利率 9.3% 10.7%


      我明白甲之熊掌,唉.....

      刪除
    3. 己經回左,但無左篇文無法,後會有期

      刪除
    4. 多謝Ivan兄的留言,可能因為留言本身太長,被google當成是spam,我看到的都會放回原處。

      十分感謝你的意見,每個投資都因人而異,因每人的財務、資金來源、財商都不同,而不同個股於不同人的組合內可以產生不同效果,例如身邊有年長一點的朋友話很喜歡金利來,正是因為它沒有變化,股價不動,這「安全感」令它適合他。是對是錯,沒有絕對。

      對一些股票你說出了不少缺點,其實每類股票都有其優缺點,而不同優缺點相對不同人也有不同效果,在這裡多一點不同聲音絕對是好事情,這就是交流促進大家進步。

      刪除
    5. 我買533是因為它長期穩定增長的派息,現金多無負債,現金流亦強。不動是不緊要,我買它是為收息。但它在14年竟然減派息,完全改變它過多十多年的政策,而它的現金流、現金和租金收入都能維持的情況下,減派息是不能接受,董事傷害公司以自肥。果然,15年中繼續減派息,持有的理由不再存在。

      見止凡兄不少讀者都愛內銀,說甚麼只買貴沒買錯,升又開心(帳面值大),跌又開心(可以儲貨),我實在不解.....
      939五年計及股息近零回報(2010年10月20日計及股息,調整股價約5.5,今日是5.84),不少股份都跑贏內銀,這個沒買錯是指什麼?我五年後才買又輸了甚麼?中國數據有多真大家自行判斷,但如果我們明知它的數是失真/假,我如何判斷這公司是抵買?

      178,數據上我不看好
      2014 2013 2012 2011
      營業額 + % 2.7% 14.2% 19.7% 30.7%
      經營盈利 + % -10.9% 12.8% 19.2% 36.2%
      EBITDA + % -11.3% 12.2% 22.7% 37.5%
      經常性稅前溢利 + % -10.3% 13.2% 19.2% 36.1%
      股東應佔溢利 + % -10.3% 13.3% 19.7% 35.4%
      每股盈利 + % -10.3% 12.6% 19.2% 34.8%
      毛利率 44.9% 46.5% 46.4% 45.2%
      經營盈利率 11.0% 12.7% 12.9% 12.9%
      純利率 9.3% 10.7% 10.8% 10.8%
      派息率 79.7% 71.4% 71.9% 71.4%
      ROE 33.9% 40.2% 41.8% 42.3%
      流動比率 330.7% 304.8% 282.2% 247.1%
      稅率(%) -16.9% -16.9% -17.0% -17.4%

      刪除

    6. 個人對管理層不信任,的確足以成為沽出的好原因,這都是投資者(尤其是散戶)的權利,我自己則會繼續觀察。

      有關買入內銀的現象,我相信與心態有很大關係,不知道你看過多少這裡及其他blogger的文章,如果多看,可能你會大概明白,我們不會以操盤去結算贏輸,大概是到有能力退休時累積了多少資產,產生多少現金流之類。當然,就算明白亦不代表一定要認同,只是多個投資角度考慮吧。

      多謝Ivan兄分享這些數據,莎莎近一兩年表現受零售業下跌影響,我相信零售業之中,很難有公司在這段時期做得很出色,所以近年勢頭不理想,投資者應該考慮這些風險。

      要重申一點,這裡不時提到一些股票分析,不代表我在推介這些股票,請別誤會。重點在於分享估值的重要,提出一些估值方法,相互學習。最怕被認為是推介這支那支,變成了討論股票號碼之地,這就不是我所想的。

      刪除
    7. 匿名23.10.15

      多咀兩句。

      Ivan兄以股價論內銀的確沒有驚喜,不過話說回來內銀的派息表現不錯,可算是賣點之一。

      至於國內公司數據可信程度嘛...我想不限於內銀才有這憂慮吧!?

      至於莎莎,止凡兄還有後續分析,我們不妨以case study來互相學習吧。

      A司

      刪除
    8. 匿名24.10.15

      Ivan 兄所言甚是, 小弟一向覺得止凡的是股息投資, 注重現自已的現金流, 所以錯過了一些需要利用資本再投資, 盈利可持續上升的公司.

      刪除
    9. 就如A司兄所言,拿這個作case study,相信不少blog友對股票估值有所啟發。

      匿名兄,股息非我唯一考慮。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0. 其實我只是半桶水,不過既然我自命偽價值投資人,多口說兩句,如有得罪,請勿見怪。

      A司君,以939為例,五年持有連同已收股息,近乎無回報。如果扣掉股息稅,應該是負回報,比持有2800更差,何來賣點?
      作為小人,我相信每間公司都會美化數據以吸引投資者,是否國內公司根本沒差,事實上我亦持有內地公司股票過半。但上市公司美化數據的本意是服務大股東利益,小股東能否享受另作別話,但美化數據的風險在每一間公司都必然存在,無法避免,差在幅度如何。

      然而內銀..... 如果你們相信第三季GDP增長6.9%是真的,那麼下半內容可以不看。

      中國政府持有內銀,而內銀主要借款人為國企,是左手交右手的遊戲,還與不還根本沒差。內銀的存在是為了穩定中國經濟,股東利益根本不重要,君不知中國救市的方法待股東如無物。經濟下行要刺激內需,政府減息便鼓勵放貸。但問題不是銀行無錢借,而是有能力還的早已經借了,無能力還的銀行已經拒絕借了。如果因為減息而借錢給無能力還錢的公司,壞帳自然升,更不用討論貪污等問題。

      如果中國經濟真的出現問題,你覺得政府會照顧數萬名股東利益,還是上億人生計?穩定壓到一切吧!所以內銀有更大誘因造假數,淡化因身問題。

      我認為偽價值投資,看的是價值與價格的差別,但如果看的數據是失真的,我如何估價?如何計算差別?如果內銀真的那麼便宜,為何那麼多投資銀行、基金都看不到?連股神巴非特都不買?從前的匯豐令散戶相信,長期持有銀行股可以發達,但我相信20:80......

      Case Study是可以,但......港股應該有近1800隻,當一半以上是老千股,可以投資的超過800隻,每天看一隻都要兩年多時間。如果有些公司有表面問題,不買便可以。雖然我相信止凡兄的BLOG有不少大戶,但10中選1的精選股都有80隻,應該足夠大戶買入吧.....


      止凡兄,其實我看過你和你的BLOG友文章已經很久,我從前是看YAHOO BLOG的,千萬兄、勁贏、飛鳥等我都有看,所以你們的理念我是了解,我也認同不少,但我的做法就不太相同。當然,「以操盤去結算贏輸」是事後孔明的做法,五年前我也沒能力說939未來五年無得升。但作為散戶,能力不足,為何相信自己有能力了解銀行、甚至內銀的數字?「先了解再投資」不是我們投資人的責任嗎?累積資產的方法有很多,持有2800、REIT比939更好,需要花費的精力更少,現金流也不少。儲到一定金額時轉REIT、樓都可以,為何要執著內銀?一定要從內銀身上賺錢?這才是我看了那麼多年BLOG都不明白的地方。

      我沒有說你推介股票,我亦同意你是少數BLOG不談號碼,只是我看到你上篇BLOG,剛好有提到銀行C,才有感而發。

      刪除
    11. 謝謝Ivan兄這麼詳盡的留言,有關投資內銀,的確有很多爭議,可能不只內銀,就任何一支投資股票,都有好有壞,作為投資者只能以自身能力作出了解與估值,真的關不了自己,有所懷疑的話,不選擇那投資項目,絕對明智。

      在留言中你所提出的質疑,例如為何大戶或股神不買某些股票,投資者認為有問題的話,也絕對可能不考慮的。投資是很個人的,亦涉及信心問題,始終是自己資金,贏輸都要自己負責,各人各取所長,各自修行,加油。

      刪除
    12. 多謝指教,碰巧上文你提過的股票我都有研究,533曾經是愛股,內銀中只有在讀書時抽過1398,而我又對估值有問題,所以才多口講左廢話。

      很多投資者有內銀情意結,甚至好似迷信咁,我也不便指明,只好信者得救。我只好繼續持有其他,能夠繼續保持年回報20%跑贏大市就滿足了。
      最後多口一句,雖然投資係長線,但定期計算自己既回報率,同大市比較,如果長期跑輸,買2800算吧。

      刪除
    13. 平均每年20%回報及跑贏大市實在不簡單,祝你成功。

      刪除
    14. 暫時投資了六年多,平均計應該有20%以上,跑輸一年,運氣佔多吧。希望能夠保持這個運氣,,繼續學習,大家加油。

      刪除
    15. 這成績很不錯,加油。

      刪除
    16. 匿名25.10.15

      每年20%回報…利害,佩服。

      A司

      刪除
    17. Ivan兄應該早來分享,讓我們學習學習。

      刪除
    18. 強~~~每年20%回報、比飛鳥媽多出成倍~~~

      刪除
    19. 如果長期有超過20%,絕對是股神的級數。

      刪除
    20. 不可能長期吧,我只是碰巧持有幾隻大升股,其他的都普普通通,我偏愛高息股。
      六年間,2011年輸了-22%,其餘約16%至4×%不等,股神說的不要輸錢真係重要,輸了一次要兩年才收復。由於我的portfolio會不定期加錢,直接比較年回報有點問題,所以我用XIRR和基金單位方式計,應該沒錯。

      刪除
    21. 多謝分享,希望你能繼續保持這成績吧。

      刪除
  12. 感謝止凡兄無私分享。用一般化的概念是較客易看到真相(如你將投資化成十萬後的意思),但一般分析有個盲點,是用了「持平」的假設及看過往數據。我認同track record很重要,但track record最大用途是監察management的質素,是很有用的due diligence方法。莎莎過去十年是食盡自由行優勢,長線投資時很少考慮需要用marketing去支撐生意的公司(因考慮到不會賣出),沒有足夠護城河,顧客要去第二間同業消費實在太容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點很值得考慮,始終零售股難以有一個「霸權」,作為主要核心持股不是容易的。

      刪除
    2. 看是用B.Graham或是用A Fisher 来撿股,如是FiSher一定沽之,但目前打理人是數字佬,多少帶有前者思維。

      刪除
    3. B.Graham未必喜愛book value太低的公司,所以也未必會持有這類股票。

      刪除
    4. 亦對B.Graham可能1.20才考慮,資産0.87,SaSa還有無形資產,有正現金流加現金,有定安全邊際。

      刪除
    5. 今天的價值投資變化了很多,從Ben Graham一套也變出很多操作來。

      刪除
  13. 莎莎的股東權益24.7億,現時市值75億(@$2.64),那麼安全邊際足夠嗎?
    請問是否止凡兄計算出來的內在價值,比它的市值更高?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單從PB去看,沒有權益部份的支持,到公司被清盤時的確很大損失,但這又是高盈利效率公司的特性,好像港交所也是經典。

      刪除
    2. 匿名23.10.15

      止凡先生股東權益是什麼呢?

      刪除
    3. 會計學的balance sheet,總資產=淨資產+負債,淨資產就是股東權益。
      不妨先了解會計學的基礎,這算是股票價值投資所必需的知識。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4. 本人不太明白SASA 的品牌價值同收入還有那麼高??因眼見有些好用牌字的商品SASA又無得買,而相同產品 Colourmix (威高國際) 更平。此外我的朋友都覺SASA變得太大陸化(如翠華一樣),所以不太多去。現在當我要買禮物,都不會去SASA,大商場專門店經常有折(而且同人講專門店買,感覺良好些,你懂的)。
    完全明白 SASA 同翠華一樣,在國內人心中還有些位置,但事實好多人來了香港幾次就知那裡有更好更便的買(如尖沙咀某藥房)。與翠華一樣,以前經常排長龍等位,現在???

    所以莎莎、翠華業績倒退是不無道理的,眼看Colourmix 做得不差、商場專門店及個體戶仍有不少人買東西、荃灣佐敦某些出名餐廳依然日日排隊,零售業寒冬是太過依賴、太過單一、太過不思安危自食的惡果。希望其有所改變,不然只像初初Berkshire般,只能疑似有價值的東西,股神亦見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對莎莎品牌的感覺與我的資料搜集有點出入,不過也多謝你的意見,這也是了解股票公司的不同渠道。

      從往績看,莎莎並不如你說得那麼差,亦是行內龍頭。至於零售行業及當中公司不同品牌的發展如何,我更有興趣看看之後的業績。

      刪除
    2. 會唔會年齡層同階層不同所以感觀不同?? 我問那麼多為1幾-2幾,有男有女,接近家庭入息中位數階層。

      刪除
    3. 我也不清楚,投資者值得多加留意。

      刪除
  15. 匿名23.10.15

    止凡:
    多謝你的分析,令我大開眼界,我未諗過可以咁計。得閒都試下用來計算C銀行,我諗會幾有趣。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估值方法計計不同公司,這的確很有趣,但要小心不同行業有不同的估值計算及數字。

      刪除
  16. 謝謝止凡兄示範分析技巧,又幫小弟上了寶貴一課
    KENNETH

    回覆刪除
  17. 匿名23.10.15

    如果用這個角度去看,濠賭企業的歷史財務數字比莎莎有過之面無不及,特別是那無可匹敵的現金流,但這不代表這是筆好的投資.因為畢竟看的只是歷史,像文中所說莎莎的7325元股息,33% ROE,如今年業績沒明顯改善,恐怕就要直接劈半了

    對我自己而言,像上面女性網友對莎莎的看法是更重要的啟示:如果內地客不來香港光顧莎莎,越來越多網購化妝品的女性自然也不會光顧莎莎,最後如果連傳統型消費者都不喜歡莎莎,那增長動力是什麼?市場期望租金下跌,但租金要跌多少才能抵消營業額的大幅萎縮?這些東西都不能在報表上反映

    當然學會看財表絕對是必要的,特別是在妖股滿天飛的港股市場,但如果單看財務拿感覺,有時會非常誤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宏觀經濟及生意營運的個人判斷與看法很重要,亦是估值的美麗之處,我們作一個估值會有很多假設,涉及個人判斷,對錯難料,所以得出答案人人不同,每人投資背景考慮也不同,每口價都有買有賣。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8. 止凡兄的解釋可解讀為,假設自己是一個股東,投資了一間沒有上巿的公司(例如打本給朋友開公司),而每年看該公司的財務報表時,分析公司的財務狀況及回報,就因沒有上巿的關係,不需理會股價對自己的影響。
    然而價值投資者有一個信念,就是當內在價值上升後,長遠股價也會上升。你自己能成為價值投資者就取決於能相信這理念與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飲冰兄的解讀,這個意思差不多了。

      刪除
    2. 多謝分析,有同感。

      刪除
  19. 匿名24.10.15

    我只怕莎莎會步內地百貨業後塺,一個行業逆景不是一兩年改變的。
    概然莎莎主要客人是內地。
    近年,香港都開始不是內地自由行首選。香港旅遊業吸引力開始下降是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在分析時要衡量輕重,但千萬別讓市場氣氛及情緒影響。

      另一個想法是,如果這是零售業中的優質之選,若沒有這樣的困難環境,可以以這樣的價格擁有這類公司嗎?這值得深思。

      刪除
  20. 匿名24.10.15

    睇年報,莎莎亦又內地生意。不過在港的比重太点。另希望止凡兄分享多d股值分析法,如這用case study會易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莎莎的內地生意多年來還未有盈利,聽了759林老闆的演說影片,打入內地做零售很難做,主要是稅制問題。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止凡兄,可唔可以post林老闆演說條link出黎呀? Thanks!

      刪除
    3. 近期看了幾個,記不起哪一個有提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FUPrfqNW-U&list=PL_kcLiOROZ_-4OKKHSJBOsRuD7EuLcsD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BqtGjJ0G00&index=3&list=PLD2F894BE3E8989B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zl9ukAggE&index=4&list=PLD2F894BE3E8989B0

      刪除
  21. 匿名24.10.15

    謝謝止凡的分析。可是,怕的是國內消費者習慣的改變做成了根本的質變:跨境電商的興起,自貿區內港貨區安排等措施,使國內消費者不用踏足香港也能買到“港貨”。 Jeff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莎莎在年報中有提及發展網購的,我們可以看看它是否成功處理這市場趨勢。

      刪除
    2. 我都見到,證明知道市場個trend,處唔處理得到另外要再睇,內地人鍾情網購係事實,我都鍾意,哈哈。

      刪除
    3. 其實用心看莎莎的年報,會有更多發現,即不只是數字上的考慮。

      刪除
    4. 匿名26.10.15

      已經不單是網購,看看以下文章: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U3OTA4MA==&mid=400025260&idx=1&sn=877e52da61b800f6d6290b76d3f6ea59&scene=23&srcid=1024fl174l9nBVUOUW7IQ8tO#rd

      Jeff

      刪除
    5. 謝謝Jeff的分享,看來傳統零售業正受多方夾擊。

      刪除
    6. 匿名29.10.15

      怕的是結構性的轉變。就像5年前的思捷,從往績看十分亮麗,當時的價格從往績看也體驗很高的價值,但行業結構已經改變。當然思捷還有其他問題,但行業結構轉變不得不提防。Jeff

      刪除
    7. 這個問題大家都討論了不少,這是今次莎莎估值的重點之一,作為投資者絕對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刪除
  22. 匿名24.10.15

    感謝止凡兄的分析 個人剛剛學看上市公司財務報表 可能因為一直在內地經營服務業 經止凡兄點出 看了莎莎之後 十分開心 之後覺得原來買股票以經營生意方式去諗 就不會太理會股價 由原本的外人思想 變成了公司的局內人 啟發性很大 支持止凡兄! 布魯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blog友的討論,就算是正面反面也好,主要也是針對其生意營運之類,不會談什麼股價走勢,止賺止蝕位,這是很好的現象。

      刪除
  23. 做為一個用家和兼職代購買手,我覺得莎莎會係翻版的思捷,事關我已經有N年冇去過莎莎買野了。上個月招呼咗一班上海的80後中產女仔陪佢哋買彩妝同護膚品,大約消費咗8萬蚊港紙,冇一蚊係使係莎莎度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主要在邊間買?

      刪除
    2. 莎莎也需要正視這類意見。

      我也好奇這問題。

      刪除
    3. 大牌係專櫃/專門店買,因為全部牌子常年都有買滿幾多錢送贈品,而啲贈品價值不菲,攞去旅行用又好方便。會員仲可以儲分換產品,定時定候又有試用裝送。送畀人嗰啲日丶韓護膚品就去Colourmix或藥房買,因為又平又多選擇。仲有依加萬寧和屈辰氏有好多開架藥妝賣又搶咗好多市場佔有率。小女子認為全世界大約只有通勝係可以一本書睇到老嘅,變幻原是永恆⋯

      刪除
    4. Hana這消費模式值得細想,投資者自己也要多觀察比對實況。

      刪除
  24. 匿名24.10.15

    留了言,但又不見了…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沒有發現spam box有留言。

      刪除
    2. 匿名24.10.15

      吓...

      留言是用來回應Ivan兄的,可能由於在下用手機回覆,網絡不穩最後傳送失敗吧。不過,還好在下的留言並非太長,若果像Ivan兄的論文般留言,真的欲哭無淚了。

      反正原本的留言也非太重要,在下不打算再寫一次了 (小弟由細至大都怕罰抄的)。

      總而言之,止凡兄把某個股拿來分析研究,實是大好機會用作互相學習,這才是最大的價值 (若認為看重價值的,應會同意,是嗎?),期待及多謝止凡分享的東西。

      A司

      刪除
    3. 匿名24.10.15

      不好意思,剛又回了幾句但又失踪了,可否幫手找找?

      A司

      刪除
    4. A司兄,留言已經貼回,下次不妨試試先copy,這會更安全。

      刪除
    5. 小弟文字表達能力弱,詞不達意,所以才長篇大論講廢話,見笑了。

      刪除
    6. 大家都花時間寫留言,詳盡一點的意見交流,很好。

      刪除
  25. 舉港交所一樣的$200的確是經典例子,亦如飛鳥也講過的中銀香港,人仔下跌影響有限,樓按會否減跌不是講,生活在港天天有眼睇,所以$24買入已收了2%中期息,現在袋袋平安。。。
    P.S.飛鳥嫂也只是光顧相對較平的卓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才是食息逹人,哈哈。

      刪除
    2. 莎莎和港交所是兩碼事,如A股獨家的國企和一般市場開放的民企,沒有對比性。

      刪除
    3. 港交所的專利及規模的確不同,不過很難以便宜價錢買入港交所,對其估值亦不容易。

      刪除
  26. 法巴說: 內地不少人購物習慣巳由傳統商店消費改為網上購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會有這個趨勢的。然而,在分析這些投行的報告時,絕不能照單全收,需要獨立思考一下。

      刪除
    2. 網上購物,那銷售者都是同一群人,就對生意沒有太大影響。 網上購物可能同時做大個餅都不定,因在大陸即是住在市區,想方便購買心頭好都較為困難。而且例如東門傳統零售地點人流也沒有因網上購物少了,所以不能一概而論。然而大陸興綱上購物已有一大段時間,法巴現在才提出,後知後覺???

      刪除
    3. 看到巴黎兄的今天的文章指,數月前的莎莎股價8元多時,大行都話上9元,今天出盈警,就表示股價連3元都不值,更以先知的口吻去作出宏觀分析,大行報告的確有點兒那個。

      刪除
    4. 大行見升講升用有利因素解釋,見跌講跌以不利因素解釋

      刪除
    5. 所以要分析,大行所說的原因,早早應該可以講出來,但今天說出來就真的好像在找原因,意在做到市場大上大落,迫大家多點買入賣出。

      刪除
  27. 止凡兄計算盈利數字時使用的是歷史數字,就算你將以往的盈利數字取低值計算估值都未必安全。零售行業本身的護城河不足,很依賴管理層的經營。如果管理層變得糟榚,在市況好轉時公司的盈利不會好轉。
    莎莎幾年前是靠自由行條水食糊,管理層並沒有努力提升莎莎的優勢,各位網民都提醒了止凡莎莎的產品已不具給引力。如果止凡兄只是在年報單方面聽管理層說這是大環境的問題云云,就會忽視了莎莎競爭力出問題的致命問題。
    我在分析思捷環球時犯過同樣的錯,交了不少學費,其他網友提出思捷環球的故事,我亦甚有同感。希望止凡兄慎思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鶴佬人的意見,這是很重要的提醒,思捷一役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個案,證明過去數字不等於未來表現。宜要看看莎莎管理層是否如此差勁,而當年思捷的管理層也很厲害,營運得很好,只不過之後都沽股走人,跳船離開,使公司立即變質。

      無論如何,就把這些文章當成分析股票的分享,引起的討論也十分豐富,相信足夠各位blog友深入思考一番。是否作出投資?就自行判斷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