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imoney訪問John Bogle

今期買了imoney,因為止凡看見其封面是John Bogle,立即買。可能未必有太多人認識John Bogle,但這位老人家是價值投資者不得不認識的,亦是近日一本熱烘烘的著作"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的作者,這本著作是巴菲特在2015年股東會上表示價值投資者必定要讀的兩本書之一。



在價值投資界,John Bogle與巴菲特、索羅絲、Peter Lynch應該是同等級數的。John除了出版了上面的著作外,其實最重要的貢獻是創造了指數基金,改變了基金界的生態。今天不少blog友都話投資恒指,投資盈富基金,自然能跑贏大市,(見《何需買個股?》)其實都要多謝John Bogle。

久不久,imoney就會找到這些世界級的人物做專訪,印象中好像還未有巴菲特、芒格、索羅絲等人物,希望日後有啦。今期的imoney,大家最好先買一本來看更原汁原味,在這裡,我就節錄一些John Bogle的對話出來,加入點點評論作分享吧。



John Bogle:

「這些炒賣最終只會徒勞無功」
 

「我從來不相信所謂的入市良機或沽貨良機,我只相信每人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來賣掉股票,而大部份時間都應該堅持到底(Stay the Course)。」
 

「嘗試捕捉市況而進進出出,基本上是徒勞無功的工作。」
 

「堅持到底,巴菲特也說過,最佳的投資,就是你永遠不用賣出的投資。」 


止凡:

炒賣只會徒勞無功,我們講100次都不及大師級人馬說一遍,他還在著作內以多項數據支持,不是空談的。John Bogle的主張,投資指數基金,就是慢慢儲貨,不用理會入市沽貨時機的方法。 



John Bogle:

「無論華爾街同意我興否,數據已經證明了一切。美股年的交易額達到33萬億美元!但資本形成(Capital Formation),即與新業務、新科技及醫療突破相關的新直接資金,卻只得2500億美元,換言之,我們每年的投機活動金額佔去了99.2%,這些投 機都沒有創造出任何價值。」
 

「人們互相炒賣交易,投機者認為自己眼光獨到,有能力勝過他人。這只是一場賭博遊戲,而我們都知道,在賭場中哪個才是永恒的贏家,就是那些中間人及莊家!」 


止凡:

交易額內,有99%以上都是買買賣賣,你賣給我,我賣給你,誰人最賺錢呢?我立即想起港交所的盈利。 



John Bogle:

「基金公司本應做好管理者的角色,卻漸漸變成推銷員。」
 

「當然我見過不少出色的基金經理,問題是他們只能打敗市場一段時間,然後就會落敗。在我的認知之中,沒有任何互惠基金能持續地打敗市場,很多基金的下場都是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所以說,去找一個贏出的基金經理是沒用的。」


止凡:

John Bogle對基金經理的看法與我大致相同,可能從前並不是這樣子吧,但時至今日,基金界都變了質,財演、「專家」一籮籮,真正長期跑贏大市又有幾多個呢? 



John Bogle:

「當時所有人都覺得我瘋了,竟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去建立投資公司。」
 

「我們已完全改變了整個基金行業的生態,今年為止,我們吸引了1600億美元新資金流入,但同一時間,整個基金行業卻錄得1300億美元的資金流出,換言之,很多公司的生意都跑掉了,走到我們這邊來!這是投資者的醒覺,也可算是對我的肯定。」 


止凡: 

要對一個行業有革命性的貢獻,的確要有革命性的思維,起初做出來的事情更可能被別人以為是瘋子。到最後,數據與事實會證明一切。 



John Bogle:

「理論上指數基金能捕捉到市場的100%回報,並從中收取一些費用,所以7%的大市回報,指數基金大約可替你取得6.95%的回報。相對於過往的約9%的年度回報,未來10年的回報可能低了一些,但當你看看債券回報時,便會覺得股票回報已經很不錯了。」


止凡: 

很喜歡John Bogle是十分理性的人,談到數據及數字,是如此的精準。少點費用,代表投資者多點回報,這是"back to back"的關係。 



John Bogle:

「我認為美國投資者,根本不用買其他市場的股票!很簡單,對於美國人而言,賺的是美元、儲的是美元,投資的當然也是美元,不用擔心貨幣風險或者主權風險。」
 

「除了美國,在國際指數的成分股,最多是英國股票,其次是日本,第三是法國。於是我問自己: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前景,會比美國好嗎?我不認為有任何人能夠下這個判斷!哈哈!」
 

「除了英國及瑞士可帶來挑戰外,美國在這些方面都領先全球。」
 

「英國前首相Winston Churchill曾這樣形容羅斯:『俄羅斯是一個謎中之謎(Russia is a riddle wrapped in a mystery inside an enigma)。』對我來說,中國就更加是一個謎,我實在沒法知道中國發生甚麼事、不知道數據是否真實,有些美國專家指中國的經濟增長不是7%而是只有2 至3%,但實情是怎樣?我沒有答案。」
 

「再者,中國在金融系統及效率、股東權益保障方面的成績如何?我認為,如果投資在沒有股東保障的地方,是頗危險的。」
 

John Bogle建議中國投資者:「最多三分一在中國就好了。


止凡: 

看看偉大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觀感,若我管理如此具大的資產,對資產的保障絕對是一大考慮。近期說李嘉誠在徹資,其實內地有否反省過對私人財產的保障還未能給 予人應有的信心。另一邊廂,這可能是我們這些小散戶的投資機會,財可敵國的都不敢進入這市場,資產比起應有的經濟增長相對便宜,散戶可以在足夠安全邊際下 賺取這個價值。 



John Bogle:

「ETF是21世紀最大的市場推廣發明(Marketing Innovation)」
 

「ETF是很好的,只要你不是用來短炒的話。」
 

「很多人都有賭癮,令短期內的股市變成投票機器,與投資企業無關。」
 

「我的天,你看近來股市的波動,美國道指可以在短短一小時內跌逾1000點,這是投資的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有突變嗎?當然不是!這全都是一些愚蠢的投機行為,人們在斷估、在賭博,當道指大跌1000點的時候,竟然有人為了及時離場,以差不多30% 折讓賣出ETF,這些人會贏嗎?」
 

「這(指S&P SPDR ETF)很可能是全世界交易得最多最頻密的股票,但這6萬億元創造了甚麼價值?穩贏的只有莊家、中間人而已!」 


止凡: 

炒賣已經成為股市投資者的常態,別人眼中的「買股票」是高危動作,因為這都是其99%的行為認知。而要在股市中賺錢,你有方法做莊家的話,這很不錯。不能做莊家的話,想辦法做那1%,自然較為成功。朋友有否被震倉時震走?在股票大折讓,恒指還不到平均市盈率水平沽貨?大部份人都會這樣做,我從來沒有這樣做 過,這可能是99%與1%的分別。

55 則留言:

  1. 匿名12.10.15

    很傷心, 我去圖書館借埋很多曾淵滄的書給爸爸看, 他都剩係識短炒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變別人不容易的,尤其是長輩。
      最好能最好自己,影響別人,感染別人,加油。

      刪除
    2. 華萊士的爹也是這樣,總認為年紀大要博一舖⋯

      刪除
    3. 匿名12.10.15

      是啦, 不過我覺得這樣買股票, 很危險

      SUNNY

      刪除
    4. 關鍵在於是否了解自己所投資的東西,看來這樣的投資模式多不太了解。

      刪除
    5. 匿名13.10.15

      我的意思是短炒很危險, 因連巴菲特都不知道下一秒中股票是升還是趺

      SUNNY

      刪除
    6. 的而且確,無人能預知未來。

      刪除
  2. 我也有看今期,很認同 John 的觀點。講述炒賣的專欄看多了,真希望《imoney》能多一些此類型的專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去過 i money的讀者會。
      其實這麼多年,編輯很清楚讀者所要,當然要顧及成本,各讀者群。

      刪除
    2. 有時看imoney,為了賣紙,都走了大眾路線,這是無可厚非的。

      刪除
  3. 我的操作大致相同,這人物怎會不懂,會所一見,即時略看內容,當然點子耳熟能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操作與概念,有時也是來自這些人物的智慧。

      刪除
    2. 哈,一看到那句「1 萬變 50 萬」,雖然還未看內容,但已經大約猜到大師的操作和心法 :D
      沒有前人的智慧和苦口婆心的分享,後人不知道要碰多少釘才能明白這些真理。

      刪除
    3. 這裡blog友之間討論太多了,自然深深明白這些複利率的威力如何。

      刪除
  4. 近來imoney的專訪都很好看,話說窮家女一直以為止凡兄有幫imoney寫專欄可以免費贈閲,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一本三冊,有時間又遇到吸引題目的話,定是一個好「投資」,定能回本。

      刪除
  5. 匿名12.10.15

    大部分人還是熱中投機,妄想一夜致富,其實慢慢賺穩穩賺,細水長流的賺,才能累積大財富.
    謝謝止凡兄分享好文,感謝.
    BY ri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水長流,這是"river"的意思嗎?哈哈。

      刪除
  6. 香港好似仲未有納指ETF?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清楚,感覺上不太可能沒有的。

      刪除
    2. 香港暫時沒有納指 ETF﹐但有 Vanguard 標普 500 ETF(Vanguard 為 John Bogle 創立嘅公司)﹐ 但管理費用不便宜 (每年 0.25%), 比盈富的 0.05% 貴 5 偣。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etf/details.aspx?etf-code=03140

      刪除
    3. 多謝Michael兄分享。

      刪除
    4. 3140? 今期iMoney 有提及過
      止凡兄不如出篇文講解下如何選擇ETF

      刪除
    5. 買ETF就是買入整個市場,這是頗簡單的投資,而我又沒有太多這些經驗。

      刪除
  7. 一位有良心的老人家,感激他的投資者會越來越多。

    回覆刪除
  8. 我也很同意買指數長期持有是最適合一般人的投資,好像自己買買賣賣,成績也不比盈富基金好,但止凡兄可能還未察覺,其實指數基金長線(15年以上)連價值投資也會跑贏,所以我建議與其花時間學價值投資,學看報表,倒不如用現金閒錢投資盈富已足夠,當然如果大家心急想在幾年內把自己資金翻幾翻而花時間學投資,我也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看你如何看待價值投資吧,但我不反對指數基金這個投資操作。

      刪除
  9. 多謝止凡兄的分享!

    指數基金確實是很好的工具。

    回覆刪除
  10. 匿名13.10.15

    我想問畢菲特推介的另一本書是甚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他師傅的Security analysis。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13.10.15

      謝謝。


      Ken Wan

      刪除
    3. 謝謝你,Ken兄。

      刪除
    4. 匿名14.10.15

      似乎是「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 Fred Schwed」。作者揶揄投資顧問淨識掠水,顧客按其建議買賣股票,輸多贏少。在海港只見投資顧問的遊艇,故問「顧客的遊艇在哪裡」。

      緣木

      刪除
    5. 投資顧問的確「豬籠入水」,玩遊艇,可憐的客戶就要迫巴士。

      刪除
  11. 大師在書中引用100年的數據,證明股市長線和經濟發展掛鈎,光是這一點已經很impress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看完他的著作後,影響小弟把MPF都轉成恆指基金,哈哈!

      刪除
    2. 我的MPF操作也是在恒指上,小弟的著作也有談及,當中一些原因正是John Bogle所提出的。

      刪除
  12. 我第一次買入的股票就是388。
    幸好發現止凡同巴黎的blog, 才能知股票唔止PE咁簡單。以前以為自己財經知識冇高中都有初中程度,現在才知道自己應該比幼稚園生好一點,有埋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入388,相信不是看PE吧,因為它的PE是高得非一般的。

      我也要慢慢學,一起進步吧。

      刪除
  13. 匿名13.10.15

    like,,
    大師級人馬的金句,,
    炒炒賣賣最終都係徒勞無功,,
    此為人生金句呢,,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概念,聽得多,說得多,不同級數的人說出來,效果不一樣。

      刪除
  14.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15. 请问有咩书重点推介头? 投资必读

    ahson from malays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看看這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7/blog-post_31.html

      刪除
    2. 多谢止凡兄的提点,日后多多向你学习。:)

      刪除
    3. Ah Son客氣了。

      刪除
  16. 我絕不反對passive investment這概念,但在美國很得通,是否等於在香港能如法炮製?

    恆指和S&P500本身就是本質上的不同

    1)恆指是中港恆指,中國比例越來越重,恆指中從事國際業務的公司屈指可數,買恆指基本上就是買 中國; S&P500看起來是美國指數,但因幾乎全都是跨國企業,環球佈局,像apple美國賣唔好可以黎中國賣, 兩者在地區風險上不能同日而語

    2)content is king除700外,恆指基本上全部都係舊經濟或資產類形公司,相反s&p成份股新舊經濟並重,既有增長概念,行業分佈亦唔會太集中

    3)一邊接近一半係靠政策支持而獨大既國企公司,一邊係靠競爭而成為best of the best既私人企業

    總括而言,唔係我唔係買指數,而係中港既指數根本買唔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分析很有水準,多謝分享。

      就算只買指數基金,都必先要對其內容了解,不了解而作投資,風險實在太大了。

      刪除
  17. 股壇老兵鍾記14.10.15

    我今天也寫了一篇關於伯格John Bogle的文章,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多多指教。

      刪除
  18. 有了John Bogle才有指數基金可投資,太偉大了
    雖然我沒買,畢竟自己選股還是有些樂趣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確要多謝John Bogle的貢獻。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