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巴黎兄接受imoney專訪

星期日晚坐定定看了imoney刊登巴黎兄的專訪,內容豐富,獲益良多,的確要多謝巴黎兄的分享,亦有imoney編者的努力,如沒有估錯,這篇文章的編者應該又是上次訪問止凡的Matthew兄。


以這篇訪問的篇幅,短短幾頁文字,絕不可能學到巴黎兄功力的百分之一,但單單這一點點文字,已經能感受到巴黎兄在投資方面的厲害。訪問內容中有提及巴黎兄的一些往績,包括在金融海嘯時,人人都怕得要命,他就以Benjamin Graham的投資理念及分析方法,投資PMI及AIG,大賺11倍及數倍,所依據的理念一點也不難,沒多少陰謀,就是看價值及價格之差別。

在雜誌上看到巴黎兄的這些投資往績及故事,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在巴黎兄的blog及著作都有分享過,尤其是巴黎兄由2009年開始寫的blog,當時就好像「現場直播」一樣地在分享這些投資操作,他的行動、分析、理念,一一都在文章上分享,無花無假。

這樣的分享,大家今天在巴黎兄的blog上仍然能找到,近期的操作也相當精彩,包括有在A股呆滯時買入招商局中國基金,及後不足一年大升兩倍以上。還有於滬港通之前拿AH股的價差來玩弄,把建行調來調去,「無中生有」就產生更多持股數目,看得我目定口呆。在5月時,巴黎兄已經提醒大家「A股不會大跌、是會狂跌」,這幾天,A股跌到阿爺都救得有點吃力,按價值作分析,結果有如先知一樣,的確令人拍爛手掌。

在報導文章中值得學習的包括巴黎兄提出了四招防止「妖股」,包括帳目存疑、現金流複雜、關連公司帳目不公開、沒有派息。有用心分析股票的,平日看看年報的投資者,一看便明白,簡單直接,一點陰謀也沒有。只是多數散戶都沒有看,或沒能力看,可能聽專家說個號碼就買,又或者看看PE、PB就當自己是價值投資,更有散戶會說「股票不妖、散戶不愛」,看看這些散戶一生的投資成績,被「妖股」弄成什麼樣子。

有一點讓我十分欣賞的,就是巴黎兄在這個公開訪問中重提他的慘痛經歷,就是他於超大現代的投資。當年,超大現代被傳有假帳問題令股價大跌,巴黎兄很自信地再加碼,最後這股被證監調查,更停牌超過三年,這投資損失九成以上資金,當時跟其他投資操作一樣,同樣地在blog內把所有過程活生生地寫了出來。

誰沒有犯錯?就算股神巴菲特也試過錯得嚴重,當年紡織公司巴郡這個投資也是一個錯誤,而在每一年的股東會上也花不少時間在認錯。成功總是由千萬個錯誤所組成的,愛迪生發明燈泡時經過了一千二百次,他卻認為他找到了一千二百種不適合做燈泡的材料與方法,是成就發明燈泡的成功。

最重要是面對錯誤,我對巴黎兄這樣坦蕩蕩的君子十分欣賞,一些比起永不認錯的財演或總愛認叻的專家不知好多少倍。我有個感覺,認為最強的人,是會拿自己的錯誤來開玩笑的人,可惜在香港不常見到這類高手。

巴黎兄的讀物,包括blog、著作,甚至訪問內容,總之有機會拿到手,可以看到他理念的,我全都會看,好東西不怕多看。同時,我亦感到他的無私,本身擁有這樣的實力,花這麼多時間準備有系統的價值投資課程,只把費用定作$980三堂。當大家看看坊間的投資課的價錢動不動數千元一堂,又看看曾博士的$10000「小班教學」,比較這些價錢,這個$980只離成本價不太遠,太抵了。

我十分感恩可以與巴黎兄這樣的前輩合作搞工作坊,令我這個小薯仔突然感到榮幸得非筆墨所能形容,8月1日,可以作為其中一名聽眾,向巴黎兄多多學習。

還未看過今期imoney有關巴黎兄訪問全文,盡快跑去買本來看,付$20能吸收這樣的精華,怎樣計算也是合理的投資噢。

39 則留言:

  1. 止凡兄唔可以算係薯仔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相對的,面對巨人,自然成了小薯仔。

      刪除
  2. 價值投資者8.7.15

    最近才看你的網誌,發覺你是有心人。
    我的偶像是巴菲特,我喜歡投資股票。
    我是長線投資者。
    本人約40歲,年半前沽出自住樓,套取300萬,另有股票300萬,總共600萬投資股票。
    我一向只剩現金約5%,全數買入龍頭企業,股票息率約2-5%,每年約收18萬息。
    持有最多是銀行,地產股,資源股,內需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對自己的投資取態很有認知,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路,加油。

      有空不妨多來回看文,回看舊文也不錯,多點留言交流吧。

      刪除
  3. 價值投資者8.7.15

    每年租樓用了10萬元,等待樓價下跌,當然樓價沽出後再次上升了。
    我認為樓市跟市民的入息水平脫節,基於價值投資,沽出自住的,買入股本回報達雙位數,收息穩定,有何不妥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沽出自住樓,其實未必單從投資角度考慮,這住屋是一估實際需求,有人喜歡購入自住樓,有種較安穩的感覺,但有人則無所謂,租屋搬屋也不介意,要視乎你及你的家人是怎樣的人,沒有對錯吧。

      刪除
    2. 匿名8.7.15

      住樓是生活必需品,個人愚見,自置居所是財務自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撇開樓市波動,建築成本緊貼物價指數,自置居所是對抗通脹的最佳投資,每年省下租金開支,更勝優質股票派息。

      擁有自置居所,已解決生活最大問題,做投資決定時,可更客觀計算可承受風險,取得投資佳績。

      緣木

      刪除
    3. 所以話每人對自住樓的看法不同,拿它當成投資項目,比較回報而作買賣操作是可以,但不少人看自住樓角度是不一樣的。

      刪除
    4. 匿名8.7.15

      我也不贊成把自住物業沽出作股票投資, 始終股票有一定風險。有自己的自住物業可免加租的煩惱, 更可作為地產投資底抗通脹。低息時可換另一更理想的物業以改善生活, 更順便套取現金作股票投資。退休時出租, 再租住細一點的地方, 或換細一點的物業, 或套現作退休使費用也可!

      CK

      刪除
    5. 按今天的低息環境來看,這十分合理,但當如80年代供樓要20厘息,做租客更爽,所以要看情況及個人取態,沒有對錯。

      刪除
    6. 價值投資者8.7.15

      價值投資教我們避難開風險,並選擇較長及濕滑的長坡。
      息口趨升無可避免,但總有人忘記息口可以出現鐘擺的黑天鵝。
      無錯, 樓價卻實跑得快令人生畏,我們價值型不追求此蜂擁。
      持有物業扣除開支仍有回報,持有股票同樣可以,當中分別是摃捍較細,較安心。
      如果這樣好賺,李超人豈不持樓收租,好過做實業,他們明白風險在那裡。

      刪除
    7. 不同人有不同選擇,看看別人的點子能否有參考價值亦不錯,這才有進步的空間,共勉之。

      刪除
  4. 價值投資者8.7.15

    我的投資目標是1000萬,達成財務自由之路。
    我喜歡看年報,視股票組合為生意般看待。
    很羡慕你全程價值投資,視它為終生職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這裡很多同路人,多來這裡,你自會感覺到。

      刪除
  5. 價值投資者8.7.15

    我仍在等待美息調升,看對樓市及全球資產的影響。
    我總覺世界無免費午餐,息口趨零是需要付出代價,當然耐心是必須的。
    經濟在轉型,我的股票同時需調節至與經濟結構脗合的水平,這最講難度。
    如能源結構,購物習慣,科技變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息低水多年,這情況極不常見,但要預測何時回覆正常也不容易。所以我的部署多是安排投資到自己最熟識的地方,作個好平衡應付未來不同環境改變。

      刪除
  6. 價值投資者8.7.15

    銀行方面最好,它們的資產流動性最高,可自身快速調節放貸對象,不用你煩惱。我堅持持有所有銀行股,只增持,一股不沽。
    銀行的盈利效率到目前為止是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行乃百業之母,亦沒有零售或工業股所出現的存貨問題,我也很喜歡。

      刪除
  7. 價值投資產8.7.15

    地產股亦是較安全,有資產折讓保護,收租穩,現金流趨升,維持派息能力高。
    負債偏低,樓價任何波動亦能作應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產股則看看是那一支,若是實力不足的內房,不少其負債水平都頗高,要小心。

      刪除
  8. 價值投資者8.7.15

    能源較麻煩,受新興能源挑戰,但又未達致壓倒性的市場。
    內需方面,只需留意消費習慣便可,但港未夠多消費股票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對不同領域都有點研究,未知你有否看過郝承林的書,當中提過投資要捕捉未來增長的板塊,當中提到四個行業,燃氣、環保、資訊科技、藥業,不妨看看,可能有所啟發。

      刪除
    2. 價值投資者8.7.15

      我未過此書,但同意四行業的增長前景。
      但問題來了,價值投資除估值外,增長同時需要。
      如燃氣及環保於能源結構扮演轉變角色,但一般此些增長快速,但負債高,行業波動大,估值貴,擴張時甚至放棄盈利能力。
      但它們在行業中又是不可劃缺,要找平衡增加是需要,但要平衡傳統能源的比重很講難度。
      認同嗎?

      刪除
    3. 我也感到燃氣股的負債比率頗高,負債與增長需作平衡,這是管理層要務,如果不需要拿負債換取增長,這更厲害吧。

      刪除
  9. 感謝止凡兄的支持,本篇過獎之處不敢苟同,唯其中說我常犯錯卻是事實,哈哈。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謙了,支持巴黎兄。

      刪除
  10. 也感謝和珍惜和止凡兄一起合作的工作坊機會。

    巴黎

    回覆刪除
  11. 大師, 點解條領呔抗跌力咁強? 請受自由一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投資者8.7.15

      我曾有留意金利來,但覺土,很懷疑新一代取向。
      最後好似隻李寧就弊。
      大家有此擔心?
      但我同意此股基本因素強勁,但質疑憑什麼?
      香港不就,此股中國會持久?
      這講法成理?

      刪除
    2. 股票抗跌不抗跌,我怎會清楚呢?禪師這一拜還是收回吧,哈哈。

      從年報數字看,有時很不起眼的公司可能很簡單,賺錢效益又高。這裡也有文章略略分析過此股,不妨找找看。

      刪除
  12. 價值投資者8.7.15

    我們這些價值型,今日總會撈些貨,大價股都見15-20%,流口水地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的市況,的確令不少blog友很興奮,哈哈。

      刪除
  13. 我是經濟日報及i money的迷,自出來做事都風雨不改地看,其至買入它的股票。
    我亦如股神愛看年報。
    從年報內,除財務報表可看,很多財務分析及主席報告值得我們細看。
    現推介二本年報我較喜歡,一本是恒隆,二本是周大福。
    包你學到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恒隆內主席的話,陳啟宗都很用心去寫,但周大福我就無留意。

      刪除
    2. 每年看恒隆主席報告是指定動作,是非常有心。
      周大福是今年才發現,是管理層討論,分析零售很仔細,對初哥很有用,用字用圖紙質都美觀。

      刪除
    3. 原來周大福的年報內有這些資料看,讓我有空都拿來看看。

      刪除
    4. 香港仔的零售股,算是巨無霸級,我一時想不到第二間。

      刪除
    5. 你指香港人開的零售股嗎?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