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變態的地方

本來止凡已經連續三天發文,今天應該要休息一下,可是今天恒指曾大跌超過2000點,湊熱鬧也要發篇文章吧。今天下午看到不少blog友在其他blogger處不停留言,大家都興奮不已。

我沒有說錯,的確是大跌市,blog友們的確是「興奮」,如果不相信的,不妨到「自由一千萬」或「巴黎兄」處看看留言,大家自然會明白的。留言中,大家都不停在討論「入貨價」、「超抵」、「加碼」、「股率高了多少」等。blog友們都沒有股票在手嗎?全現金在手嗎?不怕繼續跌嗎?

另一邊廂,一般投資炒賣,追貼市場的blog或forum,全部都愁雲慘霧,呼天搶地,是否手持重貨的都在這些投資炒賣blog或forum?我相信非也,在自由兄、巴黎兄留言的blog友們,一向都重貨股票,重貨股票大跌還這麼興奮,這不是很「變態」嗎?

無錯,這現象真的很「變態」,滿手股票,遇上股災竟如此興奮,輸到傻了嗎?大多數人都不能理解,會明白的都已經明白,亦成為了同路人。不明白的可以多來我們這類blog處嘗試去理解,成為同路人,又或者繼續加入「愁雲慘霧、呼天搶地」的討論去吧。其實,說來說去,只不過是投資心態的不同,高低自然立見。

投資後,升也好,跌也好,總能安睡,不能睡的原因只是大量優質股票太過抵買,睡著也笑醒了。剛看到Rexh兄的一個留言話「似759(阿信屋)7週年七折買股」,很貼題吧,七折買到心愛的零食,的確睡著也笑醒,亦會不停在fb與人share,真心開心,這又「變態」嗎?

在這個大時代的晚上,昨晚set好的已經入了貨,今晚再上網set下一注,慢慢等。這裡要提醒blog友,按自己的投資計劃行事,千萬不要估市估底。這幾天大跌,大部份人恐慌起來,我們笑了。但若繼續跌跌跌,大部份人應該更恐慌,而我們應該更大笑。若去估底作了太貪婪的操作,例如拿高息超短債博反彈,但原來A股底部不在2000點,而是在200點,槓桿了被沒頂,可能做不成笑到最後的一群了。

最後分享一下,大家不妨上網找找圖中這位90後少年股神近日在報章上的言論,什麼「平孖展倉拿現金炒」、「沽期指對沖細股價」、「中價股放清,只留財技股」、「部份回報以倍計」,頗有趣的,希望過幾年還能見到他吧,祝他好運。

171 則留言:

  1. 都要睇邊類Blog友, 有D已經話怕望到個股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這些blog友沒那麼「變態」吧。

      刪除
  2. 愈跌愈開心,跳起yeah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跳呀,這會被批評「離地」的,哈哈。

      刪除
  3. Fida8.7.15

    哈,小弟今日都入貨了,作長線建倉。加油!

    回覆刪除
  4. 只係好無奈(香港股市一潭死水,衍生作怪), 而無怨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一直都睇咗你個blog同埋巴黎嗰個blog一段好長嘅時間,由唔明白你哋做緊啲乜,到牛市見證到人嘅唔理性,再度今日大跌2000點,心中竟然覺得非常興奮同高興,這就是peace of mind.謝謝各前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心兄這個心路歷程很好呀,我們的理念一開始的確難明,這是我與很多身邊朋友討論時所感覺到的,有心繼續去理解,總會去到你以前想不到的心境。

      刪除
  6. 原來以為幾個月後才到的日子,忽然就到了!
    正如止凡兄所說,興奮不已!
    可以著手一步步建倉,長期收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羅渣兄一樣,很多同路人都等到了,繼續跌,進一步大平賣,大家的計劃就能向前跳了一大步。

      刪除
  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8. 看到各位又有機會入平貨真開心。(可惜,資金都買樓,無緣這次大減價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金還是走到自己最熟識的地方較好,Ricky不用心急。

      刪除
  9. 匿名8.7.15

    今天都「興奮地」入市,買了工行。

    -文

    回覆刪除
  10. Kenny8.7.15

    而家係提高股票組合內的股息率既好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尤其人家話的五窮六絕,其實是派息除淨高峰,大家收息後又有新資金在手可以買貨。

      刪除
  11. 史葛8.7.15

    邊買、邊跌、邊笑、再買......
    美中不足的是太早開始買. 有了value investing的想法之後, 心態真的跟之前相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最重要是了解所買的東西其內在價值,當然買中了「財技股」、「老千股」,在今浪中消失了,這就不可能笑了。

      刪除
    2. 我都是過早買,timing差些,始終滿足感小了一點

      刪除
    3. 這都是不能預測的,誰會知道今天反彈呢?誰又會知道明天走勢如何呢?覺得價格合理就可以了。

      刪除
  1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3. 日常忙於工作,上星期開始每早上班前設定入市價,收了便放埋一, 二邊,沒有太大感覺,可能從前炒賣太多,對數字的感覺麻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少見Mand P兄留言,未知你是否時常過來看文。你對數字麻木是因為炒賣太多,看來這不是好事情,這個習慣要小心噢。

      刪除
    2. 止凡兄,今年除了4月頭至月中,做了11個trade, 之後大抵上沒有做trade。

      刪除
    3. 原來如此,加油。

      刪除
  14. 價值投資者9.7.15

    大部人在28000時很得意忘形,往往市場情緒轉變,退潮非巨浪已狼狽。
    希臘違約事件,我不覺對企業有長遠影響,對歐元區亦非壞事,價值投資可大派用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懂得在急跌市時冷靜看問題,檢討其影響範圍,這十分可取。

      刪除
  15. 我依幾日都訓得唔好... 太多好野唔識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做定功課,有一個入貨清單,這會更好的。

      刪除
  16. 我也很興奮,尤其是目睹曾跌超過2000點的時候,真的令未見過大蛇失禁的我大開眼界。
    只是自己知道自己心急起來所做的決定,往往都不是最好的決定,因此比以前謹慎、淡定得多,也更體會資金的重要性。故此自己也不會太心急入市,打亂自己本來的計劃。

    反而是今天自己身邊的同事還有朋友的眾生相,特別是之前和我有一番激烈討論的那位朋友,真的令我有點感慨……應該有點長,我還是明天才分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計劃為本,這是重要的。很有興趣了解你與身邊朋友的討論內容,相信他們都是沒精打采吧,我們這類blog處的景象真的與大眾相反,很「變態」呀。

      刪除
  17. 六月中買入建行,眼見今日股價跌左一蚊有多,人人都話自己要走,已經蝕左好多,但我反而心情無咩特別大起覆,因為另一邊繼續做月供,仲比之前平好多;),買入既股數比之前多,所以加大個供款之後再諗揀多隻黎供。小弟都係初哥一名,留意倒身邊平時炒股架人係今次呢個跌勢下架處理手法,感覺係一直都係係賭枱上與莊家較量,偶爾會有收獲,野心愈來愈大,更加想以少博多,一局戰財,隨時血本無歸,另我知道學習風險管理非常重要! (黎緊會去書局買止凡第三本著作),仲有大把野要學:D

    久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久二支持,你對身邊朋友的觀察相信亦是大多數人都有所留意的。小弟的第三本著作正正是談股票投資心態的,看過後認為可取,不妨推介身邊朋友,應該幫到人的。

      刪除
  18. 雖然對持貨沒有一絲擔憂,但實在冇想過會有機會七折買貨,所以之前九折、八折的時候就已經買了不少,到現在七折再買,也因為不是預算之內而要開始要從其他地方調動資金,雖然愈低代表將來利潤愈高,但這種失預算的感覺實在不太良好。假如阿信屋七折優惠過後來多個五折、三折大酬賓又如何?上次已買了一大堆零食的你們會再掃貨嗎?食太多,總係會滯滯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總認為,高手未必是在分析方面,而是好像巴菲特的資金配置,我們發現總是在全城缺錢,死寂一遍的時候,巴菲特還滿手資金,以極不平等的條件去買東西,這是我所追求的一個操作技巧,有時比分析個股的回報效益來得更快更高。

      刪除
    2. 其實世上無人能準確預測跌市何時到底,成日聽日講「分段買入」,其實就係想拿一段時間的平均值,但究竟幾時買下一注﹑分幾多段先好,始終就係主觀感覺。雖然價值投資者們清楚知道要長期賺盡高低位是不可能的事,但有時因為「買得太早」而導致未能在市場極度迷失理性時盡情購物,總是覺得好像錯過了一個要忍悶好長時間才會發生一次的機遇...

      刪除
    3. 若看遠一點,拿十年廿年三十年的想法,短期差10個20個巴仙,這都變得不太重要了。

      刪除
    4. 同意,其實也只是借個位舒發一下情緒,不好意思。看十年廿年,有時真覺得人生太短,而財富累積是無止境的,賺到了其實也沒時間花,最終得益還是下一代~

      刪除
    5. 所以要講平衡,不鼓勵做守財奴。

      刪除
  19. 死了,原來咁係「變態」,呵呵,報告我都有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是指有「買」嗎?小心「變態」,哈哈。

      刪除
    2. 係喎,打錯字添,哈哈,已經「變」左。

      刪除
  20. 8/7/2015 的確係一個特別日子, 今天又同朋友講開股票投資(其實日日都有人講), 早排股價上升時問佢地入唔入貨,佢地會話「咁貴, 遲d 等股價跌先買啦」; 到今日再問, 佢地又會話「跌咁多, 有排跌, 再跌多d 先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也好,永遠不沾手股票就不要入市好了,以免把血汗錢交學費。最好推介他們學習一下投資理財,這才真正幫到他們。

      刪除
  21.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價值投資最有理。

    世界上永遠是80/20 的定律,難怪20%的富人掌控80%的財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的人都來了這裡似的。

      刪除
    2. 😱咁大言不慚!@_@

      刪除
    3. 謙虛一點更好。
      其實是指「變態」的20%。

      刪除
  22. 匿名9.7.15

    我昨日都買了一些,雖然不多,但第一次在大跌時入貨,感覺真不錯。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準備繼續跌的部署噢。

      刪除
    2. 匿名10.7.15

      我也希望繼續跌呢。不過昨天有點手忙腳亂,同意止凡兄所言平時要做定功課,有份名單在手。 權_

      刪除
    3. 其實正如70後生意兄所言,這一跌之後,很多股票的價格都比年初大升前還要高,所以不用心急,這未必是大平賣的最好時機。

      刪除
    4. 匿名10.7.15

      謝謝止凡兄的意見。 權

      刪除
  23. 匿名9.7.15

    巴菲特之可以成為股神,就是夠「變態」,信奉「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一般股民則相反,「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fearful.」。先賢孟子也訓示世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街坊智慧萬試萬靈,當周街「股神」〈尤其是「少年股神」〉時,小心。

    緣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好像未見過有那位少年股神或大學股神沒有消失過,一般都是在大升市,大賺,接受訪問,講解高深理論,到下次周期就消失了。

      刪除
  24. 而家真係好抵,不過港股未到最恐慌,見有人仲低吸之前炒上去既庄家股。
    Anyway, 我尋晚開心到發夢見到初戀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見初戀?看來高興得太過份了。

      刪除
  25. 匿名9.7.15

    昨天買了農行, 跟身邊的人說是買貨的時機, 他們說 "現在跌了很多, 仲買? 不是寧買當頭起嗎?" 我只回應了這幾年我大部份入貨時間都是在跌市時。(未接觸止凡兄個 blog 時, 就算是跌市時我只時買少少, 現在對價值投資認識多了, 就買多多)
    Osc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不如看看這裡有什麼文章較有說服力,一點就明的,再遇到有這類朋友,就簡單send條link給他們,這就不用花太多時間作解釋。

      刪除
  26. 下午可能會掛八號風球,今日要入貨既話就要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急於一時吧,很多時會跌到無人要,求你買,到時慢慢入貨亦可。

      刪除
    2. 明白,我今日放左1000股工商和建行A股,買入1000股農行H股。

      剩下的錢係流動現金。之前所有流動資金都係A股轉H股過程中hold住,資金未回龍

      刪除
    3. 最重要平衡,不要太盡噢。

      刪除
    4. 係呀,因為A轉H的時候要比銀行預先扣數,先出現呢個情況。

      刪除
    5. 原來如此,日後要注意噢。

      刪除
    6. 原來如此,日後要注意噢。

      刪除
  27. 匿名9.7.15

    其實投資係一個好悶既計劃
    雖然小弟今年三月才開始接觸(更一看便愛上)並成為止凡兄的Fans
    不過投資理念算好彩 唔係走去炒炒賣賣果邊
    六年以來 一直不斷買入939
    52周高位買少d
    52周低位買多d(雖然昨日都忍不住買了少少)
    之後所收既股息再放入去繼續投資
    不過來到這裡並看到止凡兄的兩本著作並不斷追回之前既文後
    得到很多啟發
    亦更加肯定自己 更加沈默地去實行別人覺得沈悶既投資儲蓄操作
    越悶越簡單 加上時間同複利率既威力 好過炒炒賣賣
    亦終於找到原來這裡有很多同路的前輩
    並非常感謝止凡兄的分享

    另外不好意思,一直想問但又不好意思問止凡兄的舊作「永不當田雞」還有嗎?
    想要本看看,如有是否過數給兄你便可以?
    謝謝
    A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知道AC兄對我的文章有興趣,感謝你的支持。
      舊著作還有的,可以贈閱,付郵費即可,有興趣發個email給我吧。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28. 你好! 我昨天早上都入左建行939。降低成本價,提高收息率。

    回覆刪除
  29. 這種「變態」心理,昨日我也感受到了。當朋友向我哭訴她命不好,她的股票都在高位買入,現在都在出血了。我勸她要好好學習才再投資,更提醒她別再注視著那傷人的畫面了,看看自己的資金足夠買多少平貨更好啦。
    看到這兩日股市的瘋癲,我既興奮卻又有點失落,因我能動用的資金不多,看到這個「大平賣」的境況都只有「看」字。不過,這也成了我要努力工作的其中一股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神巴菲特厲害之處,除了股票分析之外,是他的耐性,手持大量現金等待,每次股災時都有幾百億買東西,這是基金經理不可能做到的,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刪除
  30. 其實, 佢咁跌, 仲未番到有好好息0既時候...
    只能講, 之前大升市而家番番原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清醒,其實在股災風眼的股份,還未跌過自己的買入價的,希望還再跌一點吧,又「變態」了。

      刪除
  31. 匿名9.7.15

    我也已增持了一些股份,,
    好抵,,可惜只有少少彈藥,,
    等八月出花紅同政府派錢,,
    大家都是變態一群,,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控制資金,在股災出手,這是高手。

      刪除
  32. 今早未set好入貨,錯過了0939跌到6.16的好時機,再接再厲~認同止凡兄的不要估市估底。
    對了,止凡兄,男友某天突然跟我說看了你的blog,說出了財務自由這詞,心中好感動!
    二話不說借了你第一本著作給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止凡兄,到巴黎兄的blog見到blog友談及H股轉A股,想請教如何運作?有沒有文章參考?謝謝!

      刪除
    2. 是你向男友推介這blog,還是他自己看到 的?能為他帶來啟發太好了。
      AH股轉換,今時今日可以靠滬港通,當時未有滬港通,巴黎兄已經做了,你可以到巴黎兄處找找舊文。

      刪除
  33. 匿名9.7.15

    今日返彈, 無得入平貨, 可惜!
    我要健康 我要消脂 ==> 我要股災 我要入貨
    我真係好「變態」 XD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多一個「變態」投資者,哈哈。

      刪除
  34. 見到大家話猛話自己「變態」,好想哈哈大笑。俗話有說旁觀者清,我覺得當局者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常人不同者,不正常也。與常態不同者,變態是也。

      刪除
  35. 無小年股神。那有我地。
    夠膽走入絑羅紀公圍,這年青人真係唔識寫個"死"字。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了進來,見大家思路古怪,對答不來,還沾沾自喜,其實勝負已分還不自知。

      刪除
  36. 價值投資者9.7.15

    我見股神選股多跟隨經濟結構買入領導性股份。
    科技 IBM
    金融 富國 運通
    消費 可口 亨氏
    能源 自家公司
    但見你跟市場先生多買折讓股,一般折讓多ROE不會特別吸引。
    這樣對持久終生持有的可靠性會否較低?
    以及當PB回歸後,接著ROE較低會拖慢未來長達數10年回報。

    我持有優質龍頭,並對經濟結構關鍵企業終生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折讓多,跟ROE沒有必然關係吧,ROE反映營運效率,折讓則按市況隨時出現,尤其在股災時,為何你有這結論呢?

      然而,你觀察的股神持股與經濟結構敏合,這點我可是首次看見,頗新鮮的思維。我們一直理解的股神,專是買入一些枯橾無味的公司,但未來的盈利能有所保證。

      其實你指的折讓股,是否市場先生近年推介的種種?要理解他所投資這類股票的比例佔他組合比重,以我所知,金融類股票還是他的重心。而我的投資組合,並沒有公開過,所以你其實難以下這定論。怕誤導你及大家,所以澄清一下。

      刪除
    2. 看到價值投資兄在同一篇文章上有頗多留言,而內容似是把你的投資理念都拿來討論,其實有個建議,你大可先花時間回看這裡的文章,這裡的文章有很多不同領域的題材,再在任何你有感而發的文章上留言討論,這樣會更對題的,令這裡的blog友更容易掌握討論內容。

      刪除
    3. 價值投資者9.7.15

      在一般有分析員觀點的股份,及市況穩定情況下,市場給予大幅PB倍數折讓估值,ROE應不高,這應該很易理解,去彌補二者的平衡。
      當然在極端波動下,股價大幅下瀉,會造成PB短暫急降,亦會出現ROE與PB灭相關。

      跟著再談股神...

      刪除
    4. 明白你的觀點,這是優質好東西多數不會便宜的道理,那我們就等待大平賣的時候才出手好了。

      刪除
    5. 價值投資者9.7.15

      美國是以金融及消費主導經濟結構,巴郡持重貨全是這大類,這是很正常分佈資產。
      (不計早年買入雜項)
      能源,消費,金融持股無不是擁市場領導地位。
      巴郡的保險平台只是集資中心,成功在於規模大,其實資產的現金來源亦是來自持這些股票。
      這些股份不枯燥,全擁強勁的股本回報,資產負債,肯定不是PB極低,你可參考可口,IBM,運通,高盛。

      刪除
    6. 理解,所以向同一個人物學習,以不同的角度會看到不同的東西,多謝分享。

      刪除
    7. 價值投資者9.7.15

      持股的枯燥在於股份穩健,要挑戰這些談可容易,即護城河及市場領導者。
      由於如此,大可放心長線持有,及達致長及濕的坡。

      刪除
    8. 價值投資者9.7.15

      關於你及市場先生的持股方面,他近來推介全是資產折讓大,ROE並非太吸引,或利用槓桿去支持。
      我同意PB回歸是其中方法去賺取市場低估,但並非符合股神持股理念。
      至於你的,翻看舊文章,東方訪問的提及股份,亦非股神的持股特徵,強勁的護城河。

      但我想強調,每人有其方法去理財,但要靠近股神這套,最低限度靠二樣,持股特性及你所謂的財商,行小數人行的執行策略,萬試萬寧。

      刪除
    9. 有護城河的優質企業,的確值得考慮作長線投資。

      刪除
    10. 最後你的建議,收到!
      我亦有所感到不貼題。
      但想快點將觀點送到你手中,及引起你追隨者關注。
      抱歉。

      刪除
    11. 還是提醒一下,所提及的持股未必是當事人的重心持股,尤其傳媒喜歡報導有吸引力的號碼。
      你所提及的地方,我們多是理解的,謝謝分享。

      刪除
    12. 見到Simon開了blog,希望你能多點分享理念,令更多人有啟發。

      刪除
  37. 我手上的藍籌股也不過回到4月爆升前的水平,現在是有點後悔沒有在高位放晒。幸好現時股價仍高於買入價XD。
    師奶仔本金唔多,每一分錢都要好好運用,所以呢兩日都唔入住,希望再跌低啲先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計算過合理,手上有可動用資金,不怕買。計算過股價過份高,不怕賣。但最好不要估頂估低,估未來個市是升是跌而去操作,多數中招都是這行為。

      刪除
    2. 多謝提醒,另外小題議,止凡會考慮與出版社商討把作品制作成電子書出售嗎?因為蝸居只比劏房稍大,完全沒位放書,所以近年集慣看電子書…

      刪除
    3. 多謝翠絲的意見,未有打算出版初期就出電子書,但可能之後會考慮的。

      刪除
    4. 止凡兄,計算過合理,手上有可動用資金,不怕買>>>這個我明白,就像你之前所說的,其實是一門藝術,覺得合理就可以買。計算過股價過份高,不怕賣>>>但這個怎麼計算?

      刪除
    5. 若你計算過持股的價值,但市場上有人出相對這個價值高出很多的話,這是可以想想沽出的時候,操作與否,還是看個人性格而定。

      刪除
  38. 我也趁墟買了些收息股,不過太早買,到了跌到最低的這兩天手上剩下的錢已經不多,沒有太多資金可以再入。
    P.S.這算是我第一次買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Milk踏出人生第一步,最重要是自己先訂好投資計劃,相信你在行動前應該有這樣做吧。

      刪除
    2. 說來慚愧,其實沒有訂好投資計畫,只是用類似月供股票的方式,選一些收息藍籌股,在跌市跟低價(達到我心目中的價錢)時便買一些然後長線持有,就這樣而已。

      刪除
    3. 那就好好計劃一下,有一個周詳計劃在手,完全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遇到股市大升大跌時,你的心情會平靜得多。

      刪除
  39. 依度就系變態嘅地方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都不想承認,但大家討論起來又不能不認。

      刪除
  40. 經歷過多次大升同跌市後感覺在處理組合改善了!一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xh兄的功力實在高強呀。

      刪除
    2. 哈哈怕止凡兄誤會了。改善左吾代表性高左吖,其可能只是輸少左。也只是組合決定有計劃左

      刪除
    3. 怎樣也好,改善代表比以前優化了,是好的結果。

      刪除
    4. 的確系,最重要清晰自己財務計劃及目標

      刪除
  41. 酸友9.7.15

    昨天我也根據圖表, 看到恆指在上升軌的支持在 23500 左右,另外根據波浪理論,23700 是回調的關口,所以就在下午時用了 1/2 現金買入價值股。我也不知是否到底,只是用幾倍 PE 買入盈利仍在上升的企業,相信長線總有浮面的機會吧!
    現實戰鬥就是這樣,不會只用一種方法解決問題。
    最後,股票大升時不會興奮,大跌時興奮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興奮的感覺,有就有,沒有的怎說也不會有,所以不用針著吧。
      你利用圖表看似料事如神,加油噢。

      刪除
  42. 匿名9.7.15

    我是之前留過一次言的一個80後小編,那時忘了留下名字。
    這幾天,心情真的不俗。
    主要持有的互太,跌了還是比起平均買入價高出不少,很安心
    也在這段時間順勢入手了建行同金利來


    谷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股票似的,相信你買入之前都做好了分析,加油。

      刪除
  43. 請教你一般為組合留多少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特定今額,並非操盤的概念,見抵買的可以盡量買入。保留多少現金看生活所需而定。

      刪除
  44. 我沒有生活開支概念。
    平均會留有5%現金。
    當然大市熾熱時可將現金提升至10%,如果抵買,可降至0%。
    這樣安排有何利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人決定,看你喜歡持有現金與否吧。

      刪除
  45. hi 睇左止凡兄你既BLOG都一段時間了 第一次留言 哈哈

    其實我在07年10月左右 股市正亢奮時剛剛接觸股票 因為剛剛出來工作 有少許積蓄 可惜當時未有像止凡兄等人的投資見解 同心態 之後海嘯都交了少許學費
    經過幾年時間 自已都慢慢由經常一買一賣 一個組合好幾隻股票 變成現在的組合中只專注1,2隻股票 及耐性持有 大半年前無意中發現止凡兄的BLOG 比起身邊朋友家人 發覺你既理念同見解 我都好認同 而且值得學習 所以幾乎每日都一定上BLOG睇下有無新文章分享

    對於今次大跌市 其實我覺得自已都算幸運 因為剛完成婚禮 沒多少積蓄可投入股市 而對上2007年又因為剛工作投入資金不多 但以少許資金換來一個見識股票市場的凶險 確係一個寶貴經驗...
    的確今次的跌市係價值投資的好機會(未來或許有更好) 雖然未知往後何時會有更好的價位 但我認為比起投機買賣 不估頂 估底 有耐性 加上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是價值投資所必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vinner每天都來這裡,相信200萬瀏覽量之中,你佔了不少,日後不妨多留言交流。
      你初出來投資時,交了點學習,這並非壞事,反而如果一出來就賺了「大錢」,尤其成了xx股神的話,這就更大問題,到時你看到這類blog文都不會再虛心學習,後果當然更嚴重。
      所以你算是頗不錯的,加油,相信你有好將來。

      刪除
  46. 匿名10.7.15

    看到大跌,可以買到便宜貨固然是好事,但前提還是在資金配置,以及心理狀態上的控制.
    或許模擬一下,如果再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海嘯或黑天鵝,這時候該如何做?
    分批往下買,因為跌了不會只有一兩天,可能會跌到價值以下,那此時,若沒資金,
    只能望好股嘆息.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還在學習中,學習如何心情平靜看待股市漲跌以及資金運用.
    BY ri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river兄分享,這裡經常都話資金配置及心理質素十分重要,甚至比投資操作分析技巧更重要,就正是這個原因。

      刪除
  47. 止凡兄你好
    小弟投資新手第一之留言
    請問你覺得盈富仲值唔值得月供
    我睇佢有一半成份係中國
    對中國冇咩信心
    但佢pe又唔太高
    供其他/每隔幾個月等佢低位一手手買仲安全 你點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留言,未知你有否來看文章,這裡不多會給予投資建議的。其實投資是很個人的,例如你對中國沒有信心,這是基於什麼呢?你也可以分享下你的心得,真的過不了自己,考慮別的更好。

      月供與一手手買,印象中這裡也有文章討論過,不妨search一下,看完可能有所啟發。

      刪除
    2. 止凡兄,強積金就放係盈富基金,每月5%變左供盈富基金。

      刪除
    3. 我的強積金都大同小異噢。

      刪除
    4. 小弟都係工程界,第一份工係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做,第二份係本地機電承建商做,而家第三份係大型設施管理公司做。

      刪除
    5. 哦,曾經是行家,失敬。

      刪除
    6. 小弟做左幾年野八十後的後輩。

      向各位前輩學習

      刪除
    7. 希望在巴黎兄的課程上見到你 。

      刪除
    8. 你指的是巴黎兄的課程,還是巴黎兄與我搞的8月份工作坊?

      刪除
    9. 980元的課程

      刪除
    10. 哦,我應該不會出席了,除非巴黎兄邀請吧,哈哈。

      刪除
    11. 下次工作坊吧。

      刪除
  48. 呢幾日過山車,隻六福股價都好硬淨,巴黎兄隻愛股互太都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的財務穩健是其中一個考慮點,股價隨「市場先生」的情緒而定,大跌反而是入貨的好機會。

      刪除
    2. 對!小弟正考慮換馬中

      刪除
    3. 對哦,小弟昨晚剛回港,第一件事就是今天去書局買入巴黎兄同止凡兄的著作,回袋鼠國拜讀後再分享睇法。yeah!

      刪除
    4. 實在多謝支持,如果你想看小弟的無聊哲學,可以安排贈閱的。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12/blog-post_41.html

      有興趣不妨給我email安排。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49. 七十後11.7.15

    論變態,以强國為最。除了上千雙股票自行停牌,還要出動公安捉拿「惡意」沽空人仕。何謂惡意,也是有理說不清。

    外資看到,也只好甘拜下風。

    至於我,沒有加碼,因為看不透;也沒有被震散,因為持有的是實力藍籌。算是一個僅僅合格的價值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得出事理,已經不算僅僅合格了,七十後兄加油吧。

      刪除
    2. 對,可謂輸打贏要。

      刪除
    3. 內地股市還要時間成長。

      刪除
    4. 我認為你不敢在跌2000點時買,認真浪費,多少要加點力。

      刪除
    5. 你應該在指七十後兄,其實每個人面對不同市況時的財務狀態都不一樣,可能家中用錢了,又或者之前加碼太快,一下大跌市沒有資金在手,這很常見。

      刪除
    6. 我們價值型一般在市況平穩下,留的現金反而少,突然大瀉,會拿不出太多現金。
      但今次情況較特別,四月開始抽升,大成交,我們應有更大警覺性,反而28000時現金多較充裕。
      突然急瀉,應該是最有現金,最有資格撈貨。

      刪除
    7. 其實恒指28000時,以市盈率看還不算是貴,只是A股瘋狂而已,持有港股的價值投資者不減持不算奇怪的吧。

      刪除
    8. 我非常同意整體28000時不算貴,當然有些股份較當炒,如港交所及鐵路股。
      我同意不賣東西不奇怪,但最少限度我們已有的已帶來現金流股息,現金比重肯定是增。
      我一般留有5%現金,當然大市較瘋時,會增加現金,即使不買不賣,現金派息已可達致增。
      市場先生比我更保守,一般情況下持10%現金。
      當我有6M,一般可調動300K現時,如市旺時,更可能逹600K子彈。

      刪除
    9. 你有無此類的公式化操作,當然亦要因應大市估值去調節,但會有類似個形式。
      但這亦不影響我們長線投資,因有80-90%肯定會作長線。
      我亦不覺是短炒,這時趁旺可調整太當炒及業績較遜,目的調節組合的整體質素及增加組合可持續。
      未知止凡兄明白我想講什麼?

      刪除
    10. 現金比例這問題你已經問過了,我亦回應過,其實你大概都說過你現金比例的理念,未必需要再重複吧。

      其實這裡不像討論區,平常都不會太深入討論個別blog友的操作細節,尤其近似基金操盤的考慮就更可免則免,始終投資理財因人而異,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而且行行出狀元,全天候的投資理財,不一定局限股票操作的。

      如你有回看這裡的文章,對於實際操作及數字我都「點到即止」,主因是我認為大道理比起個人操作細節更有用,了解了大道理之後,每個人都會按其情況對投資行為有所調節。而我又不希望如一些坊間其他blogger一樣做一個盤出來讓大家跟著買賣之類,多來的blog友會知道是什麼意思的。

      我見價值投資兄都開blog分享,不妨在那裡多寫,我也想多看一點你的理念,因為看到你的操作背後的理念都頗不簡單的。

      最後,還是那個建議,有空請回看文章,找些對題的地方討論更好,謝謝。

      刪除
    11. 七十後12.7.15

      如止凡兄所說,每人的情況不一樣,都會有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

      在我的情況,最缺乏的是時間。

      因工作關係,未能緊貼大市。但相對地,可以更冷靜的分析形勢,最適宜做中長線投資。

      亦因工作關係,接觸很多國內同事,比較了解同胞們的投資行為。原來國內有很多肥羊……

      刪除
    12. 七十後兄不妨多分享你在國內的所見所聞,讓大家多點資訊在手。

      刪除
  50. 止凡兄,for your informati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714/53969897?top=4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這新聞很有趣,不知是真是假,多謝分享。

      刪除
  51. 最近在讀你寫的書, 睇你的blog,
    原來跌市時, 價值投資者的心態, 和一般散戶好唔同
    跌市=股票大平賣
    呢個概念幾得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心態都說了很多年,幫手推廣一下。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