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凡事否定的思維

一連兩篇《理財概念的思辯》討論了與blog友的留言思辯,亦引來大家進一步的討論。其實,在留言中止凡還有一個發現,就是總有些人是持凡事否定的思維,就算是大家心目中的高手,他們眼中也只會看見其不是的地方。今天選來一些言論,不評論對與錯,只是貼出來鍛鍊一下批判思考。


當談及曾淵滄時,曾博士都算是數一數二的實戰型學者,人家的評論如下:

曾淵滄沒有賣140幾元買下的8號仔,一直持有至今天4元多,他說要拿來「貼牆紙」,警惕自己。誰知2009年又忘記了,想撈底思捷(330),之後80多90元跌至今天只有7元多。讀經濟就可以做「高手」,「摸頂高手」。


當談及富爸爸作者Robert,包括小弟在內的很多人都從富爸爸系列中學到不少財務知識,人家的評論如下:

其實富爸爸整個系列的書都是「三幅屁」,重複又重複,就只是叫你去買樓收租罷了,至於如何買?你自己想吧,書中不會教你。富爸爸作者本人也自身難保,破產了。


對於陸東的基金清盤一事,陸東在雜誌上解釋過是因為父母雙亡,情緒跌至谷底,人家對這事情的評論如下:

陸東如果因為私人理由退出就要鄙視他,因為如果因為私人理由就不幹,那麼我每次乘飛機都要查一下機師有否父親去世或者失戀才可以上機?劉德華生女就可以退票那晚的演唱會?投資是專業的,專業就是家破人亡都都可以作出最高水平的水準。他40多50歲人不要好像小朋友一樣。

最好父母雙亡只是籍口,盈利欠佳才是原因。這麼大年紀,還因為私人事影響工作的話,這很大問題,因為他不是炒自己的戶口,而是炒人家的錢,即做PILOT,會累死人的,若他是這樣的人,幾年前就根本不應該開檔,打份工算罷。

SOROS 60多年會不會用私人原因做籍口?他在操盤其間都離婚兩次,完全無影響回報。再者,40多50歲人基本上都應該有心理準備父母隨時走,不應該太 SHOCK,如果是一個10多20歲未讀完書就情有可原。做炒賣的人心理建設一定比普通人強好多,如果有影響,根本不應該做這一行。

最重要的是專業操盤是講方法,根本不需要情感,基本上同你身體同心態無關,不同於打網球捉象棋等運動需要講狀態。市況乎合之前設定的要求就買或賣。他應該老實承認自己技不如人,是極無品,極懦夫的行為。

這次因為他自己技不如人導致客戶redeem,而用私人理由做籍口,他的基金應該一開始就鎖死五年,舊年年尾可以redeem。客戶見跑輸才redeem, 不是如他自己講主動叫客戶走,除非他是在跑贏大市的狀態下執笠,據我認知中只有Victor Niederhoffer是這個情形。一個人不能對自己誠實,就是失敗者。

如果自己真的對自己有信心,何須「架床疊屋」開基金公司求人出錢,你一千萬一年做到25%已經可以退休了,還需要為了1-2%管理費,20%表現費令自己睡不著?


當我們很想從巴菲特身上學習價值投資之時,人家的評論如下:

股神的那一套已經過時,他現在靠的是用名氣可謂點石成金,他買什麼公司就立即升價千倍。但他以前那一套,即Ben Graham去找安全邊際高的公司,已經不行了,因為以前沒有現在這麼多機構投資者,所以有很多平貨,股民也不太懂。現在用那一套什麼公司也不會符合條件。

好像以前未有black scholes formular之前,好多options都好貴,有人只需要用delta hedge已經發達了,現在option已經完全沒有套利空間,所以以前可行不等於今天可行,除非連PE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新手吧,否則,除了巴菲特的做人哲學值得學習外,投資方面對散戶根本無甚學習價值。

尤其是在中港股票,今天的市值巴菲特根本不會用一分鐘去研究,因無投資價值,他會去買以色列的未上市公司,我們學到他嗎?李嘉誠可以在FB未上市之前投資,我們散戶可以嗎?所以我們一定要獨創自己的招式才可生存。


後記:

評論合理與否,見人見智。然而,批評者面對任何人,總會看到其負面的一面,看不見值得學習的地方,這態度其實對自己頗不利的。 可能批評者本身一身好武功,所有人都不值一顧,但某程度上,這會阻礙個人進步空間,亦沒有人喜歡再作任何提點,因為批評者一般多不會接受別人意見。

另一邊廂,從批評者的「陰暗面」看世界,加上上面的內容也看似很專業、很內行,實在大開眼界。我們可以利用這些觀點作為借鏡,了解批評者所看到的東西,從而多一個角度作思考,不會盲從,做個更聰明的投資者吧。


連結:
理財概念的思辯(一)
理財概念的思辯(二)
凡事否定的思維

75 則留言:

  1. 塘人就想起了這點在香港的樓市上見盡了人生百態和陰暗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細心觀察,還有很多這類例子吧,好好的思考鍛鍊。

      刪除
  2. 很多事情其實冇分對與錯,只有分效果好定唔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不過別人的效果好,但在批評者眼中也只看見不好的地方。

      刪除
  3. 批評其實帶來了不少的思考空間,但也要看看批評的理據是言之有理,還是只是潑婦罵街……
    不過看了對陸東的批評後,我真的無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事事附和也不見得有好處,但事事批評一番亦然,我較喜歡找優點學習,這對自己的進步較有利。

      刪除
  4. 都幾得意,你說批判思考,卻沒有說出自己的「批判」,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價值判斷就是價值判斷,同意或不同意都可以得解釋討論,反倒是和稀泥的以「見人見智」,你不同意對方,就請乾脆指出別人論證的錯誤吧。(可能你沒有讀過李天命的思考三式,否則上一篇留意你不會說得出「我們不應以自己的看法強加於別人身上」這明顯是self defeating 的說話,還好意思講思辨。)

    我的看法是:
    1. 同意文吧所言。多年前閱讀倉魚教授的文章,見佢買入股票多是靠人脈消息(例如那姓呂的)多於靠independent analysis,後來上電視講嘢都是流於表面,怕是名大於實之輩。
    2. 富爸爸一本我都沒看過,打書釘看過幾頁,似是marketing and sales書多,「賣」的就是作者所謂的投資,結果又係現金流、買樓、做槓桿等老生常談。「三幅被」之說,我同意。但講到富爸爸破不破產,我反而覺得是irrelevant,因為過度槓桿,經濟衰退、黑天鵝事件等均非人力所能控制,個別失敗事件可以理解;除非佢長期虧損,否則不代表他的說法不成立。
    3. 有關陸東,阿文的說法則屬無證據猜度(雖然言之成理)。如果陸東不是subject matter,文兄所說甚有道理;我之前也有用discretionary account,條投資經理見無可理追得返historical high watermark,就改規定話用rolling 12-month high on high,你話係咪極度屈機?
    4. 資訊發達,information cost減少的確減少了例如期權parity套戥之類的機會,但不等於散戶做不到,巴黎兄的AH互換就是成功例子。呢一點我不同意文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但我在自己blog內寫寫文章,記述一下,不加批判,有何問題?

      看來魔術師對我都頗不滿,我不知為何,我做了什麼攻擊你呢?請指教。

      我沒有批判思考,寫文章無水平,思想不夠你高深,若你覺得這類的文章水平不合你意,干脆不來就是了,不用花時間在這悶的無聊blog之上。

      刪除
    2. //但我在自己blog內寫寫文章,記述一下,不加批判,有何問題?
      本來無問題,但又是你自己說「鍛鍊一下批判思考」,我本來以為有什麼論點可以學習一下,結果卻只是「見人見智」和「正面人生觀」,未免大失所望。
      「批判思考」講的是邏輯思維,擺道理,是客觀的;雖然點我並不反對「正面人生觀」,但這是主觀的,是個人好惡取向,看不出「凡負面人生觀便要否定」的道理(除非你可以用邏輯道理駁倒它)。就如黃子華所言:「開心又一天,不開心又一天,為什麼不可以選擇不開心呢?」,要開心或不開心過日子,這才是「見人見智」。

      //若你覺得這類的文章水平不合你意,干脆不來就是了,不用花時間在這悶的無聊blog之上。
      你現在是不是正在「以自己的看法強加於別人身上」呀?看不看到self defeating的問題?
      不過話又說回來,對一位不是粉絲(我不是投資BB班,是有些許expectation的)的casual reader,見有甚不中聽的說話批評竟然就是叫人「過主」,對粉絲們沒營養informationless的「加油」卻是照收不誤,如此「呃like」,確是明星風範。

      //看來魔術師對我都頗不滿,我不知為何,我做了什麼攻擊你呢?請指教。
      我只講道理,不作人身政擊(例如說,以投資成績論某基金經理的投資實力,不屬於人身攻擊;以樣衰樣好來論某基金經理的投資實力,即屬人身攻擊);我也不是「復仇者」,我跟你抬槓,跟「你做了什麼攻擊我」是沒有關係的。
      如果我真的是「對你不滿」,我早就「買下你的書」,將那些誤導他人的謬論scan下來再發文找論點逐項駁斥(例子有周保松、學苑、周博賢、還有那位桃李滿門的乜sir等),止凡甚至乎羅拔仔都「未夠資格」要我「做你的讀者」呢。
      話雖如此,平情而論,止凡博客資訊性是不俗的(例如講借貸和買樓等經驗分享依然比那位乜sir強),只是有感你文章近日「文不對題」(即使你是李天命,我一樣會叫「回水」)、質素下降,故留言抬槓,僅此而已。

      刪除
    3. 多謝你的分享,完全明白你的意思。

      我沒有叫你「過主」,只是感到奇怪,你一邊來看文又一邊罵,字裡行間很不滿,好像我有什麼得罪你似的。原來批判別人是你的喜好與習慣,而你亦對不同人也會批判一番,這就明白了。

      請不要對這裡有任何期望,這裡只是免費blog一個,分享一下,合意看看,不合意隨時不來。這裡連廣告都沒有賣,因為質素低令你要「叫回水」的概念,我不能認同,請不要把自己當成是消費者噢。

      刪除
    4. 你又來了,你是不是弄不明白logical reasoning?

      我從沒說過「批判別人」是我的「喜好與習慣」,請勿誤導他人。我的作風是「批判誤導別人的歪理」,這一點必須澄清。

      「合意看看,不合意隨時不來」,我當然知道。「叫回水」不是因為質素低,而是因為(客觀的)「文不對題」,這就不是(主觀的)合不合意的問題了,而是「貨物與名稱不相稱」(商品說明條例?),難道你買冬虫草雖道可以把一條芝士腸給你?

      即使你是免費分享,可也不能「貨物與名稱不相稱」,更何況你在財經雜誌中有地盤,粉絲眾多?思辨就是思辨,人生觀就是人生觀,客觀與主觀不能混淆。請閣下留意自己的影響力,教壞別人就不好了。

      刪除
    5. 多謝提醒。

      刪除
    6. 匿名25.7.15

      我覺得魔術師先生像挑釁多於批判,too bad!

      刪除
    7. 謝謝,旁觀者清吧。

      留言請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8. 匿名26.7.15

      垃圾歪理的魔術師!:(

      刪除
    9. 留個名字更好噢,謝謝。

      刪除
  5. 你上次的文章在imoney 出了之後,那一大堆留言也是差不多同一心態,老實說,有的很難聽,固步自封到一個不可理喻的程度了,拿回上次那句「緣盡於此」也不惶多讓。別說月儲三千,就算捐宣明會每日七蚊也是天文數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的思維,實在「固步自封」到你想幫也幫不了。

      刪除
  6. 匿名25.7.15

    我覺得這些評論不太合理。 。 。令我想起了Graham的話
    You are neither right nor wrong because the crowd disagrees with you.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r data and reasoning are right.

    1) 我不了解曾博士

    2) http://www.digitaljournal.com/article/334777
    The bankruptcy does not mean that Kiyosaki has gone personally bankrupt. On the contrary, he only made a business move to protect his personal and business assets outside Rich Global LLC. Companies file for bankruptcy when their liabilities are in excess of net realizable value of assets . Kiyosaki, in a business move to protect himself from the full impact of the judgment, has simply moved from doing business under the name of Rich Global LLC to doing business under the name of another company that he owns, Rich Dad Co.

    3) 對陸東的批評太過分了。 。 。我對Look's Asset Management知道的不多。 。 。
    每年回報: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50129/large/1422462782_ddf2.jpg
    如果這是收費前的回報,那麼收費後投資者的回報系輸比恆指的。不知道陸東系唔係價值投資者,五年時間可能不夠長去證明他的能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first/20150129/19020462

    4) 。 。 。 。 。 。 -_-!

    To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公不公平,見人見智,只不過讓大家多個角度看事情。

      刪除
  7. 其實從正負面想問題沒錯,當然亦要言之成理。
    這等於投資一間企業,我們也應從正負面想,再視乎機率去判斷。
    以上例子,確實亦有些道理,不理真假,當然全是負面思維,人生觀或許太悲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令小弟大開眼界,不完全認同,但也至少多個思考面。

      刪除
  8. 但是上述四人
    都已經系財務自由 XDDDD

    再講
    其實真的不少年輕人
    因此只顧玩樂 不儲蓄 不投資 成為月光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自由對以上的四人來說,只是BB班,哈哈。

      刪除
  9. 有時受情緒影響思想變得負面,會回看止凡兄的舊文和對別人的回應及態度,會有提點的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人人會持這態度去看問題,多謝華萊士分享。

      刪除
  10. 小弟記得有人說巴菲特的一套完全不適合中港股市,只因中港股市太多炒家,沒人看基本面。見仁見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覺更適用。

      刪除
    2. 我也不覺得價值投資在中港股市應用上有問題。

      刪除
    3. 匿名25.7.15

      要多謝「炒家」令到市場先生情緒大波動,價值投資可以有更多機會「悶聲賺錢」。

      -來自小新的文

      刪除
    4. 今天香港樓市沒有炒家,大家可見整個市場變了什麼樣。

      刪除
  11. michael25.7.15

    成功的人特質是背後說人好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25.7.15

      爲品質惡劣的傢伙而煩惱值得嗎?

      刪除
    2. 同意成功人的特質如此。

      我並無煩惱,只作分享而已。

      刪除
    3. michael26.7.15

      明白明白 ^^"

      另外,只可說那些擁有"小聰明"的人,投資時小心被"聰明"誤。

      刪除
    4. 小聰明用處不大,所作行為亦非利人利己,最好化為大智慧。

      刪除
  12. 這個題材很好,讓讀者反思一下自己思考傾向,是欣賞還是批評。
    想深一點,欣賞的觀點,是否只是附和別人的說法?可否舉一反三,提出更多角度思考的觀點?
    而批評的觀點,是否具有建設性?批評過後,有否建議?
    另外無論是欣賞還是批評的留言,如果能舉出例子(最好加上出處),提供更多題材,就更好了。

    不過可能簡單一句的留言,都已經很有價值。有留言始終比一直潛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真討論,只要留言不影響這裡學習交流分享的氣氛,我都歡迎。

      刪除
  1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4. 止凡有冇投資人民幣? 是定期,還是有其他投資產品?小弟是看了IMONEY 林本利的訪問, 加上自己有少量人民幣, 想聽一聽你的意見~~

    惟記者發現銀行發售的人民幣債券,入場金額普遍為100萬元人民幣。嫌門檻太高,林Sir也推薦散戶留意一些5年期的人民幣國債ETF。買入人債ETF的好處,是產品在交易所上市,可隨時買賣,入場費亦只是千元起。
    舉例南方5年國債(03199),投資在中國政府及政策性銀行(如國家開發銀行)發行的債券,每季派息,現時息率達3.77厘。這些人債ETF亦設有人民幣櫃台,讓投資者以人民幣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了一點在人民幣戶口,我對人民幣的看法很久以前有提過,不妨參考一下,給點意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1/08/blog-post_19.html?m=1

      刪除
    2. 其實如果止凡可以多寫一點分析性的文章好似上文咁,資訊性就更強了。又例如經連結看到的呢一篇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1/08/blog-post_30.html
      也是有道理的分析,不過要留意的是歐洲拉美的工會勢力甚大,加上其他國家對雇員福利很有「保障」(其實是香港公司慣常漠視雇員福利而已),有時單以削減人手真是好難降低成本,例不如賣掉或乾脆摺埋算了。

      刪除
    3. 多謝意見。

      其實這裡有近千篇文章,水平高低不等,亦不是所有與財經有關,所寫的只是隨心隨緣,喜歡的blog友自然會到來看文分享,寫文時並沒有任何「人氣」與「商業」考慮,一切隨緣。

      刪除
  15. 1 - 3 都唔熟,但係我肯定講4個位人兄冇做足功課。其實呢,呀巴菲特依家個套呢,同Ben Graham 個套好有出入架啦,佢新個套係夾埋Philip Fisher同Charlie Munger d野黎用架。好多人都知架。

    講夠笑要正經番。其實價值投資一直都唔係得一套,每個跟Ben Graham嘅學生都有佢自己一套,而佢地唔同嘅時其又有d變化,你淨係話Ben Graham個套唔多work"可能"啱,但係搞清楚人地係唔係用老Ben個套先啦。

    就價值投資work唔work黎講,太多人鍾意挑剔,都唔理得咁多。我淨係知今次大跌市99%嘅人都驚到標尿,但係依到好多朋友連汗都冇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Herman兄分享,所以我話這裡的人很「變態」,哈哈。

      刪除
    2. 「今次大跌市99%嘅人都驚到標尿,但係依到好多朋友連汗都冇滴」..正好係我當時的狀態, 皆因了解自己公司的價值, 對自己的公司有十足的信心, 短期升跌不會影響心情, 好「變態」。哈哈

      刪除
    3. 今次的跌市實屬小事,要有心理質素面對更嚴重的大跌市才行。

      刪除
    4. 大跌市是我既朋友,快D黎 哈哈

      刪除
    5. 這裡不少blog友也有這想法,加油。

      刪除
  16. 何止心理準備, 直頭welcome~

    回覆刪除
  17. 匿名25.7.15

    謝謝止凡文章分享, 可否分享下你的時間分配?
    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 又要寫blog, 又要寫文章,小弟萬分拜服!
    (小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吉過獎了,有機會也可以分享。

      刪除
  18. 批評容易,只要隨口up, 就唔使經過大腦思考。
    這種人是最悲哀,註定永遠失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令我想起今天沒能執政的反對黨,每每有政策,都被他們好像先知一樣批評得體無完膚,挑釁總是容易的。

      刪除
  19. 匿名26.7.15

    子凡兄:

    以前工作時都遇過一些人是充滿負面情緒的,對每人每事都充滿了批判思考,正好像現在的某類報紙。我的意見是遠離這些人,根本不值得花時間去與他們爭論。

    我試行去落實我的投資理念時,有一位我很尊敬的長者,他知道我的計劃後,對我說我的方法是行不通的,並說會遇到很多困難,他提出的困難其實我也有考慮過,但我沒有聽從他的意見,而最後結果証明我是正確的。

    他在某些行業成功,並不代表他熟悉其他範疇,我堅持我的選擇因為我已做足功課。而且,很多時樂觀才有出路,當然我不是指盲目樂觀,而是經過計算,有足夠的護城河保護,當時機一到,自然會水到渠成。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能成功執行計劃者多是樂觀的人,處處只懂「雞蛋裡挑骨頭」的人,想法又悲觀,又自以為是,每個計劃都看到不足,每個人都看見其不行,總之自己就是世上最強,思想最精明細密,到頭來都不利個人發展進步。那一邊廂,別人卻已靠一點傻氣成功執行「不行」的計劃,相信這正是Kenny兄想表達的。

      Kenny兄記得多分享你的成功故事,讓大家討論交流。

      刪除
  20. Kristine26.7.15

    我覺得有些留言者好像忘了這裡只是一個個人BLOG,止凡非受薪,亦不是什麼教育團體的領導,本來就沒有責任要詳細解釋所有事,實在不必抱有任何個人期望或要求。正如你在看朋友FACEBOOK一樣,難道別人發表對時事感想,你會要求他寫文詳細分析原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Kristine提醒這裡是個人blog,不過不用太上心,有時認真便輸了。

      刪除
  21. 匿名26.7.15

    對曾羅陸冇甚好感,都是齋噏財演,但有求才有供,事實上,佢地有很多粉絲。

    反而幾鍾意 Soros,真金白銀,憑自己能力判斷風險,成王敗寇。魔君比唔同意見冇問題,最不可取是挑釁態度,咁叻你來寫,我們留言批評。

    緣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緣木兄分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對挑釁別人「錯處」沒有興趣,相互學習更利己利人。

      刪除
  22. 你可以數出巴菲特犯下的一千個錯誤
    Peter lynch自己也可以列出過百隻害他賠本的股票
    So what?

    如某人組合內90%的資產都賠大本,
    剩下的10%則長期持有狂升百多倍的700,而令整體組合得到數以10倍的升幅
    你可以用上半天的時候批評那90%的錯誤
    但不變的事實是他賺了10倍,一個驚人的回報
    說到底,唯一重要的是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正是重點,所以閱讀別人時不要「倒轉來」看,應該持正面態度去找學習亮點,比起持負面態度找錯誤更可取,對自己更有利。

      刪除
    2. 我其實都好喜歡找錯處,但係出發點係我想睇人地點解錯等我自己唔好犯同樣錯處。太多書,雜誌都係講某某人點叻佢依個投資賺幾多,但係我仲想睇佢曾經錯過乜,同點解錯。例如巴黎兄之前肯面對自己嘅投資錯誤我覺得好難得,真係唔係個個做得到。

      刪除
    3. 這個出發點也不錯,別人的錯誤可作反面教材。

      刪除
  23. 七十後27.7.15

    這就像香港的反對派,逢政府必反,西九、東北、第三跑......數之不盡。最後全世界都要原地踏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上,反對派都總算是找到政治本錢,但在個人閱歷上,這樣的態度好處有限,限制自己欣賞學習的心。

      刪除
  24. poor dad, rich dad 有好多本書, 唔知係咪全部都有用.... 但係人哋就係成功過, 即係佢嘅方法係可行嘅....

    巴菲特因為自己嘅名牌效應先咁成功? 咁佢都要有能力保到自己嘅金漆招牌先得架... 年中唔少債王, 股王, 以家去咗邊??!!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久地「笑到最後」,這一點很重要。

      刪除
    2. 無錯! 學習人哋嘅長處, 自己先可以進步.....

      刪除
    3. 從短處中學習亦可,看見別人的錯誤也能提醒自己,問題是看待事情是以學習還是挑釁的態度。

      刪除
  25. 自从看止凡兄的BLOG,最喜欢是这篇。做生意也好或投资,没有一定的标准,是因为太多的因素影响着。所以只可以发明适合自己的一套。就好像止凡兄没有(或者少)教过怎样选股,反而一直灌输理财的知识。
    我的左右名: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献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裡也有討論怎樣選股的,但寫成容易讀懂的文章,不會太技術吧。

      多謝Dickson兄分享。

      刪除
  26. 匿名2.8.15

    批判 vs. 批鬥

    有人以為,進行批判思考便是毫不留情地去批評和戰勝別人,於討論中咄咄逼人,非要對方身敗名裂誓不罷休。這是對批判思考的錯誤理解。批判思考著眼於如何思考得正確,批判思考的方法學原則並非只能用來批評別人,它們也是我們藉以反省自已思考上的毛病的工具。其次,批判思考亦可用以支持和增強別人的論證,以及和其他人合作一起解決問題。反之,對別人一味持批判的態度,不論對方的說法正確與否,均猛加批評,其實反而是違反批判思考的精神。另外,雖然批判思考著眼於如何思考得清晰及合理,但這並不是說我們的言論無論在甚麼場合的都要清晰和有合理根據。比方說,在拍拖的時候還要論證「我永遠愛你」的說法不可能正確而拒絕向對方說「我永遠愛你」,恐怕是不懂得如何靈活運用批判思考的範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很有見地,我對你的理解很有同感,多謝分享,看來日後我也可以拿這類觀點作解釋。

      下次留言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謝謝。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