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跟蕭生學習如何思考

看到一個蕭若元的講座,當中又有不少有用的點子值得學習,其中一些有關思考的角度,特別想分享。




大家應該知道,蕭若元是城中才子,而且對多方面的知識都有所涉獵,是位非常博學的人。在講座中,他就表演了如何從不同學科及多角度去思考與解釋同一個問題,所得出相同的結論,但觀點角度可以完全不一樣。

他舉例,為何女人總要有一個手袋,亦總喜歡手持一個名牌手袋呢?經他一說,止凡在逛街時特別留意街上的女士,的確鮮有發現沒有拿著手袋的女士,至於男士則不然,大多數都是兩手空空,此現象原來也值得思考一番。

從消費主義,手袋被企業化成一個ICON,這是男人造出來使女人崇拜手袋,拿來勞役女人的一種陰謀。他說完這論點之後,自己也爆笑起來,非常風趣。

若從經濟學去想這個問題,這些名牌手袋,是來自品牌效應,品牌效應是被製造出來減輕交易成本的。好像請人一樣,若是大公司,可能有多達數千人排隊應徵,雇主可以選擇只接見名校生就可以,不用面試數千人。因為有了名牌作為篩選,減少了很多時間上的經濟成本。

若從演化心理學去看這現象,我們就要追索到出世之前。若一些事情,非生而有之的,就是文化,若是生而有之的,就是基因。我們看看基因範疇,古時男人去打獵時,女人多留在家中照顧小朋友,同時會去拾東西,例如摘生果之類。做摘生果這些動作時,最重要是要有一個袋。

所以,到百貨公司購物,女人很開心。男人會顧慮付款這過程,但女人天生基因內並沒有付款這個概念,金錢這概念只有幾千年歷史,所以女士們在購物時就只是重覆著自己體內的「摘生果」基因,而沒有金錢的概念。相對之下,男人很難有這些瘋狂購物的現象。

心理學說又會怎樣說呢?他們就會提出,手袋代表子宮,與男士不同,女士多以一些東西去作盛載,所以手袋於她們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東西。就算一個在夜場醉得如何厲害的女士,仍然用力地拿著手袋不放。

另外,蕭先生建議,思考問題時,最重要是記實基本步。在回答一個問題之前,先要了解問題的本身。

例如,有人認為向窮人派錢,對解決貧窮問題是治標不治本的。他則認為這是錯誤的結論。要先搞清楚正在討論的問題本身,才能定義出何為標?何為本?貧窮是什麼問題呢?貧窮正是欠缺錢,派錢就是能解決貧窮問題,所以這是治本之法了。

可能有人指派錢不能讓窮人上進,那則是窮人上進的問題,這是把討論跳到了另一個問題之上了。要解決窮人上進的問題時,上進問題就變成「本」,而貧窮就變為「標」。而解決貧窮這問題的「本」就是欠缺錢,連問題也定義不清楚,不可能討論出好答案。

舉例,世上跑得最快是什麼動物?在回答這問題之前,一定要先反問這問題的前設是跑多遠。獵豹最快,但只限於200至300碼的路程。若是跑三里路,最快的應該是純種馬。要跑十里路,最快就是蒙古馬。若超過十里的話,最快的應該是狗。但如果只跑一尺遠,最快的可能是人類,因為人聰明,會估計開始時間,甚至接近偷步,又或者是跳蚤類的動物也可能是答案。

又例如,一個女人為何嫁不出,不少人立即會想答案,可能她醜,可能她老。。。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唯一原因應該是沒有男人娶她。至於,為何沒有男人娶她?這是另一個問題,這時候才應該想一系列的答案。不同問題的思考角度,所得的答案可能完全不同,亦能找到好答案。女人為何不嫁不出,我們會集中想她本身的問題,但嫁不出就是無人娶,無人娶就原因更多,例如她一生也沒有見個男人也有可能。

蕭先生應為普通常識十分重要,尤其知識是需要運用的,而普通常識更能於日常生活中運用得到。除了專業人士的專業知識外,其實大部份在讀書時期所學的知識,極其量只是一個考驗,自古以來亦然,這是學術界政策透過考試來分配有限資源的方法。

他曾經問過一位讀電機工程的員工,幫他到意大利買磚,到底今天的工作與他過往讀書時所學到的知識有何關係呢?員工話,當年大學知識令他懂得說好一點的英文吧,哈哈。

近期經常聽蕭先生的網上電台,對不同的議題都有所發表,雖然不是所有論點都認同,他的一些預期亦不是每一個都實現,但吸收他說話的智慧,也是繼看書之外的一個增長知識的好方法。






36 則留言:

  1. 塘人認為派錢可以解決貧嘅問題,但解決唔到窮嘅問題,要解決窮就只能達,俗句為開源;

    另女人天生喜歡儲嘢,現代解法就是儲錢,反而搵錢(唔係指人工高低)就應該是男人較為優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都是很簡單而且平日也有很多討論的問題,但原來也可以作這麼精彩的分析。

      刪除
  2. 匿名13.9.16

    十分同意, 對於我來說, 能懂得把一種普通常識運用於不同的情況上, 亦是懂得如何思考的一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聽完之後也十分喜歡,拿來分享一下。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小弟Jacky, nobody一名, 因工作關係無意中見到止凡兄之文章, 十分中肯及有意思, 令小弟愈來愈欣賞止凡兄...

      刪除
    3. Jacky兄太過獎了,你說因工作關係看到小弟的文章,可說說你的工作是什麼呢嗎?

      刪除
    4. 只是幫老闆做一些research罷了, 至於工作, 掛名IT, 做就咩範疇都有, 打雜一名, 沒什麼特別, 不必深究了...

      刪除
    5. 明白,真有趣,這樣會讓你接觸到小弟的blog,真有緣。

      刪除
  3. Critical thinking 相必是蕭生的強項吧。多謝止凡兄分享,非常有趣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都應該訓練一下,當然,閒時朋友間吹水,在blog上抒發一下己見,又不用每每都critical thinking的,哈哈。

      刪除
  4. 我不知這是critical thinking 還是口舌之流 .女人帶手袋是因為她要帶好多嘢以備"不時之需",男人基本上除生死外都覺得是小事,所以兩手空空.依個同摘生果,子宮有什麼關連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的想法是「實際學」吧,哈哈。蕭生只是從不同學說對不同行為的研究作個例子討論,沒有對與錯的。

      刪除
  5. 女人要化妆,扮美丽,手袋是需要,东西多当然要手袋啰。。。。是合理的做法。。。。。现在,也有男人拿袋,可以在购物中心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沒有絕對,只是在說一個普遍情況吧。

      刪除
  6. 匿名14.9.16

    謝謝止凡的分享。

    但簫生就...他可能見多識廣, 但牽涉學科愈廣泛, 每個學科所知就愈皮毛
    我覺得他精於的是演講

    ahchiu
    男人不喜歡消費嗎? 男人有很多極昂貴的興趣啊: 相機、音響、車、甚至女人...女人買的東西, 在這些興趣面前, 真是小毛見大毛,很多時是女人限制著男人大洗。

    心理學上為什麼女人有子宮就會另她們有使用手袋的心理? 心理學家真的這麼說?

    嫁唔出,無男人娶並不只是唯一原因,可能她醜,可能她老...都是無男人娶的原因,
    也可能好多男人想娶她, 但是她眼角太高...

    我知簫生是想示範多角度思考, 但他引用的例子, 可見他的思考其實很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蕭生所提的言論逐點反駁,這也是一個好的思維鍛鍊。

      刪除
    2. 這不禁令我想起:
      有富豪買樓為了包情婦
      之後同情婦分開了
      而樓已升值 賣出後仲有賺 XDDD
      說白了就是富豪叫免費雞

      刪除
    3. 類似故事,記得在第二本著作《積財有技》也有討論,的確是有趣的個案。

      刪除
  7. 跟蕭生學習思考,和跟其他出名的人如芒格好像沒有比較優勝的地方吧,為甚麼退而求其次呢?

    跑遠距離最快的應該是人類,人類的散熱功能是最好的,古時人類打獵就是靠一直追野獸追到它們筋皮力盡的(弓箭可能還沒做出來,或是準成度太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跟蕭生,又跟芒格,沒有取捨的需要,最緊要自己有進步吧。

      量度跑得快的應該不是散熱問題,而是時間,長距離比賽,人類應該不是所有動物之中最快的一類吧。

      刪除
  8. 就是因為散熱問題其他動物跑遠程就輸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n_versus_Horse_Marath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原來你指其他動物跑不了這麼遠,明白你意思了。

      那又要看看有沒有動物可以跑很遠也無問題,好像北極狗之類。

      討論這些問題有趣起來了,哈哈。

      刪除
  9. 子凡兄說話思維開放開明,深感佩服!!!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看到聽到個人覺得有意思的東西,只是隨心分享而已。

      刪除
  11. 匿名15.9.16

    「一個女人為何嫁不出,...唯一原因應該是沒有男人娶她。」

    我知道蕭生的意思是回歸基本步,不要把問題看得複雜,這點沒問題。但這種講法只是將原本的說法轉換作另一個sign,不算是講原因,而是彌清問題的定義。又或者說,為甚麼『窮人派錢,對解決貧窮問題是治標不治本的。』這也可能彌清甚麼叫「解決」(一時需要還是長遠理財技能),或者像他說,「標」、「本」的意思。

    但是這種彌清定義的動作,不會輸的,因為確實沒有講過原因,不願意為為何有人嫁不出提供釋然內容。反而對讀百貨公司女士買袋那段,雖然不完全同意他的講法,但好歹也是給了一個解釋。

    總不能說輸了錢就輸了錢嘛,輸了錢,應該好好理性分析一下,例如可能是市場脾氣大,又或者確實等行業景氣回暖,又或者純粹是自己心急,哈哈。

    中秋快樂!

    讀者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兄的分享,這些例子太過簡單,可能沒有太多效用,有點如李天命所提出的「空廢科」言論。其實我以前在舊公司,有次上過training course,也有類似的訓練,原來一個事件發生了,要解決問題,花很多時間在定義好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更可能因為問題被定義好了,解決的方法自然走出來也說不定。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刪除
  12. 匿名15.9.16

    我只是看不出為何女人嫁不出有需要彌清之處,足夠清晰的問題不應停留在界定上,不提供解答是回避問題。當然蕭生只是想講不要胡亂猜度,我抓這個小點其實是無關宏旨,吹毛求疵。

    不過我又覺得須要界定與否,跟語境、經歷有關。例如倘若連財務報表都看不懂,彌清那些數據的定義,是之後為數字賦予概念的基礎。但對著已經頗有經驗的人說「毛利少了,是因為純利少了或是成本多了」,會被人扔水果。我猜另外一篇的幾個留言,就是對於何謂「有用」,流於這種言辭之爭,看清了,其實就知道沒有結果的。

    在這種意義看,我覺得如果有人能有系統地講看年報要注意的地方生動講一次,價值不下於寫一本書。坊間這樣的書很少,我覺得很可惜。最近起步,才在書局買了一本《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才對於如何應用資料評估價值有個概念,但總有人覺得這種書不值得看吧。

    讀者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在說的是今天在討論的一篇文章的留言嗎?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4.html

      有時有這類留言衝擊一下思維也不錯,但前提是互相尊重與理性討論。

      你所提及的看年報方法,未知你有否看過我有些文章也有類似描述過,例如下面這篇,有空不妨一讀: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6/c.html

      刪除
    2. 匿名16.9.16

      我只是用蕭生的角度評論另外一篇的討論,故無意參與討論,但無意妨礙別人評論的自由。既然止凡兄已經指出了,那我就更加沒有說出的必要了。

      關於建行那篇我也有看,大家不敢買主要是壞賬率不懂算,也不敢算。算不清,不買是好事。只是近期板塊熱了,一堆人算不清跑過去買,不知好事壞事。

      我所指更基礎的事情,是指如果一個沒有財務知識,但有足夠常識的人,如何把他們帶進財務的世界。止凡兄許多篇講財務自由的價值就在這裡。但是由於止凡兄少講操作(背後原因我也理解),新手其實無從入手。那裡我猜巴黎兄的講座會講到,只是可惜沒空去聽。

      最近開始做點功課,發現自己拿了一個很困難的起點:太古企業。這類綜合企業涉足層面太多,好處是集團內資金調配自由度大,不同業務可以分散風險,壞處是從年報中須要閱讀分析的太多,超越能力範圍。例如我知道他們航空業賺錢而遠洋支援虧損,兩種業務算是油價升跌下巧妙的對衝。只是如果不仔細算算,也很難得出兩方投資規模是否真的能達到有效對沖這回事。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頭暈眼花,不敢多買,但至少看到賬面資產29塊,股價15塊,不會覺得特別便宜,因為很可能某些資產產出不了收入。

      又例如,金利來我看了好幾次,業務確實很簡單,存貨週轉、現金流也是很正常,但是股價就是上不去,這讓我很迷惑,我是不是看不懂些甚麼。我移去找找國內對於這個品牌的評論,大概他們就是覺得那是中檔品牌,體面但不太貴,與其毛利率會緩緩下降,憧憬另外地產業務可能更合理。但我就是不明白股價怎麼老是上不去,是因為之前有人熱炒,大家都不敢買?還是流通太低?還是大家預期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中檔品牌受影響最大?我不能猜想別人怎麼想,但這將影響價值回歸的時間。

      但,倘若你叫我幾個月前明白這些,我覺得這統統都沒有意義:我連怎樣看年報、看盈利都不知道啊。如果有人能把很基本的事情不厭其煩地用例子講一次,我想這確實是一件功德。

      讀者
      T

      刪除
    3. 多謝T兄的分享,相當明白你的感受。依你的觀察與取態,看來相當小心,這是好事,因為要賺錢,首要是封了蝕本門。然而,你可能還沒有看過太多公司,不妨試試多看,大量閱讀之後,你對不同公司的數字會產生一種感覺,令你知道安全邊際大約有多少,可能這令你有所突破,加油。

      刪除
    4. 匿名16.9.16

      忽發奇想,分析有價值的個股,容易引人盲從。那麼反過來說,分析眾人皆知的垃圾,以示範該避免的陷阱呢?當然價值投資者是去找寶物,應該沒有這個閒情。而且可能那些缺陷對於許多人來說也太明顯,例如現金流問題、盈利修飾、資產質素差、薄利銷情不佳、欠缺往績等等,警覺不了確實壓根不該投資。但在推廣的角度,掃盲是雪中送炭,比評論哪個該買,效果可能更好。

      不過,很肯定又會飛出一堆說這點東西沒用的人,哈哈。我都是隨便講講。止凡兄只要寫下去,總不知不覺間撿到這些感覺,實際寫的是甚麼沒那麼重要。

      讀者
      T

      刪除
    5. 其實個人時間始終有限,加上我不是像鐘兄那些全職分析員,若再把時間分配到分析垃圾股,這未必值得。我知道坊間有位叫湯才兄,他把所有香港上市的公司都分析過,做過老千股的list,你有興趣可google一下。

      刪除
    6. 匿名16.9.16

      嗯啊,我找到了,看到文章快要比香港上市公司的數目還要多,哈哈。明白了。就是感謝blogger的付出,作為看的人其實沒甚麼意見,加油。

      有空再談。
      T

      刪除
    7. 謝謝,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