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燃氣股投資考量

郝承林曾在《致富新世代》中推介的未來四大板塊,每個板塊都說得十分合理。看完這樣一本好書,止凡也做了些功課,看看這些行業有否適合自己的投資機會。四大板塊之中,科技不太懂,藥業也大概知道其分析的複雜性,其中燃氣股的模式我最喜歡,因為在地方舖設好管道,就能做成壟斷,很適合我這類長線投資者。




燃氣股的壟斷概念,大家可以看看香港的煤氣公司,人家話中電、港燈壟斷了電力市場,但起碼都有兩家,還是被政府管制著,而煤氣公司就在沒有管制之下靜靜地壟斷著香港的燃氣市場多年,在香港早已舖設好的管線網絡,成了煤氣公司長期有效的獲城河。

基於這點,我分析了兩支主力內地的天燃氣股,希望可以找到值得投資的燃氣公司,營合內地政府未來對潔淨能源的需求。

第一支是新奧能源,由於它有相對好的股東回報率,這代表運用股本的效率高。誰知細心看看有關公司的新聞之後,看到這公司在不久前購買大股東的資產。

「2014年10月,新奧能源斥2億美元向大股東兼公司主席王玉鎖收購北美加油站資產,惟相關業務原來由2012年起至今年首三季,已累計錄得近4.7億元人民幣稅後虧損,重金買下虧損業務的新奧能源。。。」

看到這則新聞,感覺已經很差,好像公司主席把自己的垃圾賣及公司,讓股東承擔。之後再看到公司內有不少可換股債券,管理層提出:「公司表現越好,股價越升,盈利就越差」,原來因為股價上升之後,可換股債的價格越高,需要以現金損失入帳,所以得出這樣的怪邏輯。艱深的財務技倆,我還是知己不足,不太明白就不作投資了,這是風險問題。

第二支是港華燃氣,香港背景,母公司是香港煤氣公司,管理質素應該不錯吧。看看balance sheet,不動產230億,負債大約75億,包括長債52億,短債24億,現金大約18億,每年盈利大約10億,看完這配置,感覺負債不輕。

再看看現金流表中的融資活動,大數有到期債30億,還掉後又再借新債37億,還息大約1.8億,大約年利率兩厘多吧。負債到期又借新債,每年就是還息,盈利10億還兩億,不能說是很冒險的,不過無可避免在玩弄負債,加息的話會蠶食盈利的,而在財務分析上,感覺上這比自己平時買的東西好像更高危噢。

算是冒了不少負債的風險,股東回報率又是否很高呢?5年平均股東回報率也只是單位數字。還要承擔匯率風險,一個人民幣貶值,一點點強美元的日子,立即蝕掉3億多,賺10億,無3成,都頗奇怪。

看完在這個板塊中兩家公司,甚至其他公司也草草看過,大概明白這是以資本舖設備的遊戲,是以資本買壟斷,所以每一家都加重負債,包括中國燃氣及華潤燃氣。有的靠母公司財力雄厚,有的靠借,有的靠發換股債,總之都是在燒銀紙換領土。

深信只要舖好管線,就能壟斷該地方,何時收成期?不清楚,主因草草看看,仍是不太懂這行業,不能好好掌握,未算能伸展自己的能力圈。加上看完資料數字之後,不覺得這些行業內的公司在謀取暴利,反而感覺普遍回報效率頗低,因此,最終都沒有投資該板塊。

多看兩下,反而留意一下香港煤氣公司,雖只得兩厘多股息,但這幾年十送一紅股,計起來股價加上累積回報不俗,未知有否blog友詳細研究過這類燃氣股,不妨分享一下。

75 則留言:

  1. 請問作者,最近我对對電車制造商Tesla及 鴻福堂有興趣,但唔識分析. 可否俾d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鴻福堂!個人感覺是走下波
      受租金影響,另最近發現飲品種質素同以前不同,望生產地由香港改為深圳。。。。。。。

      刪除
    2. Unknown兄最好留個名字,不清楚這兩個留言是否出自同一個人,有點不方便討論。

      我沒有對這兩家公司作什麼研究,你坦然不懂分析的話,不妨花點時間先學好分析,只到一些網站與討論區問問,不太可能得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建議。有空不妨多來回看舊文,你可能有所啟發。

      刪除
    3. unknown 兄我對tesla 有點見解,得閒討論一下。

      刪除
    4. 你應該在個人blog內多分享嘛。

      刪除
    5. 好快會有一篇關於TESLA 的~ 不過如果止凡兄也有研究就最好了, 想聽你的觀點.

      刪除
    6. 我正等待關於TESLA之分析

      DT

      刪除
    7. 我不太懂Tesla,先看看blogger的分享吧。

      刪除
  2. 大部份資金都投資於公用股上,但燃氣股息率低,負債重,賺錢賺得很辛苦,而且內地政策多變,氣價要遷就中央思想,也不擔保投資多年後能取得壟斷收成,因此公用股還是買本地的好,中資的除非遇上大減價,否則一般不作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從年報上看到的感覺。

      刪除
  3. 止凡兄,得閒飲茶,介紹個港華燃氣的高層你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他所說,燃氣市場比我們看到的複雜得多。

      刪除
    2. 願聞其詳!希望80後投資人兄能分享一下,我也很想知道多點行內人,特別是高層如何看燃氣市場。

      刪除
    3. 願聞其詳! X 2

      刪除
    4. 謝謝80後兄,簡單看過年報之後,感覺燃氣市場應該不容易掌握。

      刪除
    5. 大陸想做大盤生意都幾困難,太多競爭(尤甚主要來至抄襲)、價格限制、分黨分派、政治勢力干擾太強、劃地而置、強者恆強等等等~~

      刪除
    6. 給點時間內地吧,掘起得太快,很多軟件未必追到。

      刪除
  4. 年年2厘股息,再加10送1紅股,實際回報其實超過10%~其實也很適合我這類喜歡悶的投資者。

    之前草草看過煤氣的年報,看到煤氣公司在香港的業務增長已經差不多飽和,不過隨著未來香港更多住宅落成,應能繼續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吧。反而與港華燃氣一起經營的內地燃氣服務佔總業務的比重愈來愈大,現在已經超越了香港的業務,可見它不是一間不思進取的老古董公司。

    現在中央愈來愈重視潔淨能源,在最近「十三五規劃」提出要將天然氣發展為主力能源,將會加大供氣量、設備和完善價格的調整,故此煤氣公司應能受惠其後出台的政策。前景在,護城河在,只是略嫌不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公司長期都偏貴,可謂四叔的寶物,不會容易作大平賣的。

      刪除
    2. 雲地兄及止凡兄:

      容我問個很低層次的問題。(因我文科出身,基本上是數學零蛋...)

      我一直都不明白如何計算煤氣公司10股送1股紅股後的回報是2厘多還是更高?

      我的理解是總市值不變的情況下,送紅股只是分薄了每股股價。雖然多了股份,會多了股息,但如何計到10厘回報就不是很明白。

      刪除
    3. 2厘多是指股息,10厘多是指一段時間之間,可能是05年到今天,投資者所持的股數及其股價加上股息的總回報,每年有10厘這個意思。

      刪除
    4. 計及所有紅股和股息,煤氣10年平均回報約9.22%,5年平勻回報約7.5%
      不過有不少人不喜歡計回報,收息收紅股就最開心,回報率沒有用吧。

      刪除
    5. 謝謝解說! : )

      刪除
  5. 謝謝止凡兄分享。小弟出來工作後持續買入的股票就只有領展及燃氣股(其實是中國燃氣),其他倉內的股是股市低迷時才增持。港華燃氣太有煤氣影子,限制了其發展,加上其相對低LEVEL的負債,沒有其他燃氣股增長得那麼快,煤氣擁有其6成股權,我會視投資煤氣為曲線投資港華。煤氣是舊經濟中的股王(新經濟是否以騰訊作標準?),而小弟深信其牢不可破的護城河是其投資價值(實在想不到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做煤氣的顧客),而修築護城河是需要成本的。煤氣的淨利率持續高於其他一眾煤氣股是因為其還有供水、新能源及電訊等等其他項目,煤氣現在應以一間能源巨企來看待,相比起其他燃氣股,煤氣的負債相對就低很多。派紅股後下一年的股息是不變的,但令其估值一直高居不下。國內主要燃氣股的淨利率都相差不遠,其實資訊十分透明,有水份的很容易被發現,主要的4間燃氣公司各有特色。管理層質素太重要了,硬食大股東蝕錢資產當然要不得,但現時可以說是一眾燃氣股的低迷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番,大家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我也很想了解各blog友的分析,集思廣益一番。

      刪除
  6. 燃氣股最大的利好是中央政策,霧霾越來越嚴重,焗住發展潔淨能源。
    最大的不利因素是地方勒索,如無底深潭。燃氣公司搏命圍地盤、爭項目,唔用法外手段根本冇可能搶到。新奧同中華煤氣都有好多呢方面的古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法外手段爭地盤,這一點在國內做生意很易聯想得到。

      刪除
  7. 匿名30.11.15

    股息率低、負債偏高,這些都是增長股常有的情況;另一方面,燃氣股如潤燃、中國燃氣等的ROE都不俗,盈利增長亦理想,加上有國企背景,這些都是其賣點。

    然而,股值而言的確不算便宜 (即使近日調整過後),在下認為最大風險在於國策,一旦政策不支持 (潔淨能源故然是大勢所趨,但難保其他既得利益者會左右大局,須知道阿爺實在有太多山頭要兼顧),目前的溢價便會大幅收窄,股價便有會大跌。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記錯曾看過潤燃和中國燃氣的新聞都不太好,感覺不太好。實在就沒有這個心力去追及預測國策,應該不是我杯茶。

      刪除
  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高負債是一回事,高外幣債是另一回事
      在各大行的人民幣貶值壓力測試死亡名單中,燃氣股和水務股都是常客
      像#384中燃最近表明會大幅下降外幣債比例
      但畢竟境內債息口還是比較高,換言之又是另一筆成本

      至於說人民幣走向如何
      最近美元/港元exposure較高的優質股已全升到飛天,市場大概已經給了答案

      刪除
    2. 除了要明白了解其業務外,還要對外幣有所研究才行,大概超出了我的能力圈了。

      刪除
  9. 子健1.12.15

    止凡兄

    不關事的提問一下,今日港鐵公佈高鐵路段超資撥款後以特別股息變相還錢俾政府,同學俾左蘋果既相關新聞我睇,我睇完之後有小小既分析,唔知止凡兄可唔可以學術評論下我既分析:
    高鐵超支封頂撥款係額外194億,港鐵以特融資手段向股東派發每股4.4元股息,大概需要257億元。以港鐵咁大間公司黎睇,手持一定現金黎周轉好重要,所以估計257億利息支出會完全由融資得來,即大約257億元。
    2014年年尾業績顯示,公司總資產係2270億元左右,而負債係630億左右,假如一切順利既話,公司總資產增加194億至大約2470億元,負債增加257億元至大約900億元左右負債總資產比例由28%升到36%,個人認為仍然安全。
    就利息而言,2014年度已付利息約8億元,相對630億元負債黎講利率約1.3%,假設新融資維持利息不變,下年開始每年會額外增加應付利息約3億元。以目前港鐵盈利156億元計算只佔2%,幾乎唔影響盈利。3億元相對於經營所得165億元都係大約2%,接近唔影響現金流。
    根據以上分析,港鐵繼續高鐵工程唔會為公司帶黎太大既營運困難,盈業既基本面維持接近一樣,而由於上面既舉動增加左負債多過資產,多出黎既60億反映於資產淨值,大約每股減1元權益左右,但係因為分兩年派共4.4元特別息,佢既價值應該可以同時反映呢兩個因素而增加大約3蚊左右。
    最後就係要睇高鐵既營運係唔係可以回本,問題係呢方面未有確實數據係手,好難確保高鐵營運必定可以好快回本,不過初步專家估計高鐵一年營運成本約10億,連埋岩岩估算既利息合共約13億,而高鐵作為連接香港及大陸主要城市既快速工具,相信只要完成到一地兩檢立法應該可以快速普及,要長遠回本相信唔係問題。
    所以純粹以一個股東角度而言,唔睇高鐵點樣成個撥款程序既種種不義既話,我覺得呢個方案應該通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怎有資格講學術評論呢?只是交流一下。

      子健兄花了很多精神看其財務是否穩健,我從不擔心這動作會影響港鐵的財務,只不過這動作對港鐵來說不會是好事情吧,始終動機是為高鐵包底,而本來是不用作這安排的。

      簡單講,這將會是一個借錢派息的動作,把資金派回大股東處,借貸加入了負債表內,每年都得要花利息的,長遠來說不算好事情,派特別息可把長遠的壞事變為短線的好事,安撫一下小股東。

      營運鐵路,差不多全世界都難以有利可圖,港鐵也是靠物業,如果可以回本的話,每條鐵路港鐵都不用政府出資或補地皮。所以,感覺上,這個高鐵的營運不太可能有很多錢賺。

      刪除
    2. 從韋達誠一事就知道港鐵並不了解NEW PUBLIC MANAGEMENT,重點是港鐵並不是單純的私人機構。
      而從股東的角度看一定支持,那裡有那麼好的事情。試想一下,你承包一個工程,實制支出比寛鬆的預算多那麼多,而不用負責任。先有人擔保你借錢派給自己,然後送錢給你去完成工程還債。未成事先有錢收。那麼著數的事情,那裡找???

      刪除
    3. 「送錢給你去完成工程」,這句話可圈可點,因為這工程本來就不是屬於港鐵的,它只是管理人,收管理費管理工程,如今卻要參與埋單。

      刪除
    4. I think HK Government holds more than 70% of the MTR shares. I don't understand why the Politian make it so complicate !

      刪除
    5. 我們要先理解政客的動機,絕非解決問題的,這事件又涉及政府,港鐵又是政府的,是一個很好的攻擊話題,怎會搞得不複雜呢?

      刪除
    6. 若果港鐵是政府全資擁有,我不反對你們的論點。
      但港鐵是上市公司,現在卻因為大股東(政府)資金需要,要港鐵借錢派息,這樣還有公司管治?政府的做法和大劉、其他老千股有何分別?簡直是公器私用。
      小股東美其名能收到4.4元特別息,但公司卻因而變成負現金,亦要負上借貸帶來利息支出,同時要負上超支的風險。對港鐵和股東,這樣的安排有何好處?

      刪除
    7. 照我所理解是次高鐵項目,是首次由政府出資, 由運房局委託港鐵負責工程後,發展大權全由港鐵負責。所以港鐵角色應該不只是管理人,還是發展承包人,那樣她是有責任為超支負責。

      刪除
    8. 這個特殊關係,及特殊安排,投資人又可以看看是否有投資機會,乘大股東缺錢的機會圖利也不錯,長遠就看不到是好東西。

      刪除
    9. 即使是發展承包人,如果在當初的條款沒有寫上包底責任,它的確無需要為超支負責。政府近日和港鐵新簽的條款才加上包底條款。請問這個新新定的條款對港鐵有何好處?包底、借錢派特別息、法律責任等換來了甚麼?對港鐵小股東有何益處?

      這種特別派息難道不會除淨?如果要派特別息會影響其及後的財政結構等,這個派息就不能和其他公司正常的派息相題並論。

      缺乏良好的企業管治的上市公司,根本不值得投資(投機另計),如果想在財技人手上火中取栗,倒不如到澳門買鋪大小來得快捷。

      利申:本人沒持有66,MPF組合應該有(都無得揀)

      刪除
    10. 認清投資項目的本質,不同投資適合不同人士,重點是配合個人性格與能力圈。記得不少「財技股」也有捧場客,但絕非我杯茶。

      刪除
    11. 謹引用渾水先生今日文章部份節錄:
      「今次港鐵財技令我想起讀書時讀到的Mike Burkart,上網可找到那篇大作《Agency Conflicts, Ownership Concentration and Legal Shareholder Protection》。讀書讀到Burkart那時不明所以,今次港鐵直情是Text book example去展示當股權高到某一個水平,企業管治可非常不堪。第一個implication是大股東會出千食錢,減低管理層找新和有價值投資項目的誘因。這點不太相干,因港鐵管理層都是裙帶式資本主義的酬庸,董事局無自由意志,故不存在誘因問題。第二點卻是很相關,就是大股東以大欺小,強屈小股東,亦即是今次的狀況。」

      小弟十分喜愛止凡兄的博名:「取之有道」,對一些殘害小股東以自肥的上市公司十分厭惡,故看到好好的一隻藍籌股(雖然我沒買過),竟然賤過三線小股,運用財技掏空公司,官員睜著眼講大話,令我十分氣憤。我是nobody,沒人理我意見,才到止兄blog上亂說話,多有得罪。

      刪除
    12. 我很認同今次港鐵這決定太怪,同大股東閉門傾完走出來宣佈,現在的小股東難有著數。

      買這些企業也要預計這風險,好像今天的國企,中國出事時都定要幫手,當然中國無事時又不會讓它出事的,哈哈。

      新文章寫了港鐵,在那處討論更貼切。

      刪除
  10. 這中燃我也不懂是好是壞, 雖然我挺喜歡能源企業.

    我比較喜歡公司擁有單一業務, 年報比較易懂, 北控或上實這一些綜合企業, 從未嘗試研究, 也沒有能力研究, 止凡有興趣可看看我的個股研究, 雖然有點偏門的細股, 但有一些也挺有價值的, 你來留言或批評也是歡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一定會看看,謝謝。

      刪除
  11. 匿名1.12.15

    在中國,,這些企業的未來全憑政府的政策,,
    好似石油,,電力,,燃氣等等,,
    價格全都由政府控制,,要你加就加,,要你減就減,,
    石油便是最佳例子,,
    其實這些行業在壟斷後的確是可以好暴利的,,
    但政府的控制便不能,,
    加上有些還要付上什麼社會責任來給大眾貢獻等,,
    我之前也是睇睇資產負債表也不考慮了,,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所言也是我所擔心的,實在太多國企受控制了,能賺多少未必是護城河,而是阿爺准許。

      刪除
  12. 止凡兄, I know there is a revision of MSCI HK index, however, I have difficulty to check the details.

    do you know MSCI HK or China 指數成份股 web site which list out the stock cod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不太清楚噢。

      刪除
    2. I accidentally found the below web site can see MSCI HK Index stock list :

      https://www.ishares.com/us/products/239657/ishares-msci-hong-kong-etf

      "iShares MSCI Hong Kong ETF"

      刪除
  13. 我常留意此增長行業,可惜仍未有緣份持有。
    但我關注它。

    回覆刪除
  14. 止凡兄你好,最近正計劃一個十年期的長線月供組合...碰巧看到這個博客,見止凡兄對於長線投資很有心得,可否請止凡兄指點一下?
    小弟80後,打算經匯豐每月月供一萬(將來應該不會加大供款)
    暫時組合一半為價格變動不大的收息股票,一半為較為進取的股票,不過所有股票都以派息穩定會主要考慮因素,希望將來可以帶來穩定的現金流
    股票分佈:
    $3000 中電
    $1000 盈富基金
    $1000 安碩50中國
    ===================
    $1000 建設銀行
    $1000 渣打銀行
    $1000 金沙中國
    $1000 中國海洋石油
    $1000 中國中車

    暫時預算上半部分股票會一直持有,而下半部份會因應恆指及公司情況沽出或換碼至上半部分股票,收到的股息會直接投資於電動車或環保能源之相關行業。

    謝謝百忙中抽空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不是止凡兄,但我都想問下你匯豐每月月供一萬,意思是否 自己 透過匯豐銀行網上或櫃枱 分開購買以上股票?

      刪除
    2. 匿名1.12.15

      我都唔係上凡,哈哈,不過我試下分享我今日睇書睇到既資料:
      我認為收息為主既股票同價格變動大唔大冇直接關係
      反而留意EPS,派息比率,派息紀錄,又或者為持股做一次身體檢查先開始

      今日讀到security analysis提及192x年,A公司每年派7蚊,B公司每年派6蚊,然後市場會用高啲既價去買A公司,不過冇人留意B公司每年賺15蚊,但A公司只係賺8蚊
      我理解為派息比率其實比股息率(dividend/market price)更重要; EPS比派幾多息or派唔派息又更重要

      Acyl

      刪除
    3. 真好,這裡有很多blog友互相交流。

      pguagua兄第一次來這裡,可能你未必清楚,我很少討論個人投資組合的,每個人都有不同性格,不同合適的組合,適合我不一定適合你,如果你能多來看文自會明白。

      不妨多分享一下每支持股的原因,這可有更多交流。

      刪除
    4. 嗯嗯, 我想問這樣分開少少 少少地買,手續費不是很貴嗎?? 差不多10%了???
      這樣月供,像不多過3-4隻為佳,或者買些ETF及指數基金像還要好呢。

      刪除
    5. 手續費也是考慮因素,但又未必有10%吧。最重要是對投資項目的了解,不了解的話,分散投資也未必能減低風險。

      刪除
  15. 止凡兄: 想請教一下,點解間公司唔融資一定程度長債而要不停地做短債。而且公司年年餘,報表現金結餘比總借款還要高,但為何還要不停融短債,同時短債總額一年比一年高。是否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債息口比短債貴
      例如同樣借九年錢,開一件9年期債券比roll over 3次3年短債既既利率高

      短債另一好辦處就係可以定期改一改價,靈活性高
      例如係早幾年不斷減息,你唔會想一張長債block死自己黎緊n年比貴息

      刪除
    2. 多謝tam兄的分享,很認同。

      另外,企業很多時借錢不一定代表缺錢的,可能是為與銀行搞好關係,可能是為提高財東回報率,輕度運用槓桿,借平錢也說得過去的。

      刪除
    3. 謝謝兩位的回答~!!

      刪除
  16. 何以只剖析新奧、港華?中燃氣呢?純粹因為國企背景?

    D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公司,看兩看就不太喜歡,所以沒有細看其內容。

      刪除
  17. 匿名11.2.16

    http://www.kunlun.com.hk/attachment/201601251030141746545004_tc.pdf

    止凡兄:

    看到止凡兄的論述觀點十分有理,燃氣股的確是在"燒銀紙換未來",
    是正在投資期,漸步入增長期,未來要看到2018以後俄氣輸到中國和政策背景後
    才有比較大的市場....

    最近有135交易詳細資料出來了,有些有關中國燃氣前景的簡介,你看過了嗎?
    不知能否抽空不吝指教及分析共享?!共勉之!
    先感謝指教!

    135及止凡兄的支持者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步分析過燃氣股之後,已經放棄了繼續分析,因為不懂這個市場,留待他日有興趣再繼續吧,如果各blog友有分析也不妨分享。

      刪除
  18. 第一次認真地看港股
    想請止凡兄指點一二

    http://ufshanno.pixnet.net/blog/post/6554053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自修行,不用說指點吧。

      刪除
    2. 止凡兄說得甚是 :)

      刪除
    3. 大家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