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現金配置、一帶一路

繼續回應8月時工作坊的參與者提問,雖然有些時間差,但當中都總有一些有價值的討論可以讓大家參考。一如以往,參與者所問的問題都很緊貼今天的大環境,其實大家的思維比止凡跑得更前更快,我從大家身上也獲益不少。



chiwai:

1. 想知你現階段組合配置了多少現金?佔組合多少%?
2. 中國一帶一路,你有什麼看法?


止凡回應:

1. 個人財務上的現金配置,除了投資操盤的概念,還有個人日常生活所需的,例如坊間常提出的半年支出作緩衝,單純看現金作投資組合的百分比,這又好像有點基金經理的操盤考慮。我想你的主要問題是想知道現金水平,從而看看我是否在這市況「進攻」還是「防守」吧。我想大約兩成左右吧,以我常常「滿倉」來說,這是頗高現金水平的,但不代表我覺得今天股市是高位,反而我覺得港股頗低,只不過我太有耐性等超低股災而已。

2. 一帶一路,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概念,中國這個經濟體其實頗大,發展潛力亦很巨大,我相信總是會有一個概念接著一個概念的。我的投資不常向「潮流」或「政策」走,穩當投資自己熟識的東西,別人總覺得不夠快,我偏自我感覺良好,龜兔賽跑是也。


後記:

記得早前有blog友問過現金水平問題,尤其指常常都「滿倉」的話,當大市下跌,手中沒有現金入貨,為何會心感興奮呢?我亦提出了看法,本身並沒有基金操盤的概念,說到底都只是打工仔一名,就算滿倉股票,努力工作賺錢或收息之後,又會有現金再作投資,追求財務自由。我並沒有操盤追求跑贏大市多少巴仙的想法,只作合理的操作。

何為合理?這見仁見智吧,跟價值走,自己有多餘錢,感覺價格合理,了解自己的投資,多買無妨,保持到日常生活現金流就好了。自己又不需要向別人交數,嚴控現金水平、硬要滿口理論、執著精準計算,這會讓我感到更困擾。這是我的生活態度,工作上生活上已經有不少壓力,如果連投資都是這樣,真的人都顛。

至於一帶一路的提問,其實不只這一個政策大方向,中國曾經有不少政策都帶來投資機遇。說基建發展,水泥股、建材股等就爆升,之後就產能過剩。說環保,風電股、LED燈股、環保概念股等就爆升,之後又產能過剩。這形成了一個「猜政策方向」的遊戲,以最合理的想法去預期政策,又或者有政策出來之後,去預期受惠行業。

這樣的投資方法,是否有利可圖呢?看著內地的股市特性,相信有一定成效的。資金走來走去,追蹤政策,被選中的都水漲船高。當中亦有不少投資者從中獲利不菲。然而,我不懂玩這個遊戲,參加一起玩這遊戲也不會叻,同時又不覺得這些公司是值得去擁有的。

我還是慢慢的動作,保持在自己了解的能力圈內就算了。我的能力圈在哪?肯定不會是追蹤市場消息,或捕捉政策受惠股,我沒有賺這些錢的能力,又為何能賺到這些錢呢?

36 則留言:

  1. 現金的比例,最好是根據自己的現金流來配置,現金流夠強,現金就不必留太多。畢竟,在低息高通脹環境中,現金相當於一種負回報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是很個人的,不一定是操盤的想法。

      刪除
    2. 匿名31.10.15

      我認為持有現金有2種用途:
      1)流動性,應付潛在支出,一般可按照個人支出情況決定預留多少現金
      2)安全性,持有現金是避免承受過多風險,同時讓你在股市低位時有錢買貨,一般可按照個人承受風險的能力或年紀決定預留多少

      所以即使是低利率,還是有需要持有一定現金/債券,否則你的身家就會大上大落,如果覺得現金冇利息又冇流動性需要可考慮債券ETF

      很多時我地會因為怕輸通脹而想100%投資0%CASH, 但注意投資不是穩賺,沒有風險管理的話會導致輸通脹時又輸本金

      "低息高通脹"往往是銀行Sell人買投資時先至最有用

      C君

      刪除
    3. 持有多少現金為之安全,的確要視乎個人而定,除非真的是基金操盤,所用的全都是別人的錢,純以一個投資組合來看,這是另一套考慮的邏輯。

      刪除
    4. 學老爸遺言, 買90% voo, 10%政府短債就可以鳥

      刪除
    5. 這比例應隨市況而改變的。

      刪除
  2. 有記性既香港人, 應該好明白政策既野, 可以突然間就唔存在 :)

    倒是今天看見一條新聞幾有趣:
    喬治·盧卡斯:「資金就是原力, 原力的黑暗面可以等同於我們財務所說的透支」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537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這幾年看,政策都改來改去,真替追逐政策的投資者辛苦。

      刪除
  3. 一帶一路暫時仍是一個概念,尚未有任何實體的政策和機制推出(好似是)。之前曾想過現時會否帶來什麼投資機遇,不過反倒看到不少由這個概念而帶來「一帶一路,必升」的憧憬。
    這些憧憬因什麼而起?可以維持多久?貌似當中沒有太多有力的事實去支持,這說不定只是市場人士的一廂情願而已。如果因為幻想而投資,這就有點投機而不是投資的味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市場的風氣總是這樣,投資在一些憧憬上,越多幻想越好,到憧憬真的成形落實時反而沒有令資金流走,這個現象一直都是這樣。

      刪除
    2. 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

      刪除
    3. 看似合理,但我實在不懂玩這遊戲。

      刪除
    4. 我嘗試過玩,不過也沒這個慧根去玩這個遊戲。
      人心難測,很難長期靠這方法來贏大錢。

      刪除
    5. 越早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在哪,所交的學費將會越少。

      刪除
  4. 我認同你的現金處理。

    回覆刪除
  5. 正如止凡兄所說現金比例係好個人的,我覺得係睇性格多過睇現金流。我比較喜歡留一筆現金隨時執平貨或短期融資畀人賺取高息。係依加咁嘅息口環境留一大筆現金好似好蝕章,但只要捕捉到一個機會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股息一次過收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以息養戰,等待好機會最「食糊」的想法,很不錯。

      刪除
  6. 當然要留子彈打獵亦都要預時間種菜,所以我持有的高息藍籌股價值約係現金的3倍,畢竟人食菜多過食肉吖!: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大概留四分一現金,以食菜食肉來形容很有趣。

      刪除
  7. 大家仲記唔記得西部大開發?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起這個才記起,好像不只這些政策,的確要小心看待。

      刪除
  8. 匿名30.10.15

    現金水平: 20幾%; 一路一帶~~中資股靠政策, 但我已經大幅減持中資股, 轉投個人較熟悉既收租股懷抱, 不熟不做嗎, 投資一樣, 最後祝你和巴黎兄工作坊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工作坊在8月份圓滿結束了: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3.html

      同意你的不熟不做,這是減低風險的有效方法。

      刪除
  9. 匿名30.10.15

    仍然都係現金配置問題

    對於一般人嘅諗法,90%資產為股票係好危險嘅事. 佢地成日都會諗「全部錢放晒入去,如果要用錢咁點算」,但我就諗極都唔知點解要煩呢個問題 對於呢件事我諗到幾個出路
    1)理論上唔會出現「如果要用錢咁點算」, 因為有紀律嘅財政係應該會有部份備用現金, 真係要用錢就用備用現金,不過絕大部份時間應該唔使用
    2)借貸, 用任何方式借.
    3)變賣資產

    除非有第4條路, 否則三條任何一條都唔會死得好慘(仲未計借貸抵押個仍然有股息收),

    大概覺得滿倉好危險嘅人,本身其實係覺得股票(佢地叫個股)好危險,股價報價上上落落,唔知邊分鐘會突然彈個零蚊出黎,所以股票買少少就好, 其餘就買基金,儲蓄保,可能覺得買大公司product有保障, 輸極有限,又有專家睇住, 所以儲蓄保回報會比政府ibond好, ibond 年回報都冇3%(某銀行職只提出儲蓄保比ibond好嘅原因)

    Acy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越對自己的投資有認識、有信心,自然越不愛現金,我們可以看看有哪一個富豪長時間地有很高的現金水平?反而滿手資產、股票、不動產的富豪,比比皆是,能了解箇中原因,對提升財商很有幫助。

      刪除
  10. 其實股票同現金有何分別, 長期收股息, 短期波動也不要緊吧. 要用錢時股票T+2 以變成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人會擔心,當要用錢時,股票又遇上大跌,就要realise損失,這的確是股票投資的一大風險,所以要好好控制生活所需現金。

      刪除
    2. 講得好,大家似乎忘記了股票是會蝕的,價值投資的真締是就算蝕也有耐性等它回升,那怕是數年,但這建基於你有足夠的現金而不急於套現,至於什麼借錢甚樓按之類,和價值投資扯不上關係,除非真的以為自己是基金經理,而借的是其他人的資金。

      刪除
    3. 個人財務對資金的需求,的確是個人投資理財及計劃的一個很重要環節,中一兩次招,可能傷及元氣,多年也回復不了。

      原來Manfred兄除了看文章,也會細讀留言,讚。

      刪除
  11. 大型機建, 每個項目賺錢都不容易, 特別是project for market entry. 國際企業最少要三個月做項目costing 落標, 國內公司一個月可以完成, 真的懷疑當中 costing 的質素和風險評估. 一帶一路每個項目都是 market entry project, 加上國家使命, 賺錢能力成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地政府控制之下,可能每一個項目能賺多少是是他說了算,不過投資者還是憧憬政策所帶來的機遇,炒作一番,實際成效就好少理,故事說得夠漂亮就行。

      刪除
    2. 炒概念,都是莊贏閒輸

      刪除
    3. 這總是常見的結果。

      刪除
  12. 匿名1.11.15

    止凡先生對內銀盈利升幅大幅減慢(有可能令派息減少)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在於安全邊際,與及長遠願景。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