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勢頭影響價值?

看到雲地兄的blog文《之前既然不買,為什麼現在反而要買?》講述股票買賣時的一個考慮,很多時當一支股票由高位跌下來,去到某價位還未有買入,可能因為價格還是不夠便宜,又或者預期股價還會跌下去,等一等再買。但當股價跌下去不久再升上來,升會當時的同一個價格時,很奇怪地,不少人都會有衝動去買入。


止凡在留言時寫下:「很值得深思,同樣3元,由10元跌下來,與由1元升上來,有何分別?看走勢的,就會話有很大分別。」,之後還在細想,這個點子很有趣,值得寫文章分享一下。到底同一支股票,同一個價格,在上升中和下跌中,兩者有何分別呢?

從靜態來看,都是3元,都是同一家公司,不可能有分別的。常說價值投資跟價值走,所謂跟價值走,從來都不需要問及其之前的股價如何,都是靜態地檢視現在的投資項目價值如何,所賣的價格又如何。至於其往日的價格如何,都不在考慮之列。

價值看靜態,但也聽過有投資者拿過往的股價作為其價值的考慮。例如過往市場所給的價格高低位的平均數字,就是這支股票的價值,擁有這類概念的投資者,宜用心研究股值與股格的分別,否則投資成績不容易做得好。

而我在留言中所提出的,同樣是3元,從靜態上看並沒有任何分別。但由於一個是10元跌下來的3元,一個是1元升上來的3元,可能問10個投資者,有9個都會話感覺上有所分別,到底分別何在呢?

分別在於動態的考慮,這是技術分析、看勢的投資者常會考慮的東西。以動態作為考慮,研究分析其以前的數據,看其勢頭是衝上來還是跌下去,最大的目的是預計買入後的價格,升上來或跌下去的餘力有多少?市場氣氛如何?這有機會影響短期後的價格,作為技術分析、看勢的投資者又怎能不考慮呢?

這個動態考慮,有兩個隱藏的概念,第一是預測短期未來價格,買賣股票的,最好是一買就升,一沽就跌,準確地估頂估底,這都是動態投資者的概念。第二是沒有長期持有股票的股東心態,看價格看得很重,主要利用升跌賺價差,因而很關心勢頭這東西。

這篇文章只想分析同樣是3元的東西,按勢頭能分析出價值分別的關係,從而點出兩類投資者所考慮的東西,引起大家的思潮。然而,我並沒有否定技術分析、看勢的投資。尤其,小弟初初買賣股票時,同樣抱有這種心態,人人都想「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有誰希望買一些跌的股票呢?如果一買即跌,為何我不等它跌多一點之後才買?

很快地,我就知道自己沒有動態投資考慮的慧根,本身的性格亦不適合作這方面的發展。加上,閱讀巴菲特等人的投資概念,都著重於價值與價格,這類偏向靜態的投資考慮。因此沒有再花太多時間去研究同一個3元在不同勢頭之下的分別。

無論你偏向那一方法,最重要是認清自己的邏輯,例如部份投資者會以價值投資法選股,之後會以技術分析找出入市時機的。怎樣也好,也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例如平時著重靜態分析的,突然受市場氣氛影響而對同一個靜態價值作出不一樣的考慮及結論,從而突然又考慮一點點動態因素,這就會打亂了自己的陣腳。就好像雲地兄的blog文題目,「之前既然不買,為何現在反而要買?」

45 則留言:

  1. 部份投資者會以價值投資法選股,之後會以技術分析找出入市時機或以動態因素作決定..做法不合邏輯..
    價值投資法的一個重要理念係短期市場價格係是由投資者的情緒決定,情緒是不能估計而且冇一定規律。技術分析是假設短期市場價格是有規律。做法自相矛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則沒有這方面的操作,對技術分析不懂也不信,最重要是找出合適自己的投資一套,認為不合理的操作,就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用。

      刪除
    2. 我都不相信技術分析因不能證實其操作方法能夠長期成功,又是ISTJ的性格吧。

      刪除
    3. 從high level去看看今天的富豪,又的確難以發現有技術分析者能登台。

      刪除
  2. 止凡兄補充得很好。同樣一個價值 3 元的蘋果,不可能在上午時會嫌棄它,但在下午時卻覺得非買不可。然而,人性很有趣,擾亂自己的,有時反而會是自己本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雲地兄的好文,你的文章很多時會留意身邊一些人和事,很有啟發性。

      刪除
  3. 匿名15.10.15

    多謝止凡兄的分享; 雖則我不是經常留言,但你大部分貼文也有細閲。
    我會耐心靜侯等待大跌市出現或心中目標出現大折扣時才買入; 時侯未到,便儲起本錢,市場先生不定期製造出錯價或大特賣機會。
    見雲地兄blog文提及2800,現在股息有3點幾里,自覺也不錯,手持現金,等待每次大特賣到來慢慢買,最重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及按照自己預設資產調配執行便可。

    Micha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投資時,情緒控制有很大影響,看來你的境界不錯。日後不妨多留言交流,多些意見,這裡才熱鬧。

      刪除
    2. 匿名15.10.15

      客氣,過譽了。我今年才認真開始學習投資,偶然的機會,我在書局看了你的著作 「不讓自己陷入中產貧窮」,才慢慢尋找更多有關價值投資的資訊。我反而要感謝你及其他 blog 友的不斷貼文,讓我認識更多。

      Michael

      刪除
    3. 明白,覺得著作好看及有啟發性,不妨推介身邊朋友,應該能幫助更多人。

      刪除
  4. 匿名15.10.15

    我反而有少少不同意見…

    如果純粹以價值為依歸,兩種情況當然無分別,但不要忘記巿場有不少是情緒化、技術派的,要不公司股價就不會不時出現不合理的水平。

    所以買賣有時可加入博弈的因素去決定,這對價值投資而言或許是邪道,但未至於要完全不考慮 (當然,他人會批評根本無可能完全估到他人的反應,這是後話,但我想講這不一定時情緒決定買賣)。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5.10.15

      ...這不一定"是"情緒決定買賣

      刪除
    2. 多謝A司兄補充,這就來了兩個問題,第一,多考慮市場情緒及走勢,成功率有多大?是否適合自己的操作?第二是這對長線投資作股東心態,影響實在未必太大吧。

      刪除
  5. 匿名15.10.15

    剛留言,但不見了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擔心,一般上,留言太長,或有一些古怪符號,不時都會被google放進spam box,我會把留言放回原處的。

      刪除
  6. 個人對技術分析沒太研究,「勢頭」、「技術」等分析似是用於捕捉大市參與者的心態、心理,然後估計大市的走勢而作投資決定,似是賭局多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一點,投資者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一向不考慮的東西就不要因為市場情緒而突然考慮。

      刪除
    2. 對的,拒絕隨波逐流。

      刪除
    3. 隨波逐流會成為大多數人,成功者永遠不是多數。

      刪除
  7. 匿名16.10.15

    同樣之前既然不放,,為何現在反而要放,,
    持有的股票由3元去到10元都冇放,,
    反而重回3元就去放,,
    心理質素不好,,價值不清楚,,
    要清楚知道自己買左d乜,,價值係幾多,,

    正如多年前我買左層樓,,好清楚知道係明顯低估的,,
    而澳門的平均人工已經超越香港的同時,,
    價格理應要向上,,事至今天,,已經1.5倍,,
    年半前更高見2倍,,但都係相比香港還有一段,,
    價格同價值,,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者應了解買了什麼,價值如何,說得很對。

      刪除
  8. 可以把範圍再放大一點、不只早上的菜賣$10比趕收檔$6貴(早買遲買也是放雪櫃)
    也可以想同一支氷水在夏天$10(在單車徑擺檔個個搶)、而冬天$5(特價成本$3也未必有人買)
    地點、時間、季節週期都是影響因數~~~
    但水及菜是沒有變過、為何價錢有分別、即價值型投資人一直基本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不同角度多想,對道理的理解自然更能掌握。

      刪除
    2. 也許飛鳥形容似期貨、但我所指是股價、當你計玩數股價約多少是合理位~~~
      作為價值型投資者、也不會理大市升或跌、反正平過合理位便買入~~~始終有天會回歸基本價值~~~
      沒有辦法飛鳥自覺愚蠢、失敗的分不出對升上去的3元或跌下去的3元技術上的分別、只知情緒上有超買超賣、反而每次股票的大上大落買回超賣股票BLUE CHIP往往現在成功率高得不可相信~~~

      刪除
    3. 我也同樣愚蠢,不過我知道要成為成功的投資者,不一定需要太複雜,IQ,低低地就足夠了。

      刪除
  9. 匿名16.10.15

    我諗我係3蚊買完,諗住2蚊再出手買,點知去到2.5 就升返去3蚊
    而見到呢個3蚊我反而有少少失落

    Acy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希望同一個價值,越低價買到手就越好,可以理解。

      刪除
  10. 匿名16.10.15

    百家樂投資法(技術性投資)及價值投資法
    我覺得兩者都可以同時進行,只係分開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家樂投資法,是「看路紙」的那種嗎?其實我不能理解當中的合理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1. 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不能貫徹始終,成就有限,謝提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因為更多的知識,這是一個進步,但如果因為市場氣氛及情緒,這就很有問題了。

      刪除
  12. 我對這資產的週期波動的背後感興趣,大家3元,我買波動較大抑或較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要價值兄自己開估才行。

      刪除
    2. 對住股票多年,就是要認識這個波浪及這條軸,很艱辛及有趣。
      各產業可愛之處是便是千變萬化,可以學到老。

      刪除
    3. 十分同意,多謝分享。

      刪除
  13. 匿名18.10.15

    了解過往財報以及相關競爭公司,最重要知道自己投資的公司基本面是否良好,
    股價高高低低,反映人性的內心面,恐懼與貪婪.若要做類似投資,最好當下紀錄為何買賣原因,以及是怎樣的時空背景下,做下如此投資,事後再觀察看看,當初判斷是否正確,藉此訓練自己擺脫股價操控,做個真正獨立思考的價值投資人.
    每次看止凡兄文章,多少有些收穫,感謝你熱情分享好文.
    BY ri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上,的確有另外一個派系的投資者們,他們重點在於如何閱讀市場、捉心理、了解大戶動作,希望從中獲利。是追求靜態與動態,每個投資者都應該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刪除
  14. 匿名22.10.15

    這問題我依個老散懂得答!直接講就是因為老散不是會計師,所以不懂怎去計上市公司嘅價值啊!就以港交所來說,既不是老千股又算是生意很透明的公司吧,但真正每股值多少誰懂得計?100,200,300?所以只好用之前的股價去估計吧。由300跌到200時無人買因為不知200值唔值,但當由100升上200時,老散就會覺得一定係有識之仕已經計過數所以才會掃貨吧!所以同一個價對老散來說,總是要見到短期低位反彈才買得安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依這概念去投資,千萬要小心,因為於你來說,計算一家公司的價值是需要靠別人的,這是相當危險的事情。估值不一定只有會計師才懂,會計師也不一定是投資高手,有多少位出色的投資者是會計師呢?他們的會計知識又怎樣學回來呢?這些問題不妨深思。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小弟大學會計糸畢業正考取會計師資格。以我認知,會計師的專業知識同計算公司的價值冇直接關係,會計師的學習範疇不包括價值投資。會計師的專業知識包括根據會計準則編製Financial statements, 審計準則審核Financial statement 。當中亦有Business Valuation ,但所學的Business Valuation同巴老的理念唔同,所以不能apply。

      會計同財務知識的確需要,但慬得基本己經足夠,不需要達到會計師的水平。

      刪除
    3. 這個道理,由會計範疇的blog友說出來更有說服力,巴黎兄也是很有經驗的專業會計師,亦說過類似的說話。

      刪除
  15. 老散小魔星23.10.15

    就算不用專業會計知識,另一個原因要先等短期低位才買,是因為價值會因外在環境而改變的啊。就以銀河作例子吧。國策一變,賭客銳減,股價這幾年就江河日下。公司幾年前的價值和現在已一天一地。一般老散若還死抱“價值投資“不理股價上落,慘烈程度可想而知。但誰又估得準外來因素對公司打擊有多大呢?影響會持續多久呢?所以只能相信市場,見底回彈之時才買,便覺得壞消息至少短期已消化了,會安全一點。當然,這又關乎選股問題。例如當年價值連城的股王思捷在什麼反彈位買入也一樣死路一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選股需要估值,這是合理的。捕捉短期低位及支持位,我則沒有這方面的研究與智慧,還是留給別人吧。

      刪除
  16. 匿名15.2.18

    因為很多人只是看看電視及報章等意見,從沒看過投資書籍,追逐短期的炒賣,很多時最終輸錢或蟹貨,以上動作會不時重覆,與賭博無異。我家中已有三位這樣的人,有一位因曾經聽no.買創業板股票大輸,現改為月供2800。

    小伙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回頭是岸已算不錯。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