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這裡慢慢失去了吸引力?

跟朋友討論了對止凡新舊著作的意見,指的是《取之有道1》及《積財有技》,這位朋友在三四年前左右得知小弟這個blog,早已經很快地把blog內的所有舊文從頭到尾看過一遍,之後每有新文章都會看,成為了其中一個每天都到來的blog友。不過,與他討論之後得知,他近幾個月都不會每天到來看文,只會每隔幾天就看看有何吸引的題目,有的話才會按進去看看,亦沒有見他留言。


原因何在呢?原來朋友覺得看這blog的文章,很快能由頭看到尾,因為所談的都是淺白的大道理,沒有很多難以消化的操作,而看過不少篇章之後,再看下去都沒有太多新鮮感覺。他認為大道理是一理通百理明的,依他的估計,應該有不少blog友都是這樣想的,而對這個blog亦慢慢失去興趣。

朋友話這裡的文章是沒有時間性的,何時回看都有道理,都有知識在其中,這是優點。但他認為同時這也是缺點,因為既沒有時間性,又與即時市況不相關,blog友也可以不定時定刻來看,喜歡的話,一星期看一次也可以,一個月看一次亦可以,回看時又不是每篇都細閱,只選擇合適題目才按進去,又變成他所做的動作。

在討論中,我提出過幾期的瀏覽量高了不少,朋友估計這只是由於近日的著作出版與傳媒人氣所致,所以不斷制造了不少新鮮人進來的機會。好像某君第一次發現這裡,一口氣回看舊文,平均每人進來回看10篇,瀏覽量自然高。從瀏覽統計器能夠看到人次及點擊,朋友所說的情況是分辨到的,算是對錯各一半吧。

我直言,我深深明白要辦一個高瀏覽量的blog、要寫有時間性的文章、要吸引大量人瀏覽的方法,例如分析更實際的操作、緊貼市場、分享即市買賣點子、作出市場個股分析報告、提供工具讓人從這裡用作分析,不少blogger追蹤幾百支股價,在標籤上有過個號碼,每出業績時都分析一番,相關新聞又轉貼來評論一番,一年365日,要每天出三兩篇文,太容易了,不少blog的確產量多、人流多,但這又是否大家想要的一個地方呢?

朋友聽到這裡,他都明白,從瀏覽量主導blog的方向,這的確令這裡變質不少,亦不會再吸引他進來看文,但還是希望我可以想多些新點子,讓這裡更吸引。然而,我還是不確定這位朋友的說法能代表多少這裡的blog友,依我看,我這位朋友算是較急性、醒目仔、不浪費時間、講效率的一類,他看文章很快,拿了點子袋好後,多會再問「還有沒有?」。

例如財務自由、價值投資、注意現金流、買股票如做生意、物業投資放租、自住物業加按等等,他看完會把這類點子吸收,知道了這概念、這道理、這方法之後,我再多講都不是他所想要的,他想要的就是「還有別的嗎?」,所以若部份blog友也有這種傾向,的確很快會覺得這裡「悶」。

其實,這類概念不難明白,但要完全掌握實非一朝一夕,我常舉例話面對一個人,他算是高矮肥瘦,你可能一口便能說出,你不用磅,你不用尺,為什麼呢?因為你每天見太多人,看新聞看電視太多,豐富的背景資料讓你有這個能力。面對一個投資,消費支出,財務安排,我們又有否這種說出「高矮肥瘦」的能力呢?這需要大量吸收財務知識,只看這個blog是不足夠的。

說回這個blog的取態,這麼多年,定時都會思考這問題,而亦早已找到了定位。的確,不少人會覺得這裡「悶」,這就正正代表了一個事實,要財務成功的話,不一定需要刺激,反而刺激的操作多會出事,當然兩者沒有因果必然性。以打工仔角度,身邊小故事,純文字分享一些觀察,悶悶地交代財富累積經歷,這是一個興趣行為,沒有太多計算目的。這取態跟財演、金融江湖中人、學者名人完全不同的,我很高興這樣的聲音能在書店中佔了一點點空間,我想喜歡這取態的朋友,應該不想有太多改變吧。

還記得大約一年前,有blog友在巴黎兄處留言,表明不希望我出書,因為他眼見不少blogger出書之後,其寫作質與量都忽然產生改變,甚至慢慢地消失於blog界,這可能是配合市場,又可能是時間分配,原因不明。我對此亦有所觀察,某程度上的確有這現象存在。然而,今天算是出過三本財經著作,未知我這個「悶蛋」的blog有否被預期的改變呢?大家不妨作點提醒。

102 則留言:

  1. 「要財務成功的話,不一定需要刺激,反而刺激的操作多會出事」

    對這話深有同感。選好股,出事的機會會比較小,所以買入後很多時不用多操作,坐享其成即可。

    btw, 我覺得止凡兄出書後,這個blog還是跟以前一樣的「悶」,而且吸引了更多「悶蛋」到來,所以我也很樂意跟大家繼續「悶」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李嘉誠先生的背景中都睇到呢樣野,0001和1038不斷低價默默收購歐洲基建,電訊公司,不斷買入資產。

      現今的長和系,其公司價值不是靠大上大落致富,而係靠默默去累積。

      所以我持有長和系的股票。我暫時只睇好內銀和長和系。

      刪除
    2. 暫時只有煤氣(0003),長和系和內銀股能進入我的眼簾。

      也許這就是我的能力圈。

      刪除
    3. 看來雲地兄感覺這裡沒有因為出書而變質,還是很悶噢。

      Vincent對自己能力圈及喜歡的股票相當清晰,這是成功投資者的特質。

      刪除
    4. Haha, 多謝止凡兄的啟發。

      刪除
    5. 客氣了。

      刪除
    6. 我主要集中精神和火力在長和(0001),農行和中行就ok

      刪除
    7. 有空不妨分享一下為何你喜歡這些股票。

      刪除
    8. 因為長和不斷拼購歐洲資產,基本上長和是部分公用股。

      另外,ROE 都高有13.94。

      剛剛長和又完成意大利電訊業務整合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news/aafn-content/NOW.684001/latest-news

      刪除
    9. 接著,小有公司會不停步,不停擴張和收購。

      此外,長和已經霸佔左好多市場。

      例如歐洲,英國的電力公司,全世界28國,共52個港口等等

      刪除
    10. 有李生帶領,在市場低位買資產,在市場高位沽資產,的確是不錯的企業。

      刪除
    11. 長和及長建的往績的確利害,但長建這種藉著不斷收購去製造增長的模式是否可以無止境地運作?擔心有一天會因為項目太多而失去控制,或市場上再無合適的平價貨。

      刪除
    12. 都係架,所以有部分項目是Joint- Venture

      刪除
    13. 各個生意模式都有好處壞處,可以話是適合不同的投資者吧。

      刪除
    14. 兩間我都係諗極都未出手

      刪除
    15. To Dartb Mike,

      準備好現金,當價格好時能入貨。

      個人認為長和系係好股,但要留意買入價。

      刪除
    16. 買入價夠好(低)的話,足夠安全邊際保障風險。

      刪除
    17. 多謝Vincent兄的意見,會等待機會出擊!

      刪除
    18. Mike 兄客氣

      刪除
    19. 大家多交流,不錯。

      刪除
    20. 止凡兄,

      你點睇長和系?

      刪除
    21. 我對長和系感覺不錯,若遇股市大跌,可能會考慮的,不過風平浪靜時,這樣較複雜的公司就未有買入了。

      刪除
    22. 匿名9.8.15

      止凡先生:為何在風平浪靜時不買複雜的公司呢?可否詳細說說呢?榭

      刪除
    23. 複雜的公司,自己難以理解,分析起來出錯的風險也不少,可以靠安全邊際去補足,所以在大跌市時才考慮會更佳。

      刪除
    24. 謝謝止凡兄

      刪除
  2. 我也間唔中來看, 其實幾吸引, 也讓我看到高息股的好處, 從而也買了~
    謝謝你的優質文章, 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Ken兄支持,這裡不只談高息股的,別讓人以為我只懂「食息」,哈哈。

      刪除
    2. 是的, 是的~

      刪除
  3. 止凡兄,

    李嘉誠都係默默累積;收購4大洋行之一的和黃,收購歐洲基建公司、電訊公司。

    在世界28國家擁有52個港口等等,不能盡錄。

    見好野就買。

    道理係好簡單,萬變不離其中。

    與其就吸引力下降,倒不如就道不同不相為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一句「道不同不相為謀」,而我更愛「同枱食飯,各而修行」,與及「和而不同」,只要沒有衝突就行了。

      刪除
    2. 各人有其選擇。

      刪除
  4. 禾不要刺激地輸錢, 要悶悶地財自就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來賺錢都不用太刺激。

      刪除
  5. 這種悶,實在太少見了,反而顯得珍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悶又寫,當然少人做啦,哈哈。

      刪除
  6. 可以講下理財以外0既事.
    BLOG, 又唔一定次次都同一方向0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生意兄,我都有寫不同的題材呀。

      刪除
    2. 寫下人生觀, 寫下家庭, 寫下工作~

      刪除
    3. 不時都有寫,個人blog就可以這樣,沒有什麼限制的。

      刪除
  7. 自己地頭自己決定吧

    回覆刪除
  8. 大頭豬4.8.15

    最近係書店留意到止凡兄嘅新書,先至突然如夢初醒咁。回想如果早幾年願意沉著氣坐悶股,今日應該有多一倍本金了。
    自以為是股神的時候,又怎會來這裡談那少少的股息?但當不再任性,在長期坐貨等收成的途上,止凡兄這個加油站能讓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坐一會,聊聊天,又那怕沒有掛上嘩眾取寵之標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被標籤為收息派了,其實不是這樣的,哈哈。

      刪除
  9. 能夠探討投資背後的道理,而不是只留於表面的理財博客實在不多。就是喜歡止凡兄的悶才每篇都看。這幾年也是每有新的文章就會立即閱讀。請止凡兄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cky兄真是努力,「悶」文也全部看,前途無限,加油。

      刪除
  10. 大道理好像功夫套路,讀者學成後再自己消化形成自身功夫,人人都可以有不同方法達到財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的理念,多謝Tom兄分享。

      刪除
  11. 每作者有各自風格,讀者亦有其所愛,完全無問題。
    講理念是你的優點,覆留言帶來互動亦是你優點,當然你不能否定講分析講實戰是差的Blog。
    你永遠不能取悅所有人,這是市場,其實推廣價值投資對經濟會帶來好處,有那樣的投資者亦有那樣的企業家,愛投機的社會始終不太好,急功近利。

    回覆刪除
  12. 其實你不用妄自菲薄
    只是悶蛋CD rom 無出聲留言姐
    應該不少人當這裡是聖地

    而什麼是投資?
    就是合理值錢買入優質資產
    根本由頭到尾只有這個方法
    沒有其他方法

    只是人心不足
    總有人更是想在泡沫中找更多
    止凡 你不用理會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4.8.15

      我就係每日睇ge CD-rom

      學子

      刪除
    2. 不過如巴黎兄在工作坊所言,每天幾千個點擊,如果每個blog友都留個言,我相信都沒有時間睡覺了,哈哈。

      也要多謝CD-rom。

      刪除
  13. 匿名4.8.15

    每個blog都有其個人風格,沒有對錯之分,這裡注重投資理念,然後自己去實踐也是很好,止凡兄不用介意,有這麼多blog友來看已証明一切。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友的熱情我感受到的,這裡的反應與朋友的認為是否相同,我也其實心中有數。

      刪除
  14. 無時間性,幾時都可以返睇。
    有時間性,過左就無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寫過有時間性的文章,在搬blog時回看,的確時間過後沒多大意思。

      刪除
  15. 止凡兄Blog 的價值在於強調投資概念同心態,對新手打好根基與及有經驗的投資人溫故知新,都有吸引力,亦是價值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時亦對我自己同樣有溫故知新之效,尤其多得各位blog友提醒。

      刪除
  16. 匿名4.8.15

    「他看文章很快,拿了點子袋好後,多會再問還有沒有?」

    "The harvest truly is plenteous, but the laborers are few." 網友是被止凡兄寵壞了。

    緣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緣木兄真博學,搞到我要查字典,哈哈。

      我的理念應該是要推動blog友更用心積極學習,而不是幫blog友消化與feed the knowledge,養懶人。

      刪除
  17. 有時「我就係我」亦不是一件壞事,能夠做到相信自己而又不輕易受人影響,的確需要某些特質,不要被勝利沖薰而改變初衷,希望止凡兄能夠努力堅持你「悶」的風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Jimmy兄支持,我也一直堅持著。

      刪除
  18. 保持風格比強行改變去追求新讀者群好,慶幸止凡兄只是一位業餘作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代表我不可能成為全職作家了,哈哈。

      刪除
    2. 業餘作家也不錯丫

      刪除
    3. 不錯,不過在香港當作家,只是圓夢而已,絕不能賴以為生。

      刪除
  19. 其實喜歡什麼就寫什麼吧,
    不用刻意追求讀者的認同的,
    不過如果可以偶然寫一些系列性既文章比較好啦,
    例如我個人希望止凡兄可以多寫一些高息股票的題材 :P (不是要號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高息股票,看來我被imoney標籤成「食息達人」已經深入民心,哈哈。

      刪除
    2. 講到食息,這裡不少blogger比我更強,禪師就是其中之一。

      刪除
    3. 其實小弟係睇開你個 blog 先知原來止凡兄咁勁係 I-money 寫專欄 (好耐冇訂 I-money),
      所以你那個 "年收 6 位數字股息" (!) 的詳情小弟是不知道的 (哈哈),
      不過我自己真係想定期買入一些穩建既收息股平衡一下投資組合,
      畢竟手持太多港幣始終會被通脹饞食啊 :)

      刪除
    4. 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止凡兄那篇月供股票的文章,
      小弟已經身體力行執行了差不多一年了,
      係自己訂下的月供股票機制下, 不用頻繁睇市,
      人也覺得開心了 ^ _____ ^

      刪除
    5. 我有在imoney寫專欄,但絕對不敢認我是「勁」,只是多個地方分享下而已。

      imoney訪問的那篇文章,若你有興趣看,你可以上網找找,已經有網頁全文寫了出來,找不到的話不妨通知我。

      我寫太多了,不知你指哪篇月供股票,無論如何,得知這裡的文章能帶給你啟發,這是好事來的。有興趣可以看看小弟著作,可能有更多得著。

      刪除
  20. 自己講自己野、做個自我業餘作家~~~
    講到息魔、老兄已追過左飛鳥媽那類級數、飛鳥仍做不到~~~~
    食息達人、勁~~~比多LIKE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講收息,我也從飛鳥兄處學習不少呀。

      還有,飛鳥兄記得更新內銀比較表,很多blog友都需要看的,包括我,哈哈。

      刪除
    2. 生左仔後真的懶好多、花在小飛鳥身上~~~
      飛鳥只更新7大自己看、因冇時間更新餘下小行及匯豐、渣打等~~~~
      收到各位們的希望、看看9月入學後可否如以前般弄出來半年結~~~

      刪除
    3. 飛鳥兄身負重任呀,哈哈。

      刪除
  21. 因为在水星兄那看到你的链接才知道原来又有一位股息达人让我学习的对象。

    其实不需要因为别人而改变了你的初衷,你认为可行的,大方分享后,别人觉得沉闷,那是可能对方是属于投机者之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是明白的,多謝分享。

      歡迎你,不妨多來看文留言分享吧。

      刪除
    2. 好的,从此以后会多来报道,到时候别嫌我烦就是了XD

      刪除
    3. 在合適的文章,有好點子,對題地加入適當討論與分享,怎會煩呢?

      刪除
    4. 那么要多多指教了,本人还是新手,进入股海只有半年时间,未曾看过大风大浪。

      一开始以资本增值开始,但是最近阅读了很多被动收入的文章后,决定在这个方向开始,希望能在五年内钱赚钱的能力能达到人赚钱一样。

      刪除
    5. 5年時間,這頗進取,希望你成功,加油。

      刪除
    6. 目前属于底薪一族,但是把这笔钱换在乡村的话我想能够养起一头家;在城市生活的我只能每个月都是“man man 紧” 不会写广东话XD

      人赚钱的数额不大,但是也是希望吸取各位大师的股息收入投资法来达到我的5年目标。

      会继续加油和支持你的Blog,喜欢你的Blog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博主积极回覆留言,这是很少博主能做到的。 :)

      刪除
    7. 原來如此,我們香港地沒有城市與鄉村的概念,因為只是彈丸之地。

      回覆留言,盡可能加強溝通交流,你也努力啦。

      刪除
  22. 大道理是有限的,經驗或經歷才是無限的,而且更能增加互動分享。
    起初是被止凡兄的理財操作經驗分享及揀股買股的心態所吸引。
    我大半年前還覺得買股票屬賭搏的一種呢!但現在卻有了180度的轉變,甚至在大跌市的時候,身邊朋友在為我緊張時,我還能處之泰然。

    我個人最喜歡看經驗分享。例如早前鬧得熱烘烘的三跑議題,止凡兄以個人專業及財務角度去分析,的確給予我很多啟發呢!

    止凡兄,加油!別忘初𧘼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是個「衷」字 :)

      刪除
    2. 多謝Navy分享心路歷程,每次知道有blog友因為我的文章而得到啟發,改善生活,我都感恩。

      太過政治的議題就避免在這樣討論了,尤其在今天社會,正反雙方各持己見,各走極端得很嚴重,看不見任何爭議政治議題有越辯越明的趨勢,只要政治一點的題材一出,很多平日沒有來的人都會跑了進步謾罵一番,反而影響這裡的氣氛。

      刪除
  23. 我初初就是給止凡兄之理財理論及經驗所吸引而一口氣睇晒止凡兄從前的文章。也喜歡這裡的blog友的理性及高水平之討論;令小妹這個新丁獲益良多!睇咗止凡兄嘅Blog後,我的投資方向也漸漸改變;人也較前安心咗!所以保持現狀,氣味相投的人自然會聚在一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一口氣回看我所有文章,我的功力都被你吸盡了,哈哈。

      刪除
  24. 我都唔係日日睇,但讀過止凡兄2本著作後都有很多反思機會。嘗試問吓銀行加按操作及其他可能性,多留意咗高息股,想平平穩穩地累積財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動作很好呀,不過還是要再三提醒,借貸前要有足夠財商,分析考慮清楚才好。

      刪除
  25. 值得投資的股票不一定需要超高息,但需有穩定持續的派息政策,散戶不知上市公司底下藏了甚麼,真金白銀的派息最能證明公司的現金流和盈利能力。如長和及長建,雖只有三厘息,但在不斷收購海外資產的同時還能保持派息漸增,足見財力雄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金白銀的派息最能證明公司的現金流和盈利能力」,這點我十分同意,造假數的公司很難持久地不斷派息。

      刪除
    2. 十分認同!能夠長期保持甚至增長盈利和股息的確很難得!

      刪除
    3. 盈利較容易造數,就算長期的盈利增長也可以造數,但真金白銀派出來的股息,要造假的難度就高很多。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