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一大堆青年人置業問題

今早在上班途中,聽到收音機提到一大堆有關青年人置業的問題,主要是來自訪問一些抽居屋人龍的錄音,一連聽到不少今天青年人的心聲,令止凡思潮起伏。

讓我總結一下今早所聽到的論點。

起碼有三幾位受訪者都是這樣的回應:
「這次抽居屋,抽中的話就當成是中六合彩,只是碰運氣而已,都打定輸數」

一位20多歲的受訪者這樣講:
「香港樓價高企,一定是大陸人炒高,早前有新盤出售,不到半小時就能賣掉幾百個單位,怎可能呢?香港人投資一向都很謹慎,一定是有班人在背後炒高樓價」

一位年青女士這樣講:
「當然貴啦,一個普通打工仔,要不吃不支出好多年才能買樓,今時今日的年青人根本就不可能買樓」

另一邊廂,由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彬近日有言論表示「大學生抽公屋就等於放棄自己」,所以今天在電台解釋一下他的言論。就這個概念,不少聽眾對陳先生的言論很不滿,粉粉打電話上電台發表。

其中一位60多歲女聽眾的發表內容大致如下:
「年青人根本無向上流機會,買樓借按揭供樓,以前我的年代多數只供10年,今時今日話要供20年30年,樓價再升,難道要供40年嗎?香港的地契一般只到2047年,沒有銀行願意做40年按揭的,整件事情都很不合理」

一口氣聽到很多論點,負能量十足,其實論點都沒有太多新意,感覺上跟傳媒在宣揚的論點大同小異,都是樓價高企、被炒高、打工仔不能買樓、不吃不支出很多年都不能買樓,唯一較新鮮及較有趣的論點是地契只到2047年,往後的都不能做按揭,這是真的嗎?

令我有點感不悅的,除了這些負能量思維充斥著大氣電波之外,還有那位陳先生說話不敢認帳,在電台解釋時就話他當時只是引述坊間的一些言論,指「大學生抽公屋就等於放棄自己」這句話並非他所言。很明顯,陳先生是怕得罪人吧,因為他這個言論之前已經被網上瘋傳,被年青的網友們大肆批評,這讓他不得不「轉軚」,連說過的話都不敢正面承認。

真希望時下的年青人多些增長財務知識,多來這裡看文也很不錯,有關年青人置業難的概念,之前有不少文章都有討論,當中包括:
與90後談經濟(六)
改變自己更好
財商 - 討論兩句就知底

有關「大學生抽公屋就等於放棄自己」的概念,我的著作
不讓自己陷入中產貧窮 尋找財務自由的關鍵之路》中有關朋友「阿仁」的個案,在某程度上解釋了這為何成立。有關年青人根本買不到樓的概念,就可參考著作中有關朋友「阿輝」的個案,展示了有朋友好好計劃能畢業三年後就置業。

雖然這blog加上著作已經討論過不少財務知識,亦討論不少在社會問題之下如何自處,可惜傳媒講一句厲害過我講100句,多數人依然是充滿負能量,對傳媒的論點可謂全收貨,今天就連一些名人出來說句話不合大眾意見之後都不敢承認,實在可悲呢。

今天聽了這次收音機之後,又再一次提醒這裡的blog友並非社會上的多數人,因為這裡的普遍都懂自求多福,有不錯的財務知識,懂計劃,最重要是充滿正能量。另外,有關2047年的問題,早兩年聽過有朋友到銀行做按揭最長做到38年,這個2047年問題是否存在呢?希望大家指教。


77 則留言:

  1. Don't ask why, ask h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句,還有一句,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先問自己為國家做了什麼。

      刪除
  2. 匿名13.1.15

    房屋價格與一般人的負擔能力偏差越來越遠確是事實。年輕人需要放遠目光求上進也是事實。問題是現在的年輕人已無法再享受過往經濟高速成長帶來的好處,而是要争奪世上僅有的資源並承擔前人留下一屁股的債務(我們的儲蓄貶值就是在替人還債)。

    要將這殘酷的現實正確地傳達給年輕的一輩,傳媒政府都沒有做到,還想用"我以前做5,6年工作買到樓,為何你不可以?"這種想法就想忽悠年輕人,也難免成為眾矢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一個要點,就是樓市是有周期的,如果年青人總是在樓價高企時問為何買不到樓,好像97年高峰,實在誰都幫不了。

      刪除
  3.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都積極地識多d有正能量的朋友,及稍為遠離一些充滿負能量的親友 (希望遲些升級後可以用正能量影響埋佢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婉兒也是正能量一族,加油。

      刪除
  4. 買樓都要睇原因,現在很多差不多年紀的朋友已經說要買樓自住,買不起的就租。理由只是為了多一些私人空間。其實根本沒有置業的急切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又是全方位的價值觀問題,年青人往往把一些消費等項目視為必要,最終拖住了自己成功的腳步。

      刪除
  5. 匿名14.1.15

    樓價與一般人的收入差距越來越遠是事實,年輕人需要放遠目光求上進也是事實,兩者沒有衝突。

    現實就是這一輩的年輕人已經無法像上一輩的人享受經濟高速成長所帶來的益處,反而要為上一輩留下的債務付出(儲蓄貶值就是間接在幫之前揮霍的國家及人民在還債)。年輕人就只能更努力才能獲得以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水準,這個是事實,無法改變,也只能自求多福努力務求在競爭中跑出。

    政府、傳媒以及教育都沒辦法將這個思想正確地傳達給年輕人,更甚的是看不出現在的問題所在,也沒有對症下藥,只是停留於不切實際的政策內耗,搞什麼國民教育,這樣最終也只會令現在的年輕人跟成年人的思想對立起來。所以用“我以前做5,6年工作就可以買到樓,為什麼你們不可以?”這種態度來嘗試忽悠大學生,而不是理性表達出公屋居屋並非針對他們而設,實際上有人更加需要,難免會成為眾矢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留意跟上面的差不多,應該是之前的留言被放進了junk box,現在放回這裡,多謝分享。

      刪除
    2. 匿名14.1.15

      謝謝。是第一次回覆時以為無法顯示出來,所以修改了再post。

      刪除
    3. 不時都會出現這情況,下次可以等我處理就行了。

      刪除
    4. 匿名14.1.15

      作為現在年青人的上一輩,經歷過工作和生活,我並不同意上面提出的第一段和第二段是事實,買樓從來都不容易,生活也從來不容易,說「要為上一輩留下的債務付出(儲蓄貶值就是間接在幫之前揮霍的國家及人民在還債)」更感困惑,說「年輕人就只能更努力才能獲得以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水準」對以前的生活不瞭解,受部分傳媒的誤導以偏概全,各年青人製造怨氣和負能量。

      不要把今天的大學畢業生和以前的大學畢業生比較,經濟從來都是由供求決定價格,以前香港只有2-3%的學生可以在本地入大學,能到外國留學的也少之又少,現在是以前的5倍,所以今天的大學畢業生只相當於以前的預科畢業的競爭力,香港最頂層的5%搵錢並不少,他們有能力負擔比較高的樓價,在供應不足,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處於中層的年青人買不起樓是現實,解決問題是提高整體房屋的供應。

      現在很多年青年受傳媒影響,對政府政策係又反,唔係又而,上次發展局提出考慮開發效野公園,未做研究已經被人罵到胎死腹中。我從客觀觀察,梁振英係最冇埋地產富豪堆既人,官商勾結最少既特首,不過班政客罵得就罵,又有好多人受落,信以為真。

      刪除
    5. 多謝分享,最好還是看數字,看供求,好像美國大部份人都是大學畢業,不可能維持憑大學生都有人上人的收入,情況不同了,比較只令自己感不快,對改變現況幫助不大。

      另外,說來也是,傳媒、政客,一邊話無地,一邊對推地的方案提出反對,這是多麼的矛盾呢?

      刪除
  6. 道理上來講香港政府無理由要瞞呢樣野, 就算要瞞都瞞唔到班有錢人, 真係有2047呢樣野的話大家都要開始撤資了, 銀行業都因為呢個限期而唔使做樓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同意,2047年不太可能不續地契年期,這是所有港人的事情,就連內地自己也好像沒有地契年期這個概念,永久的,應該不可能到2047年收回所有土地吧。

      刪除
    2. 匿名14.1.15

      嚴格來說所有人一向都沒有土地的所有權,只有使用權和轉讓權,和內地制度沒有太大分別。所以即使到了2047再沒有一國兩制,土地制度變動應該不大。
      進一步說,根據經濟學的科斯定律,所有權在決定生產活動方面不重要。

      刪除
    3. 擁有土地對經濟活動的確幫助不大,按地契擁有使用權就可以了。

      刪除
  7. 2047係地權問題了,香港一向都無真正買一世既私人地都有所謂的租借年期的。像大陸個70年一樣,係無地權所有權呢樣野。 到時可能要保地價呢D問題了,還會強行收走土地? 因依定政府都未幫呢樣野解話。最多就係繼期比地稅這樣過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權問題應該不大吧。如果香港在2047後,依然係行普通法的話。海運大廈續約的例子會成為其中一個法律上的先例,也就是說,至少唔會被強行收走土地。又因為有海運大廈做例子,有可能在2047年後要補地價。不過如下文所講,要全港所有單位補地價是極大的工程。所以極有可能是自動續租,然後繳納有一個新的差餉或地租。

      https://hk.finance.yahoo.com/blogs/tokuhon/%E5%9C%B0%E5%A5%91%E7%BA%8C%E6%9C%9F%E5%8C%96%E8%A4%87%E9%9B%9C%E7%82%BA%E7%B0%A1%E5%96%AE-161733541.html

      刪除
    2. 同意marco兄及Ricky的說法,這是大部份香港人的安居問題,不太可能收回土地或大幅度改變現狀。

      刪除
    3. 匿名14.1.15

      問題是我地對呢個政府仲有幾多信心? 今天已經無法無天了, 你估2047還會同你講法?

      刪除
    4. 有時看事情不是靠信心,而是看形勢,看談判條件,看既得利益者,看雙方好處壞處,政府在2047年收回土地把所有香港人趕出街,這對誰有利?想清楚會明白,不是人人都想玉石俱焚的。

      刪除
  8. 我唔熟樓市,不過經開地產鋪,見其實都重有唔少三百萬鬆d既單橦樓,其實如果有一定計劃,相信8-10年上樓唔難。
    我覺得最大既問題係政府既房屋政策,以前房屋方面有一系列階梯,公屋——>居屋/細價私樓-->中價樓-->貴價樓,但依家少左居屋個階梯(雖然岩岩開始返),細價樓變相越推越高,所以年輕人上車的確比以前更難。
    而無好既房屋規劃,亦導致另一個問題,就係私樓唔係物有所值。依家唔少較平既私樓,居住環境以至地理等都較差,但唔少公屋既地利以至質素都比呢d所謂既私樓好好多,好似得寶要成三百幾萬,又細又舊,但行過d既牛頭角邨地利一樣質素更佳,而德福花園居住環境好d,但已經去到成五百幾六百萬,住起黎既居住環境可以只係比牛頭角邨好d, 試問點叫年輕人往上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那句話,樓市有周期,年青人可以放長線看,好好裝備自己,到合適機會來臨時能好好把握,這比在現時埋怨更可取吧。

      刪除
    2. 新落成既公屋, 如牛頭角邨,啟晴邨, 同將入伙既水泉澳邨, 都可以講係公屋王, 地段靚, 新落成, 以香港人既性格, 真係會寧願向下流…

      刪除
    3. 這樣的想法其實有點短視,作為年青人這麼快就只為一間公屋而自貶身價,目光其實可以遠大些,但今天只看到負能量充斥社會。

      刪除
  9. 年青人應該先專注事業發展,而唔係買樓,特別係大學生,要有自信,將目光放遠啲,只要有能力,肯上進,做到刻己自律,駛乜怕將來冇屋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奈何明白這道理的年青人不多。

      刪除
    2. 因現在很多人已贏了在起跑線上?

      刪除
    3. 這又未必,只不過未有贏在起跑線上的年青人都不多明白這些論點。

      刪除
  10. 匿名14.1.15

    09年樓價比而家的居屋還平近半,,這時就冇住屋需求,,
    12年樓價都係而家的居屋的價錢,,這時都冇住屋需求,,
    15年樓價比而家的居屋貴3成,,這時就有勁多的住屋需求,,
    這就是而家d人買樓的心態,,
    當您話比佢聽買左這居屋終生不能出售圖利的話,,
    只能以原價出回政府的話,,我相信交表的至少可以cut少80%,,

    成日聽到身邊及眾多人話而家機會小小小,,
    機會小最大的原因係買唔到樓,,話上一代機會多到不得了,,
    但起碼我地哩代都唔愁冇工開有飯食,,只係愁冇樓住姐,,已經好幸福了,,

    有計劃有知識有努力,,想上車根本係絕對可以5年做到,,
    但人生是否就這樣就滿足呢,,
    我上個月同朋友一齊相聚,,佢整晚比我的感覺就係一路怨一路怨,,
    而家樓咁恐怖,,唔會買到了,,話我唔明,,話佢自己冇得發圍,,
    我反問佢,,就算您咁幸運買左層樓您就以為自己發左圍了嗎?????
    佢停左10秒左右,,最後都冇答我,,
    人生若果以為買左層dream屋就以為發左圍的話,,
    那真太膚淺了,,所以目標要遠大,,理想要夠堅,,
    當您整天埋怨話政府唔幫您又乜又物,,
    其實您又對社會頁獻左多少呢,,
    施比受更為有福,,學會感恩,,積極努力面對未來,,
    這才是正能量面方向,,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lever兄的意見,對年青人簡直是當頭棒喝,人人都懂得話樓價貴,但就是人人都想買,以為買到樓就上岸,問題是過高價買了,之後大跌浪,供死樓,可能鎖住舊錢,輸成世。加上人人話要買,這也是推高樓價的原因之一。

      刪除
    2. 匿名16.1.15

      "當您整天埋怨話政府唔幫您又乜又物
      其實您又對社會頁獻左多少呢"

      呢兩包好到肉!

      刪除
    3. 當交稅不輕時,我開始明白為社會付出的感覺。

      刪除
  11. 匿名14.1.15

    社會問題,眼光要放大一點。
    資源有限,當然是滿足上層那批。天公地道。
    人人都十分上進,亦只會滿足到最上那批。
    那中下層是不是不需生活了?
    他們不夠努力?不夠上進?際遇不好 是他們的錯?
    由你來批判又足夠公證嗎?
    基於此理,抱怨是不會停止的。
    我只能說,衣食住行,四大基本需要,
    缺乏了,當然會怨氣大。這無關年青人與否。
    這是一個政府的責任,提供一個最基本的保障。
    政府在房策上,很弱。從不鼓勵建低,中級住宅,
    而把這包攬到自己身上,政府工作,最懂就是資源錯配,效率低下,亦令地產商只會建假豪宅。吃力不討好。
    另外,我有疑惑,所有人都傾向買樓,買樓花費又佔比重高,會否間接影響社會現金流速,拖慢經濟增速? (請從經濟方向看,而非個人理財的方向)如是,如何改進? 如否,請講述原因,因我對此有困惑一段時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算是年青人,亦認識很多年青人,生活都沒大問題,視乎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好像半杯水的故事,有困難總是政府錯,別人錯,自己無問題,這是一種生活態度,各人選擇。

      每人買了樓,很多錢,錢去了那裡呢?這是追蹤現金流動的好訓練,不妨試試看,你財商定能有所進步,這裡也有不少文章討論這類命題。

      刪除
    2. 匿名17.1.15

      我想說的是資源是有限的,
      但政府卻只會賣地建假豪宅,
      現在的房屋政策是一個斷層而且沒有全面規劃,而且政府佔比太重,亦令很多土地資源錯配。(臨海地建公屋或居屋簡直浪費)
      我的想法如政府應該出政策令所有人都傾向只買一幢自住樓,其後鼓勵有需求人仕樓換樓方式。減少囤積居奇的誘因,及增加炒家門檻,而不影響供應。如第二幢物業必需full paid.空置亦需收稅。之類
      交市場運作,中低公寓式住宅,地積比率多提升之類,如出租又可獲得財務優惠之類。容許市場用類似Reits形式集資,興建出租公寓,並進行管理。
      現在缺乏一個階梯,要讓年青人(或中年才理財的人)一下子就加入先行者的圈子,實在太難,而這個難度是一直提高的,按照趨勢,如果十年,廿年後會更嚴重,現在的趨勢是差的,而政府似乎沒有政策對應,所以我才說做的不夠。增加土地供應,依現在政策走下去,數十年後還是有同樣問題。

      刪除
    3. 匿名17.1.15

      至於止凡所說,年青人經常抱怨的問題,我想這不限於年青人吧,基本上,只要世界上資源不是無限的,就總會有人抱怨,順得哥情就失嫂意,這世界幾千年都是這樣過來的。
      所以作為一個政府,最重要是為社會構造盡多的正循環,然後讓社會去自由發展,跟個人財務要為自己構造一個正現金流是一樣的。

      刪除
    4. 你提到的其中兩個問題,囤積居奇及炒家,到底今天還有多嚴重呢?這點值得找些數據求真。

      另外,你談及趨勢,按這趨勢繼續十年,廿年後情況會更嚴重,這是當然的,問題是看樓市未必以趨勢去預期以後的,樓市有周期,不少觀察都話7年一個浪,十年廿年後實在難估。

      如果我們在97年前的趨勢開始預估,我想今天中原指數沒有1000點都幾百點了,如果按98年至03年的趨勢,今天可能不足10點。

      長遠始終是供求,香港房地產一直供不應求,而看數字上一任特首的情況最差,推供應都要時間的,加上低息,這幾年升勢不止可以理解,但是否就代表10年20年都是這個趨勢呢?值得深思。

      刪除
    5. 有關年青人抱怨的問題,全世界也是如此,這點我是明白的,我只是作提醒,就是靠政府做事情,終日抱怨,這都不是好方向。我認為這類事情未必有對與錯,只是對自己的結果好與壞,各人可以選擇方法,喜歡抱怨的可以繼續的,只是想指出有部份人不曾想過靠政府,積極自強,過好生活完全不是問題,亦是有好方法的,增進財務知識,所看到的會不一樣。

      刪除
  12. 我是90後,但從未想過自己買不到樓。
    反而聽到電台有十幾歲的中學生和廿幾歲的大學生買不到樓覺得很搞笑。
    因為我很少遇到人十幾處或廿頭的就有能力買樓。

    相比買樓,近來我比較著重退休。
    比起儲首期,我反而先儲退休金,要財務自由嘛!
    對了止凡兄,我現在長線目標是買入一百萬股的0939。
    假設所有數字不變,每股派HKD 0.384息,那麼我一年就有近384000的被動收入。
    一個月就有32000的錢作退休用了.....

    這樣會不會想得有點太簡單了?嘿
    但我覺得,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能成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入100萬股建行很不錯,不過我相信隨你不斷增長財務知識,慢慢你可能對更多的股票及資產有興趣,未必只集中在一支股票上。

      投資計劃不用太複雜,簡單就是美。

      刪除
  13. 現今的社會生活消費模式都會跟青年上車難有莫大原因, 消費形經濟令大多接觸的廣告媒體都是會增加去消費既意慾 什麼電子產品, 美容產品, 旅行, 用餐, 通通都都是消費, 更會以月費, 分期形式收取, 從薪金中扣除, 這都會阻外儲蓄既速度.如果因消費而令欠下債項, 更不堪設想!
    另一方面, 我覺得問題亦不少, 就是工餘進修, 有些年青人是沒有太多消費, 集中精神去努力工作, 更願意利用工餘時間進修, 什麼學士, 碩士課程, 學費不便宜,要數萬至數十萬不等!但完成課程後,係學歷量化寬鬆下,工資待遇沒有太大改善,更會為學費帶來財政壓力,一來一回,儲蓄上車更難上加難!
    止凡兄,我都想聽聽你對學歷量化寬鬆的看法!唔繼續進修,競爭力會下降;繼續進修,對儲蓄理財進度又會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繼續進修,競爭力會下降>>>我想問一下理財兄為何會這樣覺得?
      老實說,我覺得現有所謂的"高學歷",與人工不成正比的。我中大畢業,覺得大學生,甚至是名牌大學生所謂的競爭力只限於第一份工,其後是經驗行先。5年、10年以後,誰能有更高職位、更高人工?不一定是學歷高的先有。

      現在藍領比白領更可貴,我恨我不是男兒生,大學生紮鐵,一個月20000多,如果要做高位,這時候高學歷就真的有用了。但如果一般職位的藍領和白領比,現在藍領人工和晉升機會一般比白領高。如果低學歷人士做藍領,還可以省下一筆大學學費喔。

      利用工餘時間進修不是不好,但人工和職位會否因進修有所提升,我覺得要看工種而定。法律、會計這些當然有較高學歷要求,但如果是銷售、酒店之類,同樣由低做起的話,我覺得反而是人脈和經驗更重要。

      刪除
    2. 對我來說,已經過了為工作而進修的想法階段。從前的確有這個想法,但慢慢在工作上找到發揮空間後,對進修增強競爭力已不以為然了。若再選擇進修,首要從學習角度看,從興趣看,工作亦然,這會有更好結果。

      若還在為生活而進修的,這也是很好的增值方法,積極向上流,盡量不要想得太勢利,較容易成功的,加油。

      刪除
    3. Mandy 師妹, 我是同意學歷只不過是一張入場卷, 更同意高學歷不等於工作表現卓越, 但現今職場, 公司人事部往往用這張入場卷去設立第一個關卡, 不論是剛畢業的, 以致有三,五年工作經驗而想升職跳槽的, 都可能要靠這個入場卷…如果是內部升職還好, 大老闆會詢問上司該下屬的工作表現而判斷升職與否, 但如果沒有人脈, 又沒有入場卷, 我想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有同事想升職, 上司對他說最好報讀一些課程去表現出有上進心, 從而取悅大老闆和HR 去加多零點幾個百分點既人工增幅!

      刪除
    4. 現實情況,人人所面對的都十分不同,進修後競爭力理應較高,公司人事這樣看問題也無可厚非。

      唯一辦法是自強、自信、財務自由,幫人打工總有些不合心意的情況,適合地作點平衡,這會有較開心的生活。

      刪除
    5. 當然啦, 好在仲有止凡兄提供呢個平台俾我地平衝下…

      刪除
    6. 多謝大家支持這個小天地。

      刪除
    7. 匿名14.1.15

      當初家人有要送我出國唸書
      那時想花這麼多錢出國唸書未必有回報
      反而拿出國的錢 與唸書相同的時間去工作累積的成果未來未必會輸給出國
      如果能夠累積正回報 越早投資效果越大
      不過大部份年輕人 剛開始確實多財商與資金不足
      那時專研的是巴非特與彼得林奇 但技術學派沒看 野鴿子

      刪除
    8. 多謝分享,對知識的追求,我又不再以實質回報為多少來衡量,生活這的確是現實問題,但到達一定生活水平之後,看問題不再總是以計算作出發點。

      刪除
    9. 匿名14.1.15

      追求工作的知識 與追求智慧的知識 想法自然會有所不同 野鴿子

      刪除
    10. 香港人多只專注前者。

      刪除
    11. 匿名15.1.15

      我覺得係香港既傳統教育底下 令到每一個特別既種子 偏向於同一類人 就係富爸爸 所講既讀好書 考好試 做好工 所以好多人寧願花成幾十萬 由毅進 讀高級文憑 再讀大學 或者再慢慢進修 可能到三十歲就拎番大學學位 但到時望番轉頭 如來當日死磨爛磨既學位 犧牲好大

      胖胖

      刪除
    12. 追求知識又不要拿犧牲來形容,讀書就只為工作及生活?這的確要好好深思。

      刪除
  14. 個個都覺得樓價,只會越黎越貴,依家只係將根本唔需要現在買樓的需求,迫哂出黎,令樓價向上
    其實樓都係商品.有佢既周期,冇可能永遠都上升
    如果依家冇即時需要住既問題,俾你買到樓,其實係害左佢,貴百幾,二百萬買,對於打工仔黎講,足以影響一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未有即時住屋需要的,都千方百計要買樓,跑進熱烘烘的樓市,後果未必好。

      刪除
  15. 我唔怨, 因為我知道 "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 同埋人地愈瘋狂我地要愈冷靜。我淨係知道經濟週期係唔會消失既就已經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在瘋狂時冷靜的始終屬少數,加油。

      刪除
  16. 匿名15.1.15

    我自己都係一個九十後 其實我覺得而家我既同輩的确好多都會怨世界唔公平 政府唔幫佢地 ....
    其實我暫時既目標都係上樓 同佢地一樣望住樓價升 愈升愈大
    但我都未會覺得無可能上樓 其實只要計計數 就知道 其實肯花時間去規劃 去實行 去自制 我對我自己可以上樓既目標深信不惑
    其實我認為 我身邊既朋友 年輕人 根本冇諗過去犧牲自己既娛樂時間 就話上唔到樓 或者上樓好難
    而家我地呢個年代既人 …係樓價高企既時代 雖然買唔到樓 但係我相信都好多野可以裝備 包括 提高自己既財務知識 了解自己 等等
    機會係留比有準備既人 而唔係一路嗌住樓價高 政府唔理 等等
    我相信肯規劃 肯執行既人 就算得番$5000既話 佢係十年後既資產值都一定會高過呢班淨係係到怨既人
    利申 我冇樓 亦深知屋企人係冇法子幫我 只係可以靠自己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胖, 你的想法非常正確, 希望你成功! 現今傳媒永遠不會以胖胖的想法例子去報導, 造成負面情緒充斥整個社會

      刪除
    2. 胖胖這種想法的年青人,成功機會相對較高,凡事都講機會率,有正面思想總比負面思想機會多,加油。

      不妨把blog發給你的同輩,說不定能啟發一下他們。

      刪除
  17. 匿名15.1.15

    其實講出黎 都有點感概 因為身邊既朋友 抱怨既情緒太多 佢地仲停留左係 以為自己喊一喊 身邊既人會無條件走出黎幫佢地既階段 以現階段大家都已經廿歲 其實唔好好計劃 到左三十準備計劃既時候 可能先會後悔點解唔一早好好計劃
    我成日同我細佬講 讀唔成書 唔緊要 最緊要做人要開心同規劃
    如果規劃得好 你細我兩年 講緊可能未來已經係會多我幾百萬 可惜 大多數都係一笑置之
    止凡兄 其實我有試過推薦 財務教育佔多數既書籍(富爸爸) blog (你果個) 之類比佢地
    可惜佢地只係會講一句 有冇100% 會升好多又準既貼士 之類既說話 有時真係望到 會心灰意冷 haha
    多謝你 見習生師兄 因為我呢種人既諗法 並唔足以引起太多人既共鳴 站係悲傷既人身邊 陪佢悲傷 總係比鼓勵重新上路 更討人喜歡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胖又不用太灰心,這個世界什麼人都有,我很早已經明白不可能改變所有人的思想,所以你推介過這樣財務知識的讀物給你的身邊朋友,這已經足夠了,至少你已經"show the door",會否入來是他們自己的造化了。

      你說得對,有規劃與無規劃可以差天共地,某些朋友反問你有否100%會升的貼士云云,我可以相當肯定,10年後20年後他們依然變化不大,到時你可能已經上岸了。

      刪除
    2. 態度決定命運,胖胖和你的朋友有不同的人生態度,也注定你們會有不同的路途、發展和人生。

      刪除
    3. 的確如此,胖胖很快跟朋友有很不同的際遇。

      刪除
  18. 羅渣15.1.15

    我個人覺得讀得到大學,絕對不等於有能力處理好自己的財務。有很多有錢人也不一定讀很多書。

    當然我也要利益申報,本人是70後本地大學生。畢業後也試過週身卡數。幸好找到穩定的工作,到最後可以還曬債之餘,仍能結婚生仔置業。沒有經過週身債的日子,也不會更重視要好好管理自己的財政。

    我覺得讀大學要學的就是獨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亦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能自求多福已經很好。不要把自己要負的責任推給他人,始終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自己盤數,都要自己埋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書多不等於能處理好自己財務,這點我是十分認同的,大家可以看看許仕仁一案就知道。

      看來羅渣兄也有不少故事,不妨多作分享。

      刪除
    2. 羅渣16.1.15

      止凡兄,其實我的經歷很平凡,可以說是平凡人的平凡事。沒有什麼特殊經歷,也未發達。所謂的經驗,其實是撞得板多,幸而沒有大損失吧了! 沒什麼可誇口或教導人。

      不過,曾經出過的錯也真的能分享一下。

      自問自己是基層家庭出身,父母給我供書教學,希望我能自立。其他的東西都是靠自己去努力。

      大學時,銀行不問三七廿一都可以俾你申請信用卡。買嘢食飯行街睇戲都碌卡。慢慢地卡數越來越多,都有10幾萬。也試過只還min paid 的日子。第一年工作都還可以,但一去到交稅,才發覺份工係好,但交稅更甘。一畢業,頭幾年都是在還card 數,還稅貸。錢也沒什麼儲。

      幸而認識了"前度女友" (即是現在的太太),開始要計劃將來,決定cut 信用卡止血。也借P loan 找卡數,因為P loan 平息好多。過了兩年才還完整畢債。至於後來儲錢置業又是後話了。

      雖然開始買樓時也擔心過要借幾十幾廿年錢。但後來更明白,負債有好有壞。借錢消費要不得,而在計清楚自己負擔能力下借錢買樓是可取的。而且借錢又分平錢貴錢,一定要貨比三家。如果去買件衫都會格價,為何牽涉到自己財務管理的事不去計清楚問清楚呢!?

      其實到現在,我仍有很遠才去得到財務自由。但與其投訴社會不公平,不如自己努力點吧! 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 如果你不能打倒敵人,就想法子成為他吧!

      刪除
    3. 看見羅渣兄的故事,雖然平凡,但還是有點味道在其中,十分寫實,值得年青人好好學習。

      真高興在這裡不少blog友都願意把很有意思的留言打下,幾十字幾百字的留言,每個都是活生生的個人故事,或獨到的分析思法,希望這樣的風氣能一直繼續下去。

      刪除
  19. 羅渣16.1.15

    多謝止凡兄誇獎,我分享的只是希望少一些朋友犯我犯過的錯。又或者早點醒覺,行少點冤枉路。其實在香港財務教育很缺乏,和朋友談錢,好像很市儈也很敏感,沒幾個會認真去談。 謝謝止凡兄提供這個空間,讓大家交流,習思廣益。正如"富爸爸、窮爸爸" 一書的思路,我也努力讓自己和孩子多多豐富學習財務知識! 若社會上多一些人能為自己的財務行為負責任,也有足夠的財務知識,我相信社會問題也能減少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的理念,多謝分享。

      刪除
  20. 小弟是90後,剛置業不久,努力不斷學習財務知識。我認為態度很重要,同一件事抱著什麼心態看待,最後結果也會不同。如期怨樓價貴,怨政府,怨其他,何不花點時間增加自己的財務知識呢,做正面的行動呢?

    我有看理財書籍的習慣,特別喜歡富爸爸系列,也會看理財文章和blog,希望不斷增進自己的知識。感謝遇到止凡兄的blog,很多東西值得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有很好的學習態度,將來必有所成,至少有財務自由的目標,到你達標時,可能不少身邊朋友還在迷途中,加油。

      刪除
    2. yeah yeah,, 讚:)

      刪除
    3. 大家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