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有200萬會買樓還是買股票?

既然有止凡專訪的imoney還在售賣中(應該到星期六才出下一期),不如就繼續談談這篇專訪所引起的一些討論。其中一些在imoney facebook page內的留言:「有200萬都不會投資這些啦」、「有200萬都會買樓先啦」,你有200萬又會怎樣做呢?



其實我對投資什麼項目沒有既定立場,我認為投資物業、股票、生意、債券、商品期貨、外匯等,全無問題,正所謂「行行出狀元」,每個投資領域都有達人,重點是自己的能力圈在那裡,就應該投資那裡。每項投資都應該看風險與回報,絕對不會標籤了什麼數額就應該投資什麼,又或者投資項目中每個比例佔多少,這是給了自己無謂的限制。

這些留言的概念有兩個層面,第一是數額問題,第二是應該投資物業。我先說第一個,有200萬都不會投資「這些」,我想留言者可能是指「股票」,又或者指在雜誌中「所例出的股票」,可能對不少人來說,不同的數額會有不同的投資範圍,200萬的投資額是不應該投資這些的。

以前都分享過,多年前有朋友聽見我買匯控,第一時間就話:「這不是我們買的」,我好奇地問個原因,朋友解釋說:「匯控這類上落波幅有限,有很大個本金來賺股息就有著數,我們本金小嘛,應該買細價股,賺波幅,搏取第一桶金,之後才保本,再考慮買匯控這類公司」,記得這個對話還在金額海嘯前,已經七八年了。

我當時深深迷上了股神的理論,對複利率的威力十分著迷,對朋友的意見亦不以為然,投資沒有對錯,只有自己選擇自己的路。我選擇的就是多年來努力累積資產,注意現金流,注意股息回報,今天的股息收入算是相當穩當,而這位朋友呢?他選擇賺取波幅這條路,七八年過後,還是在「搏」第一桶金的階段,忙碌於買貨走貨的遊戲之中,每星期聽股票行情一定比我多亦比我勤力,終日為了賺取三兩萬的盈利。這令我反思,把股票標籤成多少本金才能買,真的有好處嗎?

富人的世界,他們的財富都跟日常生活支出、收入、薪酬沒有多大關聯,考慮問題都會以百分率。就拿其中一支內銀股來看,股息6厘,1萬的投資是6厘,10萬的投資又是6厘,100萬的投資也是6厘,就算中央的匯金公司數以千億計的投資亦是收6厘,我看不到200萬不應該投資這些的理據何在,200萬是多是少,又在關聯著自己的薪金及支出數額嗎?

至於,是否應該投資物業?我本身早已經擁有自住物業的,所以先假設這是指投資物業,不是指買入自住物業。投資物業與否,跟其他投資工具一樣,要視乎對這投資工具的認知,又要視乎個人財商,同一個投資工具放到不同人手上可有不同功效。今天還在投資物業的朋友,亦有幾位著名blogger,都不斷能透過買賣物業制造到好的現金流。

不過對我來說,投資物業的功力不算高深,在今天中原指數達135之時未能貪婪,反而變得有點恐懼。相比之下,這些年來的股票價值及價格反映出頗吸引的投資機遇,近月A股狂升,股票組合的升幅可想而知。按上升空間的預期,樓市、股市,相形見絀,還認為有200萬在手應該立即投資樓市的朋友,我想他定必對樓市有極高深的了解,若不,單從金額決定投資操作,這不可取。

另外,我曾寫過一篇《重視股息就是「食息派」?》的文章,點出一個多數人都誤會的概念,其實重視股息收入不代表賺得不深。人人都常把股息看待成5厘,就算派超高息的股票,可能10厘吧,這都是要資產本身很龐大才能起到作用,不是嗎?其實股息是其中一個投資指標,又拿200萬資產來看,買入5厘息的股票組合時,年收10萬,這個股票組合的股價每天都在變化,升也好、跌也好,都不太影響心情,因為每年穩賺的是六位數股息。當股災時,股價大跌,息率升,投資者有多餘資金不妨加注,增持股息率高於5厘的股票。到股市大熱時,股價大升,令股息率大跌,例如只剩3厘,同樣派10萬股息計,這個資產今值333萬,股息率被股價升跌而影響了2厘而已,帳面就賺了133萬,貪心的投資者可以有很多操作方法,套現?減持?換馬?繼續收息?

誰說這個投資策略不行,很希望聽到他有更具體的理據,最好是評論者本身有這個能力,有足夠財商,甚至是過來人給意見。相反,若是能力不足,未夠財商,又或者入世多年仍苦無方法累積可觀資產的,看到別人的個案時,建議不妨虛心研究學習討論,這比每事先否定來得更實際,對自己亦有最大好處。

另外,今天yahoo把imoney整篇專訪內容分享了,沒有頭像,只有內容,更好!

102 則留言:

  1. 財息兼收是財務自由硬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們絕不介意賺取差價,食糊。

      刪除
    2. 財息兼收,正

      刪除
    3. 的確,正。

      刪除
    4. 同意~~~~
      飛鳥媽由細到大都身體力行咁教我、財息兼收硬道理~~~

      刪除
    5. 飛鳥兄也是當中的佼佼者。

      刪除
  2. 我都好鍾意做息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注重現金流的表現。

      刪除
  3. 多謝止凡兄分享。

    以積極正面態度學習財務知識, 無論什麼投資工具, 耐心慮積優質資產, 悶著增加現金流, 相比每每只注重資產價格上落,來得安心得多。

    此外, 亦可將精神投入在事業,其他領域又或家庭及朋友上。 人生不單只有金錢, 親友, 健康亦好緊要。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多謝Fida兄分享,相信價值投資人更懂平衡生活各個細節。

      刪除
  4. 匿名29.1.15

    止凡你好,我是在遇到你的新書後才懂得去你的blog
    很久以前已經想學理財之道,但是坊間的書總是讓我沒勁看下去
    直到看到你的書,才找到一種「對」的感覺
    老實說,你那本書是我第一本看完的投資書
    我自己覺得是應該要由淺入深去鞏固理財知識的
    但是我對身邊的家人充滿了擔憂
    因為我家人是那種「在別人貪婪時貪婪,在別人恐懼時恐懼」
    現在股市樓市給我的感覺是快要崩潰的樣子
    但是我卻沒有任何理據去支持自己的感覺
    就像我以前在sars時叫家人買淘大被說癡線,在人民幣兌港完還是1:0.xx時叫家人買被說「而家先去買?你傻架?」
    因為一切只是自己的感覺,不知道是對還是錯,所以很難說服人,也很難覺得自己的大方向是沒問題的
    因為意識到環球經濟對我們有很深切的影響,所以現在想看這類的書籍,希望能找出理由來說服家人別跟隨大市(最起碼在這時候,我怕會變成像金融海嘯時沒了幾十萬)
    最近我在看陽衛隆的「後量寛時代 歐美中日經濟密碼」
    對我來說,這本書有點深,因為我要幾遍才能看得懂
    但我覺得深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書的質素
    因為我自己在BB班的階段,沒有能力去分辯對錯(尤其是那種真話夾雜著謊言的理論)
    希望止凡你能告訴我這本書我應該看下去嗎

    Spon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Spongy兄看了我的著作,還有如此高評價。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寄本我的舊著作給你(是一本無聊哲學書叫永不當田雞,之後過戶郵費$10就可以)。

      除了這本新著作外,這個blog內的文章應該對你有很多啟發的,而且文章多沒有時間性,不妨回看,我相信不少對你有幫助。

      我很少看楊先生的書籍,感覺他有點文人性格,語不驚人哲不休,及太陰謀論,這評價未必公平,只是我有時在書局打兩下書釘時的感覺,未必是事實。既然書已買了,看完它也沒有損失的,說不定有意外收穫。

      刪除
    2. 匿名29.1.15

      其實我是女生來的,哈哈(不過是我沒有說清楚,我也懂比較多男性會去看這類的blog)
      我是覺得他太陰謀論,有點似是而非才問一下而已,這樣的話看來我要做更多資料搜集去看了
      你的舊blog我有在看,不過暫時只看到08年中而已
      對巴黎兄的價值投資跟富爸爸也很有興趣,只是看書的速度實在有點慢

      刪除
    3. 搞錯了,對不起。

      加油,讀書的速度可以越來越快的,不明白隨時留言討論吧。

      刪除
    4. 匿名30.1.15

      初學可以睇下以下幾本書:

      1. 王澤基《反轉腦袋投資學》
      2.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3. 林森池《證券分析實踐》,《平民資本家》

      K

      刪除
    5. 這幾本也是好書,看王澤基的書學經濟學不會太悶,多謝K兄推介。

      刪除
    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7. 謝謝K兄的推介,記下了:)

      刪除
  5. 止凡兄,小弟我岩岩先開始接觸投資呢個領域,有好多野都唔係好明。想問下你點解股價大跌息率會颯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是交易的數字,每分每秒都可以不同。股息理應是公司實業所賺取盈利的部份拿出來派發,可能今年賺一億,派息率六成,就派6000萬給股東,假設分了一億股計,每億派6毛。這個6毛不會收股價上落而改變,如果股價為10元,派息率為6厘(0.6/10),若股價大跌至5元,派息率就變成12厘了(0.6/5)。

      當你了解股票數字,你的著眼點不會在股價上落,股價上落只會替你帶來不錯的操作機會,上也好,落也好,你都可以處於不敗之地。

      相信你是新手,不妨多來看文,回看這裡的舊文章也對你很有啟發,不明白隨時留言討論。

      刪除
    2. 謝謝止凡兄的詳細解答!這也是我的不明之處。最近一直都在利用業余時間翻看你的blog舊文,讓我收穫很大。謝謝!因我也是新手且剛剛開始學習價值投資,很多問題會讓我處在似明非明的狀態中,感覺很困惑,但又不太懂留言問問題,還好很多疑惑我都能在各前輩們的留言問答中得到我所要的答案。謝謝你們!

      刪除
    3. 翻看舊文之餘,也可以看看小弟的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nxPTlRxg5geyJ_NIMgJD8Q

      記得也不妨分享予身邊朋友,影響更多人,加油。

      刪除
  6. 我認為投資者在投資時,應該重視的是總體的回報率,安全性,風險,再在這三者中取得平衡。而不是資產的類型。如果物業的總回報只是3%,但一隻優質的股票單計股息已經有5%,這還未計升值。那還有需要投資物業嗎? 在這個情況下,還不如投資股票。況且投資股票和物業都是投資資產,以投資 reit 為例,背後都是投資磚頭。投資項目背後真正投資的資產,我認為才是投資者應該考量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評論者有幸看到這裡的文章及blog友們有智慧的留言,這可能有不少啟發,改變一生。

      刪除
  7. 匿名29.1.15

    上高提到冇本應該投機細價股,其實我覺得投機同投資可以並存
    以我本人為例,我以薪金50%做月供股票,投資收息股,剛起步不久,暫時只收過幾十蚊息
    另外亦有做投機,將炒iphone同積蓄用黎炒細價股
    唔知止凡先生點睇我呢個做法呢
    我是一個只做了幾年野的黃毛小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與投機當然可以並存,只不過有經驗了之後,多年來你會發現投機部份的貢獻不多,甚至虧損,但所花的精神及冒的風險高得很,你越來越追求投資的穩當,自然會明白重點應放到哪裡。當然,不少人有一些喜好,拿投機的刺激好玩,當是考考自己的眼光也不錯。

      刪除
  8. 冇來一排, 喜見止凡兄又公開受訪, great.
    和上次講借貸買股的情況一樣, 一有不合心意, 便有位網友出來大放厥詞, 一副食鹽多過食米的模樣.偏偏我恰也是止凡兄同道人, 不單借貸理念相同, 食息達人理念也相似, 只不過我不寫blog, 而且之前也不識止凡, 大概我們是同一時期受某些人士啟發, 詳情再細表.
    沒留言的這時期, 是因為機會處處, 進展良佳, 竟然就快可越過財自目標了。足以打網友一記耳光的是, 人非但不是必然由樓賺錢買股, 更可以是由股得到錢買樓呢。不過人總以為自己所見所信是最對的,大概一有魔鏡告知有別人更美麗就欲醜化之而後快。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資產達一定水平,資產的操作選擇自然變多,在這個時候,依然不想作太多無謂動作,繼續悶悶地賺錢,這是我的態度。

      刪除
  9. 留言被SPAM, 有勞止凡兄 :)

    回覆刪除
  10. 係美國投資股票時增值稅重(Short Term 30% or Long Term15%), 就算係股息都會被加進去普通收入處
    相反物業就可以申報各樣支出後的收入, 就算做到零收入都得
    稅在美國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香港,也有物業增值稅,這在這幾年辣招推出之前已經有的,如果買賣時間太短,稅局可以追收這個稅的,不過聽聞大多沒有被追收,可能稅局沒有超級電腦處理計算吧。

      刪除
    2. 美國既物業增值稅可以有兩個方法去免除, 想必是要大家不斷借貸買樓吧

      刪除
    3. 聰明的投資者對制度及遊戲規則要了如指掌。

      刪除
  11. 收息個種開心不能形容, 又唔係計入稅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股息不用抽稅,這是食息派的一大優勢。

      刪除
  12. 匿名30.1.15

    當我同人分享股息既時候 個個都只會講 有咁既價錢當然係買樓出租 但其實買樓出租對於我黎講 實在唔清楚 零經驗 (當然我未有咁既能力)
    何不選擇股息呢 何況仲要怕租到比唔太好既租客
    咁不如輕輕鬆鬆 等收錢
    不過呢個言論多數都係比人話諗法天真同傻 haha
    只要方向 決定正確 時間將會係最好既朋友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懷疑說出這些論點的朋友有否好好掌握各個投資產品的情況,比較一下回報、風險,了解一下今天實情,朋友應該要知道今天還要投資物業成功大賺的難度頗高,隨時一舖輸十幾二十年。

      刪除
    2. 認同胖胖的想法。
      在遇上你們之前,我這80後亦被社會的一些不良風氣影響了。總覺得政府無視樓價高企,自由行嚴重影響民生云云,對這生活環境感到絕望。覺得再怎樣努力工作都買不到樓,總羨慕那些父母幫忙付首期而自己供樓的朋友。

      現在,對將來已有180度轉變。不再絕望,學習投資更成為了我積極工作,增加投資本錢的動力。思考投資成本、現金流各樣,用靈活的方法讓資產增值。買樓對現在的我來說,有點像買儲蓄保險,一旦簽了約就得花上數十年時間綑綁式供款,欠缺靈活性,而且還不保證保本呢。

      剛起步的我要繼續努力,希望能像止凡兄那樣,買樓自住仍不感負擔,甚至向著財務自由進發!

      刪除
    3. 很高興Navy的思維變得正面,不過買了樓之後,如有足夠財商,也可以有很多靈活操作,我的自住物業也幫助了我的財務不少噢,詳情可以回看舊文。

      刪除
    4. 匿名30.1.15

      樓和儲蓄保差很遠,前者租出會帶來正現金流,後者直到供完前都是負現金流,當然計及供樓支出現金流可正可負,但後者必定是負

      刪除
    5. 有財商,很快就能分辨。

      保險又有其他功能,算是消費品。

      刪除
    6. 我當然知道樓跟保險差很遠,只是覺得要花一段長時間供款這點有些相似。而且我上面的回覆是以自住樓為前設,所以才有這想法。止凡兄善用物業幫助自己投資的文章我也有看,但因我的財商有限,還未敢對借貸有太多想像呢。

      題外話一下,雖說保險屬消費品,但它跟物業一樣,也可以用作抵押貸款的。

      刪除
    7. 謝謝Navy分享,若保險也跟物業一樣能運用作財務工具,有好的財商,這也是不錯的,當然當中的細節也要留心。

      刪除
  13. 匿名30.1.15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小妹因近日一篇有關股息的報導而開始瀏覽止凡兄的blog.
    若為匯控的投資者,請問止凡兄會選擇收取「以股代息」,還是收取股息獲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也是以股代息,因為其股價一直未算高。

      未知高姓大名,不妨回看一下這裡的文章,可能對你有不少啟發,亦可多來留言交流,謝謝。

      刪除
  14. 十分同意各種投資工具都有其優點,最重要是投資者先了解其特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價值投資者需要注意的重點。

      刪除
  15. 在投資的方面選擇,應該是計算回報或向低成本高收益穩陣地方出發。
    就正如我近來想在廣州一線地方購買投資房產,但經過中介細問,商業的如果不是國內人名義是限購的,只可公司。
    如果是住房要一次全額購買,或做假流水單借三成購買,但計算回報也才6%回報,但國內借貸利率會是超過6%以上,最後也打消念頭。
    買回那個開發項目的房地產公司股票,預計算公司近三年左右都是增長,現階段也收8%股息回報
    。所以說投資總要計計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計好數之前,都先要好像Hung兄一樣勤力地搜集好所有資料,才有料作分析之用。今天不少年青人話買不到樓,上不到車,但其實若跟他們傾一下,不難發現他們對買樓一事了解不深,過程、規則、回報、費用等一知半解,喊著買不到樓,只受傳媒影響。

      刪除
  16. 匿名30.1.15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
    年青時,小弟有點像你那位"第一桶金"的朋友。
    跌跌撞撞才開始體會此不是王道。
    出出入入太多可能錯過太多資產升值的機會。
    證劵商亦十分喜歡呢類客戶。:D
    至於投資哪類商品,只不過各花各眼,
    亦不需要人云亦云,尤其現今,多數係陷阱。:D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朋友的確佔去大多數,另一類就是你一開口談股票的話,他就會走開,認為買賣股票就是炒賣,就是賭博,真正討論財務知識的屬極少數。

      刪除
  17. 匿名30.1.15

    滾雪球真爽,,似乎越滾越大的感覺真不錯呢,,
    慘,,滾到咁大到時真係可以慢慢食,,
    這是投資最穩健的方法,,當然,,時間需要長一些,,
    要快一些當然係做槓桿啦,,所以樓就係其中一種,,
    加上樓係可以100%話事權,,又可以睇到實物,,
    所以d人會好鐘意的,,
    當然,,投資於樓好定股好,,要睇時候,回報率,財務狀況等,,
    兩種也是好投資,,
    好投資只要控制得宜,,致富也是必然的,,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能力、有財商在樓、股之間作出選擇的,我絕不介意,亦有不少這類高手,可惜感覺上這類人不多。

      刪除
  18. 匿名30.1.15

    止凡你好,你以上觀點係假設股息不變。但當股災來臨,股息仍可保持不變嗎?現實中股息係不保證的。請教如何預測該股將來之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析公司時,要以一盤生意的角度去研究,過去的上市紀錄要充足,你絕對可以回看這些公司在沙士、金融海嘯時的生意表現如何受影響,派息又如何,就算受影響的話,是短暫還是長期?分析結果安心才買。

      刪除
  19. 匿名30.1.15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532242/

    又有頭像,又有內容!

    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多了一張全身照,連雜誌也沒有,這個link還是不要太高調吧,哈哈。

      刪除
  20. 匿名30.1.15

    止凡兄你好,看你blog很久了,第一次留言。
    200萬買樓要看買咩樓,買股又要看買咩股。其實200萬都只係一個數字。
    這好像做生意一樣,唔熟唔做,見人做飲食好好賺,但唔一定啱自己。
    最要緊不要盲跟風,了解自己都很重要。

    Ap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ple的觀點不錯,最重要了解自己在投資什麼。

      日後不妨多留言,更多好的意見,互相學習。

      刪除
    2. 匿名30.1.15

      我對投資真是一知半解,只是覺得理財的重要。
      留言真要學習一下,留言時才知想寫心中所想也不是易事。
      Apple

      刪除
    3. 慢慢來,好好習慣這裡的討論氣氛,漸漸你會感覺輕鬆自在。

      刪除
  21. 匿名30.1.15

    你好,我亦是剛開始接觸投資,亦剛開始閱有關創造財富的書籍 如 富爸爸 羅傑斯。現打算作少量股票投資,累積經驗及財商,我亦翻閱了你一部分的文章,但始終未能找到一點點方向,或我悟性有限罷了。現希望向止凡請教該從何處入手分析一隻股票是否有投資價值。謝謝


    päivä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說,投資不是指買股票、買物業、如何買云云,而是一個計劃,先定立好屬於自己的投資計劃,有機會一步步踏上財務自由之路,才選擇投資工具,再去好好學習。

      我們喜歡以生意角度分析股票,下載公司年報研究分析,又看會計科大學用書,你想了解方法,不妨先看看有關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書籍,Benjamin Graham,Peter Lynch及林森池的也很好。

      刪除
  22. 匿名30.1.15

    我身邊都有朋友覺得超過百萬以上是要買樓而不應買股,當時聽後我心也不太認同,看來有這觀念的人也不少。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應該與這些朋友對股票的認知有關,於他們心目中,股票就是高風險,炒出炒入的操作,所以才有這個數額上的限制。

      刪除
  23. 匿名30.1.15

    也有,他們已只是買“期指“,對個股沒什興趣。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看看十年後廿年後大家的狀況如何,我自己就驗證了一點了。

      刪除
  24. 匿名30.1.15

    你好,我是剛開始接觸投資,打算作少量投資.

    所以想請教止凡兄在開立投資戶口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銀行開立會比較好嗎).

    股票放在戶口內還是應該把股票(勾出)?因為覺得如果存放在股票戶口會有一定的收費(存倉費/代收股息費等等)

    不好意思, 我是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人.我在兩年前已開始閱讀有關理財投資的書籍(如:富爸爸/巴菲特給股東的信等等).但還是毫無方向,不理解基本操作.

    i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就用匯豐銀行開投資戶口的,這是慣性吧,沒有試過其他的戶口,亦沒有提出股票,有段時間以個人名義存有內地股票可以免股息稅,所以都試過提出來,但現在不能了,所以放多少都是收這個存倉費,就不想麻煩,全放在戶口內。

      當投資戶口的資產開始到達一定水平的時候,我想你也未必太過著意這點點費用,可能佔你百分之0.01都未必有,反而專注投資表現更好,投資戶口的服務好就算了吧。

      投資前,還是多研究分析,確立好自己的計劃,自己的一套,希望你不用交太多學費吧。

      刪除
  25. 止凡兄,其實一邊儲錢一邊買高息股收息是不錯. 但如未有物業,幾年後如結婚需要買樓自住,怕唔怕壓住舊錢? 用左來俾首期,之後要每月供樓......財務自由會否有好大影響?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投資是通盤計劃,計劃好人生的每個階段,自住樓也好,結婚也好,可能對現金流有負面影響,但財商好的,可以把影響減少,甚至有正面幫助,同一件事情,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結果可以很不同,這視乎個人的財商而定。

      刪除
  26. 學習的應是財商財知,並非在意於數字上。哈哈有時我會咁諗200萬等於20個10萬,100個2萬,只要持續,六位數現金流並不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xh兄也是食息派中的高手,當然不會認為六位數字現金流有難度吧。

      刪除
  27. 深池2.2.15

    "有200萬會買樓還是買股票?" 小弟一次過看了止凡兄的 blog, 大致看到下列事情:

    止凡兄的第一篇的 blog 建於 2007年 10 月, 恆指當時31000 點左右, CCL 是 60.45; 今天恆指 24000點左右, CCL 是 134.
    止凡兄在 2010 年 7 月 30 日寫出 “同時又檢視太太外家的物業(以太太名下購入的), 由於她家物業在五、六年前做按揭的, 現在的按揭計劃都一定更有吸引力, 於是也申請轉按, 供款多年加上樓價升值, 再按足七成, 要維持現在的供款額的話, 可以套現超過五十萬出來作其他投資用途。”

    止凡兄在2012年4月27日寫再加按計劃, 又加按左 50萬, 2013年2月18日的 “按揭計劃新思維” 又加按左 50萬, 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又利用信用卡貸了 100萬.

    過往幾年, 止凡兄在物業市場套現了 150 萬, 如計只可按 7 成, 止凡兄直至 2013年 2月, 物業已獲利超過 200 萬, 真係恭喜.

    而在2010年7月30日的 blog 又寫到, “由於自住的關係, 又沒有搬屋的打算, 除了眼白白看著自己物業的價值上升, 我選擇向銀行申請了轉按, 由原來的122萬95%按轉成160萬70%按” 那兒又獲利 38 萬.

    2013 年 3 月 CCL 約 123 點, 今天是 134 點. 相信止凡兄在香港物業市場己獲利超過 300 萬. 本人很好奇的問, 約扣除加按繁殖出來的盈利, 止凡兄在股票市場有沒有賺到 300萬 ?

    止凡兄說現在 CCL 已在 135 點, 有點恐慌, 但早在2011年1月9日 的 blog 中, 已經對投資樓市有避忌了. 而現在恆指在 24000 點, 你仍在投資, 那你認為恆指有多少上望空間 ?

    獨木不成林, 小弟最初只投資股票, 2007年買入自住物業, 2009, 2010, 2011 也有買入香港物業投資. 2013年開始買入英國物業, 到今天, 己經香港股票, 香港物業, 英國物業, 債卷基金四軌並行, 我很清楚自己從那兒獲利. 止凡兄說自己不熟樓市, 又說“看到別人的個案時,建議不妨虛心研究學習討論,這比每事先否定來得更實際,對自己亦有最大好處” 其實在說誰?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深池兄的留言,看來花了不少心機。

      我不打算就我的身家數字作深入回應,始終沒有人有太多興趣了解我的身家如何計算及累積,這也從來不是在這個blog出現的東西,只不過被雜誌登了現金流的數字,才引起一番討論,沒有雜誌的資料,這裡還是繼續很平靜地討論著財務知識的,不過我想寫出幾點讓大家換換角度看事情。

      其實我不只是2007年開始寫blog的,之前yahoo blog搬家,所以看起來好像由2007年才開始。

      我沒有否定任何投資操作,加按套現亦是一個我認為可取的操作。尤其,我沒有否定過物業投資,也沒有說股票比物業厲害多少,對兩種投資我都是平常心,在不少文章我也提過物業投資的好處。總之,那裡有價值就去那裡,我所說的最後幾句也是這個意思,提醒大家不要先否定人家的投資操作。

      看留言,深池兄好像在證明我的錯誤,證明我計算錯了?還是怕我誤導人?還是證明我連自己的錢從哪裡來都不清楚?我不猜想你的動機,但其實你在證明的東西都對大家好像沒太大正面幫助,就當我錯了,我認我賺的錢全靠物業升值,這又如何呢?你贏我輸,我贏你輸,對大家的財商都幫助有限。想深一層,我想你會明白為何我多不會在網絡世界以文字互相攻擊。

      另外,你提到的一些我拿自住樓套完再套的文章,我回看也感到頗精彩(自大中),多謝你的總結,這是玩弄自住樓的操作方法,也是需要財商的。有一點要注意,套現出來的不是賺了,只是一個借更多錢的金額,真正借出來也是需要還款的,如何靠這些套出來的錢找投資回報,又需要更多財商。

      若深池兄感到今天樓市不算高,股市沒有上升空間,這沒有問題,我多不會預測後市,盡可能跟價值走,你認為那裡有價值,或你在那個領域的能力比我高,對我說的話何需上心。

      重申一次,希望大家對這個六位數字不要太著意,聽完就算了。寫blog多年,我從來都沒有提過身家及現金流的確實數字,在我心目中這重要性可想而知,我亦不打算花精神時間去說服他人相信,跟人辯論,或證明這現金流及資產是如何累積的。

      再次感謝深池兄所花的時間,日後不妨多來留言分享,這裡喜歡集思廣益,交流財務知識,謝謝。

      刪除
  28. 深池2.2.15

    止凡兄在本文一段說 :”誰說這個投資策略不行,很希望聽到他有更具體的理據,最好是評論者本身有這個能力,有足夠財商,甚至是過來人給意見。相反,若是能力不足,未夠財商,又或者入世多年仍苦無方法累積可觀資產的,看到別人的個案時,建議不妨虛心研究學習討論,這比每事先否定來得更實際,對自己亦有最大好處。”
    似乎上述的人沒看過你所有 blog, 不清楚你的資金來源, 150萬從房產升值得來。 而個人估計, 止凡兄從房產中己享受了 300 萬元的升值。我只是用你自己的例子回應你, 提出理據,平衡一下食息派/ 食租派的聲音。至於房產升值是不是利潤, 的問題,至小今天的會計界 己經把資產增值視作盈利了。


    Lisa姐在上一篇 blog 又說 “先恭喜你和太太, 生咗個靚仔BB !
    不過有咗仔女, 就要預仔女的養育費, 所以財務自由目標就要訂高D啦 :)
    你是老實人, 有無同人說, 你好彩買咗間居屋, 幾年來升咗值, 而加按出來的錢去買股票收息呢 ?
    所以賺錢的來源, 一部份都是來之物業, 因為好多人都會諗唔通, 為何一個普通打工仔可以咁快賺到幾百萬 !”
    我很認同她的看法,她受人指責,的確冤枉了, 止凡兄加按 150萬, 再加100萬信用咭貸款,250 萬收息己經是 6 位數。老實說,止凡兄在樓宇加按及貸款上的操作,寫了多篇文章,反而寫收息, 股票操作的文章很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還是覺得資金來源是很重要,這不要緊,不過我都沒有什麼補充了。

      然而,會計學把房產升值當成利潤,提醒一下這需要分清楚,盈利與現金流是不同的,弄不清在投資路上會很吃虧,如何把這紙上盈利化成現金流才重要。

      我相信我在這裡寫股票相關的文章應該大大多於物業操作,不過兩者的實際操作都不算多,因為我一向認為討論財務知識不用拿自己家當出來展示。

      刪除
    2. 匿名3.2.15

      止凡兄由始至終都沒強調樓宇加按及資金來源的事,你(深池)不用在一而再的挑釁!這裡是和平討論的地方,你和那老女人應該去討論區較為合適。

      刪除
    3. 各位回復理性討論,對各人都更有利。

      刪除
    4. 匿名3.2.15

      說穿了大家都是以自己的經驗來說嘴而已
      但最重要的就是操作策略
      比方說 研究各個投資名家的時候 主要是其策略是否可行 而非資金來源
      沒有人會去研究 巴菲特 葛拉漢 費雪 坦柏頓 當初的資金來源是否是房地產了
      雖然他們當初可能家境就很富裕或者有個好工作
      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把操作股票的部份做的很好

      房地產自然有其專業 我就會去看九十後投資
      在物業的操作上非常用心跟專業 也學習很多
      雖然我現在身家都是動產 完全沒有不動產 (預計未來三年可能會買)
      我股息收入也是可以達到六位數 但我也不會質疑90後是家裡很有錢
      因為他的房地產策略讓我佩服 野鴿子

      刪除
    5. 匿名3.2.15

      專注於投資策略 最重要的原因 每個產業都可以找出許多成功跟失敗的例子
      就算是房地產 美國次貸風暴後 房地產大幅下跌
      當初原本沒有錢 卻貸款買進房地產的窮人 並沒有因此變富有
      金融海嘯的拉斯維加斯 甚至破產的底特律城 房地產持有人風險有多大?
      更不用說 不知破產過幾次的房地產大亨 川普
      日本90年泡沫波面之後 房地產價格就長期走低 這些都是失敗的例子
      當然也會有許多房地產成功的投資案
      如金融海嘯後 機構投資人借低利買進美國的公寓大樓
      但不管股票或者房地產都是從成功與失敗的操作中學習 野鴿子

      刪除
    6. 十分同意野鴿子兄的思路,財務知識才是學習重點。

      刪除
    7. 匿名3.2.15

      不過在某種情況下 也會留意資金來源
      之前有財演 明明資產來源是家人身故的保險
      卻為文著作 說是投資股票賺來的本金 而且刻意強調 這就是真心欺騙
      野鴿子

      刪除
    8. 這個例子,財演似是拿身家來證明自己的高明,這概念本身就有點問題,真正的財務知識,又何需每每把身家公告天下呢?還要欺騙,這樣得來的利益實不可取。

      刪除
    9. 我諗深池既意思係: 止凡兄股票投資既回報其實不高, 六位股息好似好嚇人,但大部份係地產升值轉化

      我同意止凡兄'股票投資既回報可能不高'(純估)
      不過依個blog主力係購財商,背後理念(例如價值), 止凡在股票睇到價值,所以買股
      正如高手係磚頭睇到價值,買磚頭

      我諗止凡既重點放係方法,而深池放係結果,結果論成敗好容易
      過去的確磚頭跑得快,但花冇百日紅,係唔係磚頭會繼續跑贏股票呢
      所以我覺得方法先係最重要

      刪除
    10. 資產分佈都解釋過了,不想再多加補充,多謝意見。

      刪除
  29. 匿名4.2.15

    此blog的股票分析及討論已比很多forum有質素,硬要追查身家來源是沒意義,來來去去不是靠自己的專業(醫生、藥濟師、建築工程師、會計師)、就是靠老豆、或是靠老婆的老豆啦!近年的靠老豆及老婆的老豆置富的情況就更多啦!買樓賺到的,除了是靠財商,更重要的是老人家的官材本作首期。70s

    回覆刪除
  30. 匿名4.2.15

    200萬買HSBC可約得10萬息,買CCB可約得12萬息。
    200萬買樓可收多少?買車位可收多少?
    不用分析吧!70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對不同投資項目的了解及認識都不同,單看息率未必足夠下決定,我知道有不少物業投資達人還在今天不斷買賣物業賺大錢的,我偏向持開放態度。

      刪除
  31. 匿名4.2.15

    如用200萬作首期,槓桿下回報更高。但如這樣計就要扣除付出的利息才作比較會更準確。70s

    回覆刪除
  32. 最近一直在思量類似的問題,就找到止凡兄的舊文。200萬如果是投資物業的話,小弟始終覺得香港樓市已失常了一段時間,可以說除非你的槓桿不高,否則200萬作首期借7成的話,可說風險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兄又在積極回看文章中,很好呀,加油。

      這篇所說的,希望能給你多點啟發吧。

      刪除
  33. 止凡兄第一句就导出了重点“能力圈”。如果我有200万,我也会买股票收息。一,有被动收入,二,股票会升值,三,买卖容易。用200万来楼的话又要看是自住还是出租了。自住的话就算屋价升值也不关自己的事,因为没有卖哪来有盈利?而且急用钱的时候买卖也不容易,前后也要几个月。出租的话又要烦能不能租的出去,管理费,维修费,杂费之类的,而且还要预算一笔维修费和当房子租不出去的时候。

    其实我以前也是觉得每年被动收入有5位数是很不可思议的,但是看到水星的文章后发现原来他也只是个凡人,他也是从0开始,而且他很坚持自己的方法的走下去到了今天每个月都有股息收,而且收的股息还比我的薪水多(惭愧中)

    过后在那边看到止凡兄后才发现原来还有一位前辈也是那么的厉害,只是不同的国际。我喜欢看你的Blog因为你能给到我一种refresh的感觉和让我更加的相信这条路真的是很“闷”的,闷闷的赚钱。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Akina支持,這裡我絕對不算厲害,我只是小薯仔一名,只是閒時寫文分享下,拋磚引玉地取出高手們的點子,大家學習分享而已,但同意有時這裡所分享的投資方法可以很「悶」,但賺錢很少會刺激的。

      刪除
    2. 说真的,这里真的很多Blog友,每每看完你的文章,有自己的想法想写出来的时候,看完全部留言后竟然忘记自己要写什么了..XD。我看下次还是先留言,再看其他人的留言好了

      刪除
    3. 哈哈,有趣,隨心所欲吧。

      刪除
  34. 匿名17.12.17

    認同止凡兄的投資取態,我在大學讀了八年的經濟及金融學,購買股票、基金、保險產品已超過20年,眼見想一朝發達者做夢的多,達到者稀。曾有一位朋友因玩期權輸清而離世;故此,投資以穩健增值為宜,起碼可以每晚有一個安睡,利用時間為自己的資產增值是不錯的選項。目前,我有二十隻港股,每隻每年平均有5%以上的派息,房託、公用及銀行金融類別各1/3,每隻股票有1/3是價格上揚便會賣出,2/3是保留作收息用,此法行之有效,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經驗之談,交流心得。穩健增長,晚上能安睡,這個很重要。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