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閒置兩年的二百萬

與一位舊朋友飯聚討論近況,還記得他早前見香港掟磚事件,意興闌珊,生起移民念頭。還把物業加按套現了二百萬元現金出來準備搞移民,誰知搞了一年多,始終未能成事,等了又等,又打消了這個念頭。



有趣的是朋友移民搞不成,反而搞了換樓,搬了屋,正所謂「細屋搬大屋,唔見一籮穀」,投入了換樓成本,更加沒有移民的想法。

談起那二百萬元怎樣用,朋友坦言到今天仍是「等運到」,因為加按套現至今近兩年,什麼也沒有做,這一兩年的利息算是蝕掉了,反問我應該有何安排。

其實我心算一下,朋友舊有的物業差不多供斷,如今樓價飛升,他又未到中年,薪高糧準,加按套現二百萬元算是十分保守,但拿著這筆錢長期仍沒有任何投資操作,更覺保守。

還未等我說出口,朋友已經大談對建行有興趣,他可恨自己當時沒有買入,今天升了很多,又捨不得追價。聽見他談論我的愛股,我立即眼前一亮,希望了解一下,既然看中建行,為何當時沒有買入。

朋友指,當時眼見建行股價大跌,見4字頭,心裡十五十六,覺得還會繼續跌,見到從低位回升後,又想等到再次低於$4.6才出手,一直等,就是沒有再出現過。想不到之後一直升上去,如今到$7,不想買了。

我直指他是掌握不到市場時機的人,更分不清建行何時超值、抵買。他說見低位時想買,見4字頭又怕,到回升又話要等再跌至$4.6,即使一下子真的跌回$4.6,相信他還是不會買,可能等3字頭吧,但由$4.6插落3字頭,又會怕繼續跌的。

朋友無奈,因為自己不常買賣股票,買完價跌會有很大的心理壓力,自己是處理不到這些壓力的人。本想做收租佬,但樓價又高企,因此加按出來兩年了,仍不知如何處置。

我建議,如果找到優質股票,不如月供吧,設定好一個月供數額,逐月把現金供成股票,這是確認到優質股而又不用理會市場時機的操作方法。例如今天開始月供盈富基金,之後它就跌足兩年,你還是跌又買、升又買,跌買得多、升買得少,長遠你還是很穩當的。

當我講月供時,朋友又不停指今天是股市高位,買都先等一等。我提出,如果之後股市繼續升三年呢?你還是一點資產都沒有,只拿著現金,付著按揭利息在等。

如果你可以time the market,預測神準,等對時機大手買賣,就不用月供了。反而,要培養出time the market的能力,可以用月供來作起步,手持股票,更能拿捏到市場節奏。

對朋友的投資建議,還是點到即止好了,始終他賺了不會多謝我,蝕了就隨時算我的,哈哈。

100 則留言:

  1. 叫他借給我,我付三厘息。雙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自己借都不用三厘喎。

      刪除
  2. 匿名5.9.17

    借給我,我也付三厘息,另給止凡兄佣金,三贏��

    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中介?廣告都話犯法,哈哈。

      刪除
  3. 匿名6.9.17

    止凡兄的朋友是左搖右擺的人,無論對社會,還是對投資,他只適宜(月供)盈富基金之類的ETF。
    他沒有找出現象背後的規則,單憑直覺,才會感到迷罔和害怕。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才兄也同意月供盈富,這是不少對股票認知不足的好出路。

      刪除
    2. 怕你朋友都接受不來,重點係接受不到跌價壓力!

      刪除
    3. 也是,股票投資,心態與情緒控制十分重要。

      刪除
  4. 匿名6.9.17

    開始投資,利用月供,真心覺得系一個很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學習投資,感受市場的好方法。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匿名6.9.17

    先落一注, 再跌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對投資情緒與時機有相當掌握的操作方法,未必適合我朋友呢。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6. mortgage linked saving account--> earn same interest rate as borrowing rate, no risk at a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好像問過他的銀行,好似有點問題所以沒有搞,詳情就不太清楚。

      刪除
  7. 那朋友可以自己月供吧!
    我也是幾年前開始每個月買一手建行,
    第一年派完息,加少少錢又買多一手,
    第二年派完息,加少少錢又買多兩手,
    第三年派完息,加少少錢又買多三手,
    之後出bonus又買,跌多少少又買,
    到了某一年,派息就一年比一年多一萬蚊息,
    而慢慢開始,因為每月都買一手和不斷買入這股票有了經驗的關係,有了感覺。
    慢慢你就可以像我這樣,做出每年平均有6-7厘的派息,和帳面有27-30%甚至更大的升幅。
    這裡我只是選擇了派息穩定、公司名聽起來就有人識、大大間唔會執或一執就大把人陪你死、和業務簡簡單單、業績良好的公司,沒有太多財務知識所做出來的計劃,之後只是跟著計劃走,可見將來這是一筆可觀而又穩靠的被動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AC兄的分享,萬事起頭難,但當你的資產規模起動了之後,沒有好計劃的朋友實在不能及。

      刪除
    2. 四大國有銀行的股票勝在一手銀碼便宜, 幾千元就有一手, 所以逐手買入也可以…

      刪除
    3. 理財兄是月供高手,朋友應該到你處取經。

      刪除
  8. 唯一能動搖香港樓價的是港幣的地位
    https://lihkg.com/thread/387344/page/1?ref=web

    止凡兄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經濟體一向都支持不了一個自己貨幣,所以才需要掛鉤美元。今天還看見香港的重要性,在金融投資自由操作的地位,內地這幾年反而在開倒車。若一天內地不再需要香港時,這是系統的變革,命題太大太高深了,不懂。

      刪除
  9. 抱住錢安全的想法在好多人心中札根, 好難一時三刻改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尤其這位朋友直言,如果買了股票,看見它股價跌,會很焦急,這就更加不適合投資股票了。

      刪除
  10. 匿名6.9.17

    還有細屋,看上去也不是全輸吧,只是沒贏那麼多而已。可能這已經是最好的結果?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中產一族,這些年靠物業升值令身家暴漲,但能否成功化作有現金流出的資產,這就是財商了。

      刪除
    2. 匿名6.9.17

      資金回報率跟能力圈還是有關吧。其實差不多供滿的物業,加按不動,大概相當於full pay買樓,回報是自住的消費。細價樓租金回報普遍3%,穩穩陣陣地改善現金流,可能真的好過擔驚受怕。

      話說回頭,樓價不是一樣會升會跌嗎?但大家的反應,就是不一樣。這才是令人感到奇怪的地方。

      T

      刪除
    3. 樓與股的持有心態,以前好像有文章討論過,不妨找找看。

      刪除
  11. 看來在這版面已經出現套戥機會 :D

    另外,這說明很多有實力的香港人還是手持大量現金,難怪發展商提供一些便利的付款辦法和看似優惠的樓價,市場的購買力就輕易被引爆。要樓價大跌恐怕還很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排除這位朋友手持現金太久,見發展商推新樓,走去看看,買了個新樓盤回來也說不定。太多錢多會「身痕」,哈哈。

      刪除
    2. 另外止凡兄我已報名參加18號的網聚,期待到時再向你討教 :)

      刪除
    3. 多謝支持,到時一起交流玩玩。

      刪除
  12. 你朋友可能擁有不止一個物業。
    可以加按套現200萬,又可以換樓只有持有兩個物業以上的人才可以做到。
    由於持有8位數字以上資產,持有200萬現金又不是太保守。
    如果你朋友將加按套現所得用來買股票,萬一發生市場風險令到樓價同股票市場大跌,你朋友便會損失慘重。
    因為一面銀行call loan,另一面股票大跌後,你朋友只好夾硬賣股票用來償還銀行貸款。
    所以你朋友不敢將200萬用來買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一個呀,差不多供斷了,所以可以套現不少資金。

      借的是樓按,股票市場大跌,為何銀行會call loan?你是否有相關經驗?

      刪除
    2. 沙士樓價大跌時,由於出現負資產,銀行會call loan,特別是寫字樓是100%會。
      股樓同時大跌,到時候如果按樓借錢買股票會面對雙重打擊。
      一方面由於股災股票唔值錢,另一方面,樓價大跌出現負資產,最壞情況是一輩子所有資產化為烏有,同時欠下銀行一大筆錢。
      我未試過俾銀行call loan,也無試過加按。

      刪除
    3. 自住樓,還款記錄良好的話,我未聽過有call loan個案,即使有多間物業在手的投資者亦然。

      刪除
    4. 如果是持有多過物業便不是自住樓,聽聞銀行會在出現負資產時call loan。
      因為是物業投資,銀行覺得風險比較高。
      也有一部份記錄不太好的人,就算自住樓,銀行都會出現負資產時call loan。
      如果唔係03年時就唔會有人燒炭自殺。

      刪除
    5. 這是傳聞證供吧,我始終未有聽過,也很想了解一些當時人的分享。

      我們可以思考銀行call loan的動機吧。如果業主在沙士時失業,多期斷供,銀行自然call loan,加上負資產,賣樓還要補差價,可能因此走上絕路。

      不過造按揭的業主也要考慮call loan的風險,好好管理。

      刪除
    6. https://www.mreferral.com/new-measures-on-mortgage.html

      金管局已經於幾年前對持有多過一個物業的人減低按揭成數,所以萬一出現負資產時,預計銀行會對持有多於一個物業的人先call loan。
      當年陳清白就是因為這樣平賣樓還銀行錢,輸了幾億,你可以搜下新聞。

      刪除
    7. 多謝分享,這個風險總是有的,不能不防,不過也可以檢視機會率問題。

      刪除
    8. 銀行唔會call loan 迫死債仔,而會叫其交'保險金'成機再略一畢,親身經歷

      刪除
    9. 有親身經歷分享,更好了。

      刪除
    10. 02年我有舊同事因為睇到另一間銀行利息較平,所以想轉按。
      但由於是負資產,所以銀行唔批。

      刪除
    11. 轉按操作那一刻一定會被檢視是否負資產,一般物業買賣時律師都會提醒。

      刪除
  13. 我猜测你朋友是以赌博心态看待股票?
    买大或买小,想赢却怕输
    其实有二百万在手,可以分批慢慢买入好股,不要一次过晒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贏輸看待投資,有誰想輸呢?

      刪除
  14. 我也很少主動的與認識的身邊人談論股票.之前的經驗是有一位同事談了過後去買一家銀行股, 過後價格有跌了一些他就慌張的把它全賣了.可以看得出他是哪種很擔心眼前吃虧的人之一, 所以後來也沒有必要與他說起股票的事免得熱臉貼在冷屁股! "他賺了不會多謝我,蝕了就隨時算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常與朋友討論投資理財,不過朋友知道我止凡身分,所以他有興趣談談。

      刪除
  15. i) 每月月供2000蚊盈富試吓買股票。
    ii) 另轉按去有mortage link 戶口的銀行 (之前的按揭已經兩年了),又有現金回贈 (1至1.6%)

    ---> 輸極有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0元,他又怕手續費比例太高。

      刪除
    2. 怕手續費比例太高? (以最低1%或50元計算)
      咁就要供夠5000蚊啦!呢個比例最完美!
      :P

      刪除
    3. 所以2000元的月供額的手續費相對高了一點。

      刪除
    4. 匿名6.9.17

      匯豐月供股票好像不用手續費,不過要存倉費。
      三才劍客

      刪除
    5. 我都不太清楚,因為無設定月供操作。

      刪除
  16. 匿名6.9.17

    我有個朋友,10年前開始買股票,細價股升就追,跌下來就死坐,唔肯止蝕,甘多年都無進步。叫佢沽晒的蝕本貨,等股市平時買盈冨基金,佢問乜叫平,買左再跌又點。無言。 呀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操作也好,最重要能讓你多年來一路進步,資產一路累積。

      刪除
  17. 入100萬去渣x銀行 賺里數換機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現金無用,拿來賺這些小便宜也不錯。

      刪除
    2. 匿名6.9.17

      渣x銀行 賺里數換機票,請指教,謝謝

      刪除
    3. 看廣告好似有這個操作,可到銀行問問。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8. 有些人就是不敢开始,高位说高,低位又想等更低。
    永远自己再找借口

    回覆刪除
  19. 攞二百萬喺東九龍試吓搵兩個住宅或工廈車位都未嘗不可,呢區未來重點發展,而家車位已經非常渴市,問題係要主動發掘仲有冇低水小小嘅車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一個朋友未有接觸過的領域,預測未來價升,是否值博?

      刪除
    2. 相信仲值博,小弟5年前誤打誤撞做緊,暫時澎脹速度及租金收入尚算可觀,但現時真要些時間再發掘。

      刪除
    3. 投資車位有一個風險要注意,就是經濟一旦下滑,很多車位會空置,因為香港地駕車並非必需品,經濟不好時第一時間cut車。

      刪除
  20. 如果不是將加按套現所得用來買股票,我贊成可以月供優質股票。
    我不贊成加按套現,因為風險太高。
    正如之前止凡兄試過post 過一張匯豐銀行借款單,我都不太贊成去借錢買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借貸人人理念不一,尤其借貸需要顧及更多風險,所以投資者要好好深思。

      刪除
  21. 首先這位朋友誤信坊間流言,以為加按投資一定賺,其次月供股票是用來儲錢,教人用借貸月供股票,得啖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當然不一定賺,尤其亂買一通的話,結果更是慘不忍睹,即使借貸與否亦然,借貸來亂買股票就更會加速及加大虧損。

      此篇月供操作的提議,重點在於未能好好作時機的掌握,該二百萬現金是否借來,與月供又建議無大關係。

      刪除
    2. 我的意思是大家的答案有點離題,那朋友原來的二百萬想搞移民,怎麼大家硬要說要投資股票。明明在說借來的二百萬,怎麼又說他應該月供盈富。他又不是沒有錢。

      刪除
    3. 文中已經說過:「還未等我說出口,朋友已經大談對建行有興趣,他可恨自己當時沒有買入,今天升了很多,又捨不得追價。聽見他談論我的愛股,我立即眼前一亮,希望了解一下,既然看中建行,為何當時沒有買入。」

      討論中他指有意作投資,還點名了股票,才引起了操作上的討論。若想投資股票,發現自己喜歡的優質股,但又不能拿捏時機,以月供操作為可取之途。

      刪除
  22. 同意,投資前要問自己是否閒錢,萬一100%loss會唔會承受唔到,然後先去投資!
    否則如果用左奶粉錢去投資就唔好啦!
    同樣道理,月供股票不一定賺錢,月供股票同買股票一樣,如果買錯左330,都會輸到P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錯330?這個例子很熟悉。

      文中也有重申,所選的項目必須是優質,否則以怎樣的方式買入都死。

      刪除
    2. 誰知道700會否將來不衰退,大家看到蘋果也曾經低潮便知,用倒後鏡看股票是沒有幫助的。

      刪除
    3. 重點並不是倒後鏡理論,而是當時買入股票時的理念。

      刪除
  23. 講真...再講都多餘...我諗大家身邊大把呢D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間傾偈,總要試試啟發對方吧。

      刪除
    2. 我明白,岩聽就講多幾句,唔岩聽你反而會受到攻擊。我只可以講你見勢色唔對,就算吧...

      刪除
    3. 當然,朋友間點到即止,免傷和氣。

      刪除
  24. 你估佢呢2年無諗過用呢200萬投資咩?但淆底左就一步.呢2年又見住升升升,宜家勸佢再入,佢又會淆升左禁多,美國縮表加息,金三胖亂射,揸CASH等跌,XD...
    講再多都浪費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了這兩年,二百萬,利息都付了十萬八萬了。

      刪除
  25. 同任何人講投資,都係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啱聽講一兩次就明,唔啱聽講到口臭都係嘥氣。

    而且無論幾Friend都好,錯一次怨一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宗教,投資,有幾多身家等從來是朋友間聊天票房毒藥。

      刪除
    2. 能找到知音很難得,網上世界比例較多,雖然偶爾也有話不投機的人。

      刪除
  26. 如果他是我朋友,我會叫他跟我一樣儘量及早還樓按而不是再加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對借貸風險,人人處理不同,這是我不斷重覆的理念。

      刪除
  27. 看過止凡兄朋友舉棋不定的行動, 心裡笑一笑!
    不是笑他, 係笑自己, 因為自己之前都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很多人也有這個舉動,只要慢慢進步就是了。

      刪除
  28. 止凡兄:
    "他又未到中年"
    他多大?

    回覆刪除
  29. 已經身體力行左月供股票 2 年,
    財經雜誌睇少左, 錢賺多左,
    的確係好事,
    不過最好訂立客觀既出/入貨指標 (PE, 股息率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身邊既人都係嫌手續費高 ...

      刪除
    2. 有時要累積財富,方法不用太複雜,簡簡單單的操作,成績也會很不錯。

      刪除
    3. 過路人19.9.17

      很認同止凡兄對你朋友的建議及睇法,簡單就是美。另外你朋友也太保守了一點,接近無所為境界。

      刪除
    4. 希望他會有所啟發,有了這個資金作為起始,如果好好運用,會有不錯的結果。

      刪除
  30. 匿名9.10.17

    教朋友投資是吃力不討好的事,自己是買一個組合,這組合是按照自己的條件及期望而製訂的,單說一隻個股沒意思,介紹一個組合,對方不敢買!時間點亦已不對位嘛,講投資心法,說了也是白搭,因要自己去體會,要先下水,最後才能懂游水。故朋友問我,我一般答:不敢妄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有道理,所以唯有讓朋友自發去體會,有些東西教不來,只能啟發。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1. 現時恆指唔高,值得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比當日都高了不少。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