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我們這個年代的香港首富

李嘉誠當了香港首富多年,即使近年科網年代令富豪地位大執位,但他仍然穩坐香港首富。當中有不少值得欣賞的地方,但同時也有不少人不太喜歡他。無論如何,爛船總有三分釘,做得首富,從他身上怎會沒有好東西學習呢?




以前看過數本有關李嘉誠的書籍,蕭若元也討論過,見《為何首富不受歡迎?》。在網上找來一些語錄,不知是否出自李嘉誠本人,但也滲透出不少智慧。


1. 好景時,我們絕不過分樂觀;不好景時,也不必過度悲觀,這一直是我們集團經營的原則。在衰退期間,我們總會大量投資。我們主要的衡量標準是,從長遠角度看該項資產是否有盈利潛力,而不是該項資產當時是否便宜,或者是否有人對它感興趣。我們歷來只做長線投資。

止凡:這是低買高賣的簡單陳述,說易行難,難度之高,令大多數人即使當時看見他在買或賣,仍不理解與不明白,很多時要到事後才明白李生的高明。


2. 現金流、公司負債的百分比是我一貫最注重的環節,是任何公司的重要健康指標。任何發展中的業務,一定要讓業績達致正數的現金流。

止凡:玩弄現金流與槓桿,一向是李嘉誠的殺著,數十年來經歷過無數次危機,近年大舉投資英國的他更遇上英國脫歐,運用槓桿的他總能安然無恙,風險管理的重點在於控制現金流吧。


3. 眼光放大放遠,發展中不忘記穩健,這是我做人的哲學。進取中不忘穩健,在穩健中不忘進取,這是我投資的宗旨。船要行得快,但面對風浪一定要捱得住。

止凡:這帶出了平衡的重要,有攻有守,非常認同。放到自己的投資考慮亦然,能製造現金流之同時,也別忘投資未來有增長動力的項目。


4. 隨時留意身邊有無生意可做,才會抓住時機,把握升浪起點。著手越快越好。遇到不尋常的事發生時立即想到賺錢,這是生意人應該具備的素質。

止凡:不止成功的生意人需要做到,任何人任何時候都要好好準備,這是平時把握機會的能力。例如公司內一個小小員工,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公司出現危機,令你好好表現能力。當然,你永遠不知道機會何時到來,但你可以做的是好好準備。


5. 我凡事必有充分的準備然後才去做。一向以來,做生意、處理事情都是如此。例如天文台說天氣很好,但我常常問我自己,如5分鐘後宣佈有颱風,我會怎樣,在香港做生意,亦要保持這種心理準備。

止凡:近年經常有網民指李嘉誠可以控制颱風,這個語錄可能找到當中端倪,哈哈。


6. 你一定要先想到失敗,從前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話:「未買先想賣」。你還沒有買進來,你就先想怎麼賣出去,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麼樣。因為成功的效果是100%或50%之差別根本不是太重要,但是如果一個小漏洞不及早修補,可能帶給企業極大損害,所以,當一個項目發生虧蝕問題時,即使所涉金額不大,我也會和有關部門商量解決問題,所付出的時間和以倍數計的精神都是遠遠超乎比例的。我常常講,一個機械手表,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毛病,你這個表就會停 頓。一家公司也是,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弱點,就可能失敗。瞭解細節,經常能在事前防禦危機的發生。

止凡:這點令我聯想起不少人對借貸的概念,他們很多時會為借而借,又或者借貸為求多賺一點,但問題是投資不一定賺的,若虧損的話,借貸更會倍大損失,這點我在《借貸經驗分享》文章系列也有提到。


7. 如果出售一部分業務可以改善我們的戰略地位,我們會考慮這一步驟。除了考慮獲取合理的利潤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取得利潤之後,能否在相同的經營領域中讓我們的投資更上層樓。

止凡:買入很容易懂,大家都是消費者,投資也是買入比較容易,但賣出,甚至做銷售員,較為困難。今時今日,我們看見樓市炒家絕跡,留下大部分自住業主或長線投資者,賣貨技巧都不太精湛。


8. 我除了用很多時間考慮失敗的可能性外,還會反復研究哪些行業對我們是未來的機會,哪些行業風險高,哪些生意今天很好,但十年之後優勢不再,哪些今天欠佳,十年之後卻風景秀麗。比如石油公司赫斯基,最初大家並不看好,但我卻一直很有信心,這是由於我平時對經濟、政治、民生、市場供求、技術演變等一切與自己經營行業有關、或沒有直接關係但具影響的最新、最準確資料及訊息全部都具備所有詳細資料,加上公司內擁有內行的專家,當機會來臨時我便能迅速作出決定。

止凡:相信這也是長線投資者需要做的事情,所想的不是今天時興什麼,而是十年廿年三十年後時興什麼,最美妙的地方是這些未來好景的行業或公司,在今天未必有運行,價格可以很低迷。


9. 我從不間斷讀新科技、新知識的書籍,不至因為不瞭解新訊息而和時代潮流脫節。

止凡:這是其中一個我極之欣賞李生的地方,作為一位80多歲的老人家,我這位年輕人對追求新知識的動力實在遠遠被比下去,慚愧。近日更與馬雲一起在港推支付寶,實在太厲害。

http://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59ca49d9e4b0d1966a2aa80e


10. 我覺得投資者買股票最重要的是要看PE(市盈率)。量力而為,要買PE不太高的、賺錢能力強、有能力提高派息水準的公司。

止凡:講到尾,都是盈利,投資王道也。


11. 因為我不是只投資一種行業,我是分散投資的,所以無論如何都有回報,我比較小心。而且我個人(資產),很多是一個禮拜便可以拿得到現金。一周能拿到現金(的專案)佔我的投資比例不少於1/3。例如政府債券、股票,一個禮拜都能拿到。我當然還有其他的投資,例如地產,這不是馬上可以兌換為現金的。

止凡:這又是注意現金流的習慣,加上現金來源的分散,風險管理得很好。


12. 這麼多年來,1950年到今天,個人(資產)來講,從來沒有一年比去年少。要做到這樣,第一原則就是不要有負債。我在1956、1957年以後, 個人沒有欠過一個債,我的負債是這個(邊桌上有兩隻金屬制大、小北極熊雕像,指著小北極熊說),我的現金是這樣大(指著大北極熊)。

止凡:個人沒有負債,槓桿都拿到企業處去運用吧,富人討厭負債,但又能聰明地運用負債。

39 則留言:

  1. 匿名28.9.17

    Student says:

    Many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Good night! ^_^

    回覆刪除
  2. 李嘉誠給我的印象是十分節儉,那是他成功的基礎,更重要他的生意頭腦,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覺節儉差不多是白手興家的人必備的習慣。

      刪除
  3. 很很多人都知道李嘉誠先生是潮州人,汕頭大學大部分經費來自李嘉誠基金會。這個大學的長江商學院的MBA畢業生,依據今年的統計,現在是兩岸三地薪酬最高的。比香港的科技大學與香港大學的MBA起薪要高,是台灣的兩倍。132,196美元年薪是起薪點。可看這裡: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727216
    英文授課的MBA課程看這裡:
    http://www.ckgsb.edu.cn/mb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此高的薪酬?實在利害。

      刪除
    2. 可惜學費有點兒貴,接近40萬人民幣,主要是聘請世界級的教授。

      刪除
    3. 原來內地有所這個級數的大學。

      刪除
    4. 香港對這個課程與學位有興趣的年輕朋友們可進一步去了解究竟課時開在:
      一、深圳。
      二、上海。
      三、北京。
      因為這三個城市都與長江商學院的MBA有關,但絕對不是在汕頭。
      最初在廣州,後來改在深圳。假如在深圳,那就跟香港很近。高鐵開通後就更快了。年輕人要改變財務現狀之一是爭取最有價值的教育。

      刪除
    5. 多謝Ch兄分享。

      刪除
  4. 個人認為李超人可說是發輝香港人本色既表表者,是十分值得尊敬的。可惜樹大招風,近年被視為仇富者既對象,希望他老人家看開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無完美,找值得學習的地方,對自己有益。

      刪除
    2. 匿名29.9.17

      李生可能只擅長於做生意,但他可效法巴菲特將財富交給蓋茨做慈善,以他手頭上的人脈資源支持香港社會上的有心人,例如深水埗明哥,免費補習的陳校長,惜食堂等。
      三才劍客

      刪除
    3. 據我所知,李生捐錢數量也不少,做善事未必需要太高調,最重要幫到人。

      刪除
    4. 匿名29.9.17

      以前的年代可能捐錢起學校和醫院已經幫到好多人。但現今香港社會的基本保障都有一定水平,淨係捐錢未必令社會更美好,要多探索體制以外的不足。社企最需要的可能是地方和人脈宣傳。
      三才劍客

      刪除
    5. 這是「出錢」與「出力」之別,我較欣賞「出力」的人士。

      刪除
    6. 匿名29.9.17

      各有所長吧,這是經濟學上相對優勢的概念,但希望李生可以多支持貼地的團體。譬如捐錢給醫學院無疑成就更大,但支援明哥和陳校長,更能夠貼地改善別人的生活。
      利申:我不是批評李生不好,而是他可以行前多一小步,就可能令社會行多一大步。
      三才劍客

      刪除
    7. 善事不嫌多吧,支持。

      刪除
  5. 首先我唔係仇富,但我不喜歡李嘉誠。
    就以入股FB為例,李嘉誠是私人入股,但700入股Tesla是公司入股,所以股王並不是浪得虛名。因為馬化騰懂得有福同享,並不會將好東西自己收埋。
    另外,誠哥好多時會賺得太盡,所以好多人都怕同誠哥做生意,特別是工程界。
    此外,好多人話誠哥聰明,將業務從中國轉到歐洲,這點我就絕對不同意,最近陳啟宗都話歐洲已經玩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9.9.17

      騰訊入股的公司不少,主要是壯大自己的王國(新經濟產業);長和系主要是資產型的公司(傳統經濟),和FB一類格格不入,而且入股數量少,對長和盈利沒有實際提升。誠哥想將長和系打造成太古、怡和一類的企業。
      根據往績,誠哥的眼光不止在華人,在國際上也是數一數二,好多事要事後睇返才知。
      順帶一提,巴菲特的巴式收購談判也是十分狠的。
      三才劍客

      刪除
    2. 騰訊入股的公司,很多時有在內地發展的戰略性,未必是入股者的選擇,例如Tesla要的不是錢,而是進入內地時騰訊的保護。

      巿關賺盡,我總覺得是他公子的態度,話說從前的長江並不如此,很多人也喜歡與李生做生意的。

      刪除
    3. 騰訊入股的公司不少,主要是壯大自己的王國(新經濟產業);長和系主要是資產型的公司(傳統經濟),和FB一類格格不入,而且入股數量少,對長和盈利沒有實際提升。誠哥想將長和系打造成太古、怡和一類的企業。
      根據往績,誠哥的眼光不止在華人,在國際上也是數一數二,好多事要事後睇返才知。
      順帶一提,巴菲特的巴式收購談判也是十分狠的。
      三才劍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om.com也是科技股,如果是Tom入股Sportify, FB 等科技股,Tom.com就唔使潛水了。仲有長江生命科技也是。
      李生唔鍾意肥水留別人田。
      狠唔問題,問題是連人地個份都賺埋就有點那個。
      大公子只是學他老豆而已。
      和黃投資電訊股,如果不是apple發明了iphone救了他而家都唔知點。
      赫斯基能源也不見得是一個好的投資。
      投資英國基建也不見得是好事。

      刪除
    4. 提到李嘉誠,爭議總是不少,有人喜歡有人厭惡。

      刪除
    5. 城中人10.10.17

      「誠哥好多時會賺得太盡,所以好多人都怕同誠哥做生意,特別是工程界。」

      止凡兄也是工程界中人,可否分享一下看法?

      刪除
    6. 印象中之前也有文章分享過,有時間找找看。

      刪除
  6. 入股唔係實賺的,也要睇同公司有冇synergy. 反而我反對700 的亂入股,有時連如何合作發展也攪唔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都有分享,有時內地巨企的入股是有戰略性考慮的。

      刪除
    2. Strategic - the most abused word in business. 有規劃,計咗數,知道要投資幾多,幾時有回報,點樣應付競爭對手,做齊先叫做戰略。冇計劃,買咗先講,做咗先算,呢啲叫做亂x呢。好似嗰啲什麼滴滴打,送外賣全部蝕本燒錢的玩意。

      刪除
    3. 好像投資創科企業的天使基金一樣,成功率相對一些成熟的行業一定低一點,但爆炸力則很大,而且由「龍頭大佬」投資後作支援及保護,令成功率增加,我相信這是它們的模式。

      刪除
  7. 一直以前,我都不時會看一些有關李生的新聞、專訪或書籍,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網上看過由港台製作的訪問節目《傑出華人系列-李嘉誠》。李生在節目中描述他自己賴以成功的特質時,他說他自己勤力、有毅力、肯求知,同肯建立誠信。簡單幾個詞語,便足以解釋他個人及他的企業為何如此成功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看,但原來的youtube link好像被刪除了。

      刪除
    2. 是的,我也再找不到有關Youtube Link了,真可惜。

      刪除
    3. 應該版權問題被刪除了。

      刪除
    4. 在Dailymotion那裡有44分18秒完整的視頻: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40bzmu
      李嘉誠先生與他的兩個兒子都是加拿大籍。公司註冊於開曼群島。全球多元投資。目前居住於香港。

      刪除
    5. 多謝分享,有時可以重溫一下。

      刪除
  8. 入股唔係實賺的,也要睇同公司有冇synergy. 反而我反對700 的亂入股,有時連如何合作發展也攪唔清。
    ————————————————————————————————————
    700已經將一般的命給了合作夥伴了。這也是700的強項。
    http://tech.qq.com/a/20150322/021264.htm
    關於合作和開放,馬化騰表示,近兩年公司變化很大,騰訊將原有的業務、要控股的業務進行精簡,聚焦在最為核心的通信社交平臺、內容產業等業務上,其他則交給合作夥伴。

    “過去確實有很多不放心,出於本能,很多事情都想自己去做。現在我們真是半條命,我們把另外半條命交給合作夥伴了。”馬化騰如此比喻騰訊在開放合作上的心態轉變。

    “在新時代所帶來的風口中,騰訊要做的是搭一個梯子,也就是回歸到最核心的平臺。”馬化騰總結到,“這個產業對我們來說已經夠大了。我們能做的是給所有產業提供零配件工具,讓他們在和移動互聯網結合的浪潮中可以飛得更高、飛得更安全。”
    ————————————————————————————————————————
    投資Tesla,也是留一條路給自己發展電動車,無人駕駛汽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我會覺得,騰訊實在有太多現金,投這個投那個,有效整固自己王國。

      刪除
    2. 合作和入股是兩馬子事。平台做得好,别人會來用,合作就可做到。入股5%,10% 你有話事權嗎?最后既然都係交畀第三方去做,最初入股有什麼意思?

      刪除
    3. 入股可以分成,今時今日要進入內地市場,多是需要B、A、T入股才行,變相要讓它們分成,同時得到它們保護,有點像潛規則。這個想法,我也是從百樂兄的分享看來的,令我以後每每看見騰訊入股XX,阿里入股YY,我的理解跟之前不一樣。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4/blog-post_9.html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