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不明白價值投資實際如何操作

早前發過一篇文章《你真的在價值投資嗎? 》,講述有blogger可能誤以為自己在價值投資,其實只是在行使技術分析的操作。在文章中有blog友留言指明白價值投資,但不能掌握其實際操作,今天止凡想討論一下。




Milk留言: 
 
那什麼是價值投資呢?我看你很多篇文都有提過,但又沒有詳細說,所以你的理念我是看得懂的,但實際該如何我又不懂了。


野鴿子回應: 
 
價值投資方法很多元,但中心的思想就是評估商品的現有價值,以及評估買進後可能的預期報酬是否滿意。
 
簡單的可以用市盈率、市帳率、股息率,複雜一點可以搭配產業分析、成長性、獨佔性(特許事業)、市佔率,以及自己評估資產重估的價值或者股息折現率,還有就是針對總體經濟的評估,以及各資產之間的價值比較分析。
 
比方說,當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2%與4%,也會影響投資公司債、股票、房地產的預期報酬。另外,預期央行走向升息與降息,也會影響資產的評估價值,有時候是絕對,有時候是相對,也可能因為對於商品的了解程度多少有關。
 
說實在的非常複雜,但如果有一定程度後,其實會發現一些簡單的評比就很好用了。


止凡回應: 
 
如果能簡單說兩句,提醒看那幾個數字就懂價值投資,這樣的話就不會絕大部份人都賠錢了。
 
價值投資就是看價值,其實很多地方都有體現,簡單如你去日本旅行,很多人都會心中有個數,去北海道五日大約多少錢,但其價格會因匯率、季節、經濟等改變,所以在不同時期,身邊朋友都會討論一下,「現在去日本很貴」、「現在yen平了,去日本很抵」之類,有否想過為何價格影響不了他們對價值的判斷呢?
 
要了解一件事情的價值(非價格),需要對事情有很深入的掌握,其實多數人都有這能力,只不過用了在吃喝玩樂之上。
要對投資項目建立價值感覺,不誤會價格就是價值,需要下苦功,慢慢來。但當心中有數之後,就容易得多,像日本旅行的例子,我都想學。


後記:
 
在當天上班途中草草回應了這個問題,一路上還是在思考。blog友說不懂價值投資實際操作,我實在有千言萬語說不通,不可能在這裡講三兩篇章就能令一個對股票價值沒多概念的人變成隨時可以對公司股價估值,但又很希望點出關鍵之處予blog友,好讓大家明白問題所在,亦得知改進方向。

在留言中提到過到日本旅行的例子,記得以前都有說過,舉這個例子應該令更多人有親切感吧。在平日跟朋友討論旅行時,不少人心目中這的確有個「價」,他們會問「你是自己去還是跟團?」「包多少餐?」「有無自由活動?」「有無樂園、主題公園?」「坐什麼航班?」「多少星級酒店?」等等,討論過一輪問題之後,某人話這樣去五日要7000多,其他人可能很快的話「這個時段這個價貴了點呢,云云。不少更留意走勢,不時話Yen平了,是時候去日本,但又可能因為Yen平了,太多人也想去日本,因而旅費又會變貴了。

為何旅遊公司定出的價格不會左右他們的思維呢?他們心目中的「價」是來自什麼呢?這都是來自心目中的一個database,可能起初到日本旅行,跟其他地區一樣,大家都要找資料,到旅行社聽介紹,周圍問人意見,貨比三家之類。慢慢地,日本去多了(我這個不常去旅行的都去了兩次),要留意的東西都自動讀了入腦,腦內有不少既定的價值可作參考,隨口說過行程及地方都能預計其價值。

這需要經驗積累的,好像去過某地,按某行程,當時心情如何,豐富不豐富,行程有多充實,感覺有多開心,付出了多少錢,這都可能變成心目中的一把尺。今天blog友的問題,換轉是發問於日本旅行之上,即怎樣衡量去北海道五天團的價值如何?7000多元是否物有所值呢?大家怎樣回答呢?不太可能回答,因為你知道當中影響其價值的因素實在太多了。
 
不過,有一點要先搞清楚,就是價格及價值要分清,在日本旅行的例子中,大家心中的「價」其實是價值,是你的價值觀,來自你腦內的database。而日本團的價格是每天都可能不同的,可能Yen匯率在變,報團人次在變,日本發生災難及排華之類又會變,這會令日本團價格又升又跌。之前的文章中所提出的就是這個問題,從價值投資的角度,不可能拿過往日本團的最高及最低價格再除二,用這個平均數就說成是日本團的價值,相信這個例子大家會更明白我前一篇文章的意思。

把問題說回股票的價值投資之上,價值投資就是這樣的一個遊戲,你對一家公司的掌握程度如何,其價格跟你覺得的價值有多少出入,這個市場內總有人跟你的看法不同,而大部份都不是從真正價值角度去考慮買賣,所以運用價值操作投資,可能會有不少人以奇怪的價格向你買賣股票,掌握價值投資有一段日子後,慢慢地你會對市場錯價習以為常,不感奇怪,會認為股市只是一位情緒化的「市場先生」。

到底有何因數影響其價值的評估呢?正如上面所言,影響因素非常多,我認為每個影響公司營運的因素都會影響其價值。看某支股票,最少要明白它的business model,說出公司的運作及賺錢模式,知道如何賺取每一元,了解管理層作風,明白公司財務是否穩健,公司是在發展期還是成熟期,大舉借貸還是在減貸,多餘現金又怎運用。怎樣才叫了解足夠,這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投資是一門藝術多於一門科學,你只能盡量了解得多。
 
要了解的問題,就好像有人找你投資開舖做生意,作為投資者,你要了解什麼?當然要知道做什麼生意,能否有錢賺?如何賺?風險在哪?這些問題很正常吧,但今天面對股票,不少人都會偏向只問要投資多少錢?回本期多長?每年可以分多少紅利?這就是只看市盈率、市帳率、股息率這類數字,這些數字當然要知,尤其在買賣時都要知其價格,但不要以為單單考慮這幾個數字就是價值投資,希望大家明白我想表達的意思。

53 則留言:

  1. 有些人會用基本分析找出價值被低估的股票,然後再用很多技術分析去預測止賺/止蝕位。不過他們的著眼點是帳面上的利潤,而不是透過收股息來製造被動收入。
    不同人有不同的投資/投機方法。有些人喜歡以少搏大,每天貼市玩牛熊;有些人喜歡慢慢累積股票收息。什麼射擊之星、波浪理論我不懂,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後者,既能安心,也不用花太多時間監察市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不同人的確有不同的投資或投機方法,既然你偏向喜歡價值投資,又對技術分析興趣不大,相信這裡很適合你,加油。

      刪除
    2. 我還有很多很多的地方要向大家學習呢!謝謝止凡兄。

      刪除
    3. 多來看文及分享討論吧,謝謝。

      刪除
  2. 回應樓上, 分析公司, 只能揀隻好0既.
    走勢還要睇大圍走勢, 唔通大市跌, 有某一個股可以獨善其身?
    個別股票波幅, 未必預價值有關, 但當你遇到價格錯配機會0既時候, 搵到呢D 股可能比公司價值更重要, 反彈得更快.
    唔係短炒, 但安全邊際會更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其實我覺得技術分析有可取之處,只是我不太好此道而已。而且我把自己的股票看作是定期存款,就不用因為升跌而影響自己的情緒

      刪除
    2. 我估我老過你少少. 以前我都係咁諗, 不好此道就不去理會, 又當股票係收集品.
      人大左, 發現D 方法有人用, 就一定有原因, 兼用無壞, 偏聽則暗.

      刪除
    3. 我不深究技術分析,其一是這不合我性格,其二是宏觀看沒有太多頂級富豪能靠這致富,其三是身邊朋友太多追求這種方法而不成功,反而穩當的價值投資者就總有可觀資產在手。

      世上有這種炒股方法存在,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這種方法養活很多基金經理、股評人及經紀。我沒有這麼高智慧去否定一個投資操作方法,只不過這不是我杯茶而已,我對不同操作是中性的,我經常都說,絕不排除有高手每天拿這方法賺到盤滿缽滿而無出聲也說不定。

      刪除
    4. 另外,雲地的態度好像我的心態,相信你也沒有緊貼追蹤市場的力氣及心情吧,長線價值投資應該更適合你。而同意你的說法,我們又無需要否定其他投資方法的。

      刪除
  3. 要了解價值投資,最好還是看外國人寫的書,葛拉漢的固然好但太深,我最初也是看其他人寫的,當明白後可決定自己是否想用這方法來投資,亦明白其他人說的是否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國當然出過不少好書,資料豐富、研究認真,然而本地也有不少好書的,近日在看王澤基博士的書,有很多啟發,還有曹仁超、曾淵滄博士也不錯吧。

      刪除
    2. 王澤基的書確實是不錯,適合散户睇。

      刪除
    3. 王先生又做過投行,又是大學經濟學教授,背景很特別。

      刪除
  4. 我相信即使每個價值投資者對於價值的計算和等待股價反映價值的耐性也會有所不同,價值投資的確不是單純的計算。

    止凡兄提到幾點影響價值的因素,小弟都十分認同。但作為一名非全職的投資者,能夠對幾多間公司作出這種程度的認識及保持最少一季一次的跟進?

    我相信五間已經係一個不影響日常生活及正職的極限,但這數目和Intelligent Investor書內提到的diversity要求尚有點距離。

    唔知大家點睇?

    我自己就愈來愈傾向減少投入個股的分析,情願多些時間做生活其他事情,降低對投資回報的要求,平凡地持有盈富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所以一支基金少少地都投資幾百家公司,真花不少人力物力,又或者根本沒有好好研究及跟進其業績。

      跟蹤五間也好,十間也好,看個別人士的興趣、生活、時間安排吧,沒有話多少間才是合格及穩當,不時都聽到有人買入一兩支股票而「坐」得巨款的。

      刪除
    2. 如果風險承受能力夠高,本身現金流又足夠強,集中持股也是可以的。

      刪除
    3. 而最重要是對投資項目的了解,以及控制權,不少富豪都不介意集中投資,這是重點。

      刪除
    4. 富豪呢一點值得商榷。因為好多例子佢地同一時間係公司既管理層甚至係創辦人,並唔可以和普通投資者直接比較。

      刪除
    5. 對呀,這也是我想提出的,極度集中投資的,也要留意控制權問題,散戶投資股票未必有很大控制權,物業投資則不同。

      刪除
    6. 開始明白了物業和股票投資的分別 ? :)
      富豪唔在低位買返自己公司的股票, 好易俾人搶去控制權 !

      刪除
    7. 物業跟股票各有好壞,我一向了解過才會投資的。

      富豪在低位買入是因為其價值,如果本身持股達半,控制權不是考慮範圍。

      刪除
  5. 止凡兄有時所講實在太宏觀, 令初哥很難掌握實際操作
    例如可否分享你的實戰經驗?
    為何以某價格買入建行、金利來?

    謝謝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很少討論實際操作,因為我的理念是每個人應該先吸收財務知識,有足夠財商就自然能對自己的投資作最好的安排。經常都有blogger提出一些實際操作,這當然可給人一個參考,然而我又沒有這些blogger的背景,他的身家、收入、支出、心態、投資喜好等,有足夠財商就會明白及作個參考,但越來越多初哥都隨便來逛逛,看看有否貼士的,他們就分不清應該抄多少、學多少了。

      不過我也有解釋過我如何看待建行的,不過還是沒有價格,請看看這個舊文,給點意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6/c.html

      補充,這裡不談指導,只重分享噢,謝謝

      刪除
  6. 看到止凡兄提出對投資價值的衡量,本想作一個間單的回應分享,可是一寫下來,發覺也有一定的篇幅,因此全文放在自己的blog上。
    http://freenenjoy.blogspot.hk/2014/09/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讓我也看看及留個言吧。

      刪除
  7. 匿名10.9.14

    止凡兄

    不要完全沒殺技術分析的作用,脫苦海在其作品說過技術分析在以季為單位的分析有用,以日為單位未免過分,咀嚼他的說話就會明白他的智慧。

    周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否定,只是我不懂,當中邏輯亦不認為合理,但絕不排除有人能靠技術分析致富。

      刪除
    2. 匿名11.9.14

      得罪講句,脫苦海2010年已經話樓價過熱啦

      刪除
    3. 說來又好像有點印象呢。

      刪除
    4. 匿名11.9.14

      所以有時盡信書不如無書, 當年負擔得起又買樓自住的, 很多也沒想過咩技術分析價值投資法淨租金回報率, 純粹兩個字: 需要

      刪除
    5. 拿技術分析來看待樓市,這的確有點古怪吧。技術分析有如在賭場看「路紙」,覺得有用的人會話有用,我還是不多作研究了。

      刪除
  8. 匿名11.9.14

    我睇完止凡兄呢篇文章 , 以我有限的能力,止凡兄係咪想提出 價格唔等於價值?但問題係到底價值係每個人既定義黎講都唔同,我岩岩開始接觸股票呢個投資活動 睇過有關價值投資既小小書籍 了解唔係太深 到底一間公司既價值係應該點衡量呢?係咪真係可以由市盈率之類既野計出黎呢?我睇如果係 市場上就唔會有咁多輸家。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1.9.14

      由我想接觸到我開始嘗試接觸股票,只不過係講緊短短三個月既時間,我都不停咁問自己 到底係呢個市場上係無招勝有招?當然係經過腦諗
      抑或係練哂十八般武藝就可以呢?
      但以我身邊較年長既同事,有人習武 依然係輸
      有人無招 都未必有機會贏。
      所以點解要分技術分析or價值投資?
      難道價值投資同技術分析真係黑同白?咁其實會唔會根本呢兩樣野都係同一隻色。係灰色呢?
      冇實戰經驗既新手:胖胖

      刪除
    2. 胖胖接觸股票投資只是三個月,讓你花多點時間去找找答案吧,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

      建議可以回看這裡的舊文章,可能會給你不少啟發。

      有一點可以提議一下,不妨多看看成功人物的模式,不是指身體朋友,而是世界級富豪,看看他們的致富之道是靠什麼,你可能更有效拿捏出一套自己的方法。

      刪除
    3. 匿名11.9.14

      但係如果要入手 應該又點做呢?
      胖胖

      刪除
    4. 這裡有不少文章幫助新手,可以看的書籍亦有介紹,請不要心急,慢慢來,你可以有個好開始。

      刪除
    5. 止凡兄有無睇過本多靜六的自傳?他是幾十年前的日本富翁,他的投資及待人接物之道也很值得學習。

      刪除
    6. 我未有看過,看來很吸引,讓我到書局留意一下,多謝推介。

      刪除
    7. 我睇個本叫做《生命的活法—日本巨富學人本多靜六的財產告白》,圖書館有得借。

      刪除
    8. 謝謝。

      大約有何重點呢?不妨分享一下,甚至有空可在你的blog內發一篇文章討論一下呢。

      刪除
    9. 台灣的Allan兄曾經介紹過,我也是從他那兒知道這本書的,止凡兄可以先看看。

      http://allanlin998.blogspot.hk/2014/07/0-178hk-2888hk-1888hk.html

      刪除
    10. 多謝分享,讓我有空看看。

      刪除
  9. 匿名11.9.14

    正如每個人心裏的價值都不一樣的,,
    如一所物業,,佢賣緊500萬,,有人覺抵,,有人覺不值,,
    那佢是否又值得這個價錢呢,,

    當然,,可以根據佢周邊的物業作比較,,佢的前景,,
    最重要係佢的租金回報率啦,,
    但有時係米淨係睇這些就可以呢,,
    我覺得增長必需要時時在投資者的腦海中的,,
    冇增長就必需要打個折扣,,正如地產股都一樣,,
    佢地大部份都會有折讓,,
    所以價值就係,,
    需要的就值這個價,,唔需要就冇乜價值可言,,
    當然樓係每個人都需要所以都有其價值,,
    股份,,公司年年損手但都有其價值,,
    因為上市的流通量比不上市的有溢價且有集資的渠道等,,,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增長力也是價值的一種,升值潛力亦然,價值投資太廣泛,人人有不同演繹,所以有不同心中的價,這才令市場變得有趣。

      刪除
  10. 匿名11.9.14

    價值投資可能要一段長時間的學習才掌握得到(我自己仍未),但在低位買入優質的股票,慢慢製造“現金流“去代替工作收入(財務自由可能遠一點),應該大部份blog友也可做到的。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方向正確,總會達至成功的,加油。

      刪除
    2. 權兄說的已是價值投資的精要所在,可是做到的人並不多呢。

      刪除
    3. 匿名11.9.14

      這樣已經是嗎?謝謝自由兄的指點。 權

      刪除
    4. 買入資產製造現流金去替代工作收入應付支出,這的確是財務自由正要追求的東西。

      刪除
    5. 權兄提到的投資條件並不間單,它包括了:
      1)低位買入;
      2)優質股票;
      3)可以提供現金流去代替工作收入。

      刪除
    6. 同意,大家正在追求的正是這些操作。

      刪除
    7. 匿名12.9.14

      謝謝止凡兄和自由兄的分享。 權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