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一支股賺幾十萬

身邊有位朋友,他近期認識了一位同事,很有趣,朋友話這位同事相識不久就向他主動討論股票,主因是他這位同事在股票上大有斬獲。止凡聽完朋友所講的故事覺得很有趣,今天想分享一下。


朋友的同事在行業內不算高級,在公司內的工作崗位屬於前線份子,比我朋友低級一點。他這位同事認為工作發展有限,建議我這位朋友不如多花時間到股票上。他同事向他表示自己早前就靠一支股票(光大控股)就賺了幾十萬,認為「錢搵錢」比打工容易很多。 

朋友好奇地問這位同事,如何可以賺這麼多,希望得知一些隱世投資秘密。而同事就很直接了當地說,股票賺錢是靠消息,平日要多看新聞、報章,了解當炒的版塊及個股,分析專家的意見,最後還是要看看其股價走勢,估計有多少餘力再上。 

我這位朋友平日跟我討論很多,亦不時有看這個blog,對價值投資亦十分認同,自己的投資計劃亦多少有點成績,對這位同事的說話基本上都不太認同。然而,這位同事對不少初出茅廬的朋輩都有同樣的討論及分享,絕大部份的朋輩都深深受他影響,認為炒股票理應如此,炒股票就是要追求速度。我朋友再跟他們說什麼都已經沒有用,什麼長線投資、價值投資、看股息作收入、財務自由等,都被認為是「老餅」、落後、無效率的方法,朋輩們都紛紛跟這位同事請教及學師,一心想發達。

及後,朋友這位同事就拿了這次投資賺來的大約三分之二去享受了,留下三分之一就買入了中國銀行,年初時的股價下跌就令他十分不高興,天天在埋怨著。享受方面就包括買入一輛新車,駕駛了不足一年,就希望換車。換車的理由也很好笑,因為他知道玩車是會貶值的,看見買入不足一年,賣出去已經蝕了一半車價,所以說玩車應該見車價還可以的時候,補回一半車價就去換部新車,這才算抵玩云云,我這位朋友形容話完全不明白他的邏輯在哪裡。 

起初我朋友還未認定這位同事的投資概念有問題的,仍有點點希望相信這位同事可能是股市天才也說不定,直到問及他投資了多久,運用這個投資方法有否經歷08年金融海的洗禮等,才發現原來這位同事只是從2011年後期才開始股票投資,到這個故事時股齡不足三年。什麼股市周期、黑天鵝事件、大戶舞高弄低等動作,這位同事可謂一一都未有經歷過,可以話一跑出來就賺錢,之後就被封了為「公司股神」。 

其實在投資初期就賺大錢,這並不是一件好事,輸錢皆因贏錢起,如果沒有好好學習一套價值投資法,還是看看貼士、跟跟消息地去炒賣就以為自己做了很多功課,我只有祝這位朋友的同事好運。如無意外,這次贏錢的經驗好容易刻入了他腦中,認定這是贏錢的模式,日後就算不對勁,相信很容易仍會越輸越買,就算輸掉很多都只會繼續找回類似買入光大控股的賺大錢模式,甚至借貸,破產,影響生活。

有感而發,從少到大,我都是一個很理性的人,凡事都講求科學、邏輯及合理性,到今天亦然,甚至凡有朋友遇到靈異事件,都喜歡找我以科學角度解釋一番。其實我一開始就不覺得按勢炒賣股票這類操作是合理的,就連技術分析門派亦然。說了很多遍,我提出的質疑不是技術上及公式上,而是思考到底有什麼世界富豪是利用技術分析成功致富的呢?很難找吧。講技術走勢、講消息,依我理解,跟賭場內看「路紙」、信貼士,沒多少分別,買一舖百家樂,回看過去幾十舖的結果,這真的有關係嗎?買六合彩,又要計算過往的開彩結果,這又有關係嗎?

我覺得沒多大關係,要贏賭場,就要在機會率上站在贏的一方,但這一方永遠都是賭場站著,賭徒在賭場內計算多少技術分析都勝不過賭場的,要贏就要研究長勝一方的模式,這是我的概念。近日發現不少有不同投資理念的blog友到來,有點點標籤我為價值投資的「死硬派」,認為炒股當然要買「會升」的,其實這麼顯淺的道理誰人不懂呢?問題是誰保證「會升」呢?靠技術?靠走勢?一套投資方法的成功,不是說一次中,三次中,五次中,十次中,而是一生下來,能好好地完成所定立的投資計劃,穩當地達至財務自由。 

總要買「會升」的東西,就留給想發達的人吧,不過要注意,這個世上總是想發達的人多,但真正發達的人少。朋友不時都會拿什麼三姑六婆的炒股成功故事及方法告訴我,我總會回一句:「六合彩每期都會有人中的」。買六合彩會發達,不代表買六合彩是一個切實可行的發達計劃,因為在機會率上買六合彩是蝕的,大家要分清楚這個邏輯。

題外話,就算我是價值投資「死硬派」,也至少是個相對開明的「死硬派」吧,因為我從來沒有指罵別人噢,把真心認同的東西作分享,這是我的理想

49 則留言:

  1. 呢D 股神, 幾年前無處不在.

    而家重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時期都會出現,總有一些在身邊朋友之間流傳著,只是沒有見報而已。

      刪除
  2. 止凡兄俾人話係價值投資「死硬派」都應該感到高興吧,起碼証明到自己真係做緊一些自己相信可行既野。

    當我和朋友討論低價買入優質股票,不求低期股價上的回報,只求穩定的股息及公司保持到良好運作時,朋友也說這是富豪的投資方法,不適合平民。

    對此我也暗自高興,因為起碼旁人也覺得這是富豪才會做的事,而我這樣做,總有一天也能夠成為富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正面的想法,值得一讚呀。

      每個人投資的後果都由自己承擔,讓自己運用自己相信的方法,走自己安排的路,最後達至成功,這本身已經開心得非筆墨所能形容,人家怎說都不要緊吧,只不過有時候好像有理說不清而已。

      刪除
  3. 「要贏賭場,就要在機會率上站在贏的一方,但這一方永遠都是賭場站著,賭徒在賭場內計算多少技術分析都勝不過賭場的,要贏就要研究長勝一方的模式」

    發人深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宏觀一點看,就會明白技術分析所提到的機會率,其實在莊家面前未必太有用。

      刪除
  4. 匿名12.9.14

    止凡,睇左你自由兄、有錢人及其他多友都快三年,價值投資快一年了。而9月也有倆位朋友加入了,我囉唆左佢地成年……見到佢地既改變差D感動到眼淚都流出(係太開心因為佢地太大洗啦)
    雖然我係樂天派小女人但那刻真的很感動!
    所以我支持你及各位朋友的!不願意明白的人由他吧……

    魚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魚兒支持,的確知道能幫助到他人的感覺是都分高興的。

      你的兩位朋友也加入了是什麼意思?你指她們加入了價值投資行列嗎?

      刪除
    2. 匿名13.9.14

      她們一齊起步開始價值投資行列]了。

      魚兒

      刪除
    3. 哦,太好了,讓她們加油吧。

      刪除
  5. 條條大路通羅馬,最緊要到終點。
    不過咁,唔經歷過經濟瀟條既,
    都唔算成功既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看看一兩次市場大升大跌之後還能剩多少才說方法有效吧,身邊就有不少朋友在金融海潚之後話以後不買股票了。

      刪除
  6. 我也是近來三幾年接觸價值
    也沒有真真正正經市場的洗禮。
    也怕經不起考驗。
    但在長跑複利的價值下,投資人必需要接受。
    在投資時也作壞的方面多想想。
    希望在風暴來時心態的應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人都話自己是價值投資,看走勢的又是價值,高低位加起除以2又是價值,追蹤熱炒版塊的又是價值,看股評人或靠消息作買賣的又是價值,當然中庸之道就認為條條大路通羅馬,更可取的還是看看市場大升大跌後的結果,這才能驗證自己的方法。

      刪除
  7. 止凡兄, 其實我係一位高人, 我買六合彩有好方法:

    想提高六合彩贏的機會是有法子的, 就是多買幾個號碼, 想贏時贏多點也有辦法, 等金多寶(但同時又要希望中頭獎時只有你一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49個數中6個,即49C6,是大約1400萬份之一,10元一注,必中的要用一億四千萬,即今期的一億五千萬彩金才有著數,還要求神拜佛要一注獨得。

      平日頭獎800萬,在機會率及統計學之下,根本不可取,但頭獎仍然每期都有人中。

      刪除
  8. 我期待新聞報紙通街都係講股神, 因為這個時候不久的將來就會退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還未出現這情況,還是繼續收息,累積資產,未有太多動作。

      刪除
  9. 匿名12.9.14

    炒炒賣賣的人通街是,,這刻贏左,,下一刻難料,,

    曾經聽過唔知邊個人講過,,唔知係米畢老,,
    投資組合在熊市中才見出真正的成績,,
    經歷熊市及困境的人會明白,,
    居安思危這句話真係永遠實用,,

    不過哩一代的年青人唔會明白亦唔會去了解,,
    只會有錢就去享樂,,小小戰績就四圍宣揚,,
    一朝得志就語無論次,,
    祝福佢可以唔洗破產連累家人收場,,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老話到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

      其實我覺得如果是擺明不是價值投資的可能更好,最大問題是一些人以為自己在作價值投資,但其思路及行為卻不是而不自知,又被他們賺了錢,成了榜樣,這更可怕。

      刪除
    2. 匿名14.9.14

      其實我覺得最緊要係計劃, 好清楚自己係做咩同點解要買, 周詳計劃係最重要
      同意3年可能經驗較少, 但其實也不短, lei 幾年大型上落, 新手要賺足3年都唔易 。
      我朋友係技術分析派, 數學慨率, programming sorting , statistic, 用電腦做 simulation 都幾個鐘
      試問有幾多人炒之前會真係咁做呢

      Arnold

      刪除
    3. 3年的經驗也是經驗,不過最好還是經歷過股市大周期,98年、03年、08年,不知下次是何時,到這些年會做什麼及能做什麼,以及能剩什麼,這才能驗證方法成功與否。

      這近年的上落不算大型上落呢,而故事中朋友都沒有好好計劃,還是只每天留意市場消息而已。

      刪除
  10. 止凡先生,其實佢話炒一支股票光大控股賺幾十萬,依家又不是瘋狂牛市,只不過大型上落市,睇怕吹水多,我以前見有人講話炒2357賺幾十萬,連2357幾多股一手都攪唔清,呢支股我炒幾十次,我在老師的博最後留言叫人買,當時2.7元,幾乎所有價值投資者都唔會買,幾十倍p/e,一年泒息一仙,嗱尋日又創新高,再說就算佢舊年最低位9元入今年最高位出都唔夠一倍,仲要用幾十萬才賺幾十萬,揸成年仲要不停忍受升時唔沽貨獲利的誘惑,何解一支持股就有如此忍耐力?講比股市新丁聴還可以,有些分析力的人都唔會相信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又認為故事的真偽不是重點,如果是真的,這操作理念就值得學習嗎?不會吧。

      最重要是其分析理念如何,什麼價位買,什麼價位賣,這都不是重點,跟我所提出的六合彩例子一樣,真的有人中了,告訴我他買了多少注,在什麼地方買,跟誰夾份買,這些細節有意思嗎?不要捉錯用神噢。

      刪除
  11. 市場是非常殘忍,不管這類N君是龍是鳳,入得市場,便要當高手來切,得重視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中這位人兄今天進入股市才不足三年,應該還未輸過什麼大錢,祝他好運吧。

      刪除
  12. 匿名12.9.14

    “運用自已相信的方法,走自己安排的路,最後達致成功,這本身已經開心得非筆墨所能形容“,止凡兄:真的很好! 權

    回覆刪除
  13. 實際上如果心理質素好,什麼派都會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投資來說,心理質素的確十分重要。

      刪除
  14. 身邊都開始有“公司股神”出現...

    中國天然氣931呢隻殼炒到200億市值
    “公司股神”出沒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市急升了一輪,開始越來越多「公司股神」出來,遲一點報章又會訪問少年股神、美少女股神、窩輪王、牛熊散戶王之類,這些現象總是重複又重複著。

      刪除
  15. 匿名13.9.14

    原來到處都流行 市井股神阿.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輩的影響很直接,一向也是這樣的。

      刪除
    2. 匿名15.9.14

      股息對價值投資很重要 但卻不是價值投資的全部
      被稱為價值投資之父的葛拉姆 精於計算公司價值 卻也不是賺股息
      費雪的非常潛力股 主要是尋找成長股而非高股息
      彼得林區 會把股票分成很多類 也非以股息為重要考量
      主要是新手最後往往只為價差而操作 忘記最重要的基本功 企業分析
      如果未來有人要以高價買你手中的股票 到底是因為你比其他人更熟悉企業價值
      還是只是認為這是市場人氣與心理的結果 野鴿子

      刪除
    3. 同意,股息絕對不是唯一因素,太多人以為價值投資就只是看股息率,市盈率,市帳率,這未必足夠呢。

      刪除
  16. 雖然好多人都想發達,但我發覺年輕人除了想發達,也希望不要發得太遲﹑過程不要太辛苦或者太悶,坊間教人投資致富的理論多的是,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黎講每個理論看來成功率都是差不多,要揀當然係先揀快速﹑易上手﹑又夠剌激的方法,「價值投資」相對之下的而且確係太乏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所說的「每個理論看來成功率都是差不多」,這是你所認同的?還是你認為今天的年輕人有這個想法呢?我則認為不太可能的,看看今天成功人士的結果就能估計到不同方法的成效實際如何。而且投資不是想發達,而是穩當地達成計劃,跳出財務上的制約。

      另外,我按入你的blog,發覺你的blog只公開給被邀請的朋友,不妨考慮一下作分享吧,多謝留言。

      刪除
    2. 非也, 我指「在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的角度看來成功率都是差不多,少數人選擇正正經經學價值投資是「可以理解」的。其實小弟今年初才開始看巴黎的 blog,從那又走到你的,也曾有過一點點衝動想寫自己的分享,但實在缺乏耐性,所以決定還是以回覆發表比較實際,也同樣能發揮分享學習的作用。你的分享風格跟巴黎不同,文章量和篇幅也多很多,所以至今還未讀完,因為習慣仔細閱讀和對照,真的比較慢~

      其實我有個問題想問一下,得到充份財務自由之後,你會如何生活?繼續努力賺更多錢?還是發展其他興趣事業?

      刪除
    3. "其實我有個問題想問一下,得到充份財務自由之後,你會如何生活?繼續努力賺更多錢?還是發展其他興趣事業?"
      good question, I want to see more these discussions too. process is important and fun, but what are the end goals really are?

      刪除
    4. 多謝L IRR兄的留言,你選擇這樣分享也不錯吧。

      我今天的生活很滿足,亦總算能發揮個人所長,所以到財務自由之日,我未會在生活上作很大的改變。不過,人會變,月會㘣,到他日年紀不一樣,際遇不一樣,可能心態也不一樣呢。

      刪除
    5. tak兄,你又不妨分享一下你的看法吧。

      刪除
    6. 追逐財務自由的人很多,但切實打算過「後自由」生活的人很少,將大部份精神去追求一樣野,一天得到之後好快就會變得好空虛,好想知道除了跟大部份富豪一樣繼續化工作為興趣,發展商業王國?甚至攪慈善之外... 還可以有甚麼其他更好或更特別的選擇?為免離題,希望等止凡兄有時間分享這個題目,到時再詳談。

      刪除
    7. 多謝L IRR的分享,財務自由之後的生活的確是一個很好的討論命題,其實之前在這裡也討論過不少,記起的文章有下面這些,可以一讀。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04/blog-post_4.html?m=1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23.html?m=1
       
      很同意,有機會可以再整理及以這命題再發新文,引來更多討論。

      刪除
  1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8. 匿名16.9.14

    財務自由後當然是追求自己夢想(其實財務自由前也可以),其實一樣要做野,只不過可以不求金錢回報地做自己喜歡的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少了一個被控制的因素(金錢),而可以更好地生活,不會更差吧。

      刪除
  19. 匿名17.9.14

    對於市場上的大多數"暴升"的股票,我想除了用賭場來形容,或者以街邊的老千檔來比喻會更切合.
    老千檔都有一套運作模式, 找個媒做賭神也好,做蠢仔也好,再引魚入局.當魚肥時或賭枱上的錢不再有明顯增加時,就收網通殺. 這些都是通識,但每每不會過時,總有魚上釣.

    要羸錢,勤做功課是少不了的,但絕不是賭場的牌路,機會率(即坊間的技術指標)云云...
    反之,老千的歷史,演變,規模,誰是庄誰是睇水誰是媒,老千的預計收穫,這或許才是真正的底蘊.
    有跡可尋嗎? 有的,但絕不是兩三年的事, 聽了即時沒興趣了吧! 人人都總是想賺快錢.
    那位兩三年股齡的"股神",只能說是做了老千的免費媒人引人入局吧,若不抽身離場,老千是不會留手的.


    這是個人見解,與這blog的理念雖各走兩端,但並不代表否定對方.
    我是十分認同止凡兄的投資模式,務實的投資需要別的一套..."價值思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朋友可能自己也沒有想過做了老千或媒人,我想他是真心相信這是可行賺錢之途。

      你的言詞直接了當,雖然並非人人如此,但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你說得對,我的投資理念寧願務實一點,多謝分享。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