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立地成佛的股票(一)

早前止凡在blog內曾經透露過買入了金利來(0533),被blog友指這是一支「立地成佛」的股票,股價多年動也不動,沒有未來。其實選擇這支股票時,我也考慮了自己投資組合的成份,現金流強又與金融不太相關的也是選股的其中一個原因。



及後,被自由一千萬兄要求發文討論金利來這支股票,市場先生也話想看我的見解,其實這裡的blog友都知道我極少分析個股,不過既然blog友對此舉有熱烈要求,我又嘗試借金利來簡單講講分析股票的考慮。我強調只是「簡單」,因為林森池大師花了一兩本著作專題講一支股票的分析,一兩篇文章實在難以完全交代,最多只是入門基礎而已。

若干年前,當我分析一支股票,多會上一些網頁看看其數字,看看盈利增長情況之類。今天已經不同了,我會先定好要知道的資料及問題,再在年報上找答案,同步亦會跟同行的幾家公司比較一下,這篇文章亦會由此思路出發。

首先是這家公司做什麼,這個生意可以嗎?盈利來源有什麼地方,比例如何。金利來是做男士服裝生意,即西裝領帶之類,在香港大家都會熟識的“Goldlion”品牌,今天業務主要在內地,其年報內有它的生意版圖。主要對手有2009年上市的中國利郎(1234)及2010年上市的長興國際(0238),雖然這兩家對手都沒有足夠多的上市資料,但這篇分析也可以與這兩個行家作點比較,算是知道一下數字的水平。

男士服裝生意,即零售股的一種,其實我並不十分喜歡,如果只選一支股票我一定不會選零售股。尤其衣履這貨品有存貨風險,需要有長時間往績證明公司管理人有很好的控制存貨能力,否則過時衣履等於廢物,損失不輕。然而,到過內地工作,內地男士真的很喜歡著西裝,在北方,連工程地盤工人都會著西裝,很有趣,這市場不可看輕。加上金利來不是純零售,有充裕現金流之後再戰地產,值得看看其數字。


資產分佈:

今時今日,大部份人分析一家公司都會先看盈利,甚至是先看市盈率、市帳率、股息率等,其實資產分佈才是首要知道的。因為一家公司健康與否,在資產負債表一目了然,不健康或可疑的,如何賺錢都會出事。所以我都習慣先好好看一下公司的資產分佈,看其負債水平如何,資產集中在什麼地方,有多少現金,幾年來的資本變化如何等。

金利來的資產分佈,大約有43億總資產,其中負債大約8億,但其實這都不是借貸類型的負債,只是應付賬目及所得稅之類,即理論上是零負債公司。資產組合大約有12億現金,2.5億為土地、廠房、設備之類,22.5億投資物業,其他都是一些雜項,包括存貨、應收賬、按金等,沒有多少看不明白的古怪項目,業務可謂極之簡單。

如果化作一個100萬元的投資,計及近期市帳率大約為1左右(方便計算及理解),你就正在買入28萬元的現金,6萬元的廠 房及設備,52萬元的投資物業,從資產負債表中了解過這個投資比重,更容易理解自己在買什麼,可以放心吧。


存貨問題:

自從中國動向一役,我極之重視零售股的存貨問題,而且要有足夠長時間數據,始終財技這回事,三兩年容易粉飾,但十年八載也表現出眾就不易做。

金利來的銷售成本為8.6億,平均存貨為3億,一年走2.8轉,存貨周轉率為130天。五年前銷售成本為6億,平均存貨為1.7億,一年走3.5轉,存貨周轉率為104天。這幾年來,分店不停開,周轉率也是百多天,算是多年沒多大改變了。

中國利郎的存貨周轉率為76天。

長興國際的存貨周轉率為497天。

存貨問題很重要,零售的銷售鏈可以很多地方出問題,可能不夠貨賣,可能貨賣不出,可能貨品不受客戶歡迎,可能原材料不足,可能運輸沒效率,林林總總的問題,其實看看存貨變化就能略知一二。

看到金利來的存貨周轉率可算安心,但這裡可以看到長興國際的周轉率好像有點問題,一批貨品要一年多(497天)才賣清,時裝來說不是都過期了嗎?需要消毀及撥備的吧,還要小心的是2010年時是281天,即存貨問題正在惡化,投資者定需小心為上。


收入分佈:

正如上面所說,今時今日的金利來不算一支純零售股了,可謂拿零售本業所產生的現金流慢慢擴大版圖至地產項目,這是值得憧憬的生意。這些年不同盈利的比例變化如何呢?

金利來本業的營業額為17億,佔總營業額18.8億的9成,其餘1.8億多為物業投資及發展收入。在五年前物業投資及發展項目比例也是大約1成,這五年來都差不多,但近年管理層好像希望在物業投資及發展加把勁,這可能是一個未來增長動力,大家心中對金利來的收入成份算是有個譜。

中國利郎及長興國際的本業都佔近100%

如果大家有參考巴黎兄的文章分析,他以「買一得二」來形容金利來,原因是除本業外,金利來一直都有投資物業的收租收入,這就好像一間公司有兩條水喉一樣。其實這個模式在香港很多地產股都是這樣的,投地建房賣樓之餘,還會保留部份投資物業業權作收租用途,可能是辦公樓,可能是商場,這會為企業帶來相對平穩的收入,就好像REITS一樣。

有非本業的收租部份是好是壞呢?我本身是中性的,因為這樣有好有壞,好處是地產收租收入穩定,公司借零售業的盈利及現金來發展投資地產項目,亦能令業務有些突破點。壞處是不熟不吃,一個企業集中火力做最擅長的行業,多餘的現金就派回股東也不錯。好壞也好,作為小股東最重要是知道其分佈及方向。


毛利如何:

毛利率也是我十分關心的項目,很多時一盤生意能否賺取暴利,多來自每件貨品的高毛利,薄利多銷的生意很多時都在紅海中掙扎,需要跟同行打得血流成河。有品牌、有品質,成本低又賣得貴的高毛利貨品,這是更能生存的生意。

金利來的毛利率是59%。
中國利郎的毛利率是43%
長興國際的毛利率是66%

五年前金利來的毛利率是58%,多年來維持高水平。其實三家公司在毛利方面都做得很不錯,毛利率達40、50、60這些數字不是容易做出來的,沒有很好的貨品品牌不太可能做到,算是可取。


隨意寫寫都很大篇幅,個股分析內容不易寫呀,留待下篇繼續。

連結:《立地成佛的股票(二)

67 則留言:

  1. 無借貸都有甘既平穩回報,我覺得都好叻了。
    賺得穩才是王道,希望年年收高息^.^
    謝謝止凡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分析完畢,還有下一篇,太長了。

      刪除
  2. 我特別睇好佢在國內發展的地產,拿倒的土地及成本非常便宜,利用自身現金來發展地產,風險基本是很少。
    在現有項目上基本是發展綜合體,把住宅賣掉後持有商場.車位收租,而不沾用資金,還可有輕微現金收入。
    相信假以時日,地產板塊收入會加大比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這個期望,地產項目的確很有憧憬,多謝Hung兄分享。

      刪除
    2. http://quanzhou.house.sina.com.cn/news/2013-11-06/17383701954.shtml

      专访金利来地产副总林柏青:本土房企的制胜之道

      刪除
    3. 多謝Hung Lam兄分享,看來相當正面。

      刪除
  3. 匿名23.9.14

    已前倒沒有留意資產分佈的問題,又多學一項分析了,謝謝止凡兄的分享。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產分佈是最基本能看到自己正在買什麼的數字,好像開一間茶餐廳,你都要知道開店成本,每個東西要多少資本,這是投資者應該要知道的。

      刪除
    2. 匿名24.9.14

      止凡兄除了分享投資理念外,偶爾亦可像這樣分析個股因素,讓投資年期不長的blog友(如我)可學多一點分析股票的技巧。 權

      刪除
    3. 其實我的個股分析實在班門弄斧,在眾多高手面前出這樣的文實在見笑。

      刪除
    4. 匿名24.9.14

      記得C銀行一篇,止凡兄的分析真的不錯,能做到簡單易明。我在留言問對利率市場化看法,你亦有自己見解,不像電視上的財演~見壞唱壞,又怎會是班門弄斧。 權

      刪除
    5. 權兄過奬了,希望大家看過後都給點意見就真。

      刪除
  4. 一隻唔郁嘅股票個個月狂做Short Call 就過癮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懂塘人兄所說的操作及理念。

      刪除
    2. 但533金利來冇得做option呢

      刪除
    3. 衍生工具這些東西,我不想太多了。

      刪除
    4. 匿名24.9.14

      533 沒有 option. 我相信有的話, 533的波覆會大很多, 變味囉..

      sam

      刪除
    5. 以生意角度投資,不玩太多option的東西,是好事呀。

      刪除
  5. 匿名24.9.14

    但它今年中期息打破十年傳統減一仙. 雖然看似甚少, 怕是作風改變.

    peterw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peter提醒,由於中期盈利有所倒退,減一點派息是正常的,且看看後續發展如何。

      刪除
    2. 先謝謝止凡兄無私分享

      金利來集團(00533.HK) 0.000 (0.000%) 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2.48億元,按年升9.89%;每股盈利25.28仙;派中期息8仙。

      期內,營業額7.38億元,按年跌9.82%。

      應該是中期盈利上升但派息減少了, 有點小失望.

      利益申報: 持有小量533

      來自馬交及一向CDR的KEN

      刪除
    3. 多謝分享,讓我留意一下。

      刪除
    4. Ken兄,回去再看看,盈利2.48億是至2014年六月半年期溢利,但未計及其他收益,這期間期他收入為 -3660萬左右,所以全面收入為2.1億左右,同比上半年的確是倒退的,相信這是減派息的原因。

      刪除
  6. 匿名24.9.14

    請問止凡多久前到過內地工作, 近年內地人有沒有改變相關衣著習慣? (即出親街都西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年了,大約07年,到北京天津一帶工作,可能近年有所改變也說不定。

      刪除
  7. 匿名24.9.14

    金利來的零售業務其實不怎麼樣,,
    正如止凡兄您講的佢真正價值係佢的物業佔市值的1半,,
    其實3成係現金,,

    但要注意若地產出現轉勢,,其市值必需會打個7折,,
    所以我想這是多年來唔郁的原因,,
    這真係要等佢的大動作才會有動力,,
    但必需有耐性等候,,
    這是一隻收高息且有些少買入地產股的公司,,
    不能作核心持股,,小注可以,,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支股票的特性,加入投資組合內有穩定收入的作用,所以被人話立地成佛呢。

      刪除
    2. 匿名24.9.14

      咁哥位兄台鐘意刺激嘛,,
      所以唔郁的股票公司被一般的散戶都唔鐘意的,,
      其實佢都形容得幾有創意啦,,比一個LIKE佢啦,,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你指wai兄?各人要求不同,「立地成佛」這個形容詞的確很有趣。

      刪除
    4. 我相信佢都會郁既,慢慢咁郁,食住息由佢自己RUN,市場先生終有一日會痴左線,哈哈

      刪除
    5. 作為一盤生意去分析,股價還沒有影響這個分析。

      刪除
  8. 等睇下篇!!!
    如果可以copy埋年報資料,教blog友可以在那裡找到,就能更快學習.下次就可以自己找.
    用化作100萬的投資真係一睇就明,了解各方面的比重.
    又有機會學嘢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建議,可以考慮,不過先看看這類分析文章有多收歡迎。

      我盡量寫得淺白,化作100萬來看問題,讓沒有看年報經驗者也有興趣,對於你這些advanced投資者,可能會多此一舉,哈哈。

      刪除
    2. 我係睇年報的小學生.....好多時睇到頭都大都睇唔明.
      希望這類文章受歡迎.
      股息又平平安安落袋了.恭喜恭喜!

      刪除
    3. 怎會是小學生呢,每次看free兄的股息都流口水,實在是資深投資者。

      刪除
  9. 看資產分佈,這次我又學到野,謝謝!!我很期待你下一篇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算什麼,只是基本,不過的確大部份人都不知道看balance sheet有何用。

      刪除
  10. 匿名24.9.14

    SK: retails sector is cyclical business. Good time with high PE and high PB and vice versa in bad time. 5 years analysis is minimal and better for 10 years.Take advantages when price mismatching. Profit will be up to 5x for holding 2-3 yea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K兄分享,這是很直接的形容零售股,3年有5位回報,在金利來身上就難一點了。

      刪除
  11. 從止凡兄的文章睇到,金利來的銷售成本,存貨和週轉率也在惡化,物業方面的發展是否真的足以抵消零售可能變壞的情況?畢竟隨著國內人民收入上升及開放,金利來服飾方面的銷情是令人擔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比較5年前的數字,其生意規模很不一樣。

      我偏向給多點時間再看看,地產項目始終很有憧憬,股息豐厚又不怕坐。

      刪除
  12. 匿名27.9.14

    新手想問
    資產分佈如何化作一個100萬元的投資?
    市帳率大約為1左右?如果唔係1又如何?有無時間舉多一個例子?
    我唔識會計,年報好多都唔明.但睇了資產分佈之後可以知買入股票所包含的比重.
    真係好想學習等我自己計算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我正是想給多點新手一些啟發,始終對投資老手,這兩篇實在是「小學雞」。

      不妨先回看下面這篇文章,自己找找資料,研究及思考一下,有不明白的地方再討論吧。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13.html?m=1

      刪除
  13. 止凡兄你好,一路有看你的文章都很著重價值投資的思維,講的是公司內在價值和現金流等概念。反而似乎較少公司的未來前景的分析和限制公司發展的因素等等,請問日後可否都分析下你在這方面的理解,謝謝。

    Jaden
    價值投資新手22歲大學生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Jaden的意見,這是很好的意見。

      對於公司的未來前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然而,這又是一個很難預測的東西,可能大家都看過不少這類的概念,類似過去不等於未來,看往績跟未來表現沒多大關係之類。不過,有多少個能做到很好的未來預測呢?

      股神巴菲特很謙卑地說他不懂預測複雜的未來,他能做的就是找一些過往長時間都表現好的公司,再找出其原因,可能因為其生意特性,可能有很好的系統,可能有很好的管理層,如果這些因素在未來都會成立的話,不妨在很好的價格時擁有它。

      所以,我對預測未來,找尋爆升「催化劑」之類的技巧都不太熟識,可謂有所不足矣。

      刪除
  14. 我想跟你談這支股票-金利來
    首先我買入股票,多會買入此行業有領先優勢的公司,再想想10-20年後它對消費習慣的變化。
    當然財報是一關鍵資料,稍後再跟你討論它的基礎數據,我持有另一間男士服利朗多年,對男士服有一定認識,我相信你知道利朗同時在股價表現出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價值投資兄的分享,其實如果你分開幾個留言,但又是相關內容的,可以按「回覆」後再寫。

      股價表現未必是我的重點考慮,價值在,股價總會來。

      刪除
  15. 當我買入一股票時會想下未來10-20年後,人家對此觀感印象,我確實一聽它已覺土,但我同意此話極武斷,它的市場在國內,應該訪問不是我們香港人,應是訪問國內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對此觀感。
    鞋履類曾有隻李寧曾在上一代有著特別意義,現時年青人已不會買它,寧買外國品牌,這是事實,單後增長動力已知。
    你同意買入品牌股除看現在,亦要顧及將來,因年青人才是它的米飯班主,亦是將來股本回報的貢獻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這觀點,看品牌在未來的受歡迎程度,這是很好的概念,可惜我這方面不太強,自己的少消費,一套衣服著10年以上,對品牌都沒多大了解,更難以預知未來,所以總是看年報數字估值。

      刪除
  16. 再跟你談你很重視的資產分佈。
    我買股先買入有市場領導地位,我持利朗多年亦不太清楚市場數據,但我想信利朗並不細,這樣看主業的零售額可大概知金與利的級數,當然這只是從量非質去看。
    另外,你常說金除有主業外亦同時有投資物業,我對此話是兩面看。
    可以選,我或者寧買二隻最強只專注西裝及投資物業,好過二樣都搞的企業,除非此市場已飽和,資金為分散風險。
    當然專注西裝在國內你可找到,但專注投資物業的國內公司你難找,這樣我會買入身邊的新地。
    但我想,有投資物業的內需品牌公司亦有好處,如大家樂,可以對沖企業的租金成本,分散風險,在業務受衝擊時可紓緩現金流量的壓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注重本業的公司,不過我買入金利來還有其他考慮的,因為這支股票的財務異常穩健,從不借貸,每年現金流強勁。多了出來的現金流一是派回股東,一是發展另一些領域,我視這為穩守突擊的爆發點,可能不成功,但若搞得好,就是靜靜地,悶悶地,突然給我驚喜的股票。若只看零售的,我不多沾手,因為怕零售股的存貨問題,一下子可以惡化得很利害,亦可以透過不透明的零售店數據去隱藏存貨問題,所以多年數據及有保證的管理層是極重要。

      新地,我怕它的爭產問題。

      刪除
    2. 我同意零售有存貨風險,故巴菲特多選快速消費,我持有的恒安仍是如此。
      當然男士服比我預期現金流極為理想,這類多走中高檔,市場需求算穩定。
      當然市場會給予存貨風險在定價上,所以挑選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可等重要,等於李寧的存貨問題只是不夠人家強,又不見Nike,安踏有存貨問題。現時整板塊大體開始復甦,低潮約2-3年。
      多間公司多有隱藏存貨是大量推貨變分銷,故要選一定比例的自營很重要。

      關於新地,我持最重,其次是內銀。
      有你講的現金流,資產折讓,品牌優勢,資產負債,並可放心持10年以上。
      爭產問題已過,這更是當時買入良機。


      刪除
    3. 選有一定比例的自營店,財務較透明,這樣的考慮很好呀。

      新地很優質,希望爭產問題真的不會隨老太太的離去而再來。

      刪除
    4. 資產相信已分配好,大哥亦達成協議。
      但我不管,老太即使離開,亦不會帶走IFC等。
      這是價值型出手。

      刪除
    5. 給你這樣說說,令我也想研究一下本地地產股,哈哈。

      刪除
    6. 當然任何生意亦有風險,我對大價股或板塊認識頗佳,日後多些討論。
      反而對市值細不熟悉。

      刪除
    7. 大價股有更多人監控,資訊較容易得到,所以看似較有安全感。

      刪除
    8. 大型企業最有規模優勢,如工行的成本收入控制得宜。
      最怕有些細公司每年發認股攤薄2%, 業績走樣同樣要加大開支。
      所以一定要看緊盤數,最宜出術食公司的價值,亂用公家錢。
      你應明我意思。

      刪除
    9. 明白你的意思,所以公司如何賺錢也好,前景多亮麗亦好,如果管理層不妥當,好極都假。

      刪除
  17. 稍後再談財務數據,後續...

    回覆刪除
  18. 今日想討論隻金利來財務數據。
    但開始時,強調比較股票,一般比產業,或者比行業內的各公司。
    有些行業可容納數間公司齊齊有錢賺,並不一定你死我亡。
    財務較遜亦可能因估值平已變得較可取。

    回覆刪除
  19. 先講存貨問題
    我對存貨並沒特別負面傾向,每個行業有其風險,銀行有壞帳風險,地產有存貨風險,能源有資本開支不抵產成油品,當然做生意很清楚自身風險,在定價會反映出來,除非這行業特別難做,產品或公司沒市場競爭力,我們只要找有競爭力的企業。從利朗的14年報(印象中,已看數月前),各財務數據表現改善,完全看不到應收及存貨撇帳。

    見你提及中國動向,其實此行業的表表者是李寧,你提及的中國動向學人搞副業,阿里爸爸。當中最強安踏完全無存貨問題,表現出眾。怎樣好,行業始終走出谷底。

    講到金利來,穩定的存貨周轉非常好,每個生意人最想見到穩定增長。
    利朗同樣合格過關。
    長興一看真是嚇壞人,以我所知,長興走的檔次應接近利朗,無可能接近利邦的存貨周轉,利邦話差,都是經營極奢華西服,食到正打腐。



    存貨問題很重要,零售的銷售鏈可以很多地方出問題,可能不夠貨賣,可能貨賣不出,可能貨品不受客戶歡迎,可能原材料不足,可能運輸沒效率,林林總總的問題,其實看看存貨變化就能略知一二。

    看到金利來的存貨周轉率可算安心,但這裡可以看到長興國際的周轉率好像有點問題,一批貨品要一年多(497天)才賣清,時裝來說不是都過期了嗎?需要消毀及撥備的吧,還要小心的是2010年時是281天,即存貨問題正在惡化,投資者定需小心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價值投資兄分享存貨問題,還討論了零售業中不同公司的表現,很值得參考。

      留言最尾兩段是文章的內容,未必需要copy and paste出來,尤其太長的留言會被google放進trash box的。

      刪除
    2. 不好意思,由於用手機打,不靈活,技術出術才c&p出來。

      刪除
    3. 嘩,用手機打這麼多字,厲害。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