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這裡欠缺個股分析

早前有blog友給了止凡一些意見,可能這也是這裡不少blog友的心聲,就是希望我多寫一點實際操作的東西,例如個股分析之類的分享。blog友亦有其道理,讓我反覆思量,可能不時寫一些實際操作的文章亦能有其可閱性。



匿名(A司)留言:

你好,在下對財務自由一直嚮往,近年亦有具體行動,早前建行跌至$5以下,在下亦吸納了一些。

在下拜讀閣下的文章已久,覺得大家志同道合,亦從中吸收不少養分。

在下有少少意見,望閣下不介意:閣下的文章大多講及宏觀心法,雖然這樣文章的普遍性較高,但缺少了一些具體公司、經濟情況的分析,始終有所不足,須知心法理念亦要依賴實際操作去實現。

在下並不是希望見到像時下財演所講的number、上望幾多幾多、止蝕幾多幾多,而是希望從基礎分析中大家有所得益。畢竟我們大多有自己的主業,若能有一些人分工合作、找出和分析有投資價值的公司,加快達到財務自由,不亦樂乎?


止凡回應:

關於你的建議,對個股作具體分析,其實多年前的文章我是有這樣做過的,每當持股出業績時都會記錄及分析一番。今天就少做了,最多只是拿一個例子,好像香港電視,談談價值何在,而並非「巴菲特式」的數據分析。

為何我近年都少分享這類文章,因為曾有一次搬blog時,把舊文章都重看一遍,嘗試把沒有存在意義的blog文都刪除,那次發現原來這類個股分析文章在往後回看時意義盡失,可閱性已經不高,因為數據都過時了,例如現在回看2007年的中人壽分析意義都不大,所以我也把這類文章全變回「草稿」,沒有再貼出來。

那次搬blog之後,對自己分享文章的方向更了解,自此希望能寫一些沒有時間性的文章,任何時間回看都有價值,新鮮人到訪此blog時可以把舊文重頭看一遍亦有所得著,可能是這個原因,令你覺得這裡只有宏觀大道理及心法的文章。

不過話說回來,雖說一個決定有得必有失,但這個blog界是多元化的,單單是在我的連結上你已經可以發現巴黎兄及市場先生的blog,blog的內容都有個股分析實例,還有飛鳥兄定期整理的多家內銀業績一覧表,可以話寫出這裡所沒有的。

加上我一直認為的理念,大家來這裡是一個開始,能啟發出正確的財務知識理念,對投資的正面態度,自然有動力多找書本增進知識及建立自己的實踐經驗,再可以走回來分享一下,一起進步。

很感謝你的支持及意見,原來你在這裡看文已久,不妨留下你的大名,日後多點交流吧。


A司留言:

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

我明白閣下希望發表一些有普遍性、不受時間限制的文章。然而,正如我之前所講,財務自由的路除了心法外,招式同樣重要。理念得以落實乃靠具體操作實現,例如如何選股、個別股票的分析、上車落車如何厘定、股票及其他資產的配置等等,這些都與心法同樣重要。

此外,縱使一些關於具體操作的文章有機會會過時,但當中的手法、理念等不見得一定容易過時。例如林森池先生的兩本書,即使現在用倒後鏡評估,其數據資料已過時,其分析結論甚至乎出錯(他推介的中人壽和中移動現在長期潛水),但他所用的方法卻仍甚有價值,即使現在讀來仍可見有不少養分可以吸取。例如PEG這個分析工具,我都是從他書中學習。再者,錯誤的結果亦有它的參考價值,正所謂鑑古知今也。

在下亦有拜讀你提到的blog,不過同類型的blog不嫌多,而且這類blog著實不多。所以在下才留下一點意見讓閣下參考,希望可以在具體操作上互相交流,互補不足。

在下甚少留言,故才省卻小名,不過如今看來似乎不合禮數,望見諒 ------ A司


止凡回應:

感謝A司兄的留言,我會認真考慮一下,可能會在我有大動作時記錄一下分析研究結果,不過要有心理準備,我一年下來可以有很少動作,所以不要太期待。無論如何,多謝你的意見,日後可多留言作交流。


後記:

想來想去,的確無需故意避開不寫一些實際操作的文章,不過寫作時的手法可以改一改,不會太過技術型及太著重數字式的記錄,而是重感覺多一點,好像早前對香港電視的分析相似。就是因為A司兄的建議,我終於花點時間執筆寫了一支內銀股的分析「難得的銀行C」,不知大家是否喜歡這類手法,我覺得這樣「感覺型」的分析,日後的可閱性還在,既能清楚交代我的看法,亦足以引發blog友們思考及分析。

不過正如我留言中所言,不是太多股票是在我能力圈內而又合我心意的,一年下來,我的操作次數都少之又少。感覺上,我偏向像芒格的類型,股神曾取笑過芒格,說芒格的投資取態是極之保守,9成9的股票拿到他面前,他都會說:「垃圾」,要是他不說垃圾而只叫你「不要買」,你便可以買一點,要是他認為可以買一點時,你應該全副身家買進。

可能跟芒格相似,我的否定力較強,要我描述什麼股票是好的,很難找,數目亦不會多,但任何人拿某些股票到我面前,並禪明買入原因,我就偏向看到它的缺點,作出提醒甚至否定,可能這也是一個好的文章方向吧。可能認同了芒格的一句格言:「如果我知道自己會死在什麼地方,要永生很簡單,我永遠不會去這個地方」,他是反向思維的佼佼者。

30 則留言:

  1. 其實我在巴黎兄的blog學到一樣嘢,就是定期在股息率6%買入銀行c,再加埋期權的輔助,是一個有效的投資方法。
    這方法比起周大師的財技炒股法或cao先生的牛眼投資法來更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投資操作又不需要太複雜,但基本你要懂分析好股票,這是行使股息投資法的前提。

      刪除
  2. 建議blog主設一些文章分類,方便看舊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90後Ricky的建議,已經把部份有系統性的文章加入了標籤,其他文章有時難以分類呢。

      刪除
  3. 匿名4.6.14

    憑著當時的感覺想寫什麼便好了,不用太刻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你意思,會好好想下。

      刪除
  4. 匿名4.6.14

    版主分享理財投資幾好,,唔使講no了,,
    其實買賣股票真係有好多方法及技巧,,
    但要做到長期勝利的話就係另一回事了,,

    巴佬講過,,
    要研究個股的基木分析,,財務實力,,業務前景,,
    不做大市預測,,市場還市場,,個股還個股,,
    避開引誘,,一路持有好的股份,,
    這樣才可以致富,,

    10年來:
    騰訊---由近4元去到600元過100倍,,
    偉易逹---由近1元去到100元過100倍,,

    過去歷史:
    超過幾百倍的沃爾瑪,,星巴克,,蘋果,,

    我都希望當中可以持有一些明日之星,,
    在我的選單中我都覺得有一兩個是的,,
    我的目標也是未來的十年會持有,,
    這是個人體會,,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的說話很勵志,令我們對股票投資有希望。

      刪除
  5. 喂止凡,你一係一次過講廿隻,你講一兩隻攪到爆升咁我冇機會入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無可能有這麼大影響力吧,火燎森就曾經在商台利用他的影響力,目標都在超細價及成交不多的股票,這就絕對可以玩弄一點貨源歸邊的爆升效果,我可沒有這個部署及能力呀。

      刪除
  6. 宏觀有宏觀的好,這裡就是教你釣魚多過直接俾條魚,當你掌握到釣魚的技巧,何愁沒魚吃,頂多只是時間問題。當然有個股公析也不錯,有好野大家分享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如CK兄這個想法,希望教人釣魚多於送魚,說實點還不可以話「教」人釣魚,只是分享釣魚方法而已。

      刪除
  7. 匿名4.6.14

    剛留言,但轉眼便消失了,何解?------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4.6.14

      是不是留言有字數限制、又或是某些事情不能提? --- A司

      刪除
    2. 在「垃圾留言箱」內看到你的留言,可能google會scan過,太長的話會誤當成是垃圾留言,我可以釋放出來,下次可以等我處理。

      今次見你下面分開了幾段成功貼了,我也不用處理了。

      刪除
  8. HI 止凡 兄:

    你的文章 在台灣 很紅 (香港話..有沒有.很紅...這種說法嗎?)

    大家都很認真在討論 你的文章

    加油加油

    不管你的方向如何 ( 討論觀念 OR 討論個別股票)
    我們都支持

    你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多台灣人在認真討論嗎?實在受寵若驚。

      刪除
  9. 匿名4.6.14

    止凡兄,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來而不往非禮也,不如在下都分享少少自己的經驗,亦希望可以拋磚引玉, 供大家討論。

    之前提過,在下從林森池先生的兩本著作吸收了不少知識。然而,相信現在仍有不少人直到現在仍埋怨及恥笑林先生,因為他當年對中壽和中移的估價沒有兌現,連累人輸錢。

    (待續)

    ----- A司

    回覆刪除
  10. 匿名4.6.14

    (續上)

    其實在下當年都有因為林先生而購入中壽和中移,現在價格一直浮浮沉沉,但在下仍非常感激他。他可是少數分析員,肯將具體投資心法和分析法門清楚及仔細地陳列出來,而且夠膽寫出估值價位,正正是因為這樣在下才可以從中學到東西。試把現今傳媒的滑頭分析對照一下,便不難看出誰高誰低。現時傳媒的分析樣板大概是這樣:某股2013年度賺了多少多少, 現時價格相當於PE幾多幾多倍,價位持續低水,可見有上升潛力,建議買入價幾多幾多,上望咁多咁多,幾多幾多止蝕 --- 在下真的不明白為何這種”分析”為何可以一直有巿場。

    在下認為那些埋怨及恥笑林先生既愚蠢又無品,他們只要求股票number,反而對背後最有價值的分析原則及技巧卻視而不見,此之為愚蠢;投資從來都是自己的事,理應自負盈虧,賺錢時不會分紅給人家,輸錢時卻埋怨他人,此之為無品。

    (待續)

    ----- A司

    回覆刪除
  11. 匿名4.6.14

    (續上)

    話說回來,在下亦認為林先生的確有不是的地方,只是還不至於要被人在網上般臭罵就是了。

    首先,林先生當日毫無保留地大力推介兩股予公眾,到後來巿況逆轉、情況有變後就一直無再露面提醒股民。雖然在下仍然認為投資盈虧應由自己負責,但林先生如此消失始終欠缺了一點風度和責任感。

    再者,事實證明林先生當日的分析和策略出錯,在下歸納數點為自己作為警惕:

    (待續)

    ----- A司

    回覆刪除
  12. 匿名4.6.14

    (續上)

    1. 林先生認為投資股票著重分析深度,只要對公司認識夠深便可以重點投資,不用太需要分散投資。在下並不完全同意,從林先生的例子可見,就算我們如何了解一間公司,極其量也不過是outsider,總有一些資訊是我們無法把捉。而且,我們大多是業餘投資者,要完全了解一間公司談何容易?此外,巿場有太多不明朗的因素,尤其是中國公司 ---國策容易改變、國企的運作目標有時是為了人民服務而非為股東的最大利益服務。由是觀之,只靠分析深度並重點投資在某一、兩間公司是極為自大和危險的動作。故此,在下認為還需要分散投資,分散多幾間公司,才可有望降低風險。

    (待續)

    ----- A司

    回覆刪除
  13. 匿名4.6.14

    (續上)

    2. 從第1點再推演,分散投資除了在數目上分散外,股票種類的分散亦很重要。當日林先生投資兩股皆為增長股,以PE計價格已高,不過林先生認為兩股前景亮麗,故用PEG考量估價。可是,須知當中G者乃未來增幅,如果未來出現變化的話高PE便無以為繼。自此以後,在下使用PEG時會非常小心,特別是對G更加倍審慎。此外,在下同時限制增長股的投資比例,不可以超過總投資某個%,以控制風險。

    (待續)

    ----- A司

    回覆刪除
  14. 匿名4.6.14

    (續上)

    3. 既然已承認自己有所不足,投資入手買入股票時便要預留水位,即margin of safety,在估值上打上折頭,以面對未來變化,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

    要嚴格執行以上規條,可能會錯過不少投資機會。但是根據在下數年的投資經驗,股巿裡機會多的是,正所謂財不入急門,尤其是以價值投資為主的財 。

    本來還有很多東西想講,但一時間組織不了,而且打文真是頗辛苦的事情,還是就此打住好了。 -----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感謝A司的留言,其實是很有內容的文章,讓我好好消化再發新文討論分享。

      A司兄不妨也試試寫blog分享,這會是一件美事。

      刪除
    2. 匿名5.6.14

      哈哈,在下打字很慢。寫blog的話,這會是件苦事。---A司

      刪除
    3. 不寫blog也可,在這裡多留言分享也不錯。

      刪除
  15. 匿名5.6.14

    A司兄的分享,另我明白就算錯的概念,也能學到知識,看書時看到作者錯的地方,別把書扔掉,有時錯的東西能教你更多

    投資初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對也好,錯也好,人家的思路亦是值得研究及學習的。

      刪除
  16. 谢谢你的分享,我相信钓鱼比给鱼还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的是分享如何釣魚比給魚更好,我也有同感。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