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投資初時本金小的問題

近日有些博友留言問及投資的本金小時應該如何操作的問題,止凡在討論區亦見到不少人正在討論類似問題,今天整理一下思路,分享一下見解。先看看博友的留言內容:


KENNETH的留言:

止凡兄你好!近日開始看你的blog,穫益良多。有一問題我一直苦無答案,希望能與你交換意見。我個人認同財務自由的好處及重要性。若以投資來達成目標本金需要很大,若對於一些小本投資者(數萬至十萬),你認為他們應如何分配資金?只作長線投資收取極小的股息或短炒以小搏大? 


止凡回應:
多謝你的問題。相信開始時本金不多應該是大部份人都需要面對的問題,然而投資不是投機賭博,亦不是博買中六合彩令財務自由輪到你,而是一個計劃,我不介意就你這個問題發篇新文章再解釋詳盡一下。


後記:

正如我在留言版的回應,投資是一個計劃,是實踐財務知識的計劃,並不是以小搏大的行為,以下所分享的,希望能帶來另一個思維讓大家可以參考。首先,對財務自由及投資計劃來說,本金大與小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運用本金的方法及概念。

為何很多人都會有一個錯覺,就是把一些數字界分為本金大或本金小,本金大即基數大,收點點利息都夠數,本金小即基數小,收利息不行,一定要倍倍回報。一般人的概念,本金大與小,其實是在對比生活開支的概念。例如生活開支要一至兩萬,自然希望盡快達至一個資產量足夠大,即收息也可以過萬元,否則就不能只作收息。在此先跟大家說清楚,最好能洗掉這個誤解,因為這是最典型的窮人思維。

如果受窮人思考模式的規限,你只能思考生活所見的一切數字,衣食住行,十多元乘車,一百幾十一餐飯,幾百元一套衫,幾千元租樓住,再大一點的數字就難以處理,每每都拿回報跟自己的生活作比較。例如近年香港樓價升值三成,我聽見身邊不少人會罵:「錢哪有這麼容易賺呀?!眨眼升一百萬?一百萬相等於幾年人工呀!」。如果是富人,他看回報是看百分比,資產值三四百萬,升三成賺一百萬很正常,再拿槓桿賺超過三成,面不改容。

所以,拿自己生活行為的數字綁住了自己的眼界是很危險的,日後也難以處理大銀碼的數字,本金小還是本金大純粹個人概念,能改就盡早改。可能立即有人會不同意,因為相對人工來說,本金小輸了也無妨,可以很快打工賺回來,所以本金小就應該冒多點風險去追求倍升,本金大就應該冒小一點風險。然而,本金小不是血汗錢嗎?本金小就可以較不小心地投資嗎?因為相對人工本金小容易賺回就可以亂來嗎?

如果抱著這個概念的話,最好又要改掉,因為每一分錢都同樣重要,同樣要發揮其回報效益,這又是富人的思維,富人根本不會跟你分本金多與小。以前曾經分享過Bill Gates到停車場跟車場職員理論,決不停泊到VIP車位,因為他認為VIP車位要貴一點,但泊車只是停放車子的動作,為何要給予VIP的價錢?他認為不合理所以就寧願排長隊。

李嘉誠先生分享過,曾有一名保安替他拾回2塊,其後他贈予100元,他解釋這2塊不拾起的話,可能掉到地渠而永遠消失,而他贈予的100元又會一直在社會流通,是奬勵保安保留這2塊價值的行為,他認為整件事從社會價值角度都很合理。

還有巴菲特一間屋住幾十年,一輛車駕幾十年,每次都到可口可樂廠買50箱回家只因為節省市場分銷費用,超市特價時又會拿優惠劵去購物。他們都是超級富豪,財富花幾世都花不完,可能有人話他們要有這樣的性格才有今天的財富,然而,想得深入一點,他們的行為都是不管金額多少,都是非常一致地找最有價值的地方走,大家能領悟到多少呢?


說回投資項目,本金小時,拿點風險高的項目但求高回報,真的相信風險高、回報高?這都只是股票經紀及銀行經紀所說的話,而不是富豪所說的話。富豪都不愛風險,但要高回報,風險是指對投資項目的不了解,而本金小時投資風險高的產品,即不了解投資了什麼就能有更高的回報嗎?如果很了解而又能保證短時間內倍升的話,為何本金大就不去追求呢?這世上真的有賭俠劉華的「刀仔鋸大樹」?越遲弄清楚這些迷思,就越遲找到財務自由的正軌。


記得有位朋友,大約在7-8年前跟我討論過買賣股票,當時還未有金融海,他問我買什麼股票,我回答話會買入匯控,他即時話:「匯控這類不是我們買的,如果你很多錢就得,小錢的話,一定買賣細價股」。當時我不以為然,今天只想跟大家說說結果,他今天仍然是他口中的「小錢」,所以繼續炒入炒出追消息買賣細價股,因為他根本沒有起過步去作一個投資計劃。

另外,記得2010年初左右,又有一位朋友對我的投資理念有興趣,想參考一下,於是他就問我:「你用這些價值投資方法這麼多年,回報率如何呢?」,當時大家都經過金融海後剛回氣過來,我跟他說:「其實回報率不是十分出色,但最重要是多年來所累積的資產,在金融海時保得住本金,還不斷加碼,加上不少多年積極儲蓄,資產水平已經跟起步時高出很多了」。因為財務知識,所以能多年來穩當地實現投資計劃。

其實對於本金小,可以有很多財技幫助加快回報,例如借貸、孖展、買股按股、稅貸等,但我不建議的原因是本金小的投資者,多數是剛起步的朋友,或起步多年還不懂如何累積資產,所以他們的財務知識有限,以有限的財務知識加上特別財技的操作,結果只會負債累累,加速死亡。

總結,不如先靜心研究及了解財務知識,訂立好投資計劃,穩當地建立資產,若干年後你就慢慢能經營出可觀資產。否則,你只會在起步線打圏,投機,輸掉,打工賺回,再投機,再輸掉,再打工賺回,這個「本金小」的投資規模只會成為你的規限。

24 則留言:

  1. 确实,了解财务知识比了解如何用小钱来“炒”重要~
    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正是這個意思。

      刪除
  2. 止凡兄, 非常同意!!
    除了增加財務知識外, 還有避免一些坊間的金融投資產品, 如果不能夠看透其魔鬼細節, 往往都會阻慢資產的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所謂欲速則不達,欠缺財商,難以起步矣。

      刪除
  3. 我最近一天比一天抱怨着资金少的问题,可是看了这篇文章有很大的帮助,让我有了一些反省,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很高興知道我的文章對人有所啟發,多謝支持。

      刪除
  4. 匿名15.1.14

    本金少,,可以慢慢積累,,當您的組合只有10皮,,
    我相信一個人只要肯節儉,,一年儲到5至10皮都可以吧,,
    就當您只能做到5皮,,

    睇下圖,,若每年可有15%增長,,
    第一年---10皮+15%增長----總結11.5皮,,
    第二年---11.5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18.225皮,,
    第三年---18.225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25.96皮,,
    第四年---15.96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34.85皮,,
    第五年---34.85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45.08皮,,
    第六年---45.08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56.85皮,,
    第七年---56.85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70.37皮,,
    第八年---70.37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85.93皮,,
    第九年---85.93皮+15%增長+5皮儲的----總結103.81皮,,
    即9年已經可以突破100皮大關,,

    人生冇幾多個10年,,當然這是5皮,,若然您可以儲到10皮的話,,
    10年已近200皮了,,這不是複利的恐怖嗎,,
    難道錢少就可以投機,,當然,,
    若您已冇乜時間,,又冇乜技能,,
    又冇乜決心,,那您就投機一下啦,,反正都係冇,,

    我忘記是索羅C定係巴老,,定係曹SIR講,,
    冇錢的人只可投機,,
    錢少的人不可投機,,
    錢多的人只可投資,,
    這的確是對的,,
    知識定可改變未來,,
    但昨日睇左星期二檔案,,睇到聾同瞎人就不是了,,
    佢地都係大學畢業,,但冇人願意請佢地做野,,
    有一個就跳左,,在佢的畢書檔案夾上貼上字句---垃圾,,
    香港真係....
    今日出C正報告,,各位,,唔知又點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
      句金句應該係科思托蘭尼。

      大家除了著眼本少,更加要注意既係時間!看到cleverpeople兄以上演繹,越早儲蓄,越早實行財務計劃,所產生複息效應的確不少!

      加油

      刪除
    2. 這是科思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所言,應該是這句話「有錢的人,可以投機, 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 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cleverpeople兄這篇留言應該能對其他blog友有更多啟發,讓我貼到新一篇文章分享一下吧。

      刪除
    3. 匿名16.1.14

      冇錯,,記得了,,是科思講的,,
      不過真係好句,,只記得意思,,
      所以真係做人真係要努力,,不應該成世人靠運氣或靠政府,,
      只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即使邁向不了財務自由這個奢侈的道路,,
      也會沒有遺憾,,當然也應該差不了去邊的,,
      斷估也不會衰得去邊,,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4. 同意,盡力不一定會成功達標,不過至少努力過。

      刪除
  5. 匿名15.1.14

    感謝無私分享
    看畢止凡兄見解,令我想到其實平時玩開的‘大富翁',都系要由頭到尾不斷收集資產,錢只是用黎pay off的東西,要贏要變成大富翁就得累積資產。著實身邊小事早已埋藏著大道理
    小玉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也,這是富人的遊戲,簡簡單單,不需想得太陰謀,耐心增長多點財務知識對你更有幫助,再影響身邊人吧。

      刪除
  6. 其實無論錢多定少,做每項投資(無論長線定短線)之前,都要深思過才做。
    無論投資定投機,重點係提高得勝率,因為錢少就亂做決定,輸既機會會大好多。
    覆利係好重要,
    但我覺得唔好認為年年有10%,以上回報係易事,
    只有深思過,從錯誤中學習,先可以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投資要謹慎,對回報率要有認知,這些都是要點。

      刪除
  7. 匿名15.1.14

    多謝止凡意見

    回覆刪除
  8. 匿名15.1.14

    谢谢你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9. 多謝止凡意見,我正正處於呢個問題
    日日都係度思考點先可以好d
    現已有答案了
    希望時間能驗證我既方法係無走錯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能得到答案,繼續努力。

      刪除
  10. 剛剛參閱緊止凡兄既書搵到此blog
    (P.S. 發現第三版136頁中既15.96萬未有校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醒,第四年應該是25.96萬,有機會改正。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