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誰試過看畢證券分析所有版本?

早前,止凡這裡被blog友挑戰,直接被擊倒,都怪自己學習不足,招牌不保,不過其實這裡又有什麼招牌可言呢?哈哈。講笑而已,其實這不算是挑戰,反倒看見一個虛心學習的好機會,今天轉載出來,讓大家討論一下。 


匿名留言:

Security analysis have 6 version. Do anybody read all of them? If Not, you are not qualified to discuss value investment.


止凡回應:

的確慚愧,我並沒有閱畢security analysis的所有不同version,不過我又不認為我們不能討論價值投資,始終討論能促使大家進步。

看來你也是價值投資高手,能留個名字及一起分享知識嗎? 


SK回應:

Security version 1934 to 1962 (v1-v4) are written BG. V5 and V6 are written by others. They cover the economic cycle of 50 years. Including 1929 depression and world war 2 which we have no experience of it. The risk that we are talking today is meaningless. I remember BG loss a lot of the money when he bought the stock far under net cash value at 1930 due to the irrational market reaction. When you read them, you can under the stock/market volatility between industries to industries, decades to decades and companies herself years to years. Then you can take the advantage of market mis-pricing. BG's investment return is about 15% so I do not think that I can exceed that. 10%-15% is my target.

I have read the version of 1934, 1940, 1951, 1962 and 1975 for the stock part only. My understanding is less than 40% of it and thinking myself is primary level. I have not read the bond part due to more difficult. Conclusion, value investment is difficult combine the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PS : your blog is good as you try to teach the others becam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止凡回應:

很感謝你的分享,你有寫blog嗎?我或許會分享一下你這篇留言。

我們這裡有位blog友,巴黎兄,對BG的價值投資也有很深的研究,讀了這書很多遍,不妨到巴黎兄處看看,作點交流。

多謝你讚賞這blog,不過我沒有資格教授別人,只是作點分享而已,你也不妨多來訪及留言分享。


後記:

相信第一位留言者正是後續回應的那位SK兄,他對我當頭棒喝的一下教訓,讓我更加知道自己的不足。知己不足總比做井底之蛙更好,對於這交流我是高興的,希望在這裡討論的各位也不要有任何"hard feeling",大家都是尋找知識及進步空間的。

SK兄補充了Benjamin Graham的證券分析不同版本的背景,這一點我的確沒有聽聞過,然而,他提醒了我們所身處的環境與當年經濟大蕭條的環境可說是差天共地,就算連Benjamin Graham親自出手也損失了不少資金,已經買入估值相對低的股票,還要輸錢。

按這個世界經濟大周期,可謂50年一個循環,正如SK所言,我們今天在討論的所謂風險,可說是不足掛齒的,因為整個世界主要經濟體都沒有戰亂,又沒有什麼經濟大蕭條。相對於二戰、大股災、香港當年的中英談判等事件,每件事情都足以令一個地方變天,我們現在所擔心的似乎不算太嚴重吧。SK兄的意見,令我跳升了一個看事情的層次,好像巴菲特枱頭有的一條字條,內容大概為「沒有核戰就繼續投資吧」。

不過,我又不是完全贊同SK的觀點,在這裡會繼續討論價值投資,大家追求財務知識要有熱誠,但決不能說沒有看過哪本書就停止討論價值投資。再者,相信這裡高手多的是,小弟不材而沒有看畢證券分析所有版本,不代表這裡沒有高手看過。然而,如果SK兄看過的話,也可以多點到此分享知識,何樂而不為。

最後借了巴黎兄的blog作後緩,希望沒有得罪,如果大家作點「較量」,說不定會對這本「價值投資聖經」有著更高層次的體會,讓一眾blog友有所得著。

31 則留言:

  1. 寫BLOG的題材可以用來對得住自己對得住其他人, 有時自己都未必可以完全地消化咁寫出來, 但經其他人提點後又學到新的角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blog的一大好處就是能與blog友互動,互相提點,一同進步。

      刪除
  2. 讀者對學習價值投資持相對嚴謹的執疑態度,配合作者的虛懷若谷,見到兩方面的在網上的互動實不失為彼此提升投資實力的好態度,我也相當受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查理兄的留言,相信你對學習也有相當嚴謹的態度。

      刪除
  3. 匿名28.4.14

    你講得對.
    果件80後叫人買樓自由, 本身人工唔高, 得兩層舊樓扮專家...咪又係未自由!!
    真係笑死人.
    虛心學習, 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看到人之短再作出攻擊其實不太難,欣賞人之長處再虛心學習才出色,建議不妨盡量學習人之所長吧。

      刪除
    2. 匿名28.4.14

      其實要學習的係佢的樓市思維,,
      我覺得佢在樓這方面幾好,,
      當然在媽媽叉叉這方面一樣好啦,,講笑,,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對呀,所以要調節一下心態,看見人家值得學習的知識,這才是有用的。

      刪除
  4. 匿名28.4.14

    我是最近才follow止凡兄的blog, 之前也follow過幾個本地非投資類的blog. 可惜這些blogger 都不可一世,喜歡與攻擊自己的人罵戰,然後漸漸覺得自己必定對,繼而開始走火入魔,對所有看不順眼的事都太罵一通。 須知世上無人永遠是對的,就連股神也會犯錯,難得止凡兄有此量度,虛懷若谷,小妹確實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進步,必不可把杯子盛滿,更不時留意人家之長處,加以學習,對罵對雙方都沒多大好處的。

      刪除
  5. 匿名28.4.14

    沒有閱畢security analysis的所有不同version,,
    我都未讀過先啦,,唔通就冇資格講價值投資?????

    若果這些書在未出之前唔通就沒有價值投資????
    真係幾攪笑,,版主又無需咁謙虛的,,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佢自己投資格言及方式,,
    未必一定只靠某種方式去獲利的,,
    有些人專係投資樓來致富,,
    有些人可能係股,外滙或其它,,
    條條大路通羅馬,,唔知嘉誠哥又讀完未呢,,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傾向同意你的意見,所以我們是不會停止有建設性的討論,人家的說話,分析過,決定自己的行動,不用對罵,反而學習人之長,這對大家更有利。

      多謝cleverpeople兄支持。

      刪除
  6. 世上對價值投資的討論多如繁星,沒有人有能力全都了解,也沒有那個大師或理論才是正宗或至高無上的,不同的武功也會有能人可以練至化境。

    人的進步在乎態度,很喜歡止凡兄的態度,不論資歷深淺,或是投資初哥,鼓勵大家一起討論,每人武功路數不同,正可以集思廣益,催化思考,一起進步。尤其是投資初哥,更是要多作討論,檢討得失,才是進步的動力。如果因某些原因,而不敢把自己的看法提出,便會固步自封,自困於死胡同之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成功的門派可多的是,多一份學習的心較有利。

      刪除
  7. 我感觉巴黎先生应该都看过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與否不太重要,事實是巴黎兄已能好好實踐並賺錢中。

      刪除
  8. SA我只看了第一版,最舊那版。
    Intelligent Investor就是最後那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價值投資精綷就是margin of safety. 呢個係好聽,唔好聽就是怕死和逃避熱门、保障稍為小小唔夠也唔要公司,唔理全世界人點睇。

      呢個心態較書本教的技术更重要。

      刪除
    2. 原來高手巴黎兄也沒有閱畢所有版本,這令我少一點內疚,哈哈。

      同意,這個safety of margin概念早已深深印在心中,避過不少難關,受用一生。

      刪除
    3. 匿名28.4.14

      讚同心態更重要,看書能學到審慎的態度?

      刪除
    4. 看書不能直接學到態度,不過多看書,個人氣質會不一樣,看事情的態度也會不同,不妨試試看。

      刪除
    5. 匿名29.4.14

      當然開卷開益

      刪除
    6. 開卷有益,絕對同意。

      刪除
  9. 匿名29.4.14

    1960年代
    1成機會會發生核戰.
    選擇A會因而產生10蚊損失.
    選擇B會因而產生10蚊利潤

    2010年代
    1成機會會發生毒奶事件.
    選擇A會因而產生10蚊損失.
    選擇B會因而產生10蚊利潤

    今日X成機會內地樓市一年內會跌Y%
    選擇A會因而產生10蚊損失.
    選擇B會因而產生10蚊利潤

    唔同時代,唔同事件,用唔同方法分析,一樣有風險回報計算,有投資選擇,有比較,要作出選擇,對財富產生影響(分別在多與寡).
    事實係現在社會比100年前安全隱定,但有史以來市場總因某某事件而出現波動,有危有機,當年好多人因為某些可能而作出某些決定,今日一樣有人因某些可能而在明日賺錢.

    分析方法人人唔同, but the best always win.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比喻很有趣,不過又不是所有東西都是1賠1的。的確各人有不同分析方法,還是要靠結果決定其有效性。

      刪除
  10. 匿名3.5.14

    SK:多謝各位的討論。同意巴黎兄的意見,security analysis的主要理論是margin of safety. 但是有幾多人能計算出一隻股票的intrinsic value。以我所認識,巴黎兄是其一。止凡或許是。如果不是,為何股票市場中,赢錢的人少過輸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計算出價值,市場上的心理質素亦很重要,BG提出的假想「市場先生」概念就是一個控制心理的好方法。有時懂計算都贏不了錢,不懂控制貪婪與恐慌也是重要原因。

      刪除
  11. Michael3.5.14

    我很有興趣SK 從咩途徑搵到1962年的版本

    回覆刪除
  12. 要有齊不同的版本,就好似要有齊周星馳鹿鼎記中42章經一般,現在香港書局要有齊一套都開始難,更何況要有不同的版本,真的有點難,不過我認為BG不想我們學習價值走的人為了不同版而吵,而應該大家合作去領悟當中的真理,如聖經,佛經一樣,是否一定要有初本才算得學習或分享,分享是令自己及他人得益的,他人可以自己不分享,但不應該阻止別人分享,願他可以改為提點別人,而不是像現在一般,因為止凡兄一直分享的,由頭到現在都是正面的資訊,令人獲益不少的知識,更何況是免費把它濃縮成短文,所以在此,想說聲謝謝,多年無私的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諸葛兄,你在回看小弟舊文呢,不斷留言,感恩,記得也多分享。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