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星期一

滙豐33歲財自的士哥還好嗎?

滙豐(00005)宣布無息派,小弟都拍片講下感想(見影片),大家有空可看看。這事件對靠股息生活的投資者影響不輕,不少人想到一位3年前「財自」(財務自由)退休的33歲的士哥,他還好嗎?


2017年初,的士哥於討論區上提到自己靠4萬股滙豐股票收息。滙豐當年派息0.51美元,每股派約4港元,4萬股即16萬元,平均每月1.3萬多元。於是他高興地宣布自己財務自由,不再工作,每天在家「唔較鬧鐘起床,日日打機、上網、睇書、打波,好開心」。

今天滙豐出事了,看看對的士哥有何影響。當年他那4萬股滙豐,股價約67元,總市值約268萬元。這次股價守不住40元,4萬股計,市值約160萬元,帳面蝕掉四成,超過100萬元。當年的士哥辛苦每月儲蓄17,500元,這些年來蝕掉了5年多的儲蓄(每月開工30日,每日開的士12小時),令人唏噓。

帳面數事少,影響生活事大。如今滙豐宣布這一年不會派息,所以未來一年每月1.3萬多元的生活費將消失。若沒有其他收入渠道,的士哥這一年只能沽掉10手股票(40元一手計),取回16萬元現金,吃點老本。吃掉這4000股(10手)老本後,剩下的3.6萬股日後所產生的股息,按同樣派0.51美元計,每年14.4萬港元或每月1.2萬元,生活水平或須有所下調。或者,這一年,需要重新出來工作找點配外收入。

回看舊文,2018年借的士哥一例寫過有關財務自由的風險管理考慮,《iMoney》記者替筆者找到該篇文章並寫了一篇評論。當中幾個論點,值得溫故知新。

第一,集中投資與分散投資,經常是投資者討論的題目。筆者並不反對作合適的分散投資,原因有二。首先,投資股票,始終散戶的控制權有限,散戶要防止投資項目出事,可做的不多。加上,若太集中單一資產項目,萬一出事將嚴重影響生活。

第二,即使財自退休後,仍需習慣繼續監察投資組合。不時檢視與優化組合是需要的,別感到達標後就甚麼也不理。始終,市場會變化,資產會變質,有需要時要作出調整。

第三,被動收入大於日常支出就算財務自由,但這數字別計得太「剛剛好」,預留多點緩衝更好,因為若出現突如其來的變化,也不至於影響生活。記得當年借用了價值投資中的「安全邊際」概念來作比喻,被人留言質疑指一派胡言,「安全邊際」並非這個意思,今次就不用了。

第四,年輕人達到財務自由,需注意日後年紀增加與健康變化,有機會令醫療開支大增,出現失預算的情況,亦是一大風險。

回看一下,原來自己兩年前的文章都把風險管理說得七七八八,當年借的士哥談這命題,點出該操作的風險性,誰知「開口中」,真的應驗了。自己的投資出事當然不理想,如今疫情下,大家生活都受影響,不開心。

從好處想,的士哥今年應該約37歲,還算年輕,真的觸礁,大不了再出來工作,無大問題。試想想,若這場大風暴到30年後才發生,到時他年過60,應對能力將大減,情況更差。大家要未雨綢繆,趁年輕好好準備。這次風暴,塞翁失馬,經一事長一智,也算好事。

文章連結:imoney


62 則留言:

  1. 究竟虛擬銀行对佢影響有幾大呢?
    原本的優勢是否已經失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討論匯豐前景?虛擬銀行...值得研究下。

      刪除
    2. 係呀我就係你想搵嗰個人,都未喐手你咁快驚嘅

      刪除
    3. 誰?驚什麼?

      刪除
  2. 毅叔叔14.4.20

    止凡兄分析得好全面,謝謝!小弟喺某大討論區見到的士哥有回覆過,佢話暫時生活不成問題,大家不用擔心。
    的士哥最大問題係投資太集中,雖然當時佢買嘅匯豐派嘅息率可能真係好吸引,每季派一次亦都係好處,但如果佢可以分成三四份去投資,結果應該會好好多,亦都可能做到每月收息嘅結果,起碼唔使一隻唔派息就停晒。
    同埋有人教落,財務自由,最好要被動收入係大過總支出大約10-20%,多出嚟嘅部分拎去再投資或儲起,以備不時之需,始終人隨住年紀開始大,醫療開支亦都要作準備。其實以的士哥當時儲$17500呢個數去計,辛苦多兩年就已經鬆動好多,不過當然不能排除佢預料$13000被動收入,係已經比佢嘅總支出多出一定數目,家家的支出有所不同所以不能作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年青,應該問題不大。

      刪除
  3. Thanks. Risk management is the key indeed.

    回覆刪除
  4. 投資太單一是危險的,但個人的修練,令自己在任何環境都能生存也是很重要,換句話說是增加自己的能力

    回覆刪除
  5. 以下是小弟和另一朋友的討論,朋友的看法挺有意思,不妨參詳一下。

    道真2020年4月5日 下午6:43
    的士哥死執一隻匯豐,的確比淨揸現金,或跌市止蝕收山者強的多了。不過,死執一隻匯豐,的確是過於簡單,亦有欠靈活,我認為被恥笑也是應該的。

    投資應有更好的方法,需要堅持信念之餘,也需靈活變通,我們也應從的士哥的錯誤之中學習學習。


    朋友2020年4月5日 下午9:33
    道bro, 何謂對錯? 我覺得唔係睇今日結果黎定義, 咁樣太簡單了.

    what if 005 聽日宣布大派特息10蚊? 檢討係必須, 但我地又點知的士哥無做到檢討然後先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險管理,正是應對"what if"的問題,不是說"what if"這樣就可以,"what if"那樣就死掉,這就有點問題了。

      刪除
    2. 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是其實我們可能都笑錯了人,因的士哥的實際操作我們不知道,而匯控的現況也可能反而是個機會呢。

      Anyway,個人很同意要分散一點,以免 what if 那樣就死掉。

      刪除
    3. 文章的本意並非在於取笑,而是借這個案看看學習地方。

      刪除
  6. 匿名14.4.20

    雖然道真兄係回覆止凡兄, 但如果唔介意, 我都想講下自己睇法.

    如果無理解錯, 朋友的意見似乎係話大家唔應該"結果論", 唔應該因為匯豐無派息就話的士哥做錯決定. 朋友似乎仲認為, 如果005派特別息10蚊, 咁的士哥的決定就正確了.

    但係朋友所舉的例子, 唔係正正先代表佢係"結果論"?

    投資, 應該係無論股市升/跌/牛皮, 都有後著. 無論匯豐派息/唔派息, 的士哥的生活都有著落. 咁樣先係較好的配置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毅叔叔14.4.20

      B兄,同意你嘅講法,朋友似係為辯而辯

      刪除
    2. 適當的配置,以應對不同情況,這是比較好的

      刪除
    3. 朋友應該只係想用一隻黑色天鵝去証明不是全部天鵝都是白色:P

      刪除
    4. 朋友的智慧真的很值得大家學習。

      沒問過就轉貼過來,不好意思。

      刪除
    5. 貼出來大家交流下,無問題呀

      刪除
  7. 其實的哥的目標很清晰,一開始已集中說自己只著重派息,而匯豐這次突然宣布不派息實在無人預計到(講一早話睇匯豐點點點只係馬後砲,而確實不派息後我是一股不留沽清,那是自己信條的選擇)。

    很多人都鐘意睇人扑街最開心,但坦白說,有4萬手匯豐點講都爛船有3根釘,比好多餐飲餐食餐餐清的無儲蓄人士已好太多,尤其在經濟逆境中,至少有資本仍有選擇。

    這次匯豐事件的確為很多人上了一課,世上真的沒有必然事件,即使除淨後也可不派息,或有一天公用股也可倒閉,內銀股也不是穩到不能再穩,事後回想,原來最大問題是我們對一些股票加入了太多無限的想像,實情是,這些都不過是公司,並沒有業績外其他的必要承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4萬股,不是4萬手吧。

      刪除
  8. 如的哥當日以2800作退休,今天應該較好些,不過投入成本需增至458萬(3.5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會好一些,始終是一籃子的優質股

      刪除
  9. 匯豐除開唔派息,最大鑊係股價每况越下,滙豐於2006年11月9日創出152元的歷史高位,一直下跌至今,除非有戲劇性改變,否則估計未來只會坐和望輸,假如士哥當年走去買樓收租,今日應該唔會太頭痕,起碼收息唔駛睇管理層同英國政府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租點會有六厘息?除非間劏房

      刪除
    2. 買樓收租,操作與累積股票很不同。

      刪除
  10. 他2017年完成財務自由時說過, 每月收的股息用幾千元說夠, 估計未來一年他好大可能用住儲蓄先, 只要匯豐2021年恢復派息及補派2019年第4季已除淨之股息問題便不會太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幾千元的財自生活,以前都有討論過。
      http://www.cpleung826.com/2017/02/33.html

      刪除
  11. 「按同樣派0.51美元計,每年14.4萬港元或每月1.2萬元,生活水平或須有所下調。」
    依舊按翻呢個派息去估算,止凡兄都已經輕手左。

    分散風險,就姐係要做多啲功課。買十隻股票,就要做十份功課。價值投資感應該向來都係懶不得。

    印象中,鍾記有講過持股要至少四個行業,但如果手上多過20(定30?)隻股票就要小心能力所限,未必睇得晒。風中追風寫債券應有20-30隻,到呢個量就算亂買都應該同歷件違約率差不遠。

    我反而要檢視下,自己手上目前依然只有2800同港元。早前見美股大跌都只係入手少量迪士尼,只係見抵買,未了解過會計三寶。的確要做多啲功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10隻好,30隻也好,起碼多於一隻...

      刪除
    2. 同意,如果只是要選擇兩至三隻,相信大部分投資者都應該可以吧。還有,最近很多人紛紛賣出匯豐,去買入恆生或中銀。希望他們不是只買一隻恆生或中銀,否則很有可能重覆犯錯。

      刪除
    3. 自己都寫了篇短文:

      匯豐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https://bit.ly/2yZxR7n

      希望止凡有空時可給點意見,謝謝。

      刪除
    4. 你的文章在談分散投資的重要...

      刪除
    5. 是啊。之前在新聞中看到,有小股東哭着說,退休金都放在匯豐裡。自己替她們傷心之餘,也希望其他退休人士,檢視一下投資的组合,避免發生同一個問題。

      刪除
    6. 現在也不是匯豐清盤,何解要哭著說呢?

      刪除
  12. 又證明咗得公屋得天下! 進可攻退可守 。就算失業,生意失敗,都唔使瞓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被一間公屋綁住一生成就,又好似有點問題

      刪除
    2. http://www.cpleung826.com/2014/01/blog-post_23.html

      http://www.cpleung826.com/2012/02/blog-post_05.html

      http://www.cpleung826.com/2015/01/blog-post_13.html

      刪除
    3. 呢個係個人志氣嘅問題,公屋仔都可以儲錢創業。

      刪除
    4. 當然,但要做異數,有少少跳出人性,因為comfort zone問題。

      刪除
    5. 我同你嘅諗法剛剛相反。良好嘅社會保障有利創業。如果創業失敗要瞓街,邊個夠膽去試。

      刪除
    6. 兩睇啦,所以人人不同,成就社會多元化

      刪除
  13. 匿名15.4.20

    題外話,覺得 blog主這個黑底白字的顯示,有点說不出的感覺(不太好)在 youtub頻道,希望除了鐘兄外,希望能邀請止凡飯局 blog友客串一番,相信更好玩!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頗喜歡呀,遲些可以做點民意調查,哈哈。。。

      刪除
    2. 我也喜歡以前的主題配置一點。

      刪除
    3. 哎呀,無人欣賞...

      刪除
  14. 匿名15.4.20

    最想看你當年戰友。。遠方的巴黎兄客串,哈哈!自己友

    回覆刪除
  15. 匿名15.4.20

    HK70S 皮老闆發咗癲

    P.S幫佢賣廣告

    回覆刪除
  16. 記得以前讀芒格的《窮查理》時他談論及美國的一個基金,它的持股組合只有可口可樂一家公司,另外是小量債券。當時真的嚇一跳!
    集中投資,是否真的需要集中在一家公司上?
    大家都知道,Graham的投資哲學建立在安全邊際與分散化上,低買高賣。但是,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第14章結尾處有大家都忽略掉的這樣的一句話,他說:
    If one could(斜體) select the best stocks unerringly, one would only lose by diversifying.
    這句話,在第3版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還特別在其中的一章的開頭處表示出來。我認為巴菲特的一生正好就是不斷地挑戰這“不可能的任務”!但請注意,Graham是說“the best stocks”,而不是“the best stock”!所以,巴菲特並沒有持有僅僅可口可樂一家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集中投資與分散投資,爭辯了好久...

      刪除
  17. 集中投資
    要做到巴菲特這樣
    可以進入公司管理層直接控制整個公司
    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我們做不到這樣
    所以還是分散投資買入優質企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其中一個分散投資的考慮點

      刪除
    2. 當然也不能分得太散
      5至10隻左右都差不多
      分散太多也顧不了多少

      刪除
    3. 能力人人不同

      刪除
  18. 如果我全部身家,訓身 All in 買 2800盈富基金,
    算是集中投資?還是分散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似巴菲特買巴郡,其實需要定義嗎?

      刪除
    2. 其實我真的有這樣做,這八年每次股災我就瞓身買入盈富基金 ,股災三至四年出現一次,期間的股息加上儲蓄下次再買入,而我用一些很簡單的方法來判斷恆指是否已到達股災程度,因為買的是大市不是個股,所以比較有信心買入,而又不太怕恆指破產

      刪除
    3. 這方法不錯,個人投資操作,最緊要自己舒服,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