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總會有人不咬弦

上星期收到有位匿名blog友留言問止凡某支股票的買入價,留言對答來來回回幾轉,最後他還是消失了。我想這位匿名先生又是平日少來這裡看文的人,偶然路過此地,把這裡當成是坊間的討論區或者向財演問股的概念吧,不過他的取態又反映了一些問題,值得討論。


匿名留言:

止凡兄,请问你建行在什么价位入咗货,不介意说一说可以吗?


止凡回覆:

這個是別人的投資,參考價值很有限的,不是嗎?


匿名:

我想入貨比你低,哈哈。


止凡:

這對你的參考價值依然有限,看來買賣股票對你來說還是買入賣出價這麼簡單。財務計劃,還有不少考慮的,例如我們的財務狀況相信不一樣,所買入股票的資金又不一樣,閒錢還是急用錢?投資組合內的其他配合又怎樣?買入的目的又怎樣?好像我買來超長線作公司股東看待,但別人買來希望賺短線波幅,這樣的話,就算在同一個買入價,結果也是完全兩回事。

而最大的問題,是你當我是股神?還是燈?還是「神燈」?相信都是美麗的誤會,不可取吧。


匿名:

止凡兄,楼我不入,股我入给下一代20年,30年可以嗎?


止凡:

「買股票作30年可以嗎?」,這樣一個問題,可能你對股票認識並不深入,股票幾十種,千百支,不同時勢不同情況,怎樣說得準?

在這裡問實際操作,我多會回應你還是要自己增進財務知識的,多來這裡看文章及看留言,可能你會明白的。

看你的簡體字,上面連環的留言都是你嗎?可以留個名字嗎?看估計你可能是近期才來到這裡,或者是路過的,沒有大量回看這裡的文章,因為看你對投資的概念,好像與這麼的討論有所出入,有時間不妨回看舊文,或看看小弟著作,說不定有所啟發。


匿名:

「買來超長線作公司股東看待,但別人買來希望賺短線波幅,這樣的話,就算在同一個買入價,結果也是完全兩回事。」我同意,我也買來超長線作公司股東,也不是買來賺短線波幅。


止凡:

最重要還是深入了解自己買入的原因,了解所投資項目的價值所在,不用理會別人(包括我這個小薯仔)的買入價位。


匿名:

那說吧,買入價位。939我想入貨比你低。


止凡:

上面的文字已經說過我的概念了,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謝謝。


匿名:

好了,謝謝,我想电話跟您联络,什么联?


止凡:

謝謝,這裡只是分享財務知識的地方,請不要誤會是什麼得到投資建議之地,有興趣請多來看文。

你每個發問,我都詳細解釋一番,但依我觀察,你並無理會我的文字及當中向你提出的問題,這對你的個人知識增長十分不利,你可留意一下。還有,雖然我問過,但你還未有留下你的名字。


後記:

不知道大家看了這位匿名先生的留言有何感覺,其實看完他的言論,我心中的「街童」細胞開始浮出來,心想:「我何價買入股票與你何干?為何要告訴你?這人對我平日常說的財務知識或股票分析全不理會,志在問股票問價位,更明目張膽地把我當是「燈」?連自己的名字都不留,又話要我講價位,又話要我電話,又不留心細閱及分析人家的文字,表現相當不禮貌。」

這位匿名先生的行為令我想起一位巴郡的小股東的行為,一天有位小股東走上股神巴菲特的辦公室,表示要知道股神將會買什麼股票,股神不理會,這名小股東更大吵大鬧,嚷著要退股,又話自己是股東,絕對有權知道自己的錢將會投資到哪裡云云。股神就輕描淡寫地叫秘書進來,吩咐她帶這位小股東先生出去計算好他的股份,替他辦好退股手續。今次這位匿名先生的留言,當然跟這故事有很多不同之處,首先我不是股神,加上他根本與我毫無關係。

事實上,不是太多人能令我動氣,包括今次這位匿名先生在內。我一向認為這世界什麼人都有,正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知己知音實難求,常遇到不對口的朋友,說多無謂,我自然會閉咀走開。在blog上交流就有另一個方法,就是形成一種氣質,不是這種理念的人,偶爾會走來亂說一通,問股票號碼、價位,甚至批評、謾罵,找些不是重點的地方「雞蛋裡挑骨頭」,但大家可以留意一下,這些人都不會待得久,每次我都禮言相對,他們自然就會離開,返回屬於他們的地方,可能是這裡「悶」走了他們吧。

所以,處理思維不對勁的人士,可能是隨緣跑了進來,能分享、啟發、提醒的,盡可能去做,試過了都不行的話,還是禮言問候幾句,他們多數會自然消失。相反,若自己經常「街童」上身,展開罵戰,其實對所有人(包括自己)都無好處,又影響這裡氣質,更會繼續累積思維不對勁人士,因為常常罵戰的地方總會吸引喜歡罵戰的人,這樣的回應,可苦呢?不過,這裡的以禮相待,不代表一些留言者本身的態度沒有問題,請自重。

至於,這位匿名先生的概念,即在網上參考別人股票買入價,到底有何問題呢?入貨價比人低,贏面不是實在嗎?這概念有何問題?下一篇可以討論一下。

58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想自己的買入價是最低的,賣出價是最高的。當遇到有人買入價比自己高,就會有一點「安全感」,但如果被這種想法主宰買賣的話,卻說明自己對想買入 / 已買入的資產不夠信心,往往不願意長期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你形容「不夠信心」,我想你的言詞已經較為保守,我想這位人兄是「不知道自己在投資了什麼」,或「不知道自己所投資的東西有多少價值」吧。

      刪除
  2. 匿名10.3.15

    止凡兄的氣度與遠見,真是令人佩服..
    學到了不只財商,還學到以禮待人,讓這裡維持好的談天氣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維持這裡的交流氣氛,是我的一個希望。

      刪除
  3. 過路人10.3.15

    不止財務知識,網主的個人修為也很值得學習,看得在下十分汗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路人又是太過獎了,沒有修為不修為,只想維持大家理性討論,大家盡可能保持這氣質吧。

      刪除
  4. 止凡兄好脾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脾氣也要看結果動機,無好處的話,發來只辛苦自己。

      刪除
  5. 所羅門群島10.3.15

    這樣的匿名,四圍都有,尤其大企業��共事的人。
    止凡兄的做法值借鏡!亦不禁想起某老闆的作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老闆,是公眾人物而我們認識的嗎?多謝分享。

      刪除
  6. 匿名10.3.15

    止凡兄,你就話2.5啦,939上市價也。再唔係就話係美銀入貨價。

    同一隻股票,有人賺,有人輸錢,就算係8蚊買建行,只要8.1賣到,都係賺錢。

    買股票最重要是心態,唔好貪心,選有盈利同派息支持的大股,寧願低價買,就算輸,都唔會輸死。總有一日可以反敗為勝。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要點之一,就是我所說出入貨價的真確性,網上問人拿貼士,太不可取了。

      刪除
  7. 匿名10.3.15

    更正:建行上市價應該係 2.35才對。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8. 建行有幾多分行
    我諗淨系依條問題佢自己都唔知 #sosad#
    更遑論其他細節
    非常同意話不投機半句多
    同果d 人討論盞嘥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有你這個想法,的確不太想回應。

      刪除
  9. 雖然金剛經正路, 但很多人求的依然是葵花寶典: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來這個比喻,可惜這裡連金剛經都沒有呢。

      刪除
  10. 止凡你的EQ真的非常好,非常佩服,要向你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多來交流吧。

      刪除
  11. 匿名11.3.15

    可能他认为只要底过你的价就算有胜算了。我赞成这个世界什么人都有。要看他的造化了。Hoon H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命運總是掌握於自己手中。

      刪除
  12. Once again I wish to say a big thank you to you for recommending various good HK authors. It definitely enhance my knowledge about Hong Kong Market Histo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喜歡積極學習的人。

      刪除
  13. 匿名11.3.15

    謝謝分享﹗
    想知道止凡的購入價,"爬"多一點文章自然知道啦。
    (請不要當我係街童:D)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方法也大概估計到,不過我又不是把所有操作都寫出來噢。

      刪除
    2. 跌落取返D沙!!
      不過,止凡師,氣量真好!!
      其實又不想附出,又要想得到結果???應該多學習,再作分析合自己的!!

      刪除
    3. 無錯,的確要好好學習,否則問人家拿到什麼買入價也是無用的。

      刪除
  14. 匿名11.3.15

    這人令我想起驘在起跑線的人。。
    止凡你很有耐性呢

    Ap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Apple會有這想法呢?

      刪除
    2. 匿名11.3.15

      他只想買入價低過你就高興了,但之後變數很多他似乎並不在乎呢

      Apple

      刪除
    3. 原來如此,說來也是。

      刪除
  15. 話說初期買入後還會看一下價位,現在也懶得看了...
    其實投資不應令到自己坐立不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Mandy到了另一境界了。

      刪除
  16. 羅渣11.3.15

    有幸在上次分享會見過止凡兄本人,親身感受過您的為人和氣量,真的是見文如見其人。

    我本人相信性格決定命運,所以止凡兄選上了最適合您的價值投資法。一個人要有如此氣量、心態和眼光,在投資和處理人事上才能選擇不爭朝夕,只看背後是否值得去做。希望繼續在這裡跟大家學習,找到最適合我自己的投資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渣兄太過獎了,讚得我飄飄然,在這裡向大家學習,也是我的理念。

      刪除
  17. 可能佢係騙局...

    回覆刪除
  18. 止凡兄真係好EQ..答左這位匿名人咁多問題...我反而欣賞你在BLOG和書中的內容, 令我學到一些知識..例如你在書中講樓宇加按事例...可惜我2月才開始看你的BLOG, 無機會參加你和巴黎先生的工作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讚賞,工作坊的確令人回味,希望他日還有機會吧。覺得適合的,可以推介朋友,小弟的blog及著作,應該都幫到人。

      刪除
  19. 匿名11.3.15

    其實大多數人都好似問價位果位人兄咁,好多事情上都想贏過其他人
    但就算買入價真係比止凡兄低,又可以證明到咩呢,再者證明黎到底有咩用呢?
    凡事有因必有相對認既果 大家所作既投資決定,只係反映緊你既財務知識。買入價低於他人,唔代表你既財商係高過他人。
    所以問得出人地買入價既 一般都唔會係好既傾訴對象。

    此外,我有個建議果位人兄 如果真係想知止凡買入939既價位
    佢可以買止凡既新作 冇記錯既話入面有提及過止凡兄 去用財技既大約時間 再回頭搵番建行相對應既時間 應該會有個範圍出左黎 (雖然我個人認為意義不大)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胖胖的留言,證明了你已經看過最新著作,這的確是窺探我對某股的買入價的一個方法,不過正如你最後所言,意義不大吧。

      刪除
  20. 呢位匿名人士根本就完全唔明投資呢一回事

    回覆刪除
  21. 那其實是很有趣的,留言者選的是非常大路的內銀股,而不是三四線股票;也開宗明義說是長線投資,也不像是一心想搵快錢的年輕人;而語氣也相對客氣;我想留言者可能因為面對一筆相對重大的投資而想求個安心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憑這幾點,再去問股票買入價,也不足以成為安心的條件,投資者應該小心。

      其實我又不認為他算是一心長線投資的,細心留意一下,這幾點都是由這裡文章及對答時演化出來的,可能因為我有文章談及建行,之後在對答中我提什麼投資理念,他都話這是他的投資理念,總之就希望我提供買入價位為止。

      刪除
  22. 匿名12.3.15

    止凡兄,那位人兄連投機都不如,既然甘樣買股票,只問數字,不如一聲叫佢過大海賭大細算了XDD
    to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批評太多了,希望他有所啟發,否則多年後仍是同一個樣。

      刪除
  23. 何為最底最高買入價?睇上去像對公司價值,發展無認識先會這樣講。能長遠發展既公司何時都係最佳買入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對投資項目有所了解認識,都不太需要問類似問題吧。

      刪除
  24. 都唔明好多人都係希望就咁攞個number買左就算數。如果有一日俾number你個source唔再俾你咁你點? 或者衰啲個source一個唔好彩有乜三長兩短你問股價係咪要問米? 與其問人點解唔自己學? 學左一世係自己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現象是普遍的,始終會自己學的都不是多數,見慣了。

      刪除
  25. 匿名13.3.15

    謝謝分享

    Mokazi

    回覆刪除
  26. 匿名15.3.15

    有意思! 正所謂:眾生渡盡,方証菩堤,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有空多來吧。

      刪除
  27. 匿名25.10.16

    13666061397 李先生 推荐几个好的股票和理财产品发消息给我,谢谢。
    我要综合投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先生可能有點誤會吧,請細閱文章內容,這裡不會做這類投資建議,亦不符小弟本人的理念。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