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公司股東有趣想法

買股票即是做公司股東,這個概念說了很多遍,但要真正透徹明白實在不容易,有多少個打工仔會處理過上億的數字呢?但如果有方法把數字都化成能理解的範圍,這又是另一回事。例如大家對10萬8萬,買車、去旅行及買物業等個人投資及消費都會算得特別精明,能否把這個精明計算範圍應用到股票投資上呢?


這裡有太多高手根本不用多花時間,單看比率數字已經有概念,可惜不是人人都是高手。止凡今天回看六福 (590) 2013年最新出的年報,借這個例子來分享一下。把年報內的數字化繁為簡,看看能否讓大家有另一番體會。

先列出六福年報內的一些值得關心的數字,當然這是第一步,如果連年報也還未懂看的blog 友,請快快加把勁。

股數:5.89億股
股東權益:64億(每股 10.9元)
債務:無
收入:134億
銷售成本:106億
毛利:28億(即 21%毛利率)
員工成本:5.4億
租金成本:4.1億
廣告支出:6700萬
信用卡佣金:1.1億
盈利:12.7億(即股東回報率 19.7%)
股息:4.8億(即 40%派息率)
營運所得現金:4.3億
現金儲備:11.9億

看完以上數字,高手已經足夠理解六福的定位,但大多數人卻不能,相信還是一頭霧水的佔大多數,能否把以上的數字簡化成容易明白的數字呢?其實投資買入股票,你是佔了股東權益(64億)這部份,買入股票後,大家可以嘗試計算一下你佔了公司多少分額,再將所有數字化成你買入的金額來分析,看看這盤生意值得投資與否。

就好像投資茶餐廳,夾了 10 萬元,你會計算什麼?燈油火蠟水電媒、人工、舖租、生意額、毛利(即食水深不深),計一輪,看過值不值得投資開這家茶餐廳,有錢賺才考慮去做。如果把 10萬投資到六福,情況會變成如下數字。

買入股權價值:10萬
股數:大約 4000股(假設每股25元)
債務:無
收入:大約 9萬
銷售成本:大約 7萬
毛利:2萬
員工成本:3600元
租金成本:2750元
廣告支出:450元
信用卡佣金:740元
盈利:8500元
股息:3200元
營運所得現金:2900元
現金儲備:8000元

好了,將所有數字化為自己的份量來看,你會更有感覺嗎?這變成一盤 10萬元的生意,上年度營業額收入達 9萬,七除八扣之後,盈利就是 8500元,分派到你口袋的就有 3200元,這盤生意沒有負債,有 8000元現金作周轉。人人話租金貴,這盤 10萬元的生意,舖租佔 2750元,人工就佔 3600元,總體毛利(人稱利錢)有 2萬。

怎麼樣?是否有多點實在感呢?你可以把數字倍大 10倍至 100萬,好比買物業放租的首期,然後再作比較。香港人買磚頭致富比投資股票致富為多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不懂量化股票的數字變成自己的投入金額,往往在腦海中比較不來。

買物業,投資了 100萬首期買入300多萬的物業放租,每年收多少租金,交多少管理費,都會清楚易明。但說到股票,投資了 100萬六福,六福公司總盈利 xx億,比上年度增加了 xx%,即是多少呢?與我的 100萬投資有何關係呢?看不懂財務比率數字的,都可以嘗試用以上方法簡化一番,自然能把超出能力圏的東西拉回來,成為有「感覺」的數字,再作分析。

更有趣的一點,你還可以看看公司內的高層人工多少(不少公司在年報都會列出),當中有多少是你給他們的。例如以上的例子,10萬元六福,大約佔公司股權的 15萬份之一,所以如果公司有位高層年薪達 150萬,當中有10元是你付給他的。上市公司高層,過千萬年薪的人多的是,他每年拿你 100元,你覺得他們值得嗎?如果你買的是更小型的公司,投資額又更高的話,你的計算結果將會更加「到肉」,可能某高層年薪有幾千元是你給的,幾千元夠你自己去過旅行。

曾有人話分析股票是多餘,還拿電盈作例子,認為一家這樣大眾期待的公司都會跌至幾個巴仙(不是跌了幾個巴仙),根本沒法子分析。聽到這些觀點,我多會來一輪質問,「你懂電盈的數字嗎?你投資多少?投資分額計電盈替你賺過多少錢?負債水平是多少?」,當然這些人都不會回答,懂得回答的,懂得化解數字作分析的,當年都不會買入電盈吧。

42 則留言:

  1. 匿名13.9.13

    分析都未必有用,好多公司條數是假的,尤其是國企,都係買香港老牌大籃籌穩陣,年年有錢賺,又年年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亦是很多人都提出的意見,不過從機會率來看,出事的上市公司亦只佔少數,而且亦有方法避開,例如上市不出5年的不買,企業管治不好的不買,太小市值(容易成為莊家股的)不買,亦避免全副身家一注獨贏,風險太高,不值得。

      刪除
    2. 匿名14.9.13

      我係建議買香港老牌大籃籌,有多年亮麗的業績支持,財經演員天天分析股票亦地雷處處,散戶學分析亦未必準確,股票是高風險投資,讓敢死隊去買其他股票吧。

      刪除
    3. 這裡高手處處,不少 blog 友的分析能力早以超越財演的建議。而且大家目標不同,散戶要超越財演及基金經理或大市的業績,其實不是太艱難的事。

      不過亦很欣賞你的穩健,讓大家多個角度考慮問題,多謝分享。

      刪除
  2. 匿名13.9.13

    所以要分散投資,,一個組合最好持有十隻八隻股份,,
    做好中8錯2或中7錯3就ok了,,
    樓上的兄台就錯了,,分析若果沒有用的話,,
    投資就無需學啦,,唔分析的投資係投機,,
    當然,,若正確分析後都死掉的話,,有時都無計,,
    股票市場就係咁有趣的了,,

    所以以我自己的組合為例,,我之前持有十隻,,
    現在集中些少都持有7隻,,
    我幫家人投資的組合都持有十隻,,
    我的組合5升2跌--- +5.6%
    我家人的組合7升3跌--- +23.3%,,
    幸好都係正回報,,感恩,,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不少人都有一個誤點,就是不懂或不想學某東西時,就會舉三兩個失敗的例子(或借口)證明這東西不值得學,每當講起股票分析,總有人說電盈等老千股行為,近期就說雨潤、霸王、超大等假賬目,我就當有20間,又佔上市公司數目百分之零點幾呢?

      選擇東西去學是有必要的,世界所有東西不可能都學會,但驗證某東西值得學與否時,就應該嚴謹一點,不能拿部份例子就推翻。

      相反,某些所謂「賭場必勝術」,長買大細,輸了就倍大下舖金額之類,反而多人去學,又說某某都贏了多少,而從機會率驗證計算過,根本不值博,真是奇怪。

      刪除
    2. 匿名14.9.13

      股市上升,組合5升2跌,7升3跌有甚麼稀奇?股災甚麼組合都死,世上愛認屎認屁的人多的是!

      刪除
    3. 稍安無燥,大家利用這個平台都是希望分享,拿人家之長補自己之短(我視這為我的學習平台,不少時候亦在這裡受教)。不認同時可以不理,而有理想說的不妨分享。

      提醒一下,討論的目的不是想在這裡贏出一場罵戰(其實這裡極少出現),而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知識一同進步,真正在財務及人生路上取勝。

      當「火遮眼」時,人家的有理無理的文字你都不會看進眼裡,只會在找人家的不是進行攻擊,但這不是對你最好的處理方法,因為你可能錯過了不少好東西,不妨看開點、看遠些,冷靜思考,虛心學習。

      刪除
    4. 匿名16.9.13

      股市上升,,確實組合多升少跌冇乜稀奇,,
      但重點係投資態度同知識,,

      之前跌到16000點時我的倉係九跌一升--- -20多%(這次又認死認丕了),,
      這個世界又真係奇怪,,分享少少又遭人話,,
      所以之前係cd-rom就係咁了,,
      但投資係價值的體現,,我相信好的公司最終會為您帶來回報的,,
      到現在也真的體現回來,,

      樓上兄台講:我係建議買香港老牌大籃籌,有多年亮麗的業績支持,
      那您知道這老牌大藍薵,,有多年亮麗的業績,,您都要識分析才知道嘛,,
      這就是要財務知識啦,,

      cleverpeople...

      刪除
    5. 分析及財務知識的重要,我是非常認同的,這些亦是這個 blog 的「核心價值」,相信不認同此價值的,早已對此 blog 失去興趣了。

      刪除
  3. 匿名13.9.13

    香港人致富靠樓...
    主要原因我想係因為除左樓有咩野可以比你借margin 90%
    而唔會call 你margin.
    單計樓市回報我想應該比股市差
    但leverage了就不同說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始終有野俾銀行楂手,所以銀行咁放膽借咁高俾你。Leverage又不一定是好,亦要有知識駕馭,上左會要供樓仲要保住份工,這又不同用多餘錢投資股票,各有各好啦。

      刪除
  4. 多謝止凡兄提點,我有睇報表,但未試過好似你咁細分出來。
    等我放假好好利用你提供的項目計一計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只用15分鐘匆匆計算,可能有錯漏,希望大家多加提點。

      刪除
  5. 匿名13.9.13

    有時除了睇數.還要看看公司的主席/會計公司/律師是誰~
    四大的多數信得過.畢竟有時買人好過好公司
    例如某人既就一定吾會買www

    有時還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人物.
    590的公司董事中有葉澍堃/楊寶玲www

    怒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看管理層是非常重要的,好似阿里巴巴一類的股票,永世不會買,因為我覺得馬雲心地唔好。

      刪除
    2. 匿名2.11.14

      哈哈,為何說他心地不好?.:-D

      刪除
    3. 先要他解釋一下為何在股價相對低迷時私有化阿里巴巴,股市大脹時又再搞上市,再利用同股不同權的方法,這些動作可反映其心態,真的有錢大家賺?還是錢只有他賺?

      刪除
  6. 匿名14.9.13

    希望blog主有容人之量,接納不同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這裡不會排拒不同意見,甚至是歡迎不同意見,我甚少刪除讀者的留言。

      不過,這裡亦有一些「核心價值」,亦有一種「特別氣質」,所以未必能迎合所有人的口味。由於你沒有留名,我不知道你看了這個 blog 多久,如果你看過足夠多這裡的文章分享的話,可能你大概知道這裡的所謂「核心價值」是否你杯茶,希望這裡幫到你。

      無論如何,多謝你的分享。

      刪除
  7. 我對股票冇咩認識, 你咁樣分析真係大開眼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這樣的分析能吸引你對股票的興趣,加深認識,從而可能更快達至你的財務自由,加油。

      刪除
    2. 我自己有學樓方面既知識, 覺得股票要對好多數字, 可能會handle唔到, 但股票入場門檻比物業低好多, 本少既人會適合.

      刪除
    3. 明白,有機會不妨分享一下你的樓市知識。

      刪除
  8. 止凡兄, 好久沒上來留言, 看到這篇文章, 希望加點意見, 令大家可以更好地運用報表的數字.
    首先, 要選擇一些營運簡單的公司,例如六福的收入中, 是否全部都是買賣黃金首飾呢? 如不是的話, 主業的收入佔多少成份呢? 好似金利來名義上是服裝公司, 實際上收租項目己經佔了一半比重, 這樣收入, 營利就要再adjust 一下.
    其次要留意有沒有其他一次性的收入, 例如有沒有通過賣公司資產而得到的利潤, 由於是一次性, 所以在計算是要扣除, 否則盈利會變得波動.
    第三是要留意資產付債表中的存貨和應收賬有沒有大幅增加, 因為六福是賣金器, 黃金的存量, 半製成品和製成品都屬於存貨, 有沒有存得太多黃金或積壓太多金器, 金價的波動等都會影響公司的存貨能否消耗, 積壓太多存貨又未能售出可能要作write off; 此外, 六福是一間零售金器的公司, 應該沒太多應收賬, 如果看到一些公司利潤很高, 但應收賬也很高的公司就要小心一點, 因為這些利潤都是來自credit sales, 不是即時收錢結賬, 如果數期到又收不到錢, 就需要壞賬撥備.
    最後是店鋪的數量和每間店鋪的收入和利潤: 每間店鋪的收入和利潤增加的百分比與之前比較有沒有大幅減少, 如果是的話, 證明公司是以盲目開店來增加收入, 好似大陸的運動店鋪一樣, 街頭一間, 街尾一間, 兩間互搶生意, 最終需要關閉店鋪, 令支出大增.

    關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關蛇兄的提醒,這是更深入一點的會計學,對分析公司狀況非常有用。

      刪除
  9. 分析不是不好,但如果每隻股票都咁樣分析,實在太花時間。
    故建議低買高賣盈富基金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不是太花時間吧,我也只用了大約半小時以內完成這篇文章。

      刪除
  10. 本來我對睇年報已經死心, 但你這個方法好似幾易明, 等我試下運用係我上d股票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對你有所啟發,令我感到高興。

      刪除
    2. 我用你個方法做左個類似的分析 (大快活), 得閒入黎看看. ^^

      刪除
    3. 簡單看了看,的確不錯,有時間詳細再看看先。

      刪除
  11. 止凡兄,為什麼不用原本股價,要假設股價是25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方便計算,當時可能股價是非整數的,但文章原意希望說出道理,股價小數點後兩個位的精準未必有意思。

      刪除
  12. 請問你將10萬買入股權價值套落六福時所得既數, 係唔係將每項除5.89再乘番10萬所買入既股數(4000股)?
    即 毛利 = 28/5.89 X 4000?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股數比例化出來,正確。

      刪除
  13. 這篇真的很有意思, 我巳印了出來, 加上關蛇的的補充, 自己跟著去分析一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BB班真有心,祝你成功。

      刪除
  14. 止凡兄, 又係我,我睇左幾次都有d唔明想請教下! o係下面條數,明明毛利係2萬, 減去員工成本:3600元, 租金成本:2750元, 廣告支出:450元,信用卡佣金:740元 , 咁個盈利唔係應該12460元? 但下面寫盈利係8500. 咁個報表其實唔駛全部開支都要寫出黎? 還有我想知道股息係應該o係盈利上面減去? 真係唔好意思, 就係前10年,我都未搞得清楚!就去買股票,報紙寫又跟住買,所以一直都係輸多.大市都跑唔過.我自知要追返時間,所以多d問題.希望止凡兄教教我! 等我起碼識睇呢份財務報表先去買! 謝!


    買入股權價值:10萬
    股數:大約 4000股(假設每股25元)
    債務:無
    收入:大約 9萬
    銷售成本:大約 7萬
    毛利:2萬
    員工成本:3600元
    租金成本:2750元
    廣告支出:450元
    信用卡佣金:740元
    盈利:8500元
    股息:3200元
    營運所得現金:2900元
    現金儲備:8000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報有把所有成本寫出來,但我沒有節錄所有成本出來,只節錄一些我感興趣的數字出來而已。股息不是生意成本,所以不會影響盈利。分享這些文章,主要希望大家留意這方面的財務知識,並不是在這裡作出教學,因本人實在沒有這個資格。

      刪除
    2. 哦…咁我明啦!唔該止凡兄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