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多麼有自信的批評

早前小弟於youtube channel發了一條影片題為《錢從何來?》(見下方連結),主要講述投資者可以注意一下於不同投資行為下所賺的錢是從何而來?到底自己期望所賺的錢是來自「零和遊戲」還是「價值創造」。



其實這片來自一篇舊文(見文章),亦收錄於著作《取之有道》之中,算是《取》書中引導讀者思考的數十個問題之一。影片引來一位朋友留言批評,今天希望討論一下。

留言者:「標題厲害《錢從何來?》,原來一直講投資工具,騙了我進來聽了十幾分鐘,最終連標題的問題都沒有提及,建議你多看財經報與網上資料再說吧。」

看留言似乎相當老練,但批評內容令我有點一頭霧水,追問一下,他再回:「你連『央行』兩個字都未有提及,還有甚麼好辯駁?你離題都算了,還膽敢說股市並不是零和遊戲,幸好我功力夠,我當新手時看你的東西,很容易會『學壞師』。」

說到這裏,令我相當好奇,到底他功力有多夠?投資了多久?股票生涯是否賺不少呢?再問問之後,他回應:

「我指功力夠看穿你的錯誤,即離題與講股市不是零和遊戲,希望你明白錯誤,修改一番,別誤人子弟。我投資是新手一名,也明白富貴險中求。因為我是新手,之前輸錢,現在學會向市場博奕,如何逐步累積財富。」

說到這裏,其實我有點奇怪,既然是投資新手,何以如此有自信地覺得自己功力夠呢?我見好多投資新手,一般都好謙卑,始終空杯比杯滿好。我好奇想知他幾大年紀?平時看甚麼讀物?何解指自己是投資新手但又對自己認知如此自信?亦希望了解一下他的投資計劃,有否想過財務自由呢?他再回應:

「小弟30歲,平時看書有好多種類,例如看成功商人做大deal(如李嘉誠),遇見業務有市場飽和,充滿大量競爭對手,如何令公司脫離困局,當中有大量零和遊戲。所以董事會思考充滿博奕,投資者何來不需要思考呢?我並非自信,只是你的影片說得太錯。財務自由?哪有你想得容易。現在我只買一些相對有規模的指數ETF,因其成績有前車可鑑、國際化、波動性可以接受。所謂富貴險中求,我又不是全職投資,沒有期望財務自由。」

最後我對他勉勵一下(雖然他對我的說話應該不會上心),30歲相對年青,還有很多時間值,若能多看價值投資之道,或許在投資路上能有好回報,早日達至財務自由。

感想:

其實貼此類對答出來,主要想作分享討論,不是針對當事人作出「算帳」,而是希望大家進步。因此故意不想指名道姓,以免當事人不悅。

全文經過修改,因為原汁原味的留言很散亂,亦夾雜很多廣東話,甚至有點強烈少少的批評與質疑,例如稱呼小弟為財棍、要求小弟證明投資不是零和遊戲等,這些內容都省略吧。

分享出來,希望作個好提醒,其他概念不談,單是「不可能財務自由」、「富貴險中求」這類概念,就足以令他勞碌一生。我並沒有甚麼hard feeling,於對答中亦沒有意圖多作解釋,感覺未有緣也。

這也是年青人要注意的事,沒有人有義務去糾正,態度好一點,謙卑一點,見得更多,學得更多,如海棉一樣,吸得更多。同一條影片,同一篇文章,有人學到知識,有人則反對。

PS:這篇文章只談態度,並無正面回應甚麼技術對錯問題,因為投資實在太多東西,說來話長,小弟過去千多篇blog文,七本著作,相信當中總有啟發到該留言者的東西。給否定了,時機不合,待有緣再談吧。

文章連結:經濟通

68 則留言:

  1. 其實最快KO佢既方法係post晒皮老闆呀,你呀,市場先生既link比佢,拿,呢度全部都財務自由既例子,自己慢慢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我幾年前第一次睇止凡兄、市場先生兄、巴黎兄 d 分享 ge 反應差咁遠 ge 😂

      刪除
    2. 不用KO吧,交流時看看他有冇好功力讓我吸,哈哈

      刪除
    3. KO不是指要「互相攻擊」, 而係打破佢既前設, 佢不信有財務自由, 是佢對所有投資既前設, 比佢睇已經有不少達到, 佢只可以選擇信同唔信, 如果信佢有機會會自己尋找如何做到, 如果唔信再交流已經沒有價值, 也不會有功力吸到, 哈哈

      刪除
    4. 若有積極態度,對他個人進步絕對有幫助

      刪除
  2. 又會咁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不能以奇怪去形容,或者需要於市場上吸收點經驗吧

      刪除
  3. 看了再看,我仍然看不出他的要點在哪裏。是說財務自由沒有那麼容易嗎?還是說股市就是零和遊戲?這人到底哪來的自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沒那麼容易,亦覺得股市是零和遊戲,的確很有自信

      刪除
  4. 他說的都對。財務自由的確不易,除非你已經財務自由。富貴確亦是險中求,因為要離開comfort zone感覺真的危險,但富貴后先知留在confort zonee原來最了危險。最后股市是否零和遊戲,我也想過,但「富貴」后冇再想了,因為富貴比零和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禪師分享,好有道理,我分享出來就是想看大家有何觀點。

      刪除
    2. 富貴後,才發現Comfort zone危險。要真正成功離開Comfort zone的人,才能有如此體會。

      刪除
    3. 看來財兄也離開過comfort zone吧

      刪除
  5. 匿名6.12.19

    我覺得如果能針對「價值創造等同價格會隨之上升」、「長遠均值回歸成立」、「小投資者蓋能分享盈利」、「市場並非時時有效」等假設去作出討論,應該會有點意義。不然,連論點都沒有定清楚,確實是浪費氣力。就算是這些問題,我猜止凡兄也有回應過,但直到現在,最多也是看到側重面不同,但未找到持有觀點後推論的問題。

    無聊Fact Check一下,央行印銀紙,應該有提過吧。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14.html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久不久有這些新鮮人跑來,從沒看過小弟文章,亦不認識小弟,而討論很多基礎東西,更是專家們爭辯數百年也分開了多個派系的問題,還是謝過了。

      多謝T兄的FC,這些問題怎會沒有討論過呢?很多年前了。

      刪除
  6. 股票市場也許就是一個修道場,確實有人屬於那種終身不見道的,奈何!唐代三藏法師傳印度大乘佛教裡的法相唯識宗到中國來,它的論說中有所謂有一種眾生叫一闡提,屬於無性有情,終身不能成佛。這恐怕深受印度傳統社會的種姓制度影響。不過,我認為應該寬鬆一點去說較好,如:
    迷者自迷,悟者同悟。
    真正的價值投資者,他不是來買股票,而是來找會不斷產出奶的牛,瑞典人叫這種牛做Kassako,相當於英文的cash cow,一種會不斷擠得出錢的牛。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斷產出奶的牛",這個有趣,香港叫"魚"。

      刪除
    2. 當你在市場裡“發現”到一種會不斷擠得出錢的牛,可能你還沒有足夠的資金把它整個買回去,那你就透過股票的方式擁有它的一部分,那它每年擠出來的錢你就能每年都分到你應佔的那一部分,簡簡單單,快快樂樂。假如你在2008年11月20日花53元買進港交所,那麼,你享有的股息收益率是9.79%。瑞典人說,把錢存在股票上。假如你當時就聽到說這個好消息,那你就有9.79%的股息收益,那不是“簡簡單單,快快樂樂”嗎?

      刪除
    3. 說易行難,道理不難明,但能做到的總是少數人

      刪除
    4. 陶淵明的《飲酒詩第五》裡有一問句:“問君何能爾?”,意思就是:您怎麼做得到的?也很簡單。你的即時通訊好友名單裡,千萬記得要加一個人,他除了週六、日與公眾假期不在線外,其他時間都在,他就是:市場先生。只要市場在開市,他都在。注意他隨時會報給你好康消息!像53塊就能買到港交所之類好康消息。

      刪除
    5. Ben Graham的市場先生,真的很絕。

      刪除
    6. 也是陶淵明的《飲酒詩第五》裡的句子,是最後兩句:
      此中有真意,欲辨己忘言。
      道家的莊子《齊物論》裡如此說:
      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六合之內,聖人論而不議。春秋經世,先王之志,聖人議而不辯。故分也者,有不分也;辯也者,有不辯也。曰:何也?聖人懷之,眾人辯之以相示也。故曰:辯也者,有不見也。
      陶詩中的“辨”,同“辯”,“眾人辯之以相示也”不如不辯,因為:一、言能盡意嗎?二、“真意”呢?
      一般日常的真理應該就可以使用日常語言把它說清楚。假如世界上存在著一種或多種日常語言無法說清楚的,如,“六合之外”的東東,如,真意等,那就忘言吧!那就存而不論吧!
      我最喜歡奧地利的一個哲學家Ludwig Wittgenstein在他的名著 Tractatus logico-philosophicus (1921)一書中的第7命題,他說:
      Wovon man nicht sprechen kann, darüber muss man schweigen,
      英文是:
      What we cannot speak about we must pass over in silence.

      國語叫人省點力吧!廣東話就傳神得多:晒氣啦!

      刪除
    7. youtube,用廣東話,用口講,有時表達都較傳神

      刪除
  7. 匿名6.12.19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可能佢下個月唔止財務自由, 仲發左達呢. 投資係好個人嘅嘢嚟, 佢啱又唔等於你錯, 又唔等於你啱, 可以完全同其他人無關, 大家只係行自己覺得 "嬴面最大" 的那條路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但總要看看機會率吧

      刪除
  8. 其實係唔係個個做工程,被人X老母得多,所以個個EQ都咁高。?
    止凡的EQ實在太高了。

    回覆刪除
  9. 減少批評,多點鼓勵,一直是止凡兄的做法。
    如該朋友能多看别人的長處強項,才能對自己有好處。
    不過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思維,的確是很難的事。
    但像投資一樣,可以很簡單,但卻不容易。
    改變自己,好像很難,但卻是可以做到的。
    是乎該朋友有否這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這是youtube文化吧,不少youtuber還會與批評者開戰

      刪除
  10. 佩服止凡兄的耐性...

    回覆刪除
  11. 我的桌面長期展示: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回覆刪除
  12. 止凡兄:對於一些措詞尖銳的無理批評,大可不必太在意和上心。有時候,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中看看有否學習機會吧

      刪除
  13. 財務自由的確不「容易」
    富貴也不是不能不在險中求
    但性格相關
    習慣冒險的人,不會停步
    可能一朝富貴,然後不停提富年勇

    我未財自,不敢率下妄語,但我相信這是有可能
    就只憑相信這動力
    總好過怨天怨地

    回覆刪除
  14. 如果覺得可以透過儲錢和選股就可以財務自由的人可以話同買六合彩博發達一樣,唔係無機會,只是可能比較低一點。
    就以止凡兄為例,如果不是透過十年寒窗苦讀,就做唔到工程師,可能考唔到牌,就沒有一份高人工的工作,儲唔到錢,買唔到樓,唔可以透過物業加按買穩陣股賺利差。

    所以要財自首先就要做好自己,讓自己能有一份高入息的工作,或者做老闆,更進一步用到OPM,OPT等加大自己的財力。

    至於財富分配,選股,選ETF,選債券,買樓等已經是後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算是各路英雄都有提及的「第一桶金的重要」

      刪除
    2. 對的,所以如果只有幾千元人工是不容易做到財務自由。
      應該要檢討下為什麼人工這麼低?
      是否自己太懶惰?
      經常看電視/電影?
      比較下其他國家同樣職位的人工,或者其他人工高的行業,看自己是否能進去?
      是否要進修?投資自己?改善下人際溝通技巧?
      所以所有財自的第一步就是先投資自己。
      第二步是令到自己擁有成為有錢人的特質,就如芒格說的,找到好老婆/老公的方法,就是令到自己成為好老公/老婆。
      否則,俾你中六合彩,幾年後可能也要破產。

      刪除
    3. 喜歡這種思維,夠正面,成功機會高

      刪除
  15. 我都係30歲,但只會dream big。收入平平,但相信比多20年我會財自到,數學可行性上就係你的一篇關於複利12% 1000萬的文章。目標當然唔止1000萬。
    如果位人兄冇paradigm shift,放棄「富貴險中求」同「不可能財自」這些思想,就唔會dream big,有呢個思想難d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學壞師,就會連好壞方法都不懂分辨

      刪除
  16. 滿招損, 謙受益。
    既然事主都拒絕學習,那便靜待市場先生給他上一課。

    如果以其偏激的想法,其實買曼城主客和,按樓買,必贏 (可惜....曼城1-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所謂的富貴險中求

      刪除
  17. 今日在GOOGLE了"銀行 倒閉" 看到了這個資料 內容關於內地銀行近期一兩年遭擠兌或引發銀行倒閉潮 我看內容覺得有可信性 你覺得有內地銀行遭擠兌或引發銀行倒閉潮這個可能性大嗎? 而內地銀行倒閉對4大銀行的影響有沒有影響或影響有多大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意見嗎 尤其是對存户的影響 我是80後始終沒有經歷過香港銀行倒斃 但以前香港都真的有發生過接管等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CuLdI0td0&feature=youtu.be 及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971236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8.html

      這篇文章有否看過?有沒有啟發?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講下去,又變成講冧巴,講個人操作,講預測未來了,不好說

      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6. 很好,自己做了功課,有適當的判斷了。有時候,倒閉不倒閉,是否容易看呢?想起雷曼,內裡有多少全球精英呢?

      刪除
    7. 我等了一晚才覆 想了一想 我未想到可以如何可以看到 不過至少沒有像德意志銀行般連年蝕錢 應該不易看到吧 但又我想起你新書關於匯豐的例子(未有時間看完看了一部份) 有點感覺 再想想都是不要說太多號碼比較好 (尤其是在最近比較敏感的時間)

      刪除
    8. 有時候,最緊要知己不足

      刪除
    9. 呢句可以得著最大 哈哈 但要好多功夫先可以做好

      刪除
    10. 所以越睇得多知識,就越覺得自己無知

      刪除
    11. 都係 有時會有"兵行險著"的感覺 但SPREADSHEET上可以財務自由的數字又好實在

      刪除
    12. 要博,就似賭博

      刪除
    13. 但我很少賭博的

      刪除
    14. 或者我先刪除有號碼的留言比較好

      刪除
    15. 無所謂啦,反正都留了。

      刪除
  18. 「同一條影片,同一篇文章,有人學到知識,有人則反對。」非常同意,有的人看到是機會,有的是看到是危機。

    回覆刪除
  19. 叫佢 fact che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這樣留言的,多數不會fc

      刪除
  20. 匿名10.12.19

    Compare several years transactions history
    It proves everything.

    Samson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