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府

最初看見「城府」一詞,來自陈奕迅那首歌"Crying in the party",當中有一句「或有一天 當你大了 城府 開始深了」。這是來自黃偉文的詞,起初唱K唱了很多次,都沒有認真去理解歌詞,後來才認真了解一下。 



上網找找,找到一個解釋。城府出自《宋史傅堯俞傳》,比喻令人難以揣測的深遠用心。城府原意是指一個城市或一家府院,過去地主和資本家的私家住宅佔地面積都很大,說一個人很有城府是形容人的胸懷很寬廣,很有包容性,很能理解和體諒別人的感受。

但也有另一個解釋,指「城府」很深代表喜怒不形於色,臉上總是一個表情,思想深沉,為人不坦率,心機很深。

兩種解釋,一個褒(容人之量)、一個貶(心機重),依然不知這詞彙是好是壞。

未知大家有否遇過一些有「死穴」的朋友,你跟他說什麼也可以,但一碰到「死穴」時,他就會立即大怒,正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

可能是學歷、可能是出身、可能是樣貌身裁,總之當這些地方被提及時,他會特別反應大。反應大可能是發怒,亦可能是故作鎮定,但又被看得出來。這算是城府不夠深了吧。

個人來說,城府深不深,我不認為有太大問題,喜怒寫上臉上,更能令朋友有安全感,可能較容易交到真心朋友,大家遷就一下,無所謂啦。

近期看新聞,國際博奕舞台上,令我突然想起「城府」一詞,而令我想到歌中的另一句「某個事情大概 不妙了」。

小弟曾拍下兩條影片說香港的重要性,看見近期新聞,中國一向是城府很深的國家,突然反應極大,誰還能說香港不重要?相信比我想像中還要重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54WASWB_RY&list=PLNeDHJwo46fmuDDIZwW4sQR08hlSU5XA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KrRxCNgjA&list=PLNeDHJwo46fmuDDIZwW4sQR08hlSU5XAV

留言

  1. 止凡兄,釣魚台重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要呀,你問我還是問我認為中國如何看?

      刪除
  2. 止凡兄, 中國被俄羅斯佔據左o既北方領土重要嗎?
    入邊有好多自然資料家陣變成由俄國賣返俾大陸喎
    又要見大陸問俄國要返o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非實際上的重要性,而是中央的看法

      刪除
    2. 匿名5.12.19

      同意, 是中央的看法, 或是中央官員的看法
      有多少官, 多少國企有利益在北方領土?

      ahchiu

      刪除
    3. 正是如此,又回到了利益的問題

      刪除
  3. 想起劉天賜先生著作<>內提到,無論一個人EQ多高,或者城府多深,總是有他的死穴,不會有例外。而做人處世,就是千萬不要踫別人的死穴,有咁遠走咁咁遠。不是要討好對方,而是....碰人死穴,何必呢?可能一時口爽,但又破壞了雙方關係,不值。

    當然上面寫是做人處世,戰場博弈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道理,但看不見著作名

      刪除
    2. 小寶神功,可以說是華人社會版的《人性的弱點》

      刪除
    3. 這本書?好多年前了

      刪除
    4. Old is gold 嘛
      對有稜角銳氣嘅人,無論係咪初出茅廬,透過人地嘅經驗,成本點都低過自己撞板撞翻黎。

      不過話說,教待人接物嘅書,最好仲係香港背景,實在太少。定只係我未搵到呢?

      刪除
    5. 止凡兄我仲有個關於股票買賣嘅小問題想請教你。唔知係咪太基本,所以一直唔見有人講過。

      大家成日提複利嘅力量,亦鼓勵將派息投資返嘅優質資產上,以作雪球效應。

      我問題係
      其實係咪姐係派息可以直至選擇買股而唔係現金?
      我舉個實例。喺銀行嘅股票戶口買左少少2800。派息時有寄信話我有幾百蚊息,過左一排就自動入左我銀行戶口。
      其實呢幾百蚊係咪可以直接入翻2800?但又唔夠一手,係咪派息可以唔夠一手都買到?定係我誤會左,其實所謂股息投放入本金只係比喻,要另行儲夠一手或者月供先買到?

      問題好bb班,希望我唔會寫到一舊舊

      刪除
    6. 待人接物的書?等我寫一本吧,哈哈😄

      要有「以股代息「選擇的股票才可以,否則只能儲夠一手手在市場買

      刪除
    7. 如果止凡兄願意寫咁就真係讀者之福了。希望可以成真

      刪除
    8. 止凡兄有無玩過近排好留行嘅政治傾向測試Political Compass?
      https://lih.kg/1771080

      話唔定又可以做完拍片講下lol

      刪除
    9. 得閒試試,多謝分享

      刪除
  4. 「未知大家有否遇過一些有「死穴」的朋友,你跟他說什麼也可以,但一碰到「死穴」時,他就會立即大怒,正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

    別人的不知道,自家太太最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兩夫妻,可以遷就下

      刪除
  5. 看問題, 看核心:
    美國捨不得放棄中國這個大市塲去益其它國家特別是歐盟,日本, 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 最近的好例子"華為轉用了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的晶片",況且今日的中國已有能力在軍事上做到與美國同歸於盡,因此兩國最終會妥協,不會脫鈎,更不用說完全斷絕來往及導致大打第三次世界大戰!

    也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美國歐盟和日本這些西洋人東洋人已經不能像一百年前一樣對中國予取予攜! 這僅僅是華人的初步勝利, 但距離平等相待還差得很遠!

    我準備歡迎另一個牛市來臨。 哈哈

    ######

    不知道華為最終真的可以擺脫困境嗎?

    華為最新手機全棄美國芯片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援引瑞銀(UBS)和日本技術實驗室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分析指,華為9月發布與蘋果iPhone 11競爭的最新款Mate 30手機,已排除美國晶片,而 轉用了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的晶片。

    以前由美國供應商Qorvo或思佳訊提供的功率放大器也已被華為附屬的海思半導體的芯片取代。5月以來推出的Y9 Prime和Mate手機等也沒有使用美國芯片。美國今年5月對華為 實施貿易禁令,限制其芯片商與華為做生意,華為被迫轉向非美國供應商,以降低對美國零部件的依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這麼悲觀, 看看大戶動向:
      1. 會德豐大手增持九倉 涉資2.32億元
      非執董劉永好再三增持民行H股 合共買入了7545.75萬股 斥資總額4.18億元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191203/s00004/1575309884718/%e6%9c%83%e5%be%b7%e8%b1%90%e5%a4%a7%e6%89%8b%e5%a2%9e%e6%8c%81%e4%b9%9d%e5%80%89-%e6%b6%89%e8%b3%872-32%e5%84%84

      2. 眾多的積極回購以及如此眾多的私有化動作!

      3. 甚至垃圾如458連續四年虧損無股息, 最近幾個月高盛每日在1.55元掛牌買入191.2萬股,什麼都買不到,奇怪!這是否意味著任何股票都有其價值?

      刪除
    2. Louis兄,我建議你多談自己意見,比起不停貼上新聞更好。

      刪除
  6. 例子與論點不相關,華為轉用荷蘭晶片不能支持美國捨不得放棄中國這個大市場的論點。

    有時候看這種純粹自HIGH的內容,真的很傷眼睛......

    #######

    我相信蘋果晶片一定是最好,否則華為不會一直依賴美帝晶片。

    華為的困境是100元手機,200%的質素 VS 100元手機,150%的質素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是:美國這麼多好晶片, 這麼多好飛機, 這麼多好應用軟件, 這麼多好農產品等等, 不賣給中國然後賣給誰!? 如何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

      對華為來說,沒有美國好芯片的供應, 其它來源的次貨都是需要使用, 總不能束手待斃吧!

      事實上, 華為轉用了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的晶片, 積極幫助荷蘭晶片製造商提高產能與質量以追趕美國並超越美國, 這正是美國恐懼的!

      事實上, 不知道有多少歐盟,日本, 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等國家的公司希望取代美國在中國市場的份額!?

      刪除
    2. 中美互相鬥下去,都是雙輸的。但感覺上,中國會慘得多,美國一直佔上風

      刪除
    3. 沒有人否認美國一直佔上風, 但是那又怎樣!?

      問題是中國不能不鬥下去,因為美國總是希望分裂中國, 摧毀中國,這樣美國就可以永遠穩定地稱霸!

      今天的中國與一百年前的中國有很大的不同,至少今日的中國已有能力在軍事上做到與美國同歸於盡, 還有什麼要害怕的!?

      刪除
    4. 嘩,貿易戰說到要同歸於盡,會走到這一步嗎?

      刪除
    5. 就算美國歐盟日本真的能團結在一起, 中俄伊朗聯手與美國歐盟日本鬥, 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刪除
    6. 我先前已經說過“況且當今的中國現有能力在軍事上做到與美國同歸於盡,因此最終最終會妥協,不會脫鉤,更不用說完全斷絕來往及導致大打第三次世界大戰!”

      刪除
    7. 同意,背後有軍事實力,可以用來嚇,不用真的動用

      刪除
  7. 匿名3.12.19

    明代呂坤《呻吟語》

    「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資質;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資質;聰明才辯,是第三等資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這分級,多謝分享

      刪除
  8. 用城府深來形容一個人通常是負面的,就跟喜怒不形於色一樣都是負面。
    如果形容一個人吃了虧而不懷恨於心,就應該用大度,不計較來形容比較恰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看來要換個詞彙去讚別人了

      刪除
  9. 匿名4.12.19

    看來止凡兄應該屬於大度之人。。。聖誕節將至雖畧帶遜色,但仍先預祝blog主及家人聖誕快樂,身體健康!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聖誕快樂,雖然真的早了很多

      刪除
  10. 西洋人和東洋人曾經威嚇和 蹂躏了中國170多年!

    中國現在可以站起来,不讓西方予取予攜;但中國還未出手,西方和日本就搶着説中國威脅。

    其實只是不習慣不能欺負中國而已!

    「中國威脅」首成北約峰會焦點 秘書長:不想與北京為敵
    https://news.mingpao.com/ins/%e5%9c%8b%e9%9a%9b/article/20191204/s00005/1575421566712/%e3%80%8c%e4%b8%ad%e5%9c%8b%e5%a8%81%e8%84%85%e3%80%8d%e9%a6%96%e6%88%90%e5%8c%97%e7%b4%84%e5%b3%b0%e6%9c%83%e7%84%a6%e9%bb%9e-%e7%a7%98%e6%9b%b8%e9%95%b7-%e4%b8%8d%e6%83%b3%e8%88%87%e5%8c%97%e4%ba%ac%e7%82%ba%e6%95%b5

    回覆刪除
  11. 小弟覺得中國反應咁大,不外乎關乎國家主權,今次搞你香港,下次可以搞你澳門,所以中國今次係必須聲大+出招。另我理解城府跟EQ兩個性質係非常相似~
    大頭B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否聽小弟的youtube影片?早前針對新彊的法案,沒有大反應。

      刪除
  12. 絕非危言聳聽!!!

    肖志夫:美國第四次“應對危險”絕非兒戲
    https://www.kunlunce.com/ssjj/fl1/2019-11-24/138271.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lISnt3-o3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美的鬥爭很可能會持續數十年,直到中國完成建造其全部產業鏈(例如大型飛機和高端芯片等)。

      中國已經多年探索一切可能去消除對美國的過度依賴, 例如上海合作組織, 金磚五國, 非洲/新西蘭/和東南亞CEPA, 和最近一帶一路提議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與俄羅斯在各個方面的密切合作開始見效, 例如俄羅斯天然氣供氣中國的管道剛剛完工, 中國俄羅斯租賃土地和僱傭俄羅斯農民廠豆大的嘗試已經開始, 如果證明具有成本效益,那麼將大規模實施。

      美國肯定不會放棄遏制中國, 中國也肯定不會放棄建造完整的產業鏈和全面地發展。如果中國不能贏得這場極有可能長達數十年的鬥爭, 就會如美國所望, 像蘇聯一樣四分五裂地解體! 華人就會重新體驗做一百年前的東亞病夫!

      刪除
    2. 我同意他的觀點"多極的大局中形成兩個陣營"。

      雜談
      Posted on 十二月 5, 2019

      「美中對抗」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19/12/05/%e9%9b%9c%e8%ab%87-454/

      美國國會繼「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又通過了「新彊維吾爾人人權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國已拉破了臉向中國施壓,中國的崛起令它很恐懼,除了軍事手段不能用,它大概已經用盡全力來壓中國了。但正如基辛格所說,中美兩國誰也壓不住誰,如果現在的形勢長期化,結果可能比第二次世界大戰給世界造成的傷害更大,中美應該競爭共存。

      將來的中美關係一定是競爭共存,但在美國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之前,雙方較量似乎是必定會發生的。中美關係不同於冷戰時期的俄美關係,當年俄美之間幾乎沒有貿易,沒有共同利益,今天的中美關係有重大的經濟利益,所以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是中美走向競爭共存的轉捩點,政治含義重大。兩年的貿易戰令美國的右派明白壓不倒中國,自己也受傷,要接受中國崛起的現實。

      美國有消息說美國政府曾考慮不准華為進行用美元結算的交易,美元武器是很厲害的,但美國也不敢隨便用,如果使用反而會逼世界其它國家想辦法撇開美元結算,美國制裁伊朗時歐盟中國曾有意設立新結算系統,結果不成功,美元武器依然有效,世界其它國家是心存疑慮的。

      隨着中國崛起,發展中國崛起,世界會多元化,可能在非洲,東南亞,中國勢力會取代美國勢力,多極的大局中形成兩個陣營。

      刪除
    3. 糾正錯字:
      中國在俄羅斯租賃土地和僱傭俄羅斯農民種大豆的嘗試已經開始

      刪除
  13. 匿名7.12.19

    認同blog主,打蛇打七寸,打中邊個位會痛,邊個位就係七寸,通過新疆法水花都無滴,就知非中共痛處。

    另外,常常見到美國要鬥死美國嘅言論,愛國上綱上線,啲人不如望下奧巴馬在任八年有無做過咩,以及美國向來嘅對華政策,美國係要「分裂」中國就唔會俾中國發到圍,美國政策換黨就換方向,不存在整個美國針對中國,只係黨派方針,或個別總統嘅意向。
    倒反而係中共治國70年,未倒台,頂多係派系鬥針但爛仔性格始終如一,長期持續「外派」嘅愛國移民做幾多嗱喳嘢有眼見。

    有時睇國籍不如睇人,侵侵同習近平到底係咩人同背景。侵侵針對中國當然有其背後目的,最後大原因係美國總統會換屆,侵侵劍指中國一定力度大,因為未必仲有時間玩落去,短時間有成效係佢想做到嘅事。而習近平改例「永續」唔會落台,江派勢力被打壓,未來十年可以沿用一貫政策,對手係唔係侵侵,習近平都仲永續佢嘅鐵碗,只係節奏快慢問題,佢永續佢有的是時間。

    愛美國定愛侵侵,好多美國人都分到。但愛中國定愛共產黨,定愛習近平,希望大家都分到,我諗誠哥一家分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說出了一些深層次現實問題,多方博奕中。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