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寄書奇聞

話說小弟開了youtube channel半年,由於這channel遇到更多有緣人,不少從來不認識我,亦沒有看過小弟任何文章,但看過小弟一些影片後希望回看小弟的著作,真好。

加上,youtube接觸面大,網絡無疆界,不少讀者並不在香港,例如馬來西亞、澳洲、英國、加拿大、中國內地等,對於購入香港著作有困難,所以與我連絡,我多會替他們安排代購,好幾位還整套買入,真支持。


一向代購在港寄出都沒多大問題,成功率近100%,極少寄失。印象中有一次寄新加坡,因為該地址那邊沒有人收寄或其他原因,所以寄不到,但也寄回來,著作沒有遺失,只是浪費了郵費。而有一次寄澳門就真的寄失了,幸好只是一本《永不當田雞》,損失不算慘重。

近期,一位身處廣州的讀者找我幫忙代購一套著作,我見他身處內地,於是希望試用順豐速遞。誰知一問,順豐知道我所寄的是書時,就表明需要我買書的發票,又要收件人內地身份證的正面與背面,再上傳到順豐單處之類,每次只可以寄$800。。。

非常複雜,其實,當我聽到要買書發票時,我已經準備離開了,因為買書不會特別保留發票的,根本就拿不出來。她跟我繼續講的要求,我都聽不進耳裡,大概以上的條件仍未完整的,應該還有吧。簡單一句,它就是不想寄書。

及後,我問問內行人士,如今寄書到內地是否困難。朋友立即告知,近期順豐及速遞公司都不接受寄書,可以去郵局試試。但把書寄返內地,好多時會被扣查,雖然寄出了,但對方也未必會收到,又不能退回,又無辦法追查。

朋友指於2014年之前,寄書返內地問題不大,但今天不樂觀,相信中央政府對書籍的管制相當嚴格。所有出版物都要審批,批發都要牌的。若要寄書返內地,有些人會嘗試自己把書帶到內地,再於深圳寄出。

朋友說,官方並沒有說明書籍不能寄往內地,若要寄,香港郵局也不會說不能寄。但按經驗,的確有很多次內地讀者收不到。據一些內地朋友消息,若中央開什麼大會,X中全會、X人大會、咩咩中央會時,就一定寄失。

我好奇問問,每十次大約有幾多次寄失?朋友指自從寄失了幾次之後,這三幾年來都無再寄過,所以都無數字提供。

朋友建議我,若要寄,為保障自己,別寫回郵地址。但我覺得我的書又無特別,既不是政治書,更不是敏感題材的書,不怕吧。

原來今時今日,內地讀者的讀物受到國家如此的嚴謹保護,他們要吸收財務知識,唯有找別的渠道。這套書,繼續與該讀者跟進,看看還有否別的可靠方法送到他手上吧。


43 則留言:

  1. 可能那位朋友要像鍾兄的廣州學生那樣,親自來港走一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連絡了,他過年前有機會來香港,到時再算。

      刪除
  2. 國內有京東讀書,淘寶讀書和kindle等。
    至於財經書,最便宜的10元以內都有。
    在國內也可以透過淘寶去買港版,台版的書,基本也不會寄失。
    對於懂得翻牆的國內人士來說,可以直接到google play 去買港版的電子書呢!包括止凡兄的也有。

    當然在國內有些書是買不到的,這也是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肯定有一種書買不到,是我的親筆簽名書,哈哈。

      刪除
  3. https://play.google.com/store/search?q=%E6%AD%A2%E5%87%A1

    以上的鏈接可以找到很多止凡的著作呢,價錢比較書店便宜。

    回覆刪除
  4. 现在进入资讯无边界时代,当局做法还真是“多旧鱼”
    话说回来,如果香港或内地朋友带书去大陆是否也成问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不清楚,被扣查就。。。

      刪除
  5. 點解我唔覺得奇?

    回覆刪除
  6. 匿名17.12.19

    當局保護的不是內地讀者的讀物,而是阻止惡意的謠言散播,別太高估讀者的知慧了,網上真真假假的各種新聞,止凡兄自問能一看便知真與假嗎?最簡單的一個典型例子便是"六四真相",止凡兄敢說哪一個版本是真的嗎?

    其實,沒有假新聞,又哪有新聞審查?沒有破壞社會的壞份子,又哪有重重關卡到處佈防?這一切,都是少數不自愛的壞份子,刻意濫用自由的惡果。雖然無奈,也得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四,小時候看了新聞畫面,今天被說成是假的,好難說得通

      刪除
    2. 黨説的一定是真!

      刪除
    3. 近跟黨路線

      刪除
    4.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

      刪除
    5. 匿名17.12.19

      怪只怪美國製造顏色革命太利害了!

      刪除
    6. 美國製造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7. 匿名17.12.19

      //黨説的一定是真!

      假新聞如此流行,也有賴像RC兄這種立場先行的人吧。
      止凡兄寄書不成,RC兄某程度上也有功勞。
      9:55

      刪除
    8. 匿名17.12.19

      //近跟黨路線

      止凡兄對共產黨的印象,可能比現實落後了30年吧?
      9:55

      刪除

    9. 說到六四,我在15年前中學時期初次聽聞,覺得憤怒、痛心、深信不疑。不過,在尋找大量資料之後,看法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10年前,我便上youtube看當年的新聞、紀錄片,BBC三個小時的版本、台灣的版本我都看過 (他們持反共立場)。我想尋找大屠殺的片段,結果在以上版本,甚至所有youtube能找的版本都看不到6月4日清晨發生大屠殺。我最近很問過上了年紀的人,當年的新聞片段有沒有親見到屠殺,他們都說沒有,但是有坦克,有槍聲。
      或許我們可以再重審一下有關六四始末和證據,用今天的話來說,是FACT CHECK。

      首先可以看看BBC 和台灣版,從外地的傳媒是怎樣看待此事,嫌太長的話可以看最後那部份,注意柴玲的言論,和「屠殺」的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p8njH-ILg&t=
      【台灣演義】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始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qqdUXXdgA
      六四事件:廣場備忘錄- BBC News 中文


      我從以上兩段片,看到6月3晚發生軍民衝突,有槍聲,有傷者,應該也有死者。不過,請暫時不要抱著立場來下定論,也可以留意一下背景,到處都是火,火從何處來? 為什麼發生「軍民衡突」?

      接下來,可以看看以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P_gTPEL_Q&t=
      10分鐘看懂六四真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a2M7sKLaU
      歷史的空白 - 解放軍清場片段3

      以上兩段,我想提出一些問題:
      1.如果學生們被屠殺,這些「生還者」會否如此安然的撤退? 為何能夠撤退?
      2.柴玲和吾爾開希說死了幾百人幾千人,與片段是否相符?
      3.侯德建說6月4天安門解放軍沒有殺人,在BBC被刪掉這部份言論;劉曉波同意侯德建,並認為侯德建說的是真實,是對歷史負責。 即是說,天安門四君子 2vs2,柴、吾說死了很多人,侯、劉說沒有死。(在維基百科也有記載這個羅生門)

      說回6月3晚的衝突,有一個說法是,那些示威者(應該說是暴徒),殺害及燒死解放軍。我試著尋找資料,供你參考:
      六四事件还原真相 : 學生及暴徒首先屠殺手無寸鐵軍人紀錄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rKwPbg368Q
      很遺憾這個資料被youtube刪了(因為血腥暴力? 那麼民眾們真的做過血腥暴力的事?),by the way,你知道嗎,其實youtube 很多支持中國或香港政府的頻道,都被限流或者封掉頻道

      那麼不如看一看中國官方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qT-WkSOrE
      換個角度看六四 八九天安門事件解放軍縂政治部資料片(三)

      片段中,有解放軍被殺害和燒死。當然,或許人們說中共造假新聞假片段(請先不要先入為主),但可以肯定的是,BBC等外國媒體,刪掉了侯德建的無屠殺論嗎和暴民燒車打殺的暴行,也營造出坦克人王維林被坦克輾車的假象

      如果結合以上所有片段來看,首先,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證明64發生過大屠殺。那些開槍是在6月3日木樨地暴動發生的,從片段可見,民眾燒車,打殺解放軍,中國下令鎮壓暴民,而不是鎮壓那些不是和平示威的學生。

      為什麼網友說64是美國製造呢? 我沒有實質證據,但是美國的中東多個國家製造顏色革命,手法確是同出一轍,利用民主、自由等理念,煽動學生和民眾暴亂,引發警察鎮壓,然後攻擊甚至殺死警察,抹黑警察 (吾爾開希也說解放軍打和非禮學生) ,傳媒選擇性和誇大報導,只報道學生和平的一面。

      又參考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wKx02ClIA8
      維基解密:美國早知六四沒有天安門廣場屠殺

      我在黃色平台post 這些,也快就被刪掉;給朋友看這些,就說「不可能沒有屠殺」「你係咪被共產黨洗左腦」。似乎根據片段想理性討論一下都會被禁言或辱罵。其實我不想幫共產黨說好話,但是我認為,爭取民主自由,不應該說謊造假,殺人放火,禁止反對的言論,否則,自會比他們心目中的「邪惡」的共產黨更邪惡

      刪除
    10. 匿名17.12.19

      CE說得太好了!

      刪除
    11. CE兄說的好,部分內容我之前都沒看過,謝謝分享。
      只是如果是在國內分享,可能就變成「惡意的謠言散播」了。

      刪除
    12. 可去看看《天安門母親》的網頁,他們失去的是真實的兒子、親人,不是“可能”失去,那種傷痛是永恆的。你能“保證”這種事永不可能日後發生在香港?中國只有發展至民主政體,多元社會,才能終止極權政體對人民的殘暴劣行!
      http://www.tiananmenmother.or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5%AE%89%E9%97%A8%E6%AF%8D%E4%BA%B2%E8%BF%90%E5%8A%A8

      刪除
    13. ch liu 你好
      或許大家可以討論一下,我所提出的片段與理據,不知你有何看法? 其實,以今次香港事件為例,也有很多「受害者」(未經證實)現身說法(雖然很多是蒙面),於是又變成了羅生門。
      我不能對天安門母親證真或者證偽,不過某程度上我相信她們確實是失去親人。我相信的原因是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整個六四事件是有傷亡,有人民、有學生、也有解放軍。解放軍也確實開過真槍實彈,暴民也有破壞縱火殺軍,我想強調一下後者,因為一向的印象是六四事件只是解放軍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
      借用今次香港事件對比一下。相信你不會同意黑衣人「只是學生」「只是手無寸鐵」…等謊言,70歲清潔工被磚頭扔死,有人被火燒至危殆,如果你有看我提供的片段,當知六四事件人民的暴力,不會比今日香港少,即使「手無寸鐵」也可以致命。
      警察在荃灣開槍打傷了那個中學生,如果不幸地當時那個學生死了,政客們也會每年每次遊行都會悼念他,也會出現「香港母親」。如果另一個警察被刀傷頸動脈而死了,也同樣會令雙者仇恨加深。

      講開又講,
      在今年9月,何韻詩和張昆陽到了美國國會聽證會,張昆陽發言時表示,「香港學生和市民已經預備好為香港而死,而有些人已經這樣做」。
      柴玲當年在接受美國記者訪問時,也說過類似的話,「只有令廣場上血流成河…中國人民才會覺醒…」但她表示不會告訴學生這個想法,也不會留守到最後。
      看不看出其中相同之處?
      最想看到有人死亡的是什麼勢力?

      你說:「中國只有發展至民主政體,多元社會,才能終止極權政體對人民的殘暴劣行!」我非常不同意,首先民主政體對於人民並沒有不殘暴的保證,詳細可以看看美國,難度美國警察沒有對人民開過槍? 也沒有對其他國家人民侵略過?
      也可以看看法國也是民主政體,黃背心運動死了多少人民和警察?

      另外單就六四事件而言,我不認為是對人民的殘暴劣行。因為那些是人確實做出了暴徒的行為。如果你認為爭取「民主自由」便可以周街放火打人殺人,然後軍警鎮壓暴民就是殘暴。那麼,似乎你追求的「自由」是殺人的自由

      刪除
    14. 看到止凡兄運書事件,以及小咖兄提到六四資訊不宜在國內分享,讓我想起,為何中國要封鎖網路以及控制言論? 在今年之前,我一直認為,中國是為了將人民洗腦,禁止任何反政府言論,好讓一黨專政。不過,今年的看法有所改變。
      說一說網路封鎖,網上資料顯示始於2009年底,如果是洗腦的話,為何不早於2009年進行網路封鎖? 2009年中國發生了什麼大事? 新疆暴動。這個話題也太大,當然西方國家會說新疆要爭取獨立要自由,所以革命;中國會說是恐佈主義。
      我不打算展開來說哪個「政治正確」了,只想留下幾片資料供大家參考。不過想說的是為何要封鎖網路呢? 因為暴亂是由FACEBOOK來召集和策動的。
      近期很HIT的新疆再教育營和美國欲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Dr38eU62U
      新疆「再教育營」:洩密文件披露中國如何洗腦百萬維族人- BBC Ne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CjiPdM_84
      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 Fighting terrorism in Xinjia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srfDwM2sQ
      The REAL Reason Facebook is banned in Chin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t9sJO5228
      分析中国發展一帶一路的原因 美國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是什麼政治目的


      刪除
    15. To:CE兄
      一、先建立起對中國歷史的認識。
      二、先了解什麼是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
      三、先了解為什麼民主派長期不能爭取到香港人應該獲得權利。
      四、不要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在枝節問題上。
      五、我對香港年輕一代為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致崇高的敬意,雖然我一直居住在民主的國度。
      六、學會區分暴力與暴力邊緣政治的不同。
      七、學養不足,少看大陸電視與香港的“鴛鴦”台,很容易被洗腦。
      八、要做真正的中國人,先學做“奴隸”,因為“國歌”是如此唱的: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刪除
    16. 匿名18.12.19

      //只是如果是在國內分享,可能就變成「惡意的謠言散播」了。

      要是有信心不是惡意的謠言,又何懼審查的存在呢?說什麼在國內分享會有什麼下場云云,也是惡意的謠言吧?
      9:55

      刪除
    17. to :ch liu兄 你的八點,頭4點我大致同意應該要了解這些。不過我補充:第7點,洗腦方面,應該說是所有傳媒,非獨內地。
      另外,絕不同意第8點,國歌怎樣唱法並不構成作為中國人的理由。
      第6點希望你可以詳述一下。
      第4點,我並沒有浪費時間在枝節上,除非你認為新疆問題和六四問題是枝節。
      我只承認共產黨的政治能力,但不認同其理念,也不認同資本主義。我只是想探究歷史的真相,另外,我所提出的有關六四的理據和資料,你提出八點暗示本人對中國歷史沒有認識、不了解民主自由等... 並認為「不要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在枝節問題上」,這讓我感到並非一種理性的討論,在事件的了解上,也沒有太大的得益。似乎真的浪費了大家的時間。期待下次你能提出你的意見,謝謝

      刪除
  7. CE 描述的越來越似HK(煽動學生和民眾暴亂,引發警察鎮壓,然後攻擊甚至殺死警察,抹黑警察)

    回覆刪除
  8. 止凡,你都係唔好再講依D題目,怕你上唔到大陸,連澳門都唔洗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來白色恐怖了,那也沒辦法,多謝關心。

      刪除
    2. 匿名18.12.19

      什麼是白色恐怖呢?因為被留意到政見不同,便被人在網上起底,在街上突然被搶手機,被拉倒在地上圍毆,店鋪突然被黑衣暴徒裝修,算是白色恐怖嗎?

      然而,製造這種白色恐怖的人,不知何故,比傳說中恐怖的共產黨受歡迎得多了。兩位對白色恐怖的僨怒,也可能只是葉公好龍吧?

      刪除
    3. 白色恐怖一定是說政權的,可以了解一下白色恐怖的由來。

      刪除
    4. 匿名18.12.1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8%89%B2%E6%81%90%E6%80%96

      也有人主張資本主義勢力(商界、大財閥和反共產主義者)發動的迫害是白色恐怖,共產黨發動的迫害是紅色恐怖,[5]如蘇維埃政權為懲治反對勢力,決定實行紅色恐怖,把反對勢力迫害人民的行為稱之為白色恐怖。[6]蔣中正領導的國民黨,實行法西斯特務統治國家暴力的白色恐怖和中共毛澤東武裝革命的紅色恐怖對抗亦是一例。[7]台灣1950年代的紅色革命有白色恐怖與之對抗。[8]

      重點,是迫害人民,肅清異己的行為吧,無論發動者是政權還是反對勢力,基本上是沒有任何關連的。

      刪除
    5. "比傳說中恐怖的共產黨受歡迎得多了"
      😂
      建議呢位小朋友認識下李旺陽,劉曉波,709, 社會信用系統, 新疆集中營。

      刪除
    6. 匿名18.12.19

      RC兄,共產黨作惡之說,可能是真有其實,但也可能是人云亦云的惡意謠言而已,真相到底是什麼,我自問無力辦清。那退一步說,假設傳說都是真的,那大家都理應對暴徒的白色恐怖同樣憤慨吧?可惜,現實卻是因應作惡的主角不同,會得到完全相反的評價。

      我不是為共產黨辯護,只是看不過人們的多重標準而已。

      刪除
    7. 我唔讚同白色恐怖,但我了解有D人點解会行依條路。

      共黨真相是什麽,你既然係中国人,就有責任認知。

      刪除
    8. 匿名19.12.19

      同樣道理,你又會否了解共產黨點解會行那條路呢?為一個國家或任何理念,而犧牲人民應有的自由,這種事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無法理解。而把查明歷史真相的責任,強加諸別人身上,也是我無法理解的想法。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中国共产党現在擁有香港的主權,我不反對任何人去打倒它,但不可能支持破壞香港去達到目的。要殺人放火,請去深圳河以北,好行夾唔送。

      刪除
  9. 匿名17.12.19

    誰也不能否認共產黨人建設內地的能力, 這是鐵的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同意,youtube channel也分享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d60xitDyw&list=PLNeDHJwo46fmuDDIZwW4sQR08hlSU5XAV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他說得很好,我們不需要對未來那麼悲觀。

      相信中美以後還是會有對抗,但彼此會修訂自己立場,長期的大趨勢還是合作互利,彼此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中國肯定會繼續進步, 變得越來越強大並且越來越健全, 誰也阻止不了!

      雜談
      DPZ Blog Posted on 18 Dec., 2019

      「中美貿易戰以後的世界」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19/12/18/%e9%9b%9c%e8%ab%87-460/

      刪除
  10. 凡止21.12.19

    //白色恐怖一定是說政權的,可以了解一下白色恐怖的由來。//

    黃色恐佈 ?
    以目前香港情況,黃色恐怖仲恐怖過"白色恐怖"喎。

    暴徒用真槍。警察也用真槍,所以又無所謂 ? ^_^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