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

從星火事件中看到

上周四(12月19日),警方宣佈以「洗黑錢」之名,拘捕眾籌平台「星火同盟」的成員,包括這個組織旗下一個銀行戶口的負責人,指出近半月發現它有大量現金交易,戶口的現金流模式與洗黑錢的模式相似。



警方指有關銀行戶口由一家空殼公司登記,而且大部分金錢都用作個人投資保險活動,受益人是這家空殼公司的主席,將會向法庭申請凍結戶口內約7千萬港元。

眾所周知,星火的籌款目的是支援香港被捕示威者。發生了此「星火事件」,不同政見人士當然有不同感覺。而小弟看了不少評論,發現這事件當中有不少東西可以學到。


慈善團體要有牌照(這部分與網友討論後作出修改)

首先,這類募捐平台在香港募款,比較正統的做法,是先申請稅務豁免,按香港《稅務條例》第88條申請。申請稅務豁免後,所得捐款能獲豁免繳稅,公司不用繳納利得稅,而且團體亦能向捐款人發收據,捐款人亦可憑收據扣減個人稅項,上限為薪俸的35%。

若沒按第88條去申請稅務豁免,而公司又公眾發個戶口號碼出來募捐,所得款項將不能扣稅,亦不能幫人扣稅。若記錄上沒有申請稅務豁免,又沒有納稅,就出問題了。

這也提醒了不少網紅,別亂接受他人捐款,因為隨時踏中這些稅務問題。另一條網紅要小心的是集資條例,長實2013年向公眾拆售葵涌酒店項目雍澄軒涉非法集資,被證監會搞,令長實向買家退還本金及撤銷交易,連擁厲害法律團隊的長實都中招。

不少網紅,若沒有取得相關牌照,可以玩得高明一點。例如搞些文章收費平台,又或者利用自己的生意,呼籲支持者去幫襯,「曲線」募捐了。其中一點更要強調支持者是真心喜歡其生意中的產品,以免沾上非法募捐的法律問題。


「洗黑錢」好易入罪

另一點是原來「洗黑錢」是另一個法律萬能key,好容易入罪。這有點跟之前的「不誠實使用電腦」罪相似,差不多必定入罪,以前「不誠實使用電腦」罪之廣,可能個人戶口貼個facebook帖的時、地、人搞錯了,也算是「不誠實」而被入罪,近期才被法庭駁回濫用這條惡法。

「洗黑錢」之所以容易入罪,主因是控方不需要證明黑錢來源,只需要看到其模式與洗黑錢相似,而不用證明黑錢來源是大毒梟還是恐怖份子。被告人要證明每一個黑錢來來源都是合理,要脫罪又談何容易呢?

星火是募捐平台,捐款當然來自四方八面,此等非常時期,當中匿名捐款,來源不清楚的捐款亦會接受吧。這個模式,好難證明自己清白。其實話說回頭,陰謀一點去想,若有人真的拿這個平台清黑錢,又有何難呢?


戶口被銀行凍結

還有,原來到銀行開一個普通個人戶口,銀行會假定一定的運用模式,若運作不符,銀行起疑,可以凍結戶口。星火接受大眾捐款,當然入錢模式是多人頭、多方位、多金額,似足一個商業戶口,自然出問題。

記得三兩年前,有網台主持舉辦與網友夾份買六合彩,不久被賽馬會凍結戶口,馬會指留意到其馬會戶口同一時間在多個地點有太多外來存款,懷疑其戶口並非作個人投注使用。很多服務,我們個人運用時無問題出現,但放出來接受大眾使用時,可能會犯規了。


捐款的/被支援的都是小心

捐款人也要小心,其實這些受款團體是否合法呢?一旦該團體原來非法,因「洗黑錢」而被查,捐款人資料也被起底,被告參與洗黑錢活動,那就麻煩了。

如今不止捐款人,連被支援人士也需要小心,因為當時申請支援時未知有否留下詳細資料,批出資金作資助之前,總要有點審核吧,那些資料不就被警方利用了嗎?


捐了款 誰受益?

說到審核,每當社會上有大議題,總有不少人會到銀行開個戶口,相對輕易地就能收到大量捐款。該類團體冒起,其實有多少捐款人知道它們的管理與規則如何呢?

早前有人指部分被捕人士投訴不獲批支援,未知有多少事實,會否有不明不白的捐款被批出?益自己人?警方指有些資金拿來買入保險產品,收益人是個人?團體來運用資金時的每個決定是如何操作?如何受權呢?

近年好多混水摸魚,到社交媒體貼幾張圖,例如一些貓狗被虐的照片、小孩躺在病床上的可憐照片,在圖中加兩句說話,再留個銀行戶口就能募捐。有多少人看到時動之以情就捐錢呢?真的了解所捐的錢能有效幫助小貓、小狗、小孩?還是只想令自己心安?


聽到新聞的反應

身邊有朋友一聽到此新聞就好嬲,指這是政治打壓。我覺得先看看這是什麼事情,即使你支持該團體、該運動,也要了解一下,會否該團體有地方真的做得不理想呢。

而且,件事發展到這地步,大伙兒與政權對著幹,以"攬炒"的方法去生死相拼,當權者反攻就當然的了,還有遐想?

想對抗政權,就要萬分小心,兵不厭詐。難道當年國民黨捉到毛澤東會善待他嗎?難道當年孫中山被滿清捉到能有命嗎?

若這個時期,還於香港開戶,更犯下這麼多錯(好多事實有待調查),遇到政府發功,嬲也是徒然。當年捉不到人,連祖宗山墳也要炮轟,還跟你說法、理、情?

55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一句,好像搞人祖宗山墳的正是我城黑青

    回覆刪除
  2. 學到很多知識,謝謝止凡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學習啦,最緊要別帶立場去看事情

      刪除
  3. 依家出嚟抗爭嘅人全部都係立場行先,佢哋講嗰句「核爆都唔割」就知道就算唔啱都要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回歸理性,會否更好呢?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Warren31.12.19

      其實政府就是「核爆都唔割」的始祖
      721 勾結元鄉黑毆打市民,然後警隊pprb 用假新聞為鄉黑正名
      華盛頓郵報根據 65宗案例 和 警用武指引 批警七成行動違規 ,但政府沒有連逐一回應被列舉的事實,只有回應「沒有事實根據」云云
      政府既然對部份黑警「核爆都唔割」
      對家又如何可以割呢?

      刪除
    3. 回歸理性吧,「核爆都唔割」真的太感情用事。

      刪除
  4. 是次星火同盟事件,值得留意以下重點:
    1.警方檢獲13萬現金、6支箭、2支鐳射筆、價值16萬超市現金券的收據、大量防護裝備,過去幾個月被捕人士身上都有現金券,警方今日搜出購買3300張超市現金券的收據,還有鐳射筆、頭盔及一些裝備,某程度上不排除「星火同盟」給予年輕人參與示威者活動作為報酬。
    2.警方指,發現一間空殼公司,過去半年進行大量可疑現金交易,投資在可疑個人保險投資產品,與公司報稱業務不相符,受益人是個人、即公司負責人,所以警方基於洗黑錢特徵,調查公司與非法活動及洗黑錢有無關係。

    另外,止凡兄提到洗黑錢很容易入罪,因為被告人要證明每一個黑錢來來源都是合理。但依香港法律,不是要控方去證明被告人金錢來源是黑錢才能入罪嗎? 現在尚在懷疑與調查階段。
    不過用來那些捐款來投資個人保險投資產品,受益人是公司負責人,假如屬實,相信星火誠信會破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香港法律基礎應該是"presumption of innocence"。洗黑錢這個入罪原理,我也是聽一位大律師講。

      刪除
    2. MS CHAN23.12.19

      洗黑錢,只要證明唔到合法來源,就不合法

      刪除
    3.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4/03/140307_hongkong_carson_yeung_sentence

      可以參考下
      證明唔到合法來源

      刪除
    4. 多謝分享,這是楊家誠洗黑錢案,"法官指出。雖然犯罪得益來源無從得知,但凡是有大量金額交易,就有合理懷疑是不法資金。"

      刪除
  5. 依家政府係選擇性執法,同大陸一樣。捐錢畀民建聯犯唔犯法?捐錢俾警察犯唔犯法?擺到明做你,根本走唔甩,求鬼其其整條罪都搞死你。敏感人士真的不要將錢放喺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文章最後兩段,要認清局勢。

      刪除
    2. 對,根本有其他方法避開。

      刪除
    3. 所以要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事

      刪除
    4. 現在正在發生的很簡單就是黑靑的暴力犯罪

      刪除
    5. 止凡並無 fact check 過便信口答句「要認清局勢」, 並不能辨清事實.

      //捐錢俾警察犯唔犯法?

      捐錢俾警察的三大基金是合法的.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11/27/P2019112700542.htm

      「警察福利基金根據《警隊條例》(第232章)成立,並按照《警隊(福利基金)規例》(第232C章)管理。根據《警隊條例》,「警察福利基金」可用於包括但不限於提供和維持設施活動以供受益人享用;就警務人員、輔警人員及文職人員提供的額外服務補償他們;借出貸款予受益人;提供資助金、津貼及饋贈予受益人等。

        「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及「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分別根據《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條例》(第1119章)及《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條例》(第1120章)成立及管理。「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的運用宗旨是就初級警務人員的子女的高等教育及其附屬目的提供協助及設施;及為應得繼續研修機會的任何該等子女提供該等機會。「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的運用宗旨是就香港警務處及香港輔助警察隊各級警務人員的子女的一般教育提供協助及設施;為應得繼續研修機會的任何該等子女提供該等機會;及為香港警務處或香港輔助警察隊或兩者的部分或所有成員的一般利益提供福利。」

      //捐錢畀民建聯犯唔犯法?

      我唔知民建聯戶口的詳情, 但佢地網頁寫到明會發收據, 同時立埸新聞亦在2019年5月報導過他們查過民建聯的帳目云云

      【民建聯最新帳目】一年收入 1.25 億 創非換屆選舉年新高 會員捐款翻倍 收 2000 萬股票捐贈

      如果該戶口並非合法可以收受捐款, 相信立場一定會搞大件事吧?

      刪除
    6. 魔兄也來了加入討論,資料提供,幾好。

      刪除
  6. 中立啲來講呢件事只可以怪星火唔夠小心,冇徵詢到法律意見。止凡都講得好清楚,你要知道你嘅對手係乜嘢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星火不太可能無徵詢到法律意見。這類基金本身就應該有不少律師幫手。以下呢段新聞也有點奇怪,究竟這些義務大律師和星火有無「共識」,為何前言不對後語。

      立場新聞:2019/12/22 — 21:03
      「星火同盟」四名成員被警方控以洗黑錢罪名,凍結基金7000多萬元。日前義務大律師麥雅媛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指星火同盟從不負責被捕人士的法律開支。今日星火同盟和麥雅媛均在Facebook發聲明指,有關訪問以個人名義進行,不代表星火立場,星火會繼續盡力支付有關法律費用。

      一直在反送中運動支援被捕人士的義務大律師麥雅媛,日前在星火成員被捕後接受Now新聞訪問時曾表示,星火是一個平台,讓律師可接觸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服務,星火同盟從不負責被捕人士的法律開支,「星火的涵蓋範圍包括手足的生活費,或者食飯、交通等等……醫療同法律援助都係612嗰邊會處理。」報道當時形容麥為「星火同盟義務大律師」。

      麥雅媛︰內容為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星火立場

      但是,麥雅媛今日下午7時許在Facebook發聲明,澄清自己的身分為「民權觀察義務大律師」,與星火同盟關係只限於近月曾接受星火轉介被捕人士個案,有關Now新聞的訪問僅以個人身份受訪,內容為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星火立場,其經驗亦不代表星火運作模式。「任何就有關星火支援等問題之答案,以星火版本為準。」

      星火同盟Facebook亦隨即發聲明,並轉載麥雅媛的貼文,指麥雅媛是義務律師團隊新成員,對義務律師團隊及星火同盟之間的合作並不了解,因此在未經查核的情況下,作出令人誤會及不正確的陳述。聲明澄清星火同盟曾支付被捕支援後律師和大律師的法律費用,將來亦會繼續盡最大能力維持運作,有關費用是直接付款予相關事務律師樓。

      刪除
    2. 假設資料都是真,確實係星火自己疏忽。

      星火不太可能無徵詢到法律意見。
      呢單野常理咁睇,有可能太忙,又唔夠時間,精力花左行政上,搞左6個月,又要幫被捕人士,佢地得4丁友,好多法律細節嚟唔切汁都合理。

      刪除
    3. 疏忽不能作為違法借口,最多是體諒吧。

      刪除
    4. 凡止28.12.19

      如果林鄭拿了庫房的錢去買保險產品,又體諒嗎 ?

      呢單野常理咁睇,有可能太忙,又唔夠時間,精力花左行政上,搞左6個月,又要幫"被捕人士",佢地得"2"丁友,好多法律細節嚟唔切汁都合理。

      大把人因為穿"櫃筒"坐牢,黃絲犯法就要體諒 ?

      人一黃...法治都唔要了...放火,殺人,私了 當然又體諒啦.

      刪除
    5. 都講出了問題所在

      刪除
  7. 呢扁文好高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汁?定高質?🤪

      刪除
    2. 初創公司開戶口都很困難,問很多問題,錢的來源,會唔會有外幣收入,估計一年收入和要先有公司合約,以前我開過唔係咁問法,開合法收捐款公司更加難

      刪除
    3. 自從美國罰大銀行洗黑錢之後,的確好難開戶口。

      刪除
    4. https://www.facebook.com/27743445015/posts/10158212424260016/

      真好笑

      如果唔報,如最終真係有事,銀行負責人係要坐監,咁你“篤唔篤灰”?

      刪除
    5. 另一角度去理解,不錯呀

      刪除
  8. 「洗黑錢」是另一個法律萬能key,好容易入罪 - I don't quite agree with this. First of all, the burden of proof is at the prosecution side. The Police has to show evidence that this is money laundering, which is not that easy.

    The bank actually always ask company account holders to report their company / shareholding structure, business activities, etc. Failure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 will lead to freeze of bank accounts. In fact many bona fide companies face this problem and have some not-so-active accounts frozen simply because they don't reply to bank questions prompt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冇睇到樓上網友留言分享“楊家誠洗黑錢案"?值得睇睇

      刪除
    2. 匿名25.12.19

      https://www.hkcfa.hk/filemanager/speech/en/upload/140/Money%20Laundering%20-%20A%20Comparative%20Perspective.pdf

      可以睇下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霍兆剛既呢篇文章,入面提到

      this states that the actus reus of the offence is dealing with property which the defendant knows or has reasonable grounds to believe represents the proceeds of an indictable offence.

      楊家誠案法官講既只係其中一個入罪因素,最基本既犯罪行為就係上述咁。

      當然,警察要作出拘捕個門檻係好低,真係告得入其實冇閣下講得咁易

      刪除
    3. 匿名25.12.19

      文章入面亦都有講到洗錢既MENS REA,同埋有唔同既COURT CASE,楊家誠案亦唔係簡單到因為單一因素而入罪

      刪除
    4. 明白,再看看事態如何發展

      刪除
  9. 恭祝止凡兄闔府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10. 講個笑話:
    今日有點煩悶行去書局,買咗本書,越睇越唔對路,唔止凡,仲好悶。🤣
    聖誕快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煩又悶,應該講我。

      聖誕快樂

      刪除
  11. 凡止27.12.19

    用筆錢買個人保險產品,真公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都有提及,其實真還是假的呢?原因何在呢?都想了解一下。

      刪除
    2. 凡止28.12.19

      警察無證據的話,會咁指控嗎 ? 去到法庭唔使比法官睇 ?

      如果你是警察,會唔會作假呢 ? 作假成本如何 ? 保險又幫手作假?

      犯人在庭上,會否指控警方作假 ? [要等開庭才知]

      簡單的思考吧...[黃人例外]

      刪除
    3. 還看判決如何吧

      刪除
  12. 凡止28.12.19

    破壞"死物"都無所謂,警察沒收"死物(錢)"又有所謂 ?

    止凡兄,"洗黑錢"好易,殺人放火仲易。 ^_^

    回覆刪除
  13. 凡止28.12.19

    你估下 ?

    回覆刪除
  14. 凡止29.12.19

    要認清局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留言是否續上一個?講清楚一些吧。

      刪除
  15. 學到很多知識,謝謝止凡兄!

    回覆刪除
  16. //當年捉不到人,連祖宗山墳也要炮轟,還跟你說法、理、情?//
    你指何君堯祖宗山墳被破壞一事?
    到目前為止 有人因渉這事而被捕?
    你有證據是哪個派別或勢力做這事?
    你無憑無據將這事與星火事件扯上關係 並合理化選擇性控告或政治迫害
    這就是你説的理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誤會了,在說蔣介石對付毛澤東。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