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為何要鬧爆公務員?

先提一提有關上一篇文章《加稅以創造價值》探討透過電動車加稅以賺取轉賣車價,有blog友留言提醒這要注意運輸署條文,其中有談及轉售價錢不得高於牌簿上的車價連首次登記稅,因此賺錢理念不能與「走水貨」相提並論。

我已在上一篇文章加入備註解釋,幸好這篇文章只談論一個不能實現的想法,因為4月1日已經過了,所以不會有人因為看到這篇文章跑去Tesla廠「入貨」。

其實今天想寫的這篇文章也和這個想法有關,很多時我們自覺高手,大話西遊,甚至鄙視身邊人和事,或許皆因未能掌握一些知識。想講的是近日小弟不時收聽的網台主持,有些罵公務員的言論實在有點兒那個。

由於該主持平日在網台講好多生意、創意的點子,我很喜歡收聽,令我的眼界闊了很多。做網台的,很多時都是偏黃的,這也是正常,如果有大機構、政府背景的,又何需搞網台呢?

該主持很多論點都很有道理,雖然有時聽起來感到這人有點自負,對挑戰他的人總是罵得狗血淋頭,但感覺上他的確有料,說話時亦瀟洒非常。可惜,當中有一些言論,我聽起來實在不敢苟同,那並非政見問題。

其中是主持經常痛罵公務員,指全部都是廢物、垃圾,沒有為香港服務的心。在他眼中,薪高糧準的公務員全都只是讀書怪物,是沒有創意的一群,大部分都持有物業,只顧自己的資產,既得利益者。他們奉承「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理念,似機器多於似人。

網台主持又指於97年前,真正厲害的公務員都移民了,如今留港的公務員都是次一等,能力差一點的一群,當中包括曾蔭權與林鄭,他們的工作表現令民怨如何沸騰,大家可見一斑。

我部分同意該主持所言,公務員體系當中也的確有不少這樣的現象,但又未能完全同意所有論點。身邊也有不少朋友進入政府,現在內裡一些部門都開始出現不同景氣。老一代的公務員的確不會趕工,按章工作,但新力軍的一批,部分思維也會在法規的框架下想點法子去解決問題。

不過這都不算什麼,或者大家遇到的公務員朋友不一樣,所以得出不一樣的感覺吧。另一個令我感到不應該的是該主持經常指罵不少高官作演說時只會讀稿,近日更指國家領導人張德江發言時也只是照稿讀。

主持人自命不凡,指自己一個多小時的網台節目,紙上只草草寫出幾個重點,拿著咪就錄,按自己的記憶、經驗、邏輯去發揮,認為這才是叻人所為,高手演說的要素。或許他只想借這個觀點帶出演說的技巧吧。然而,高官照稿讀是有其原因的,他未必明白代表個人與員工代表一個機構的分別。當然,如果機構的話事人是自己的話,這又差不多等同代表個人。

以我所知,國家、政府、大機構,對外發言是非常嚴謹的,每次都開會多次,講稿又要預先傳閱,上司、老闆、PR部門都會給予意見,一字一眼都要相當精準。

嚴謹程度如何呢?以前聽聞表達對事件的看法也有好幾十多個等級,最高等級是「深表遺憾」,可惜我找不到這個詞彙等級表,blog友有的話不妨分享一下。

大家是否還記得2001年4月一架美國與中國軍機擦撞迫降海南島事件,中美雙方在言詞上的過招,就是非常經典的例子。

當時中國要求美國一定要「道歉」(apologize)。美國只用了「抱歉」(sorry)與「遺憾」 (regret)。中文「遺憾」二字並沒有認罪的意思。

就當日的事件,一般市民才認真學習這幾個字的意思,原來「道歉」才是正式謝罪之詞,更有法律責任,需要向對方作出賠償。

試想想,如果官員代表了國家說出了一個詞彙,作了一個道歉,認了錯,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呢?因此,每次大機構或政府高層對外發言時,可以說多少?說什麼?用什麼字眼?差不多都定好了,不能回應的就只能答「不能回應、無可奉告」。

認識一位工程公司的高層,與他接觸時,他談笑風生,生鬼有趣,腦筋轉數非常快。相信這也是他今天能在大公司當高層的原因,我估計他的位置大概年薪300萬元以上。

這位高層曾因一些大工程而被傳召上立法會答辯,其表現簡直判若兩人,全程被議員質問,他只是來來去去答出預先寫好的稿件中幾個論點。

我們看其表現或者會想:「這位高層的聰明才智被一眾立法會議員比下去嗎?」我不這樣認為,但為何有如此挨打現象呢?因為公司只授權他這樣回應,他並不是代表個人,而是代表公司,而這家公司不是他的,所以他智慧高超如何也沒有能力反駁。曾經說過有關黎明事件,也有提到這個概念,見《關公災難》。

近日見Starman兄在不同電台雜誌報章的訪問(見其中一個訪問於《新城財經台》),多麼的談笑風生。小弟也試過不少訪問、分享會,當中所分享的也是十分輕鬆,覺得對的,覺得有意思的,想講就講。假若代表公司發言的,一定不會這麼輕鬆了。

做生意的,所承受的風險與練歷的確非一般,但由於身處這樣的獨立環境,有時欠缺打工的經歷與制肘,所以可能對一些事情的認知不足,才會經常看不起自己以外世界的人。其實,打工仔甚至公務員之中也有非常多叻人,尚若你不懂欣賞別人,事事以自己為中心,自負自大地輕視其他人,這就會慢慢走向井底。

48 則留言:

  1. 可能因為政治立埸的不同,為反對而反對,所以有失偏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亦可能是對一些事情的認知不足。

      刪除
  2. 這位高層曾因一些大工程而被傳召上立法會答辯,其表現簡直判若兩人,全程被議員質問,他只是來來去去答出預先寫好的稿件中幾個論點。
    <<-- 捱得過質問就係神仙,同日常廢話一樣,其實做錄音機對他的立場來說才是聰明的事。

    我近來都有聽你提到的網台節目,雖然可以說主持人有時很自我中心,但是說的很大部份也是現在這個社會的問題。叻人做的野唔代表係對這個社會好,而係做對自身有利益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即使上立法會答非所問,亦無你辦法。

      能力問題與社會貢獻,的確是兩回事。

      刪除
  3. 止凡兄對政府與商業運作有認識,讚!
    對,代表公司發言,一字一句都不能錯。更多時候,可以見到獨當一面的叻人陪老闆面對公眾時,只能做佈景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如到大公司的年報發表會,一眾佈景板,其實一般都有很多叻人。

      刪除
    2. 此话得我心,我出席公司的股东大会,也不能随便开口,仅主席和执行长被授权发表,我只能躲在背后当大花瓶 XD

      刪除
    3. 十分正常,沒有規則,就很難打出好的team work。

      刪除
  4. 你好
    止凡兄,因為看九十後投資記而認識了止凡兄的取之有道blog
    止凡兄頭四本著作小弟亦已閲讀,第五本亦打算入手,對於凡兄對投資理論十分有興趣
    想問問凡兄有什麼書藉建議我讀而了解更多
    由於我是投資新手,嚴格上我新手不如,因尚未開始投資
    希望凡兄推介一些書籍給我而了解價值投資更多,在開始投資前做足準備
    謝謝,祝凡兄藉作一紙風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過往也有提到不少閱讀分享,不妨看看以下這兩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7/blog-post_31.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12/blog-post_25.html

      刪除
    2. victor兄客氣了。

      刪除
  5. 批評容易,建設困難?

    回覆刪除
  6. 止凡兄有没有打算再在facebook 直播跟大家聊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不日放映,哈哈。

      刪除
  7. 与立場報章一樣, 嘩眾取寵, 四面樹敵, 盈警收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媒要達到可持續性,需要注意立場,不能太過偏頗。

      刪除
  8. 在言論自由的社會,有時候褒己貶人也一種包裝自己的手法。祝止凡兄新作大賣:)

    回覆刪除
  9. 這篇寫出了很多人的誤解,尤其是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寫出所見所聞,但我仍會繼續收聽該網台,哈哈。

      刪除
  10. 因反對而反對,
    在答辯大會中,除了指責和批評,那來多少實質建議.
    不想通過的議案就拉布,還不知把應該要通過的議案放到那裡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今天立法會的現象,的確令人心淡。

      刪除
    2. 批評反對總好過唯唯諾諾,歪理連遍,狗屁不通,語言偽術,推卸責任,厚顏無恥.

      刪除
    3. 這是另一個極端,兩邊都不算好事情。

      刪除
    4. 立法會主要功能係監察政府,俾建議係optional ,係bonus, 但唔係責任.

      刪除
    5. 明白的,行政主導嘛。監察政府這個功能也開始淡然,不少議員是凡事對抗政府,另外也有不少議員是凡事配合政府,看上去不是味兒。

      刪除
  11. 匿名7.6.17

    其實好多人都好鍾意批評別人,,
    尤其係批評一些有錢,有地位或有能力的人,,
    所以就有好多所謂的地產霸權,,乜乜霸權,,
    正如好似佔中時都一樣,,
    警察被示威者打,用磚頭打,,
    其實佢地都係打份工,,一樣係有屋企,,
    或是佢地可能都係支持示威者的立場,,
    只因份工要求才做反對者,,
    不過,,我地要學習從客觀批評,,
    和一些有建設性的批評或建議,,才會進步同和諧,,

    另祝止凡兄新書大賣,,打入暢銷書排行榜,,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設性的批評不容易拿捏,但掌握得,和而不同,可以進步得很快,也能交到很多朋友噢。

      多謝clever兄支持,但我絕不敢想暢銷書榜這些事情,哈哈。

      刪除
  12. 匿名7.6.17

    讀稿不如就咁打篇野貼出來算啦,唔識字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來可能所有領導人以A.I.來當就可以了。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3. 止凡兄的一翻話令我想起一句:

    天下熙熙皆為利来,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網台台主、公務員或做什麼工作,莫不為自己之利。

    坐什麼位置,自然就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應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屁股決定腦袋,明白此道理而執行得林離盡誌,這也是聰明人。

      刪除
  14. 政府作為利益再分配機制,其功能是平衡各持份者利益,讓社會運作。咁無可避免會得失唔同立場的人仕,因個個都認為自己是讓利的一方,政府對佢地唔夠好。所以公務員被鬧是內生的,本熊結論為人工包左的。

    另一方面個別公務員的表現是真的不合格,本熊想到有常常出遊的教育局長,被鬧又是無可厚非的。可是現今香港風氣令叻人唔肯入政府也是現實,本熊就替梁錦松和林𡚒強兩位的離任十分不值。只有劉華之流在位,咁政府又何以進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務員所指的不只是高官,其實還有不少在你我身邊的朋友也進入了政府,他們的表現與才智又未必如此負面的。

      刪除
  15. 確實如此, 止凡說出了我們公務員的心聲

    回覆刪除
  16. 澳門公務員更嚴重,叻0既去哂賭場了。。。
    剩番0既都係懶懶庸庸之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工仔很多時都是跟人工走,很現實。

      刪除
    2. 但好多時, 有D 工種唔係咁易轉工, 最近睇左本"香港貧窮問題"的書, 裡面分析到的就係, 如果你開頭做到D 專業的工種, 人工就會高, 就唔使窮, 相反, 如果你入錯行, 做著D 夕陽行業, 其實就有機會貧窮......因為要轉行, 年紀大又未必有人請, 導致貧窮.........想唔好窮, 後生果時唔好入錯行先係重點, 反而我覺得工作表現係其次.......(除非差到俾人炒)

      刪除
  17. 匿名8.6.17

    還記得A-Level中化科有一篇文章是殷海光先生的人生的意義,文中提及古時士大夫常將:「餓死事小,失節事大」掛在口邊,是因為士大夫是社會最高階層,沒有生存的問題(生物文化層)。用現在潮語來說就是離地。
    其他還有極左,大愛,極右,本土,虎爸虎媽,平機會等。
    可惜的是,人教育水平越高卻越容易盲塞,變得自我中心和不懂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的意義」,這課非常之有印象。我常說,香港很幸福,因為所煩惱的問題大多是高層次一點的問題。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8. 匿名9.6.17

    有提示是哪個該網台節目嗎 ?

    B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留一點白好了,哈哈。

      刪除
  19. 止凡寶庫實在不凡,每天都能挖出新觀念,新知識

    也很欣賞止凡兄實踐兼聽的能耐,小弟也曾認為黃媒再黃,立場報怎立場行先也好,兼看一下去明白黃絲所想,也許有所裨益。無奈網頁打開,看到一堆偏頗標題,還沒點進去看過,腦袋已在排斥,手指也點不下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場太偏,的確會限制了不少知識的吸納。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