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如果你知道消防文化,會更尊敬他們

時昌迷你倉,燒了兩日多,之前有一名高級消防隊長殉職,本來年青有為,前途無限,亦仔細老婆嫩,實在可惜。殉職高級消防隊長遺下4個月大的兒子,令我想起百日宴時的小兒,得意可愛,但夜晚起來餵奶也不容易,當想到今後高級消防隊長的太太突然要獨自面對這一切,心情非常難過。誰知回家途中得知今晚又多一名消防隊目殉職,又看見很多現場消防員力竭根疲的相片,心中戚戚然,很多情感於心,唯有發文抒發一下。




由於止凡本身工作與工程有關,平日有很多機會接觸消防部門,所以對消防的文化也時有聽聞,今天分享一下所認知的消防文化,可能會讓大家更尊敬他們。

消防處的批核可謂工程界的一大重要關卡,在審判時,消防處的權力很大,消防的條例中差不多所有條規都加了一條,就是消防處長可按當時情況作出不同決定。即就算一個工程項目設計上符合所有法例,消防都有權不批准,當然這些情況不常見。

於工程界,大家都很尊重這個權力,我所講的是特別尊重消防。其實,一個工程有很多審批過程,有政府的,例如屋宇署、水務署、路政署,也有不同的公司,例如港燈、煤氣。當然,不同部份的審批決定都有可大可小的後果,例如屋宇署出問題,可能會榻樓。水務署出問題,可能出現食水問題。甚至,海事處出問題,可能有沉船事件。為何工程文化上好像特別尊重消防呢?

這與消防本身的文化有很大關係,所有消防處的核心人員都必須要駐守消防局,又稱「坐局」。我們會發現不少政府部門的處長或高層都可以是空降的,但消防就一定不可以,要做高層,就一定要在消防內部升職,要在消防內部能升職的,一定要入過火場,還要有不少經驗。


負責審批工程的每個消防官,其實他們都曾「坐局」,這代表一定入過火場、救過火、知情況,所以在審批要求上不常會作出妥協。試想想,其他部門可能批出一些項目,但項目出事時都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最多是有責任問題怕被追究。然而,消防審批馬虎的話,隨時害死伙計,而每個負責審批的消防官又的確有經驗與能力作決定。

例如,消防官在審批發現有問題,而對方又希望消防官作點妥協時,消防官多會提出:「如果你設計有問題,令我有伙計死了,誰負責?」,「你們有無試過入火場?面對1000度有幾熱?你知不知道?!」。一般來說,業主代表、顧問、承辦商等,誰都不敢辯駁,亦不可能辯駁,因為我們都無親身到過火場救火,感受高溫的經驗。

曾經與一位大發展商的私人物業工程項目經理討論,他表示,以他的人脈、江湖地位、商業合作關係,差不多所有政府部門的審批「死線」,他都有能力掌握及控制,不太擔心。但唯獨消防是他控制不了的,所以他負責的工程項目每次驗收消防時,他都一定要親自到來。

項目經理所講的「控制」是什麼意思呢?不是說貪污之類。說的是工程趕工時,如果審批驗收環節仍有問題,以他的能力,一些政府部門都會「俾面」,可能一人讓一步,把審批驗收完成吧。然而,由於消防是從不賣人情、不妥協、就算搬特首、中央出來都無用,尤其越想跟消防官搞關係,隨時就審批得越嚴格,這就是他「控制不了」的意思。

除工程審判上的文化,做消防的確頗辛苦。之前都提過每個消防員都需要經歷「坐局」的日子,定期更要返訓練學校操,入煙廠。不少消防員周身傷痕,原來雖然救火時有全身耐火的保護衣,但每次在火場中,當灑水一射向火處,會即時產生水蒸氣,體積為水的1700倍,很大的水蒸氣流會衝向消防員,會從保護衣的縫隙中接觸皮膚,所以消防員的手、頸,都有很多滾水燙傷的傷痕。

另外,大家都知道消防的煙帽隊可謂最危險的,每次都不可能等到火勢熄滅才入內,因為到現場後需要第一時間救出生還者,確認沒有人在火場後才慢慢救火。而有時火從外部救又未必可以,所以又有機會需要入內灌救。不少人可能會想,這些進入火場的煙帽隊如此危險,絕對是吃力不討好的位置,是否都是職位較低的消防員去當呢?但很奇怪,印象中,為何殉職的多是較高級的?不是消防隊目就是消防隊長(今次殉職的也是高級消防隊長及消防隊目)。

原來消防的文化,是進入火場隊伍中最高級的需要帶頭,不是我們所想的「將軍殿後」。這文化的原因可能是由高級消防員帶頭可以先觀察環境,再即時作最恰當的決定。另一個可能,是避免讓高級者躲在後方安排,使整個團隊更服從當時上級的決定。在如此的紀律部隊及制度文化之下,每一個高級指揮官都有無比勇氣及無數親歷火場帶頭的經驗,否則都不可能帶領團隊。

因此,聽到電台報導指有現場消防員對現場指揮官的決定作出質疑,並有口角,甚至動手,這跟我所理解的消防文化完全不一樣,個人亦不太相信這些傳聞。如果大家清楚以上的一些消防文化,可能會知道今天的現場指揮官也是非常專業與火場經驗豐富,從來沒有空降的、單靠讀書叻、只懂搞關係、坐冷氣房玩弄辦公室政治等,就能得到這個位置。知道有伙計在場內殉職,整個消防隊定必是非常難過,而下屬亦非常尊重上級,這是我所理解的消防文化。

一個地方失火,消防員隨時要賠上性命去撲救,向消防致敬之餘,也得要注意消防安全,回想今天這場火時,希望大眾的消防意識會更上心吧。

同時,亦希望殉職的兩名消防員的家人可以堅強,香港人都十分尊敬他們、記得他們,你們絕對可以他們為榮。

祝一路好走。


後記補充:

由於這篇文章於發出後,有頗多轉載及討論,不少疑似行內人的意見,指正這篇文章的一些內容。因此,我有必要重申一下,本人並不是行內人,這篇文章的一些傳聞內容亦未經證實,只是本人從生活、工作中聽到,組織出來的觀感,與及對近日火災事件的一些情感抒發。

更有不少傳媒希望能轉載這篇文章,都給我婉拒了,因為這篇文章被放到報章媒體的話,實不恰當。

晚上,有熟識消防的好友見到這篇文章,向我補充一些資料,希望我可以更正一些論點。按他的理解及經驗,一般火警,入火場的多是員佐級,即消防隊目及消防員。而消防隊長、高級消防隊長是督察級,督察級一般情況不入火場,多只會做指揮工作。

幾年前,消防處成立special team專搞室內燃燒,這組人長期留於training school,是精英(像警隊的飛虎)。今次大火是室內燃燒,所以派了special team入火場,而成員很多是督察級。第一個殉職消防人員是高級消防隊長,所以文章指殉職的多數是消防隊長(inspector)及消防隊目,可能會引起消防員不滿。

事實上,過往意外,死傷多是消防員、其次是隊目、很少是隊長,所以文章指出的論點不對。朋友認為,入火場的多是員佐級,而隊目是員佐中的頭頭,的確是行頭。如果連隊長都入了火場,相信他是火場內最大,那要視乎個人性格,行頭定行後不能下定論,但talking group的人一定是聽他order。

希望這些補充更能反映事實,如有不符,請繼續指正。

120 則留言:

  1. 如果止凡兄說對的話,上級下屬不和的傳聞就被無攻自破。
    其實消防,警察,醫護員都是讓人值得專敬的行業,希望大家彼此專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接觸過一下消防,感覺上,的確不太相信他們會在公眾面前出現上級下屬不和而口角、打架。

      刪除
    2. IMO傳媒的煽風點火,要記一功

      刪除
    3. 有時候,傳媒的作風真的要改改。

      刪除
    4. 匿名25.6.16

      會有唔出奇,但最多係宣洩情緒,你嘅兄弟出事甚至死左,點都會有激動,所以有都唔出奇。
      但傳媒唔應咬住唔放,更加唔應該煽風點火。

      刪除
    5. 其實,這個情況與環境,大家都有同理心,完全明白的。至於,有關部份傳媒的作風,的確需要檢討。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24.6.16

    警察就肯定唔係值得尊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香港人對警察的觀感不太好,這個也理解。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消防員日以繼夜不適冒着生命危險進行灌救工作,任勞任怨,專業精神,勇氣可加,高尚情操,係人嘅好榜樣
      醫生,連續二十四小時輪更工作,每每從病人生命及安全作為依歸考慮,醫者父母心,亦都係做人嘅好榜樣
      警察,行行企企食飯幾味,人工相比最高,相比學歷最低,每日準時收工,大陸人犯法又唔做,淨係搞香港人,示威遊行期間,開幾個鐘頭加班,就要殺人放火,不撚知所謂。如果比佢哋做消防員,係唔知點算,如果呢班人做醫生,病人分分鐘被打毒針
      要求增加消防員裝備
      要求消防員増加人工

      刪除
    3. 匿名24.6.16

      消防員無火警都係hea,有事起上黎警察都係要搵命博,touch wood香港治安算好,唔係警察出事一定多過消防。

      刪除
    4. 匿名24.6.16

      每個範疇有其自己專業處理方式,消防、救護、警務全部一樣,又正如其他行業都係,你地唔知人地做乜,人地亦唔知你地做乜,所以跟本無得比較

      刪除
    5. 匿名24.6.16

      成日講警察行行企企食幾味,咁易做,你入行拉!!!!!!(之後一定用“良心”做籍口,掩飾自己做唔到)

      刪除
    6. 匿名24.6.16

      警察準時? 收工前一分鐘有事發生都要接 隨時番多更如果係拉野
      再講根本上 大家面對既位址係兩樣野 無得比較
      大家係裝備上 訓練上完全唔同 等命於你叫個籃球員打乒乓波 點比要比較可唔可能理智少少
      如果可以無警察既 都想比人感受下無警察既社會有幾得人驚 唔洗多你睇下條街無人趕車 交通可以點成點 當你個刻你諗起警察 太遲你地自己覺得唔需要 唔好講有份出糧比人 佢地都要比錢出糧出自己 分分鐘出個份多過好多本地人 消防也好醫護又好同樣係有人工唔係義工 以上三種前線工作都有機會無命 出更就有風險 佢地就職都講過 唔好忘記依點

      刪除
    7. 今次火災,兩名消防員殉職,其實真的很痛心,不如把焦點放回這裡,不去借這命題去比較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 有兩位消防員殉職,真係令人好難過。
    的確,兩位消防員殉職令好多人質疑消防既策略,或者指揮真係有出錯,然而我地都無任何救火智識,輿論以致傳媒過度既喧染,牽動社會人士既情緒,做成極大既壓力,或者會帶黎一個反效果,就係外行人影響左內行人既判斷。現階段消防正全力處理,我仍相信佢地既專業,但事後定必要作全面跟進,如因指揮出錯,有關人民等絕對要承擔責任。
    另感謝現場所有參與事件既紀律部隊人士,消防深入火場,面對危機四伏既環境,絕對係最危險最辛苦。警察要做封鎖,協助疏散同指揮交通,確保後援能順利支援。救護提供醫療支援,為前線人員提供多一層保護,所有人都值得尊敬,而唔識尊重人既,只係你睇唔到人地既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言兄留言,外行人影響內行人,甚至是內行人要跟隨外行人去做事,這個現象早已在香港出現,甚至世界各地也出現,每一個議題也由我們的一眾高官及立法會議員去作討論與決定,有時作為一個專業,看見一些位高權重的外行人作了一些言論與決定,都頗無奈。

      刪除
  4. 匿名24.6.16

    維穩post嗎?
    請問止凡將自己定義為行內定行外人呢?
    如後者,請你搞清事實再發言
    如前者,請問你講得出現場邊一位指揮官有你口中嘅「火場經驗豐富」
    一知半解然後急住跳出來懶警世咁發言,不會顯出你嘅睿智。你只係對緊所有被影響嘅人灑鹽。
    可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知既咪一個個 point 篤爆佢囉~
      你覺得有野要爆出黎咪爆囉, 事實愈辯愈明架~
      你講得到既就令人信服~
      講唔到既只係人云亦云~

      維穩? 我呢個路過就唔覺囉~

      刪除
    2. 磚家極度可恥!!!

      刪除
    3. 沒有什麼維穩之意,文章只作抒發情感而寫。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4. 睇黎你就係果D指指點點既人

      刪除
    5. 要做「指指點點」的人,都先要有人讓我「指指點點」的,可惜我沒有。

      刪除
  5. 增知識了,謝謝。
    呢幾日網路上充實"外行人教內行人做野"既言論, 無聊無知無意義既評論度度都有。
    好令人沮喪。
    只係希望消防員們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的希望,今晚看新聞指火勢終於受控了,算是令人安心一點的消息。

      刪除
  6. 匿名24.6.16

    最高級的需要帶頭 ? 點解黎生唔入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4.6.16

      米撚係度撩事鬥非啦,捉字虱,一隊人最高級個個呀,on9仔

      刪除
    2. 意思的確是進入火場隊伍中最級的一位。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7. 匿名24.6.16

    指揮官的確曾入過火場,但越高級,越會被仕途、功過影響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4.6.16

      睇得電影多

      刪除
    2. 被功過結果影響判斷,這情況應該每個地方都會出現,估計消防算是相對少出現的地方吧,相信消防的專業。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8. 匿名24.6.16

    作者你好明顯是行外人,看到一少部份便認為自己懂得消防文化?連我們自己消防員都唔敢亂評論的時候,為什麼行外人要評論?說真的,任何行業都有好的上司和廢的上司,相信全港曾經做過打工仔既都明,消防都唔例外,有d長官廢到你唔信都有,你睇政府架構內,某些局長便明白,連廢既都做到局長,有廢既消防官有咩奇?。當然,有d好有料的都有,黎sir 同李sir 都是有料之士。但唔代表佢樓下的都係,好多都為搏表現,唔理下屬既辛苦,只求自己扶搖直上的,大有人在。作者,唔好以為睇到少部份好的官,便以為全消防的官都是有料的。另外,講真,真係好少帶頭入火場,相信作者看電影太多,另外,我們亦不放心比他們帶頭,講臨場救火經驗同知識,兩柴三柴比他們好得多多聲,官好多都係紙上談兵。至少我做咁多年,只遇到幾個真係有火時,會揹埋ba,第一個入火場,他們都是有料的官,我們都會相信的,但有料不代表職位高,高職位的不代表有料。其他,大部份都係兩柴帶頭,夾個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4.6.16

      謝謝你們!希望每1位英勇救火嘅消防員都能夠平安落更!

      刪除
    2. 匿名24.6.16

      有因移民而離職朋友,近年返港遊提到個別巨頭之撚事,雖則好人佔多!

      刪除
    3. 匿名24.6.16

      外行內行,一睇就知
      消防9官一樣多的是
      有守機場嘅pk喺whatsapp群組晒命話人地博命佢就嘆世界
      亦有人入左火場匿埋等夠鐘
      外行人知條鐵咩

      刪除
    4. 你們看似是在消防工作的,多謝你們分享這些感受與事件。大概都能估計到這樣一個大的團隊,總不會是每個組員都是好人,但整體上,我還是非常尊敬消防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Donald25.6.16

      各位有心有志既消防員們,辛苦喇!

      刪除
    6. 消防本身實在是危險的工作。

      刪除
    7. 匿名26.6.16

      我绝对同意上述的事實,一般參與救援及火警,99.9%帶頭多数由隊目级或資深隊員。在电影中所有官員們次次行頭帶隊,英明神武。但現實中,雖然有些官們在現場指揮,功勞不少,畢竟现埸所有消防人員各司其職,請你們不要太邀功了!此乃本人退休前在消防處35年的體驗。

      刪除
    8. 多謝你的分享,相信絕大部份的香港人對前線的消防員都很尊敬,他們的付出,辛勞甚至生命,大家有目共睹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9. 我有舊同學剛剛考進消防員,希望所有消防員安好,不要再有人受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上得知火勢受控,辛苦消防了。

      刪除
  10. 匿名24.6.16

    錯晒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能指點,萬分感激。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1. 匿名24.6.16

    簡直係笑話!無錯佢地一定有去過火燭,但只限未升級前!依家佢地連BA都唔識著呀!依家入火埸?!我屁!佢地依家所帶嘅BA係佢地自己著定係由消防員幫佢著?!你地點解會成日喺電視見到白帽喺火埸行?因為佢地唔會入去火埸深處只會係核心外圍行囉!重有啲中層為自己嘅仕途不斷去打擊前線你又知唔知?!你呢啲叫知少少扮代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你是在消防工作的,多謝你的分享,每一個行業的確有很多內部故事,行內人不說不知,有機會希望你們也能多分享。無論如何,尊敬你們。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2. 這邊就覺得消防員話題,只是一股由傳媒煽風點火,增加市民對媒體的滿意度的一個平平無奇的例子,因為真的希望問題得以解決的話,就會真正招攬力量一起去對付社會問題的。(所以這邊就是沒什麼感覺的加拿大人啦XDD
    然後這邊也是寫了關於自己對消防員事件的心聲啦,網址在下方~
    http://cloudcastle0ccaa.blogspot.ca/2016/06/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還有這邊剛剛add了你的Blogspot進這邊的網站連結不知道你會不會介意?謝謝!

      刪除
    2. 多謝分享,當然不介意你加入連結。

      刪除
  13. 但入火場嘅高層都仲有高高層在場外指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其實沒有表示今天的高層會入火場。

      刪除
  14. 知道消防工作是生命換生命的職業後, 以後請不要打風時追風睇浪, 大雨時山澗遠足, 結霜時強行上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行為都很自私,連累他人。

      刪除
  15. 止凡呢篇野寫得唔錯, 小弟了解了很多不明白消防的事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剛剛add了你的Blogspot進這邊的網站連結不知道你會不會介意?謝謝!

      刪除
    2. 還引來很多內行人的提點及資料補充,抛磚引玉地得到不少知識。

      刪除
  16. 匿名24.6.16

    如果只是一 team 人做野, 隊目帶頭, 出任何事都是隊目負責
    但如果現場不只是一 team 人, 就是現場指揮的職責
    而現實情況是沒有任何人, 包括總指揮, 可以全面了解現場情況
    矛盾亦由此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明白這個安排,這代表火場不只一組人,有機會帶出問題?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7. 所有事情、程序都可以協調。但是所有都以人命為先。建議政府修例所有工厦一定要有自動灑水系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這個建議一定有人會做,看看如何處理。

      刪除
  18. 匿名24.6.16

    外行講內行野,太没說服啦,都係講返投資野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可惜的是,投資範疇我也算是「外行」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9. 匿名24.6.16

    點解警察就肯定唔係值得尊敬?

    可否說明下,真心想知咁"肯定"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在回應上面的留言者嗎?我們還是不要在這時候爭論這些了,但願殉職消防員一路好走。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0. 匿名24.6.16

    0分重作, 唔好識少少扮代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扮代表,如能指點,萬分感激。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1. 匿名24.6.16

    睇黎作者太天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能指點,萬分感激。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2. 七十後24.6.16

    不是很問白,消防員入火場是要拯救生命;既然現場都沒有人被困,不斷派員深入險境是為了甚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防救火只睇火場環境, 唔睇周圍環境?
      我係街坊, 只要你看到大廈所處位置及左右後三個方位的情況, 你就會明白點解佢地唔可能隨得火係咁燒......

      刪除
    2. 就算疏散居民, 火場持續釋放的高熱仍有機會破壞不足10米外其他樓宇的結構, 倒塌的話亦有機會破壞樓宇的低層結構.

      刪除
    3. 消防的宗旨應該是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正如消防處長所言,他們不是來「睇火」的,我們要相信與尊重他們的決定,留作事後檢討吧。

      刪除
    4. 匿名25.6.16

      我是退休行內人,我曾經歷遇止凡所見所聞所感受,亦經歷行内人所述的情况,不過從我所經歷他們是説了嚴重一些!但從他們角度去看亦可理解,初期我亦有他們心中之積憤!但日子久及經歷多後比較理解和明白多些!我們以前工作全用進攻型!雖然危險性好像增加,實質是避免災塲擴大和惡化產生更大之傷亡,每一主管都會用同一策畧,除優先救人外都會首先去找到火源,包圍它避免向四方八面和上下擴散,再收窄撲滅它.如淘大迷你倉火,若能成功阻攔它,便不導致犧牲兩位消防員!但成功攔阻擴散在這倉的環境下是非常困難的!再加上火場危機四伏!瞬息萬變!在一個無煙或少煙少熱燈明火著的環境下會忽然轉為一片漆黑濃煙密佈及高温與充滿易燃爆炸氣體的險境!以前工廠火就經常出現上述情况.止凡很多謝你文章説出你對消防的感受,訊息是真實和正確!但行內人所述也是他們真實的感受!衹是個别情形,一部份下層對上層不滿是可以理解的!你可繼續禳傳謀公開你的真確感受,好讓更多一些人暸解,讓社會平和,減少吵鬧和怨氣. 就算沒有人被困,防衛式救火會有機會産生重大傷亡.1.火在內任可燃物品燒光熄滅會可令樓宇,尤其是這老與舊工廠大厦全座倒塌,裏面工作消防員可全軍覆沒!更嚴重些各種物品大量在倉內高温燃燒下產生極毒濃煙散佈在附近甚至整區甚至極大地域,更大之傷亡將可預料! 指揮官是火塲主管,他要負起全盤責任!若他不去身先士卒去視察作部署和製訂行動策畧處理火災,而倚賴下屬去片面救火,就是將自己命運交托下屬手中,即是下屬做錯事他去承担,所以每一指揮官都不會將自己命運交於下屬手中,唯一有些持別情况,經驗淺指揮官或有些懦怯者,一般都會帶隨資深經驗下屬一同視察或聽取意見,有些亦儘量減少火埸內停留時間,甚至將火警升級讓更高级長官為現場指揮官. 一般指揮官是隊長级或以上,他們在職期間部門會编排他們到各单位工作以讓他們能力提升,吸收全面性知識與技能.如調派行動組吸收和處理各種災難,防火組各單位可知道各種樓宇滅火設施,條例,防火佈局等,危險倉,公共場所之防火減火設施等等,在中央從工作中可認識一般策畧,行政與管理,運作等事宜.還加上多類訓練與交流!所以隊長级或以上都要經過不停的訓練,學習,交流,海外深选課程等鍛鍊!目的是培養每一主管級工作有効率成果和用以完成日將面對艱辛艱巨的任務.其實主管級在各方面之培養還有很多! 看了你這篇有意義文章!退休的我也破例作了一些補充和回應! 消防工作是一份有意義工作!亦是一份養活我們與家人的工作!每一位参與消防工作者都懷著服務社羣的心,我很感恩與惜福能活在香港這片福地上.我們不求甚麼!衹希望能靜默地付上一點力,給活在這樂土上每一生命與財產一點保障!願大家能排除心障,和衷共濟,互相包容,珍惜當下,與家人們有着健康和詣生活.讓社會更平穩和詣!總括而言'家和萬事與!'

      刪除
    5.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消防員。對於一些消防員的想法,我十分理解,無論如何,心中總有一份敬意。

      至於,讓傳媒轉載這篇文章,我認為這篇文章透過facebook的分享都有很多人看過了,而且時間性問題,傳媒也未必再有興趣轉載,所以就讓它保留在這個blog內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3. 匿名24.6.16

    警察就行行企企,食飯兩尾,人工高,唔直得專重。
    咁點解當年從中國葉生落幾次黎香港打劫金行,有警察因為佢而受傷或死亡,亦由一名警察捉到他,當年警察咪一樣咁受專重同重視。
    而中國有錢,無人落黎搶金行打劫,香港安定繁榮。
    而依家警察主要做示威工作,唔比你地出黎玩野就做左你班人既對頭人,就不專重警察。個人認為不太公平吧。
    需然今次大火無任何人想消防員因工作死亡,但是否有人死才值得人民專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無謂現在作出不同比較與爭辯,但願殉職消防員一路好走。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4. 匿名24.6.16

    小弟任職的工程公司就是一間消防承辦商。
    消防系統的審查真的很嚴謹,不通過就不通過,沒彎轉。
    一來是市民性命財產問題,二來是確保自己同事的安全。
    作者你說得對,消防的權力真是最大,為的都是市民的安全。

    就今次事件,我覺得真的有太多外行人教內行人的情況出現,一大堆人說火應該怎樣救,而不應該那樣救。但他們都只是透過媒體報導或自己在外圍的觀察,火場內是怎樣,只有消防員他們才知道。

    我相信消防的專業,他們有訓練,有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相信與尊重消防的專業。出事大家都不想見到的,希望這類事件不要再次發生。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5. 對消防員致以極高的専重。兩位消防員一路好走,冀望政府及消防處照顧好他們的家人,譲她/他們在哀傷期後走出陰厘。

    回覆刪除
  26. 匿名24.6.16

    從大家從不同角度所見所聞都是事實,因為各方面我都曾經歷過. 現時最重要是上下一心,團結一致,衷心合作!保持良好團隊精神!否則日後遇到危難事情會遇到很多阻滯難以解决傷亡更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相信作為紀律部隊,士氣很重要。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7. 匿名24.6.16

    無迷你倉, 就無呢場火, 無樓價貴, 啲人間屋就可以大啲, 無愚民去試無條法例既底綫, 就唔會不守法, 無愚民, 就唔會選擇係無足夠消防既地方放倉, 無生意, 迷你倉就唔會做落去, 俾九年免費教育, 係要你識用腦. 所有問題歸究消防, 定係你以為佢地係神, 呢個專業都係西方而來, 五千年既中國係無份... 作為中國人, 講幾多都係廢話, 無資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得很遠。此時此刻,但願他倆一路好走。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8. 匿名24.6.16

    (轉載:消防老總的話)
    今次牛頭角工業村四級火、先後奪去了两位同袍的生命、其中一位跟我同局共事多年、我感十分悲痛和心殤難過、但!我只想向外界澄清两件事!及待公眾了解一点火場的情況……
    (一)牛頭角火場面積、如果只在外射水、而對於一個密封式火場、並未能達至撲滅源頭!而要人手進入火場、清理雜物及清走易燃品、散走熱力、抽走燶烟亦是過往至今的一個國際消防部門、公應而有效的做法、而事件中消防隊亦成功清走5樓的風媒樽及易燃品!
    但若果整個牛頭角工業村、單是面積之大、全焚燒的話、而不採用"核心清理"的話、火舌和熱力足以波及现場後、相隔只一條行車線的幾幢住宅!现場內千温高熱、足以焚土溶金!而冒出燶烟亦影響整個觀塘區……
    (二)對於傳媒猛力質疑消防署、我感到每當有消防同事、被抬上救護車時、傳媒只一窝蜂上前拍攝、但大部份同僚深感不滿、當现場被阻礙救援時、每當同僚駡完傳媒不是後、總有失實和尖酸克薄的記者向我們上级作出報復性質問、甚至說成是消防署疏忽、更大肆作失實報導、他們挑起的目的、我敢言是為著(刺激銷售的價值)…當然事件中出現很多政客孔明及花生專家、指指點点!但上火場滅火、絕不是他們、怕且他們連氧氣茼和防火衣、也不會懂得怎去戴上……

    最後再一提!我們消防員的職責是滅火、上火場也只可能是我們、其他人所為的(專家意見)也只是策略性!我們的敵人是(活火)、他並不會有感情和情绪!如果不理他…過往案例中就只會燒得更大更旺!火舌只會擴散到更遠更多、消防員背上百斤裝備、也背負上沉重、有他人的生命和財產!我們巳經不幸有两同僚殉職、和好幾位仍在留醫中!但我們是不會退下來!
    正於當年、沙士病毒時期、醫院裡沒有醫生和護士逃走!今年年初一百警被千人圍堵掷磚、也沒一個退缩!我們消防過去廿多年來、不論在長沙湾麗新纱廠大火、嘉利大厦通燒十層、旺角卡拉k場由二樓燒至天台、也不是就单一、二天就可以完全撲滅火災!但今天傳媒的報導、不單止不公道、並且扭曲得形容消防員近乎是(無能力)去撲救大火……
    其實、我們每一位要消防員也知道必須有必要深入火場贯救、亦清楚知道我們的戰場只有一個成因、就是一個叫(意外)現場、過去至今、每一位消防員、也一直是用自己生命去試圖拯救更多的生命!須知滅火策略上首要是"安全"、但從來没有那種做得正確、又可以百份百保障消防員全身而退的(消防員)!
    今天眼見同僚殉職、但傳媒卻將他們的光榮、扭曲成為没必要的離世犧牲、我只感到"憤慨"、這場火令他們两位的家庭被毁了、失去了好丈夫和好爸爸!但請你們尊重一下選擇用生命去拯救更多市民生命的消防員的尊嚴!请多給我們一点時間、多一点沉默的支持、至令我們這班消防員、不退缩地把這無情火撲熄完滅!我們消防署、並必將消防員所受的風險減到最低、亦將自身警覺性加至最高……
    開開心心當更去
    齊齊整整收工來
    現在我們只須要市民理性的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9. 匿名24.6.16

    //【明報專訊】本周二執行煙帽隊職務期間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過去數天被指是消防及救護學院的煙火特遣隊教官,消防處昨日證實,張耀升實為技術救援導師,負責教授公路拯救等方面的技巧。消息人士稱,非煙火特遣隊的教官並不需要接受恆常實火訓練,會如一般消防員每月練習使用呼吸器一次,「局內消防員尚且在執行任務時多用呼吸器,教官可能(每月)就只用這一次」。//
    http://m.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624/s00001/146670713229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點,已加了後記補充,內容也有提及這個special team。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0. 匿名24.6.16

    高級指揮官其實只係好細。俾人打同指揮果啲高幾級點會入到火場呀。佢地好耐無入過或者入得吾多(始終香港每年的樓宇火警數好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點,剛加了後記補充。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1. 匿名24.6.16

    一派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能指點,萬分感激。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2. 匿名24.6.16

    同意,唯獨警察最不值得尊重。
    前人所說,”有牌爛仔”,言之有理。
    將來會教導小朋友,要努力讀書,要不然就要做差佬,是很可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時這刻,我們不用作出比較,願殉職消防員一路好走。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3. 匿名24.6.16

    Thanks for the inf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4. 匿名24.6.16

    高層邊會入火場呀?咁辛苦先上到大位邊重會攞條命去駁呀!好官有但契弟更多!佢地都唔知重記唔記得點著件黃金戰衣啦。入火場的都係隊目,比人打同出黎講野個D唔會入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點,剛加了後記補充。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5. 匿名25.6.16

    你說的只對一半,的確消防官都有入火場的機會,但只限守局時期,升咗官就唔同晒,唔好講舊時
    今日兩粒同你講“叫我peter得啦”,升咗官同你講“唔該你叫返我陳sir!”(姓氏9吹,但真有其事)
    踩住人上,大有人在,反觀空降政務官,的確有其好處!處長級已經係做決策同行政,見記者交待進度d白帽,都係助理處長,即係話實務上係有佢地去幫處長手!而且政務官同你非親非故,唔使同你圍威喂…
    救護官就仲難搞,話就話讀過ema,但連車都未走過,個問題仲難搞過消防官,搞伙記仲叻過救人
    成個部門做野亂咁來,係有好多例子並唔係我9講,例如果十幾廿部兜用唔到封緊塵就係其一啦!
    並唔係話佢地今次冇難處,有大事發生時我地總係特別團結,但唔好諗錯隔離,班白帽唔係你地諗到咁好咁人性化咁正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分享,看見很多內行人的留言討論,看來消防內部也存在不少問題,你們分享才讓我們知道。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很尊敬這個職業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6. 匿名25.6.16

    我覺得現在香港最需要既係正能量。
    RIP
    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但願殉職消防員一路好走,我們祝福他們的家人吧。

      刪除
  37. 匿名25.6.16

    知道多點消防文化不錯,但打上司係真嘅,好多消防都睇到,消防唔係軍隊,係人,一隊team感情好好,見住個大大粒用風機(好似BBQ加炭後吹風生火咁),原因係火場當時已受控,大粒見有濃煙唔好睇,於是下錯命令,為的是面子,香港官場文化97年後已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分享,讓我們更明白消防文化,尤其回歸前後的分別。但願大家齊心應對,不要在關鍵時刻亂來,做錯事。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8. 出事的都係舊樓。近十多二十年的樓,大火災的可能性已經很低。但係消防屋宇署的要求,仍然越來越嚴,並且夾雜個人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工程的,尤其處理很多設計審批的,都大概知道不同官員的個人風格問題。

      刪除
  39. 同意樓上,其實除了迷你倉,劏房的風險也很大。我真希望政府不要在出事之後才去檢討及執法。不想再有消防人員傷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政府能先知先覺,不要消防或市民以血的教訓去換來改善,這樣太痛苦了。

      刪除
    2. 依加好難,政府越來越多無能人仕,政治任命,問責的不問責,自求多福吧

      刪除
    3. 不能改變這些事情,慘劇不停重演,這太難過了。

      刪除
  40. 外行人"講"內行人,民粹主意風行,反正在網上亂講,傳媒亂寫,全部唔洗責任的.我尊重消防員,所以也不敢在查清前多說.

    另外民粹主意之可怕,在脱歐公投可見一班,Trump 真的有可能勝出! 這是多麼反智的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RC說到地球的另一邊去,這些現象的確到處也在發生著。

      刪除
  41. 另外想問止凡兄是否還持有滙控? 脫歐后我真係睇唔通是否應繼續持有... 星期五在港是大跌,但在英國收市時竟然只跌1%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與這篇文章關係不大。匯控今天仍是我的愛股,個人認為英國脫歐絕對會影響英國經濟,但長遠看是好事壞事也未知,而這事件長遠來說對世界經濟影響不大,今天資金把這事件看得頗嚴重,所以都抽走資金,引起市場大跌,是否一個機會,視乎個人投資計劃與理念。

      刪除
    2. 原來匯豐都是止凡兄的愛股,以後我們可以合力跟巴黎兄鬥嘴了,哈哈!

      刪除
    3. 很少提及所持有的股票,因投資人人想法不一。

      刪除
    4. 巴黎不是都持有滙豐嗎?

      刪除
    5. 據我所知,巴黎兄有時持有匯控,有時沽掉大部份而只持有一些散股。

      刪除
  42. 止凡兄這一篇文令小弟開了眼界,不過每行都有好人壞人,消防不例外。小弟有親人做搬運裝修,也有在考消防,所以知道一些行內的惡習。

    1. 做消房休息日多,但是不可以秘撈的,不過很多人秘撈做裝修或搬運,有些還好像做判頭之類
    2. 消房裡會有聚賭,或大家打麻雀,有潛規則要鬆章給上司。上司權力大,自然不免有點腐敗。

    任何行業都有個別例子,好人壞人,做消房是不是比其他職業值得尊敬,我不清楚,不過我會盡量客觀,這個回應只是想反映另外一面,沒有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行業都有不好的人,這一點我絕對明白的,多謝早月兄分享。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