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是日專欄很精彩

今日看報章專欄,看到有兩位專欄作家都寫了止凡最喜歡分享的東西,即價值投資文章,寫得太好了,實在引不住要借來分享及討論一番。


先有曾淵滄的專欄節錄:

「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而言,唯一實在的回報是收股息,股息才是真正放入口袋裏的錢,一個人如果每年收股息的收入,相等於或超過他的工作收入,這個人就達到了真正可以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的境界,因為他已經有了五斗米,是財務自由的人。」

這是在說盈富基金的回報率計算方法,近日有報章總結盈富基金多年以來的年回報率只有大約7%,曾博士指出不少財經記者的計算方法都存在根本問題,就是總不知道應該在何時結算為準。例如在2007年10月的股市高峰時出文結算,年回報會超過10%,但到2008年尾金融海嘯之後結算,年回報率會低得很嚇人。

因此,曾博士最尾就寫了上面這段文字,表明長線價值投資者最關注的都是資產所產生的現金流,形容財務自由的境界是「不為五斗米而折腰」,我十分認同,看完感覺良好。


另一位專欄作家是黃元山:

「試舉一個例子,對day traders來說,如果能在股價10元買,11元賣,隔一陣子,又再在22元買,24元賣,再隔一陣子,由於長期觀察這隻股票,自覺對股價走勢有掌握,於是又在37元買,40元賣。每次賺10%,似乎不錯,但如果股票升了300%,若day traders仍然覺得自己這個方法最好,筆者也無話可說。」

黃先生在文章中正在討論「炒波幅」是如何不可取的做法,舉了這個例子來說明。當然,「炒波幅」的支持者可能還是不認同,因為黃先生這個例子有點極端,為何不舉一個例子是股價上上落落,但最終沒有300%的升幅,而是總在10元上下,這時「炒波幅」就更可取,不是嗎?

其實我沒有動機去指手畫腳,定義什麼的投資方法可取不可取,因我相信最後時間始終會證明的,說多無謂。當然,我們未來能否成功是未知數,未到將來都不知道結果如何讓時間證明呢?所以,我還是參考古今中外的有錢人是否用「炒波幅」來致富,看看他們的方法不是更有說服力嗎?之後,黃先生再多舉一個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的有趣例子:

「假設有一個全美國2.2億人民參與的擲公字比賽,每天擲一次,輸了的就給贏了的1元(或在同一個遊戲中曾贏回來的錢);由於是零和遊戲,再加上是在統計上的必然性,10天之後,就會有其中的22萬人,10次全中,而拿到1,000元(10次全中的機會率大約是1,000分之1)。

人性使然,這22萬人不會覺得自己是純靠運氣,有意無意或是在潛意識裏,或許多多少少覺得自己有過人之處才能人無我有,在朋輩之間的交流討論,都會明示暗示自己厲害之處。再過10日,連續擲了20次之後,還會有超過200人每次都估中(20次全估中的機會率是1,000,000分之1),而這些幸運兒就會各人累計贏了100萬了。」

類似的例子我也有在這裡提過(見債王的對白),如果深明機會率、或然率的道理,對於理解這類例子及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都會更得心應手,亦能解決不少迷思,甚至避開老千、騙案。因為你知道有些事情自然地會出現的,就算人家把它說成如何的神奇也好,其實並沒那麼神奇。

相關影片:

45 則留言:

  1. 匿名6.11.14

    曾淵滄說的是至理明言,現在每年收股息的收入,已相等於或超過以前的工作收入,過多幾年,更會超過以前的家庭收入,希望各網友亦早日達標!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K兄也找到你的五斗米了,厲害。

      刪除
  2. 萬事起頭難, 就好似自由兄以毛竹來作比喻, 開始緩慢, 到一段時間後會有突破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目標再實行,不難看到成績。

      刪除
  3. 我都系息魔 :-D

    回覆刪除
  4. 匿名7.11.14

    要做息魔都要用心去找心機的對象....:D
    找對對象就要好似廣告咁講...
    "坐定定係度 乜都唔使做"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要定期檢時一下業績,做股東應做的事噢。

      刪除
  5. 匿名7.11.14

    似乎這區大部份都係息魔,,ME TOO...
    我都想每年派息夠COVER生活,,
    往往現實都係殘酷的,,我的每年派息也只係人工的1/4,,
    可惜,,要努力些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續努力,好快就財務自由,clever兄加油。

      刪除
  6. 簡單計, 一百萬五厘息就年收五萬, 一千萬五厘息就年收五十萬. 五十萬夠普通人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今日計,有這個被動收入,我一家上下都好夠了。

      刪除
    2. 但當你有能力賺到自己嘅一千萬,
      相信你嘅能力應該唔系 5厘... 到時必不甘心5厘的利息 XDD

      刪除
    3. 同意,有富人腦袋,應不再是5厘的賺錢機器了。

      刪除
  7. 曾教授說的現金流,黃先生說的優質資產增值,這兩種的確是投資中最重要的東西。要努力積累這樣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昨天看到這兩篇文章感到很高興,回家立即分享精華。

      刪除
  8. 匿名7.11.14

    巴菲特的例子是不是聖比德保 悖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清楚,但十分有道理及有趣。

      刪除
  9. 我當了ETF息魔,來年收兩萬多息。千里之行,始終足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7.11.14

      嘩,收兩萬多息,應該好多本金。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不是啦,只是投資年息比內銀高的ETF。

      刪除
    4. 一般內銀都超過5厘息,你的ETF派息還要高,很不錯吧。

      九十後財務自由,我見你開始寫blog分享,希望日後能多看見你的故事,加油努力。

      刪除
    5. 匿名8.11.14

      原來係咁,不過兩萬多已好勁。

      刪除
    6. 對入息中位數以下的人士,這已經是兩個月糧了。

      刪除
    7. 90後財務自由兄, 可否透露一下你的年息比內銀高etf, 謝謝

      刪除
    8. 我也有興趣想知道,希望90後兄看見及回覆啦。

      刪除
  10. 匿名7.11.14

    我也以這方向不斷努力,雖然離財務自由很遠、很遠,但不會放棄。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努力找尋自己的「五斗米」,權兄也加油吧。

      刪除
  11. 股息是很不錯收入。重點是持續及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xh兄可謂股息投資的佼佼者。

      刪除
  12. 匿名8.11.14

    Keep your pace on regular investment steadily and consistently, your goal of freedom for finance will not be far achiev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多謝提醒。

      刪除
  13. 我都欣賞曾教授的投資分析,自己亦會逐步將股票轉往盈富基金等,但他其實無需太介懷回報高低,如果你投資的不是閒錢而在08年急用而套現的話,沒有回報也是事實,至於派息也是十分重要的東西,我明白大家都是好息之徒,但非必要都不要用而已是去再投資,剛看過盈富基金的網頁,那裏計算的回報沒有計算股息再投資,15年的年回報只有3.37%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08年股市大跌時又需要急錢而套現的話,回報當然相對低,但這也是投資理財的一種技巧,散戶總是在熱錢多,大升市時買貨,而到股災時被迫賣股,這不是在高買低賣嗎?為何股神總能在股災時有大量資金買貨?我們要好好思考資金控制的時機問題。

      刪除
  14. 兩個專家寫得很正確!

    回覆刪除
  15. 匿名13.11.14

    其實我睇完各位師兄既留言 可以話非常感動
    第一 感謝個天 安排 我有緣黎到呢到
    第二 我既目標都係利用股息 cover 哂每月既開支 以達到自由
    第三 我好多謝止凡兄句 只要決定冇錯 時間就係我地最好既朋友呢句說話 成為左我黑暗中既一段希望
    第四 個天比多一般時下年青人既時間我(因為我大部分同年齡既同學 朋友 都只係仲諗緊要用幾多個鐘工作時間黎換部iphone6+)
    不過最後一句 thank all
    我已經開始緊每個月 某一定既金錢 投入內銀股 作收息用途 而黎緊都會一直堅持 儘管投入既金額唔多 但時間依然係我最年輕 最有本錢去增值既一個投資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看見胖胖找到價值投資之道,年紀輕的確是你的優勢,好好把握,繼續增進財務知識,你定必有很美好的將來,加油。

      刪除
  16. 二位專家的觀點我也很認同,尤其是曽教授那句:「作為長期投資者,唯一的回報就是收股息」,當每年的股息收入等于或超過每年工作的收入,就可「不用再為五斗米而折腰」,這正是我所要的,也是我現在努力追求的目標。
    炒波幅不適合我,太不稳定,且會影響工作;還是收股息適合我,雖涉及的財務知識要很多,更要有足夠的財商去駕馭,也知自己現在的財務知識貧乏,但凡事只要有心,相信一切都可克服。因為價值投資需要有足夠的財商知識,才能支撐你邁向成功的財務自由之路,也才走的更遠更好。
    很喜歡巴菲特那句名言: “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的那一刻”。而這被動收入(穩定的股息)正是我要找的。
    以前很迷惘,不知應怎樣理財?自從看了止凡兄及師兄們的blogger文後,才找到適合的理財路。謝謝你們!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並非完全認同,重視股息不代表只追求股息,尤其若只看股息,會跌入不少股息陷阱,所以要認真理解這個概念。

      湊熱鬧的股息討論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5/12/blog-post_27.html

      股息投資法的威力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html

      重視股息就是「食息派」?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19.html

      刪除
    2. 多謝止凡兄及時指正不足之處!并附付上有價值學習連結。謝謝你!

      刪除
    3. 不是不足之處,只是分享個人想法而已。

      刪除
  17. 今早翻看止凡兄的著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的第六堂 股息篇,好多,因時間關係只看目錄,希望當我閱讀完整個內容時,對股息及價值的理解會更透徹。也google了止凡兄給予的警示提醒:何謂股息陷阱,現已完全理解,在這也就不多講了。這裡真是交流學習的好平臺,特別是對我們這些想學價值投資理財的初哥。更難得的是,當有理解偏差時,止凡兄又會無私的及時給予指正。由衷的感謝!!!

    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在《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寫得很詳細,無記錯,單講股息都萬多二萬字,希望分享到我對股息的理解。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