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以modelling預測股價走勢

曾經間接地聽到一位80後的分享,他是修讀金融相關學科的,現在一家本地銀行內工作,閒時自己研究一下股票投資,所相信的亦是價值投資,但並非止凡常說的生意人角度、複利威力、長線投資之類東西,而是尋找股價走勢,他所指的價值是有否股價上升的能力,跟我常說的價值投資理解有所不同。

買入股價有上升能力的股票,即是買「會升的」股票,對於多數人來說,這是常理,是不能反駁的常識吧,有何問題呢?另一位80後問這位朋友:「如何評估股價的上升能力?」,他就話自己正在研究一個modelling,能預測股價走勢的。問問題的一位朋友大惑不解,質疑是否有效,而他就很有信心地解釋他的modelling。

他指出,曾經有個投資者利用過這model賺了多錢,這modelling是真能預測股價走勢的,可惜始終沒有人明白他的理論,今天這位投資者已經過身了,所以就更少人知道這個model的理論,只要能參透箇中玄機,就能預測股價,要賺錢實在容易之極。

朋友繼續問:「那麼今天的成績如何?modelling運作如何?」,他直言投資成績未如理想,只是賺賺蝕蝕,輸多贏少,但他仍然真心相信這modelling是可行的,認為失敗的原因只是數據不足,只要不斷輸入最新的數據,任何市場消息及變化資料都輸入的話,所得的預測結果定必可取。

單看這討論內容,可能最大的問題,是這位80後朋友根本難以證明model的對錯,若然結果不對的話,到底是modelling有錯?還是數據輸入不足?不夠新?不夠快?誰知曉?就算假設真的有如此的modelling,只要數據輸入足夠快,真的能預測「蝴蝶效應」的結果,但相信還是不可能處理突發事件所帶 來的風險,好地地輸入好往日所有數據,誰知一個突發事件在半夜發生了,這model計算的結果將會全錯。

情況就好像把一個膠樽掉在地上,估計哪裡是膠樽最後靜止的地方。理論上,把所有數據輸入超級電腦計算一番,應該能得出結果的,所需要的數據包括膠樽重量及質料、掉膠樽的日期時間、角度、 高度及力度、風速、地球引力、地面硬度、地球自轉及公轉速度之類,資料輸入越充足,計算越複雜,出來的結果應該越準確。

可是,如果膠樽掉落時有突發事件,例如地震,或有人走過影響風速,又或者有雀鳥飛過之類,結果還是不可預知了,把全球環境所有細節都輸入電腦,這又更加不可取吧。若只想玩 一個遊戲,就是利用modelling估計膠樽最後靜止的地方而在地上畫一個紅圈,看看最後膠樽是否真的落在紅圈之中,這是否只有這個方法呢?

其實取考一點,為何不在地上畫一個直徑100米的紅圈呢?不足夠的話就畫一個直徑1公里的紅圈,意思是把膠樽最後停下的所有可能性都保證包括在內。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邏輯呢?只是不向高難度挑戰,不走向複雜,而走向簡單,投資計劃要成功,誰說要尋求最複雜的方法呢?

投資可以理解為資產的配置動作,巴菲特都說過,他所做的是一個資產配置者,把資金投放到需要資金的好企業之上,同時解決了社會上資金過多及資金不足的問題,讓雙方合壁再發揮效力。如果把資產配置得宜,有一個很好的投資組合,其實不用估計後市走勢也能獲利,即市升賺,市跌賺,不升不跌亦賺。

當然,多數人都不定期需要檢視自己的組合,又看看有否跑贏大市,每月每季每年都要看看投資組合的市值如何,跑贏跑輸都關係於自己眼光,忽略了長線的價值。正是這種心態,太多人追求這類modelling的研究,即計即知短期未來走勢,買股票不就是要買「會升的」嗎?我不反對,但有誰長期能做到,你認識一個這樣的人嗎?


77 則留言:

  1. 時刻留意任何市場消息及變化資料, 會好累而且不一定準確
    買入優質公司不需要時刻留意市場消息及變,只要公司派成績表時檢視一下公司的發展就可以,而可以獲得不錯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後者的投資操作,不用太追貼市場,最大問題是就算追貼市場,也不見得有好回報。

      刪除
  2. 可以用反證法:

    若他的 model work
    則他的 model 會賺很多錢
    更多人會用他的model 操盤

    1. 或許會 干擾他的model
    2. 價格回歸均值更快 因更多人賺了錢拋出

    結論是 佢嘅model 唔會work

    ---

    我想知佢系用咩方法 可以深入研究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清楚他所用的方法,但好像有很多理論backup,不過實在沒太多興趣,這樣投資太辛苦了,又不見得有成果,至少到今天為止也看不見有什麼好成績。

      刪除
  3. 止凡 我買左你本積財有技啦, 發現我應該先買你第一本著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Alex支持,看看能否把第一本著作買到手,相信書局還有的。

      刪除
    2. 匿名26.6.15

      Just a couple left at Page One Festival Walk. I also bought No.2 before No.1

      刪除
    3. 多謝支持,書局還繼續賣是好事,若真的買不到,我也可以代購的。

      刪除
  4. 這些model如果真的如水晶球一樣厲害,那麼滿城也是股神了。何必要把投資搞得那麼複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從結果的反推論,算是合理的。

      刪除
  5. 佢講來講去都唔知講乜,就好似D人走來問number , 如果你問佢,你點解會揀佢?佢答唔出一樣。定期檢討有必要既,不過唔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能說出很多高深理論及公式,只是我們不能理解而已。

      刪除
  6. 匿名12.6.15

    聽說投資銀行也有類似這樣的電腦程式,把大量資料輸入,電腦便分析應否買入,但投行的成績也不見得特別好。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要睇是甚麼人使用。以前有位股神綠冬,佢都係用佢公司個model,計股票合理值。

      刪除
    2. 計算股票合理值與預測股價是兩回事,我認為計算合理值是價值投資者必做的事情,無論是用電腦與否。但文章所講的是預測未來走勢,這就是問題所在。

      刪除
    3. 匿名13.6.15

      但很多散戶已將合理值等同股價及指數的走勢,尤其早幾年。 權

      刪除
    4. 綠茶烏冬和佢個model已經收左皮了, 2007年聽完佢講佢個model內容之後我已經立即知道佢一定計錯數, 跟住到2003年初將佢成日掛喺口邊嘅恒指合理值講成「冇Q用」但當大市喺二萬四關口時,佢又預測恒指過唔到二萬五,結果唔夠一個月,又奶野。到今年年頭佢壇野如我所料正式壽終正寢。我成日講, 全世界當你係神唔緊要, 但自己唔好迷失, 唔好做做吓神棍自己都信埋。

      刪除
    5. 預測未來的model,還是少信為妙。

      刪除
  7. 股票價格受人群心理影響,是為行為金融學,financial model不能模擬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的理論,可以把人群的心理行為也輸入電腦吧。

      刪除
    2. 那小弟真的有興趣"學習"他們如何做model了

      刪除
    3. 我就沒興趣了。

      刪除
    4. 同樣道理,宏觀經濟覆雜,愈讀經濟學愈覺得很多理論均不能解釋實際情況。好像gdp = c + i + g + xn,總覺得事情沒這麼簡單。如果做個模型就可以project未來的話,為什麼沒有一個超級富豪是用這一招來致富呢?

      刪除
    5. 這正是我常問的問題。

      刪除
    6. 看看大學教經濟的投資成績就知道經濟理論對賺錢有多"好"用了

      刪除
    7. 慘不忍睹。

      刪除
    8. 曾淵滄都好像成績不錯啊,可能是唯一逆市奇芭

      刪除
    9. Tom Kan 兄, 你不知道他創了香港最高位買電訊盈科的記錄嗎?

      刪除
    10. 向每個人學習之前,都要個人分析一下。依我看來,曾博士大部份的資產都是在物業之中,股票投資只是考考眼光的遊戲居多,很多時看他專欄上的分析,看勢,抽新股,研究一下他的思路還不錯,但不能照跟,他最近出了一本講述88支股票的書,其實每支股票的分析都不可能深入的,這一點投資者要注意。

      刪除
    11. 然而,又不能拿別人一次半次的失敗經驗,就否定別人所有往績,若持這樣心態,相信世界上都很難找到值得欣賞的人,找到值得學習的地方,因為每個人都總有失敗時,只是你知道多少,你記住多少。

      刪除
    12. 小弟經驗尚淺,真不知曾淵滄都是8號仔災民也。向兩位大哥多多學習了

      刪除
    13. 文兄是老前輩,不時會來作出提點。

      刪除
    14. 最過癮係曾淵滄沒有賣十百四十幾蚊買下的8號仔, 揸到而家4個幾, 佢話貼牆紙,警惕自己, 點知2009年又唔記得左, 想撈底思捷330, 點知80幾90蚊跌到而家7個幾。拿, 讀經濟就可以做高手, 摸頂高手。

      刪除
    15. 貼牆紙這概念我也聽過,不過就記不起實際操作股位及年期,謝謝文兄分享。

      刪除
    16. 定理一: 不用聽一個仍在打工的人的任何關於教你賺錢的說話。

      刪除
    17. 有時打工仔的理念都可以很可取的。

      刪除
    18. 有時打工又唔一定係為了錢嘅。小弟有一位舊同事,聽說他手執二十層樓收租,仍然在該公司工作,目的只是過下日晨

      刪除
    19. 止凡兄, 打工仔的理念可以很可取, 但一個未在投資實戰中得到穩定和超越大市報酬的打工仔, 其理念沒有任何聽取必要。聽取是浪費自己時間資源, 除非你好得閑。

      Tom Kan兄, 如果有二十層樓收租而要過日晨, 為什麼不自己開一間同類型公司做老板而要看人臉色和向上司交代呢? 除非他不收人工, 否則老板一定會給壓力, 如他一個月收租20萬, 正常不會為了十萬以下人工去打工受氣, 他這樣做一定有其他個人原因, 不是為了過日晨咁簡單, 不過不方便向人透露, 可能他暗戀某女同事在那裡工作等等。不要輕信任何人說的話。

      刪除
    20. 二十層樓收租,有財叔的級數噢。

      同意文兄所講,不少打工仔在自己還未有好成績,可能就已經吹噓其投資理念,但可能只是一些modelling、追消息、看勢看技術,炒炒賣賣一類,我想你是說這類打工仔吧。不過,的確有不少打工仔穩當投資,卧虎藏龍的。

      另外,財務自由之後不一定要做生意或退休的,每人都有其選擇,工作也不一定受氣,還有人有抱負的,或真的有份好工過日晨。尤其當我看完無線早前一個節目,講一些不同專科較成功的醫生所幹過的事跡,真心感受到他們的敬業精神。這世界不是只有金錢,我們不應該窮得只剩下錢。

      刪除
    21. 如果穩當投資是stock picking的話, 有沒有人一直都可以揀中打敗打盤的股票而且是fully invested? 因為如果不是滿倉, 如50%現金, 你隻股就要比大盤升多100%才可以和大盤平手。有這樣的人嗎? 在香港我未見過。

      不是說不工作, 而是不打工, 如果有錢, 就有時間, 還需要打工去實淺抱負嗎? 如果是醫生想醫人, 就去義診或去無國界醫生。如果是打工可以實淺的抱負, 有錢有閑一定比打工去實淺更有效益。你可以用錢買人買器材什麼都可以有。你想像有什麼是打工仔做到的抱負李嘉誠不是辦得更好的? 如果窮得只剩下錢, 就讓我變窮吧。

      刪除
    22. 很多人連簡單邏輯都沒有, 一場零和遊戲, 你為獲得資訊付出的代價一定比該資訊的真正價值高, 如果資訊是免費, 該資訊就一定會令你輸錢, 零 > 負值。怪不得香港股市比美國股市賺錢易得多, 民智未開也。

      刪除
    23. 多謝文兄分享,不過文兄口中未有見過的人,在這裡我也發現不少。打工也有很多有錢人做不到的事情,單是我本人現有的工作亦然,作為打工仔都能找到工作的樂趣,而在一些工作崗位處建設著香港,可能得到有錢都不能代替的滿足感。不想再爭辯太多,只是各人有各人意見而已。

      刪除
    24. 兩位大哥各有千秋,小弟學習了。補充一句,該舊同事在舊鋪做了二十多年,職位不高但算是專業人士,比部門老闆更老屎忽了。兼且是客戶靠他的知識多於他靠客戶,所以估計受氣不多也。最近他女兒外國讀書畢業所以提早退休了。

      刪除
    25. 事實不用爭辯。

      刪除
    26. 如果錢不是滿足世俗生活最重要的事, 花那麼多時間研究投資幹什麼, 我想你花的時間比我多百倍, 我一星期才看一次大市。我不是喜歡爭辯, 只不過看到一些說的和行動有矛盾, 就要指出其謬誤。看法不同沒問題, 但自相矛盾是女人的專利

      刪除
    27. 就隨你所想吧。然而,文兄最後一句好像有點貶低女性,這不太好呢。

      刪除
    28. "就隨你所想吧。不想再爭辯太多" 是很多人掩飾被批倒,迥避分辨對錯,反智賴皮的手段罷了。

      女性自相矛盾是女性的本性, 有其演化需要和功能, 沒有貶低女性之意, 但說一個男人自相矛盾就是說這個男人思想混亂, 前後矛盾, 言行不一。最初巧合進了你這裡, 覺得你頗有胸襟和有禮, 所以有交個朋友之意, 但兩次我指出你思維混亂 1) 你不認同live below your mean, 又認同控制收入支出, 即違反"同一律"。2)你大部份言論都和投資賺錢有關, 但又說不要窮得自剩下錢, 就算幾億身家都搵去jobsdb搵份工做否則生活沒有滿足感。虛偽也。我問你有什麼理想李嘉誠辦得比一個打工仔差和更少滿足感, 你兩次都沒有清楚為自己的謬誤解釋, 只是用"不想爭辯"轉移開去。

      說到底, 你是只接受美言, 不能接受批評。芸芸眾生其中一個利用網絡媒體和出書上電視滿足自己虛榮心的一員吧了。不是真材實料有心有力教人的導師。古人有云.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老子云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所言非虛。

      我不是和你爭辯, 和你無仇無怨, 也不是活得無聊找敵人。所以你不用回應, 我說的是否妄言, 虛言, 含血噴人, 就請你不要block了這文, 讓其他看倌自行定奪。

      緣盡於此

      刪除
    29. 文兄,我不會block留言的,多謝你的批評,我會好好思考一下,就此謝過了。

      刪除
    30. 止凡兄,不用太介懷文兄的言論。看法各有不同,批評也有可取不可取。有時候光看文字欠缺面對面溝通反而容易引起誤會呢。

      刪除
    31. 多謝Tom兄支持。

      刪除
  8. 匿名12.6.15

    每位投資者的成長階段,必曾相信某一 model 是必勝,但也必是失望而回。

    觀乎 Jesse Livermore〈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一書中的主角〉和巴菲特這兩位股壇經典人物,前者破產自殺,後者經常徘徊在世界首富頭三位,短線投機和價值投資,高下立見。賭徒可以連冧十舖大贏很多錢,但最後總是清袋離場。

    緣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針見血。

      刪除
    2. Please read the amazing life of Jesse Livermore .. You will found that his dead is not because of his bankruptcy.

      Also , ray dalio and soros proof that there are many ways to make profit in the market.

      刪除
    3. 多謝資料提供。

      刪除
  9. 匿名12.6.15

    要發現偉大的公司的確有難度,,
    但他們理應有同一個特質,,
    就係大部分的這樣公司的財政也會相當穩健,,
    財務分析係排除一些垃圾公司,,
    少了一份風險,,

    當然,,每個人都有一些適合自己的投資,,
    但最好選適合自己,,又會投資得安心喜悅的,,
    這樣就good,,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分析作為基礎,這較適合我噢。

      刪除
    2. 匿名16.6.15

      Cleverpeople 說得很對財務分析係排除一些垃圾公司, 早前在雪X上有位人兄也出了本手把手教你看年報的書, 最核心的內容就是要用看年報來排除垃圾公司, 這書很適合像我這樣的小散戶看.
      如果世上真有什麼modelling能預測股市那股市也正式完結了, 大家都向同一方向走那來買賣, 什麼預測都是估市吧了. 之所以有那麼多報告預期什麼的. 都是那些大行按他們預設要得到什麼結果給出的報告最終目標就是要增加人門買賣的次數. 但這也不是什麼壞事沒有人他唱戲價值投資者就無運行了.

      來自馬交的ken

      刪除
    3. 出報告以增加散戶的買賣次數,這點很合理,多謝Ken兄分享。

      刪除
  10. 即駛係靠MODELLING獲利, 都算係辛苦錢, 因為嚴格來說都唔算係被動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辛苦錢,與坐定定收股息很不同。

      刪除
  11. 以前我也是死硬派,但近來有些小改變。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巴黎兄可多分享一下心路歷程。

      刪除
  12. 我也有一個 model。 只要 pb pe 夠低,盈利都是現金,負債不重,比同行有優勢,只要不斷輸入最新數據,我就能預測/相信未來是否有天能價值回歸。現時可能比其它跑得慢或未如理想。可能我功力不足或 sampling 未夠多所致吧。但我相信將來我會有所得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model是較價值投資的概念,不過還是不太可能準確預測未來有天能價格回歸,所買入的心態,可以是無論未來價格回歸與否,也無相干,這境界不錯,可以想想。

      刪除
    2. 酸友12.6.15

      以我理解, Modelling 其實就是統計的理論電腦程式化, 完全可以跟價值投資並全.

      刪除
    3. 相信有高手可以把這兩種方法並用,但我不懂。

      刪除
    4. Modeling有幾勁, 看看When Genius Failed這本書就了解了。

      刪除
    5. 多謝文兄分享。

      刪除
  13. 匿名12.6.15

    巴菲特可能是資產配置者, 但一眾散戶可能就不是, 所以散戶是不應該賺到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美味可口, 營養豐富。

      刪除
    2. 我也是散戶,這裡也有不少能賺錢的散戶噢。

      刪除
  14. 凡是透過歷史市場數據做 data mining 得出來的 pattern, 即使 work 左 10 年, 都冇辦法肯定下一年仲 work 唔 work, pattern 本身可以隨時代而改變, 又或者 model 本身就存在 fat tail, 好些投資 model 可以一直都 work, 但到好偶然唔 work 果一年就一次過輸返晒之前所賺既錢(而之前一直以為袋穩既錢可能已經駛得七七八八)。本來呢類 model 背後理念係假設市場參與者存在某種 human behavier 從而導致慣性 pattern 既出現, 可惜好多人只在乎尋找及測試複雜的 model 而沒有去理解形成 pattern 背後的現實原因, 不理解自然就沒法因應實際情況在出調節或決定何時收手。

    賺錢時唔清楚自己其實賺緊乜野錢, 輸錢時又唔知自己究竟衰乜, 其實就同賭博無異, 可是賭博, 也總是偶有嬴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L兄對modelling都有深入認知,十分同意你的分享,賺錢時一定要清楚自己賺的是什麼錢。

      刪除
    2. 止凡兄, 很佩服你的耐性與毅力, 小弟對投資的熱情總是不斷在變, 有時生活 focus 可能去了其他事情上, 就完全放低了一切, 坦白說這半年來我都沒來過, 也沒有留意股票市場, 花一個 weekend 把你和巴黎兄的文章一口氣追一遍, 雖然發覺錯過了很多投資機會, 也錯過了你們的工作坊, 但感覺自己又回來了, 熱切期待下一次的機會~

      價值投資有一個優點, 就是買好貨之後即使放低不看一眼, 這半年也完全沒有擔心過, 安心地去做其他事情, 我的女兒也碰巧在這段時間出生了, 有機會的話可多作交流, 今時今做父母是相當辛苦的~

      刪除
    3. 耐性是長線投資者所需要的,透過持之以恆地寫blog分享,與不同思維的blog友交流,亦是好好鍛鍊耐性的好方法。

      的確有段時間沒有見L兄留言,之後不妨多來交流一番。

      刪除
  15. 凡兄的理念越小眾越好,那樣我們才可以利用市場的不理性來取得回報,最近受到了凡兄的啟發把把70%的股票放入高息的週期股,30%的放入我認為有潛力的小公司,就算自己看錯了公司前景,損失也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越多人亂來,股市上落就越多,尋寶機會也增加。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