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黑房中的故事

話說上次止凡飯局(見《當大伙兒遇上AC兄》)其實還有一些周邊話題未有寫出來,主要有關內地被捕的處理,看看大家有否相關經驗。



話說有朋友曾經分享,一些到內地的香港嫖客被捕經過。被帶到公安局後,與三十多人一起被鎖在一間黑房內,沒有說明什麼,大小異便都在那裡,由於空間太少,大家都只能站著,坐都無得坐。

一直等,不問因由,久不久會有公安進來問有誰想打電話,基本上是希望你自動自覺,拿錢來上繳,否則就繼續不見天日地被鎖著。

當我以為這故事足夠驚嚇之際,AC兄立即分享了兩個朋友的個案。第一個是一位世叔伯,曾經在內地工作,由於被人舉報一些罪行,在不知情之下,世伯在一次回內地過關時被捕,就這樣鎖入黑房兩星期。

香港警察可以無條件扣留市民48小時,聽說內地可以合法地刑事拘留兩星期,當然,不合法的話,扣留多久都可以。該世伯年紀不輕,被扣留於這樣的黑房兩星期之久,不能坐下,只能站著與踎著,放出來之後尾龍骨移位,背脊要做手術。

當時那位世伯都知道公安可以刑事拘留14日,他於黑房中與好幾位人兄傾偈,房內的規矩是四角及牆邊可以背靠休息的都是一些黑社會大佬的地盤,而房正中央長期站著一位老伯伯,原來老伯伯都不知道自己被鎖了多久,是以年計的日子,因為外面無人無物,怎會有人湊到錢呢?

其中一位黑道中人與世伯傾談,透露自己被鎖在黑房的原因是殺了人,理應受審後有機會被判處死刑,不過這位黑道人物並不擔心,因為他的兄弟在外面正在尋找一些死囚代他,好快可以走了。

第二個個案是一位女性,因她爸爸一些生意糾紛而被累,無辜被鎖進黑房。這段日子,她爸爸已經盡力湊錢疏通,搞完黑金之後成功放人。該女士隨即回港返家,見完家中兩位小朋友之後,翌日就跳樓自殺死了。她爸爸至今後悔不已,至於她被鎖於黑房中發生了什麼,永遠無人知道,但大概可以想像得到。

聽到這裡,大家都不寒而慄,由於Rexh兄經常往返內地,我立即問問他有否類似經驗。Rexh兄指當然無啦,如果有就不會返內地了。

有一點令我有點意外的,就是這些故事並非發生於很久以前,而是發生於嚴厲打貪之後的時間。這些故事與以前港人於菲律賓入獄的故事差不多驚嚇(見《黑獄第5730天》),大家進入這些國度時,實在要小心。

31 則留言:

  1. 推薦大家重讀George Orwell的Animal Farm與1984。
    歐盟在上個月25日實行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嚴格保護個人資料。中國大陸很像正好反其道而行,像高鐵採用的“刷臉”通關。昨天讀報讀到大陸樂視前任創辦人賈躍亭與他的姐姐因為信用問題登記在大數據裡,已經不能乘坐高鐵與飛機。看來距離“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的真實世界又走近了不少!張學友在大陸的演唱會裡已經抓到了幾個犯人,使用的就是配合大數據的“刷臉”技術。唉!效率真是很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大數據用得好,對社會發展有禆益,可惜,落入一些政權的有心人手上,就會害人不淺。

      刪除
  2. 也許祖國的往績太差,也許因為傳媒有專人針對祖國進行反共批鬥式宣傳,因此對祖國的負面消息總是說之不盡的。

    我不敢百份百肯定這些都是假新聞,但也不能抹殺一個謊話傳了一百次,就被當作真話的可能。因此對於這類新聞,小弟以為至少應確認一下受害人是誰,黑房的所在地是哪裏,或有什麼媒體怎樣認真地跟進過,才有值得相信的理由。不然都市傳說什麼的,小弟以為一笑置之就好。

    當然,無論証據多確鑿,又或故事有多離奇,最終決定信不信的,也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4.6.18

      當局無所不用其極封鎖消息,請問當今的中國年輕一代有多少人了解六四真相?

      又劉曉波算不算坐黑牢到死?

      持續在新疆對維族的迫害恐比六四更嚴重,消息封鎖下,外界又能知道多少?

      當然,你皆可一笑置之。。。

      刪除
    2. 所謂真相是什麼,你肯定自己知道的就是嗎?六四也好,劉曉波也好,維族什麼也好,我只是提醒大家,假新聞無處不在,要用腦袋去分析過的真相才是真相,別太隨意相信別人說的就是事實而已。
      如果你已經確認過自己相信的就是真相,那也請您別介意別人信還是不信了,反正真正的真相不會因為別人不信就變成謊話的,堅持自己的信念就好!

      刪除
    3. 匿名4.6.18

      說得好。
      很多人都是從一部分容易接觸到的媒體中,看或聽一些事件及過程,其實根本無從確認那些是真,那些是假,亦沒有從多方面的渠道去取得資訊,從多角度去思考,便以為自己看或聽到的是真相。

      刪除
    4. 匿名4.6.18

      其實很多香港人的思考很奇怪。當聽到批評中共、對中共不利的消息、內幕、傳言時,第一時間並非站在弱者的一方,對極權說不。反而把焦點放在質疑弱者的誠信和準確性。奴性太重,無辦法。

      刪除
    5. 對於極權擁護者,六月是沒有四號,雙腳著地的人是可以吊頸的。任何極權的惡行都是假新聞,假得極權下的世界是最偉大,最自由。只要你說一句異見,你會被質疑,你經歷過嗎?你親眼見過嗎?


      日人侵華,很多愛國者說起就咬牙切齒,難道你經歷過嗎,你親眼看過嗎?假新聞無處不在啊。
      歷史很公平,會記下所有事,理所當然會記下坦克下的民主魂,而不是那個厲害了我的國說說就算。

      刪除
    6. 因為我不相信六四事件,所以就不能相信日本侵華嗎?我看不出這兩件事有什麼關連。假新聞無處不在,但腦袋卻一直在我的頭顱內,要是你要提出日人侵華是假的,也請你至少給我一點理由。

      說起六四,小弟以為從事件後的種種世界局勢發展,小弟的認知是六四沒有大家口中這樣偉大和熱血,當局的處理亦沒有某些人口中那麼殘忍,而即使有殘忍之處,亦是有權衡利益下的選擇,結果有些人求仁得仁,事件亦演化成某些人的生財工具,甚至是外國人拿來向中國討價還價的政治籌碼,堅持下去於是斃多於利,就是這樣。

      刪除
    7. 匿名13.6.18

      才不夠30年,已經一堆人可以瞎眼埋著良心說話,親身經歷的人大多還未死已經這樣子。

      刪除
  3. 匿名4.6.18

    其實止凡兄說的,千真萬確,新聞也有報道,不止女的,連男的也被性侵,有的一關就十幾年。最終連奧巴馬也看不過眼,主動關掉了那個黑獄。有位被關了14年的苦主仲寫了一篇名叫『關塔那摩監獄日記』。見下文。大家進入這些國度時務必小心。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1018-dailynews-guantnamo-diary-writer-freed/

    回覆刪除
  4. 匿名4.6.18

    香港人,睇新聞,李波話以自己方法回大陸協助調查。這個警察,入境處都不了了之。可以不信嗎?

    回覆刪除
  5. 法治的社會,公務員是公僕,是服務公民而設的。
    在一些“依法治國”的社會或國家,只有管人的官吏與被管的人民。官吏負責詮釋法律,甚至高於法律。人民就是蟻民。
    憲法學家張君勱先生說:“中國只有吏治,沒有政治。”吏治就是官管,政治是民主、法治、尊重多元。
    所以,從秦始皇到現在,中國只有中央集權的專制政體,沒有什麼大的進步。經濟再好,號稱漢唐盛世也一樣。皇帝是一個無限大,他睡一覺不高興,多重要的大臣就可以被掃地出門。賢明如唐太宗李世民,他有一次早朝回內廷對他的皇后很生氣地說:“會須殺此田舍翁!”意思就是說,應該殺掉這個耕田佬!原來一向直言的諫官魏徵極諫,觸怒唐太宗,魏徵差一點兒被殺!幸好太宗的長孫皇后賢惠異常,勸說了他“主明則臣直。”
    從秦始皇到現代中國,我所知道的最高統治者比唐太宗賢明的甚少!這就是所有中國人一直要做奴才的命,除非你打天下取而代之!所以哲學家黑格爾說:“中國只有一個人是真正自由的。”
    1963年6月26日John Kennedy總統在西柏林的演講說: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一個柏林人。柏林人是真正自由的人。西方世界非常希望十三億中國人都是柏林人,而不是被“依法治國”下的蟻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5.6.18

      何止中國,世界各國都一樣,只在乎你我看得到還是看不到,謊話說得是否高明而已。

      刪除
    2. 匿名5.6.18

      中國與發達國家的差別是謊話說得高不高明的問題嗎?
      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等進步價值才是吧。

      刪除
    3. 匿名6.6.18

      這就是看不見,或自閉雙目,對西方政權和社會的種種問題,在眼前出現了也看不到,或選擇性失明。
      推動甚麼普世價值,只是因為那種說法和做法對他們有利而已。
      當發現那種「主義」不再於己有利,而更利益於他人時,便有另一種說法和做法了。
      這個「己」並非指國家人民,而是有能力控制政府的當權者(可能是「總統」,也可能是造王者)。

      刪除
  6. 我的一位親人也遭遇過這種事,他還是在自己的深圳住宅與女朋友一起被帶走,罪名居然是亂搞男女關係(因為他女朋友是正當人家,被補是在民宅中,所以不用嫖妓罪名)!然後家裏籌錢贖他出來。對我來說,這不是甚麼信不信,或甚麼都市傳說的問題,而是發生在身邊的事實。
    上有網友說得對,一些人的思考真的很奇怪,一有對某強國政府的批評,總是第一時間站在極權強者的高牆那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對其他人說謊話,首先要讓自己相信謊話

      刪除
    2. 其實有些香港人的思考也很奇怪。當聽到批評中共、對中共不利的消息、內幕、傳言時,第一時間馬上站在弱者的一方,對極權說不。完全沒有質疑所謂弱者的誠信和準確性。

      這又何嘗不是另一類的「奴性太重,無辦法」?

      我不是想玩換文字漫罵的小朋友把戲,不過,事實上只要換個角度,今天你用來罵人的說話,他朝別人也能用來罵你,而且聽起來也都彷佛正氣凜然的。

      事實上,這只是一個信與不信的問題:同一段報導,信的人可以有一千個理由覺得不能不信,可以說不信的人都是盲的,傻的,沒人性,沒良心云云。不信的人卻反而能提出一千個疑點,挑到每個微小細節都不合理,需要無限上網的提供証據。這就是小弟之所謂「無論証據多確鑿,又或故事有多離奇,最終決定信不信的,也是自己。」

      而就算這種慘事是發生在什麼親友身上,小弟以為,只是証明了真有其人而已。其他細節,請也用腦袋好好分析,人是很會說謊的動物,想想自己說過多少謊話便明白。如結論是真的覺得可信的話,那就請打醒十二分精神啦!別忘記事實上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建議長遠還是移民最安心,不過也要小心天下的政府可能一樣黑。

      刪除
    3. 匿名5.6.18

      不須糾結於「信與不信」,或「天下政府一般黑」的詭辯中。

      你先回答,中國政府高度控制下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度和發達國家相比起來相差多少?

      就算退一萬步和其他國家相比,在世界上幾乎都算末段班。

      這才是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會被高度質疑與不信任的根本原因。

      刪除
    4. 樓上無名氏想表達的,小弟以為大概就是閣下覺得中國政府型象惡劣,所以應以有罪假設判斷吧?

      可能小弟比較執著,但就算是被証實殺人如麻的連環殺手,沒有確實的証據,我也覺得不能替他隨意作個故事,便要他去証明自己清白。何況,其實一個國家的型象如何,可能在你選擇每天看什麼報紙已經決定了,每天都看大公文匯的話,可能國家的型象會變得很不同吧?

      小弟以為,憑國家的型象去判斷其是非對錯,可謂尤如以貌取人一樣危險,何不以客觀一點去了解清楚事情始末才下定論?

      不過,於不中聽的人耳中,這些也只是區區詭辯吧?

      刪除
    5. 匿名5.6.18

      “在自己的深圳住宅與女朋友一起被帶走,罪名居然是亂搞男女關係”
      這與極權政府有何關係?你只可以說政府沒有嚴格管控地方官員/公安。
      美國Police開槍射殺黑人,某程度上也類似吧?
      你又會話大陸唔比講,所以無人跟進,但美國又有多少Case係被收收埋埋呢?who know!

      刪除
    6. 客觀一點去睇,地球也可能是方的。
      You can't reason with crazy and you can't teach stupid.

      刪除
    7. 如果地球是方的, 或者三角型的, 客觀一點的話, 小弟以為至少應該要指出正方型或三角型的「角」在地球上什麼地方吧?

      小弟以為這不是聰明與否的問題,但客觀而言,小弟在這裏爭辯是有夠愚蠢的!

      刪除
    8. 匿名13.6.18

      你有證明過在30樓跳下來真的會死嗎? 你有親眼見過跳樓死嗎? 你在新聞裡看到跳樓會死的新聞你就會信嗎?

      刪除
    9. 匿名13.6.18

      那些扮作客觀的,實際是為魔鬼開路的,掩蓋良知、悔辱人的智商。

      刪除
    10. 同一張報紙,一面報導阿媽係女人,一面報導信共產黨100樓跌落街都唔會死,咁我唔信後者,唔通要懷疑阿媽原來係男人?

      客觀而言,只要試過跌倒一次,已經知會受傷,所以問得出「你有證明過在30樓跳下來真的會死嗎? 你有親眼見過跳樓死嗎? 」既,不是為魔鬼開路的,大概就是掩蓋良知、悔辱人的智商吧。

      刪除
  7. 匿名6.6.18

    當大家舉出各種理據說明這隻是"老千股",總會有人唱反調。
    時間會證明誰是誰非。
    當中有些人學會避免重蹈覆轍;有些人會受到教訓;有些人會迷失。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相信的事實承擔後果!
    PS. 我比較相信地球是"三角形"。who know?

    回覆刪除
  8. 又上了寶貴的一堂,確實內地治安又沒有港澳好,在沒有犯法的情況下,又會保護自己的情況下,相信內地還是相對安全,希望慢慢從人治變法治,始終內地是大趨勢,在進步中~~~~~~~~~~~

    回覆刪除
  9. 匿名8.6.18

    始終魯迅最了解中國人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