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借貸經驗分享(一)

早前在一些文章及留言內透露了一點近期借貸的事宜,由於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整理,而這類題目又對blog友影響深遠,稍一不慎可能給人一種引導人家增大借貸風險的操作,所以沒有時間寫好的話寧願不提罷了。不過,有見不少blog友(包括市場先生)開始問起,希望知道多一點資料作參考,今天止凡唯有坐定定好好寫這篇文章出來吧。


今次的借貸大約在今年5月左右完成,主要是透過信用卡借貸,原因就是銀行「水浸」,四出找債仔借貸,而我感覺其利率又相當低水,香港股市又一直在內地股市一蹶不振的影響下死氣沉沉,有錢在手的話,投資選擇實在多的是。

這次借貸的總數超過100萬,分開兩家銀行,東亞利用信用卡加大信用額借了30萬給我,匯豐也是利用信用卡加大信用額借了46萬給我,另外再加一個私人貸款35萬元,這三筆貸款分別分期兩至三年還款,全期總利息為5萬5,實際年利率大約3.9厘左右。

從前,銀行之間未有一個綜合的信貸資料庫,運用信用卡的借貸後,其他銀行未必能看見,就算看見都可能只是一些好像分期付款購物的帳目,每期結欠數額就每月在信用卡帳單內反映,隨時可以保持良好的信貸紀錄及信貸水平。不過,今時不同往日了,銀行借貸都會看信貸資料庫,這類信用卡貸款應該都會列在其中,所以增加了這個借貸,影響每月還款水平,在這個時期要再想買物業做按揭的話可能會有問題,解決方法可能是申請提早還款,蝕一點手續費或利息,blog友們要注意這點。

這類借貸的缺點是每月都要還款,早前我有文章都有提過,其實拿這些借貸作投資是頗難操作的,還款年期亦不會太長,較長的可能是5年,但一般都是1-2年而已,所以對於長線投資項目,這類貸款的操作未必能配合。這是長短債的操作考慮範疇,借短債買長線資產本身風險會高很多。記得曾經有blogger建議初上車人士,買入物業時可以考慮利用P-loan作為首期,甚至利用信用卡亦可以,然而,拿這類借短債買入不動產,更要注意還款期及每月還款額,個人現金流處理不當的話,隨時會破產,新手財務知識有限者,實在要小心。

其實銀行向我招手之後,我也問過幾家銀行,東亞願借30萬,可能因為之前在貴行有借有還,加上信貸記錄良好,實際年利率3.94厘。花旗則只願借8萬多,最好的利率也只能以超過6厘借貸,如果借過20萬就能有3.8厘左右的息率,不過她說我借不了這麼多。建行就最好笑,先話沒有這類信用卡透支借貸計劃,但可以幫我申請一下,大約做到月平息0.9厘,我心算一下即大約實際年利率為21厘左右,不用再談下去了。匯豐就最積極,可能我的身家財產都放在匯豐,她們都知道我的還款能力應該不俗,一於用盡方法借最多錢給我。

總數過百萬的貸款,但借入這筆貸款時還是面不改容,回想起來,證明自己已經成功地以數字去考慮問題,拋開了自己打工的薪金以及生活支出等數額範圍。記得在匯豐最後離開時,主理的女士還讚我厲害,看她很年輕,應該沒有太多經驗吧,她說我這個客戶令她大開眼界。而我反而說了一句,話我什麼抵押品都沒有,你們都願意借我幾十萬,不錯吧,想起她的眼神都感到有趣。

借入這筆貸款,未想贏就先想輸,以個人名義無抵押借入百多萬,到底是否高風險呢?借入時如何考慮及分析呢?讓我在下一篇文章好好分析一下。

連結:
借貸經驗分享(一)
借貸經驗分享(二)
借貸經驗分享(三)
借貸經驗分享(四)
借貸經驗分享(五)
借貸經驗分享(六)

相關影片:

125 則留言:

  1. 止凡兄,我係四五月個陣都諗過呢條數,借廿萬實際年利率約四厘幾,諗住借左去買內銀,如無意外股息點都夠cover還息。不過最後唔夠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膽量是一回事,最重要還是要看財務知識,因為賭徒都很有膽量,但一般都對財務處理不好的。

      刪除
    2. 匿名3.8.14

      不可一,不可再,向借錢说不,向遺憾說不。戒賭熱線(電話號碼:1834 633)

      侏儒兄

      刪除
    3. 多謝侏儒兄分享,賭錢跟借貸是兩回事也,同意借錢來作賭本是極不可取的。

      作為投資的話,視乎財商,可以把借貸轉化成good debt。好像樓宇按揭也是一種借貸,幫助了不少人成功置業。

      刪除
    4. 借錢買內銀,可以善用券商加銀行提供的貸款。

      刪除
    5. 重點是對借貸條款的理解,以及對投資項目的了解,不是容易簡單的操作。

      刪除
    6. 另外再加一個私人貸款35萬元, 是誰借這35 萬?

      刪除
    7. 也是匯豐。

      刪除
    8. 這個客戶令她大開眼界, 未見過這樣大的無㡳押貸款? 你是hsbc premier ? 佢係hsbc premier 經理?

      刪除
    9. 應該不是經理,看似剛畢業似的。

      刪除
    10. 你TU 而家什麼grade ?

      刪除
    11. 也不清楚,這個對你重要嗎?你在想申請還是什麼?

      刪除
    12. 這樣的問題,就算朋友同事問我都不會說吧。

      其實你問來有何目的?你在搞相似的東西嗎?

      刪除
    13. 因為我的情況同你差不多, hsbc 用信用卡加額, 偱環貸款, 分期萬應錢這些方式借了$1119000 . 全部沒有查我TU , 係網上理財問我借. 我按借就批.
      全港最大單一銀行無底押地借超過1 百萬這大關. 所以你的感覺我是明白. 我是premier 客戶. 但人工只是$15000 . 好明顯係用內部評分自動做.

      刪除
    14. 看來銀行沒有考慮你的還款佔入息比例,我想大概與你的資產有關吧。無論如何,希望你能好好運用這筆資金。

      刪除
  2. 匿名3.8.14

    こんにちわ。我上月向全港幾萬個大耳窿、幾十間銀行借了HK$80,000,000,000,000,第一天有錢過世上任何人,包括Bill Gates,上了Forbes 富豪榜,震驚全球,揚威海外,第二天鄰家我欠她$3個阿婆追債,我立即破產了,現在上網費都交唔到,要訓街,此post 借公共圖書館電腦發送

    大家不要學我亂借錢,止凡萬歲

    自由駱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明白自由駱駝兄的苦心,借貸後現金流處理不好的確風險很大,請不要誤會這裡鼓勵人家借貸,只是分享個人經驗,成功失敗也未知,失敗了,可能是一個很棒的反面教材也說不定。

      刪除
    2. 匿名3.8.14

      欠下HK$80,000,000,000,000,我單手游出公海逃避,水中渡過20日,徒手捕魚吃,飲雨水,由維多利亞港游到阿鲁亞圖,才大難不死,再用7日游回香港,回來後無人追債了

      欠債真是很慘,借錢前要三思而行

      刪除
    3. 完全明白了故事背後的意思,多謝分享及提醒。

      刪除
    4. 匿名15.3.16

      閱畢止凡兄的財商有價,十分有份量的書,正面去看股票。先在報紙知道有位食息逹人止凡兄,後多在網上尋找你的文章。

      我信食息逹致財務自由。早已認識一位老伯伯年青時在銀行做派件,幾十年前買落許多股票,現在靠息過活,都是每年有6位數字的股息。

      尋找一間經營有道的公司,做其股東,是價值投資。除非間公司變了質,才需要沽出換馬再跑。

      但是原來許多人是不明白這個道理,也不去尋找明白,只會一味反對買股票,或嫌煩不願尋找間好公司做其股東,只想要個號碼,賺快錢。

      讀了止凡的書,我得到安慰了,由得他們吧!肯聽就多講。

      至於借貸是要計清楚條數,有無能力還款。萬一投資失敗,又會如何。借錢買樓要計數,做生意要計數,做生意、買樓一樣要貸款。

      借貸買股票也是一個生意,做投資買賣賺其差價,交銀行的息,在股票賺回更多的息。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及操作。最終是要花時間心機去學習,要計數。

      止凡,努力加油呀!

      你叫我做小子吧!!!多謝你呀!多謝你的朋友,清泉呀!

      刪除
    5. 多謝小子的分享,你所說的理念我也十分認同,希望更多人能得到啟發,大家加油吧。

      刪除
  3. I am more interested to know why you decided to do this in May, what triggered th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5月完成,大約在3-4月開始了解,沒有太多原因,只是一直在想方法整合投資組合,加快財務自由的步伐,所以不時檢視一些操作方法的可能性。

      刪除
    2. Thanks. I am glad that you share your experience.
      And you are brave to share such sensitive topics, but no pain no gain. some can learn from you.

      it takes lots of courage and confidence to do and share what you have done and shared. keep it up please.

      刪除
    3. 多謝tak兄支持,的確,其實可以選擇不作分享,但思前想後,不如好好討論,應該令更多blog友有所得著。

      刪除
  4. 咁敏感既題目
    止凡兄有咁高財商當然可以駕馭
    我只可以講,此乃兩面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財商?實在不敢當,還在學習中。

      其實我不是鼓吹借貸,只是分享一下經驗,是好是壞還未知,但借貸不是碰不得的,物業按揭人人都做,另外有超過九成的上市公司都有負債,重點是如何駕馭,令借貸成好債務,幫到手。

      刪除
  5. 止凡兄, 本人上星期機緣巧合下首次讀到閣下這個 blog, 只讀了幾篇, 已獲益良多。我會好好消化閣下往日之舊文章, 希望學到少少, 早日達到財務自由。

    再次多謝閣下無私的分享, 以後會向你多多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這裡有不少文章應對你有所啟發,好好閱讀,有意見不妨留言,分享給身邊朋友就更好。

      刪除
  6. 匿名4.8.14

    止凡兄,

    本人需然是投機者, 但投機其實心態都好重要,所以都經常閱讀此 blog

    最近都為借貸心煩,經過幾年經驗,終於lei 一兩年有小成,但未必確定是否幸運。但又想增大本金增加收益

    未知上凡兄交易多久才確認自己認知係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今天為止,我都不能確認自己的認知正確,學到老活到老,只希望一直進步,每次都做最合理的事,按訂好的計劃願景前進,每每預計最壞情況,出錯就立刻修正。

      投機不是我杯茶,但可能是你杯茶,最重要是你要有一個計劃,一個大綱,不要迷失就行。

      刪除
    2. 終一個人的一生也不能確認,世界在變,市場在變,每個人都要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對未來發生的事只能以一個機會率看,世上沒有必贏的投資(機)法,想想當所有人都用相同的投資(機)法時的模樣,便知必贏的投資(機)法在邏輯上不能成立。

      重點除了找出平均是「贏」的方法之外,還必須明白為甚麼這套方法有效,在甚麼情況之下有效?又在甚麼情況下失效?最壞情況又會變得怎樣?

      更重要注意萬一不如己願,未來朝相反方向,還要比預期要久的時候,受到的影響有多大,也就是平衡風險,黑天鵝出現的機會往往都比一般人的預期高(fat tail effect)。

      投機已是高風險的賭博,借貸投機,並不可取,「財不入急門」。

      刪除
    3. 同意追求自由兄的意見,投機是看機率的遊戲,相對較難掌握必賺之途,拿借貸就更會增加風險。

      刪除
  7. 這筆借款確實不錯,利息也低,最近英國匯豐也好像水浸。私人貨款利息也是 3.9%,可以借萬多英鎊,分五年還款,害我也有些心思思。但正如止凡兄所說,有了信貸紀錄會影響到做按揭,才沒有去借。

    另外提到貸款是兩面刀我也同意,所以要小心。但只要投資的資產穩健,價格浮動不大,全期利息也不過是五萬多,相信以止凡兄的能力要應付這少許利息是綽綽有餘。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cky的考量方向很好,先不要想賺多少,而是先想好風險,對個人財務的影響,在可控範圍內才決定,這應該是下一篇的重點。

      刪除
  8. 近年銀行好似水浸! 經常收到借貸優惠的銀行信。
    預期兩年內加息,借定長貸,應該遲早岩用。
    比較有興趣想知止凡兄將如何操作此貸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息與否,我無能力預測,這個利率是鎖定的,風險在銀行方。

      多謝Thomas兄對如何操作此貸款感興趣,讓我續後可以簡單說說。

      刪除
    2. 有無睇清條約, 因為我沒借過呢種借貸, 不過有人在網上說過, 條約有寫, 如果有必要, 銀行可以要你立刻還款的 ?
      又是一個[我向畢非特借的第一個一千萬] !

      刪除
    3. 不過你還好, 成個身家可以抵消二百萬借貸, 可以說有風險對沖 !

      刪除
    4. 銀行借貸多會有此條文,就算樓按亦然,這是銀行的例行條款。

      Lisa姐做生意經驗豐富,對借貸應有相當經驗,有機會可以分享一下。

      借貸回來的資金並不會消失了的,亦不是拿作投機賭博,所以沒有準備拿身家作對沖的概念。

      刪除
    5. 我在荷蘭開店時有借錢來買貨架和貨物營運, 但要爸爸做擔保, 因為佢開有幾間餐館 !
      來到香港, 我同老公第一、第二、第三間物業都是 full pay 的, 之後的物業才借五成十年還清, 不過當時物業價錢平, 第一間和第二間唐樓只須15萬一間, 而一共賣得150萬, 爭賺120萬 ! 所以投資乜都講 timing !

      刪除
    6. 15萬一間?!實在是很多年前了,絕對同意時機的關鍵,多謝Lisa姐分享。

      刪除
    7. 1986年, 個時好多人移民, 舊業主本來開價19萬出賣一間, 但佢隔離還有一間, 所以老公說, 我立即俾曬現金你, 但要30萬2間, 而個業主同意咗 ! 本來用來收租, 後來收返自住兩間打通, 但因為6樓須走樓梯, 所以在1992年買咗90萬 full pay 有電梯私樓, 搬過去才賣個兩間唐樓, 當然要先叫人整返兩間 ! 所以個自住樓是等於免費 ! 投資是機遇 !

      刪除
    8. 80年代就已經有這樣的投資操作,厲害。

      刪除
    9. 所謂時勢出英雄,晚輩甘敗下風!!!

      刪除
    10. 相信你應該是向Lisa姐認晚輩的,因為我無可能是前輩,哈哈。

      刪除
  9. 睇過Tony本書提及過千萬不要借錢投資股票(不知道止凡兄投資什麼),因為未來無人能夠預測,巴佬亦說過價值投資有時候亦要捱一段長時間低迷價格,當然現時已經好難再出現這麼嚴重的低迷,但未來的事情,誰說得清楚?
    我都曾經諗過借錢投資,但一想到咁後生就有可能破產(個底花左),真係諗都唔敢諗。我既結論係借錢投資未嘗不可,好多大有錢佬都係借錢搵錢繼而變得更有錢,最重要係有一定既back up,當然亦好似止凡兄所講要有一定既財務知識。我對借貸亦好感興趣,希望止凡兄能分享更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是分享借貸經驗,並非鼓吹借貸,大家看過後就好自我反思,發覺風險不值時都不要借貸。

      然而,面對借貸時,最好以平常心,謹慎之餘也可放下成見,看看有否財務知識可得以啟發。

      刪除
  10. 止凡兄此借貸投資行動屬極爭論之舉,成則皇。
    多口講句,跟樓按不一樣,私貸的錢銀行可以及真係會隨時call loan,
    在你錢多時多多都借比你,但一見你缺錢要錢週轉時,就打落水狗,尤其花旗。
    小心銀行此項落雨收傘的殺招,ko過不少英雄好漢!
    總之做好足夠防避,咁就當然無有怕,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R兄提醒,我會對此有所提防,完全明白銀行的取態,好景就幫,壞時就劏。

      其實本身亦不怕被call loan,下一篇詳細解釋一下。

      刪除
    2. Mortgage也會被Call loan的,只係賣樓手續、雜費多,銀行未到必要時都唔會選擇Call loan。

      刪除
    3. 對呀,銀行call loan這句條款是到處都有的,問題是用個博奕遊戲思維,在什麼情況銀行會call loan?無顧call loan對她有何好處,想通了就知道怎樣做能避免call loan的可能。

      刪除
  11. 匿名4.8.14

    止凡兄今次的分享帶來不少回響呢,,
    嘩,,在這篇分享中,,我只睇到止凡兄的借錢額度係幾有power的,,
    粗略都估計到閣下的主動收入都幾唔錯,,

    加上閣下的財務知識,,相信風險一早計過,,
    100個其實真係唔係些什麼,,
    我相信淨係您的主動收入兩年都有,,
    所以就算輸哂都冇乜大不了,,

    當然,,止凡兄記著有些事情不要太過著急,,
    每到一些時候都要停一停想一想,,
    只要計掂數同上車買樓自住係一樣的,,
    最緊要係計清楚,,注意自己的現金流就ok了,,
    祝福您也可以早些逹到財務自由...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響大又不是問題,最重要是能帶出借貸的風險,免得給出錯誤信息,害人一生,下一篇集中討論。

      clever兄真有財務常識,知道銀行不會無抵押就能借出這樣的數額,不過我都不敢認自己人工高,可能信貸記錄良好吧。

      多謝clever兄提醒,我也有深入思考及計算過才行動,在blog分享的好處是得到更多意見,支持的、批評的,都能令我反思,當中亦有苦口婆心的忠告及鼓勵,十分暖心。

      刪除
    2. 匿名22.12.15

      甘好嘅,唔洗check TU.....匯豐儍能左,其他人check到爆

      刪除
    3. 銀行借錢出來又怎會沒有查核呢?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2.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因為已把止凡兄所有文章從頭到尾細心拜讀兩回,
    所以有些明白您的藝(財商)高人膽大之舉。十分值得本俗士多多學習。
    有些問題,可以也是其他新手的問題想請教一下,和分享自身問題。
    1 借款應量力而為,以本人是基層一年合約員工很微薄的主動性人工是否不太合適這方法呢?因為合約每年一簽。作最壞打算現金流有問題
    2 本人太太是財商1/100極度保守,最願做定期和ibond,
    相反本人才高七斗,商財由幾月前的10/100升到現在的大約50/100。
    但由於所以資金也和太太聯名和要定期向家中女財爺匯報,所以我雖想學此有限風險借款,但最後也決定只研究,暫不運用。
    3俗士的有限概念覺得信用卡借貸應該比較貴,敢問止凡兄作為有良好紀錄的投資者為何不找其他的方法例如稅款或其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用細mon手機發文,所以有很多錯字和句子不太通順,望大家見諒

      刪除
    2. 很高興知道你閱畢這裡文章,還不止一次,實在感恩,多謝支持。

      你話我藝高人膽大,實在不敢當,對於你的提問,不妨分享一下我的意見。

      對於借貸,新手定必要量力而為,因為想贏、想快,但未夠功力駕馭而出事的話,只會因快得慢,我想你定能明白我的意思。

      如果財務未成熟,收入又不穩定,加大借貸後控制不了現金流可能會被沒頂,我在出來工作幾年都未有想過運用債務,到資產有一定水平才考慮,雖然今次不少人有所意見,但借貸至今還是心境平靜的,因為早已計算好,亦對借貸有不少經驗,今次借貸完全在控制範圍,沒什麼擔心。

      另外,一家人支持很重要,如果大家概念有距離,宜慢慢溝通,把投資慢慢加大,讓大家有所認知,最好別我行我素。

      信用卡透支是高,可以高過30厘,而我運用的是銀行幫我透過信用卡額度的借貸,實際年利率只是3.9厘。

      其實如果你起步不遠,無必要運用負債,著眼累積資產已經很有效,同時積累財務知識,最終大把財技任你玩,但要有計劃,不要貪。

      刪除
    3. 謝謝止凡兄詳細回應。我喜歡複習兄之文章是因為您的文章題材沒有時效,重閱性甚高。最重要是文章雖有說教之用途,但並沒有給年輕讀者說教之感覺。很大可能是您文筆很謙虛或是本人也確實謙遜。但以止凡兄這樣輕的年紀看來是天生的可能性較高。可能已當了止凡是朋友,不自覺地說了些人身"品評的失禮話。抱歉

      刪除
    4. blog友也是朋友,是在網絡上的一種,品評一下也無妨,就算批評也可以。

      年紀是不是輕,這個因人而異,有人過二十就話自己開始老,有人五十幾還覺年輕,看你怎定義吧。

      給人有謙虛的感覺,這一點我很高興,因為自己認為越知得多就越知到自己無知,所以人就越謙虛,很玄嗎?哈哈。

      很喜歡這樣的交流,多點給予意見吧,你看畢這裡所有文章,有時blog友的疑惑,你也可以幫幫手點出舊文,因為有時自己寫過都會忘記了,多謝支持。

      刪除
    5. 多謝支持。

      刪除
  13. 小弟愚見, 借不借貸,首先看你職業,是不是穩定, 穩定的話, 自然可以定時還錢。其次該看看借錢的息口同投資的回報間的差別, 差別大的話, 借貸也沒問題的。

    另外一樣重要的是, 應急錢一定要常預備,天有不測之風雲, 股巿也有黑天鵝事件, 萬一有什麼冬瓜豆腐, 應急錢都可還住錢頂住先, 否則就可能要賤價賣股/資產。這又引申到2個問題:1.還款期長短問題,長就保障較佳, 但長又會令息口成本上升少少,2. 預留應急錢,或會令總回報下降。

    總之, 要借貸前, 真係要考慮周詳, 最好先為自己做一個PROPOSAL, 諗清諗楚先去做。

    至於要得到家人/伴侶同意, 其實也未必可行, , 我自己就只係同自己交待就可以, 自己知自己做緊咩就OK, 俾太太知道, 一來她不明白, 二來她未必認同, 盞佢擔心

    都係那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ck兄指教,定必多多跟各前輩後輩學習分享

      刪除
    2. 如果對借貸操作的本質還是摸索階段的話,其實沒有迫切性需要操控負債的,到一天,你有信心比銀行職員更清楚,心水很清晰,甚至反教她們應該怎樣借、應該可以借多少給你時,你的功力可能差不多,銀行家做了你的左右手時,再慢慢計劃如何借,借來做什麼也不遲。

      刪除
  14. 匿名4.8.14

    止凡兄,我有200個cash都唔敢入市,你好勇呀!

    因為cash是儲來等調整再買多層樓的。股票我也有差不多100個。

    總之,好勇呀!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勇」字可圏可點,可解有勇無謀也。

      其實入市出市看你眼中如何形象,對我來說,股票是資產的一個狀態,物業又是資產的一個狀態,債券、黃金、外匯、生意份額等亦然,而港元現金是今天低息環境及美國印鈔遊戲中我最不想持有的狀態,手持現金就是風險最低的嗎?不持現金就是冒險嗎?想想這個問題,我也經常想,很有趣的。

      刪除
    2. 匿名4.8.14

      非也,任何投資組合必須要保持一定的現金,如果沒有現金,而有過度債務,等待你的只是破產而已。

      另外,保持現金,等待入市,也何嘗不是一個好方法。

      Small potato

      刪除
    3. 完全同意,這是現金流的概念。

      有人喜歡持現金,我則較不喜歡今時今日持有現金,各人有各人的思量,不同操作是也,事後可能我會後悔。記得有次朋友問我,如果讓我再來一次,我會否等到金融海潚之後才買匯豐,我話:「一定啦!」,可惜我不懂預測。

      刪除
    4. 每次-翻看舊文章,來回閲讀留言,彷彿歷史在回答自己的疑慮

      刪除
    5. 不經不覺,已經是三年多前的文章。

      刪除
  15. 匿名4.8.14

    止凡兄,
    請問你的借款主要是買什麼股票?現在用了多少?

    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再寫的會交代一點,現在大約買了七八成貨左右,因為股市多日急升,停止了入貨。

      鼓勵留下大名,隨意一個也可以,好讓大家交流時有個印象吧,謝謝。

      刪除
  16. 匿名4.8.14

    真係高難度動作,試過幾年前的內銀景況,都唔敢借款投資,當時手上剛好有幾M現金,可以還清樓按,我覺得全數買入內銀,股息高過貸款利息,且PE約是8-9之間,跌極有個譜,但太太會覺得唔安心,結果都係還清樓按。

    而家睇返,內銀幾年間浮沈,股價真係冇得賺,期間可能要比太太講唔少次:”話左你.....(下刪150字)”。雖然我心理質素OK,但另一半未必有同樣財商,咁情況我寧願唔做算數。

    BTW,雖然我都覺得你個動作難度高,但有得做,不過以短期借貸去做長線投資,如果市況不就,始終有風險。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K兄,看回「倒後鏡」,可以事後孔明的檢討一下。如果你當年盡按來買了內銀股,你的息差是十分和味的,例如200萬,內銀這幾年股息大約5-6厘,股息還年年升,平均就當是買入時的6厘計,樓按假設幾年前做到2厘以下,一年息差淨賺4厘,即8萬大元,5年就是40萬了,如今你的操作是零回報,但減少了「風險」吧。

      買股票的,股價上落可以不是重點的,但看來你太太都很著眼於股價,所以「走寶」了也未必知道呢,你應該反轉來「話」下她...(下刪1500字)...哈哈。

      短債長用我也想過,讓我下一篇好好討論一下,多謝分享。

      刪除
    2. 事後講就易, 但有邊個可以保証, 股價唔會跌和利息唔會升 ?
      如果股價跌去一半, 而利息又升, 賠了夫人又折兵 !
      我在2004年提早清按揭後無借過錢啦, 因為想提早退休, 所以唔想再有負責 !

      刪除
    3. Lisa姐誤會了我的意思,我的確從事後說回,因為我看到K兄老婆連事後走寶都看不到,若事前考慮當然要了解不同可能性,但她單看股價連應得價值都忽略了,這只是一提。

      同意不少人較喜歡無債一身輕,這又是另一種狀態。

      刪除
    4. k兄,
      身同感受,太太的叮嚀是隱性成本之一。我為了這隱性成本放棄過很多大好機會。但塞翁失馬。她的保守卻在我人仔投資一役助我避過官渡之戰袁生的後果。
      有這女孔明做內子。俗士唯有現在誦讀兵法。例如止示,隊槍兵法,紙上談兵一番。有機會才揮軍殺入股票中原。

      刪除
    5. 人人話怕老婆會發達,就是因為老婆知道老公有多少料子,在適當時候喝止,避免出事。

      刪除
    6. 很貼切的比喻。
      原來的隱性成本被止凡兄說成當頭棒喝。代內子謝謝您的讚賞

      刪除
    7. 合理的話,能過自己,又能過太太,自然不會有阻礙,太太不會阻老公發達的。

      刪除
    8. 匿名5.8.14

      太太好多時真係淨係識睇股價,前一排仲猛話我點解之前將啲股息買哂股票,啲股票又
      唔識升,我話計埋股息係冇輸錢,可能仲有賺,佢又唔埋,卒之呢排升左佢先冇聲出。

      不過,淨係識睇股價係投資初哥必經之路,我都係呢幾年見到股息愈收愈多,先慢慢將注意力由股價轉移到股息上。

      另外睇返各人回應,好明顯不贊同你做法的是因為怕股價下跌,以939為例,上市以來的波幅真的很大,但是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她的盈利及股息上,除了08年股息下跌少許外,其他時間是上升的,而且每年是很穩定以十幾二十%增長,如果有充足時間去收息,及借貸利率是固定的話,以槓桿去投資是可行的。

      K

      刪除
    9. 除了看盈利、股息、增長,還要看投資項目整盤生意及整盤數的,看多了,你會掌握到風險在那裡,亦會把股價看得很輕。

      刪除
  17. 匿名4.8.14

    向銀行借無抵押貸款能夠做到4%內,財務紀錄真的不錯。工作上接觸到,眼見100個申請貸款個案,可能只有幾個申請人能做到3-4%內。而對於絕大部分的申請人,批出來的結果大多是10-30%,有些則會reject。可笑的是,當中不一定全是收入不穩定或入息較低的人,可以是3萬人工,5萬至8萬穩定工作,公務員,教師也有。

    借貸不是問題,是好債和壞債的分別。所以相信止凡兄的財商的確有返咁上下,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看森兄幾句已經知道你對借貸的熟識程度,厲害。

      我也想像到我的信貸紀錄不錯吧,所以銀行沒有東西在手都願借這麼多錢給我。

      我也贊成應該著眼於好債壞債的分別,自己還在學習中。

      刪除
    2. 匿名4.8.14

      以往未理解財務知識前,財務紀錄不是很好。可是不斷學習財務知識,作出改善,終見一點點成效。最近開始為半年後做按揭作準備,亦會繼續學習。小弟今年只是22歲,工作經驗和投資經驗不多,望多向各前輩學習!

      刪除
    3. 只有22歲,及早了解財務知識,實在前途無限,日後可以多點來訪作交流吧。

      刪除
  18. 我用層樓加按, 借左220個, 年利率2.75%扺到爛, 7月中錢到手, 二話不說照原定計劃, 一星期內分幾注全部買晒股票.... 好驚... 因為升得太快, 打亂晒我陣腳.... 今日驚得滯放左少少鎖定回報.
    我計過淨買內銀應該都無得輸(不過我買左D仲禾味既野...)

    我諗過, 呢筆錢食住呢個牛市希望賺到30%盡量碌大少少個本金佢, 然後攞晒出來去買高息債劵賺息差, 穏穏陣陣至少一年食佢4%息差, 應該無得輸啦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野係無可能的 :)

      刪除
    2. 任何操作也要有充分財務知識作基礎,不要靠估。

      當然這世上任何可能都會有,不過未來難以預測,投資者應按個人功力走成功機率最高的路。

      刪除
    3. 時隔多年,很想知ken兄是否成功

      刪除
  19. 止凡兄呢篇文章,引起唔少既回覆,無論大家讚同與否,大家從中思考,其實都有所得益。
    個人就buy止凡兄呢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我也是這個理念,希望引起大家好好反思一番。

      刪除
  20. 止凡兄你好,多謝你的分享,小弟獲益不少。

    問一個借貸買股的操作問題,假如借入一球,年息兩厘,借款全數買入股票,平均股息五厘,息差三厘都幾和味。但當中的借貸需要每月連本帶利還款,利息及部份本金尚可以股息支付,但本金其他部份則需要投資者自己諗辦法。

    請問我的理解有無錯?

    係咪借款人最好起碼手持足夠現金以支付一段時期的還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應該持有現金作後備,這是操作問題,有很多方法,最重要還是財務知識。

      做這個動作前,側重了想如何賺,賺多少,這未必穩健,應該多想情況變壞時,例如加息、股息大跌、銀行call loan,可以發生的可能都分析過解決方案,才去想如何賺。

      刪除
  21. 匿名5.8.14

    閣下簡直走火入魔了!難怪最近兩篇文章總給人有所不同,回頭是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提點,我會好好反思的。

      很有趣你用了「入魔」來形容借貸,可否分享一下你理解的借貸是怎樣的,好讓我看看自己有否忽略什麼風險。

      如果可以的話,能留個大名可以方便交流。

      刪除
    2. 止凡的文的確由開頭的保守投資, 變為激進, 而不自覺 !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1/05/blog-post_08.html

      刪除
    3. 輸錢, 多數是由羸錢開始 !

      刪除
    4. 多謝Lisa姐節錄舊文提醒,我沒有限制自己不能去改變,改變可以是進步的一種。

      你提及的文章是2011年所寫的,文意是擔心由於樓市急升,沒有財商的朋友都手持大量現金,或加按套現,要在投資上大展身手,這是危險的,重點在財商及駕馭能力。

      其實我一直都有運用借貸,記得金融海潚時亦有動用孖展,只是沒有詳述而已,多年來,我沒有以贏輸的概念去考慮成績,而是資產累積及調配作為目標。

      其實大家對借貸如此擔心,這我是安慰的,分享這樣敏感的題材,如果太多人認同又極感興趣地問操作如何,我反而擔心。

      Lisa姐苦口婆心,有人如此關心小弟財務,處處忠告提點,實在感恩。

      刪除
    5. 的新手。真是要小心讀此篇。止凡兄如您不介意,可在題目中強調是進階高手才可以學嗎。因為一般blog未必像我來回誦讀,他們不慎地斷章取義便不妙了

      刪除
    6. 單看這篇未能看到全局,還有後續的,blog友可以了解更全面的。

      相對平日報章內教人投機等文章,我又不擔心這裡的文章教壞人,但沒有花時間分析又段章取義者,做多少警告都無用。

      刪除
    7. 十分期待,到時又會有一番”劍宗""氣宗"之間的良性討論了

      刪除
    8. 多理性討論,大家多理解,自然所有人都得益,一起提高財商。

      刪除
  22. 止凡兄,真心佩服你那高EQ,沉得住氣,始終對答有禮的修養。
    每個人心中也有自己的一把尺量得失風險,尊重你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R兄讚賞,寫blog本意重分享,亦能找尋進步機會,並非為辯論取勝,大部份blog友都是理性討論,本身亦很高興。

      這文章有衝擊,相信對大家增進財務知識必有所得著,我自己亦有不少反思機會,十分不錯吧。

      刪除
  23. 其實借貸投資,最危險係唔清楚當中既風險,因為當中既風險唔係表面中少。但若然了解清楚,做好風險管理,其實問題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這是重點,要了解清楚借貸細節及如何運用,又要看貸款人的財政及財商,才能有較客觀評論,比起認為借貸定必壞事較有利。

      刪除
  24. Fida5.8.14

    感謝止凡兄寫了這篇文章, 令各blog友提出很多寶貴意見, 亦令小弟能夠加深對借貸需要考慮的因素。

    凡事量力而為, 去得(借得)太盡, 使自己受著重大壓力, 贏了金錢輸了健康得不值得。相信以止凡兄的財商,定必在決定借貸前作充分準備。

    但因為小弟一個電郵, 而令到止凡兄受到不少批評, 真是過意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da兄不用介懷,亦無必要。

      正是這樣的批評才能擊起不同思維,可能會有人從此不來看這個blog,但寫blog從來都是這樣,能否留住blog友就靠blogger自己的文筆、路線及態度,以及一點緣份,本來無一物也。

      刪除
  25. 你借咁大額先有咁低息姐
    我地D散戶借10萬8萬,邊做到4厘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率高低與否,要看銀行策略及借貸人級別。不過,重點是,對借貸存有太強介心的朋友,就算話4厘,1厘,甚至0.1厘,他們都會話危險,不可取。

      刪除
  26. 有無查過自己信用記錄係什麼grade ?

    回覆刪除
  27. 敢問閣下月入多少 可以借到一百萬咁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行借錢時未必只考慮月入,計及什麼供款佔入息比這類概念,絕對借不到,所以相信銀行不是考慮這些東西。

      刪除
  28. 匿名15.6.16

    止凡兄你好, 機緣巧合之下, 從各銀行PROMTION 得知低息私人貨款 (借十萬, 一年先還1500 息+ 手續費)
    跟住開始諗...可唔可以借十萬返黎, 8成放落高息股收息滾存作長期操作, 另外2成可以做D 短線買賣 或留作本金待低位再入高息股, 現時一般都可以做到3厘, 甚至4-5厘息, 可以賺息差, 而且長線持有, 不理會價位上落...想問下止凡兄對以下幾隻有咩意見, 求指教

    心目中 :
    2638 (一致唱好公用股, 一支獨大, 但個人覺得價格偏高, 現派息亦有5厘)
    0293 (雖然今年市道不太好, 但價格算低, 派息亦有4厘)
    0011 (現行派息6厘, 而且個人覺得價格算合理水平)
    0939 (已持有高位6.47入, 可能低位再加注)

    多謝止凡兄指點

    未知止凡兄有無咩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你多來這裡看blog,大約明白這裡少談個人投資操作。單看借貸,考慮可以不少,你看看這幾篇有關借貸系列的文章也會帶出部份。

      未想贏,先想輸,借貸投資之前有否作過最壞打算呢?例如買入的股票股價大跌,而你又需要現金作還款,你會如何處理呢?為何要今天選擇借貸投資呢?因為息低?

      類似稅貸般一年還款的借貸頗難操作,你所買入的股票其價格也不會穩定,結果未必如你所言賺到點點息差,你所承擔的風險也要好好認識,宜先作好通盤考慮。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9. 匿名28.6.17

    止凡兄,你好.我曾有考慮借稅貸或私人貸款用作投資藍籌股,但銀會行向申請人查詢貸款用途,如果直說用作投資會否視作高風險唔批或較高利息? 有沒有經驗可以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不坦白試試看呢?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30. 香港的銀行的服務比澳門好,澳門無抵押借貸,是要按你的人工,如借30萬,每月還1萬或2萬,年期2-3年,不知止凡兄果個借貸是否3年後才一次過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所借的是分期還款的,每月還一個定額。

      刪除
  31. 匿名19.8.20

    股息是假的, 會有除淨。單看股息再減成本利率去買, 風險太大。如果沒有風險, 有誰會不做? 可能你有運氣, 可能你係人生勝利組, 祝你好運, 內銀股價確實偏低, 尋到寶便有賺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