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如果今天有100萬遺產

「如果今天有100萬遺產」這個標題,看到不知大家的著眼點放在哪裡,是100萬?還是遺產?這涉及親人離開,定必傷感萬分。上星期止凡竟然收到一個email被問及如何運用100萬遺產,經事主同意公開內容,讓大家也給點意見。



Olivia電郵:

你好!
 

我叫Olivia,今年二十歲,九月會升year three。看了您的blog大約一個月,學到很多東西!但因為自己沒有投資經驗,有些事很想請教您。


父親剛在五月份過身,留下大約一百萬的遺產。媽媽(四十多歲)已經將一部分(20萬)在内地作定期,但其他的不知道應該怎樣投資。

我希望這部分錢能夠應付媽媽往後年老時的醫療開支,
可以去去旅行,不用為生活擔憂。當然,我有給家用,但我想好好利用這筆遺產,讓媽媽年老時可以過得舒服。

P.S. 媽媽有工作,現時的生活開銷大部分是由她支付。

謝謝。


止凡回覆:

Olivia你好,


很感謝你的email,同時對你家父過身亦感難過,你年紀輕輕已經要安排思考這樣的問題,向好處想這可能是將來成功的基石,請不要太難過。

你拿這個操作遺產操作問題問我,其實我實在百感交集,
一來非常高興有人如此重視我的意見,但又得知blog友失去至親,這不是好事情,同時給出的意見可能對你家庭影響深遠,責任重大。
 

其實我一直認為,單看任何單一個案,都很難給出高明意見,我很不贊同什麼財務策劃師,聽到別人如何就指點路線,建議買什麼基金之類,其實要作一個有效的投資計劃,需要照顧的地方多的是,能做到最到位的始終是你本人。
 

就拿你的個案為例,家人的現金流狀況如何呢?即收入支出多少?有否其他積蓄?工作穩定嗎?有買入其他保險嗎?家人(包括你)的財商如何?有否「月光族」的性格?甚至好賭之類?有否把你想預見的保障化為一些數字?例如要多少金額你才覺得足夠?如何達成?計劃如何?
 

再者,是看看你懂什麼,能用什麼投資工具,有人精通物業買賣,有人精通股票,有人精通債券、基金、黃金、定期之類,無話那一套投資是最好的,就算我今天建議你可以把全副身家放到穩當的股票(如盈富基金),但日後的操作你還是不知如何,大市每天升跌,你可能會見跌沽、見升買,眼見股息又不及人民幣定期吸引之類,久而久之可能不行了,原因是當中財務知識及重點是需要當事人掌握的,旁人只幫得一時。
 

100萬,相對你將會作為一位大學畢業生來說,實在不是太多,假設你一生工作40年,人工就前面低後面高,平均3萬5元(這個數字對有成就者已經相對低),你一生都能賺1680萬元,所以不要想著100萬很多,要用這100萬養家母,這個思維有點局限了發展。
 

不如先增值財務知識,直到有信心能輕鬆駕馭這筆錢再操作,讀個學士都只需3、4年,要增進足夠財商去好好操作這個100萬你覺得兩年不足夠嗎?兩年的投資回報是多少呢?就算什麼也不做都未必損失很大,先把這些當成是修煉成本,要不然賺不到時,反蝕了大部份不是更不值嗎?
 

寫了一大篇,我都沒有實質操作告訴你,因為直接指指點點對你未必好的,所以能做的是盡量希望開闊你的眼界,到時出來工作不久,有足夠財商,又有這筆錢作起步,應能更事半功倍的。
 

最後想請問你,會否同意我貼出內容,讓多些blog友也能討論及給點意見。
 

想起一篇文章,不知內裡概念對你有沒有幫助:
 
遺產好安排


Olivia回覆:

止凡兄:
首先感謝你對個陌路人肯花心思為我解釋。歡迎把內容公開,讓更多人給予意見:)


目前我的主要收入是在financial printing做part time 和幫學生補習,average能賺八千多。因為工作需要,
會看很基本的財務報表,但財商知識仍是非常不足。
 

曾想過用月供股票方式購買優質藍籌股收息,以平均成本法減低因經濟周期變動帶來的風險。原屬意內銀股,但不少如939、 3988都接近升上52周高位,現在入市似乎又不是時機。
 

現在想來想去,好像兌換rmb,再於內地購買理財產品(保本)好像最好的選擇。很想請教您的意見!
 

再次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Olivia


止凡回覆:

Olivia,
原來你還未畢業已經每月能賺八千多元,的確厲害。

 

月供股票是不錯的方法,正如你所言,是可以以平均成本法去減低股價周期變動影響,然而,重點是所選的必須是長遠優質股,操作亦要長期進行才有威力,即持之以恆月供三五七年後,你就會發現這組合能經得起風浪了,這樣的長周期操作之下,就算在52周高位開始亦問題不大。

我所說的重點是選股,你認為內銀股是優質,你覺得如何優質呢?
多支內銀又如何選擇呢?原因何在呢?這些優質又能否保持呢?這些都是你需要問自己的問題,常說話要增進財商,回答這些問題的能力是其中之一。
 

至於兌換人民幣買內地理財產品,其實理念一樣,如果你還未能肯定自己的操作正確,還七上八落的話,不用急著一時吧。
讓我有時間分享這篇email,希望更多blog友能給意見吧。

 

謝謝
止凡


後記:

其實我收到這個email時,在想為何Olivia會發給我,是我寫blog給人一個感覺像financial planner嗎?再想深入層,這100萬遺產一定是她爸爸的畢生心血,而她還未畢業,估計財商有限,亂來給予建議絕對是危險的。因此,在我的回覆內,就只能給了一些不實在的建議。

這也一直是我所相信的,投資建議最好是來自自己的,沒有別人比自己更清楚自己及家人的狀況,自己能力如何、喜好如何、知道什麼、需要什麼,還是自己決定操作比較好。就以近日最熱的「借貸」題目,其實就算我把本身的操作經驗寫得如何仔細,blog友閱畢後還是不可能照抄算數,始終每個人對不同財務工具的理解及運用都不一樣。

所以最好運用這筆遺產的方法,就是先增進自己的財務知識,到有足夠能力駕馭這筆錢時,定立好投資計劃,才好好出擊。100萬不算多,但作為理財起步者亦是不少數目,很多人怨什麼「輸在起跑線」,這100萬就正正造成了一條很好的起跑線,好好利用,必有所成。

亦有另一個可能,Olivia有機會向不止我一個blogger發問同樣題目,可能有blogger會建議作首期上車置業放租,之後再一層變幾層,又可能有blogger會建議買內銀股、REITS、盈富基金收息,又可能有blogger會建議買金銀幣,或者買ibond、做人民幣定期、抽IPO等等。每一門派都有獨到武功,然而,把武藝指導給未有內功(財商)的朋友,受者未必能好好駕馭,後果未必會好。

今天借這個email分享到這裡,看看大家又有何意見,可能是我太過保守,大家不妨可以指教一招半式予Olivia,對她又可能會好也說不定。

60 則留言:

  1. 匿名12.8.14

    100萬減去20萬就是80萬。

    最穩陣就是先買ibond收4厘息,不像人民幣定期有匯率風險。

    如果不怕股價下跌的話可以買領匯等reits。

    如果有興趣讀書的話,可以用筆錢在香港/去外國去讀Master也可以。

    但由於是父親的遺產,當然唔好亂用,80萬話多唔多。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薯兄的分享,這也是很正路的建議,實行不太困難。

      刪除
    2. 先了解後投資,當未有足夠財商就貿然投資,其實好容易就要交學費。

      讚同小薯兄的分享 ---> 最穩陣就是先買ibond

      一來可以抗通脹,未投資前,可以先保本,二來當有足夠的財商就可以隨時放售ibond攞返個本,走自己投資之路。

      不過依家買ibond 會有溢價,第一年所賺的利息當打個和,大概要第二年的利息先真正算係抗通脹。

      有錯請指正 :-)

      刪除
    3. OLIVER兄, 如果現價買入ibond的話, 可扺抗多少%的通賬呢 ?

      刪除
    4. 同意MrOliver所言,未了解就投資,初時本金越多,所需要交的「學費」自然越多,極少人是一跑出來投資就由頭賺到尾的。

      ibond好像是政府保證與通脹掛鈎的,即公布了多少通脹就派多少厘。

      刪除
    5. 假設公布4%, 如果現價買入ibond的話, 可扺抗多少程度的通賬呢 ?

      刪除
    6. 通脹4%的話,面值10000元的ibond應該派400元。

      刪除
    7. 所以照OLIVER兄講現價買入的話, 仍然會相當跑輸通賬。

      刪除
    8. 亦即小薯兄的做法,如買的是ibond是收不到4厘息。

      刪除
    9. 當現價$10500買入,派$400,大約3.8%,也不是差很遠的。

      刪除
    10. 怪不得各位都當作沒什麼問題, , 呢次連止凡兄也有算錯的時候。 :)

      刪除
    11. 如果olivia也可指出什麼不對的話, 咁她對資產的處理我又可有信心些。

      刪除
    12. 我計錯數一點也不奇,尤其對債券,因為從未買賣過。

      希望大吉可分享一下。

      刪除
    13. 大家想想, 下午談談。

      刪除
    14. 其實要考慮到(投資者)買入孳息率, 以現價105.15為例, 假如今日買, 持貨三年至到期日

      期內每年平均通賬5% --- 則持貨三年的收益率每年只有3.2% (因為頭一年的收益已經被買入價抵消了)
      如期內每年平均通賬4% --- 則持貨三年的收益率每年只有2.2%
      如期內每年平均通賬3.5% --- 則持貨三年的收益率每年只有1.7%
      如期內每年平均通賬3% --- 則持貨三年的收益率每年只有1.2%
      而且上述收益率還未計及在二手市場購買IBOND的費用, 這可以進一步推低收益率。

      要記住, 抗通脹債券IBOND會在到期日以票值收回(即是100元), 債券價格之所以會升, 是因為投資者願意以溢價去換取比市場零息稍高的利息, 所以在錯誤的價買入IBOND, 是很有可能對抗不到通脹的。

      要嘗試自已動手計計, 可以到政府債券網頁:
      http://www.hkgb.gov.hk/cgi-bin/hkgb/investor/tc/tools_bond.pl

      刪除
    15. 咚兄正解, 滿分。 v

      刪除
    16. 哦,原來如此,所以不了解就不投資,否則我連買ibond都會出事。

      刪除
    17. 總結: IBOND宜抽(1手市場)不宜買(2手市場), 除非有本事大量低價入貨。

      刪除
    18. 這裡高手林立,不怕沒有正確答案。

      刪除
  2. 止凡 . that's a very good response to the email.
    從我自己的經驗,我會建議用5萬嘗試買股票(月供又好,看圖又好),唔好多。 然後用一一兩年看書增加財商, 同一時間用新知識引證自己嘅投資。會學得更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5%來作投資實習也不錯,起碼可以感受一下市場氣氛,使這一兩年增進財務知識的時期都不用太過紙上談兵。

      刪除
  3. 一個很大的疑問, 就是除這100萬外, 你家還有沒有任何其他積蓄? 這筆錢加入到現有資產後, 佔比多少? 而你家一向是如何處理原本的積蓄?我的看法是, 這筆錢加入到家庭後, 不會和其他積蓄有分別。照用原本處理積蓄的方法處理不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我又沒有想過,好像假設了Olivia家中是沒有任何其他積蓄的,且看看Olivia有否看見這篇文章並加以補充。

      刪除
    2. 通常情況都會有的。而且能很快安排到內地存款, 都是要慣做才可做到。

      刪除
    3. 這是假設,還是要她本人解答。

      刪除
  4. 匿名12.8.14

    既然有考慮過月供股票,不如一試?

    假設供兩至三隻優質 ETF/REIT,
    每月供一萬左右,
    三年後投入的資金也是 36 萬。
    即使中途股價下跌而又需資金應急,也有約 70 萬未投入的現金(或定期存款等較為保本的資產)可以作緩衝,而不需即時蝕賣股票套現。

    而在這三年好好爭取時間增加財商,
    相信餘下資產應如何使用,
    應該難不到 Olivia。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K兄跟上面tak兄的建議差不多,都是考慮拿一小部份試試實際投資操作,拿點經驗,而比例就較tak兄所建議的5萬為高。這的確值得考慮,比重多少就按喜好吧,我則認為這段期間志在參與,無需太大數額。

      刪除
    2. 我都覺得有實戰經驗會有助提升財商!

      刪除
    3. 無錯,這是一個幾好的提議。

      刪除
  5. 任何投資包括買樓,買股。。。好講求時機,就好似前兩日我轉載左個曾淵滄的文章「買樓時機等大跌」。

    我唔認為有80萬唔一定要投資,表面上看起上來好似損失增值機會,實際如投資失誤可以係收息都補唔返。

    保守啲可以存入港元定期大約兩厘, 當大市出現大恐慌時先投資都未遲,平時做好功課,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機的確重要,然而,手持具額現金而什麼也不做,有意識地等時機到,這是很難做到的動作,一般人到資產大平賣時已經缺錢。

      刪除
    2. 非常同意自由兄的意見,財不入急門,應耐心等待大跌市才入市.機會永遠都有,但資金不是永遠都有,用之不盡.

      刪除
    3. 多謝市場先生說明,機會處處都有,資金有限,所以要小心部署, 耐性非常重要。

      好多人成日以為有錢在銀行就必須要投資,慌死蝕底, 唔明投資唔係一定係賺錢,就好似做生意,可以蝕錢,而蝕嘅錢可以比通脹更多, 所以一定搞清楚投資時機及耐性兩者非常重要。

      刪除
    4. 投資有賺有蝕,這也是要點,所以在email裡我也建議先「坐」一兩年,實在急不著一時,好好增進財務知識更重要。

      刪除
  6. 匿名12.8.14

    我自己考慮的方向是: 如果放著100萬不作任何投資, 就會給通脹蠶食, 還是複利投資的時間值損失. 在擔心錢財未能作好好投資. 就作一些簡單投資來開始吧

    1. 每年的ibond 全家人申請, 持有至年期完結為止.
    2. 月供股票- 好處是不用怕入市的時機, 平均成本法會幫助減低入錯市的風險, 而選股reit, 405 有7厘息, 風險就是中國經濟硬著陸. 又或者 737, 息率更高, 不過股價唔多上落. 到你有信心買股而覺得呢d股票不是你柸荼, 這些股票應可做到保本+對抗通漲的作用

    以上的方法都不需什麼技巧, 只要有"錢"就可實行了, 不過每人可接受的風險都不同, 就控制注碼在自己可接受範圍之內.

    by darkrainb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看看Olivia對這類操作怎樣看,總體來說也是穩健的,多謝darkrainbow的意見。

      刪除
  7. 止凡兄,小弟真的愈來愈欣賞閣下。通常大部份博客或專家在這些情況都會作出很多大膽的投資建議,反而閣下會叫Olivia小姐慢慢諗清楚最適合自己的方案,確實用心良苦。

    Olivia小姐,請節哀順變,希望妳和媽媽一切安好。首先,妳年紀尚少,請先專注學業,如果沒有急切性金錢需要,便不要做太多part time,專心做好一個學生、享受一下學生生活和陪伴多些媽媽。

    另外,妳懂得把一百萬元分開處理,可見根基不錯。正如其他網友所言,建議妳在課餘多學習理財和投資知識,可把小部份資金用作實際操作。

    但千萬不要急於將所有金錢用作投資,雖然正如其他網友所言,閒置的資金會有跑輸通脹問題,但最多只是五至十年,如果未有足夠知識,唔做好過做錯。

    最後想提醒下其他網友,大家的財商都可能很高,但人生無常,假如家人對理財興趣不大,請不要忘記盡早清楚指示家人將來金錢上的操作,免得將來要家人人財兩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都認同止凡兄是一位智者。

      刪除
    2. 止凡兄和所有一眾blog友的無私分享,對我們這些沒什麼經驗的初生之犢指出了重要的方向,不僅改變了自己以前的觀念,更使我們在起步階段少走很多冤枉路,真的很感恩能在網上遇到這麼多的仁者。

      刪除
    3. 又被欣賞,又被讚是智者及仁者,實在不敢當,所做的只是盡量分享,大家得益就最開心。

      的確,財務操作這東西是很個人的事情,不建議隨便給幾個「冧巴」或指示如何買樓之類,這可能會幫人變了害人也說不定。

      刪除
    4. 止凡兄是教人捕漁, 啟發廣大迷途羔羊(包括我)~

      刪除
    5. 你又怎會是迷途羔羊呢,我也只是分享而已。

      刪除
  8. 匿名13.8.14

    最近股市上升,我已經減少月供股票的金錢,相反寧願將錢放在銀行,除非短炒好勁,又貼市,又懂得cut loss,否則,唔建議而家入市買股票。

    輸身家的人,通常都是因為高價入市買貴貨。

    所以我覺得這筆遺產最好唔好係而家買股票,唯一可以買的股票就是2822。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說回股市,最近股市上升不少,但這又不代表現正是高位,從恒指市盈率看,如果大約PE10入市,PE20出貨的話,今天還是應該入市的時期,所以我又不認為今天入市會輸身家。

      無論如何,買賣決定基於個人財商,如果手持大量現金,而靠人說兩句就決定入市出貨,這更危險。

      刪除
  9. 匿名13.8.14

    其實Olivia不用立刻決定如何投資那80萬,最先要做的除了增加財務知識外,也要顧及其他(例如:保險、流動現金是否足夠),以妳們的年紀還是有一點點的時間去計劃的。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恴,Olivia只有二十歲,時間值多的是,好好增進財商,慢慢計劃不怕遲。

      刪除
  10. 匿名14.8.14

    投资的大前題是你可輸幾多,再加上考虑家庭日常積蓄,收入及支出才可作出一個適合的投資方案。單單這一百萬個案没有更多資料,難給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意見分享,然而我則認為投資乃計劃,贏輸概念像賭博投機思維,Olivia所需要的又未必是這類建議。

      刪除
  11. 匿名14.8.14

    100萬的遺產,,多唔係好多,,也不太小,,
    見議閣下唔好動用這些資金來投資先,,或先做定期,,
    再去理解一下投資理財及增長自己的財商,,
    去一些網頁開一個模擬倉試作投資,,
    最好都去了解樓市啦,,

    等到閣下都ok就見議再作投資,,
    若我係您,,因為這些錢係家人的,,
    最好投資後的得益都比番您阿媽,,
    因為佢地的血汗錢加上佢已痛失伴侶,,
    晚年有個錢心都會定d,,自己的發展自己雙手創,,
    祝福閣下,,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提出了一個建議,就是要關心家人心理,這是設定投資計劃時要注重的周邊考慮,多謝分享。

      刪除
    2. 此期間, 交給止凡, (為期兩年) 年息率照用3.9%,, 咁止凡又可多筆貸款用, 又抗通賬, 又可換取時間。 :)

      刪除
    3. 大吉真有創意,哈哈。

      刪除
    4. 唔係亂嗡架, 止凡兄缺財而有點子, olivia缺點子而有財, 正可彼此互濟, 兩全其美,哈哈。

      刪除
    5. 誰說過我缺財呢?哈哈。

      刪除
  12. 剛剛在創富媒體睇到有人轉載你的文章,借貸經驗分享,而今早在市場先生的博亦見到你的留言,跟著連結到此。

    我持有東亞信用咭20多年是白金咭客戶,你所說用東亞信用咭加大信用額借30萬年息3.9厘左右,但信用咭年息起碼是20多厘,想請問如何申請呢種低息無抵押借貸?我更是用東亞証券股票買賣,有孖展額半球多,我間中都有用下,我亦用東亞期貨戶口炒期指指數期權,,另外一個東亞期權炒股票期權,呢個期權戶口好麻煩,不能網上交易,每次要打電買賣,東亞不思進取,所以我多用致富炒股票期權,致富可以網上交易,自動報價,我是東亞客戶已經20多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轉拆,但終於到來了,這裡歡迎你。

      買賣期權這類東西不是我杯茶,亦不懂,最重要是符合你本身的投資計劃,如果為賺蝕輸贏的話,還是好好計劃一下。

      如果你問下銀行,她們多會解答你有關信用卡貸款的問題,絕對不是簡單地透支的,要跟銀行做朋友,自然有商有量,助你成功。

      刪除
    2. 我認為wai兄最大的問題是太強調是東亞客戶, 幾個謬誤是:
      1. 是否白金卡客戶和用多少年無關。
      2. 這種借貸和你是多少年客戶也無關。
      3. 無必要一定要在東亞借。
      4. 不是人人可以做到止凡兄的條款, 除非你的評級和他相若。

      刪除
    3. 我建議多跟銀行打交道,自然對財務操作有更多的掌握,有時銀行職員會告訴我一些我沒有想過的方法,不錯的。

      刪除
    4. 多謝你的解答,我只不過見到你分享借貸經,所以問一問,我從未在香港借過無底押貸款,東亞多次問我要不要加大股票信貸額?他們目的只有一個,都是想多做生意,所以有此一問?

      刪除
    5. 明白,如果你到銀行問之後,有什麼經歷不妨來分享一下。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