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星期一

兩個飯局 一個talk

香港繼續多事之秋,看看電視、facebook與youtube新聞,絕對影響寫作心情。在過去個多星期,參與了兩個飯局,一個講座,輕輕寫寫,作個記錄。



止凡飯局

按時序,先寫6月那次止凡飯局,除了經常見面的分析師Rex兄、唐山大亨Rexh兄Sam兄,還有很久沒見面的理財見習生,他工作後隨即從遠方趕過來。飯局還邀請了blogger AC儲蓄,與及一位讀者Michael,相當熱鬧。

初次與AC兄見面,第一個感覺是年青、靚仔、斯文,見他帶齊小弟著作要簽名,實在有點感動。AC兄早已把當晚飯局情況寫了文章,見《止凡飯局,與偶像見面》,大家有興趣不妨看看。

記得飯局當晚有市民包圍警總,加上近期香港發生大件事,大家離不開談談對修例事件的看法。

飯局中有人表示有參與遊行,亦相當明白年青人的想法。他指,香港主要分為三個階層,十多歲、三十多歲、五十多歲,不同階層在社會地位、資產、處境、未來期望都不一樣,尤其年青人看不見未來,演化出激烈行為。如今香港所出現的死結,實在不容易解。

大家都有所共識,在公開場合應盡量避談政治,特別於這個敏感時間。始終每一階層都與其他階層持不同看法,主因可能是背景,學生哥,低下層,富貴一族,老年退休長者,有車有樓中產人士等,對事件的看法都不同。今天只要你一說出看法,其他人發現有丁點意見不同,就會展開批評、攻擊、罵戰。

我也嘗試過傻傻地說說對事件的感想、分析與預測,結果換來一些留言指我太天真、太無知,希望我別說政治吧。我手寫我心,在youtube分享感想,原來都換來不太理想的結果,那就盡量別說了,反正都不太喜歡政治。

席間大家也輕輕討論移民問題,若離開香港,到什麼地方居住較好。當中有人已密密作了很周詳的計劃,選定了一個生活水平比較低的地方,教育好,醫療好,所謂平靚正,而且計好數,有時間表,祝他成功。

有人問youtube製作是否花好多時間,我坦言,本來不算多,只錄聲後加入照片製成影片便算。後來收到一些網友意見,聲音中有不少吞吞吐吐的部分,所以花時間搞搞,又加入多一些相片,加點animation,不想太悶。原來這些簡單的後期製作都頗花時間,結果比寫文章更花時間。

我拍的youtube片已算極低質,但都花不少時間,我未知自己熱情可以維持多久,暫時好似覺得還幾有趣,也引來不少網友交流,希望可以繼續吧。當然,這些玩意,人多就更有意思吧。


破冰飯局

幾天後,參與了另一場飯局,那不是止凡搞的,止凡只是獲邀出席。搞手是皮老闆,主因是風中追風從台灣回港處理個人事務,於是約見一下。誰知到飯局前不久,皮老闆告知飯局中還有其他人,包括我以前見過面的狸貓太子半桶水爸爸,還有從未見面的Cherry

若blog友來這裡多年,應該會記得三年多前發生的一件事,與Cherry有關,見《unlink是一個「事件」?》。今次飯局終於一見,大家都好從容,有講有笑,好似相識多年。

有人問,平衡時空的兩個group是否可以合併。其實,人夾人緣,blogger豈只兩個group,依我所知有好幾群,當中不少人理念大不同,要混合起來,難矣。

與這邊飯局,投資事的討論相對少一點,反而更多是八卦事,blogger、開班、出書等有趣事,聽到不少從沒想過的事件,幾好笑。

風兄在台灣定居,大談台灣政治。他指香港這些政治事件,真的幫了蔡英文一大把,她的民望急升得很,所以中國應該好頭痛。

風兄還分享了台灣那邊的投資理財達人,他指台灣也有很多高手。台灣人數比香港多,高手佔比差不多的話,高手的人數絕對比香港多。例如有位債券投資達人每年有超過20%回報,他會選一些高風險的債券,明明整盤數顯示該公司會破產,但估計不會在到期前破產,相當高風險。

這種投資有如火中取栗,高風險換來高回報。風兄曾經看見該達人的投資組合,但實在不敢跟風。達人試過於某公司破產前全身而退,讀者要跟得很貼,才知道達人何時沽售,而達人的文章是收費的。

大家談了很多生活,不亦樂乎。而聽來的八卦事,也不在此詳述了。


香港公路學會講座

繼上次《到工程學會分享》之後,又有另一個工程學會邀請作分享,內容也是差不多。今次同樣看見有不少年青面孔,年青人的時間值很重要,對他們分享特別有意思。

感覺上,工程師比較沉實,不會輕易給予熱烈的反應,這與我平時於其他舉辦單位的經驗有所不同。人少少,三、四十位,也渡過了美好的兩小時。

圓滿結束後,收到紀念品,筆與卡片盒,很實用。負責人問能否再邀請我,我回:「當然可以啦,但內容差不多,怕不怕?」,大家笑了。。。

59 則留言:

  1. 想搞移民的话可以完全考虑马来西亚!
    近期阿杜的走佬去马拉也有谈到这个话题,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7.19

      你說到馬來西亞,我就想到FB我這郡人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lbws/permalink/2311823508989039/

      雖然知道對證聲音那裡都有,不過大馬華僑有多少比例是如此心繫蛆國?

      刪除
    2. 馬來西亞都有很多地方。

      刪除
  2. 匿名1.7.19

    識得揀就梗係揀移民澳門喇, 年年有錢派, 氣候同香港一樣易適應, 社會繁榮穩定, 來回香港買嘢探親又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門,相信不多香港人會選擇,原因不難估。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HAHA, 我是澳門人,都打算移出澳門呢,不過喜歡澳門,對我們黎講,都是一件好事,多謝~~~~~

      刪除
    3. 澳門朋友?!

      刪除
  3. Pauline1.7.19

    我今年土木工程畢業,仲揾緊工
    愈來愈亂唔知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業人士也擔心,真可惜呀。

      刪除
    2. 近年很少大型工程展開, 箇中原因, 大家都知道的

      刪除
    3. 理財兄是指香港?

      刪除
  4. 想見止凡兄很久了,終於得償所願。雖然早知止凡兄的樣子,但真人比我想像中更平易近人,更有大將之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別用平易近人來形容,多數是高高在上的大人物,我可不是呀。

      刪除
  5. 睇番unlink事件,原來我都有留言㗎?唔記得了,我是亂博兄,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blogger都有留言,當時還未知你是女兒身呢。

      刪除
  6. 匿名2.7.19

    其實投資跟政治很類似,不同人的背景不同,就會有不同風格。我常常都想,如果他人風格真的沒有生命力,那麼聲音、見聞應該很快消失才是,往往會讓我想為何不是如此。

    T

    回覆刪除
  7. 最近在youtube上看了蔡志忠的漫畫老子,其中在道德經中第十七章中提到了領導者的級別:

    太上,下知有之,
    其次親而譽之,
    其次畏之,
    其次侮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粤語有King sir配音講解,煩悶推薦大家看一下。

    回覆刪除
  8. 哈哈。謝謝止凡兄。

    回覆刪除
  9. "......我也嘗試過傻傻地說說對事件的感想、分析與預測,結果換來一些留言指我太天真、太無知,希望我別說政治吧。......"

    這是指youtube上的分享? 斗滿覚得止凡兄說得好好啊! 分析得好到位, 而且預測奇準, 斗滿的朋友也不約而同地覚得止凡兄很中立很到位。

    斗滿昨晚还不停 refresh 止凡兄的 youtube channel 等待止凡兄對大局的分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見到斗滿兄這個留言,想了又想,放工後立即多錄一條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mfk9RifPs&list=PLNeDHJwo46fl218rsTbbSKcAwdCTKc0DQ

      刪除
  10. 不談政治,不是因為人人有不同意見,而是因為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

    愚見止凡兄已經非常中立,做好自己便足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通了,在自己個場說說自己的感想,若這也不能做到,開個平台來幹什麼呢?

      刪除
  11. 談政治特別容易出事。
    如非相識多年的朋友,我亦儘可能避而不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與宗教,若朋友間不同channel,都要避一避。

      刪除
  12. 很高興在飯局與你們大家交流,令我獲益良多。希望以後有緣再聚👍👍

    回覆刪除
  13. 止凡兄,可以多分享你對移民睇法嗎?本人正正考慮利與幣,唔該哂! K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7.19

      香港一直以來都係一個比人搵錢既地方...
      如果好似 1997 時,大家都係順民,邊會有你unlike佢,佢unlike 你呢...
      你係驚共產黨 ? 移民 is good choice.
      比"某組織"成功分化香港,身心疲累 ? 咁走既應該是佢地吧...支持英國接受哂佢地,win-win

      刪除
    2. 要實行移民,可以看看其他blogger,我暫未有這打算。

      匿名兄,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4. 真係有趣的飯局呢~~~~~~

    回覆刪除
  15. 有錢就移民,唔洗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錢都有方法,聽不少。

      刪除
    2. 偷渡?😂

      刪除
    3. 哈哈,我指專業移民之類。

      刪除
  16. 公眾地方真係唔講政治,點知隔離檯咩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安?今時今日香港的氣氛。。。

      刪除
  17. 凡止2.7.19

    1997 前,共產黨一定衰過現在。當時香港人默默工作,搵夠錢就移民,搵唔夠就認命。
    2019,大陸開始好返D,(但如果妄想佢有民主,就去睇醫生先),咁驚為什麼 ?
    班泛民煽動班年青人就預左,估唔到身邊D大人都係咁。
    林鄭都叫道左歉啦,仲想點 ? 佢落台,習大大會比一人一票你 機會大D ? 定係派另一個做大D ?定係出解放軍大 D ?
    咁熱血,返大陸攪啦,我支持架。
    係要擺其他香港人上枱。
    現在D中學生,唔反政府,比其他同學起底,恐嚇,你班香港人又知唔知 ? 黃絲老師 洗你們的子女腦,你又知唔知?
    香港人只有反共 ? 否則是愛共產黨? 不亢不卑 識唔識 ?
    沙士後, 放多了旅客,救返香港經濟,也明白會影響到香港人生活,但香港基層也有工作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二分法,的確不太好,多謝凡止兄分享。

      刪除
  18. 多謝分享,方法好多,政府聽不聽又是一回事。

    回覆刪除
  19. 凡止3.7.19

    現在香港已經瘋癲了。

    如果你們的老婆仔女被強姦,強姦犯放低$1000

    泛民:強姦是不對的,但強姦犯有放低$1000。要罵就罵為何你老婆唔識保護自己。

    呢 D logic, 二百萬人都支持支持 ?

    可悲的香港...永遠立場先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3.7.19

      坦言集:法治已死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703/00184_001.html
      ......
      守與棄守,是主政者一念的決定,或許這便決定了香港今後的命運。香港的作用已經日漸減少,對國運影響不大,或可放棄,但千萬愛港守港的愛國之士便會對國家與政府失望,這豈是中央政府所樂見的?

      大錯鑄成怎樣善後?不謀求反擊扭轉劣勢,所失會更嚴重、深遠和廣大。


      強詞有理:香港已走到懸崖邊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703/00184_003.html
      ......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這班暴徒的背後有隻巨大黑手在操控、在指揮,所有暴力衝擊都是有預謀、有部署。他們不斷將暴力行動升級,昨天圍堵警察總部,今天衝擊立法會,明天可能攻佔政府總部,其目的就是要徹底癱瘓港府,奪取管治權。香港已經走到懸崖邊,港府無能為力,港人望天打卦,難道中央還能無動於衷?難道任由香港墜入萬丈深淵?

      刪除
    2. 又用強姦作例子,好似兩回事。。。

      匿名兄,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0. 匿名3.7.19

    甚麼時候中央政府在香港問題上也翻盤呢?

    坦言集:反客為主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0630/00184_00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3.7.19

      一國一制,好嗎?

      5354Quan2019年7月3日 下午12:31
      王紹光教授指出,普選制度不是民主制度,因公民一旦以選舉授權當選者行使公權力,即時失去民主,而是由當選者作主,不論是議會議決制或總統總理主席決策制,都已沒有公民自決的渠道,所以王教授定議之叫選主制,意即選一個人或少數人來第管理全公民社會,而不是公民自己管理社會。因此王教授指出,如何成為真正的民主社會,歷史沒有成功的過案可供參考,人民還要為這不斷試錯,並付出代價。


      5354Quan2019年7月3日 下午12:46
      香港現在的境況,正正是陷入這個試錯的節點,一方面不接受中共的一套,另一方面又要抗衡大財團的資本剝削,企圖用美國那一套來解決,但最少有很大一班人不同意,各方既得利益者各不退讓,死局!

      刪除
    2. 匿名兄是"5354Quan"嗎?不留名字,好亂。

      刪除
  21. 止凡兄的确平易近人,且很大度,包容,又樂於向讀者分享好的知識,經驗,希望這正能量平台能影響更多人。我虽没見過真人,但也看過止凡兄的財經視頻。

    回覆刪除
  22. @凡止兄@匿名兄:

    其實大家為何都要走進一個盲點,為何一件事的對錯要先看所屬政治理念為最終依據?

    我喜歡社會越來越好,所以理論上我屬於建制,所以我也愛國,但當覺得政府提出一個不合理的方案時,我提出反對,所以這就成了反對派了嗎?

    同樣,反對的人中很多都是和平人士,但當中有些人暴力偏激,所以就等於所有反對的人都是暴力偏激嗎?

    自有藍黃開始,我就覺很奇怪,你為藍的說話,你就是黃的敵人;同樣你或許不是暴力的人,但暴力的人站在黃的一邊,所以他們作暴力行為也就應坦護諒解?

    是其是,非其非,先不論政治理念,而是每件事獨立去看,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這才是清楚自己想追求甚麽。以沖擊立法會為例,不管他的出發點如何,犯了法就應受罰;香港政府不理民意強行修法,不論他初衷如何,因不合理我們就應反對。對事而不對人,這才是獨立思考的表現,不應抱著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敵人的敵人也可以是敵人,不論如何,在有法治的社會只推和平爭取,這才是一個社會真正的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與小弟昨晚上載的影片內容十分相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mfk9RifPs&list=PLNeDHJwo46fl218rsTbbSKcAwdCTKc0DQ

      賽烈士兄明白凡止兄的留言,我還是看不懂。。。

      刪除
    2. 今晚剛好看了,的確,和止凡兄在YouTube想法很像。

      自香港有黃藍之爭就開始,只要你是黃的,即使你犯了法,黃的就會說要體諒,因為這是社會迫的?這是對的嗎?錯!這是縱容。

      藍的只要是阿爺說的,就異口同聲盲撐,因這才是愛國,這又是對的嗎?錯!因這是愚忠。

      實事求事,按自己意願清晰分析再作選擇,這才是民主,所以不論藍的黃的,只要用上了口誅筆伐聲討異見之人,這只代表兩個不同的獨裁立場,誰壓倒了誰都只不過換了另一個獨裁主導而已。

      黃的陣型中,你敢接受我講藍的有理地方,這才是民主。藍的陣型中,你敢接受黃的意見,這才是開明;單只敢看自已硬幣的一面,不是閉塞就是懦弱而已。

      刪除
    3. 同意,我正有此想法。

      刪除
  23. 止凡,今年書展有冇活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連我自己都不清楚,還未有人約我。今年有新書出版,應該也會抽時間到一到,低調,隨緣。

      刪除
    2. 原本都考慮緊去唔去,結果抽到免費入場券 哈哈

      刪除
    3. 另一篇有blog友問類似問題,我會去書展,但未決定是星期六下午一家人去,還是星期一晚自己放工去。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