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一百年後的金庸與特首

今日看到iM fb page一篇有關金庸的文章,指他曾經說過的一句話,看完有些感觸,值得深思。




話說八十年代金庸因起草基本法備受民主派批評,更說他有當香港特首的野心。金庸當時曾公開反駁︰「當特首有甚麼好?金庸的名與利相信都不會差過港督。今日全世界知道金庸的,應多過任何一位港督。一百年後,恐怕相差更遠吧?」。

這句話一點也沒有錯,因為今天你叫大多數香港人數數有哪位港督,他們做過什麼大事情,恐怕有點難度,但金庸的貢獻,即使你不是武俠小說迷,也都會知道他寫過的小說,而且認識金庸的不只是香港人,而是全球華人。


一年多前曾經有匿名留言說了這樣的話:

讀者的質素,會不斷提升的,只要他們肯堅持。但不少看了看,覺得悶就不再看,所以我肯定會留低的,都是同路人。

以我為例,去年年頭首次接觸止凡兄這個blog,不看由自可,一看不得了,連追多晚,追了一個多月,終於把你那時的所有文章看過一次。受到閣下啟發,立下決心跟隨你的道路,一路至今有一年零四個月了。

如果比較起去年未受啟發前的資產水平(當然計及現在股價升幅),及受你啟發後的一連串財技操作,我總資產一年間上升了一百萬!我不斷向人介紹你這個blog,但從未有一個人向我表示感興趣看完所有文章。所以我認為,有時讀者同你的緣份未至已矣。有時我心想,除財商外,或許有東西叫「財緣」,就像去年年頭前活了30多年的我一樣,財緣未至,只能有限度儲錢,財緣一至,爆發力驚人。

在此再次感謝閣下啟發,恕我不能留真名,因為可能有其他朋友正在閱讀你的blog文。


止凡回覆:

其實不留真名也可以留個別名,專是來這裡用的名字,以便識別。

多謝你的支持,你的經歷令我有點感動,如果是身邊朋友,我一定要你請我食餐飯。的確,就算是我向朋友推介這blog,甚至是代購著作寄到府上,看也不看的還是不少,再推多幾推,人家隨時感到我hard sell什麼似的。按你所言,可能這就是「財緣」吧。


後記:


巴菲特曾經說過,你的一生有多大意義,並不取決於你有多少財富,而是到你死時有多少人愛你。我相信,一生的成就,未必取決於你在職場上爬得有多高,有多少財富,有多大的權力,而是你走進多少人的生命中,作出正面的影響。

金庸先生當年所提出的豪言,言之有理,因為他所寫的小說的影響力遠比一個特首更大,特首的權力雖大,但所謂「鐵打的衙門 流水的官」,做得再好,也只是一個職位而已。

為何我說看到有關金庸這篇文章有所感觸呢?又再提到一年多前blog友的一個留言呢?因為我看見自己工作的職位,即使成就再高,地位再高,賺很多的錢,但到退休時都不會有太多人記得我。當然這是常態,大部份的工作崗位也如是,沒有多少特別。

然而,這些年我越來越發現,以止凡身份所寫的文章,原來可以走進不少人心中,影響著不少有緣人,到我退下工作時,這些影響別人的烙印仍在。

巴菲特這些年做了很多事情,影響了很多人,包括他的投資理念與善舉,按他的定義,這些舉動比他本身累積的財富更有意義。

發財立品並不是「奉旨」的,我們看到不少有財有勢的人,擁有的就只是財富,賺錢賺到生命中最後一秒。今個年代我們還認識這些富豪,因為他們富甲一方,但過幾個世代就不會有人記起他們,正如我們不會記得宋朝、元朝的有錢人是誰,即使近代的利氏家族、何東家族,今天還很有錢,但也漸漸被人忘記中。

大家每天做的,除了賺錢,還有什麼?不如多點愛你身邊的人,影響身邊人,希望有更多人愛自己,在生命意義上看,這比賺錢更重要。

如果你有機會去幹一些好事情,令人們在一百年後都還會懷念你的話,這就要好好把握。我相信過多一百年,巴菲特這個名字還會被人提起,金庸亦然,因為他們曾經影響過無數生命。

75 則留言:

  1. 匿名6.3.17

    我還在學習中,祝止凡兄財緣廣進。

    T

    回覆刪除
  2. 止凡兄的分享,影響不少人。

    除財商外,或許有東西叫「財緣」,就像去年年頭前活了30多年的我一樣,財緣未至,只能有限度儲錢,財緣一至,爆發力驚人。
    在此再次感謝閣下啟發,恕我不能留真名,因為可能有其他朋友正在閱讀你的blog文。

    其實我都是其中一位有緣人!一起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當時留言的是標竿兄你,哈哈。

      刪除
  3. 其实我也算是无意中进入您博客并受惠的一位读者,虽然没有追完所有的文章,也看了一两年吧。不仅仅是财务方面,止凡兄(其实我还年长)的人生观、价值观值得许多人学习。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更多同路人一起分享交流,大家互相學習吧。

      刪除
  4. 哈哈,我都俾止凡兄毒到,除左睇blog,買晒四本著作,介紹其他相似理念作者都有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細水長流,總有知音。

      刪除
  5. 金庸小說和你的著作都係我杯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把小弟的著作與金庸的巨著相提並論,看來不太合適,我只是從他思想中學習一點點人生哲學的小薯仔。

      刪除
  6. 生命的其中一個意義就是要幫助別人,為社會帶來貢獻。止凡兄寫blog、出書,為別人提供正確的財商,可謂貢獻良多,加油!
    P.S. 如樓上網友所言,我自己都中了止凡兄的「毒」,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到好似有種止凡病毒,哈哈。我從鍾兄身上學到很多知識,大家加油。

      刪除
  7. 跟這位Blog 友的看法相近, 止凡兄的blog 真的在這一兩年內影响了我好多! 感謝止凡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有緣相聚,一起努力。

      刪除
  8. 「你的一生有多大意義,並不取決於你有多少財富,而是到你死時有多少人愛你」,很同意,多謝止凡兄分享

    回覆刪除
  9. 我也是看了止凡兄的blog受到不少啟發!希望未來人生的富足之路不會只在金錢上,人生短短幾十年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等著我去發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金錢外,人生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一起努力。

      刪除
  10. 睇睇下會不自覺全部睇完,好似追故禁,想知前文後理,同心態變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頭兄指金庸小說嗎?

      刪除
    2. 金庸小說小學至中三前就睇完,之後仲會搵D初版睇...(個時好似仲係$25/册,一本有2-8冊)
      ---
      止凡兄既Blog就近呢1,2年開始睇,有少少印象當時<>去到樓4定5,同時期開始,之後抽左2,3日工餘時間刨曬2位既Blog文,自此追看止凡兄既Blog,同有參加過止凡兄同iMoney合作問既講座…

      刪除
    3. 感謝木頭兄支持,日後多點交流。

      刪除
    4. 當時另一BLog<>去到樓4定5,2015年中左右...
      ===
      今日先見到漏左字...

      刪除
    5. 我也感奇怪,但這是哪個blog呢?

      刪除
    6. 九十後投資記<<居然連Copy 2次都漏...
      =.="

      刪除
    7. 明白了,謝謝。

      刪除
  11. 華恩6.3.17

    止凡兄每一句說話所言甚是, 有時候看了你的文章, 除了財商增加外,有時候品德思維上更有正面的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令我感到恩惠,謝謝。

      刪除
  12. 有緣在這裏相聚是件很幸福的事!

    受到止凡兄嘅啟發,令我在理財上有多一點正面的理解和追求。而且也啟發了我寫Blog(雖然與理財無關),希望帶多一點點正面的想法俾朋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位正面的blogger,正面學習,正面交流,太好了。

      刪除
  13. 真係講出大部分人心聲,我都正努力追著財自呢,我的小目標是追上財自、令自己無論在工作上、投資上、又或者係做人方面、更能有自主權、更開心,令凡事多一份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財自後讓你有更多的選擇權,生活得更精彩。

      刪除
  14. 匿名6.3.17

    多謝止凡兄無私的分享 sunny

    回覆刪除
  15. 匿名6.3.17

    很榮幸能成為止凡兄的同路人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感,一起努力。

      刪除
  16. 哈哈、止凡很有力的教育下一代、分享正確的財商,去貢獻社會,不止叫人追求財務自由、更增加了不少財自前後應要擁有的品德思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飛鳥兄分享,希望大家感受到,亦能繼續影響更多人。

      刪除
  17. Fida7.3.17

    謝分享。

    財自只是人生其中一個目標,以生命影響生命,在人生路上為他人輕輕扶一把,當時可能對對方沒有多大影響,但一路走來會便會想起你的話,漸漸成為他人生命中的一位老師。

    小弟都努力當中,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來很有意義,人生在世,能有此經歷,夫復何求?

      刪除
  18. 看完呢篇文都有點感觸。十多年前自從看過<>後, 就立志要達到財務自由。作為打工仔, 我用的方法最主要是慳日常開支來作投資。但咁樣做, 就令好多同事朋友覺得我唔係同類, 當然幸好都找到幾個同路人互相支持,互相成就。
    我好喜歡"財緣"這個詞語。2008年開始有QE, 我覺得好有需要買樓, 都勸過不少朋友起碼買一層樓自保。可惜好多都無聽我講, 結果結婚後都係做租客....呢D真係"財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多年前自從看過窮爸爸富爸爸後".... 唔知點解會出唔到個書名

      刪除
    2. 見QE就積極要買樓,這個很有先見之名。

      刪除
    3. 可惜當年才出來工作幾年,子彈不足,借盡才買到百零萬樓。

      刪除
    4. 今天都有不少回報。

      刪除
    5. 都係的. =)

      我想法比較傾向負面, 多看止凡兄的blog, 心情都會好D!

      刪除
    6. walkman兄不妨正面一點思考,成功人士的思維多偏向正面的,當然這不是絕對,但這是機會率問題。

      刪除
    7. 多謝止凡兄鼓勵!

      刪除
    8. 客氣了。

      刪除
  19. 我也是經常看止凡的文章,已經2年多了,我也是受影嚮的小小薯一名,現在已經慢慢有些少成果,係財自路上,好似有止凡兄等思考,環顧身邊,真的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因為我是怪怪的人,所以你的財自路上很少遇上與我差不多的人,哈哈。

      刪除
  20. 匿名7.3.17

    我最近也開始追看止凡兄的文章,可能財緣未到,未能學似文中的讀者總資產升了一球。我本身比較'歹運',很可能要用很多時間才能到財務自由的境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吧,一路進步,一路改善生活。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1. 讓人永遠不忘的人有三種: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見《春秋左氏傳·魯襄公二十四年》)

    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在個人理財方面來說,屬於永垂不朽的著作,功在立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德、立功、立言,謹記,多謝Ch兄分享。

      刪除
  22. 政治人物通常可用Constructive與destructive去分判。現在中國的領導層是前者,帶領著13億人穩步走向小康(西方所謂的中產階層),努力幫助8億農民脫貧,雖然他們不能做到符應香港人追求民主直選的期望,但是,假如中國再過十年,中產階層發展到了5億人以上,就會由香港人一直不斷爭取的珍貴價值在內地得到更大的響應,這是我敢斷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destructive的政治人物,也可以令人在一百年後也記起他。

      刪除
  23. 拜讀止凡兄的書及文章已有一段時間,有多篇文章都觸動了我,對於大學也不能學到的財務心法,小弟特別敬佩止凡兄的無私分享,而每當發現文章之中,與止凡兄的想法不盡相同時也倍感切身認同。小弟也是工程出身,雖說工作及主動收入尚算安定,是別人眼中的好工,但在工作上有很多地方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完全沒有滿足感,不竟「工程」本身就是不能獨自完成工作的,而想法亦開始越來越偏離大眾,不斷萌生希望盡快運用價值投資而達至財務自由的諗法,但身邊有此想法的人確實不多,想要藉著交流而解決個人的迷思也不易,請問除了在Blog的公開平台外,還有沒有其他渠道可以直接向止凡兄賜教呢?例如講座、電郵...等等。 雅程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雅程兄支持,當然我最希望可以公開交流,所以在blog與fb的留言是最好的,至於分享會,不時都總會有一兩個,當然這些機會可遇不可求,沒有特別用心去安排。而電郵,我也會回覆的,若討論太個人化的操作,我多不會或不能提供意見,如討論大家也能交流的東西,不妨可到blog內留言,謝謝。

      刪除
    2. 感謝止凡兄回覆,哈哈...其實從過往的文章也估計到你會如何回應,這個是理解的。只是小弟身邊並沒有如此心思的人可商討,他們總是埋頭苦幹,營營役役靠工作增加"主動"收入,又或者追市追價位,跟著市場先生弄高弄低,並沒有花心思去了解複利的操作(這也是過去的我)。
      小弟是一名典型的窮中產,有約二十年的股齡,做過收租佬,避開過股災及跌市,股票上算不上豐收,回報略高於通脹,幸保不失而已,第一桶金是從樓市中獲得,但直到現在被動現金流仍然不足,由於小弟欠缺慧根,由富爸爸一書開始嘗試理解背後的操作,一直都不明箇中精萃所在,有秘笈無心法,直到拜讀止凡兄的文章,才能把腦袋打通,但已經錯失了很多時機。現在只手持自住物業,眼見樓價瘋狂,想將自住單位放租,但租金回報息率又不高,加上小朋友升學等原因,現想轉買為租,又或者轉買細單位自住,實行大搬小,將部分或全部資金轉買高息大藍籌作為起步,落實執行複利增值,但現時股樓皆升,實行時機好像未如理想中合適,若停下來等待,起步便將會更遲,正正站在十字路口,因此想向止凡兄請教,希望能得到多點啓發。

      刪除
    3. 看了雅程兄的心路歷程,看來小弟的文章都總算有點價值,比富爸爸著作更加成功說理。

      你所提到的操作,主要還有些考慮,包括個人對投資操作的認識,即你打自買入的股票。

      另外是生活質素,要清楚追求財富過程操作所付出的東西。

      還有,操作的目的如何?是現金流還是預測未來呢?預測後市升跌而部署從來都不是容易。

      其實看留言時有些地方還不太清楚,你想賣樓還是換樓,現在自住樓但出租了,你在租屋住?

      刪除
  24. 聽止凡兄講 多在BLOG 裡作交流,
    原來發現細心睇其他BLOG友留言
    都學到好多野 多謝止凡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也從blog友留言學了不少知識。

      刪除
  25. 止凡兄的文章比較貼地,加上文化背景相同,相對富爸爸的較易產生共鳴,確實幫助不少。小弟操作目的是希望七年後可完全透過被動收入生活,達到真正財務自由。小弟情況如下:

    現況
    自置物業作自住,有按揭,儲蓄進度緩慢,主要靠主動收入,生活尚算穩定,但與財務自由無緣。

    選擇一
    自置物業作出租,然後另外租住細單位,減少生活開支,增加儲蓄速度,但出租所得的租金,扣減物業稅、差管費用、佣金等,回報率只有兩三厘左右,仍難有被動收入。

    選擇二
    出售自置物業,然後購買細單位自住,餘額將投放高息藍籌股,生活質素改變,增加儲蓄,被動收入起步較快,兼沒有脫離樓市,進可攻退可守,但與財務自由仍有一段距離。

    選擇三
    出售自置物業,然後另外租住細單位,將資金按步投入穩定高息籃籌股,主要是公共股、銀行金融股及地產股,全速進行被動收入操作,保守估計有4厘回報,而風險主要在樓市,若樓市一直停留在高位,被動收入息率追不上時,便一直做無殼蝸牛,贏被動收入、輸租金。

    止凡兄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一點總結,第一個選擇是雙租族,第二個選擇是賣樓套現,第三個選擇是換樓。而無論哪一個選擇,所得的資金你多會投入股市。

      人人背景、知識、性格各有不同,即使財務上的安排再好,合我意的不代表合你意,所以不能說得準。其實若是我的話,對生活質素是有一定量的追求的,不會單看自住樓為一個投資,升了就要賣出,因我與家人本身不太喜歡做租客,又不太喜歡住細點,所以一動不如一靜。

      其實我看見你的考慮中都有現金流與回報的因素,這很不錯,但提提,你不妨如財叔一樣去考慮問題,假設未來有多個可能性出現,例如樓大升、小升、不動、小跌、大跌,你買的股票又會有這些可能,配合你每個操作內,再預計每一個可能性發生的機會有多大,發生的話會否影響你財務自由的大計,與及生活質素,自己又能否承擔,笑到最後。

      每個操作都有風險,不少人面對風險時,會採取博一博的心態,但其實應該管理風險,對每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都想好對策,自然安心,最後等事件自己發生去配合你的計劃。

      我相信當你列出這些情景,你大概會知道自己最適合哪一個操作,而這個「適合」,只有你自己知道,正如我所言,我有家庭,性格不喜歡做租客,不想住細屋,但不代表所有人都不願做無殼蝸牛,所以同一個情況,不同人有不同選擇,成功如否,只是事前有否想過,好好管理與應變。

      換樓的話,說來容易,但操作起來不容易,尤其今天的辣招又多了,不妨回看下面文章。
      https://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22.html
      https://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7.html

      刪除
  26. 完全同意止凡兄的睇法,這也是小弟心裏所想的,由於還有其他因素未及反映,所以你説得不錯,自己早已心有所屬"適合"的操作,只是仍在盤算中吧。作出決策前衡量風險承擔能力,以及所做部署的可能性是個人能掌握之內在成功關鍵,而外在因素當然是時機,若能內外配合便成功在望。
    聽你提起財叔考慮問題的方式,不禁讓我回想起上堂教授教博奕論的畫面,風險管理工具易學難精,真的要加把勁努力,雖然現在才起步,但希望不久的將來都能達到!感謝止凡兄分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博弈論一定需要配合公式計算,否則只是空談,我不懂博弈論,考慮風險總是需要的。

      刪除
  27. 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確很有意義!多謝~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卡春兄支持,大家加油。

      刪除
  28. 匿名17.10.18

    何東家族不是也做了好多善事嗎?提出有部份人發財不立品後,以其舉例會否不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段先指,發財不立品,賺錢至最後一刻,一生為當有錢人為目標,這不太好。繼而指努力做個有錢人,多年後會被忘記。最後舉出一些今代還算有名的有錢家族也漸漸被遺忘。

      文中意思並非指何東家族是發財不立品,可能同一段落,引起聯想。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9. 啟達9.9.22

    2022年又添一位有緣人,未知止凡兄知道嗎?

    回覆刪除
  30. 啟達10.9.22

    即是又多咗一個讀者喜歡你的文章及價值投資法,BTW,已訂閱你的Patreon。
    閱讀是否按以下分類?
    Patreon用來聽你/轉載的錄音,或私訊?
    Blog 用來睇你的文章,或留言互動
    Telegram用來接收你的更新資訊,分享你的感受,但不能留言互動
    YouTube 用來你的分享感受,接收你的更新資訊,或留言互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你所講既安排大概正確, 其實你入了TG公海group, 已經可以輕鬆知道我在不同平台的資訊, 頗方便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