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淺談取之有道

一連五集的《有樓萬事足》播完,引起不少社會議題,節目中有不少價值觀值得深思。這令止凡再次想起「取之有道」,這是這個blog的名字,亦是小弟財經著作系列的名稱。




取之有道的「道」,可解作「方法」,亦可解作「道德」。若以道德作為致富標準,其實這比起法律更高一層次,除法律外,還有需要符合個人道德標準。賺錢賺得心安理得,這比起賺錢賺得合法更高一層次。

在節目中看到不少價值觀頗奇怪的人,不知他們成功與否?或故事是真是假?但這也影響不了這些價值觀的可取性,當然他們不是所有行為也不可取的,我們亦不宜以偏概全,讓我談談當中印象較深刻的幾位。

「有樓有高潮」的那位女士,人望高處,並無不妥,靠男人生活,希望做一個幸福小女人,可能是不少人的願望,一向以來,不少明星也希望能被富豪包養。只不過其人生價值似乎與性愛有關,公然於電視台上把這些奇怪價值觀說出來,卻會令人嘩然。

記得有位朋友與前妻生了小朋友,小朋友出世後數年,前妻偷偷與前男友通奸,後來與我這位朋友搞離婚,還分掉朋友一筆贍養費,如今朋友每月也需要向她與小朋友交出贍養費,今天我這位朋友已經很久沒有探望自己的親生骨肉。奇怪的是這位前妻道理總是說得理直氣壯,錯都是我這位朋友沒出色,她找個有錢新男友是理所當然的。節目中這位「高潮女」令我想起朋友的前妻,大概是同一類人。

靠家人儲蓄105%的女士,在節目中她表現得自己很是聰明,找到好方法盡量去儲蓄。其實,這是頗為自私的行為,家人男友的財產都被她霸佔,食盡身邊人的著數以滿足自己的私利,這算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嗎?佔人便宜,一點歉意或謝意也沒有,還沾沾自喜,實在有點兒那個。

介紹劏房作品的劏房大王,記得在一些飯局中也有blogger討論過這位人兄,可能他今天腰纏萬貫,但思維的確有問題,每次介紹劏房時都語帶輕挑,「你看這個劏房中的豪宅」、「兩口子在這細小空間更加親熱」,這有點在恥笑自己的租客,恥笑低下層,看不到他的涵養,對人不太尊重。

沙士時以40萬元起家鼓勵人不斷槓桿的先生,節目中看見他坐船出海,享受財務自由的成果。從他口中,好像沒有按他方法去做的都是蠢人,他的看法大概是,若要成功,就要買樓,就要槓桿,最重要是你要有膽色去博。

可惜的是,這位先生並沒有說出如何管理風險,在我眼中,他就好似借了一大筆錢跑進賭場贏了錢出來,大喊著一些奇怪道理,即「要成功,就要冒險,不冒險,不敢下注,能怨人嗎?」。借錢槓桿有很多考慮,風險管理是需要深思的,可能他本身有此安排,但節目中並沒有交代,整體觀感是他一朝得志,下一句。。。不說了。

有否想過?如果在某個地方,搶錢不犯法,你會去搶嗎?從付出與收入來衡量,其實葉繼歡、張子強等大賊,為曾經得來的財富付出不少,包括自己的性命與自由。可以告訴大家,身邊朋友之中,的確有人十分欣賞他們,認為他們以性命換錢,英雄所為。

打家刧舍、擄人勒索,這些都是明顯的罪行,不太可能有爭議。但如果某國家法制還未完全成熟之際,貪污還不算犯法呢?你會做嗎?從前美國沒有蔑視法例,你就會蔑視嗎?很多時法律的這把尺,多會走得比時代慢,若大眾沒有道德層面的意識,法律不會進步。

不少人認為商人在玩弄法律,合法搶錢,是否取之有道?的確值得深思。簡單一點,做了劏房,假設完全合法,完全按市場價格租出,法律上並沒有錯,但道德上,是否需要恥笑你的租客呢?這只會窮得只剩下錢。當然,把道德標準定得超高,這又未必可取。

在一個弱肉強食的時代,道德高地的人特別難以生存,例如戰亂時人人搶掠,你不搶掠的話就會被人搶掠。三年零八個月的日子,有人在街上吃人肉,你不吃的話,隨時成為最快餓死的一個,然後被其他人吃掉。

那些節目中人,可能有些窮過、挨過,今天靠自己雙手出人頭地,但也不妨想想幫人,畢竟自己上岸了,但還有不少人仍在水中掙扎。討論道德跟討論政治一樣困難,因為這是十分主觀的東西,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我也只能說說心中所想。

巴菲特受人尊重,除了他的累積財富方法,更是他面對財富的價值觀。到今天為止,他也不認為這些財富屬於他的,他認為他的巨富都是屬於社會,只不過社會認為他有能力管理好,因此這些財富就流到他的手上,他亦不打算把遺產留給子女,這樣的思維於華人社會中實在很難理解。

另外,不少人觀察到該節目是由物業投資課程贊助,指這些課程存在問題。然而,最後一集看到有位單親媽媽的個案,因她不懂銀行按揭手續,誤以為可以申請九成按揭,誰知她本身做生意的收入不穩定,銀行只批出八成,令她簽約後沒有足夠資金作成交,而需要撻訂而白白送上四十多萬元,說時雙眼落淚,陰公。又有一位年青人,儲了20萬元,以為自己上樓無望,導師帶他看一些三百多萬元的樓,做九成按揭,其實買樓夢並非太遠。

如果這些課程教授正面財務知識,的確幫到不少人,始終有不少買樓程序及手續相關知識,看書都未必能夠得到。當然,市面上又的確夾雜了很多污水摸魚的課程,難怪一講這是物業投資課程贊助,大家反應就很大。要分辦課程與導師的堅實,最好問問Rexh兄,因為他差不多什麼坊間的投資課程都參加過,是課程「盲公竹」。

另外,這個節目也有其價值,例如看了這個節目,我才知道原來香港有些3500元月租的貨櫃屋連車位,也算是長知識了。又有工廈屋,又有舖頭閣樓,難得節目可以找到這麼多奇怪個案,有趣。

65 則留言:

  1. 匿名26.2.17

    希望在媒體宣染的時代下,不要忘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Alan Ma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人財大氣粗,金錢容易令人迷失。

      刪除
  2. 匿名26.2.17

    其實節目都是經過剪輯, 把最爆的片段播給觀眾,
    可能他們也說了很多心路歷程,很多有益的建議,
    但都被剪掉,因為觀眾不會想知背後的努力和背負.


    有個有車有樓有舖的fd成日話壓力大,個個都覺得佢吹水,
    但其實有些東西, 沒有切身經歷,旁人是不會懂的.

    大家都是困在金錢遊戲下的可憐人而已.

    PS:單親媽媽那個很多人都懷疑她是被做AA的前夫夾埋業主騙的.

    ---Her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真的要帶眼識人,否則影響一生。

      刪除
  3. 就是因為 電視媒體/廣告/社會 鼓吹這種理財觀念...
    教育課程內又沒有任何相關的知識教育...
    連讀BBA 的人也未必知道理財的重要性和有理財習慣...
    才需要Blogger 們去分享~~平衡一下!!!!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想都希望朋友們可以知道一些基本的理財知識...

      刪除
    2. 嘩,這樣說起來,blogger很有使命感噢。

      刪除
    3. 所以而家城大咪搞左D "家長日", 要求D 新生同埋家長一齊去聽一D 入學TALK, 講下大學點選科, 點樣分配時間, 同埋可以參加甚麼活動。

      最後有一PART, 係教學生如何處理債務同埋理財, 當中有一PART 係教D 社會經驗不夠的年青人要提高傳銷/倫敦金/美容/健身課程等騙局俾freshman同埋D內地生, 好多人覺得呢D 野不使教, 尤其是係大學生, 佢地應該有分析能力,如果連呢D 都教埋, 都不知佢地點樣生存。老實講, 不係個個人對呢D 野有咁強的sense, 所以小弟覺得城大咁做, 都有必要。

      但自從早前有個城大生入左呢D TRAP(好似係california fitness 簽左18萬的單)之後, 學校就每年都搞呢D 課堂, 仲要係必修科.(好似中大體育堂咁), 小弟覺得而家呢個社會咁多五花八門的騙局, 其實教下D 大學生點樣提高警惕, 其實都幾重要。

      刪除
    4. 越早有正確投資理財觀念越好,我對這類課程十分贊成。

      刪除
  4. 回覆
    1. 禪師走寶,答不上咀了,哈哈。

      刪除
  5. 劏房大王仲話要感激佢,我都唔欣賞佢說話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是一些激將法的手法吧,如果他真心這樣想,我感到遺憾。

      刪除
    2. 其實我相信劏房王講出佢自己心聲,只有咁嘅心態先可以做劏房俾人而冇羞愧心。

      刪除
    3. 也有這個可能,我們不會知道真相。

      刪除
  6. 沒看無蝕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多出來的時間總會用得著。

      刪除
  7. 有時間不如多看止凡(和他的blog友)的文章還大得益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Nelson兄,也多謝止凡兄看完這個電視節目分享感想,我無睇:)

      刪除
    2. 有時間看看,mytv應該還有的。

      刪除
  8. 尼個電視節目令現在樓市更加瘋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看電視台的影響力吧。

      刪除
  9. 匿名26.2.17

    前輩 很久沒拜訪您的博客了

    節目中的大部分人,是社會的縮影吧,這個社會上人人都對學位,學歷,成功人士有種k型的迷戀,也接近瘋人境界。不是說物業不重要,但最少是真的量力而為吧。

    沒有必要將買樓看待成人生唯一的事吧,我可能在母親眼中是個奇怪的孩子,我不想一畢業後就想著買樓什麼云云,想建立個人穩健的財務狀況,最少十年內要達成財務自由是首要,買樓不買樓,還是會考慮,但未達成財務自由前不考慮。

    人生來就是兩手空空,當撒手人寰之際,帶走的東西不多,可能也只是在生時的回憶與情感,與其花盡一生的精力時間和金錢於這可稱上是彈丸之地的『家』,我倒不如乾脆租樓及把租金列入每月支出上,把時間和精力花在研究股票之類上,研究出一個能為我提供足以支持每月支出的投資組合。

    未來 共勉之。

    90後會計小嘍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嘍囉的分享,你的名字很特別,對你特別有印象。

      其實你又未必需要對買樓與財務自由定下一些關係,特別要買樓或特別不要買樓,其實也受到社會的影響。用平常心面對,吸收好財務知識,準備好自己,如果三兩年後樓市出現好機會,雖然你還未財務自由,但為何不利用物業幫助你成功呢?

      當然今時今日太瘋狂了,但你說上十年也不會買,這又反而有點走了另一個極端。

      刪除
    2. 匿名27.2.17

      小弟也是剛剛好90後,看見現在香港樓價,實在大瘋狂!我與小嘍囉兄想法差不多,寧願勞力學習投資,建立一份兄夠生活的被動收入,到時可以給自己一個選擇到外地居住生活。香港的生活成本實在太貴了。我現在只會把樓當成投資物,如果價錢低到可以給予一個可觀回報,才會買。共勉之 有時

      刪除
    3. 若不一定在香港生活,選擇又多了。

      刪除
  10. 我都看了整整五集,與你的感想差不多。對於其中幾個成功上車的個案,都只是蜻蜓點水式的介紹一下,特別是那位「槓桿先生」,他背後的整套操作是如何呢?是博一博?還是經過仔細計算,小心處理風險呢?如果這節目能更詳細交代,可能真的是一個值得仿傚的奮鬥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我也對背後的理念有興趣,可惜節目出來的效果,令人感覺不好。

      刪除
    2. 有發達秘笈都唔會詳細講出來,講左電視台都未必會播(時間關係)

      刪除
    3. 這也有道理。

      刪除
  11. 匿名26.2.17

    看巴菲特傳,我相信他是比較後期才比較傾向用錢去追求更大的社會影響力,比較計較。不過,他也很一貫地要求管理層信實與討厭浪費,這樣的「曬命」對他來說就是多餘。比起這些暴發戶,還是高了好幾個層次。

    按揭前不到銀行查清楚狀況,本身就很危險。又,聽聞在銀行工作的朋友,上樓只需5%首期,有時候際遇真的很重要。不過,現價買了,可能還是有得震,冇得瞓。

    有時候,面對很多處境,很可能需要的,是常識。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傳,你指是雪球嗎?

      常識,說來容易,但有時卻最難得到,學森美講,做個常識份子吧。

      刪除
    2. 匿名27.2.17

      對,是《雪球》。早期巴老對大世界沒那麼關心,可能錢賺到一個點發覺沒有甚麼意思,而且前妻的出走可能也是個轉捩點。畢竟錢只是整個遊戲的一個部分吧,一旦財務自由,錢再多其實也沒甚麼意思。

      不過,窮忙其實也是很慘的。

      T

      刪除
    3. 對錢的態度,的確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在改變著,希望我們越來越豁達。

      刪除
    4. 匿名2.3.17

      止凡兄,無聊一問。雖然理性上知道這個市況不高不低,應不變應萬變。無奈手痕,如何克服?

      為了看似承接以上,也可以這樣問:如何讓自己在無所事事的時候對錢的態度豁達一點,哈哈。

      T

      刪除
    5. 感到太悶時,不妨看書,看巨人的著作,灌輸知識時,你會感到充實,自然不會亂來。

      刪除
  12. 劏房大王幾歲, 其實有唔少香港人, 四中幾五十幾歲,年青頭個三十年不得志, 讀唔成書比人睇少. (當時港英政府只睇成績)
    而家有機發圍, 梗係要上媒體威威吐口烏氣, 一雪三十幾年比人睇唔起之辱!
    其實,好多上左位0既老前輩, 錢未必夠佢多, 但已退休兒孫地, 唔駛靠呢D方法刷存在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不清楚他的年紀,你所提到的情況也有可能,常言道自大來自自悲心,觀察身邊朋友不難發現。

      刪除
    2. 匿名27.2.17

      70後兄,很同意,錢冇可以揾,但樣係跟一世的,果個劏房大王副尊容……

      刪除
    3. 我們又不需要以貌取人,這未必公平。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4. 匿名27.2.17

      細過七十後兄。


      http://ps.hket.com/content/49640/%E3%80%90%E4%BA%BA%E7%89%A9%E5%B0%88%E8%A8%AA%E3%80%91%E5%90%B3%E9%BE%8D%E9%A3%9B%EF%BC%9A%E8%B2%B7%E6%A8%93%E6%94%B9%E8%AE%8A%E5%91%BD%E9%81%8B

      刪除
    5. 匿名27.2.17

      中國人有句說話,相由心生,看來是正確的。

      刪除
    6. 看來不少人對他的容貌有所意見。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7. 匿名28.2.17

      副房大王, 片中寫37歲

      刪除
    8. 多謝資料,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3. 電視台當然播d會爆既片段
    平常心看,知道下其它人既經驗,總會看到d得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ww兄的心態很好,加油。

      刪除
  14. 若要成功,就要買樓,就要槓桿---有一些blogger也是這個心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節目中的導師也有寫blog,這不算是唯一是路,但這幾年也是致富方法之一,若能寫出完整理念,這也不錯。

      刪除
  15. 匿名27.2.17

    節目中的劏房大王及槓桿先生無疑是成功,但如言談態度跟節目中一樣,實在要不得! 自大得討厭!! Jo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有不一定要如此傲氣的,或許他們可以改變一下態度。

      刪除
  16. 匿名27.2.17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十分同意你的觀點。請問止凡兄或Rexh兄有冇參加過一位叫做諗Sir的課程?他的Homebloggerhk內有關於【收息投資課程】/【借貸力應用及買樓流程班】。是否值得參加,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參與過,但Rexh兄應該有,也有分享過,你有興趣不如向他問問。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7. 匿名27.2.17

    小時候我很羨慕有錢人,很想自己的父親是李家誠,很想攀上上流社會。」吳龍飛年少時家境不但清貧,亦要對家庭暴力,因母親常遭父親虐打,他與父親的關係早已決裂。在小學時,吳龍飛不但是「小霸王」,更曾因與母親鬥氣,離家出走數天。讀書成績從小就未如理想,中學被派到職業先修學校,雖然被標籤為「讀書唔成」的壞學生,卻在此遇上了良師,改變了他的處世態度,由「小霸王」蛻變成領袖生,讓他敢於夢想,力爭上游之心開始萌芽。「即使出身卑微,也要自強不息,把握每一個機會。」


    一個卑微出身的人搞劏房,之後睇唔起甚至取笑社會基層,同大陸的暴發户一樣。
    無論佢依家如何富贵(實則又唔係,否則點會花心機搞呢d 劏房?),仍然只有一個自卑,卑賤的靈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他能發財立品,真正幫助其他人,少點替社會增加怨氣。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8. 匿名28.2.17

    谢谢分享。

    康康

    回覆刪除
  19. 及早遇上正確的理觀,一生受用!

    回覆刪除
  20. 槓桿先生所做的事,不正正是Starman, 財叔和止凡先生一樣嗎?都是想運用槓桿提早達到財務自由而已。這和態度怎樣或有沒有提及風險管理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只要美國大幅加息,結果還不是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看不出分別,那就真的別用槓桿了。

      刪除
    2. 小弟一直以來都想借P-LOAN 黎買股, 但始終都係怕輸, 所以最終無咁做, 例如在19XXX點果陣借左P-loan 200K 黎買2800 和一眾內銀, 其實都已經有20% return, 只要小弟還返50% 本金和堅持保本投資, 咁就可以將D 錢滾下去, 奈何自己係長期病患, 被炒的機會比正常人高, 所以不敢借錢。

      刪除
    3. 每人背景不同,投資取向有異。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