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Bitcoin勢頭好狂

有關時興的Bitcoin,以前都寫過不少文章,見《對比特幣的看法》、《有無心思思想炒Bitcoin?》、《年青有為Ricky》,亦收到不少blog友交流意見,有支持、有反對,無論如何都讓大家更能認識Bitcoin。這個月看見其價格升幅,已令人目瞪口呆,很想多寫一篇記錄近日新聞與朋友間所觀察到的有趣事。



首先當然要看看上面張圖表,Bitcoin的價格已經出現parabolic rise,似火箭升空?還是似衝天過車的路軌設計呢?

還有下面這張圖好笑,女友Kate於2011年因為男友John沉迷Bitcoin而分手,到2017年主動再連絡,未知是真是假。


HK01上月有報導指有著名會計師樓都接受Bitcoin付款,見《「Big Four」首間 羅兵咸永道接受Bitcoin付款》。朋友認為這些是催化劑,其實還有更多。

近年接受比特幣的企業:

2013年1月,線上遊戲商Zynga宣布將支援比特幣付款。
2013年3月5日,Namecheap宣布開始接受比特幣支付。
2013年4月,海盜灣、EZTV等開始接受比特幣捐款。
2013年5月,富比士公布了《接受比特幣交易的十大網站》。
2013年6月,PayPal禁止普通商家出售比特幣。但2014年9月,Paypal又宣布通過PayPal Payments Hub接受比特幣。
2013年10月,世界第一台比特幣櫃員機在加拿大溫哥華出現,允許使用者把比特幣兌換成為加元提取,每天最高上限為3千加元;另一方面,使用者亦可以透過存入現金購入比特幣,到2017年5月,全球比特幣櫃員機數量到達1167台,分佈在58個國家。
肯亞創業家和程式設計師皮爾·布萊恩賈德(Pelle Braendgaard)推出了一個比特幣服務Kipochi。在斯瓦希里語中Kipochi的意思就是錢包。Kipochi讓用戶可以用M-PESA購買比特幣,幫助在國外工作的肯亞人無需支付高額國際銀行轉帳費寄錢回家。肯亞的銀行設施稀少,但智慧型手機幾乎無處不在,由行動業者推出的M-PESA是該國廣泛流行的行動支付系統,它讓公民可以很容易的匯款給另一個人。
Bitcoin Channel指出,世界最大的競標購物網站eBay上的某些店鋪接受比特幣,還有約240家店鋪出售比特幣服務。
2014年1月9日,美國大型網路零售商Overstock正式接受比特幣。
2014年7月,比特幣台灣交換網 bitbarterex - 比特幣與商品服務交換 的場所,並可在台灣全家便利商店購買。 網站已更名為 bitexc (https://bitexc.com/)
2014年7月18日,戴爾開始接受比特幣支付。
2014年11月,Microsoft微軟Xbox及電子化商品可接受比特幣支付。
2016年2月,日本遊戲與成人內容平台DMM.com宣佈接受比特幣支付。
2016年4月,遊戲平台 Steam 宣布支援比特幣支付。
2017年4月,日本家電連鎖店 Bic Camera 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
2017年5月,樂桃航空宣布將於該年年底前開放以比特幣購買機票,成為日本第一家接受比特幣的航空公司。

近期收聽黃國英一個訪問節目,他透露也透過買入Bitcoin ETF沾手一點Bitcoin,主要原因與價值投資無關,只是"fear of missing out",而他們的「底線」比較低。如今他認為Bitcoin是值得收藏的,老一輩的可以收藏黃金,年輕的就收藏Bitcoin。

談到「底線」問題,記得曾經看過富爸爸系列其中一本著作"Before you quit your job",當中一個點子很有意思,就是學習財務知識重點不在金錢,而有金錢都不一定能得到知識。舉例,中六合彩或暴發戶都可以突然間很有錢,但跟財務知識沒多大關係。

曾有位朋友問我為何買入某股票時不通知他,指他一定會跟買及賺一筆。首先,我不認為跟我買一定能賺錢,而且這樣跟風所賺的金錢也沒有意思。要享受用知識賺錢的滿足感,享受過程多於結果。

如果總是喜歡結果而不理會過程,你會發現即使賺得一點錢,最後也只能是「冤枉來、瘟疫去」,因為保護財產也需要知識的。

說回Bitcoin,若你真正能計算出Bitcoin的價值,這又另作別論。我聽最多的是Bitcoin是新科技產物,不能以舊經濟的思維去理解,差不多暗示它是無價的。看看它今天的價格,某程度上證明沒太多人懂它的真正價值。一件產物,不明不白而又有故事,才能造成火箭升空的效果。

57 則留言:

  1. 我認為不看好比特幣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有沒有了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ck chain技術,大家都談過不少,但仍不太懂。

      刪除
  2. 匿名11.12.17

    簡單D黎講,其實Bitcoin就係一個去中心化既銀行電匯公司,而銀行電匯採用既SWIFT已經係一個有40年歷史既匯款方式,匯款過程中經過重重人手對帳,又受銀行辦公時間限制,所以需時多於一個工作天先可以完成。

    而Bitcoin背後既Blockchain 區塊鏈技術係完全不需要人手就可以完成公開對帳,廣播交易以秒計就完成,礦工公開對帳1次理論上10分鐘就完成,假如交易雙方都接受Bitcoin,理論上10分鐘交易就可完成交易並被公開對帳1次。對比起需時一個工作天既銀行電匯係天淵之別。

    手上每一個Bitcoin就好似一股"Bitcoin電匯公司"股票,而且永不增發,但會派股息(今年下半年興玩比特幣IFO Initial Fork Offering)。一個能夠取代全球銀行電匯人手、超越西聯匯款級別既高科技(而且功能遠不止於匯款)究竟值幾多錢,我諗只能交俾時間話俾大家知。

    除左Bitcoin,仲有另一隻叫Ethereum以太坊既幣,功能更令人嘆為觀止,基於佢條鏈產生既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相信今年都唔少報導。

    -Sid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都談過了,問題是「到底值幾多錢?」,總是沒有一個答案,就連估值方法也沒有。

      刪除
    2. 匿名11.12.17

      "廣播交易以秒計就完成,礦工公開對帳1次理論上10分鐘就完成,假如交易雙方都接受Bitcoin,理論上10分鐘交易就可完成交易並被公開對帳1次..."

      現在已不可能這麼快了
      一筆Bitcoin的交易, 閒閒地要幾個鐘才能確認,
      你想快D, 就要比多D手續費 (Miner Fee)
      但通常1個鐘走唔甩

      而這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 因為這是bitcoin本身設計的問題, 計算愈來愈難, 交易又愈來愈多...

      刪除
    3. 這與bitcoin所用的技術有關,如果全球有大交易,以今天bitcoin的速度,很難處理得來。

      刪除
    4.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阿瑋13.12.17

      咁會吾會無人做礦工去處理交易呢?而家就話做礦工可以挖到bit coin,無人做礦工,咁就無辦法處理交易?呢個都無投資bit coin 的風險之一

      刪除
    6. bitcoin價飛升,近期看見越來越多人做礦工。

      刪除
    7. 阿瑋14.12.17

      但因為挖礦會挖到bit coin ,所以吸引人去挖,但bitcoin 協定數量上限為2100萬個,當全部挖出黎之後,就吾會再有新供應,到時仲點會有人做礦工呢?

      刪除
    8. 這個當然,那時候就單炒了。

      刪除
    9. 匿名15.12.17

      比特幣其實有個交易手續費的機制來回饋礦工,不過內容太複雜了……

      快餐人上

      刪除
  3. 我有留意某火性blogger的專頁, 原因他之前大力推廣那些信徒去開那些採礦合約,而就是這段日子比特幣也爆升上去。信徒們都非常雀躍, 在吹噓他們的教主, 使他們每月有非常可觀的收入。

    理智上總覺得很不大對勁,然而情感上也有點迷網,想不通究竟他是天才還是騙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跟佢買(火燎森)依定每月出btc仲多過份糧

      刪除
    2. 那已經財自了,對嗎?

      刪除
    3. 就是那麼簡單, 哈哈

      刪除
    4. 有如傳銷,上線與搞手,要財自不難。

      刪除
  4. 匿名11.12.17

    去外國網站買野,都試過用Bitcoin付款,但買完後1個月後升了一倍,即1個月後買可以平一平 >.<

    To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效應,令好多人不敢用bitcoin。

      刪除
  5. 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這些狂東西, 自問無法了解。

    回覆刪除
  6. 正如如果決定1美元值1美元, 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咁樣諗會唔會有唔同睇法? 如果下一刻全球對金錢失去信心又或者下一刻全球沒有了金錢這東西, 中國和美國政府會轉用金本位 還是BITCON本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性問題,思考起來很健腦。

      刪除
  8. 如果bitcoin 日日都大升,會有人用嗎?唔會,因為付款人唔想用,儲起等升。到跌時會有人收嗎?不會。只有在價格穏定下先會有人廣泛使用。冇政府 backing 價格會穏下嗎?不知道。但到時政府一定ban 因為政府要取回經濟制控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1.12.17

      有點類似劣幣驅逐良幣的理論,而法定貨幣正是政府維持劣幣流通的方法,可是這並不會動搖良幣的價值,反而會讓良幣的價格進一步上升。

      唯一值得討論的,是比特幣的良幣價值,能維持多久。

      快餐人上

      刪除
    2. 而良幣的價值是多少呢?總是看不見,連估值方法也沒有人說得準。

      刪除
    3. Bitcoin 係良幣嗎?良幣會大升大跌嗎?

      刪除
    4. 這應該是比喻,被人認為有價值而被收藏的就是良幣,令市面上只有劣幣流通。

      刪除
  9. 匿名11.12.17

    賭博其實沒有問題,但我覺得不要誤導人,好多人以為自己真係投資緊..但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買了一堆空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楚自己的行為,這點很重要。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0. 匿名11.12.17

    雖然在下仍然認為比特幣會在短期內經歷一次大跌,但是由於對比特幣的討論已經進入大眾視線,讓在下有部份觀點已經改變。

    泡沫爆破在於信心崩潰、無人接貨。而信心崩潰的前題,在於信心過剩,無人信個市會跌。於是個市一跌,信心隨即崩潰,越崩越跌、越跌越崩,一發不可收拾。

    不管鬱金香、科網、樓市也一樣。

    然而,比特幣一路升就一路俾人唱哀,越唱越升、越升越唱,顯然升市的盲目信心並非來自人云亦云。而這則會導致另一情況,就是會有部份人同時相信比特幣有價值、同時相信價格會跌。結果是個市一跌,這部份人就會出手接貨,而當這「部份人」的數量其實並不少的時候,市場價格就會瞬間回升。

    所以比特幣爆破的前題,似乎有需要等到那「部份人」被消耗完,唱好的聲音佔據絕大多數,開始無人覺得個市會冧,例如像現時的樓市這樣,才是崩潰的先兆。

    不過也同樣,今天的樓市也還有人在等待跌價,恐怕要跌回海嘯價已經不太可能。

    至於止凡先生所在意的價值問題,疑問數據能產生多少價值,這就涉及到虛擬的數據世界在人類生活中所佔比重的問題。

    當網店做大到上市,電子書蠶食實體書市場,虛擬偶像連年開實體演唱會,MMORPG玩家甚至連TRPG是甚麼也不知道的這個時代,虛擬的價值早已上升到現實層面。

    買數據如買空氣的言論早已淪為戲言,微軟致富的就是由數據組成的軟件,現在恐伯沒有人會再說所有軟件公司也毫無價值。無空氣、人類會死,無數據、現代人會變原始人。

    比特幣能否在數據世界中站穩陣腳,才是問題所在。價格大幅波動,正是信心不穩的象徵,可見比特幣仍然遠沒有成功,但是也還沒有失敗。

    至於擔心政府打壓,這是在下唯一持完全不認同立場的論點。若果比特幣能夠成長至動搖政府經濟控制權的程度,反而證明比特幣已經成功。就像美國曾經禁止國民持有黃金,金價可並不會回落,因為這正是代表國家承認黃金的價值。

    快餐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網店做大到上市,電子書蠶食實體書市場,虛擬偶像連年開實體演唱會,MMORPG玩家甚至連TRPG是甚麼也不知道的這個時代,虛擬的價值早已上升到現實層面。


      很明顯這個不能算是看好原因, 實體貨幣也可以網上支付。

      刪除
    2. 快餐人有很透徹的看法,bitcoin還在演化,看來還有不少好戲在後頭。

      刪除
    3. 匿名11.12.17

      很明顯那個不是在寫看好原因,而是在討論「買空氣」的論點。而且在下甚至整篇也不是看好,而只是想就部份未完全正確的看好或看淡觀點作出討論而已。

      另外提及一個有點離題的邏輯問題--二分法悖論。簡單點說就是「對錯」、「正反」、「黑白」以及「賺蝕」這些二元詞語,其實不是只有兩個極端的點,而是在兩者之間還存在一段很大的空間。特別在對未來的預測,看好和看淡也只能是一個未確定的或然率。所以請別看到在下對看淡觀點作出不同意的討論,就認為在下看好後市。

      也所以止凡先生多次提及的估值方法,即使對一家資訊完全公開的公司去估其「未來價值」,也只是一個估出來的有或然率成分的未確定價值。在下認為以此作為價格趨勢的預測標準,雖然不是錯誤,但是也未必完全正確。

      當然在下也沒有看淡比特幣後市,因為在下根本沒有、也不懂得投資。在下對現時比特幣的看法,就像在看一場刺激的比賽,在雙方多次互相反超前、還有場內場外大量未明朗因素干涉之下,投資比特幣的風險太高,只適宜消遣式的小交易。

      即使不認為比特幣會失敗,似乎也等到價格平穩後再買比較好。以賺小很多作為代價,可以防止一鋪清袋的風險。

      快餐人上

      刪除
    4. 明白了,原來你提出反方觀點是激發思考,這是很好的討論,不少觀點我倒也沒有想過,例如從炒賣的角度去分析,如樓市的看法,要看大眾是否仍有接貨能力。很有趣的說法,多謝分享。

      刪除
    5. 匿名12.12.17

      可惜在下這個討論習慣對於自身其實相當不利,因為在日常場合會被視為「包拗頸」從而被討厭。

      所以在下也只有在相對理性的場合,特別是網上、非即時的討論中表達,好讓參與討論的包括在下的各方,可以在情緒較平穩的狀態下,發表立場非一致以至完全相反的各自的論調。

      如果是面對面閒談,這就很容易發展成各方互相打斷對方發言、繼而動怒、然後人身攻擊的吵架……

      快餐人上

      刪除
    6. 若你認為這是一個問題,不妨注意一下並加以改善。若覺得無大問題,繼續我行我素就可以了。

      刪除
    7. 匿名13.12.17

      倒也不是太大問題,雖然在下不欲隨意冒犯他人,但也不用故意討好他人。

      快餐人上

      刪除
    8. 很好,最重要有原則,不咬弦,謝過便算了。

      想起這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1/blog-post.html

      刪除
  11. https://www.ted.com/talks/don_tapscott_how_the_blockchain_is_changing_money_and_business?utm_campaign=social&utm_medium=referr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ontent=talk&utm_term=technology#t-849837

    HI 止凡先生
    The above Ted talk is explaining the use of Blockchain.
    It is NOT regarding to the reason of raising bitcoin. But good to learn more the idea of Blockchain. Just for everyone reference If you have already understood it. :)))
    Kenne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我自己就略略聽過了,但了解不深。

      刪除
    2. Hi 止凡兄,在我一開始知道有Block Chain的技術時,我就雙眼發光,這東西再簡單一點就是一個Excel 記錄住一行一行的記錄,一個完整的Full Story, 或完整的transaction history, 而這個excel file 就被加密並切割成10份,例如分給全世界10人,每人代表每一個國家,因此有駭客想刪改裡面任何一條記錄,都必須從這10個人手中,取得其分散的檔案,將這10個檔案合而為一,再解密還原成原來的excel file, 再打開來修改,修改完又加密完再切割返10份,再偷偷地把這新的10個分割檔和那10個人手中原本的分割檔偷龍轉鳳,這樣才能有效完成修改excel裡面其中一條記錄!
      因此Block Chain技術主要的的值價是創造Trust信任, 因為要修改一個記錄必須hack入這十個國家裡所有有用這技術或存檔的電腦中,基本上所花的力氣是巨大到幾乎不可能!
      也因此,Block Chain的技術是會因越多人使用,其價值將會越大,因為越多人用,記錄會越分散,越難作假!
      但要計算它的價值,就算知道它有多少人用並且已用的人數已到達一個頂點不能再多也好,其發行的數量也被控制不能再增加也好,它值多少錢就真的能這樣被計算出來嗎?但估計應該可算是一個指標,但奈何被使用的人數由2017年開始越來越多,並還只是初步階段,世界各地的掘礦機,也在不停地掘,但明顯不及使用人數的增長速度快,而且挖礦速度越來越慢,因此估計,如果世界各地都開始廣泛使用的話,其價值將會升到頂點!
      所以返來簡單一點, bitcoin其價值需要看世界各地政府商界是否真的會廣泛使用。
      但由於Block Chain有著不能修改的特性,而技術能否可以支持廣泛使用,相信還有一段頗長的路,現時如果價格被炒上太高的話,必定物極必反,造成泡沫然後爆破,就如當年科網爆破一樣,本身科網是好的,但由於太多人追捧,最後導致發展腳步未能與價值同步,導致爆破。
      現在本身發展Block Chain技術是好事,但如果被用來炒賣,最後人類可能是失去了一個有價值的東西!

      刪除
    3. 最後所提到的廣泛使用,若真的發生,反而會暴露了bitcoin成交速度的問題,所以人人儲存起來不作大量交易,泡沫還能繼續一段時間吧。

      刪除
  12. 下面這個報導可能會對數字化貨幣有一些啟發:
    CCTV-2财经频道 央视网2017年12月02日 13:00
    [环球财经连线]受数字货币冲击 黄金或走向“货币化”
    http://tv.cctv.com/2017/12/02/VIDESrHFOXyuuH6EGmhCuJqG171202.shtml

    回覆刪除
  13. 現今的虛擬世界真有點弄不清, 明明看不實在的東西, 卻被世人追捧天價值. 而自己買了誠哥旗下之實業公司股票, 卻動也不動!!
    前兩年有朋友熱情地邀請我加入 MFC Club, 說只升不跌, 很易賺取利潤, 我當是還跟她說這些都是不實際的老鼠會, 還勸告她及早退出.
    但時至今日她還每年在收取利潤, 現在遇到該朋友也不懂說甚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FC Club是什麼?

      刪除
    2. 止凡兄, 我實在不懂他們怎樣何為投資者一年賺一倍的能力!?
      我只馮一般認知常識懷疑這公司的運作.
      MFC Club 總公司為馬來西亞, 會員分佈40個國家.
      可以隨便在網上找到這公司的資料.

      刪除
    3. Too good to be true. 有時當你看不透一個遊戲,還是閃人。

      看看巴菲特名言#86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12/blog-post_12.html

      刪除
  14. 匿名13.12.17

    我會解讀作:資金在找出路, 一般的投資已不能使大家滿足,也許這就是印錢的後遺症吧.
    當世界開始瘋狂,就是亂象的開端.

    --Her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錢太多,資金找出路的確是普遍現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