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移民?不移民?

看了一條youtube,討論香港人移民問題,背景是2014年佔領運動左右。節目訪問了幾位普通香港人,有的想移民,亦有移民後回流,理由不同。



首先,大多數香港人想移民的理由,主要考慮的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下一代。香港教育的確有其荒謬之處,一眾高官多麼愛國,亦對教育制度花盡心思,22年「優化」了N次,與此同時,他們卻把自己子女送往外國接受教育,怎令人不感擔心?

這令我想起巴菲特避過投資雷曼損手一事,見《投資者要問對問題》。當銷售員推銷某產品多麼好,消費者或投資者可以關心一個問題,該銷售員自己有否買其產品呢?

節目中訪問了想移民的父母,他們表示當找學校面試時,令他們對香港教育沒有信心。多家學校在面試時主要問小朋友學了什麼,更會問小朋友能為學校拿取什麼獎牌。

受訪問父母亦對歷史科被刪除不感認同,學生不能認識中國歷史文化,反而加入國民教育。又聽聞有議員指通識科令年青人上街,好似教學生擁自由意志是一個問題。而最大問題是朝令夕改的制度,令學生家長無所適從。

想移民的受訪者中,也有不是為了下一代的。不少香港人經歷過97前後,感受到香港已經不同以前。尤其感受到自由行政策對香港的負面影響,包括街舖的組成、人流多寡等。近年多了極多內地人來,她形容本來大家互不相干,所謂「河水不氾井水」,但由於自由行令大家相遇了,而不少政策上又好似盡量遷就他們,令不少香港人心灰意冷。

節目中指2014年因為發生了佔中事件,詢問移民個案多了三至四成。我好奇想知,因為近月事件,這些數字會多了多少呢?

節目又訪問另一種聲音,有人竟被當年的佔中事件而感動,反而本來考慮移民,卻回心轉意。有位受訪者,本來美國讀經濟,97年開始做金融,深明「中環價值」,不太喜歡香港,感覺這地方「錢掛帥」、「貧富懸殊」,於是早就離開了,移居德國栢林。

他覺得栢林租金、物價都平,生活舒適,本來不打算回港。誰知他因為看到電視上放催淚彈,因而立即訂機票回港。這是被香港人的熱情所感動,覺得香港有希望。

近日不少人討論移民,續BNO簽form也很熱烈。今天回看當年這有關港人移民的影片,有更多感覺。未知當年那幾位受訪人士今天有何感受。大家又有何想法?身邊朋友又如何?不妨分享。

推介影片:

118 則留言:

  1. 匿名15.9.19

    小弟無過千萬身家, 無下一代, 外語能力又差, 所以無移民嘅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這是今天的狀況,會否得以改變呢?加油。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分享小弟個人的觀察,在反送中之前,不少朋友在詢問移民的可能性,現在卻反而少人詢問了......因為,他們都正在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又來一個移民潮

      刪除
    2. 凡止16.9.19

      一個社會發展到唔比錢坐車都唔識分對錯。
      [vs 藍絲去大快活唔比錢]

      中學教師煽動班後生仔上去衝。
      [vs 中學教師教學生打暴徒]

      醫護人員唔花時間去照顧病人,走去示威。
      [vs 醫護人員上班時間睇藍絲片,唔照顧病人]

      好好逆思考吧。

      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

      有錢,有能力的,走是合理; 唔走,是想搵多D吧。

      刪除
    3. 講得好可悲,香港變了樣?

      刪除
    4. 香港人好誠實,有條件的會用腳去投票,尤其是有其他選擇的時候。

      刪除
    5. 我也有同感

      刪除
  3. 移民要有心理準備做個普通人. 小弟識好多人都想回流. 外面始終搵食艱難... 生活唔係過得特別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需要適應的,始終不同地方的文化背景不同。

      刪除
  4. 即使今次平息到,亂象每隔幾年又會再嚟,這是肯定的。斯諾登自傳星期二出版,買來看看,而我們的下一代竟然向美國求救,如果美國出手,香港就會有民主?我們應該問的是what then?通識科當然有問題啦,教數的是數學畢業的,教英文的是英文畢業的,教通識的,有沒有一科叫通識專業?咪又係將自己的理念輸出!我聽過有通識老師教學生「民主是我們天生有的權利」,is it really?我們或者天生有選擇權,但絕不是西方的「代議政制」!是否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上帝的存在有沒有㠪反兩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會唔諗移民?

      刪除
    2. 我的讀書年代,好似都沒有通識科的。

      刪除
    3. 匿名16.9.19

      我們或者天生有選擇權,但絕不是西方的「代議政制」...兩樣野唔同性質喎

      刪除
    4. "上帝的存在有沒有㠪反兩面"
      神學理論中, 上帝的存在, 是絕對和唯一性的. "神照著自己的樣式做人" 人性的自由意志, 就是選擇權在於人性的反映.
      唯一性的神性, 更加不會由中央集權於一人的一言堂.
      而且, 上帝派耶穌為當時社會改革, 都是神性對人權的改革.

      建議查一查通識科是由誰人建議, 和議, 到最後加入到香港必修科.

      刪除
    5. @亂博師姐
      其實教任何科目, 即使數學英文, 也是中學讀過便可以教
      而教師課程上教甚麼, 是跟教育局指引
      例如中史, 世史內容已經比10前老師所學的大不同
      所以通識科本身並冇問題, 只係教師的操守有問題

      我認識的教師朋友中, 佢地都不恥將政見灌輸學生的老師
      因為違反左教師操守, 而呢D老師只屬教育界少數

      刪除
    6. 其實,此次運動發掘了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就是香港的定位,無疑香港於中國還有上海、深圳等難以取代的位置(最自由經濟體,內地還未完全開放),到底中國是否繼續允許香港的資本主義繼續下去,還是以中國式社會主義取替?
      而中國的經濟發展當然是世界都有目並睹的,但中國式社會主義發展能否長此下去?外國的市場經濟配合民主制度已經持之有效多年。
      那些叫年輕人好好工作,不要爭取民主,擁抱中國發展的人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都要想想中國的經濟模式是否可持續。當然,不是要照搬外國那套的所謂民主,但我相信多些聆聽在市場的人民,減少政府有形之手,對中國和香港也有益處。況且民主(不一定是照抄外國制度)是中國政府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因為當人民生活水平達到一定程度時,民主概念就會愈加強烈。

      刪除
    7. 開明的政府,有誰不想要,可惜總是可遇不可求

      刪除
    8. 工程仔18.9.19

      回上面亂博兄:
      其他觀點唔評論,不過想講番香港教育大學係有「通識教育文學士」課程選讀,不過小弟唔係教育專才,課程內容就係唔到依度同大家分享。
      反而可以分享下小弟三年高中從「通識科」中得著,說來慚愧,甚麼六大時事單元八大社會範疇全部忘記,唯獨一樣野我到今日仍然刻骨銘心,就係當初老師不斷重覆又重覆既「要擁有獨立批判性思考」
      仲記得當初老師講既時候,同學都有表達不滿,因為大家感到無奈:點具體定義批判性思考?(理科班,大家對抽象概念較難掌握,哈哈)
      老師答:「答題目揀立場時(問題好多時都係問你讚成反對某個議題),給予既論點一定要有正有反,因為無論一件望落幾完美幾好既事,都一定有佢隨之而來既壞處,我地可以做既事,就係平衡過正反反兩面既觀點後作出決定,而唔係一面倒讚成或反對,令文章更為客觀。」
      老師一言,畢生難忘,到小弟讀大學、出黎社會工作,都仍然感受到個種「就算你有幾支持某樣野,都試下搵出佢既缺點出黎」既思維模式係咁重要,做決定前反思一下係咪一定要支持呢?會唔會有時候係人云亦云或者被情緒帶動呢?(題外話:亦令我大為讚同及懂得欣賞價值投資)
      通識科有冇令年青人上街示威或者輸出自己理念,我下唔到結論,畢竟當年我老師冇鼓吹或灌輸「要上街遊行或做激進行為表達素求」,唔代表全部老師都冇,我代表唔到其他學生。
      原諒小弟表達能力欠佳(工程專業哈哈),純粹睇見樓上一堆師兄討論通識教育,小弟有「幸」受過個三年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身體會而已。

      刪除
    9. 多謝工程仔分享,我個年代未有通識科,這科讀這些思維方式是不錯的,獨立思考,可讓學生一生受用。在學校裡,除了學課本上的知識,還要學做人。

      刪除
  5. 止凡 各位各位
    移民不是適宜每个人,要看你的性格,你本身的条件, 如你可接受被人歧视嗎?又如你在香港做主管,到了外国被人点你做嘢,你受得了吗?如你的英语能力一般般,到了外国人家讲快些少你也听不懂,那你可以做什么工作呢?老实说麥當劳也不会請你,算你是腰纏萬灌,每天醒来就是飲茶打波种花嗎?如你享受這种生活而又有足够銅錢,那也是一种选择,还有就是不要理会外面社会在发生什么事, 小弟现居加国,全世界大麻都是毒品,你帶去泰星,包你無命回来,但偏偏这里是合法的,你可以每个星期天約些朋友一齐燒鸡冀食大蔴,你有听过你的子女放学回家告诉你在学校被打針來决定他们将来的性取向嗎?夠荒谬吧!最后告诉大家當你準備移民,千万不要把香港的房子賣掉而絕了自己后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處處鄉村處處理

      刪除
    2. 被打針來決定他們的性取向?這是什麼一回事?

      刪除
    3. 我仔話我知加拿大有45%的年輕人食過大麻,而他認為大麻是好過尼古丁,尼古丁較容易上癮,唔知邊個教。不過,好彩他不會食,有人叫他試水煙,他都拒絕,主要是由小就教

      刪除
    4. 匿名16.9.19

      你有听过你的子女放学回家告诉你在学校被打針來决定他们将来的性取向嗎?--- 有冇詳細資料?

      全世界大麻都是毒品 --- 請你GOOGLE一下娛樂大麻同醫療用大麻同埋有幾多國家係大麻合法使用吧 以個人認知去解釋世界不是件好事

      刪除
    5. unknown 兄,
      請問你回歸祖國未或已回港?定繼續留加國,同埋你過左去加國幾耐? 邊個城市? 有冇後悔移民呢? 又點教導仔女遠離毒品呀? 學校多唔多bully? 何處是吾家?個個都係想搵個安心之處,點解好似甘難嘅?唉……

      刪除
  6. 早幾天看到星島日報以”此心安處是吾鄉”形容移民客,真寫到移民者心竟。
    而選擇留下不移民的也應該如此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作為過來人,有何感想?

      刪除
    2. 其它地方不知,加拿大應該可以讓很多人都能安心居住,並稱呼為家的地方。
      沒有人單單為只希望跳出一個不安心的地方A,而去另一個不安心或不知道的地方B。

      刪除
    3. 同意,希望香港人找到好出路。

      刪除
    4. 我也認為澳洲與加拿大較適合香港人,因為使用英語,法律是英國式的英美法,而非大陸法。最主要的是,它們跟祖國隔了一個洲。歐洲很多國家都不錯,像瑞典、丹麥等國,讀大學不用學費,還有每月發津貼(約三、四千港元!),大家都一樣是借錢讀大學與打工(自己住外面,吃住需要錢,很多華人子弟就住家裡,所以光拿津貼不借錢,我建議利息這麼低,學會了價值投資,每月借的錢存起來,在大跌市時就有一筆資金投資,賺到了可以一筆清還政府。),欠政府的學貸慢慢還,以前一直還到65歲退休,退休後一筆勾銷!瑞典現在也就沒那麼好了,要整個還請為止。不過,他們也一直是改來改去,看哪一個政黨上台。
      歐洲好多個國家讀大學不用學費,瑞典以前連外國留學生也不收錢,這個制度被大陸學生利用了,現在改成收學費了。

      刪除
  7. 一眾高官多麼愛國,亦對教育制度花盡心思,22年「優化」了N次,與此同時,他們卻把自己子女送往外國接受教育.

    呢個亦都係普遍中國大陸嘅人嘅模式,
    中國人眼中的死敵 美國
    但中國人最愛移民 到美國

    中國人眼中的朋友北韓
    但中國人最不願移民到北韓

    中國人最恨的國家日本
    但中國人最愛去日本旅遊

    中國人話 香港沒什麼好又落後
    但中國人要去香港買藥買奶粉

    中國人話 共產黨 最好
    但中國人就會送自己啲仔女去外國受民主教育。

    中國人自己 覺得最好最愛的中國
    但中國人自己最想逃離中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6.9.19

      Not really.

      Since China is so many people, even a "small %" of Chinese doing anything may give us an impression of "many" Chinese are doing the same.

      刪除
    2. 香港高管相對少,但有此安排就相對多,不是埋怨,只是好奇這現象。

      刪除
    3. 匿名16.9.19

      excuse me, a small % of chinese.
      how long have you been liVing in mars.

      刪除
    4. 你是指誰?匿名哪位?還是你是樓上那位匿名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5. 匿名17.9.19

      把三個背後具考量不同的題目:移民,旅遊,教育,一一扯到民族大義和忠誠處講,是無知的表現。

      我愛中國,但在國家發展不如外地,也喜歡到不同國家見識,亦需要讓孩子到能發揮也其所長的地方學習,為什麼就代表不愛國了?

      閣下有否搬過屋?是不是搬過了新居,就是對原先的屋苑不忠,背叛了之前的鄰舍朋友了?

      刪除
    6. 明白,多謝分享,希望真的如此。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7. 上善若水20.9.19

      想回覆樓上第三位匿名兄之言論
      恕在不敢完全苟同說法
      雖然我未成家立室 但我同意送子女去海外留學增擴見聞 但從移民 旅遊 教育 說到民族大義及忠誠 我覺得非無知表現 所謂見微知著 落葉知秋 一切言語行為都是對背後大思想大邏輯的體現 可舉歷史例子多不勝數 例如 當年五四運動 中國人民就是以抵制日貨去抗議日本侵佔山東權益 難道這些行為不是民族主義的表現?
      另外 對於你的搬屋比喻 小弟稍覺不妥 因為屋苑與居住者本來就沒有忠誠關係 忠誠通常都是指對組織機構國家和人 而 當然我不反對人們移民 始終是個人選擇我認同到海外留學不代表不愛國 看看詹天佑 孫中山留學後回國貢獻就知 但重點在於學有所成後的舉動 比如止凡兄帖文的重點移民 如果一個愛國者口說愛國 但是長居於外國高聲大喊我是愛國的 可想是多荒謬的事情 正如若我說我愛我父母 但我從不回家探望至親 這種愛代表了有多愛 可想而知 文字有點贅 見諒

      刪除
    8. 若水兄很好,本身留個名字,又指明是回應第三位匿名兄。其實各位真的要考慮於留言時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我也偏向認同若水兄的說法,又令我想起那巴菲特不買雷曼的故事。

      刪除
    9. 上善若水22.9.19

      止凡兄 不買雷曼的故事 願聞其詳

      刪除
  8. 如果移民令你內心感覺平安便去做,不要以金錢利益去計算,心態決定你適合移民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擁何心態更適合移民呢?

      刪除
  9. 香港在中七的通識教育裡有思考法,講授英國Edward de Bono博士的Six Thinking Hats(六頂思考帽),每次只帶一種顏色的帽子,集中思考該顏色帽子應該想的問題,舉例來說,如,戴白色帽子時,應該只想數字,資訊,證據等。現在針對“移民”問題,你便應該想實際需要多少錢,我現在有多少錢,一家移民出去生活如何,每個月需要多少錢等等等等,想清楚後都寫下來,最後與其他五種顏色想的事情綜合起來才下判斷。如帶紅色帽子時便專門想情感,情緒等方面。假如你沒有接受過嚴格的學院式的邏輯訓練,分析事情時就很容易欠缺條理化,Six Thinking Hats的思考訓練的確能夠幫助你把當前的問題強迫自己條理化。推薦!初步可讀:
    http://www.lcp.edu.hk/teaching/Liberal_Studies/download/think/2.pdf

    回覆刪除
  10. 當然了,你要不要留下在香港也一樣可以使用Six Thinking Hats(六頂思考帽)去如法炮製。也許現在每個週末在街頭去“衝”的香港年輕人屬於“想清楚”的一群,並不是完全意氣用事。獨立思考是非常困難的事。提出“五大訴求”裡並沒有“香港獨立”這一項。那麼,香港年輕人極力去爭取民主直選而被左出奇特首扣了帽子說是“奪權”,被大陸扣了帽子說是暴徒搞“港獨”,這不是很搞笑嗎?當大家都有一張選票的時候,極可能會再選出你左出奇呢?奪權的說法不正好說明你心中根本只有權力,沒有人民!扣了帽子說是暴徒搞“港獨”的政權,是中國歷史上最難進入它的權力核心的“朝代”,永遠是紅二代,紅三代,紅四代執政,就算你本人非常傑出能力奇佳的人,在民主的國度與社會裡,都極容易被選上當領導,當時,在現在的中國大陸或香港,都需要自己一開始就加入了共產黨,三代都跟你一樣傑出,但仍不可能進入權力核心!你爺爺走過“長征”嗎?沒有!請靠邊!哇!比魏晉南北朝門閥還糟糕。馬雲為什麼“退休”?他的持股去了哪裡?他也是共產黨員,是大陸第一個響應讓共產黨進入阿里巴巴成立黨部的私營企業,又如何?唉!移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帽子思考方法,再配合mind mapping,可以好全面地思考問題。

      刪除
  11. “當時”是但是之筆誤,見諒!

    回覆刪除
  12. 已在曼谷隱居三年多,目前還沒有回流的想法,看後續事態及工作情況吧!其實這個年代,移民不一定是長居,界綫日趨模糊,交通方便了,其實隨時兩邊甚至幾邊走,特別是自由職業者,四海為家也不少,,換個地方住一段時間,看看是否適應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地球飛一圈只不過一兩日,喜歡的隨時回來

      刪除
  13. 凡止16.9.19

    反而發現現在大陸人有獅子山精神。

    獅子山精神是什麼?
    1) 政治無得理 [中共 vs 英女皇-港督]
    2) 無得攪政治就努力工作,搵夠移民 / 買樓

    反而現在的香港有D似當年台灣,日嘈夜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爬了上獅子山?哈哈。

      刪除
    2. 凡止17.9.19

      不是吧...
      爬左上山的,是上一代的人。

      呢一代(黃絲),你同佢講爬,佢會笑你仲乜唔搭車。

      上一代人,爬山是為了生存。
      呢一代 (黃絲),爬山是為休閒。

      刪除
    3. 我指近日有人爬上猢子山舉國旗的新聞呀。

      刪除
    4. 凡止17.9.19

      哦...
      兩者都無沖突既...

      刪除
  14. 蘿白17.9.19

    希望香港人能繼續發揮拼搏和靈活的特質,幸福能自己爭取,不用等別人施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止17.9.19

      1)成功爭取坐地鐵唔使比錢。

      2)成功爭取犯法唔使拉。

      3)成功爭取把心智未成熟的中小學生拉入政治。

      4)成功爭取唔比人返工,放工又無車搭。

      問心,你會移民去D咁既地方居住 ? 逆思考吧。

      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

      刪除
    2. 凡止兄對這幾項特別著意。

      刪除
    3. 凡止17.9.19

      以上四大"素球"和 政見無關。^_^

      黑白是良知。

      刪除
  15. 我們經常都認為,港澳對比國內其他城市,有著自己得天獨厚的競爭優勢,這在自勉時,是對的,但以此為傲,卻是錯誤的。

    有句話:“戰略上可藐視敵人 戰術上卻要重視敵人”,說中國不好或不足的地方,大家都很清楚,也說到爛了,所以不再重述,但說這話的人又有多少真正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到國內一些大城市看看再作判斷?

    正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或許,國內這些城市亦自知對比香港的不足之處,故每天都在力爭上游,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以電子支付為例,國內的成熟情度已完全超越港澳,甚至有感有機會已達世界領先水平,由此,亦改變很多人的消費習慣,整個社會在高速轉型,而民生由於科技的推進也有了很大的改進,變相吸引更多資金進場推動更多利民的技術,這是一個很好的正循環。

    相反,近年的香港更像退役後的金牌運動員,每天都在懷緬昔日的光輝,磋砣歲用,最近甚至酗酒各種家暴,昔日的金牌是優勢,還是包袱,值得三思。

    作為澳門人,也經常都被取笑有澳門身份證真好,年年都派錢,而澳門最大賭業的荷官,又只有澳門人才可受聘,這或許也是優勢,但光憑一個證件的優勢可以走多遠,這亦是自己生活的小城值得深思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讓我們了解一下澳門人的心底話

      刪除
    2. 不應以為香港年輕人對大陸的情況完全不了解,其實都有很多年輕人有去過大陸,包括回鄉探親,學校交流活動,旅遊飲食等,正是有去過中國就會知道香港有一些核心的價值是值得守護的.

      而我覺得懷緬昔日光輝的更多為中老年人,年輕人批評政府和社會是希望政府能做更大的改革,而不是在懷緬昔日光輝.如果香港慢慢融入成一個大陸的城市,那香港的價值和獨特性何在?

      另外電子支付方面,大陸發展成熟有其社會原因,香港人較注重私隱安全,發展速度自然較慢,而且香港的八達通和信用卡市場成熟都有影響。

      刪除
    3. 寫這回覆的同時,其實有犹豫的,因一踩界談政治,就難說對錯。

      比起強調自身的優勢,我覺得要同時比較各地發展的優與劣,這樣才能持平去看待各地的發展,其實我只是想說出一個問題,在中國的生活未必如想像中般黑暗,如果是,香港的今天的“革命”已會在中國遍地開花,一呼百應了。但從多次與周邊不同層級的朋友或客戶談中,大多對今次香港的事件不以為然,或許,有人會說大陸官方會將消息隔絕,用官腔洗大陸人的腦,但傾談間,更多覺得是他們的真實想法。

      今天的中老年人其實才是今天社會的締造者,誰沒有年輕過?

      而今天的年輕人是守護,還是破壞,未來在歷史回顧時自有公論,我不敢妄議他們不是在改革社會,但方法會與上一代明顯大不相同,是好是壞可等有結果再時說。

      刪除
    4. 純粹討論一下,莫見怪,希望大家能多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另外可到微博看央視新聞,環球時報等了解大陸媒體對事件的報導手法。

      刪除
    5. 個人對內地與香港的年青人感覺:
      過去數十年,香港年青人很捱得,1個人做2-3份工很常見,當時香港生活環境很多人也不好,一代一代捱過來。你說港英政府給予了香港很多福利嗎? 不見得。民主嗎? 沒有吧! 港英政府1970前警察貪污非常嚴重,有ICAC才開始改善。
      在那樣的一個不民主,受到政權壓迫的社會,年青人有沒有要求推翻政府或者自己選港督呢? 沒有,只是默默耕耘。

      這一代年青人,比較富身足食,在物質足夠的環境下,可能比較講理想,求自由,求民主。他們帶有一種文化優越感,覺得內地人很落後、社會專制、奴性重。

      年青人經常抱怨樓價高,這也很值得同情。但說實話,現在年青人工作態度,平均而言不及上一代,不能刻苦,實用技能差,比如科技已遠不及內地。
      但是比較現在和數十年前香港,這一代的教育和經濟根基應該比以前好,如果能努力,還是有出路,我不認為必須將責任全推給政府

      我覺得出來遊行的年輕人(不是全部),平時讀書工作未必很投入,但突然對於政治非常投入,表面上,很浪漫、很熱情。但不是一個好現象。再者,政治背後的不同勢力之間的博奕,並非我們局外人能夠想像,或許我們都是棋子,希望年青人不要陷得太深。

      刪除
    6. 兩位理性交流,當中寫出很多寶貴個人意見,太好了。

      刪除
    7. 人無信不立,政府亦如是!個人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因為生活相對於前人富裕,更追求精神上的滿足感,關注社會的公義多於個人的得失。

      刪除
    8. 這是"大我"的追求,不過對"大我"的定義卻人人不同。
      有興趣睇下條youtube,幾有趣。

      黃、藍 之煉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m3Ov-MUQc&list=PLNeDHJwo46fn9Ofl9Y3Xkc2NYXHtW2ed3

      刪除
  16. 匿名17.9.19

    有自由思想不是問題。自以為什麼是自由,便不用理會法律,道德等行為規範的界線,便是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的。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7. 我有朋友開了 "香港人移民XXXX Facebook group",開了近3年,最近3星期加入了該組人數眾多,增加約四分之一,某程度影響反映佔中事件。 最近這個group 都是移民條件和程序 discussion po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人流增加,不知是否應該高興。

      刪除
  18. 好呀, 多些人離開, 留下這裡給真正愛它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怕越來越多新香港人?

      刪除
    2. 無問題, 變成深圳也不錯:)

      刪除
    3. 一個地方的文化最難留,一去不返

      刪除
  19. 近期身邊好多人都討論移民既問題,甚至開始去實行了。
    更有唔少半專業人士願意放低香港既高薪厚職,寧願去新地方重新開始。移民潮定係逃難潮?值得深思...

    回覆刪除
  20. 港人最終必須面對“總有一天香港會實行一國一制”。
    不喜歡中共又有能力的人, 移民吧! 即使在西方世界的幫助下,你們也無法改變香港的命運。

    慕紫禮
    你可以做初一,人哋不能做十五?亦可理解為正因爲你哋做初一先迫到佢做十五!

    呂秉權:亮劍——中央對港政策的質變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7%80%e9%bb%9e/article/20190918/s00012/1568745321584/%e5%91%82%e7%a7%89%e6%ac%8a-%e4%ba%ae%e5%8a%8d-%e4%b8%ad%e5%a4%ae%e5%b0%8d%e6%b8%af%e6%94%bf%e7%ad%96%e7%9a%84%e8%b3%aa%e8%ae%8a
    ......
    中央政法委對港,由拿刀部門直接上陣,再由國資委號令,由拿錢國企加大進駐,中央對港政策已經進入質的改變。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呂秉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向來對中共信心十足,它的經濟底子還好嗎?你怎看?

      刪除
  21. 有錢都想移民,香港已變成-個陌生城市,個個立場行先!東鐵出軌,都無證據話暴徒所為,好多藍絲已話是暴徒所為!連我這個淺藍都覺得不合理!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ny兄是淺藍,但都開始動搖?

      刪除
  22. 本人是澳門人, 亦好彩本身就有葡萄牙護照, 為小朋友著想, 未來幾年一定會走. 澳門人本身就親建制, 大部份人都覺得政府咁做可以接受.

    移民呢樣野真係好個人, 有D人覺得目前既情況佢地可以接受, 或者過幾年如果連個人誠信系統實行埋都覺得冇得避, 只好接受. 不過我覺得帶埋小朋友出去歐洲讀中學係想畀多個選擇佢, 如果佢地將來想番黎我都唔會阻止佢地, 不過至少畀佢地留係歐洲生活五至十年, 到時再決定.

    如果仲接受到而家香港警察根本係以示威者為敵人, 無謂係和理非定係勇武派,仲認為政府呢D咁arrogant既嘴臉仲係覺得可以接受, 真係衰D講句 "條路自己揀, X街唔好喊", 人人有自己既諗法, 不過後果自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一位令我非常敬佩的父母親!
      歐洲的好處是能夠培養出多元思考。中國傳統思想只有一元與二元對立思考,絕大數時期是陰謀派的法家(主術派)當政,從來沒有出現過儒家思想治理,包括漢代所謂的獨尊儒術,事實上就是法家的一元統治。
      另外一個問題是:沒有了個人,談什麼家?沒有了家,談什麼國?但為了下一代,自己做移民第一代,是很辛苦,但值得你做一定程度的犧牲。原因是,你愛他們!為他們創造一個有選擇的未來,讓我們做24孝父母吧!

      刪除
    2. 選擇權很重要,好多事情未必有對與錯,對一些人是對,對另一些人可以是錯,所以有足夠選擇權是最好的。

      刪除
    3. 嚴格黎講, 我呢個CASE都唔算移民, 只係辭左份工, 一家人一齊出去讀書, 小朋友讀小學中學, 我去讀碩士博士. 再睇下讀書期間會唔會搵到一D志同道合既人一齊攪STARTUP, 或者搵下其他生意既機會(我本身係做IT既), 最大既成本應該只係而家份工, 穩定有餘冇得向上流, 其實放棄左都冇咩所謂.

      萬一過到去全家都唔適應, 最多只係番黎, 當係去一轉歐洲旅行體驗.

      如果大家都適應既, 應該會等到小朋友入曬大學我地兩公婆會番黎亞洲, 不過應該會長居台灣, 以前係台灣讀大學, 可以申請居留台灣. 香港澳門只係會偶爾番黎探親.

      希望小朋友可以放眼全世界, 有能力搵錢既全世界都會搵到錢, 歐美地方工作類型又多D.

      刪除
  23. 老懵董之前講過的話可以這樣理解 『中國好,香港唔一定好!因為牆國土豪眼裡只有錢!唔需要民主自由;但是牆國唔好,香港一定好麻煩!因為牆國需要錢,香港人是新時代打土豪分田地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解有此理解?

      刪除
    2. 老董原文是“中國好,香港會更好”,事實是我的理解更接近現實。中國好則認為無需依賴香港,更無需兌現中英聯合聲明雙普選承諾。中國唔好則會連累香港,因為仇富方便轉移民眾的視線。

      刪除
    3. 一句話,多個解法

      刪除
  24. 匿名18.9.19

    橫眉冷看:反對派兩件劣質作品
    香港的反對派經常宣稱拒絕「洗腦」,不洗不打緊,但最少該把腦袋修理一下,因為好些成員的思緒猶如亂絮,發言發文,邏輯混亂,似是而非。可憐他們卻錯而不知,一味自我感覺良好,有識之士看在眼裏,只能搖頭嘆息。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掀起後,有兩件「作品」讓示威者沾沾自喜,一者是他們提出的「五大訴求」,一者是近日流行的所謂抗暴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這兩樣東西正是邏輯混亂加似是而非的代表作,在下是唸歷史出身的,實在擔心將來的學者研究二十一世紀歷史時,見到兩件劣作,會如何評價香港這一代人的智力水平。

    「五大訴求」內含的謬誤本欄已曾指出,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與要求取消暴動定性、撤銷對參與者的檢控乃互相矛盾的。成立委員會的目的,正是要研究整件事的性質和各方應負的責任。如果委員會無權將事件定性為暴動,又無權建議檢控暴亂分子,那還叫甚麼「獨立」?奇則奇在,反對派好些唸過書的人,竟然會認為「五大訴求」是一份合理的聲明。

    《願榮光歸香港》一曲,單是看歌名已叫人失笑。語言有約定俗成的用法,榮光所歸者,習慣上是指上帝,香港只是一個面積狹小的城市,要將它拔高到與上主比肩,未免太過不倫不類。哪怕是在歷史上最善心的人,中國人也不會用「大慈大悲」去形容對方,因為慈悲一般是用作讚嘆佛菩薩的。這就叫做語言慣性,懂嗎?

    《榮光》歌詞的第一句是「何以這土地淚再流」,一開頭就用上「再」字,但上一次流淚是何時?沒頭沒腦的,沒交代。第二句「何以令眾人亦憤恨」,「亦」解作「也」,意思是除了眾人以外,應該有其他人也感到憤恨才是。但請問眾人以外的其他人,又是指甚麼人?不妨讓我告訴那位填詞人吧,亦字要改作都,在語理上才能說得通。

    大學講師 陳偉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陳偉強本人?還是匿名轉載文?

      刪除
  25. 匿名18.9.19

    Siu Ming Chan

    今天的學府,已經是出暴徒的兵工廠,校長在學生來說,只是神主牌,可有可無,暴徒在校就像黑社會,用來踢更多學生入會,不是在學習的,校長找個黑社會大佬做就可。


    Ken Leung
    校長就好比是一個大家庭的家長,孩子們犯錯應該給予糾正,給與賞罰分明,而不是縱容。一個黃��校長教出的黃��曱甴,以為對抗政府的政治政䇿。萬料不到被這些黃衛兵批鬥到自己身上,真是現眼報了。

    Yan Zhujun
    應該像張翔校長一樣,一開始就表明立場,否則只會害人害己。


    Vb Book
    用磚爆校長門, 已上新聞, 全球都知, 各地學者, 學生都取消來香港的註冊 ( 已答覆了香港教育的失敗) 教育不只是學術分數, 學做人都好重要!

    Eng Har Chan
    校長們對暴徒學生網開一面, 就要自食其果喇��活該��

    校長懷柔 教授難受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2064632/%E6%97%A5%E5%A0%B1-%E6%9E%B6%E5%8B%A2%E5%A0%82-%E6%A0%A1%E9%95%B7%E6%87%B7%E6%9F%94-%E6%95%99%E6%8E%88%E9%9B%A3%E5%8F%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來這些?轉貼其他地方的留言,這對討論不太好。。。

      刪除
  26. 匿名18.9.19

    浸大學生闖行政樓毁壞大門 錢大康:將展開紀律程序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190918/s00001/1568790414024/%e6%b5%b8%e5%a4%a7%e5%ad%b8%e7%94%9f%e9%97%96%e8%a1%8c%e6%94%bf%e6%a8%93%e6%af%81%e5%a3%9e%e5%a4%a7%e9%96%80-%e9%8c%a2%e5%a4%a7%e5%ba%b7-%e5%b0%87%e5%b1%95%e9%96%8b%e7%b4%80%e5%be%8b%e7%a8%8b%e5%ba%8f

    Philip Ho
    錢大康係『黃尸校長』,當日係佢提名陳文敏做港大副校。美南浸信會,爛透的美國貨,即搵佢主理浸大。. . . 呢場係『大龍鳳』,劍指特區政府!

    Pak Ha Li
    【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表示,若今日未取得合理回應,不排除會把行動升級。】點樣升法?用10支雷射槍射落校長X眼到!

    MIchelle Lai
    既然唔喜歡呢間學校,大可去第二間讀,去外國讀都無問題。
    「校方要為被捕學生提供學業、法律及經濟上支援」,你不如話要校方養你一世,呢度係資本主義社會唔係食大鑊飯嘅社會。

    回覆刪除
  27. 匿名18.9.19

    杰 | 九月 18, 2019 at 5:53

    國家中有軟肋,敵人只要集中力量向軟肋攻擊,便收效。成本低,效果大。城市中也有軟肋,一萬幾千人,就可以令機場停止運作,令馬不能照跑,令交通要道阻塞。其實,香港的社會事件還未到最壞情況,現時,未到真的玉石俱焚,因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還未被動遙。不過,如要動此根基也不是難事,我相信一萬幾千人已能做到,而且是幾天可完成。想起都可怕。今天的世界,表面進步,但其實軟肋處處,不堪一擊。

    不久前,老師還說我們中國人慶幸是一個統一民族,沒教派鬥爭,容易發展。想不到,這種幸運在香港是沒有的,想不到香港會如此分裂的。每天都在是非顛倒的氛圍下生活,大眾已不敢路見不平,不敢公開議政,議事。我不明白大家為何要因一點政見,而去到互相毆鬥,破壞。這樣對香港會好嗎? 能再給政府一點時間嗎? 靜下來,想想大局,再尋求共識,好嗎?

    君不見烏克蘭廣場革命成功後的日子嗎? 既失去了克里米亞,即失去數以萬億美元計的資源,又入不了歐盟,更被人運了33噸黃金儲備去美國。烏克蘭人後悔已經太遲。香港沒資源,只有四萬億儲備,本地基建及一些房產,香港的底子是完全建立在中國這個後盾之上,但如個失去了,香港的下場會比烏克蘭更差。

    愛香港的年青人,究竟明不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8.9.19

      香港女孩做好了心理上和生理上的準備嗎!?

      顏色革命下的歐洲子宮和香港女孩
      https://z-z-z.vip/post/26234.html?variant=zh-tw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sHPQdAKtw
      《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沒有説的事實

      刪除
  28. 轉帖

    外媒:香港局勢雖動盪 但中資不能沒有香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對香港經濟帶來影響,外界憂可能影響金融中心地位。但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多數中國大陸企業需要透過香港吸收海外投資與對外交易,香港仍不可取代。

    過去幾年,中國一直逐步開放其股票市場。中國官方日前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深圳和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市值合計已達7.5兆美元,幾乎已為香港交易所的2倍。

    此外,中國大陸企業占香港市場的70%左右,如果將這部分業務拱手讓給大陸,或危及香港商業中心城市地位的存續。

    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雖然中國一直開放市場,但資本流入步伐依然較慢。目前海外投資者在中國大陸股市的持股比例僅為3%左右,且超過一半來自大陸與香港之間的股票互聯互通機制。

    中國也嘗試透過科創版來吸引國內、甚至是海外科技公司,但到目前為止尚未取得成功。

    對於希望利用外資的大陸企業來說,香港仍是無可爭議的首選市場。去年大陸企業透過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350億美元,遠高於透過大陸IPO籌集的210億美元。過去5年,在中國大陸以外實施的中國公司IPO中,有近3/4是在香港進行的。

    報導說,只要香港獨立的貨幣和司法體系得以維持,應可確保其作為中國金融防火牆的獨一無二的地位。在中國大陸自身金融體系相對封閉下,香港資本流動不受限及其法治體系,使大陸企業需要透過香港利用海外資金,並尋求對外收購。

    此外,即使其他金融中心也能滿足大陸企業境外市場融資的需求,香港對大陸的了解仍是優勢。報導認為,只要香港市場與大陸市場的現狀不變,香港還是中國唯一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
    https://udn.com/news/story/120538/4052555?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回覆刪除
  29. 最近民建聯的頭目紛紛出來“批評”香港政府,為什麼?他們不是“建制派”嗎?
    可見民主選舉讓他們有選舉壓力,到11月沒有選票了,怎麼辦?不像那些不用選也當選的人,他們都是大大小小的民王!什麼是民王?

    回覆刪除
  30. 早期的香港知識分子喜歡看《明報》,尤其是副刊。金庸自己封筆不再寫武俠,但仍寫社論等。副刊裡真是藏龍伏虎,有倪匡、亦舒兄妹的衛斯理與言情小說連載,有林燕妮的散文,三蘇的怪論等。我最愛看的是哈公的漫畫。有一次,他畫了一個戲劇臉譜(黑色大花臉)的西楚霸王項羽(不愛讀書,學什麼都沒恆心的一位古代將領)登場,項羽大聲喊說:
    我就是民主少一點!

    老天!民主少一點,那不就是民王嗎?

    不記得是黃霑還是哪一位說了哈公的一個笑話,他有一次在八十年代中回大陸探親,地方人士請他這位香港的文士吃飯,其中的一位用普通話跟哈公說:“97之後香港回歸中國,到時候你們就很幸福了。”哈公的普通話真的是唔咸唔淡,聽錯了以為是“很辛苦”,他用唔咸唔淡的普通話回答說:“是啊!到時候真的很辛苦!”

    憲法學者張君勱先生說:“中國自古至今只有吏治,沒有政治!”吏治就是官管,一個二個官吏都是大大小小的民王!
    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官員是人民的公僕,不能亂扣老百姓的帽子,每人都有一張神聖的選票,你做的太爛,四年後就跟你大聲說:“再見!"

    哈公只活到了1987年6月15日,沒有享受到回歸後的“幸福”。

    回覆刪除
  31. 示威者,有暴力傾向的示威者,暴徒。
    警察,有暴力傾向的警察,暴警。
    最好就是讓一個客觀的團體去查證審核。
    極權政體(民王!)是他們說了算:
    我說你是暴徒,你就是暴徒,不是暴徒也是暴徒!
    我說你不是暴徒,你就不是暴徒,是暴徒也不是暴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示威者,激進的示威者,有暴力傾向的示威者,暴徒。
      警察,激進的警察,有暴力傾向的警察,暴警。

      補充如上!

      刪除
    2. 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官員是人民的公僕,不能亂扣老百姓的帽子說他們是暴徒,最多就是說他們是“激進的示威者”。你看的香港電視台或電台假如稱示威者是“暴徒”,不用審就是擁護民王的機關,海外很多華人看的“鴛鴦台”就是其一!

      刪除
    3. “機關”用語不當,應該是媒體。
      更正如上!見諒!

      刪除
    4. 文字邏輯遊戲,哈哈。

      刪除
  32. 示威者與警察兩邊武力、武器都不成對比,誰會較容易失控?
    已經聽說有向民眾開槍的警方言論,年輕的香港人怎麼受得了這種沒有水準的執法者?教育的意義何在?
    全面直選讓他們在立法會鬧,不要影響到街頭,不是就解決所有問題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帖

      國際特赦組織指控港警 施虐被捕抗議者手法令人震驚

      國際特赦組織19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香港警方任意拘捕並對被拘捕的抗議人士施虐。報告稱,香港警方已出現報復心態行為,有被捕人士遭警方打至骨折及內出血,還有被捕人士指控在扣留期間被警員強行以雷射筆直射眼睛。有被捕人士稱,警方威脅他解鎖電話,否則將電擊其私處,更有女性示威者表示遭到「祼搜」。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份報告訪問了21名被捕人士,並收集了來自律師、醫護人員及其他人士的佐證和證詞。報告稱,自6月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開始以來,這些侵犯行為變得日益嚴重。報告並以「做法令人震驚」,形容被捕人士在扣留期間遭受香港警方的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Nicholas Bequelin說,「世界各地也透過直播,看到香港警方粗暴的人群管制手法,但警方對示威者的各種侵權、虐待行為,卻相對隱藏在大眾視線範圍。」

      Nicholas Bequelin指出,「這些證據無容置疑。香港警隊有明顯的報復心態,在示威期間以魯莽手法和非法手段對付在示威現場的人,包括任意拘捕在場人士、對被捕人士作出報復性暴力行為,其中部分已構成酷刑,這樣的事態發展令人憂慮。」

      一名於8月在新界示威時被捕扣留在警署的男子表示,在他拒絕回答警方的問題後,數名警員將他帶到另一個房間,在那裡毒打他,並威脅如果他試圖保護自己就會打斷他的雙手。

      當這名男子被壓在地上時,一名警員撐開他的眼睛,用雷射筆直射其眼睛,還問道:「你不是喜歡用它指着別人嗎?」國際特赦組織指,此舉明顯是報復部分示威者在示威期間使用雷射筆的行為。該男子後來因骨折和內出血而需留院數天。

      另一名男子則指稱,在他被扣留在警署休息室時,目睹多名警員強迫一名男童用雷射筆直射自己的眼睛約20秒。「他似乎曾用雷射筆照向警署,」該男子回憶道。

      在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個案中,超過85%(21人中有18人)的個案是被捕人士被毆打而入院,其中3人至少留醫5天。

      Nicholas Bequelin說,「警員一而再、再而三在拘捕前和拘捕期間作出暴力行為,即使被捕人士已被制伏或扣留。警方使用的武力顯然過度,違反了國際人權法。」

      國際特赦組織也錄得多宗任意和非法拘捕事件,以及大量警方拒絕或拖延被扣留人士會見律師和接受醫療的個案。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適時讓被扣留人士會見律師、家庭成員和醫護人員,是防止酷刑和其他形式虐待的重要保障。

      報告稱,「鑑於我們發現的侵權、虐待行為非常普遍,香港警務處不再能夠自己查自己,或修正補救他們這些廣泛、非法鎮壓示威者的行為。現在大眾對監警會等現行內部調查機制的信任極低,國際特赦組織緊急呼籲香港政府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向涉事者提出起訴,彰顯公義,以及為受害人士提供賠償。」

      https://udn.com/news/story/120538/4058107?from=udn_ch2cate6640sub120538_pulldownmenu

      刪除
    2. 請問你親眼見過黑衣人按著落單的人在地上拳打腳踢嗎,? 外圍的人用雨傘圍住, 不讓你拍照.我屋苑附近就見過了, 旁人(包括我)都怕了他們無人去幫? 黑衣人打完走過來兇途人

      刪除
  33. 每個星期五、六、日的晚上,香港政府(民王)都躲起來讓“有暴力傾向的示威者”與“有暴力傾向的警察”對著幹,有這樣的政府嗎?那不就是極權的民王的把式,為什麼沒有人去揭穿它!

    回覆刪除
  34. 上星期,中學才開學一星期,警察就抓了四十幾位中學生!他們究竟是激進的警察還是有暴力傾向的警察?

    回覆刪除
  35. 匿名19.9.19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逃犯條例】陳智思:政府不會對示威者作出更多讓步 (11:10)

    政府認為向示威者作出更多讓步、滿足其提出的更多訴求絲毫沒有益處,日益暴力的抗爭活動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停止。

    陳智思又指出,就算政府滿足其全部訴求,激進示威者也不會就此罷手。近數星期以來,部分示威者頻頻向警察投擲汽油彈並肆意破壞地鐵站設施。「誰也不會傻到會認為那些暴力激進分子一時半刻會消失,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日。」

    他又稱,雖然政府解決社會不平等問題的措施,可改變較溫和示威者的想法,但是激進派人士不大可能就此收手。「他們表面上好像就是為了五大訴求,好像得到滿足他們就會收手。算了吧,我們都知道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五項訴求只是開始。根本問題是香港當前面臨的其他所有社會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9.9.19

      鏡中人朱顏瘦2019年9月19日 上午6:05
      有很多人——尤其是年青人,不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東西,有甚麼東西對自己有益,但總會瞭解自己討厭甚麼東西——那怕是一知半解——和提防所有可能會傷害自己的東西,所以他們有5個基本的人生訴求:
      1. 尋得同道中人;
      2. 趕絕看不順眼的人;
      3. 切斷不幸的關係;
      4. 摧毀厭惡之物;
      5. 廢除束縛自己的規條。
      他們每人的終極目標,就是有一群不會令自己不悅的同伴,幫助自己成為(自己的)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見證自己幸福地生活下去。

      某日,他們因為一個共同話題而認識大家,就社會議題聚集一起公開示威表達同一個立場。示威群眾裡的每個人,無須理會他人立場背後的動機,只要他人幫忙自己達成動機。而政府一而再、再而三拒絕示威群眾的要求(並有提供否定的理據作回應,卻很少人有留意到),令他們自覺被政府無視,促使其他外人加入示威群眾,積累更多傷心和憤怒,以致及後的大爆發。

      然後基本人生訴求的頭4個,示威群眾都陸續達成,但只有第五個「廢除束縛自己的規條」總是達不到,群眾跟幸福仍隔著一段距離。第二、三、四個的人生訴求,在實行時是會違反規條的,所以第五個人生訴求,就是用來避免承擔違反規條的的責任以致失去幸福。即是話示威群眾追求幸福的手段,就是使同伴以外的其他人遭遇更加不幸。那些不幸者明白了這套路,用規條向示威群眾還以顏色。如是者,強迫守規和拒絕守法的兩批人互不退讓,走不出困局……

      以上的故事其實是嘗試描繪出一個社會因示威者而知道不自己的實際需要而耗費精力在毫無作為的動亂上、以致跟其他社會界別和解無效的模式。這模可以套用在其他政治議題上可能都是說得通。那麼各位想到, (不單只政府的)社會各界需要將甚麼東西給予示威群眾才可停止暴力呢?


      巴巴先生2019年9月19日 上午7:23
      班和理非當日鼓勵佢地去暴動,破壞社會,以為就係良心過意得去...
      依家破壞程度就黎燒到班和理非身上,和理非名哲保身下差不多走晒,令到呢班示威者突然間無晒支持咁,結果就發爛渣要同和理非攬炒...
      群眾鬥群眾係遲早既事...而呢樣野也是一發不可收拾...

      刪除
  36. 移民本身無問題,但好多人係搞移民果陣俾agent老點,導致浪費吾少冤枉錢,甚至被blacklist無辦法移民,所以移民同投資揀股一樣,都要親力親為,無辦法假手於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這個考慮,長知識了。

      刪除
  37. 世界在變, 大陸在變, 香港也在變
    大陸有墻, 隔住的是懶惰的人, 看不見外面的世界, 也不會被外面的垃圾信息影響, 安穩的了卻餘生. 稍微勤勞聰明的人, 早已經突破的那道墻, 見識了外面的世界, 對比了內外的價值觀規則而更加愛國.
    部分香港人內心裡有墻, 無法認同中國人身份, 無法接受內地人來港(可接受歐美南亞人來港), 無法接受大陸的崛起, 大陸的種種缺點(黨,剛脫貧還沒改掉的習性)更加固了他們內心的墻.
    務實開放的香港人會更熱愛香港, 勇敢接受崛起的大陸和積極變好的大陸人, 隨著這個世界一起進步.
    大陸在變好, 香港也在變得更好, 世界也會越來越好, 勇於突破束縛自己的墻會更珍惜現在,會讓以後得世界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短幾句話,有深度,有意思,很喜歡,值得我們細閱箇中道理。

      刪除
  38. Anyone201927.10.19

    止凡兄,我第一次睇blog是睇你的大作,受你或其他blog友的啟蒙,所以開始寫blog,希望可以分享我的經驗,謝謝

    Anyone2019.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有空定必探下你。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