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財叔與鍾兄如何走在一起

昨晚跟財叔與鍾兄飯局,我常認為,財叔、鍾兄與止凡本來是生活在不同世界裡的,背景、年紀也大不同,能聚在一起乃是緣份。今次一起飯局進餐,主因是早前出版社搞了兩場分享會(見《分享會上現分歧》與《靠搞活動賺了200萬》),這算是慶功宴吧。




出版社負責人大談今時今日出版業的難處,主因今天香港文風每況愈下,而各地出版的著作數目增加不少,以致每本新書的週期在書店上縮減了不少,大大影響賣書量。依她所述,十多年前有作者出版著作,賣幾萬本也上不了暢銷榜,如今同一位作者,銷量只是萬多本,就已經是暢銷榜第一位,不知是否值得高興,可惜。

電子書也是一個方向,可惜她觀察到,中文書出版電子書始終不比英文、日文等書籍受歡迎,她估計原因可能是中文筆劃特別多,在電子書上閱讀起來會令人容易疲倦。我們都不太清楚,始終對電子書認識不多。

面對這樣的出版環境,大型的出版社都紛紛希望搞其他活動,尋找更多商機維持生意。例如天窗都在積極與作者們搞講座,也有找不少blogger作者出席。她也擔心出版業的現況,也積極想找好出路,不忘也跟我們探討有什麼舉辦活動的形式與方向。

一面聽,其實沒有多答咀,始終我們這些小小的blogger,在blog寫寫日記,寫寫無聊文章,寫多了,集結成書,圓了出書夢已很心足。對於如何解決出版業的問題,怎樣研究出版社轉型等命題,實在幫不了多少忙。

很容易大家又在討論搞課程的事宜,對於課程收費一事,財叔與鍾兄談得火熱。主因是財叔總覺得鍾兄的投資班收得太便宜,應該能收貴一點就收貴一點,收回「市場價」,不要「造爛市」。鍾兄直言搞投資班目的不為賺錢,人已退休,找機會把知識傳出去,賺多賺少意義不大。當然,財叔亦指他從沒有因為搞班、寫blog賺過一毛,所有收入都全數拿去做慈善,但宗旨仍是要收取「市場價」。

相方各執一詞,始終是沒有結論,但大家了解一下對方想法也不錯。談到搞投資班賺錢,財叔又一次直指坊間不少人正在走這條「財路」,每位收費數千元,一兩個晚上大賺十幾萬,課程內容空廢,教師無料,比比皆是,有趣的是偏偏「上當」的人不少。其實,這也是財叔堅持收貴的原因,因他認為這些錢,有料而清高的分享者不去賺,只會留給「某些人」賺,不如他把錢賺回來,分給明哥與慈恩基金更好吧。還有,財叔每次受機構邀請分享,都會問問同場會否有「某些人」演說,試過知道同場不同時段會出現「某些人」,他立即拒絕再出席相關活動,財叔由始至終都是非常有原則的。

飯局最精彩的地方是財叔大談處理稅務的手法,與稅局過招的經驗,更涉及近年買新樓的技巧,賺盡經紀回佣的經過。我以前也算閱讀過不少這些點子,但當晚聽財叔的親身經驗,絕對感到精彩非常,這是他能致富的另一秘技。

由於有關稅務處理的內容實在太敏感,還是不能作太公開討論,而且分享也應該由財叔親述吧。這的確屬於非常高超的財商,說不定財叔收山之時會把這些經驗公諸於世,個人認為始終未收山不宜太高調談論這些「超技術」。

離開時,我問鍾兄的投資班是否繼續搞下去,因為他控制著每堂的人數,每班一出就即爆滿,口碑也很好,這樣下去搞十班八班也十分正常。退休後有這「消遣」,夫復何求呢?

飯局中,大家也提起百樂兄,希望下次他回港時幾位可以一聚吧,我則最著數,因為又可以學習學習了。

52 則留言:

  1. 鐘記為人較厚道,財叔則較古惑。賺經紀回佣我個人認為是做人不厚道的表現,造成tragedy of the commons,實在不可取。人是很善長把不正確的事合理化,這是Charlie Munger所說的Reward-Punishment Super-Response Tendency。


    我不知道你們實際的討論內容,財叔看到的所謂「市場價」,只是金錢數字,反應不到金錢之外的exchange,例如鐘記所說的滿足感。這些投資的課程,原本就有information asymmetry的問題,不但導師未心知道可以帶來多少價值,連讀過的學生也未必知道得到了多少價值,如果有人說知道怎樣去找這個「市場價」,肯定是對經濟學的無知。


    說真的,現在有太多人在錢方面富有了卻沒有在學識和道德的層面上有進步,可惜。在大陸這些人比較多,因為很多農民靠土地一夜暴富,造了土豪。香港樓價的繁榮,看來也造就了一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價」是指課程能於市場上收取的價錢,而不是衡量效益所計算出來的,即普通能收到數千元,就別只收取200元了,我所理解的意思只是如此而已。

      論道德,財叔面對政府時可能有所針著,尤其人人心中都有把尺,但對於慈善事業的付出,絕對令很多人感慚愧。

      刪除
    2. 鐘記的課程每人費用能夠收取的價錢是由$0到$1200, 那你認為$1200是市場價嗎?

      如果$100000有一個人報名,$1200有三十個,那$100000還是$1200是市場價?

      如果那個給$100000的人根本沒想過出席,鐘記的滿足感只有是錢,但$1200的話30個人都出席,市場價會有變嗎?

      刪除
    3. 我沒有詳細想過這些有趣問題,定價從來都不容易。如果要想的話,我認為市場價會隨著你所辦的人數而有所調節,但人數到一個定量之後,要再增加就頗困難,而所收費用又會影響人數,經濟學好像有一個optimization的點,這應該是「市場價」了吧。

      刪除
    4. 匿名8.11.16

      完全同意早月的說法,自作聰明,為「處理稅務」和「賺盡回佣」沾沾自喜,是網友值得學習的 respectable investor? - 緣木

      刪除
    5. 財叔其實並沒有沾沾自喜,而是知道方法與操作考慮,而這些知識是十分寶貴的,知而不做,與不知道是兩回事。當然需要平衡,每一塊錢也得要取之有道,對得住自己良心。

      刪除
  2. 財叔大談處理稅務的手法----最精彩個樣冇寫出黎,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辦法,內容太敏感,我也要懂分輕重,不然每次把飯局內容全寫出來,誰還會跟我飯局與交談?哈哈。

      刪除
  3. 匿名4.11.16

    同思維差唔多的人走在一起分享真係好正,,
    大家對財務上的,或是生活,或是幫助人的都有唔同的分享,,
    也能彼此學習,,彼此鼓勵,,
    一定令人羨慕了,,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能有此飯局機會,實在三生有幸。

      刪除
  4. 互聯網的興起,改變了很多人的閱讀習慣,嚴重影響了實體書的銷量。為求生存,出版社不得不想其他收入來源。

    止凡兄肯定不只是小小的blogger噢,你的blog文影響著不少的網民,大家都很期望你心情平復後,繼續寫好文,為我們帶來正能量。

    自問舉辦基礎投資課程的目的是弘揚價值投資的理念和估值方法,所以希望盡量以較便宜的價錢,讓更多人參加課程,了解價值投資法的好處。

    還是止凡兄較了解我的心思,「退休後有這『消遣』,夫復何求呢?」真說得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出版社不容易呀。

      對比起鐘兄的專業,我自知自己的能力是多麼渺小的,哈哈,大家加油。

      刪除
    2. 我認為鍾兄與巴黎兄的價值投資課程都是物超所值的。這需要知道你們授課的大體內容、細心讀過你們的blog文與你們兩位對推廣價值投資的真摯熱誠才能判斷出來。膠著於價格的追逐,而對價值本身的迷失,通常就是投機者,這與投資者有著本質的區別。Seth Klarman在90年代初就已經指出:
      "Value investing" is one of the most overused and inconsistently applied terms in the investment business.
      在香港的網上財經報章的文章以及一些在公開的投資課程不少人都冒用了價值投資之名,大家要特別小心。沒有快速致富的方法,從古到現在都沒有,有的只是慢慢致富的方法,那就是價值投資。
      我願意重複Klarman的話:
      Beware of Value Pretenders!

      刪除
    3. 坊間的確有不少全心為賺錢的課程,搞手不太理會參與者是否學習到好知識,只想著如何賺最多的錢,我們的確要小心。

      刪除
  5. 止凡兄走出了低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十一兄關心,還在思索中,不過心情好了一點。這篇文章是記錄特別事情,所以趁記憶猶新時寫下來吧。

      刪除
  6. 我也有興趣知道財叔處理稅務的手法, 呢個正是我最近遇到的難題, 而又苦找不到方法和意見.

    可惜不能公開, 期望有一日財叔開班授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此機會吧,這些經驗,就算不當成是知識,單單當成是故事來聽聽也是十分過癮。

      刪除
  7. 匿名4.11.16

    子凡兄,我是鐘Sir,第一班的參加者.鐘兄志不在成為什么教學天皇,目的是希望透過教班來推廣自己的經驗. 收1000元的學貴,鐘兄明知收的不是市價,能造福年青一代未來幾十年的投資取向,非金錢所能衡量,這些幸福感覺,財叔是不會明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財叔是思考深入的人,而且大智若愚,我相信財叔不會不明白的。人人經歷不同,可能他過往經驗,經歷過一些人和事,令他有今天的決定。當晚的討論,各人也有道理,而這些都不是什麼大是大非,各有取態沒什麼不妥。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10.11.16

      謝謝止凡兄早前對鐘Sira開班的精彩筆錄,讓我有機會開始接觸鍾Sir的文章,還僥倖捕捉到參加第二班的機會。剛上過第一課,雖然內容大部分取自其著作,但始終覺得由鍾Sir親自娓娓道來,得著更勝自己苦苦研讀。價值投資之道易學難精,能夠堅持到底更是絕無僅有,難得有一股清泉願意無私地(收費實在物超所值)授之以魚,重燃自己財務自由的希望,有感沿途並不孤單,所以真是要謝謝止凡兄的推薦。

      希望閣下能早日重拾心力,繼續以生命燃亮生命,實乃廣大讀者之福。

      90後William

      刪除
    3. 感謝William兄分享心聲,我們得要感恩網終世界,把人與人距離大大拉近,好讓財務自由的同路人走在一起,難以想像從前走這條路的人是何等的孤單,大家加油。

      刪除
  8. 匿名4.11.16

    香港人有幾多人自少有閱讀習慣? 家長只懂買補充練習. 另屋企太細,有錢買書,無地方放呀.我認為同文字類形無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對中文字不方便在電子書中閱讀這個結論有所保留,不過以前沒有考究過,聽聽出版社的想法無妨。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9. 能與志同道合的人分享和合作確是一件美事! 加油止凡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人生樂事。

      刪除
  10. 請教新棘招對新地的影嚮,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Lily疑似問專家問題,可惜這裡未必有專家能幫忙,哈哈。

      刪除
  11. 匿名4.11.16

    稅...好的施政能惠民, 如果覺得政府做到野的話, 還是留下道德底線好.

    PS: 不知詳情所以我也無從判斷, 只是有些不吐不快, 止凡兄不要介意.
    畢竟小弟細個時都是住政府樓大的,也有醫療、學貸、律貼、獎學金等等...
    當現在輪到自己買樓時,在交印花稅那刻真的很大感慨,
    感覺能用自己一分力,回饋些給社會也好,
    亦希望下一位受惠人士能延續下去,給未來的子子孫孫.

    - Her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會以交稅來回饋社會,但又會有人認為政府效率低,所以想辦法避稅,把錢留來作自己回饋社會的方法,即使大家想法不一樣,我們也可以理解他人的想法。

      刪除
    2. 匿名12.11.16

      避稅, 是法律灰色地帶,事實上要有經濟實際原因才可得到稅務減免(即合法合理),否則稅局有權收回應課稅金.
      作為從事監管相關職業的我,也非常有興趣財叔如何處理稅務

      不過看見鍾兄的教學態度,也想向這位前輩學學投資之道

      刪除
    3. 避稅是合法,逃稅才是犯法,曾經有人提出,避稅與逃稅的分別主要是你的會計師是否叻,聽財叔的討論,我才知道更多智慧。不過,若是一般打工仔,絕大部份的處理都不太適用,還是生意人或公司型投資者有更多操作空間。

      刪除
    4. 匿名13.11.16

      我沒有說避稅是不合法,不過避稅成功取決於是否有合法合理的經濟實際原因,重點是在"合理"和"經濟實際",如果沒有,稅局有權收回應課稅金,但不算是刑事罪

      逃稅的確犯法,所以是刑事罪

      "避稅與逃稅的分別主要是你的會計師是否叻"這個深信是一般人對避稅/逃稅的誤解,避稅是指以合法合理方式去得到節稅目的,即是有單有據,有合理商業原因
      逃稅是以不合法方式去達到節稅目的,即例如虛報收入,誇大支出等等,簡單啲報假數

      與會計師關係不大
      反而會計師可能會幫客戶將逃稅用手段變為看似避稅的行為,但成功與否都是犯法

      以財叔智慧和資歷,相信他都有一套稅務規劃去達至節稅目的,對於我們這些一般打工仔,當然想學下野,畢竟成功的TAX PLANNING需要一個強勁的腦袋

      刪除
    5. 同意,會計師這個專業,實在不可以向客戶展示任何逃稅手段的建議,你的概念果然清晰,相信你仍是上面從事監管相關職業的那位匿名兄吧,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2. 能夠有緣份走到此處, 而且認識到這麼多[有料之人], 已經算是小確幸.
    止凡兄,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三生有幸。

      刪除
  13. 匿名5.11.16

    止凡兄,

    你繼續寫就好了!下星期返港一行,真有衝動寫個BLOG,介紹移民理財、及子女教育,又解答下R'S的問題,咁成為BLOGGER可以同你食飯,不過諗到透露咁多私隱又唔敢,真矛盾!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試試寫blog吧,有了這習慣後,你應有不少得著的。

      刪除
  14. 匿名5.11.16

    收多少錢的問題,讓我想起早幾天蘋果的報導:有一個PR放棄自己的高薪厚職,到偏遠地區開音樂學校。錢有價值,但也不是唯一的,畢竟財物自由的根本也不是錢,而是自我實現。

    我看過blog友一個頗為有趣的說法:別人的母親財自了,因為女兒出身了,有人養,哈。鍾兄是個好人,好人大概有好報。

    出版的困難,大概是普通人已經沒有以往的閱讀深度,追求資訊而不追求理解。會慢慢看書的人會發現答案以外的價值。大概價值投資者總有不隨波逐流的素養,所以能聚在一起。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兄分享,我也相信好人有好報,但好人也要有處理小人的智慧,尤其在職場上更重要,哈哈。

      刪除
    2. 匿名5.11.16

      如果真的要搞清,好人概然有好報,跟投資一樣。但更重要的,是作為好人比做小人有一種對於自己選擇的理解與自由,這也跟投資一樣。投資就似實踐的理性。止凡兄幾年前已經透露自己工作的思考,可見小人也不會消失。但沒有小人,可能生活沒那麼有趣?反正天高地廣,財政安排得當,自己技能也沒有消減,還是有許多選擇的。

      T

      刪除
    3. 同意,有時生活中有些困難,的確令生活更有趣,這令我想起多年前聽見有關柯達公司的創辦人自殺的原因,是生活上太順利,什麼也試過了,所以厭世,多麼的可惜。

      刪除
  15. 匿名5.11.16

    明哥無私派飯,無人會認為他是錯的. 想深一層,明哥D食物相當油,日日食,一定損害健康,無疑衣家是可以飽肚,日後慘況是可預計的.只是後另一角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清楚明哥的食物如何,這可能是一個好建議,但如果對他人的善舉處處挑剔,這就不太好了。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6. 那天朋友剛巧踫到你們食飯。世界真細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朋友是認識財叔坐在另一枱的那一位?

      刪除
    2. 對, 還一起拍照XD

      刪除
    3. 原來如此,一枱十多人的,他們未必認識我們,只認識財叔,哈哈。

      刪除
  17. 加油、止凡兄和鍾兄

    回覆刪除
  18. 匿名12.11.16

    多同朋友傾計真係會今人減輕好多煩惱,何況係同兩位智者傾計,一定有好多得著!!

    "論道德,財叔面對政府時可能有所針著,尤其人人心中都有把尺,但對於慈善事業的付出,絕對令很多人感慚愧。"<<<<<<<<我絕對認同!!

    J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感,這些年的確有不少得著,我常說三生有幸。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