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三)- 看見趨勢

之前寫了莎莎的估值方法,可能因為莎莎剛發盈警關係,文章引起頗多blog友留言,亦提出很多值得深思的點子,正面反面也很有參考價值,透過這過程所得的點子,絕對比起躲在家中自己研究分析一番好得多。有一點很值得留意,就是大部份的留言討論都會集中於其生意價值,而非討論價位上落、升跌、止賺、止蝕之類的東西,這水平很不錯。



另外,有blogger在自己的文章中指出止凡的概念錯誤,大意是有無形資產溢價的公司不應該這樣簡單去作除數化成10萬本金去考慮,否則會導致股價越低時,所買的股數就越多,得出的數字(租金成本或營業額等)都會變得更大。多謝這位blogger,可惜他沒有來留言指正。上一篇這個化成10萬的投資方法,只是一個幫助投資者思考投資項目的想法。我絕對同意較正統的方法是先看「靜態」的年報數字,得到估值之後,才看看其市值是否合理合意。

今天繼續寫這個莎莎估值這個題目,談巴菲特投資方法的著作中,很多都會喜歡討論一個方法,就是看一家公司的趨勢,尤其主力的幾個數字,單看一兩年意義不大,但拿出十年的數據來看。而上星期巴黎兄在課程上又談起這個估值方法,所舉的例子又是莎莎,真巧合。

首先想講講莎莎過往的盈利能力與效率,主要看毛利率及股東回報率,除了這十年來的上升勢頭外,本身的數字也相當高。而眾所周知,近年開始出現回落,這回落的勢頭是短期的還是另一個週期的開始,這就是價值投資考慮關鍵所在。



十年前毛利率為41%,近年有45%。而十年前股東回報率為20%,近年有40%。我想說的是,這些數字本身也極之不錯,即就算沒有增長,只是每年保持現狀,這也已經是一家很厲害的賺錢公司了。用了十年時間以上產生了這個勢頭模樣實在不容易,未來的走向是如何呢?零售業進入另一個十年大週期?還是只是短時間的問題呢?


談及巴菲特重點注意的估值方法,會從公司過去的數據找出一個趨勢來,再預測未來的合理走向。投行大戶多會著眼於較短期的,好像半年以內股價的走勢,所以他們會拿放大鏡去看最近一年或一季的業績,從這些方面看,莎莎的短期盈利增長不見樂觀。然而,如果相信零售業出事之後,政府會做點事之類,而寒冬過後,行業內最厲害的公司多會變得更強,而這些公司多有些「護城河」或壟斷性的生意模式,或者經營往績很好,例如低成本高效率,莎莎又有沒有呢?



我們從每股盈利的圖看,大約能看到莎莎的盈利能力每五年翻一倍,心算一下大約為每年15%的增長,能一兩年有這個表現的公司不太難,但保持十年以上的勢頭,這是頗難的。但最新一年見其回落,上星期又發了盈警,預期新一年年報的盈利數字也會回落,未來盈利預測就需要調整一下。



看派息比率,於2010年之前,不少年份其派息率都保持100%上下,這家公司絕對肯與股東分享盈利的。而2010年之後都保持70%以上的派息率,可能因為發展新地區業務,有保存現金及投資的需要,這可以理解。而這個派息率,仍然是十分高水平。



由於效率高,股東回報率亦高,其市帳率一點也不低,以幾元去買一元的股本,但股本還是每年都有增長,要留意的是在每年派息率都頗高的情況之下,仍然保持每股帳面值穩步增加著,這是十分不錯的。



存貨週期保持得很不錯,十年前只有83間舖,今年有287間舖,存貨週期還是80-110日上下,這代表供應銷售鏈控制不錯。在營運資料處可以看到其店舖、面積、員工人數等,十年來都不斷穩步擴張,中間沒有出過亂子,對生意擴充控制得很好,今天變成了成熟的生意。未來生意環境轉變,管理層需要作出相應調整,相信在新一份年報會有所交代吧,而留意存貨週期的變化可以更了解營運問題。

當有足夠的時期及數字能確認到一家公司的盈利勢頭,就可以套用巴黎兄在課程上所教授的折現率估值方法。其計算不太複雜,按過往的盈利數字及趨勢估計未來十年的盈利,過往盈利由2006年的7仙上升至2015年的29.5仙,按這趨勢預測未來十年的每年盈利,而每年的盈利按期年期以折現率折回今天的價值再加起來,再加回十年後折現回來的每股帳面值,與今天的股價比較看看有多少安全邊際。

巴黎兄的課程上,他按3%的折現率去計算,得出價值5.66元。意思是這股票的穩定勢頭,把他當成是一支債券定期派息,到期拿回本金,每個時間拿到的現金化作今天就可以計出其值5.66元。巴黎兄的計算方法照足巴菲特的做法,把盈利分成派息部份與帳面值增長部份去計算,最後加起,兩種計算方法的概念及結果也差不多。

再三提醒,過去表現不等於將來,巴黎兄的課程內容也是在今年7月時整理的,所以未知零售業近月的發展情況。他認為發出盈警後,投資者應該等待年報,看其盈利出事部份是在哪裡,是調整店舖數目所以write off了一次性盈利損失?還是銷售出現大問題而比同業更差呢?從而對估值作出調整。

不明白這方法的詳細計算,不妨找找有關巴菲特選股估值方法的書本,當中應該有提及。而巴黎兄分享了一個簡單的計算器,但這應該要上課程的參與者才可以得到的。這方法重點在於應用在盈利趨勢穩定的公司,盈利勢頭穩定,效率高的公司,一般市帳率都不低,這方法可以有效替這類公司估值。

分析到這處,大家可能會問一句,莎莎這生意是否到了轉捩點?記得當年思捷也是這樣,高速增長期一過,股價立即大跌,後來管理層「跳船」,盈利能力大走樣。今天是否這個情況呢?我又想引進一個思考,今次股價大跌,到底是公司出事?還是零售行業出事呢?

記得思捷出事時,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但不是每一家時裝都有事,好像當年的Zara不知多好,後來的Uniqlo亦令思捷的銷售給比下去。只要到商場走走,問問身邊朋友,都大概知道思捷大勢已去,加上管理層跳船就更加神仙難救。

今天我們都清楚,莎莎所面對的問題是整個零售行業的問題,自由行少了,人流少了,美元強勢之類,與莎莎這公司本身未必有關。當一個大浪過去,行內的強人會變得更強,這是多次事過境遷的觀察。所以關鍵在於莎莎在這次大浪之中,表現比起同業是否優勝。從往績看,我認為莎莎的管理比同業都要好很多,往後的事情,就要密切關集其業務發展。

不少blog友留言質疑其實莎莎未必優質,可能只是吃盡零售業這十多年的大升浪,市帳率又高,一旦盈利增長不能維持,市值掉頭向下的衝力可不能少看的,生意亦沒有「護城河」,問題多多。以上所提出來的風險大多是合理的。說實話,把全副身家放進一支零售股始終有點猶疑,「護城河」應該是當中最困惑的考慮。

單看近期盈警及數據,零售業最壞的時候大概還未到,盈利跌、減派息將是意料之內,到時股價隨時更低殘。無論如何,作為投資者需要好好衡量風險,眼前看見一盤生意,今天做這盤生意的環境不利,是否投資良機?還是災難的開始?好好了解,小心投資噢。

連結: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一)- 估值五花八門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二)- 買入了什麼?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三)- 看見趨勢
投資於行業暗淡時(四)- 百家雜評


71 則留言:

  1. 我非常欣賞你的分析。

    回覆刪除
  2. 多謝多角度分析,上完堂之後我都開始嘗試用呢種思維去看我投資既公司,希望可以深入一D了解,不過還是起步階段。如果係一間好公司,值得花時間去關注,ups and downs 總會有,處理的好唔好,如何渡過而繼續向前邁進就是考驗呢間公司生存能力既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經過這幾篇文章與及各blog友的意見及討論,大家對莎莎的認識都比數天前大大增加了不少,這正是了解自己投資了什麼的一個好動作。

      刪除
  3. 睇完止凡兄的資料和分析,我會定位莎莎為不景行業中既好公司,就像賭場股入面既金沙,有希望在同業中最快走出低谷,甚至借機擴大版圖。但買賣這類股份需要真正了解行業及掌握時機,未必適合業餘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Mike兄這個定位的話,這算是值得買入的股票吧,然而不少blog友還是有不同意見,覺得它不是行業中的好公司,或者整個零售業都不會有好公司,我們都要好好分析這些意見。

      刪除
    2. 我會選擇睇多陣,分析本地零售業有樣好處,就係可以親身觀察。

      刪除
    3. 審慎的投資態度是好事。

      刪除
  4. 匿名25.10.15

    ask the women around u, how many gone on web to buy cheap overseas cosmetics now? they r perfect type if productsto do retail in past, small size products w high price, limited sku, save logisics n rent exp which give it terrible edge over retail of other products. now, same products vs overseas , dependable to buy online, small means low transport fee. becoming hardest h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意見,我的確有問過身邊的女性朋友,網購還未算誠行,不過少少例子又未必能反映實情,宜看其盈利問題是行業環境、自由行等跌勢所致,還是你所言的結構性問題,消費模式改變所致。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木工男25.10.15

      看過止凡兄两本作品,最近取之有道天天睇,大有穫益。本人读书小,二十歲做事,工作是装修木工。以日新計工錢当散工直到现在。由工作开始就把生活以外多出来的进行投資,到现在已二十三年。我不董計算每年回報率是多少,现在租金加股息大概是工资的二倍,請問是不是財務自由呢?开始投資股票时輸多贏少。09年金融危機後用上价值投資,看到低过价值的东西就买,直到反映价值才卖。用一百万作股本来投資到现在增長到七百多万。

      刪除
    3. 多謝木工男的分享,你看過小弟的兩本著作,應該知道財務自由是什麼一回事的,自己計算一下資產所產生的現金流是否足夠你的生活支出吧。你的經驗很好,可以詳細一點分享,讓大家學習一下就更好了。

      刪除
    4. 木工男25.10.15

      止凡兄你好,如果不工作現金流足够生活支出就是財務自由的话,8年前已自由了。本人几年來已半休半做,因装修朩工是辛苦工作,一年前已转了一份较輕鬆人工低的工作。在此分享一下自己投資经过,开始工作时人工低,資本少,有钱就回大陸买物業出租,到有资金买第二间。到现在就有数个物业。股票方面,开始时是炒上炒落輸多贏少,到近几年領悟少少价值投資。例如买一些细小地产股,除了看看年報,還要实地考察,公司每个物業都要睇,有物業发展中的,建築地盤都要看,售樓情况更要知。那些细地产公司要价格够平,资产对市价只有三,四折才考慮。那些公司成交少,买时要清楚自己资金情況,有可能要以年計长期持有,到价值反映才卖出。

      刪除
    5. 恭喜木工兄進入財務自由階段,有更精彩人生。

      你對股票投資的認真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對投資項目有相當的了解,多謝分享。

      刪除
  5. 其實總有一點含糊的是,莎莎本來季營業額有提到毛利率,今次突然消失,估計少于43%,16億大約,費用14.8億,盈利1.2億,但通告跌多于50%,少于1.7億,有4一5千萬差數,不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業績公布應該有答案吧。感覺波牛兄也很留意它的數字。

      刪除
    2. 因持有1173關係,有跟進零售數據,8月中已提醒178業績一般,不敢接刀。

      刪除
    3. 原來如此。

      刪除
  6. 自從有自由行之後就覺得香港既經濟模式好畸型。做零售就好似乜都唔洗做客人自己會黎。就算依家話零售寒冬,我懷疑未算寒冬,只係正常化。我自己咁睇莎莎: 一路對莎莎有介心,因為覺得太倚賴單一客戶群(自由行),但係今時今日佢發盈警我反而有興趣睇下。管理層真係好好,但我好奇佢係一個正常化既市場表現會點? 大概有3個可能性,1. 做番之前咁好,2. 差過之前好多,3. 1同2之間。我覺得做得好過之前機會唔大,因為一個新市場既開放通常都係增長最快既時候,所以我唔將佢列入可能性之內。我自覺3既機會最大,所以如果佢再差d既時候我可能真係會大手入... 同埋我好想睇下管理層係依個情況之下會點做? 有難既時候最易睇到管理增質素。當然最後都要補一句,可能其實我錯到離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認同有難的時候最容易看到管理層的質素,近日這幾篇文章,看到大家的留言,感覺大家對莎莎的檢視「到肉」了很多,大家的交流下,更多的了解及資訊,投資者就是這樣做到了解自己的投資項目了。

      刪除
    2. 管理層能力有待証實,前七、八年大環境下哪一個CEO經營莎莎都不是問題,近兩年的毛利已回到五丶六年前,中期估計到08/09年水平43%,節流數目有限,但營業額還微跌。還看中期盈利再說。

      刪除
    3. 同意,在公布業績前,估計太多也未必說得準。

      刪除
    4. 最大擔憂來自點解下跌速度快過平均化妝品銷售,如果是管理層問題手尾長,下跌超過50%到底有無特別盈虧,核心盈利是多少?

      刪除
    5. 同意。個人會再睇埋下半年先決定郁唔郁手。上半年差幾乎已經係事實,由於香港零售業掉頭得太快,好多公司都未做好足夠準備,減少成本實有d雞手鴨腳,都仲係預期之內。如果下半年可以好好控制成本既話管理層就顯功夫啦。

      刪除
    6. 未看最新業績,看來大家都有很多疑問。

      刪除
    7. 業績會反映管理層到底是善于 take action or speak.

      刪除
    8. 即管看看結果如何。

      刪除
  7. 好認同止凡兄對莎莎十年的營運數據分析。補充一點,莎莎的管理層好重視投資者,每季營業額的披露同分析以及年報中的風險管理報告,好多公司都冇,表示管理層好願意俾投資者透澈知道公司的情況同問題。風險管理報告係我最欣賞的,報告中列出公司目前面對的主要風險以及應對方法。2014年年報的風險管理報告中提出主要風險之一係網購,而應對方法包括為內地客開設的新購物網﹑透過Wechat 進行銷售﹑手機App﹑手機版網站及在E-commerce 投放更多資源。我亦見到莎莎最近同內地網購網京東同蘇寜易購合作開設網店。成效就要睇未來幾年的年報,亦可以參考過住面對困難的應對方法的成效來評估管理層的能力。

    在這次大浪之中,我認為莎莎的零負債會比其他同業有優勢,不過亦要睇莎莎的管理層能否減省成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兄也真的用心閱讀年報,莎莎管理層也很有心,這是我在年報中所得到的印象,跟一些blog友的感覺有所出入,所以也得要自己好好判斷才行。

      刪除
  8. 賺錢能力強、負債少、及穩定派息保持5年以上公司,一般市帳率也會高,如取樣本香港消費股來說也同樣大家樂、大快活、六福、周大福、白花油、莎莎、卓悅等。從他們增長速度來說證明了香港十年間的穩定性非常不錯,增長從內地自由行所帶動。而自由行放緩購買的格價也沒有像初初開放自由行那批沿海城市的高。
    而國內80、90後消費的模式轉變( 網購),自貿區的興起、國內與國外互相關稅的減免,跨境電商引入國外商品等。個人想像香港消費股會否為持現階段的銷售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Hung兄的分享,這都是零售業依賴的旅客數字能否維持的問題,這更要多點宏觀的分析才行,股票投資所需要的財務知識,涉足甚廣。

      刪除
  9. 最近一两月开始接触止凡兄的blog. 实在是获益不少,止凡兄加油!!

    From:
    来自马国的ale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來自馬國Alex兄的支持,有空多來看文留言交流吧。

      刪除
  10. 不知止凡你上文的blogger是否指是小弟,暫時只好對號入座了。
    老實說,上次我也試過指出你的錯誤,換來的是「唔啱睇就不要看」(指出1+1=3是錯就是「唔啱睇」?),然後屈我「喜歡批評別人」,加上粉絲團那些「這個魔術師態度差」、「你咁叻自己來寫,讓我們來批評批評」等反應,感覺甚差。如此圍威喂,心胸狹隘,自成一國的博客,我也不便在此說什麼了,便由閣下在此聚眾自我感覺良好好了。要評論,我自有自己的地盤。
    如果要說你計錯數,上次你回應Danny時,我自己都有文章寫過了,就如Ivan Chan在前一篇的留言,XIRR和基金單位計算法都是正確的,以多年現金流簡易相加就有問題。如果你連自己的真正回報率都不甚了了,以差不多先生的心態行事(是否刻意誤導我不知道,要你自己才曉得),眾BB班粉絲又沒有(真的嗎?)找錯處的能力,那就真是「該煨」了。當然你可以好似上次咁回應話「寫文是無償的」、「不要對這兒的文章有要求」來開脫,這種無敵說法,我也懶得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點。

      刪除
    2. 匿名25.10.15

      其實任何人也有不足的地方包括股神,批評或討論亦無不妥,但態度及用詞實在要隨和一些,亦不要狗眼看人低,什麼是BB班粉絲?魔術師先生請自重!

      刪除
    3. 大家尋求學習進步,希望不要影響這裡的正面討論氣氛。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4. 匿名26.10.15

      「以十萬買入有十萬營業額的生意,租金成本1萬。比較以十萬買入有廿萬營業額的生意,租金成本二萬。」

      表面看成本大了一倍,可是賺到的錢也相對多了一倍。硬硬以股價跌了一半所以會得到雙倍股數、再拿租金成本乘二、就當作一樣的十萬投資卻有更貴的成本?卻選擇忽略以相同邏輯而得到營業額也乘二?

      為何相對簡易的概念,卻要複雜化她 ...?

      - 來自小新的文

      刪除
    5. 此文章系列引來大家的熱烈討論,大家都圍繞著公司的價值、生意、營運,以大收分享之效,能引發大家對估值的熱誠與求真,這已經是一大好事了。

      刪除
  11. 其實那麼勞氣,干嘛還要看啊?博客本來就是一個公開的私人角落,喜歡就跓一跓足,不喜歡就路過,如果我討厭或不屑一顧,就不會那麼長篇大論了,直接關機不得了,還要在上面打字浪費時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還有,這句「多謝提點」漂亮,講多都無謂。

      刪除
    2. Mandy這個態度也算合理,好像我對著一些財演節目,不同理念,不感認同,我都不會花時間去看,無須對立,對我無好處。

      刪除
  12. 就莎莎以下幾個數據,有些問題想要問問止凡兄
    營業額升2.7%
    銷售成本升 5.7%
    毛利率跌 -1.6%
    年內溢利跌 -10.31%
    存貨周轉日102天 較去年微跌4.6%
    應收賬周轉日2天 與去年持平

    莎莎在存貨仍在0.6%增長的情況下仍可改善存貨周轉日的天數,是否說明莎莎在銷售方面還是可以的呢?至於毛利及溢利方面的下跌,又是否可以靠管理層控制成本以保持穩定呢?

    在莎莎的綜合財務報表附註中看到擁有62個銷售點的中國大陸分部的業績不是那麼亮麗,要是內地自由行的旅客是香港澳門分部的主要客源,那麼按理說中國大陸分部的表現應該更為亮眼才是,而不是像現在一樣連續3年虧損。

    佔營業額近15%的其他分部今年的業績由上年的2千萬急跌至今年虧損8百萬元,而由於其他分部中包括管理層提到的 網購--電子商貿之市場,所以我對莎莎的前景是頗為不安。但小弟才剛剛接觸價值投資跟年報分析,所以就想請教一下止凡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小小建議,上面是過往數據,還是等最新中期會明確得多。股票買預期大約18個月~24月,過往僅供參考。

      刪除
    2. 波牛的建議很合理,始終近月零售業變天,過往數據可能與今天實情有所偏離。

      而學無兄看年報也很細心,存貨與存貨週轉日數是不同計算的,存貨量輕微增加,但平均存貨量(年頭年尾平均值)與銷售成本的改變會令週轉日數改變結果的。

      管理層對公司營運有很大影響,好的管理層可以在逆境生存,投資者需要的是選好公司,好的管理,而未必需要去管理公司。

      之前一篇文章留言都討論過,我對內地零售有點隱憂,因為聽了阿信屋林老闆的演說影片,入內地做生意的確不容易,單是稅制上也是一大難題。

      刪除
    3. 我每次去上海時發覺sasa門店越來越少,可以說是做不起, 這個可能是sasa在年報內地發展网購的原因, 這個方向我是認同的, 因為在淘宝上買東西是很多假貨, 大陸人會有信心在官网(如tmall之類)買東西, 如果配合年報裡說用"前海"自貿區再發展网購, 應該會是另一個增長的亮點.

      刪除
    4. 莎莎管理層所捕捉到的方向,很多時是其他同行跟隨的方法,是走先人一步的。

      刪除
    5. 匿名29.10.15

      其實香港人在內地做品牌及零售生意一向很困難,你看看大家樂、大快活在內地經營這麼多年也做不好,稻香在內地算是一個較高級的品牌,但近兩年也只能做到正 ebitda。因此,真的不能想著靠內地店鋪賺錢。

      反而網購及跨境電商的方向十分正確。如果你有看看莎莎的網站,算是寫得不錯,以香港的水準來說算是高水平(注:國內的水準比香港高很多),相比hktvmall, 你會發現 hktvmall 只有 bb 班水準。當然寫得好未必有生意,但可以看出管理層是有心做而且懂怎麼做。這是可以寄望的地方。Jeff

      刪除
    6. 從其網購的網頁看它的價值,這又是一個新角度,多謝Jeff兄分享。

      刪除
  13. 匿名25.10.15

    謝謝你的建議。但我的數據已經是在最近的年報中找出來的了,難道要等中期業績出來後才做買賣決定嗎?而且"股票買預期大約18個月~24月"這句不是很明白。謝謝你

    學無止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中期數如下,營業額37.8億,下跌多于9.5%,毛利跌1.6%,43.3%,盈利跌52%到1.7億,銷售成本14.6億,兩年前水平。通告都有大數。預期1.5年到二年業績。

      刪除
    2. "我的中期數如下,營業額37.8億,下跌多于9.5%,毛利跌1.6%,43.3%,盈利跌52%到1.7億,銷售成本14.6億,兩年前水平。" 這是波牛兄自己預測的中期業績嗎?為什麼會這樣預測?

      "通告都有大數。"這是說年報不可信嗎?

      "預期1.5年到二年業績。"所以每次分析年報都要預估未來1.5至2年的業績?

      可能我問得太多問題了,對不起。但我真的是不太明白。

      刪除
    3. 做好功課,這是2015年4一9月數,買股不是買古或估,買的是未來,非過往。

      刪除
    4. 待業績公布,看看是否如你所想,再作投資決定吧。發現有問題或疑惑,不一定要買入的,這是散戶的優勢,我們不能改變管理層,但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的投資。

      刪除
    5. 稍微解釋一下,營業額等于兩個季度營業額相加,4-6月營業額通告已和毛利率下跌1.3%,43.6%,盈警盈利下跌超过50%,估計1.7億,14.8億為過去半年費用平均下限,因尚在減價中,將7-9月毛利率下調到43%,平均43.3%。

      刪除
    6. 謝謝波牛兄。

      刪除
  1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am兄提醒,這又回到一些需要思考的問題上,到底旅客人數會否回升?是否跌落下降的大週期?而旅客人數不能維持,莎莎表現又會如何呢?現正在零售風暴的風眼中,還是剛剛開始呢?投資者應該深思。

      刪除
    2. 在此可以補充一下peter lynch在著作中對週期股的看法

      1)在他眼中,對週期股進行摸底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和一般公司不同,一旦週期股進入下降軌道,下跌的速度和幅度均超乎想像,他以70~80年代美國車業為例,像F這種巨無霸也可能跌足80%,如在上升期買入持有,往往要坐十年才能回本。所以諷刺的是,莎莎的派息的確慷慨,但其週期股的特性讓它不能成為buy and hold的理想對象。

      2)重覆第一點,千萬別摸底,別假設跌到某個位就會止跌,買入週期股的唯一合理時機,就是業績開始出現實質改善時

      自莎莎上市以來香港的消費旅遊業就一直上升,投資者就不曾經歷過下降週期,可能因此對於週期股大升大跌的特性掉以輕心,除了財務分析外,我認為這點也是選擇消費類股票的投資者們需要注意的

      對我自己而言,優秀的管理令莎莎成為消費類首選,但目前來說買入的時機仍未到

      *增加了一點content,所以刪了上文

      刪除
    3. 這真的很難說,因為莎莎的情況比較複雜,正對面數項不利因素:
      1) 本地經濟不景,週期性
      2) 自由行客減少,這是週期性也可以是結構性轉變
      3) 網上購物興起,結構性

      所以...我自己傾向望多陣先,哈哈

      刪除
    4. 謝謝分享,所列舉的都是關鍵問題。

      刪除
    5. 分析的很好,謝謝。

      刪除
  15. 詳細分析的好文,blog友們的留言也能學到更多

    回覆刪除
  16. michael13.12.15

    其實今年盈利大跌會否跟早前股災有關? 希望今次只係中期調整。深圳已展開自貿區港貨中心,莎莎有參與,而且莎莎好像更聯手電商京東拓展大陸市場,未來中國中產繼續大增,中國發展內需,消費零售樂觀。現在股息9%,真的不想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升跌原因無謂猜估,把注意力放於其生意與內在價值更好。對未來發展,投資者宜衡量各方面因素,作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刪除
  17. michael13.12.15

    多謝止凡兄指點:)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