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價值投資值得懷疑

在其中一篇文章之中,blog友留言討論有關對價值投資的看法,語意間看到一些保留意見,當中也有不少論點帶出一些反思的空間,今天另發一文討論一下。




加布里留言:

一直很喜歡止凡兄的文章,所以不是踩場,只是想討論一下。很同意ng Wai兄的意見,自己也是在股海浮沉多年,其實是不是價值投資是否真的那麼重要?是否不是價值投資便不是正確的投資態度?如果自己一直認為組合是價值投資,但多年來回報也是普通或沒有,又可以怎樣處理?最大問題和ng Wai兄所講的一樣,多年來我只看到講價值投資的人很多,但賺到大錢的可能只有巴非特一個。人沒有幾多個十年,當年紀越大,越沒有時間去等待一些不知道對不對的理論。如果不對又可以怎樣?


ng Wai留言:

多謝你認同我的意見,其實投資最緊要是賺錢,價值投資是否一定賺錢我不敢否定,但股市是英雄地,勝者為王,若持有十年八載價值才會浮現,我肯定不會了,早排我看過幾個價值投資的博客,組合千瘡百孔,慘不忍睹,現在恆指是創出六年多新高,理論上組合同步創新高才是,有些留言者還受到重創,更要離場休息,可悲。


加布里留言:

我反而不在意恆指升多少,我更在意自己的組合升多少。在價值投資裏有一個要點是會強調複利的威力,即是每年上升15 %,大約五年本金便可以翻一番。理念是不要介意短期賺得少,要注重長期的增長。但除了巴非特平均年回報大約22%,有那一個組合可以有年回報15%?如果有,肯定已經出來大大聲講,這便是我看不到的証據。我不是否定價值投資,但當我自己做不到(做了10多年),我會問自己以後我應該怎樣走?其實那些博客死守下去,說些似是而非的藉口,已經不是價值投資了,因為組合沒有複利效應,也不是長期增長。


止凡回應:

我沒有感到你在踩場,對於你的擔心甚至質疑,亦是一個值得反思的好機會。

我其實沒有太在意股價,只看手持東西的價值,可能你會話無聊,但的確如此。如果要理解的話,可以想像巴菲特的投資概念,也可以想像絕大部份富豪的模式,他們對優質資產多是有買無賣,只是在不同時期增持速度有所不同。我不知怎樣說出這個思維,但我實在無興趣計身家及每年回報,或每年贏輸多少。

其實價值投資乃一個概念,是很合理的概念,買「抵買」的,就是這麽簡單,只不過今天不少人會注意短期升幅,把買「抵買」變為買「會升」的,問題是何謂「會升」呢?又拿往日的一些價格作為價值的考慮,慢慢地下注買入了不再「抵買」的東西,但又有很多理由令自己以為是「抵買」,這篇文章(指《你真的在價值投資嗎?》)就是在提醒這點而已,不同意也沒大問題,重點在分享。


後記:

當朋友跟我討論有關價值投資有沒有效用,認為散戶較應該研究技術分析,買「會升」的股票云云,我都經常說一個概念,就是什麼樣的操作成功與否,就看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在運用什麼操作,什麼理念。

答案顯而易見,不只股神巴菲特一個,還有絕大部份的富豪,都是運用價值投資的,甚至是非常集中到單一企業,即他們擁有的企業。在富豪之中,有多少個在玩弄技術分析呢?有多少個在計算什麼beta值、牛熊分界線、黃金交叉之類呢?我不常發現。

正如我上面的回應都說過,其實價值投資是很合理,甚至是常識,並不是要等待一個不知名結果的操作方法,也不需要賠上時間值。簡單一點,買一斤豬肉,付100元當然比付200元的好,沒有取巧,正是同一斤豬肉,100元還是200元,誰會說付200元較可取呢?價值投資就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概念,買入「抵買」 的,持有貨超所值的東西,再配合時間值的威力。重點是怎樣能看出資產的價值,這才是高下之分野。

如果轉投其他投資理念,感覺就好像故意拿200元去買這斤豬肉,因為計算到豬肉價格的beta值、牛熊分界線、黃金交叉之類,我開始在亂講,因為我實在不理解這些行徑。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反思的好機會,每當我感到迷惑的時候,我都會還原基本步去反思一次,認為所做的都是合理的話,人家賺得比自己多,這也沒太大感覺。

可能從小都是理科人吧,我認為合理性很重要,聽見人家賺錢,會不時提醒自己六合彩每期都有人中。拿10元博800萬彩金,而中奬要求是49個數字中6個,即1400萬份之一的機會率,這個不值博,博則不合理,而每期都有人因為中了六合彩而發達,比我更富有,也不代表這方法的合理性。

70 則留言:

  1. 依個咪就系大部分嘅財富只系小數嘅人手上嘅原因囉
    一般人 升幾十個% 就走,
    "所謂高手" 升一倍就走
    但有幾多個人可以長期持有好股一路收息一路等升??
    而就算果樣資產無市無價 (參今期 imoney 止凡專欄)
    但系有龐大現金流 有邊個肯悶悶地收錢?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果然有看小弟在imoney的專欄文章,多謝支持。

      刪除
    2. 講真,
      投資唔系講價值,
      我真系唔知講咩囉......

      建議新手google 下: Tulpenmanie
      睇下咩叫1637年 鬱金香狂熱

      總之唔跟合理方式去買股收息等增長
      做埋D所謂 "趨勢投資"
      賺到錢, 恭喜閣下好運
      蝕左錢, 唔好問點解?
      正如若看倌炒iphone, 蟹左, 你唔好問點解
      自己做緊咩野 自己心知肚明 自己負責

      刪除
    3. 分享一個故事:

      賣燒餅的故事!

      假設在一個市場上,有且只有兩個人在賣燒餅,姑且稱他們為燒​​餅甲、燒餅乙。
      假設他們的燒餅價格沒有物價局監管;假設他們每個燒餅賣一元錢就可以保本;假設他們的燒餅數量一樣多。經濟模型都這樣,假設需要很多。
      再假設他們生意很不好,一個買燒餅的人都沒有。這個時候的市場叫做很不活躍!
      為了讓大家不無聊,甲對乙說:“要不我們玩個遊戲?”乙贊成。
        於是,故事開始了。
      甲花1元買乙一個燒餅,乙也花1元買甲一個燒餅,現金交付。
      甲再花2元買乙一個燒餅,乙也花2元買甲一個燒餅……
      於是燒餅的價格開始飛漲,不一會兒就漲到了每個燒餅60元。
      這時有個路人丙,一個小時前路過的時候知道燒餅是1元一個,現在發現是60元一個,他很驚訝。
      又一個小時以後,路人丙發現燒餅已經是120元一個了,他毫不猶豫地買了一個,因為他是個投資兼投機家,他確信燒餅價格還會漲,並且有人給出了超過200元的“目標價”(在股票市場,他叫股民,給出目標價的人叫研究員)。
      在燒餅甲、燒餅乙“賺錢”的示範效應下,甚至路人丙“賺錢”的示範效應下,買燒餅的路人越來越多,燒餅價格節節攀升……
      這個時候可想而知,甲和乙誰手上的燒餅少,誰就真正賺錢了。參與購買的人,誰手上沒燒餅了,誰就真正賺錢了!而且賣了的人都很後悔——因為燒餅價格還在飛快地漲……那誰虧了錢呢?
      答案是:誰也沒有虧錢,因為很多出高價購買燒餅的人手上持有大家公認的優質等值資產——燒餅!甚至大家一致認為市場上燒餅供不應求,可不可以買燒餅期貨啊?於是出現了認購權證……
        買燒餅永遠不會虧錢嗎?看樣子是的。但這個世界就那麼奇怪,突然市場上來了一個叫李子的,說:有虧錢的時候!是哪一天呢?
      假設一:市場來了物價部門,認為燒餅的定價應是每個1元。
      假設二:市場出現了很多做燒餅的,而且價格就是每個1元。
      假設三:市場出現了很多可供玩這種遊戲的商品。
      假設四:大家突然發現這不過是個燒餅!
      假設五:沒有人再願意玩互相買賣的遊戲了!
      如果有一天,任何一個假設出現了,那麼這一天,有燒餅的人就虧錢了!那誰賺了錢?就是最少佔有資產——燒餅的人!
      人人都覺得高價買燒餅的人是傻瓜,但我們回頭看看證券市場的人們吧。有些所謂的資產重估、資產注入何嘗不是這樣?
      作為投資人,要理性地看待資產重估和資產注入。在高ROE下的資產注入,尤其是券商借殼上市、增發購買大股東的資產、增發類的房地產等資產注入
      因為,你很可能成為一個持有高價燒餅的路人!


      刪除
    4. 買賣考慮與投資的概念,的確要好好認清。

      多謝jack兄分享的故事,請問這故事源自什麼地方的呢?拿來貼篇新文章也不錯。

      刪除
    5. 以前上網睇過
      淨系記得叫賣燒餅的故事
      出處已不可考

      刪除
    6. 哦,原來如此,這故事的確有趣。

      刪除
  2. 真心欣賞用這種悶法教懂我這初學者認識投資的正確理念

    回覆刪除
  3. 要有價值嘅財富,就要悶得起:

    回覆刪除
  4. 一「舊」資產,要麼可以保值甚至升值,要麼就可以為我們提供現金流(派息、收租等),否則就只係消費品。其中只用來賺價(保值/升值)的資產只能以「高賣低買」(不論持有的年期長短),隨時有「賣咗買唔返」之虞,可持續性不高;反而長遠收息,只要能夠提供到你需要的正現金流,呢「舊」資產市值多少(即係你份身家)並不重要。例如你要1萬蚊洗費的,持有10萬元10%息的資產跟持有100萬1%息的資產毫無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若賣了資產,就好像賣了生金蛋的鵝,賣了資產拿現金在手,這只是一時的得著,沒有長遠的利益。

      刪除
    2. 換資產又點睇?有時我會覺得價值投資者對自己的初戀太有感情,而忽略了其實有價值的資產其實還有很多的

      刪除
    3. 換馬是其中一個值得考慮的動作,價值投資並無話一定要長抱不放的。

      刪除
  5. 睇佢用咩角度睇隻股,係大環境定財務表定PB

    好多時PB唔準,以為股價低過淨值,好抵買,但好多時折讓係必然

    所以行價值投資都要睇佢睇得通唔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經常分享的,價值投資不是只看看PE, PB, 股息率就算,可是很多人就以為這就已經是價值投資了。

      刪除
  6. 匿名6.5.15

    我認為,價值投資者與技術分析投資者的一明顯分別是,
    一個在看一生,一個在看一局。
    而且,有點邏輯思維的人也應明白,那些圖表與某股股價將來的升跌根本沒有任何牽連性。

    間中準確只是巧合,不然就應該1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一生與看一局,這個比喻很好。估計預測,看市場升跌,命中50%以下,這根本不是什麼智慧。

      日後留言不妨留個大名,方便交流。

      刪除
  7. 其實係乜投資法都唔緊要, 最緊要自己明白自己做緊乜。明唔係話淨係識好機械化咁行動, 而係要真係明點解有個咁嘅行動。我當睇圖個d頭頂肩呀咩死亡交差呀(我其實一個都唔知係乜,收音機聽番黎), 咁你都要明佢點解有個咁既理論點解見到佢咁你就要做乜乜乜先得架。咁啱得咁橋我睇得明價值投資, 又明佢點解要咁做, 咁我咪信囉。我唔明睇圖唔代表人人都唔明, 咪留俾明個d人去睇囉。

    不過我自己都對長揸有疑問。的確我係好認同長揸係王道, 但同一時間睇番巴菲特以前(佢未玩長揸時)既表現又真係好厲害。我覺得適合長揸既股票只限於極優質又有競爭優勢既公司。而買完到內在價值就放亦有佢既位置。個人睇法, 不喜勿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人睇圖而發達,只不過我從未聽聞過靠睇圖成為富豪,這有兩個可能,一就是沒有真正明白的人,二就是這個操作不能致富,兩者都表明這方法不太可取。

      上面留言回應都提過,價值投資不是指一定要長抱不放的,還是看價值吧。

      刪除
  8. 匿名6.5.15

    價值投資最困難在個人是好難去深入認識一個公司,堅定持有。
    或者好多人買中小股等價值投資變大股,結果大多數都是一場夢。
    買一些熟悉自己能力圈範圍內股票堅守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你真正了解其股票的價值,長期持有並不難,所持的心態就好像李嘉誠持有長和,要他減持反而困難吧。

      刪除
  9. 匿名6.5.15

    我相信大家都是在討論價值投資的, 看不出有誰在討論技術分析.

    其實信奉價值投資的人有很多,剛入投資市場的人信奉,80多歲老手信奉,亦有c奶財演大談價值投資. 大家可以說,他們那是在做價值投資? 這是一條值得深思的問題,為何能否定他人不是在做價值投資? 計算價值不會只得一條公式, 不會是異己的必錯.

    因價格便宜買入,是希望有天價格能反映內在價值. 在十年或二十年時間裏, 應有一個時序價格能反映, 且有機會大幅超過其價值, 回報應是非常不錯的. 至於賣出與否, 就看各位異同的安全邊際.

    "成功"的價值投資,是否能給出一個比較客觀的定意? 我相信是這篇文章的討論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是了解得多,就越來替一些名詞加上定義,到了一定水平,反而任何人拿一個模式來討論,很快就能說出這模式的可取性,但如何定義價值投資呢?不容易。

      文章所言,價值投資就是看價值而操作,買「抵買」的,但什麼算是「抵買」?這又再次來到定義問題。今天不少人就是把「會升的」也計算成價值,指其「抵買」,我們不是在否定他法,只是在討論出實情,這類思想的確有問題,這裡舉了富豪榜的結果,留言上又有jack兄分享《賣燒餅的故事》,重點是指醒大家勿將價值亂來演繹,受害的始終是投資者自己。

      多謝你的分享,留言時不妨留個大名,方便日後作交流。

      刪除
  10. 「多年來我只看到講價值投資的人很多,但賺到大錢的可能只有巴非特一個。」我也浮沉多年,但是我有一個感覺是,如果心裡面只會去想「賺大錢」,其實已經輸了。我最賺錢的股票是揸得最耐既股票,我唔識計複利有幾多^_^,不過啱啱股價上左三倍,而每年派息也可觀(相對我的平均價)。我只是很門外漢地講,我贊成止凡你所說,「看見價值」,不應只看到「會升的」價值,反而這點排行不高。一如我手上這隻股票,現價比我當年的價絕對沒有那么「抵」了,雖然不是說它不是一隻不值得投資的股票。這個道理看似簡單,不過不是所有人能看透。我的當頭棒喝是在當年看了巴菲特的「看見價值」一書。希望大家都會早點被棒喝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了這本書,的確不錯。

      其實有一個重點想講,做什麼都無問題,最重要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最怕不少人對價值投資不明所以,做出的投資行為並非著重價值,卻一直以為自己在價值投資,這比明確炒賣者更危險。

      刪除
    2. 嗯,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老說自己的「價值投資」損手,因為在意的不是「價值」,而是「上落」。

      刪除
    3. 然而,問他們所投資的股票有何價值,卻聽不到一二。

      刪除
  11. 匿名6.5.15

    價值投資的大前提係要懂得判斷,,
    有好多人買入左股票後坐艇就話係價值投資收息之用,,
    但佢地從來未了解公司,,又未睇過年報及財務報表,,
    公司的財政,營運及未來的亮點都講唔出,,
    又何來價值可言,,
    即使差勁的我也可以短短幾分鐘講出持有公司的十個八個買入原因,,
    價值投資我相信有這個前提下還要有相當耐性,,
    唔容易,,亦唔難,,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了解才投資,這是根本,但就太多人忽視了。

      刪除
    2. Agreed. 坐艇話價值投資既大有人在,就算當小說睇我都會睇年報,^_^。

      刪除
    3. 哈哈,拿年報當小說來看,真有趣。

      刪除
    4. 嗯,是有點白痴。但是一份年報裡面有這一行業的很多資料,數表我可能會頭大,但是總結過去展望未來的段落很有趣的。同樣的,招股書也是,我也喜歡看看,同事們覺得我變態。^_^:

      刪除
    5. 主席的話與管理層討論與分析也很好,很摘要地說了公司與行業前景,亦看到宏觀經濟,這的確是不錯的讀物。當然,年報當中的數字也非常重要。

      刪除
  12. 匿名6.5.15

    一般提到價值投資就會提到巴菲特 不過即使是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也並非一陳不變
    雖然葛拉漢是影響最深的人之一 但我相信在此之前巴菲特就已經是很精明的投資人
    而後又受到 費雪 與 查理 也影響很深 (看到好的 投資應用 就納為己用 是巴菲特優點)
    在波克夏 資產規模越來越大時 巴菲特也必須做出些改變
    比方說 IBM的買進 也是首次把科技股納入 核心持股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吸納他人的好處及知識,是大部份成功人士的特徵。

      股神很大手買入IBM成為四大持股之一,的確對此科技股信心十足。

      刪除
  13. 匿名6.5.15

    SK - 你會不會將九成資產投資股票?晚上睡覺不想它?一個月不看股價不買賣?平常心-這是價值投資的好處。當然每年要有穩定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話我得會唔會無人信,完全唔睇唔買又好似要求高,我做唔到,因為月供其實都係買既一種,不過唔會瞓唔著我做得到。^_^

      刪除
    2. SK一語道破,拿股票作主要資產而安心的,真的要好好理解其價值才行。

      我都算是做到了,看股價也只是無聊按來看看,不看也無大問題。

      刪除
    3. 匿名6.5.15

      SK - 不是說TA不好,很多人到用它賺到錢,但要常常看價,止賺止捐,用很多時間,辛苦錢,不是我杯茶。

      刪除
    4. 炒iphone也有很多人賺到錢,TA給我的感覺差不多。

      刪除
  14. 匿名6.5.15

    抱怨投資失敗的朋友,不應指責「價值投資」,Berkshire Hathaway 幾十年的輝煌業績,是不可爭辯的事實。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還是踏踏實實多讀點 "Security Analysis"、"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或止凡兄的著作,思考其中意義。糾纏在「價值投資」的定義或投資操作細節,是賺取不到財富的。

    緣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少見緣木兄留言,多謝你支持。

      我也同意價值投資,是藝術,重感覺,講情商,加入合理的計算能力,分析思考,自然能發揮效力,太執意追求定義,可能失去不少精力與光陰。

      刪除
    2. 匿名6.5.15

      由於最近「大時代」,多做點網絡搜尋,發現和開始閱讀止凡兄的博格,佩服止凡兄堅實的「價值投資」知識。

      現正閱讀止凡兄以前的博文,上週日在商務也買了止凡兄的《積財有技》。

      緣木

      刪除
    3. 感謝緣木兄支持,日後多來看文,留言交流,希望你會越來越喜歡這裡。

      刪除
  15. 匿名6.5.15

    其實價值投資也可買增長股(每年純利升15%以上),但這些股一直也十分貴,看旺旺09至13年的業績便知道,而它的股價也相對貴,但它的股息在這段時間也不斷提高,只是還不值得買下.在增長股的股價長期偏貴下,價值投資者當然不會買.
    如你有4百萬,在當時內銀pe=5,息率6時,你全部買下,相信對大部份人來講,已財務自由了.當然你也可以買增長股,怎樣選擇,個人決定.最重要自己睡得安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增長能力也是價值一種,亦可以估值,不會無止境給予溢價。考慮巴黎兄的9格投資,這算是貴而優質的股,總比平而劣質的股更好。

      刪除
  16. 做CD-ROOM 好耐,終於打返幾隻字仔。
    我系賭性好重既人,要即時回報,最終一敗塗地。

    感謝網上遇到你,正好調節返自己不足地方,但真係好難。
    當我再戰股場時,一定記住你所講過既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Deep兄終於留言作交流,希望這裡能令你有所啟發,大家一同進步吧。

      刪除
  17. 酸友6.5.15

    現實生活, 甚會一個方案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請樓上不要太神化價值投資, 太堅持意識形態對自已不會是好事。最重要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相信價值投資, 但總要找個時機買入或賣出, 那就要看圖表, 這也是統計的一種演釋.
    價值投資看過去, 有足夠安全性. 但買不到會持續增長的公司, 那時候就要去看 Common Stock Uncommon Profit 一書, 學習增長投資. 巴老買入 BYD, 應是這一類.
    最後, 複利的威力, 更加不是價值投資的專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買入賣出時機,也不一定要看圖表吧,我相信股神的買賣時機決定都沒有考慮過圖表,但時機掌握得不俗,而且不時買中增長股噢。

      Common Stock Uncommon Profit也是價值投資的書籍,為何價值投資會買不到增長類股票?而且,我觀察,技術分析者的確不會考慮複利的威力。

      我感覺酸友兄除了在買賣時機看圖表之外,其投資考慮都是一個價值投資人,大家追求投資回報的理念差不多吧。

      刪除
    2. 匿名7.5.15

      看見酸友的留言,也湊一湊熱鬧。

      不用提醒,任何成年人也應明白「甚〈怎〉會一個方案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否則熟讀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你我也成巴菲特。至於「神化價值投資」,是否有點「put words into another's mouth」。

      取烹飪為例,推崇、喜愛、甚或沈溺於蒸魚,是否就是「神化」蒸魚,是否就有否定炸魚、煎魚或魚生的意思。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冇興趣爭拗,讓事實說話就可以了。

      如沒記錯,止凡兄曾提出一事實問題,有冇人靠看圖表炒股而成巨富。我沒有否定圖表派的意思,而真係想知道答案。

      有點不解,在現今香港社會,很多人總會用「敵我」意識看事物,你推崇價值或長線投資,就是敵對短線炒賣。這並非事實,我日日食蒸魚,你餐餐食魚生,大家高興,有何問題。最近仙股炒到不亦樂乎,人人賺錢,我也戥佢地開心,至少多咗人請食飯。

      緣木

      刪除
    3. 認同緣木兄的意見,喜歡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只不過自己修行了,發現有好的,壞的,盡量分享一下,沒有否定別人,亦對別人的否定沒大感覺。

      至於圖表派致富者,我也想知道。

      刪除
    4. 忽然想起用錯了方法有如緣木求魚這句話,原來緣木和魚是真有關係啊,嘻嘻。

      不好意思,我講笑。^_^。

      很認同緣木的講法,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分享不等於否定,也不至於強加於另一方,更不是說絕對對錯,這個只是一個學習了解的園地。

      刪除
    5. 匿名7.5.15

      Mandy 精明,「緣木」確是來自「緣木求魚」。《孟子 - 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以前作投資決定,往往自以為是、自作聰明,時常犯錯,累積財富尤如緣木求魚。

      後如止凡兄般,多讀價值投資著作和思考問題,投資技巧稍有進益。在這次「大時代」升浪,慶幸有不錯的投資回報。取名「緣木」以時刻自省。

      緣木

      刪除
    6. 這裡的blog友級數越來越高,萬幸。

      刪除
  18. 有個人的投資信念也很重要,市場會不斷測試自己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7.5.15

      認同價值投資是最好的辦法, 長期來看穩定而且安全地賺大錢!

      舉手舉腳支持"喜歡同台食飯,各自修行,只不過自己修行了,發現有好的,壞的,盡量分享一下,沒有否定別人,亦對別人的否定沒大感覺。至於圖表派致富者,我也想知道。" 其實,任何合法地從股票賺錢的好方法我都想知道。

      但也有一些值得共享觀點, 應該頗有見地:

      1. 你在投機嗎?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6.html#comment-form

      2. 看好後市的主因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7.html

      我自己喜歡冷門小型股, 因為被大多數人忽略, 估值非常偏低, 所以高賠率。

      很高興獲得市場先生認同某些我喜愛的小型股例如216,222,224,617, 1098等。

      雖然愛股(我把它當作一種資源股權證)1104今日也大幅上升, 我也沒太大感覺。近來加碼累積老千股1174和權證1183, 當作過海賭大小, 財富險中求。

      其實, 炒股票也好, 投資股票也好, 都是千變萬化, 充滿變數, 話不能說到太盡!

      Louis

      刪除
    2. 同意Rexh兄所言,尤其不少身邊朋友短線賺錢時,的確是一個考驗。

      多謝Louis兄的分享,偉哥投資手札的討論氣氛一向比這裡更濃厚,而投資方向都是找尋細價股票,的確同枱食飯,各自修行的一個好例子。

      刪除
    3. 匿名8.5.15

      很新思路: 公募基金南下誘因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8.html

      FAI2015年5月8日 上午10:12
      乍聽之下有點驚訝,細想倒合情合理。

      3129 4128 cy l2015年5月8日 上午10:14
      呢招真係簡單快捷!今次d公募基金經理肯定肥過肥豬!

      Akito2015年5月8日 上午10:16
      唔係好明?

      涼粉2015年5月8日 上午10:19
      應是私下買入, 再用基金d大舊錢買上, 咁就豬過豬仔水!

      JeremY2015年5月8日 上午10:20
      有d野唔好講到咁白,所以唔明就算!

      3129 4128 cy l2015年5月8日 上午10:20
      基金經理先買一隻股,然後………..

      #######

      事實上,這不是什麼新鮮事!
      遍布世界各地, 所有基金經理人都在用這樣的方式操作, 無驚無險大賺私己錢。
      幾十年前, 香港基金經理早已經從外國同行學識這樣賺快錢賺大錢!
      現在, 內地基金經理也都是想從香港和外國同行學習的, 無可厚非!!
      這反映內地股市監管更嚴格, 更公正!!!

      其實, 這種內幕交易普遍地存在, 他們(她們)可以隱蔽地請朋友(或其它非關聯人士)進行這樣的方式操作, 一起賺, 令人防不勝防; 根本無辦法阻止或偵查, 除非籠裡反。

      Louis

      刪除
    4. 這都算是靠點陰謀來賺錢,未必算是取之有道,沒多大興趣噢,無論如何,多謝分享。

      刪除
  19. 這一兩日在反覆想: 其實唔識 / 唔想去學, 倒不如真的只買ETF, 只係睇恆指PE來做事, 又有股息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學點東西其實無壞,學完個股分析,你會發現樂在其中。

      刪除
    2. 同意,有時候成功感除了賺錢外,更多反而來自對自己眼光的肯定

      刪除
    3. 的確如此,試試看吧。

      刪除
  20. 匿名12.11.15

    我其實覺得價值投資法同技術投機都可以兩者並存
    我本人就正正是把投機win回來的錢買內銀估,雙管齊下,當然技術投機風險比價值投資風險大得多同很傷神,財務自由,以200百萬全數買入內銀股,年息6里多,基本生活都算足夠的。
    其實每個月買一手內銀股,20年後都可以財務自由,但對於香港人來講,太急功近利~

    Ps:不要問我如何投機保証獲利


    賭場陰陽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至財務自由的方法多的是,亦人人不同,各人應該有自己的考慮。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