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公子輸在起跑線

城中熱話,大劉公子劉鳴煒作為新一屆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接受訪問,訪問中他舉了一例,收入15000元的年輕人,想買樓就要犧牲下,少看點電影,少去日本旅行,由省500元變成省3000元,這才有買樓機會。這一言論,令公眾嘩然。


看到上圖,就說明了公眾嘩然的問題精結所在。第一是省3000元也要50多年才儲夠首期,第二是月入15000元並不能通過壓力測試。單看這些論點,可見劉生勸勉年青人的論點反而暴露了他與大眾的差別。本來止凡也想發文討論,以富家子弟「食米不知米貴」的角度分析,在發文之前,有必要把整個影片看一遍,這才算公平吧。看過影片後,我發現實情未如言論般離譜。

影片中,可能因為劉生的背景及表情,說話時有一種很有自信的感覺,但同時,可能不少人會覺得他給人一種「不可一世」的感覺。整個影片所提到的範疇有很多,大部份都是鼓勵年青人正面積極的,有關年青人買樓的命題,其實就只有短短幾句而已。

月入15000元、儲500元、儲3000元、要犧牲、少看點電影、少去日本旅等字眼,的確是劉生所說的,但整個影片來看,看了前文後理,他的概念沒多大問題,只是舉的例子不好,反映了他對低收入人士的認知不足。

在買樓一段,劉生的原意是話,想買樓就要有準備,要計劃好儲蓄,要儲蓄就要有所犧牲,準備好就要看機會,當樓市下跌時,有準備的人才有可能入市,而沒有準備的,就算樓市下跌後也沒可能入市。之後劉生就舉例,說了這個月儲3000元的理論,所以便出事了。

我常說,同一篇文章也好,同一個演說也好,不同人會看到不同的東西,有人總是看到問題,產生不滿,作出批評、否定,甚至攻擊。相反,有人總會看到值得學習的地方,看到智慧,看到知識,改善自己。誰較有著數呢?結果顯而易見。

物以類聚,有一群人,可能永遠覺得自己是最好的、最強的,每有名人發表言論都左挑右釁,批評一番,大造文章,實在難有進步機會。其實,我有時在想,人家在電視電台出現,自己在家中指指點點,為何不是地位對掉呢?自己真的這麼厲害,對人家的言論都批評一番,為何在電視電台出謀獻策的不是自己呢?

不過,話說回頭,以劉公子的背景,他不太可能掌握到低收入群眾的生活及感受,而低收入群眾亦不太可能接受他的說話,因為他代表了既得利益者,又不是白手興家之輩,被標籤為「食米不知米貴」的公子,就算很好的道理,由他口中說出來也變得沒有說服力。大家會話:「你挨過窮嗎?你知道月入15000元的生活嗎?」

公子的事途絕對是「贏在起跑線」,然而,這又是某方面「輸在起跑線」的原因。勵志的說話,我們任何一個blogger說都比劉公子有說服力千萬倍,算吧啦。




43 則留言:

  1. 匿名24.5.15

    我認為他既然當得上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說話之前,就算自己因為先天離地,不知民間情況,也不能不做資料搜集,相信青年事務委員會本身也有不少統計資料可以供他參考。就算自己不做,助理/秘書,也應該可以幫他capture keys 出來引用。而不是自信地順口亂引例子,他不是普通名人,不是普通公子,不是普通富二代,而是新上任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俗語講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他惟一比上一任陳生好的是,是他也是想鼓勵向上流動,只是沒有做好對了解 (當然,既然沒有做好了解,不知道他怎樣協助處理意見給政府),而上一任的陳生,更認為青年人出來,5-6年就應該有首期,大加批評,後來過幾天才補獲說是相信政府會提供資助房屋。

    我是一個從事圖書出版行業的80後,坦白講,人工比起同輩朋友都少,不過自己做得開心,滿足,月入三分一給家用,三分一固定儲下來,其他就是日常生活費用,少少零用,再額外少少屋企雜費(電話費,上網費,阿媽零用)之類。

    以前合作過一個前輩作者,甚至好心提醒我,如果不轉行,你都好難買到樓,等升上去有排。有親戚會問,宜家點解仲有人會做編輯,沒錢ga wor,邊個會買書。搞到我曾經都有諗過,自己係咪仲廢過乞兒。BTW,都係繼續做到宜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劉公子接受訪問時的身份並不是普通一個路人甲,應該先了解清楚實況,選好例子才對,只不過我認為他是真心不覺得這例子有問題。

      做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是容易的,相信你也是喜歡文字的人,有空不妨多來看文留言交流,留個大名也不錯吧,加油。

      刪除
  2. 我自己都係租緊屋,未買得起樓,我覺得劉公子講嘅野合理。起碼比起早前唔食飯食麵包儲首期買樓的報導合理。
    其實買唔買樓,儲蓄都係需要傢啦,唔通老左真係靠mpf?定係諗住一定有全民退保?有足夠儲蓄,起碼可以有尊嚴過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翠絲都算聽到積極的理財建議,值得高興。

      刪除
    2. 小富由儉,大富由天。言者無心,公子無錯。不過聽者有意。

      刪除
    3. 唔明點解好多人只係focus劉公子係太子爺,所以冇資格叫人節檢儲蓄,同一道理,醫生又係咪要生過癌先可以治療癌症病人?

      唔係葡萄,我唔覺得做劉公子真係咁幸福,母親已經不在人世,父親的紅顏知己只係大自己少少,又有幾個年紀幾乎可以做自己仔女的細佬妹。最慘嘅係,次次同長輩食飯只可以食褔臨門,真係悶都悶死。

      加上無得簡之下有父蔭,無論自己幾叻,做出幾多成就,都會比人話靠daddy...

      我認同貧賤父妻百事哀,但有錢到某一個地埗,又會有好多其實問題。

      刪除
    4. 一切源於妒忌,我相當認同富家子弟也有難處,是大眾所看不到的。不過,的確大眾所面對的問題,富家子弟又未必看得到,能看到的,定有所經歷與慧根。

      刪除
  3. 這就是為什麼老人家常說「千金難買少年窮」的原因了……
    不過可以選擇的話,當然是含著金鑰匙出生更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命運,含著金鎖匙出世也有不少問題,只是金錢的問題少一點而已。

      刪除
  4. 我唔認同香港人唔識儲蓄, 中國人普遍都好肯儲蓄.

    呢幾年樓價升得急, 又加埋壓力測試高門檻, 而好多人收入超過居屋limit, 但唔夠比首期/過壓力測試, 一租樓就儲唔到錢, 仲要應付加租. 樓價跌銀行會收緊房貸, 未必借到咁多錢, 大前提仲要保住份工.

    收入高不成低不就既其實好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感受到這夾層的壓力,所以更加要好好思考解決方法,有時成就是環境迫出來的,反而太安逸,更會停止進步。

      刪除
  5. 的確,佢既例子唔好亦唔貼近現實, 但係我覺得佢講既野都好有道理 (我什至覺得佢講點買樓, 點解樓市咁高, 依d催化劑已經去到尾聲等其實都幾中肯)。有個不足之處, 係冇講如何運用儲左既錢去賺被動收入, 不個睇得止凡兄個blog都知應該點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不同人會看到不同東西,整個訪問很多值得入腦的點子,若只看被轉載的照片而不看原影片,將不能吸收得到。

      刪除
  6. 人工永遠萬五?如果買山頂樓,五百世都買吾到!有恆心存錢,点會草吾到一成買舊樓?劉先生講既不過係常理。因人癈言,点會有前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內容,不同人會接受到不同信息。

      刪除
  7. 此訪問很正面,值得大家學習。儲五百同三千係一種相對性比喻而已,各大小私人媒體總愛斷章取義,討論已在浪費時間,哈!我也是正在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對性比喻,的確如此。

      刪除
  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9. 樓市和股市一樣,有高潮低潮,現今的樓價是在歷史高位,因此灰心絕望而不儲畜,在低位時也只能望樓輕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勸勉說話也被解讀成這樣,可惜。

      刪除
  10. 點解買層樓唔使儲錢?
    學自由兄咁話, 討論呢點本身已經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是用來珍惜的。

      刪除
    2. 其實咪由班人係到嘈囉。我成日覺得,就算俾你咬勝左場交,但事實始終係事實,根本冇意思既。宜家好多人無論在政治,經濟,民生所有議題上都係咁處理。

      刪除
    3. 不是所有人都如Alvin兄般理性。

      刪除
  11. 匿名24.5.15

    止凡老師,可否蔴煩你寫一些文章,分亨一些股災前的預兆和股市表現等經驗?提點一下新股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這裡不時都有類似文章,不妨找找看。在股災前也絕對會發文,前提是我要感受得到,哈哈。

      刪除
    2. 還有,稱呼老師不太適合,只是分享一下而已,你也不妨留個大名。

      刪除
  12. 匿名24.5.15

    他的出發點鼓勵人向上游其實是好,不過買樓的說話實在有些離地。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話他的身份經驗,不太可能了解大眾囉。

      刪除
  13. 匿名25.5.15

    睇完劉公子的言論, 其實佢想講既只係顯淺道理: 如果唔儲錢, 有機會都只可以錯過....個人認為呢個係冇問題, 無論買樓, 買股票, 買金, 投資等等 做人都係要養成儲錢習慣.....只不過話從佢口中出來冇咩說服力而已, 因為佢從來都唔需要咁做.....

    Tom K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我看完影片的感覺,所以發了這篇文章。

      刪除
  14. 看完劉公子的訪問,我覺他在鏡頭前較緊張,但說的話不是如其他媒體批評般一文不值。換個角度,如果我們不知道這年青人的富二代背景,會怎樣看他的說話呢?我會覺得這年青人還算勤力,肯接觸社會不同階層的年青人去試著想法子解決問題。他輸蝕在立場不清晰、口齒不夠凌厲,但我真不想每個人都像黃之「瘋」呀!社會積習的問題始終須要人捲高衣袖去解決。既然劉公子願意承擔(在這個時間),我對他是譽多於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感,亦希望有更多人有較正面的思維,多謝分享。

      刪除
  15. 我想另一點大家不滿, 是他有什麼特長或經驗, 可以相信他勝任"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儲錢買樓當然正確, 但當儲20年也買不起樓時, 雖然正確, 也沒有什麼意思了.
    樓房在港澳都是一個大矛盾, 我想都很難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能也是一個原因,正面一點,年青人不妨思考下為何自己當不上那個位。

      樓市有起跌吧,眼光放遠一點更好。

      刪除
  16. 匿名26.5.15

    謝謝分享﹗
    雖然由劉先生講出呢個道理好似十分離地咁..
    但係諗深一層,唔好理呢句/這些說話由誰說出,
    對個人來說,倒不如積極一點,睇下劉先生所講的有冇得益,
    如果冇的話,就當這位富二代就只有父陰。

    或許在此分享一件事,有一位初畢業的見習生來到我組內工作,
    有一日,佢問我︰而家我地呢一代係唔係少咗上位機會?
    當時我答佢︰每一代都或多或少有難處,但無論如何,都要裝備好自己,但機會來到時,都起碼有機會捉緊住呢個機會。
    或許劉先生所講都意思可能差唔多,但係始終佢身為/曾經係既得利益者,又要用買樓來比喻,聽起來就真係有點不舒服。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BBQ所分享的例子很好,值得今時今日的年青人反思一下,機會是人給的?還是自己爭取的呢?

      刪除
  17. 有心人,時間可證明一切:)

    回覆刪除
  18. 良好思維好重要,不斷埋怨控訴只會令人停滯不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多謝久二兄分享。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