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陸東出事?

早前有傳陸東的基金公司出事,又話投資失利,又話客戶流失,被報章報導得很是負面,報導中還有影片,影著記者追著陸東,而陸東邊走邊表示不接受訪問,氣氛尷尬。有身邊朋友也與止凡討論這新聞,話奉承價值投資的陸東都出事,問我如何看待,一時之間都我都不知如何回應,但我也很希望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在看到這個新聞之時,心中的確有很多疑問,陸東算是我心中偶像,運用合理的價值投資,一向分析獨到,亦行走江湖多年,經驗十足,往績亦能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境界,他應該不太可能在大市正正常常的情況之下,輕率地投資了賭博性味濃的工具而損手,令客戶「雞飛狗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看到今期imoney封面有陸東的訪問,立即買本來看。

原來陸東的雙親在上年年尾先後過身,令他傷心欲絕,無心戀戰,在上年年尾已經向客戶發信表示將會賣盤,建議客戶可取回資金,所以基金組合規模突然大跌。按陸東的安排,他應該會至少休息半年,待身心安好之後才考慮復出。這個獨家專訪的情況合理多了,回想某些報章沒有資料就大寫一場,的確要注意一下。

陸東的財商、理念與操作方法,可算是到全球出大事的時候仍有實力吸貨的級數,這有如是股神級。話陸東的基金出事的新聞,有如有人話股神巴菲特即將破產的新聞一樣,令人難以置信。尤其在這幾年的市況,大市平平穩穩,為何會出事呢?為何資金會流失呢?不懂原因,實在不明所以。

我們沒有能力追求真相,看到難以置信的新聞都好無奈,心想:「不會吧?」。若我是傳媒,對不同人士的財商級數有基本認知的話,對這類新聞處理絕對會加倍小心,因為事實與想像不符的可能性太高了,除非智慧有限,或對負面與嘩眾取寵的報導情有獨鐘,這又偏向會相信股神也會破產吧。

若感覺自己頗了解人家的操作,財商也足夠的話,大既會知道那人的操作有多大風險,成功機會有多高,除非那人所做的操作不是我們所了解的。若一個人沒有足夠能力去分辨誰會成功與否,相信這個人對自己的財務安排都會信心有限,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如何的財務安排會有好結果。這是從這則新聞中感受到的事情,不少人未能掌握「出事」與「成功」的操作應該如何判斷。

當然,不少人傾向不相信imoney所述的原因,認為這是替「出事」找下台階,作一個大話,仍然相信陸東一定出了問題。每個人都有其思想,於我而言,imoney所述的原因較合理,因為以我閱讀的陸東,要投資「出事」比較不太合理,這是我的偏見吧。

其實,有誰會拿自己的雙親過世來當投資失敗的借口呢?想想都會明白誰是誰非。在此希望陸東能節哀順變,早日恢復元氣,再戰江湖,分享更多價值投資的好點子。

56 則留言:

  1. 匿名3.3.15

    陸東本繼續傲行好好睇。响依件事上見到傳媒真的極盡嘩眾取寵之能事,同止凡一樣,願陸東節哀,休養之後,重新出發!

    金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繼續傲行」好看,十分喜歡這類文筆。

      刪除
  2. 傳媒向來傾向於報憂不報喜,
    而且會把壞消息誇大來寫,
    甚至胡亂猜測。
    為的就是吸引讀者,刺激銷量。
    讀者自己要懂得分辨和過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明白的,只不過有感而發,多謝Walkers分享。

      刪除
    2. 所以引用止凡兄著作,每個人都應要有獨立思考、客觀分析,從多途求證及了解,不要單看媒體、人云亦云來睇件事。這樣對自己、別人、事件等,更會透徹。

      刪除
    3. 你指的是新著作吧,獨立思考的確重要。

      刪除
    4. 對。謝謝~~~

      刪除
    5. 哦,加油。

      刪除
  3.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父母之死
    令他更深反省
    自己年過半百
    財務早已自由
    應該做些比操基金更有意義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令人深思。

      Jack兄的「年過半百,財務早已自由」是指你自己還是陸東?看來分析是陸東的興趣。

      刪除
    2. 當然不是我 XD
      當然是指陸東 (不過可能無半百 XDD)

      刪除
    3. 看他出道好像是1986年,計起來半百也不奇。

      刪除
  4. 他是自由嫂的偶像, 我們也喜愛他的兩本書及人生價值觀.

    年過半百, 身家過億(應過十億以上), 雜務錢身, 父母相繼在三個月內離世, 有感於沒給多些時間報答陪伴父母, 自己體重驟降, 引退是人之常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陸東也是我偶像,甚有個人魅力。

      刪除
  5. 止凡兄,感謝你的文章。你的思路對我十分有啟發。一個人在財務上成功, 大部份歸功於他的Mindset,他對於資產、收入、借貸、回報率的認識,決定了他是富或貧。這也是我十年前讀完富爸爸系列的感覺。

    L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分享,有興趣不妨看看小弟的著作,大家多作交流。

      刪除
  6. 從金錢之王一書開始認識陸東,一直也很認同他分析的方法,希望他能夠渡過這一個人生的難關,藉機反思一下自己最喜歡的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錢之王是陸東的著作嗎?看來要拜讀一下。

      刪除
    2. 是蔡東豪的著作,訪問了幾位他欣賞的投資界人士,有陸東,葉維義,林少陽等,值得細讀。

      刪除
    3. 哦,原來如此,讓我留意一下。

      刪除
  7. 匿名4.3.15

    近月開始閲讀止凡兄的文章,也看了新書幾個chapters,想請教一下

    書中講述樓價上升時加按。

    如未來5年樓價
    1. 保持平穩時,
    2. 持續向下

    你會如何操作銀行按揭,及如何在高樓價時鎖定利潤。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住物業,暫不會考慮沽售,樓價保持平穩與下跌,對加按套出來的現金都沒多大影響,繼續可以發揮投資效力。

      刪除
  8. 匿名4.3.15

    兩三個月前, 我有一次星期六朝早返工, 係向中環既MTR車箱見到陸東本人, smart casual, 人有D憔悴, 好難想像佢身家過億但仍搭MTR返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家多少跟是否搭MTR沒多大關係,我有朋友只會每天搭的士,但又不見得身家是過千萬過億的一類。

      刪除
    2. 一般人 (包括我自己) 對有錢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出入有豪華房車和司機接送,出入地方都是上流社會的場所,所以見到如發哥般的名人乘巴士、地鐵時,難免會感到好奇、新鮮,甚至會用「野外捕捉」來形容自己在街上見到發哥呢。

      不過其實這是個人選擇而已。只是財務自由的人擁有的選擇比其他人多,可以自由選擇代步的交通工具。其他沒有「財務自由」這個概念的人,可能永遠無法有更多選擇,或只能寄望自己能中六合彩、嫁入 / 入贅豪門,靠天降橫財來讓自己脫離這個困境。

      刪除
    3. 靠自己能力致富,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這較適合我。

      刪除
  9. 匿名4.3.15

    真的希望他可捱過傷痛,不久之後東山再起。 權

    回覆刪除
  10. 匿名5.3.15

    不時會去陸東公司的網站,下載他最新的新聞或分析,最近半年都沒有新公佈,原來是家中出了事,他沒有小朋友,可能要較長時間才能平服,在此祝福他節哀順變,早日脫離傷痛,之後再智者傲行。

    另外亦多謝止凡這消息。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都不是什麼好消息,希望陸東早日身心安好。

      刪除
  11. 匿名31.3.15

    陸東開檔之前只是做分析師, 吹水而已, 何來往積之言? 操盤是真金白銀實戰, 學佢本人話齋, 唔係三四五六叔講下就係。佢未開檔之前已經睇衰佢, 因為佢套分析好多assumption, 同現實脫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頗不認同陸東,無論如何,多謝分享。

      刪除
    2. 匿名31.3.15

      說不上認同與否, 只係覺得佢蠢, 隔行不取利, 分析同操盤係兩回事, 做基金十隻有九隻都跑輸大市, 兩年跑輸大市D客已經redeem, 佢自己開檔99%應該知道會出醜收場, 但佢冇自知自明, 畀人吹捧兩野就以為自己真係股神。唔講投資先, 講生涯規劃已經肥佬, 佢唔開檔冇人有機會話佢水皮, 做UBS明星分析員人工極高, 自己開檔既cost-benefit analysis完全係負值。點解要搏? 講投資, 如果唔係fully invested, 當你30%cash, 你D股票要out-perform盈富基金21.4%先可以同大市同步, 簡直超難, 炒股唔係靠名氣或粉絲就得。加上佢有證監牌唔可以亂up, 反而周顯之流自己買晒貨就唱好叫d傻仔接貨仲搵到食, 佢冇牌講咩都得。陸東摺埋既原因好簡單, 因為佢要上番基金NAV最高位先有performance fee, 即係High-on-High, 佢覺得無咩可能, 即係未來N年都可能只得annual fee白做, 不如告老歸田。

      刪除
    3. 看來你頗了解金融投資界別的運作,但好像完全地否定了陸東有私人理由而退出這個原因,不過各人有不同認知與意見,多謝發表。

      若可以的話,下次留言時不妨留個大名,方便交流,希望日後你可多來看文討論吧。

      刪除
    4. 匿名31.3.15

      止凡兄, 我很少在網上留言, 剛巧在搜尋器撞了進來你的blog, 覺得你言談人品都不錯所以樂於交流一下愚見, 本人雖然靠金融買賣為生, 但對金融認識僅在炒賣技術層面上, 對銀行架構無甚認識和興趣, 純粹其他人口中耳聽二手貨罷了, 不值一哂。大名不敢當, 你可叫我阿文。陸東如果因為私人理由退出就更加令人鄙視他, 因為如果因為私人理由就摺埋, 咁我搭飛機都要check下個機師有冇死老豆或者失戀先上機喇, 劉德華生女就可以退票果晚就唔唱演唱會喇, 投資都係專業, 專業就係屋企死人冧樓都可以作出最高水平既水準。佢四十幾五十歲人唔好好似個o靚仔咁。

      原來閣下有出書, 是否自資還是出版社找你呢? 有冇得賺?

      刪除
    5. 專業歸專業,但父母雙親過身的話,絕對算是大事,選擇計劃有序地退出,這都算合理的吧,我想阿文未必需要因為這樣就鄙視他的。

      我看你的留言作風,大約能估計你是不經意的跑了進來,有關我的著作或這裡的理念,甚至這裡blog友的留言取向,有時間不妨多留片刻,可能你會有所啟發。

      最近兩本著作是出版社代勞的,出書主要重分享,在香港出書為求賺錢的話,又未必可取噢。

      刪除
    6. 匿名2.4.16

      止凡兄, 別跟這這些人嘈, 好似big short, michael burry 禁, 沽空 樓市 全部人 以為是錯, 其實 michael burry 是 正確

      刪除
    7. 多謝支持,分享交流而已,合則來不合則去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2. 匿名31.3.15

    所以我幫佢開脫講父母雙亡既籍口, 冇肉食先係原因, 但鄙視佢唔係因為 1)如果你咁大個人會因為私人野影響工作既話, 咁好大獲, 你唔係炒自己個戶口, 係炒人地D錢, 即係做PILOT, 會死人架, 如果你係咁既人, 幾年前跟本就唔應該開檔, 打份工算喇。你睇SOROS六十幾年會唔會用私人原因做籍口?(佢操盤其間都離左兩次婚, 完全冇影響回報) 2)四十幾五十歲人基本上都應該有晒心理準備父母隨時走人, 唔應該太SHOCK, 如果你係十幾廿歲未讀完書就情有可原。做炒賣既人心理建設一定比普通人強好多, 如果有影響, 根本唔應該做呢一行。

    最最重要既係 專業操盤係講方法, 跟本唔需要情感, 基本上同你身體同心態無關, 唔同打網球捉象棋等運動講狀態。市況乎合之前set定既要求就買或賣, 因此鄙視佢係因為 1)唔專業 2)如果係因為冇錢賺而執笠而用父母雙亡做籍口, 而唔老實承認自己技不如人是極無品, 極懦夫既行為。

    嗯, 我有時間會睇你的文章和交流的!

    回覆刪除
  13. 匿名31.3.15

    如因父母雙亡而摺埋或成為他跑輸大市既籍口, 鄙視他不專業, 索羅斯操盤六十年其間離婚兩次都無損表現或摺埋基金, 專業投資者(day trade/pit trader除外)不是打網球或捉象棋, 是用方法, 不必用狀態應戰。

    如父母雙亡只是籍口, 無肉食才是真原因, 鄙視他的人格, 不敢承認自己技不如人導致客戶redeem, 而用私人理由做籍口, 佢隻野應該開波時鎖死五年, 舊年年尾可以redeem。客戶見佢跑輸才redeem, 不是如他自己講佢主動叫人走, 除非佢係跑贏大市狀態下執笠唔玩, 係我認知中只有Victor Niederhoffer 係咁既情形。一個人不能對自己誠實, 就係失敗者。

    我同佢冇仇無怨, 頂多有幾面之緣, 說不上不認同或討厭他, 只不過作為一個投資人, 係我眼中佢BB班都未畢業。

    回覆刪除
  14. 還有一事, 一月尾傳他賣盤他還否認其事, 不足一個月就被逼承認執笠, 是否大將之才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阿文對投資操盤人的要求頗高,我看了也不太喜歡當這類操盤人,還是做個價值投資小散戶算了。

      刪除
  15. 其實佢都係價值投資, 我講既操盤人都係可以是價值投資, 我對人冇要求, 因為有人對自己要求高, 如李光耀, 有人當自己係垃圾, 悉隨尊便, 但當你攞人地既錢去投資, 操守就係everything。你炒自己戶口輸清光係自己既事。我自己都唔係炒黎炒去既人, 基本上我唔睇盤, 亦都唔幫人投資畀意見, 費事為左賺多雞水咁多同人解釋, 如果自己真係對自己有信心, 駛咩架床疊屋開公司求人出錢, 你一千萬一年做到25%已經可以退休了。會唔會為左果1-2%管理費, 20%表現費搞到自己訓唔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期年回報25%?這是股神的級數,說得輕鬆,厲害。

      刪除
    2. 你說這句證明你是行家。但多數股民認為25%太少。我自己目標都是長期20-21%左右。Keynes長期回報15%, 不計股息(股息全拿出來用), 十分勁, 他是我偶像之一。陸東想after fees跑贏大市好明顯是狂妄自大。試想想每年扣你2%, 你又唔係滿倉, 你要做幾多回報先跑得贏?佢開檔第一年我已經批佢玩唔耐。

      刪除
    3. 我不是行家,只是閒時看看投資理財事宜,你有時間看看這裡其他文章吧,亦可能會從文字中更認識我,哈哈。

      刪除
  16. 我已看了, 我對投資知識已經無甚興趣, 但頗欣賞你腳踏實地, 不怕悶這種投資態度。也沒有很多投資BLOG那種喜歡自吹自擂的惡習。我已不看投資方面的東西, 也沒有興趣去教人, 又不好名利, 正如你所講出書賺不到錢, 多年前有報紙叫我寫格仔我也推了, 太懶, 就係因為懶才投資, 如果日日盯住個mon, 同番工有咩分別呢? 我十幾年前已經不番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概明白你的心境,不想太勞碌的,有空多來分享交流一下也不錯。

      刪除
  17. 止凡兄現在做盛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做工程的。

      刪除
    2. 哦, 其實你有冇覺得你側面張相有D似王征?

      刪除
    3. 哦,這可不是一個讚美呢。

      刪除
    4. 不是嗎? 我不介意和他交換身家喔

      刪除
  18. 匿名21.7.15

    陸東復出,似看淡樓市,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吧,而這裡不是拿貼士或看市的地方,多來分享財務知識更好,謝謝。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