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目標與手段

本來止凡都不太想在這裡繼續討論太多政治,尤其近日社會就佔中運動都討論了很多。不過,昨天跟朋友討論時,朋友對我提出的觀點感到很新鮮,希望我可以在這裡寫出來,讓更多佔中者都更了解其當前狀況。今天反思過後,決定不妨分享一下這些點子。




佔中事情發展至今,本來政府與佔中代表在過去的周五有一個對話機會,事件解決似乎有點轉機,但由於政府話佔中代表參與新一輪不合作運動,動搖了對話基礎,所以擱置對話,這令今天膠著的佔中運動繼續膠著下去。如今政府主要官員離開香港,佔中者繼續留守各主要馬路,警察從旁守住,民間不少團體甚為不滿,甚至有組織表明會自行清場。

記得出來工作後,有一次參與公司內部一個管理課程,課程導師教授了一些公司政策落實時的考慮。其中一個是管理人要分清楚目標與手段兩個東西,按希望達到的目標去選取適合的手段,而手段可以跟想要達到的目標沒多大關係,但必須要有關聯性及影響力。

舉例來說,曾有新屋業主,對發展商的執修品質多次表示不滿,全屋油漆每次完工都是不收貨,公平一點,全屋油漆要完美的話,這實在近乎不可能吧。經過4次重新油過之後,發展商的高級經理找業主私底下談談,其實想了解其真正意圖。討論之後,大家都明白了,原來業主是想要兩房一黃一藍,大廳就油粉紅色,工人照辦,立即收貨。當然這是不太好的行為,但這個發展商又是全城已知的「好人企業」,所以對業主的無理要求都一一照做,為贏得客人口碑。

大家研究這個例子,業主的目標是希望發展商按自己喜好的油漆顏色完工,手段可以有很多種,可以是付錢給發展商代勞,又或是自己買油漆而發展商施工,但業主就選擇了一個較為間接的手段,就是利用自己收貨檢驗的權力去迫發展商就範,最後一分錢也不用付出就能達成目標。

在這個例子,有幾點是相當關鍵的,首先要業主本身的目標清晰,如果自己想要什麼還未清楚,又或者家人之間都還在爭議油漆顏色,這就難以作出適合手段。其次是要看這個發展商的取態是否會就範,如果相對城中另一個發展商,執修一次後就不會再理你,大不了業主告上法庭吧,此種手段就一定不奏效。還有,發展商與業主有對話,這是一個有效渠道令發展商知道你想怎樣。最後,業主的要求是發展商這名高級經理的能力範圍之內,這才使業主的手段變得有意義。

回看今次佔中事件,目標是2017年有「真普選」,何為「真普選」還各說各話,「公民提名」是學生提出來的,今天泛民人士都入了腦,其實世界上什麼地方有「公民提名」呢?有一部份公民提出來的就可以參選的話,我好像沒有聽過任何地方的總統選舉有試過幾十人一起競選的。學者們話要「國際標準」,我很用力在媒體及網上了解這個「國際標準」,不過到今天還不明白,是美國在用的嗎?其實美國在用的「選擇人票」制度,我個人來說也不太認同,這跟地區性的功能組別差不多,令當年當票更多的戈爾竟會敗給布殊。

不過,先不談目標問題,認同與否還值得商榷之時,可以談談其手段,明顯示威人士選擇了以公民抗命的形式去爭取,這是對是錯?我之前都說過了,有人以和平方法爭取民主,我會十分尊重,如果違法,依法處理,這是公平的,政治無對錯,不太需要辯論的。然而,這個手段如今真的奏效嗎?

大家回想一下,本來佔中發起人的原意是什麼,原本佔中只是一個談判籌碼,即嘗試以佔中作為背後的「武器」,令市民跟中央能平起平坐地對談,明顯這失敗了,證明中央不受威嚇。好了,那就來真的吧,佔中運動開始了,這進入第二階段,即要讓中央及香港政府看到這情況,令他們收回之前的決定,大家都可以想像到這比之前一個階段來得更難。

之前都說過,手段與目標是否有關聯性及影響力,你對付的主體取態是一個關鍵位。佔中來到今天,看看佔中者在影響的是什麼呢?是市民的生活,而生活受影響的市民的怒火在燒向哪裡?我想不用多說了,大家都會知道,今天不滿的市民都在罵佔中者,有些甚至以暴力相對,理性一點的市民就到佔中現場跟佔中者對話,試圖勸解對方離開。交通受影響,港鐵、電車,甚至緊急車輛服務也受影響,中小學生曾經不能上課,政總曾經不能上班,運輸業界甚為不滿,大批上下班市民的生活及交通受影響多日,小商舖生意又下跌云云,但在這一刻,有誰抱怨過政府一句?更不用說抱怨中央。

大家想清楚,有什麼本來沒取態的市民,因為生活受影響了,出來說一聲:「政府快向中央反映吧」,「為何救護車遲來?佔中嗎?哪作為政府就是要好好搞好香港,回復秩序,這本就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怎樣搞的呀?我每年交很多稅,又交路權費,為何不能令路面暢通?警察們站著幹嗎?」。當然這都是幻想出來的對話,因為市民都沒有把怒火指向政府,而是直接指向佔中者,在這個情況之下,政府有何壓力呢?

一個真正的危機問題,對任何一個地區或國家,當事情發生了之後,其領導都會取消所有行程趕返去處理。我沒有見過一個地方發生這類事件之後,領導人還紛紛外訪去,這證明了一點,就是這件事根本沒有給予政府任何壓力,遠在天邊的中央就更加。試想想,這件事件繼續搞下去,香港運作被影響,市民生活被影響,受影響的市民越來越不滿之後,他們在投訴誰呢?

當一個手段開始與其目標減少了關聯性及影響力之時,是時候好好檢討一下往後的方向可以怎樣走,繼續的堅持,我看見只會繼續影響市民的生活,只會令更多市民懷疑所用的手段。此時應該想想,什麼手段才可以令政府及中央仿如熱窩上的螞蟻,否則沒多效能。跑步選手跑錯路的話,如何堅持地跑下去也好,永遠都達不到終點的。

最後想舉多個例子,可能這個例子不太好,但我認為能讓更多人有所反思。當年張子強作為綁匪,勒索李嘉誠,達至收取巨額肉金的目標,他的手段為綁架李嘉誠的長子,這是相當「合理」(當然這是刑事罪行,「合理」意思只是指其目標與手段的關聯性),但如果當年張子強的手段是綁架梁振英,但上去找李嘉誠拿肉金,你估計張子強有多大機會拿到十億?而梁振英有多大機會會被撕票呢?

年青人有熱情,和平理性地為大家爭取民主,我十分欣賞,今天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大家認清形勢,理解策略,更要注意身體健康及安全,讓支持你們的人不會太過擔心。

48 則留言:

  1. 你去同學生講啦, 佢地只會對你唱生日歌, 可以解決到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Lisa姐的意思,多謝分享意見。

      刪除
  2. 政府班人又唔介意班佔中者搞亂民生咁款,最好就係以後D人聽到要搞學運都怕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正是現在政府的策略,不痕不癢,沒有壓力,隨便搞多久也無關係。

      刪除
  3. 打又唔得, 鬧又唔聽, 成班人好似中邪咁, 都唔知要點收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姐,我們從來都不鼓勵暴力,而鬧就不是對每個人都奏效的,還是要等待有智慧又有心的人出來解決。

      刪除
  4. 匿名12.10.14

    潘多拉盒打開後,可以關上嗎?

    政府是利用這機會, 教育市民不要再支持飯民,支持清場,估計可能會拖到2016年立法會選舉。如果現在每個人都到網上發聲明,我估計政府馬上做野。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文章所述,如今局勢,壓力根本不在政府一方,政府正在運用你所講的策略,這點絕對有可能。

      刪除
  5. 匿名12.10.14

    以上建議只是亂講,如有雷同,實屬杯具。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6. 匿名12.10.14

    智者……解決到這困局而不遺臭萬年就是!
    開閘是三大社團目標,這就是所謂香港的希望,但這是主流嗎?
    如開閘後,他們其中一位也順利當了特首,他們會不停跟示威者對等,多輪,落實結果地面談? 如果可以的話,恭喜香港,……學生就是我們的将來正如止凡兄之前所說!
    有人的地方就有分歧,這是任何政府都要面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今天感覺政府處理市民情緒不太好,可能他們以為這不是重要的吧。

      刪除
  7. 學生從來就是有理想﹑有熱情,卻很多時自視過高,行為幼稚而不自知。當一個人對自己的信念太深, 你是怎樣跟他說也不能改變的, 他們會自信上一代的想法是錯的, 唯有等他們有多一點閱歷, 多失敗幾次, 或者才有希望得到多少覺悟。我真心希望最終警方能將違法的繩之於法, 讓他們明白一個成年人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L兄意見,希望今次事件得到妥善解決。

      刪除
  8. 匿名13.10.14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
    整件事,以對事來說,的確係政府可以唔理,任由事情發展下去,甚至發展成"群眾鬥群眾"時,政府亦只可以獨善其身。但的確,整件事越走越復雜,由學生開始,三子發動、事後龜縮,警察用催淚彈、被其他"自發人事"佔領其他地方,事情攪到非常復雜。到現在大家都不願給對方下台階。任誰都解決不了。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都解決不了,與不想解決,是兩回事,要解決需要有誘因。

      刪除
    2. 匿名13.10.14

      唔認同BBQ君所說 "政府亦只可以獨善其身"。政府,除了管治,回應民意訴求都係職責之一。佢唔聽唔睇唔理,不代表可以獨善其身。相反,係不負責任的表現 !

      刪除
    3. 我想他是表示所看到現象的感覺,不是指政府應該的取態,直到今天,好像不多人提醒政府有這個責任,反對的人直接找佔中者算賬,壓力都不在政府方,誰會著急處理這事件。

      刪除
    4. 匿名13.10.14

      或許寫得不太好,那一句"政府亦只可以獨善其身",其實以"政府亦只會選獨善其身"比較好,謝謝提點。
      BBQ

      刪除
    5. 明白你意思。

      刪除
  9. 匿名13.10.14

    止凡兄分享不錯,,目標與手段,,
    對話我想係暫時可以趨向好方面的開始,,
    但始終由一開始都係只聞樓梯響,,

    但從新聞聽感覺政府想對話的熱誠較低,,
    不對不對還須對話的,,除非好似大陸咁,,
    有你冇你都武力左先,,
    這就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
    不然的話,,香港就不是香港,,中國也不是中國,,
    香港人可以番中國住了,,不需要付出高昂的樓價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感政府想對話的意欲下降,但相信這始終會發生的。

      刪除
  10. 匿名13.10.14

    請問, 我可以 share 到 facebook 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不知閣下是誰。

      刪除
    2. 你更可like fb page,分享更方便。

      刪除
  11. 止凡兄的文章有理有節,稍為明事理的人都無可反駁,可惜佔中的學生好似中了邪一樣,其他意見都聽不入耳,只有他們的意見才是真理。加上背後有很多野心人士推波助瀾,把事情推向壞的一面,因為他們目的只想制造混亂,越亂越好,民主普選根本不是他們的目的。我希望政府可下定決心清場,早日令香港回復正常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而,下定決心清場也未必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如果強硬清場,就算成功,今天這批人士的怨氣也就又一次被打回頭,我想下次的示威模式一定更厲害。

      刪除
    2. 針無兩頭利,有一得必有一失,政府不清場,亦害苦了很多不攪事,只求安穩生活之小市民,這又公平嗎?

      回想當年鄧小平下決定清場,真的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但他真的可能做對了,換來中國其後長時期的穩定發展。有時歷史評價真的要很多年後才可做的。

      刪除
    3. 止凡兄的 blog 咁多人睇,遲早比人 "佔領" .....

      刪除
    4. 同意有得必有失,不過我總認為現階段清場不太好,還是留待有智慧的人去解決吧。

      我發現這些轉載在很多blog都有出現,好像在宣傳什麼似的,效果成疑。

      刪除
  12. 止凡兄說的都是老生常談.
    儘管目標、手段都錯了, 現在的問題是開了頭, 點收得了科
    叫人自動投降棄守, 行不通
    武力清場, 激起民怨
    到政府最愛:群眾打群眾, 坐享其成
    但政府沒壓力, 不代表它做得對,
    民怨一日不疏導, 總會持續爆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y所言,我亦沒有話政府做得對,只是對當前現象作點分析,留給智者解決吧。

      然而,文中觀點好像都沒從報章看過,不明白你指「老生常談」的意思。

      刪除
    2. 止凡兄你好, 綁架的例子是沒看過,
      但國際標準、目的手段, 就與坊間大同小異,
      看過太多人指摘過佔中人士
      不過我很同意你所說, 反佔中人士將矛頭指向佔中人士, 而不是政府,
      這是很悲哀的
      我不同意公民提民可完美解決問題, 但追求公義的心仍值得欣常
      希望可和平收場, 日後香港也不會被秋後算帳

      刪除
    3. 多謝你補充,這清晰了很多,日後多來留言交流吧。

      刪除
    4. 匿名15.10.14

      贊成造成今日局面,佔中與政府同樣有責任
      可惜會/願意思考的人不多,這樣才是可悲

      肥仔文

      刪除
    5. 對,事件越來越感性化,失去理性,為啖氣,這不是好事。

      刪除
  13. 匿名14.10.14

    止凡兄, 好多人就咁post條news 出黎不加任何意見, 其實並沒有甚麼營養, 這會影響其他blog友閱讀的品質, 建議止凡兄將此類貼文刪掉, 要貼news的朋友其實只貼相關的 link 便可, 有興趣看的自會 click 入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這好像被人灌水似的,讓我考慮下你的建議,沒有與題目相關的灌水留言就乾脆刪除吧。

      刪除
    2. 止凡兄太包容了,支持出手 "清場",刪除無謂的貼文。

      刪除
    3. 謝謝,後續的這類灌水留言已被刪掉。

      刪除
  14. 本身不贊成佔中, 因為logic上根本唔成立, 但暴力清場一定唔贊成
    落金鐘感受過, 其實我相信普選只係Excuse, 示威人士真正係發泄對社會不滿就真, 樓貴租貴, 愈來愈多大企業變中資, 高層愈來愈用大陸人, 社會綜援等保障又俾每日150個大陸新香港人搶哂, 我外父開舖請左個新移民, 社署竟然打來提醒個員工d拎綜援程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同意,發洩對社會的不滿也是其中一個促使這場運動的原因,多謝BG留言,你的名字很厲害。

      刪除
  15. 匿名26.10.14

    梁振英? 一元也不用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這個手段下去,這應該是可預期的結果。

      刪除
  16. 唔系好體得明篇文既point,我個人認為,宜家成個佔中問題系學生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政府與學生的對話就是對牛彈琴,你說你的觀點,我說我的,根本無法達成共識,宜家可以做既就系政府讓步,給出一個可以令學生接受的方案,結束佔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說今天佔中運動解決問題的目標與手段開始脫軌,原來文章的觀點很深嗎?不妨一看再看,應該不難看懂吧。

      刪除
  17. 匿名4.11.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6GXRlW-yA&feature=youtu.be

    這是沈旭暉教授十月二十六日的訪問,亦有提及佔中的目標同手段,佔中用這個公民抗命手段好大程度是因為沒有相應的挑戰惡法,所以先挑戰和民主無關的法律。目標成效如何,時間才能證明。

    kar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觀點類同,多謝karl分享。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