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世界不停重複著(一)

近日香港終於發生了佔中事件,這政治運動其中一個最大的訴求是爭取「真普選」,之前寫了一篇「香港有希望」,當中涉及了點點止凡對普選的看法,今天想更宏觀一點看政治制度這題材,其實世界各地的政治都會存在著一些的循環模式。



古今歷代有不少出色的政治理論大師,他們在不同年代提出過不同的政治體制模式。今時今日,大體上可以歸納出兩大類我們都相當熟悉的主義,即資本主義及共產主義。資本主義奉行自由市場、自由經濟,是今天先進國家多採納的制度,稱為「右派」。而共產主義財講求公平,由最多成員的勞動階層主導社會,人人平等,「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不談個人主義,每個人是社會中的一個小成員,付出一樣,獲得的也一樣,稱為「左派」。

當然,世界不同國家對這兩個主義早已經選定了,各有陣型,哪何來循環著呢?其就算是資本主義之首的美國,她的社會政制也是在「左派」「右派」之間不停來回著。當然美國不會走共產主義,但也有一個偏向社會主義或福利主義的民主黨,比較支持勞動階層,而共和黨就較代表中小企的利益。雖然沒有明文寫出來,但大家心目中也是有這個印象,就算兩黨都奉行資本主義,在經濟政策上還是有很明顯的分別,而事實上美國的政權是一直都是由民主、共和兩黨來來回回地掌政著。

為何會這樣呢?這因為每個主義模式都有其利弊,當極右主義掌權多年,國家的政策就走向企業家,經濟當然相對較好,生產力亦更強,但不少社會問題會開始出現,就好像貧富懸殊,低下層可能慢慢連衣食住行都應付不來。再發展下去,就會出現早幾年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金融巨子被指為吸血鬼,社會聲音開始需要更多的福利,從前在資本主義市場把利潤最大化都是合理做法,但突然就說很多企業社會責任這類東西出來,賺錢之餘也不能賺太盡,要照顧社會云云。

當共和黨執政多年之後,美國國民會有更多聲音反對其執政,自然就在下次選舉投票予民主黨。當民主黨上台之後,就會推很多福利主義出來,大家看見美國近年由奧巴馬手上推成全民醫療保障就知。日復日,年復年,福利主義的負面一面又會慢慢浮現。普遍歐洲國家都奉行資本主義的,為何歐債危機出現時,世人看到她們的政策是多麼的福利主義呢?就正正是這些福利主義令她們「爆煲」。

美國又話要抽「巴菲特稅」,法國又話要向超高收入人士抽75%入息稅,令一名法國影星公開話要移民到俄羅斯,俄羅斯表示歡迎,還要總統普京親自迎接。俄羅斯不是共產國家嗎?為何一個法國富豪會離開覺得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太「共產」而移民到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呢?看清楚,有無一點思覺失調。

中國又如何呢?今天中國的執政黨叫共產黨,大家看其歷史行為都知道其信念,但在鄧小平時代提出經濟改革,之後經濟起飛至今,今天還是勞動階層主導嗎?在中國的地主、資本家還害怕被人批鬥嗎?富豪們會像北韓一樣被拿去再教育嗎?中國國民的身家會像越南一樣被再分配嗎?

最有趣的是香港政制,今天的泛民是反共產黨,但從經濟角度,泛民都在爭取著福利主義、共產主義,就算拿最多爭議聲音的特首選舉,今天中央希望透過一個選委會控制賽果,但其實這班選委多由富豪、地主、資本家、企業家、有名望的人所組成,而中央就是寧願相信他們。相反,泛民就是不相信這些資本家,要利用人民的力量推翻政權似的。回頭細想,泛民就是正在做共產黨當年所做的事情,軒動市民仇富情緒去推翻政權,而共產黨則比當年的英國、美國更「資本」,大家在香港回歸之前會預料到這一個場景嗎?是否又有點思覺失調。

所以,無一個政權是完美的,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政制就好像鐘擺一樣,左極而返右,右極而返左,就算是北韓這個極左政權,如今也只是第三代人,放長雙眼看看,始終也會面對現實,走回右邊的。

了解過這些世紀大循環的模式,對普選與否未必看得太重,因為現實世界不能透過普選解決這些問題。但有一點政府及當權者是需要注意的,如果高明地在每事上都能好好控制人民的情緒,適當時讓人民抒抒氣,國泰民安,人民沒有太多怨氣,有誰會願花太多時間跑上街呢?大家不見港英年代有人違法爭取普選?又不見前兩任特首年代有如此警民衝突?

舉個例子,不時都有電影有提過這個點子,每個國家都有黃色事業,又有人販毒,又有黑社會,為何每個政府都不徹底地清理這些問題呢?要解決,相信大部份國家都絕對有能力做到,但就連出名以家長式管治的新加坡都有黃色事業存在,為何呢?因為社會總有這些階層的人,沒有這些偏門的話,這批人不能生存,只會全走出來反政府,屆時問題只會更大。所以執法人員跟這些人馬多會有一些潛規則,沒有特別情況都不會「洗太平地」。

當年如果滿清晚年管治得很好,如果後來國民黨又對人民很好,哪會迫人民組織想推翻政權呢?哪有共產黨出來革命呢?每個朝代上任時都是把江山打回來,之後對人民算還可以,再發展下去就變成既得利益者,每個朝代晚年都總有些問題。

話回歸後50年不變的香港,今天經濟還算好,但除了經濟,其他的確每事都在慢慢改變著,令市民積累怨氣。大家見到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全球排名不停下跌,教育制度回歸後不知被人搞過多少次,更不用說這幾天市民示威時初次嘗到催淚彈的味道。

很多時,作為普通市民,可能只想看個有憧憬的電視台,但都奇怪地被拒,而最有趣是整個事件至今都還未有一個合理原因,更請對方依法告上法庭,作為政府這又怎能服眾?如果服眾不再是當權者的考慮之一,當權者小心人民的怨氣就會慢慢累積著,沒有抒發怨氣的地方時,市民總要在某地方把怨氣排出來,這對社會穩定不會是正面的。

連結:
世界不停重複著(一)
世界不停重複著(二)
世界不停重複著(三)

34 則留言:

  1. 物極必反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美國 行資本主義 最後次按爆煲
    咪系用系國民嘅錢埋單買企業
    變相系共產主義
    其實當年香港政府用外匯基金打大鱷都一樣
    所以資本主義嘅極端就系共產主義

    反觀中國
    話就話系共產黨
    但系國企民企之管理人
    各謀私利
    你睇下 溫爺爺家族幾富貴就知
    幾多利益流去外國避
    雖說是共產 但實質是資本主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物極必反,這篇文章正是這個意思。

      刪除
  2. 正因為世界不停重複,所以讀歷史是非常重要,可以知古識今。但現今不少人卻輕視讀歷史,這才令人覺得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投資大師都鼓勵大家多看歷史,對他們來說,看得見循環的模式,賺錢是多麼的容易。

      刪除
    2. 很多人不但不去了解歷史還唾棄歷史,說自己今天的行為是在創造歷史,其實只不過是在重複歷史罷了。

      刪除
    3. 不去深入理解歷史並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對未來發展的確很不利的。

      刪除
  3. 我近來很喜歡讀老子的道德經,其中這幾句包含著blog 主所說的概念
    "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耶。
    正復為奇,善復為妖。
    人之迷也,其日固久。
    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所說的正是世上沒有永恆不變的真理,今天的正確的事,又可變為壞事,對你好的事,轉頭又可以是對你有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Yau的分享,感覺這裡的blog友的確理性,亦很博學。

      刪除
  4. 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抒發怨氣有很多方法,卻不應該無視法制,這對社會的穩定也起不了作用,香港所擁有也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法制和divers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沒有贊同違法行為,亦十分尊重法律,更不想看到今天的情況。只是作為當權者的話,這的確是需要考慮的情況,好像黃賭毒一樣,本身是不應該,亦是違法行為,但要禁也未必能完全禁,亦不應該完全滅絕,算是有點潛規則存在吧。

      刪除
    2. 偏激的人會不會覺得先生您在暗示行動有如黃賭毒?^_^。如果這次事件完結了,希望政府會檢討,我只是擔心真有不幸事情發生,連談的餘地都沒有了。

      刪除
    3. 希望不會吧,我亦沒有這個意思,如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比喻中亦不是這意思。

      大家都希望不要有不幸的事情發生。

      刪除
    4. 匿名3.10.14

      以成本效益計, 要維持一個0犯罪率的社會, 比一個低犯罪率的社會, 成本是數以十倍計, 所以只要不是太破壞社會安定, 政府是不會全面封殺(也可能沒有資源)灰色經濟.

      刪除
    5. 這也合理,也要想想社會上的確不是人人能從正途得到成功,如果沒有歪途,政府需要想想如何安置這批人。這不是能放上枱的道理,只是現實。

      刪除
  5. 匿名3.10.14

    十分佩服止凡兄的量度。觀乎其他財務為主的BLOG。
    大部份(約七成),都只責難集會人仕。是否持平客觀亦不敢推斷。
    不似得止凡兄,凡事都會留一線。不被市況升跌而受影響。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誇獎,我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想這事件發生,亦多少因事件發生而有所損失,情緒一定有,能在事件中保持客觀理性,才是解決方法。

      刪除
  6. 匿名3.10.14

    歷史前車可証,,即使當年89年,,到現在也成歷史,,
    香港始終會向前走,,

    我個人認為佔中的人佢地好有勇氣,,
    無一個人願意或喜歡在街上訓或坐幾日吧,,
    一個社會改變係會在這刻不太好,,
    但放眼未來也許需要表逹或企出來,,

    基本法50年只去到三分一就可以選好左再普選,,
    那50年後都幾難想像到中央正式接管會如何,,
    放眼未來我覺得係必需,,
    著眼現在我覺得係痛苦麻煩,,
    回顧過去我覺得係值得借鑒,,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lever兄分享,相信澳門也在關注香港情況吧,看看事情如何發展,希望有轉機。

      刪除
    2. 匿名3.10.14

      相信「半杯水」這個故事,大家不會感到陌生。這個故事是有一杯水打翻了,悲觀的人只著眼於失去半杯水,而樂觀的人就慶幸還有半杯水。
      我個人比較樂觀,點解唔可以從樂觀方面睇:
      基本法50年頭三分一,無普選(真/假)
      基本法50年只去到三分一,就有嘅普選(篩選唔一定係差/當然唔一定好)
      基本法50年去到三分二,就可以無篩選嘅普選
      奇實點解大陸政府要篩選,區區一個香港算乜,邊個做特首,派乜派物對大陸有幾多影響?中央最怕應該是香港特首與中央對抗,動搖共產黨及影響大陸其它地方有樣學樣。但如果香港能夠提出一個方案,確保不反共產黨,我相信大陸都可以傾。

      刪除
    3. 很好的分享,最喜歡樂觀正面的思維,多謝留言。

      刪除
  7. 匿名3.10.14

    唔知所謂"反佔中"者見到關於旺角反佔中人士示威的新聞報導有咩感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不要越來越分化,否則更難收拾。

      刪除
    2. 匿名3.10.14

      止凡兄, 明顯係有心人想煽動加劇分化, 事關呢幾日佔中人士已開始士氣低落

      刪除
    3. 開始發展出以民眾鬥民眾,可悲。

      刪除
  8. 股票市場也是不斷重複,當發生遍地鮮血時…⋯,這些錢我不希望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不會發生這類事情。

      刪除
  9. 止凡兄,您的意見我非常同意。說穿了其實又是管治問題,我沒有證據證明689有任何私心想借動亂發生而從中拱固中央維穩的決心及對佢的支持,但近來政府、警方及有勢力人士所做的種種事很難令我相信沒有佢嘅決策在內。

    曾偉雄近期嘅低調不知是他不想背起這個清場的鑊或是被要求之下退到二綫,但我注意到每次警方回應同涉黑人仕合作的指控時皆會指出「警務處長的首要行動綱領其中就是要對付黑社會組織」,似乎是想指明他(或是他的警方派系)沒有參與這勾當,啟動這種「民眾鬥民眾」手段的是另有其人,是不是「一男子」?不得而知。

    不過我是不同意特首現在辭職,因為我不相信現時接手那位櫈都未坐暖就夠瞻、有能力(或有心)改變現狀或重啟政改五步曲。我比較希望各個有心參選之人仕在未來2年能早點走出來幫助修補已被撕裂的社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Victor兄支持,「一男子」這個想法已經不是新鮮的了,現在社會上有任何問題,大家都第一時間算到政府特首頭上,這未必公平,但為何落得如此結果呢?在其位者應好好反思一下。

      希望這場紛爭可以早日得到圓滿解決,看這幾天的新聞、facebook等,全民把精力放到政治鬥爭上,始終不是好事來的。

      刪除
    2. 非常同意,是時候將問題重新聚焦在政改上,現時分散沒有領袖主導的抗爭模式很難持久,民主派中的左翼團體更有可能騎挾民意,使整個運動失控,為建制中鷹派人仕提供借口。

      刪除
    3. 然而,我的意思是需要關心非政治議題,就算政改本身也不是需要全民參與的,我們的生活還有很多東西,在這段期間都直接或間接被忽略了。

      刪除
  10. 匿名6.10.14

    DPZ Blog

    外面群情淘湧,我們卻在冷靜地討論股票,似乎不夠關心時事,想深一些,示威的人並無危險,前晚還有人在街上開生日派對,絕大多數人還是要做事,賺錢養家的吧?

    年青人比較理想主義,講得出人權,平等,自由,就以為真理在自己手中,到他們年紀大一些,閱歷多一些,就知道世界並非那麼理想,社會現存的秩序,既得利益者的勢力遠遠超過他們理想主義的力量,到年長一些,他們開始努力在社會中為他們自己,為他們的家人找到一席容身之地,那是現實,遠比理想重要,在社會急劇變動的年代,年青人差不多都會有同樣的經歷。

    美元非常強勢,歐元與日元有可能短期反彈,但中長期由於美國經濟復甦的勢頭好,美元可以更強。不過外圍的長期走勢不一定反映到香港股市中,滬港通在即,由於港股已先作調整,開通後上升的機會大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DPZ blog大駕光臨。

      可能人大了,火紅年代過去了,思想比較務實吧,香港還是需要多數人的冷靜理性的。

      至於股市,我則沒有太多智慧去預測,只能從價值來看,今天的股市還算便宜。

      日後有空多點來訪,留言交流。

      刪除
  11. 匿名6.10.14

    其實,年青人比較理想主義,講得出人權,平等,自由,就以為真理在自己手中, 也就想把自己的那一套強加在政府和市民的身上!

    簡單的講, 他們缺乏實際的人生經驗, 但總是自以為是, 要做救世主!

    我年輕的時候,也有這樣的傾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個角度看,又是否有所經歷的人民都向現實低頭了呢?值得一再反思,多謝分享。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