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有希望

看著這幾天的新聞及facebook,實在令止凡及很多人都很心傷。因為種種社會問題,包括普選,由學生罷課開始,到討論多時的佔領中環運動,到警察發放催淚彈,至今天市民自發性佔領主要交通運動,我相信無論誰都估計不到這樣的結果。


今天為止,還沒有頭緒事件何時解決,如何解決。在facebook上看到不少謾罵,大家好像都歸邊了,不是黃絲帶就是藍絲帶,之後開始有人設計出黃加藍絲帶示意雙方不應該互罵。看著電視聽著收音機,不時都有正反兩面人馬在表達,有的在追究誰之過,是學生?佔中三子?是泛民?是政府?是警方?有的則安撫民情,認為不要追究,最重要尋求解決方案。

看見不少朋友,尤其是算有點成就的,都不多理會內容,只看見這樣的情況竟然發生著,決議積極想想離開香港,認為香港沒有前途的,拿他國護照是出路。無論這場風波是誰勝出,是有人下台也好,是流血收場也好,是中央妥協讓步也好,是解放軍清場也好,輸的都是香港人,這樣下去,前途有限,真的嗎?

我極少在這裡談政治,平時茶餘飯後高談偉論也會,對當下情況扮高手也會,但在blog內還是多談財務知識。然而,今天這個情況,也不妨說說我的觀點,因為整件事及近年香港又未必如傳媒描述得很悲。

有關普選及近年的很多市民訴求,說實在的,我又不是強烈渴求的那種,普選,有就總好過無,但自出娘胎以來我都沒有經歷過普選特首的動作,英國殖民地時沒有,中國回歸後又沒有。同樣地我也沒有選過老師、老闆、大學校長、宿舍舍監,心中好像認定這個權利可有可無似的。心想,如果可以由下屬普選上司,今天的上司又有多少個可以坐在其位呢?

看歷史,中國幾千年來都沒有過民主,今天生在香港能有機會拿到「民主普選」,無論有多真,都是史無前例,似是在這個世代出生的福氣。世界各地總有民主選舉及沒有民主選舉的地方,但有多少個民主選舉而又沒有大問題的國家呢?不說泰國的紅、黃衫軍問題,又不說台灣的藍、緣形問題,說來說去最出色的算是歐、美等國,然而普選實行多年,它們國內的問題又算少嗎?

普選好不好?很多人會話好,有點人會覺得不好,會說出普選後的很多壞處,話香港還未成熟云云。對我而言,有也無妨,但還未到要犠牲太多去爭取,有人爭取,我當然會尊重,如果違法,依法處理,這是公平的,我的觀點只是如此,政治無對錯,不太需要辯論的。

這幾天看新聞,不少人對香港未來失去信心,心灰,痛哭。但這幾天的新聞,反而令我認為香港有希望,這比國教風波時感覺更強。這次警方運用了催淚彈對向人群,外國常見的類似動作,在出動催淚彈之前之後多會有很混亂的畫面,警民互追互毆,四處搶掠之類。但電視上沒有看見有任何大亂,只見示威市民走避,及後又回來,絕大部份示威者都沒有反擊,我說的是整體表現,這算是這幾天以來的共識吧。

之後一兩天,示威者繼續留守,跟警方更建立了良好關係,示威者要表達訴求,警員要執行任務,大家各有難處,互相體諒。見有示威者向警方人員道歉的照片,又有警方人員替示威者用水清洗眼睛的照片,更有警方高層話示威者容易溝通,大家在示威街頭互相交流,看到多暖心。

一個地方是否有未來,是否有希望,某人執政不是大影響,一任特首只是五年,兩任只是十年,這廿年來日本的首相不停換了很多任,一個制權可以多久呢?中國皇朝最長的不到300年,今天共產黨立國只是65年,美國也只是200多年,這是一些數字,證明地方政制及人物只是有限時期。當然政制及人物都是重要因素,但不是最關鍵的。一個地方最關鍵的因素還是這個地方的人民素質。

本來我不認為香港人的素質是如此之高,看見日本人在地震時排隊井然有序,到世界杯會場幫手清潔垃圾,南韓在金融風暴時拿家產救國,主辦世界杯當年全國穿紅衫。回看香港人的印象,一直是聰明但走精面,自私,追潮流,排iphone。但今天受過這個「試驗」,其表現令全世界「跌眼鏡」,外國傳媒形容香港示威者為"the world's most polite protesters"。

未來的路如何走,對我來說並不太重要,最重要是與一群什麼樣的人一起走。如果與一群我不喜歡的人一起生活,就算有多民主,有多自由,我都寧願離開。相反的話,大家都是高質素,沒有韓國農民的暴力示威,沒有英國球迷搞事行為,沒有美國警察亂打人,秩序跟日本國民一樣好,未來的路如何也好,一起走,一起受吧。

PS, 希望事件盡快平息,各人平安,香港不要再撕裂。


67 則留言:

  1. 呢篇係我幾日來睇到最持平正面的見解,一齊做個有質素愛香港的國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mpletely agreed!

      刪除
    2. cool兄太過奬了,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這幾天一直在看,看到這個,是覺得再中肯再心平氣和不過了。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和你幾乎是完全一致的。激進的人不少,在爭取所謂的民主時粗言相對,容不下半點相對的易見,稍有不和便不是朋友,這是真民主否?熱心的很多,義工朋友,自發送物資的,出錢又出力的,和平祈願的,讓人看到希望和誠意。我衷心許願這好的一面能蓋過那挑釁的行為,還這個世界一個安寧。如果有不幸的事情發生,輸的都是香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真心這樣認為,所以有感而發,今天已經夠亂了,再作任何挑釁及分化動作實在沒有好處,希望這事件最後能妥善解決。

      刪除
  3. 回覆
    1. 心傷,但從好處想,是有希望的。

      刪除
  4. 羅渣1.10.14

    感謝您的開導! 令我感到多一點安慰! 我也感到能作為香港人而自豪! 願眾人平安,願事件早日和平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羅渣支持,一起努力,加油。

      刪除
  5. 匿名1.10.14

    在文中只看到有普選国家的壞處同埋港人的團結有序,但普選对一個地方所带来的好處又是什麽呢?止凡兄看似無立場卻又带出對普選有一定保留!不能看到止凡兄真心相信香港有希望。其實寫blog有立場也不是不好,為了中肯而中肯可能更難有說服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留言回應。

      我沒有詳細講述普選的好處,因為我先假設這在大部份人心目中已經是接近完美的政制,是可以解決社會所有問題的制度,寧願犠牲很多也要追求,所以我並沒有再提出其好處,反而平衡一點提醒一下其不利之處,這也是我的所想。

      我政治立場是如何都不重要,亦不希望跟不同政見的人來個辯論,文章所寫是真的我所想。我沒有說過我是中肯,亦不存在我想說服誰的問題,而香港人的素質,尤其是年輕一代,這幾天的確令我大開眼界,我是真心相信香港有希望的。

      刪除
  6. 這是這幾天看過最好的見解文章。大家都只想為香港好,實沒有必要令到香港撕裂,非友即敵的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這幾天大家都太感性了,激情過後可以更理性,想想大家如何走未來的路,亦想想為何要unfriend一些相識十多年的朋友。

      刪除
    2. 匿名4.10.14

      咁小小事都包容唔到,香港人唔該反省下。民主不是只掛在口边!

      刪除
    3. 請問你所指的「小事」是什麼呢?

      刪除
  7. 我認為削減自由行是遲早的事情,自由行政策是能帶動香港經濟,但都要看看香港的承受能力,沒有這樣的配套,根本賺不了這樣的錢,這算是現實問題。如果香港配套及承受力提升了,再從新增加自由行也不太遲吧。

    回覆刪除
  8. 我的想法跟止凡兄大致相同,這些日子我不斷抑壓自己在 facebook 表達意見的強烈意慾,因為眼見親戚朋友間爭拗已經異常強烈,已歸邊的朋友在大圍激烈情緒及氣氛下也不會把道理聽入耳,有人居然會 unfriend/unfollow 立場不同的朋友,選擇只接收偏頗一方的資訊,不斷深化對自己立場的信仰,把抱其他立場人視為敵對,實在有點令人心寒,可能因為自己屬於網絡上的少數派,實在不敢多咀。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這兩個非黑即白的陣營跟年齡層有著相當大的關聯性,年青一輩多數思想較為單純,只認識「民主」的宏大理想,卻看不清現實世界中「民主」在實際運作上的邪惡與虛偽,人類社會從不存在絕對的公義,而是在努力尋求各方權力與利益的平衡點。只要意識到這一些,再看看香港的現實情況,自然就不會對有冇普選過於偏執,更不會為爭取普選而犧牲當下其他香港人的利益。

    坦白說,起初我對佔中是頗反感的,但現在已沒有甚麼感覺,其實用到這種手段,大家也明知迫不了中央政府妥協,如果他們真的能保持理性刻制,如果他們認為這樣幹一場會令自己多一點安慰,認為對下一代「有個交代」的話,管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事件的確對大家有很大影響,給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左、中、右的朋友都反思一下,而最後因為這次事件而得還是失,這要看個人的取態。

      我也跟L兄一樣,看到今天的場景,管他吧。

      刪除
    2. 匿名1.10.14

      本人深受其害。我也被人unfriend。連支持警察都被人盲目unfriend,我真係無野講。


      本人周圍看論點,國內和佔中派兩極化。

      刪除
    3. 既然管他吧,現在反而應該好好想一下佔中對股市的影響,在最壞打算假如佔中遲續長時間,甚或情況失控解放軍出動,止凡兄目前有沒有對應步署呢?

      刪除
    4. 振揚兄,這的確是近期的現象,大家不妨冷靜一下,否則損失更多。

      L兄,暫未有特別部署,手上也有一些現金,還要看事情發展吧,希望不要步向如此壞的情況。

      刪除
  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0. 多謝止凡兄給我們一篇理性的評論,尤其是「如果可以由下屬普選上司,今天的上司又有多少個可以坐在其位呢?」,簡單直接地道出現實需要面對的情況!!

    本人對於為了「真普」而採用佔中手段是保持中立態度;
    一方面我不認為由全民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就可把最棘手的社會問題 (話唔定可能會弄出更大問題,如: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另一方面我對政改三人組做出來的政策資詢報告非常不滿,恨這「所謂的三人組」向中央隱瞞香港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和民意(雖然中央無可能唔知) ,但政府人員的薪金是香港市民有份出,他們為求迎合中央的管治理念,而對顧主們的不忠誠是商業社會不被容許!

    我認為民主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的其中一種手段,而政治的最終目的就是權力和資源分配,我不相信甚麼神聖不可侵犯的民主運動 ----- 試想像一個有無限資源提供的世界裡,任何人只需開聲就可得到想要的東西,這世界的人還會浪費時間去攪「政治」嗎?

    有種說法:現在這麼多年青人主動行出來,是因為他們從社會的經濟成果裡分享不到他們想要的,所以要向既得利益者展示自己的力量或存在意義,但我希望現代的人明白一點 --- 不論是基礎建設 (鐵路,機場),法律/教育/醫療體系等,都是靠我們前幾代人所付出的努力和犧牲而得到今天的成果,所以「我們都是既得利益者」,正在享受各種方便和好處,我們有責任去守護,不要因為沉不住氣,因為見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就去做魯莽和不負責任的行為,給某些人有借口去出動解放軍,這點是本人最害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uncle wenley留言分享,我想大多數人都不希望有人會做魯莽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令一國兩制宣告失敗,除非一些本著另類陰謀的人吧。

      大家都是為香港好,然而,的確無一個社會體制能永恆不衰的,走到極端只能走回頭,政治也總在循環之中。今天這事件也給了機會讓大家好好反思我們這個體制的利厲關係。還是這句話,無論未來如何走下去,最重要是跟什麼人一起走。

      刪除
  11. 匿名1.10.14

    有熱情卻思慮不足。這次運動目標太高,爭取不足的後備方案也只是繼續爭取。只是讓泛民得到了政治籌碼。香港得到了什麼?兩派各走極端。

    蘇格蘭獨立不成有更多福利。香港得到了什麼?

    如果今次運動不成香港得到了什麼實際利益? 在我看法,這個運動失敗而不失去價值方法。向中央叫價普選,實際是爭取更多區議會和立法會權力下放。讓區議會議員有更多參與地方事務的權力,而不是咨詢機構。令市民覺得雖然不是完全一人一票選特首,但由於區議會權力下放令市民有一票可以影響地區運作。

    民主是由地基開始的,讓他們成功爭取到的「真普選」也不結實的強行真普選只是變成另一個台灣,今次是建制和泛民之爭。由上而下的民主改革不安定因素會變大。泛民最大問題是沒有成功給到施政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政治,我實在認識皮毛,因此不太經常在這裡發表,也沒有準備深入討論政治議題及立場。

      但有一點我認為很重要,一個地方的成功與其人民素質有莫大關係,所以我對香港很有信心。

      刪除
  12. 匿名1.10.14

    你正好說出我的心聲,道出對現時香港民主進程的意見。
    香港最需要的,正是這些聲音!
    亦多謝你介紹了示威的另一面,看到香港人的質素。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可以的話K兄也可多來分享,不過這裡財務知識相關的文章比政治題材多很多。

      刪除
  13. 謝止凡分析,我做個假設,就給你普選,並選出了長毛,他的施政完全偏向一般市民,大派福利,不理商界公司外國財團利益,最後會有什麼結果,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到,這就是普選了,但這是我們希望要的社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10.14

      那班民主支持者實說有得換。

      問題在於有些錯誤的政策錯了就改不了。

      人民只會想福利越多越多,派多了的福利就一定減不到。減福利意味不能連任或倒台。

      刪除
    2. 我相信港人的智慧又不會如此吧,何況如果真的要普選了,又來一場選舉,建制派的實力仍在,激進派始終不是主流,還要在不公平的體制才有市場,對Link兄的假設我又不太擔心。

      不過Link兄及振揚兄所言也有機會出現,始終會出現福利社會,變成今天歐美的局面,沒有天然資源及強勁軍事,這種福利不容易維持。

      刪除
    3. 匿名2.10.14

      對,而且港人易受媒體影響,部分媒體亦非常偏頗(背後有金錢瓜葛),大部分情況下民選統治絕對不是好事,很多民選統治國家情況可見一斑. S

      刪除
    4. 多謝S的言論,日後多來吧。

      刪除
  14. 犯法人仕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事件走上不歸路

    過完國慶見真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迪文兄所謂的「棺材」是何解?是「流血」嗎?這情況對各方都不會是好結局。

      刪除
    2. 即係佢地唔見第一滴血唔會擺手
      單野遲早爆大鑊

      刪除
    3. 原來如此,希望不會發生。

      刪除
  15. 匿名1.10.14

    讀完止凡兄的文章, 心頭也是一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日後可多來妨留言吧。

      刪除
  16. 止凡時常有獨到的見解,文筆亦有個人風格,可讀性聯想性頗高。以上皆真心話,但願香港平安,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兄過奬了,文章希望激出大家思考空間。

      刪除
  17. 匿名2.10.14

    SK:本人在泰國工作二十年,近十年看到紅黃對抗,互不相讓,最後演變成軍人政府,希望香港不要步泰國的後麈。結論:港人治港總比軍人治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香港過往的選舉票數比例,泛民跟建制大約6比4,都是一半一半,不過投票率只有一半,如果有普選時,投票率可能會變,泛民建制所得票數比例亦可能因投票目標不同而變,是否一定發展出泰國紅黃一人一半天下的問題,難以預計。

      美國也一人一半天下,但其制度有反方國會制衡,兩黨又不時輪流執政,選民素質也不錯,才沒有發展出泰國的亂局來。所以走什麼制度,的確要很小心,相對不同地方環境而設計,否則後果更差。

      刪除
  18. 此本乃階級鬥爭, 未為普選.
    同時, 亦是03 年同一班人設下的圈套, 年青人又中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03年的年青人,今天都年過30,不再是學生了。每個年代的運動都先由學生發起,有時未必是政黨能左右的。

      好像今次普選問題,公民提名是學生提出的,記得李柱銘及湯家驊還在提出一些溫和方案,最後大家就跟著公民提名這個前提走。今次事件發生至今,由學生罷課到策劃衝入公民廣場一刻開始,其實之前國教風波佔領政總時都是先由學生帶頭,一眾議員才後知後覺,跟隨之後又接管騎劫運動,旁人看起來都很肉酸。

      由此,我不敢少看這批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只是入世未深,所以很多時都不會面對現實,同時又不會認命,不會向制度低頭,這又未必是壞事噢。

      刪除
  19. 匿名2.10.14

    其實滿有趣的 比較反中國的 不少 經濟思想會比較偏向 共產 (福利 與 打壓財團)
    反而 與中國比較友好或者中立者 比較偏向資本主義
    當然以上都沒有量化 只是從朋友的fb 感覺
    另外 我也必須承認 我也在fb刪好友過
    某一財經大師 雖 然我跟他的政治與經濟理念不盡相同
    但我總是相信每個人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思想不同
    只是當有一日 他說呼籲警察不要當政府打手 並且不知道哪來的經濟理念
    否則當政府跟中國越走越近時 就跟中國公安一樣只能領 2000 還 4000人民幣
    我就真的受不了 停止觀注 就算那個財經大師 再各方面的成就都凌駕於我
    但對於習慣在 財經界打滾的人來說 理性與邏輯 是很重要的
    雖然立場會影響其推演的結果 但完全以政治凌駕專業的判斷 實在很難忍受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你所講的財經大師,如果真的有你所講的言論的話,實在有點兒欠缺大體。今天從媒體看到不少欠缺common sense的言論,有時由官員所講,有時由建制議員,有時由泛民議員,或者從其他人士,這些言論大家都聽在心中,分析過後自然有所反應,從此不再了解其言論也相當合理,其實與政見問題關係不大。

      你所講的中共越來越資本,反共的越來越共產,這個問題我早有留意,因為身邊有位世伯經常指出這一點。就算今天普選問題,中共政府都是寧願相信資本家、地主、大財團所組成的選委會,也不相信人民,而泛民就是在借人民的力量去爭取普選,是在做當年共產黨起家時的事情,雙方所走的路都反轉了,在回歸前又有多少個想到有今天的情景呢?

      所以我很鼓吹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清晰思路,古今中外通盤思考,這樣對不少問題都會較看得開。

      刪除
    2. 關於這方面 止凡兄 到是掌握得很好
      之前回文提到過 財經+政治 的排外非常嚴重
      只要不合 就是一句 奴隸 不爽不要看 或者 叫人移民甚麼的 完全沒有對話的空間
      現在反而看很開了 反正知道有人 也令外一個想法
      或許偏激 但有人也有反面很偏激的看法 雖然兩方沒有焦急
      但最終顯現在社會的行動上 或許可以中和
      另外 與其說中共相信財團或者資本家 不如說 不管甚麼制度
      最終都是寡頭政治 對於中共來說 只要抓住少部分的人就好
      就算是實施美國的民主政治 財團的政治現金與公關費用 也會影響政策面
      當然兩派有不同產業的派系支持 而政黨輪替時 也會稍微壓制或調整一方的策略
      但無法改變的卻是 貧富差距擴大 實質薪資難以成長

      刪除
    3. 同意野鴿子的論點,只要深入研究了解一下,就會發現政治無所謂完美,希望更多智者出來發聲,香港不應該再非黑即白,這樣只會繼續分裂下去。

      刪除
  20. 止凡先生,佩服有些見地,以大局為重,我是一個無宗教信仰,冇政治黨派背境的人,但我今次返來香港旅遊探親就身受其害,到處購物享受美食都受交通阻塞,浪費時間,條友雖然講對受影響人仕道歉,有甚麼用?事件平息後一定比人告到佢破產。

    你會信班學生真係有獨立思考能力?我昁佢地同班低質盲無股民一樣,人云亦云,盲目跟風,只要講唔同意見批評就話抽水,以為遍地開花就會迫梁振英下台,有邊個聽過共產黨會被迫讓步的請舉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人政見不同,亦有發表權利,在這裡,我還是不太想深入討論政見問題了,多謝wai兄意見。

      刪除
    2. 匿名2.10.14

      吳生, 我信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 為何你覺得沒有?

      你的見解過份主觀, 睇完之後不見得你比中學生成熟。

      刪除
    3. 各人有不同背景,對事件有不同認知,不同政見,爭論只會永無休止,加深分裂。

      刪除
    4. 匿名2.10.14

      ng wai只懂講一d沒營養的說話,無論投資或政治!

      刪除
    5. 謝謝意見。

      刪除
  21. 法治乃香港的基石,破壞法律,不守法,就是不對.民主乃手段,非目的.我們要的是繁榮安定,有人權.如果有民主,無生活,又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你的意思,多謝Mary的意見,日後不妨多來訪。

      刪除
  22. 十分之好的分享。絕對贊同香港仍然有希望,在這場雨傘革命中,我親眼看見香港年輕人其實有着很高的素質,有很高創造力,有紀律,有很強組織力,有很強的分析,懂得分辨是非,至於有着正確嘅引導,他們真的可以創造一個更好的香港。

    另外有點分享,明白香港就算真的有所謂真普選,香港未必會有甚麼特別嘅改善,甚至可能比以前更差。但是,縱使最終選錯了特首,香港人也會心甘命抵,因為係自己揀的。並唔係盲婚啞嫁。其實,特首並不是香港人的老闆,相反特首是人民的公僕,特首嘅天職係服務人群,為人民創建一個更好的社會,因此由人民選擇自己嘅特首絕對係合情合理!真正的領袖,係去服侍人民,作別人的僕人,並不是被服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言分享,完全明白你的立場。我最喜歡意見能和平理性地百花齊放,尤其是政治無對與錯,一起努力加油向前走。3kingsdad老友,多點來留言發表吧。

      刪除
  23. 匿名2.10.14

    其實學生及市民出發點是好的,但所有馬路都霸佔了,連緊急行車通道都沒有便真的不理智。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任何事情也要取個平衡,多謝意見。

      刪除
  24. 匿名2.10.14

    止凡兄,3kingdad, 特首団隊在我眼中是一個信息傳遞器,任何人做亦一樣。由國教,奶粉什至到普选,给我感受到時下香港人很同心為自己未来发聲,付於和平表不满。誰还説香港人政治冷感,只是政治抗議經驗尚淺,未能有效地收放,搞到一些游離市民對此行動反感。民主運動是一埸遙遠艱巨既路,香港現在只是起步,又怎可一步登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近年香港人開始沒有從前般政治冷感,無論所追求的是對與錯,追求的手法是對與錯,至少關心社會政治的人的確多了,這一點我很同意。

      刪除
  25. 匿名2.10.14

    唔支持任何犯法既行徑.
    運動本質已變, 方向混亂, 難以持久.

    金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金公子表達意見。

      刪除
  26. 我覺得我比香港更有希望. :D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