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理念不同才成股市

早前有blog友留言,指止凡表示有買入過的一支股票(金利來)不是好東西,當然這裡從來都是歡迎討論的,對相反意見亦無任歡迎,所以即管邀請blog友分享一下他的想法。




ng Wai留言:

止凡先生,533金利來初初IPO的時候就比好多人嘈過,話商譽就估值幾億,我從無炒賣過,我只不過是個人感覺,不必太認真。

52週低位若3.1高位3.8,上下波幅又不多,幾乎成日「立地成佛」,而且成交疏落,大手買入的話價位又會被搶高,想出貨套現又困難,賣領呔無甚憧憬及無爆炸力,搞地産的其實有很多龍頭地産股可選,只持現金又不派給小股東。


止凡回應:

多謝wai兄分享,我的理念如下:

IPO時的商譽跟今天又沒多大關係,今天市帳率還少於1呢。

炒賣一直不是我杯茶,波幅不是考慮因素。

成交量也不是考慮,因為以公司股東角度持股,買股的錢都不是急錢。

賣領呔也好,做地產也好,最重要是業績,有否憧憬及爆炸力則視乎個人喜好,否則某些生意就永無人投資了。

年派過8厘息,我又不認為公司只揸現金而不派給小股東。

其實這感覺還在,就是wai兄理念跟這裡未必相同,曾多次建議回看這類文章,明白理念後會有更好的交流,否則只是美麗的誤會。


ng Wai回覆:

止凡先生,這只不過是我個人睇法,不喜勿「插」,澳洲TVB前幾天在一個財經節目,主持人講50年前澳洲股市是全球最高息,因為賺來的錢全派給股東,所以無錢再投資發展,股價因此長期不上升,即如我組合的友邦,中期息毫幾,少得很,但公司要用錢再生錢,股價才會升。


止凡回應:

雖然金利來派8厘息,但不是全把盈利派出來,派息比率不是百分百,而是六成多,保留四成在公司內。

派息多與少,我認為不是這麼簡單的想法,即全派息就股價不能升,不派息就能升,當中有很多考慮的,這裡的文章也有討論過。

最簡單是公司的階段,是成長期還是成熟期呢?不派息所保留的現金放到什麼地方呢?公司的盈利能力及股東回報率為何?是否值得保留股東的資金再發展?還是分發給股東更好,而股東又可以利用股息再在市場購入更多股價呢。

另外,派息亦是表現實力的方法,賺多多錢都可能是財務技倆,而實實在在派出現金到股東手就勝過千言萬語。

我不是對某支股票作死牛派,只是作更深入討論時,發現wai兄的考量跟我想的有很多不同之處,所以點出來,如果單憑wai兄的論點,我則不認為金利來有何不妥。股市就是這樣,不會所有人都鐘情同一類股票,否則就有些公司不能上市集資了,wai兄喜歡有波幅,有成交的熱股,我則較喜歡「扒冷」呢。


後記:

wai兄在股海浮沉多年的前輩,他提出對某股票不看好,這的確是需要重視的。原來一問之下,我跟wai兄的理念有相當大的出入,他所認為不是好股的原因,我大部份都不覺得是一回事,這難怪這個股市永遠都有買有賣,有人要貨時又會有人想沽貨,同一件物品,同一個價錢,同一個時間,永遠都有兩個不同想法的人,一個買、一個賣,促成交易。

在我的理念,股市中能賺錢及累積財富的只有少數人,但以商業運作及生意角度看待股票投資的,多會富甲一方。基本上大部份富豪都是擁有公司的,在他們心目中,股票代表一家公司的控股權,沒有這個概念的,看待股票就是買入賣出的單位,什麼低買高賣,看升多少跌多少之類的概念皆是。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在說我如何成功,亦沒有什麼成功好炫耀,只是想解釋我對股票的看法。從公司控股人,或生意合夥人的角度看待股票,wai兄的擔心可謂完全不是重點,金利來創辦人曾慶梓先生會覺得股價長期不動是問題嗎?成交疏落又是問題嗎?

其實單看這兩回留言,甚至有點不明白wai兄的言論,起初他指金利來手持大量現金不派息,這是他認為不好的原因之一,但當我指出一直有派8厘以上的股息時,他又舉澳洲股市高息無增長來指出派息非好事。這令我放心一點,因為單是這些表面數字,看來wai兄都不能比我更深入了解這公司,所以我也不太擔心了。

相反,如果wai兄在留言中表現了對金利來熟識,又是以企業擁有人角度看問題,又能點出一些我忽略的地方,那我就反而有點怕,要重新檢視這個投資。如今交流過後,還是對這個投資項目感心安。

請大家注意,這篇文章不是在「插」wai兄,而是點出他看待股票與我看待股票的因素上的分別。能在這裡多交流,我覺得絕對是好事情,不需要每個人的思維都一致。

60 則留言:

  1. 匿名1.9.14

    可能偉兄的投資理念跟止凡兄真的有所不同(但他的留言也很謙卑,這點我倒是欣賞)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的確是很好的交流。

      刪除
  2. 金利來去年業績倒退, 中期亦倒退, 且罕見減中期息, 我就微覺不夠穩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線投資嘛,多看一段時間吧,好像之前沽出中人壽,我都觀察了好些年。

      多謝意見分享,讓我小心一點留意。

      刪除
  3. 止凡先生,首先要更正你話我說金利來手持大量現金不派息,是錯的,派息同派現金是不同的,只不過公司大量現金又冇投資機會何不泒回給小股東?金利來今年相比恆指—23%大幅跑輸大市,當然乜嘢股都有人鍾意有人買,請問買股票的人,是不是想股價大幅飛升?總不會希望股價長年累月立地成佛收些息就算吧,信不信由你,明年今日今利來股價也升不了多少,係好股十多廿年都唔會三元多啦。

    呢位權哥多謝你話我謙卑,我對任何人都一樣,有錢冇錢黑人白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誤會了wai兄的意思。不過,如果把現金派回股東,這都是派息,可以派特別息或紅利之類的東西。

      有否人不想股價大幅飛升?是有的,我就是其中之一,你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的理念: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12/blog-post_11.html

      希望股票大幅飛升的人,是否都一定成功買到大幅飛升的股票呢?波幅大的股票又是否代表更容易賺錢呢?買賣股票是用賺蝕的概念還是累積資產的概念較好呢?

      依舊認為這裡未必是wai兄所理解的理念(我已經說了很多遍),你是想利用股票買賣賺錢旳人,而我不是這樣,而是累積優質資產的操作。真的,看過文章之後,你真的可能不認為你應該花時間在這個「悶」場,聽我談一些「九屁不通」的道理。

      刪除
    2. 匿名2.9.14

      止凡兄不用花整篇文章去跟這種人解釋,他從前在ckm001 blog已是如此臭寸,正渾人!

      刪除
    3. 我不知道wai兄之前是否「臭寸」,但在這裡留言的他又不是這個態度,我亦沒有感到被冒犯。

      這篇文章不止回應wai兄,亦借機會分享理念,這對大家都是好事情。

      刪除
  4. 匿名2.9.14

    止凡兄能有條不紊去辨解亦令我對“金利來“有更多認識哩。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我所相信及認為的說出來,不是作什麼反駁,而是我所擔心的真的不是wai兄所擔心的。

      刪除
  5. 匿名2.9.14

    黎瑞恩都要離婚,就知道曾二代有幾好了。

    如果要買金獅子,點解唔買維他奶,港鐵,領匯等?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私人事情,我並沒有放入考慮。

      我也喜歡維他奶,只是嫌它價格太高,如果股格大跌定會考慮。領匯也是,很喜歡它的資產增值概念,又是價格問題。港鐵我則不太喜歡其核心業務的盈利能力,並非我杯茶。

      刪除
    2. 領匯以息率計, 又真是太低了( <4%), 只是它現有的資產是否再有增值能力?它是否可以不停地賣出差物業, 買入更佳的物業呢? 有沒有法律的限制(由公轉上市的限制)?

      刪除
    3. 我對領匯不斷將資產增值是非常欣賞的,只不過價格不便宜。

      刪除
  6. 匿名2.9.14

    先謝過止凡兄分享︰

    其實NG WAI 兄同止凡兄兩位投資方向係冇話對與錯,只要到DAY END 資產有增長便成了,多興少、滿足與否都只係因人而異。

    其實只要從一隻股票往績走勢,得出特定的模式,再配合自己的投資/機策略,再加埋風險管理。逹到目標,何樂而不為呢??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認為沒有對錯,只求結果。

      但小心單看過往走勢是有肓點的,好像思捷在2000年代都是走勢強勁,但一轉管理層就全變了,所以還是要多方面分析公司價值較可取。

      刪除
  7. 匿名2.9.14

    近期因業績期審視,,所以少左上尼討論下,,

    止凡兄的金利來,,我冇作研究,,所以不予評價,,
    但ng wai兄講的公司要用錢再生錢,股價才會升,,
    這點好明顯100%係錯的,,

    歷史上345維他奶,,303偉易逹等,,佢地近乎100%派息的,,
    您睇佢地都係近乎歷史新高,,
    您睇佢的十年圖,,都係亮麗的,,尤其係偉易逹,,
    其實史上可以作出近100%的派息真係好難得,,
    所以我一路都有支持偉易逹已幾年了,,
    這純是個人睇法,,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維他奶更派超過100%的盈利作股息,不細看其年報實在難以理解,十分厲害。近年則向北看,保留多點現金以作發展之用。

      刪除
  8. 止凡先生,炒股係冇絕對啱或者唔啱,你可以忍受支股票立地成佛,但其他人是否亦同你一樣?即好似我見到恆指跌一千幾百點我會無動於衷,但有些人見大市跌些少已驚惶失措,手上支股跌幾個價位就慌失失,唔信可以去一些出名的博客處睇留言,有些仲打去電台烽煙節目求救,所以最緊要是睇自己的心態,只要自己認為舒服就得咯,不過長揸金利來睇唔到如何會踏上財務自由?我唔鍾意金利來是我個人選擇,絕對冇其它原因,我不是投資高手,只不過閒暇時咪吹下水咯。

    上兩個多星期前睇過市場先生的文章講及澳博880,睇到賭股調整咗好多,似乎見底,今午回家後18.98買入咗些少,希望返到香港時財息兼收,將賺到的攞去馬交消費就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明白,我也沒有說你錯,只是我一直都說,大家理念相互不同而已。

      刪除
    2. 880 今天股價是$8.85... 不知wai兄還繼續持有?

      刪除
  9. 良性討論,和氣生財。各位,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Milk,和氣生財。

      刪除
    2. 匿名2.9.14

      對,理性討論才能進步。 權

      刪除
    3. 樂見大家進步,無意攻擊他人。

      刪除
  10. 我絕對唔介意渣著幾十蚊0005 或者兩蚊0939 慢慢收息 dev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介意噢。

      刪除
    2. 學老巴話齋: 唔識就唔好買
      最緊要知道自己做緊咩就ok
      我自己都有渣冷門 服裝同化裝品股
      好勁高息嫁 總之有息自己知 賺蝕自己知

      刪除
    3. 這裡很多blog友都是悶聲發大財,可以的話不妨分享持有的股票及原因,謝謝。

      刪除
  11. 我又加把口。金利來,我完全唔知有隻咁嘢,因為佢主力似係零售。但睇返呢十幾年股息,年年增長非常利害,資產淨值都跟股價睇齊,難怪成為止凡兄既愛股,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不錯的,多謝自由兄分享意見。

      刪除
    2. 止凡兄, 你係咪有篇講金利來嫁, 在哪? 我想叫自由嫂學吓嘢. :D

      刪除
    3. 印象中好像沒有,讓我有空好好分享一下吧,好讓大家可以給點意見。

      刪除
    4. 謝謝.我叫佢去巴黎睇住先, 等你果篇出爐. :D

      刪除
    5. 巴黎兄的文章質素很高,定有得著。

      讓我也加把勁。

      刪除
  12. 匿名3.9.14

    數年前成本價$2以下買入了金利來 (比人當痴線佬), 親身見證公司股息及內部現金一直增長。
    前景係一般但會長期持有當REI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在靜靜地享受複利回報,悶聲發大財,多謝分享。

      刪除
  13. 止凡先生,我都唔知金利來是不是在你的博睇到?也不知道是不是看到留言?亦不知道自己有冇攪錯?我最近真的很忙,最近只溜覽三個財經博連你在內,其它二個是偉哥和市場先生,你就好啦,悶聲發大財,都值得替你開心,不過組合冇大藍籌就慘,今日好多股民升市遇股災,因為大量二/三四五缐股都比大鱷係咁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在blog內談過金利來,只不過沒有較詳細地分析討論。

      「悶聲發大財」,我是指樓上位朋友,你想多了,哈哈。

      我也有留意到今天的沽空潮問題,所以也在之前的文章討論過: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30.html

      刪除
  14. 止凡先生,我以為悶聲發大財是你。
    我昨天下午做咗兩單買入,跟市場先生買入880,另外一單以281點買入即月24800 call ,因為我回家時見到大市由跌2百多點到冇乜點跌,感覺有些奇怪,忽然想起吳家順個多星期前在蘋果財經講大市將會急升,熊仔會化為灰,不過佢講完之後大市冇急升,反而下插,我咪順手買番一張,希望等到返香港時執番些少,發夢都估唔到期指今日升成六百,一日就二個開,我想就算有人買咗都一早平倉獲利,不過我冇。

    股市想賺大錢,一定要學忍耐,我的組合所有藍籌股到今為止,一股都冇減持過,之前好多專家話大市到頂,話要減持,減完個市唔跌又追,追完又減,減完又追,炒到瓜個日不止無法住花園洋房,唔住板間房都要還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對wai兄你這個投資理念還是不太理解,不過見你能賺錢也感到高興,多謝留言分享經驗。

      刪除
    2. 匿名3.9.14

      條友在演嘢多過分享投資的事,好Q討厭!

      刪除
    3. 我又認為,從人家的操作中能收到多少知識就收多少,重點是讓大家可以分享及進步,開懷一點吧。

      刪除
    4. 識少少的固然會演野, 好識野的亦可能會演野以得滿足感, 所以單係演野不代表什麼
      而wai兄今次叫做有分享o既喇, 起碼有講佢點解買, 不過如何真係呢啲因素, 就確係兒戲左啲, 而且亦無學習價值.

      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6. 不明白「佢講完之後大市冇急升反而下插」,為何要「順手買番一張」, 應該是當他是「燈」吧?

      刪除
    7. 大吉,很理性的分析。

      慧勤,相信是吧。

      刪除
    8. 止凡先生,哦,原來我的留言會有如此多回應,很抱歉剛剛才睇到,匿名盲毛話我演嘢亦好,分享投資忍耐的心法也好,不招人妬是庸材,好似有位用659名字的朋友在偉哥的博留言講得好,若不喜歡睇他的留言,咪當冇佢冇寫過,唔好睇咯,吳家順大市同個股的分析能力相當好,佢講完之後大市冇急升反而下插,原因是我睇完所有財經或博客貼士,都唔會即時跟買,要睇淸楚後才會行動,因為錢是自己的,輸咗冇人會可憐憫你,也不是當他是''燈',忽然想起他的文章,啓示我的想法,大市可能是大升市之前的震倉,反正是月頭,時間值消耗慢,咪順手買一張咯,即好似偉哥呢排的股,有些中伏發盈警,有些不停下跌如635/296等,唔通我又話佢係''燈''? 而事實上他是高手一名,投資要睇整個組合長期的回報,不是短視睇一兩天的,明不明白?

      刪除
    9. 我相信這裡的blog友好清楚明白你的理念,認不認同又是個人選擇呢,無論如何,多謝wai兄分享。

      刪除
  15. 匿名5.9.14

    ng wai你這種東西真是十年不改,無藥可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朋友好像認識wai兄很久似的。

      刪除
  16. 匿名5.9.14

    他在ckm001blog已臭名遠播。若止凡兄有看這blog的話應該有些記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ckm001的blog,但沒有多看留言,所以不太清楚。

      刪除
  17. 匿名6.9.14

    止凡兄你好, 很久沒有留言.
    對於金利來, 我有一點意見, 很多朋友都會批評某些股票, 大市升時不懂升. 但反過來, 大市下跌時, 這些股票又會否大幅下跌呢?
    有些股票如公用股, 房地產信託等, 都是指數升時不太升, 但指數跌時不太跌, 股息一般比較高, 以某些高手來說, 這些股票是組合內的現金流. 個人認為金利來是比較隱世的現金牛, 因為我持有金利來都有多年, 平均價只需要$2.5, 每年派息都令我有多一點現金來買多一點股票. 這是個人持有金利來的個人感觀.
    關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關蛇兄留言,為何你不login自己account作留言的呢?

      你提到一點很重要,就是投資是一個組合來看,一個股票組合可能有數支股票,如果其特性能互補不足的話,這又會是另一個境界。的確我選擇這支股票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發現自己的投資組合內,金融相關類別的股票比重太高,所以都故意不再增持這類股票。

      又說會我常提醒的宗旨,就是投資乃一盤計劃,並不是單單看賺蝕輸贏的遊戲。

      刪除
    2. 唔知點解我無法以自已的login來留言

      刪除
    3. 今次成功了,哈哈。

      刪除
    4. 好奇怪, 剛剛試過又可以.
      個人對金利來有一點點意見, 希望止凡兄不吝賜教.
      金利來以服裝和收租務為主, 兩者比例為6:1左右. 以2014年半年結來計算, 服裝業務的盈利全年計下呹22%, 按季下跌14%, 收租業務上升約5%, 但比例較少, 無法扭轉核心業務差的情況, 而半年盈利有約10%增長, 由於有9千萬的上海地皮交付而能夠以其他收入來入賬及物業公平值增加而做成.
      個人預計下半年服裝業務也不太好, 應該無法恢復前年及上年上半年約2億盈利的水平, 估計有1億5千萬至1億8千萬, 派息應該有0.15至0.17, 全年息率7-8厘.
      大家要注意, 金利來將會在梅洲作物業發展, 故此減少派息是理所當然, 而且金利來以往也曾經在梅洲發展過物業, 因而有一定的經驗, 故此不算不務正業, 看一看兩三年後會否成為股價的催化劑

      刪除
    5. 之前提及過維他奶能夠超過盈利比例100%派息, 我記得有blogger提及過是工廠及機器的折舊高而隱了盈利.

      刪除
    6. 多謝關蛇兄的分析,我認為你這些內容才算是對公司有所了解,因為我看見了合理的股息預期。

      其中一個買入原因也是管理層開始想想運用現金流,而其服務業務進軍內地後對著幾個對手,最後都穩定下來了,如今看中地產發展,像關蛇兄所言,有機會成為股價的催化劑吧。

      至於維他奶,其派息率能多年高於100%,的確是工廠機器折舊比現況高所至,即不少機器的價值在年報中要在二十年折舊至零,但運行了三十年的還在運作中,盈利扣減了無形的拆舊成本,但其實未有實際付出,而又無需要每二十年更換機器,多出來的十年就成了公司現金。

      不過近年由於維他奶要發展內地市場,這情況已經不復再,要保留現金作發展,今天的股價還偏高呢。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