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借貸經驗分享(六)

今次分享借貸經驗,所得到的回應令止凡有很多反思,百感交集。一提借貸投資,不少blog友立即接受不來,甚至說出不太尊重的說話,部份就算還尊重我的決定,但語意間還透露了否定借貸及不相信此舉會成功。



其實這個借貸動作早在5月完成了,這是我個人財務,本來無需要分享,平日也很少分享個人投資操作的。但今次心血來潮,希望透過自己有限文筆,好好寫清楚來龍去脈,自己作個記錄也好,啟發blog友也好,甚至受blog友指教一下也好,總是有好處的。想不到出來的效果好像我在宣揚借貸、鼓勵借貸似的, 甚至有點賭博及投機味,這個實在非我原意,希望大家不要誤會。

其實借貸投資一點也不算大件事,超過九成的上市公司都有負債的,負債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既然一個企業可以有負債,買一個物業可以有負債,為何一談到信用卡借貸這類負債就是等同賭博的概念呢?香港大部份人都是債主,是存錢於銀行,收取銀行利息,讓銀行運用其資金,借給少數債仔,做債仔的不一定是慘,看你借的是否好債,如何運用,幫你累積資產。

我曾經在巴黎兄的blog內留言,我認為借貸越是大爭議,證明這個命題正在踏上了一個界限,是blog友的心結,開始跳出blog友們的安全區域。所以,反而不應該避開這類命題,而是越要分享更多,讓更多人了解。了解不一定要做,但這是一個很有用的財務知識,而從blog友的反應證明他們是十分缺乏這些知識的。

部份blog友認為借貸行為跟破產、投機、賭博等東西都扯不上關係吧,為何一聽到借貸就認為有問題呢?這可能來自他們對借貸操作的預期,即如果他們有一天會借貸的話,定必抱著「賺多一點」、「搏一搏」、「冒個風險才發財」等心態,所以在他們心目中,只要有人提到借貸投資,立即會聯想到破產、投機、賭博、走火入魔等問題。

另外,借貸的可怕,可能是從少到大的教育,身邊不少朋友被借貸搞得沒半條人命,80年代20厘息,97年12厘息,二三十年前的認知就是借貸代表高息,是難以負擔的,是搞到人家跳樓的。就是這個年代的前輩,每每對借貸印象刻骨銘心,又把這思維教導下一代,所以很多人有今天的概念。

記得有一個世伯,他跟我多次討論時問過我同一個問題好多次,就是「為何今天共產黨如此保護大地主?泛民派反而打擊地主?誰是左?誰是右?我搞不清楚。」就算我如何解釋,什麼鄧小平在80年代已走經濟路線,今天政權已成既得利益者,自然保護資本家,香港又繼續行資本主義之類,他聽完就算,下次又再問過,好像把之前的對話都忘記了。最根本原因是他不到20歲就游水來到香港,當時就是眼見國內文革批鬥,共產的中國,覺得沒前途,心中有一團火就離開了中國。今天在他心目中的中國及共產黨還是這個印象,這是青少年時候的烙印,改不了。

要改變概念,對借貸有更合理認知,不妨吸納多點財務知識,看回與借貸有關的關鍵資料及歷史文章,了解當年前輩們的環境,又比較今天的環境,得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思維。了解過後,可能大家會明白,某朋友借貸後的死因,可能是搞不好現金流,借貸利息太高,亂花掉借貸的資金,把借貸用作「搏一搏」的心態,而並不是借貸本身。

另外,這多天以來,部份人認為我比從前更冒險,正在偏離正軌,甚至走火入魔。我想提出的是我一直在blog內都有交代過一些借貸操作,包括信用卡作首期做九成半按揭買入自住物業,孖展操作,連金融海時也是用孖展吸貨的,又加按多次買股票等等。而我對借貸的認識及操作更比文章中所提到的更要多,因為很多私人事都還沒有分享過。例如向銀行借這類貸款已經不是第一次,而是完成多次了,所以大家可以想像為何我可以借到這麼大額,利息又相對合理,不是我本身人工特別高,而是有借有還的問題,不明白可以找找這裡有關阿信屋老闆訪問的文章。

另外,親戚欠債問題早於我未畢業時已經發生,當年需要積極參與協助,而且又是不只一次,而是不斷重複至今,試問我對不能操控借貸的禍害又怎會不清楚。所以有blog友苦口婆心對我忠告,我會會心微笑,多謝關心。然而,部份blog友認為我無知得想賺多一點而去碰借貸這隻洪水猛獸,於是出言攻擊的話,我實在千言萬語在心中。

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對借貸所有因素的敏感程度都很高,能看到其值搏率及風險問題,如果自問未有這個信心,或者今天你的狀態不希望增加任何風險的話,大可不考慮借貸,始終要適合自己風格,更要量力而為。

連結:
借貸經驗分享(一)
借貸經驗分享(二)
借貸經驗分享(三)
借貸經驗分享(四)
借貸經驗分享(五)
借貸經驗分享(六)

64 則留言:

  1. 匿名28.8.14

    相信會有人明白的止凡兄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鼓勵。

      刪除
    2. 止凡兄是叻人

      刪除
    3. 誇獎了。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D人好搞笑
    供樓 借錢就無問題
    買股票 借錢就有問題 :sosad: :o) :hitwall:

    其實只要計好數, 都系買資產, 無問題
    如果唔計好數, 就算你買樓, 都會蝕! :agree:

    借錢黎買股收息, 其實咪又系 Carry Trade,
    計好數, 必賺, 系D人見識少罷, 毋用理D 井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沒有財商,不計好數,借貸風險會大增。

      希望大家更能開寛眼界,增長這方面的財務知識,這會令大家都得益。

      刪除
    2. 幸運有緣睇到哩個POST,多謝筆者。
      小弟都思考緊借錢買股收股息我可行性。

      刪除
    3. 借錢是要留意借錢的動機,有時間也不控參考下面這篇文章的討論。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7/q_19.html

      借貸始終有風險,要小心注意噢。

      刪除
  3. 止凡先生 , 可否分享更多在借貸方面的財技智識或書籍 , 小弟一直都有借貸去投資( 都有8年時間 ) , 只是一直用私人貸款 , 供完銀行隔一段時間又會問您借不借 , 我自己就喜歡睇月平息去計算 , 多數都是在 0.15% - 0.18% ,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籍就不太多了,印象中很少書籍會以借貸為內容,可能近期有關樓市的書籍有機會討論一下借貸問題及技巧。

      可以的話我都會分享多一點,而過去都有一些文章有提及,例如樓按加按及運用孖展,有興趣不妨回看。

      刪除
  4. 匿名28.8.14

    在借貸時間上,現在運用借貸理財操作比起前幾年的黄金檔期是晚了点,但只要自己有充足的財務知識和明白有關的財技操作,其實亦大有可為。

    我亦是利用過去的幾年時間,運用借貸理財操作,達至財務自由。

    至於其他人的負面不同意見,大可以不理。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前幾年是黃金檔期的話,這時我已經到銀行加按了三兩次了,今天樓價再沒有大脹而不能用這方法而已,不是當時沒有借貸。

      你也已經財務自由,還要是運用幾年前的借貸,能否多分享細節嗎?

      多謝留言。

      刪除
  5. 匿名28.8.14

    只要事前有詳細的分析及計算好還款能力便可。無需太介懷別人的睇法。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8.8.14

      不少人都借錢去賭博,投機又完全沒想過自己沒能力還款才造成很多悲劇,問題並非源自借款。 權

      刪除
    2. 同意,這些人可能不借貸也只會是月光族,不會理財。

      計算好、分析好,沒有做足才是風險所在。

      刪除
  6. 有借有還,止凡兄上等人也。
    題外話,應該是烙印而不是絡印。

    回覆刪除
  7. 匿名29.8.14

    謝謝止凡兄的分享。

    的確借貸兩字會令人想出很多不快的經歷,因為敬而遠之。
    只要從一系列的可行的債務中找出好債,計好最壞的風險、成本付上等等。
    能善用的確會對財務起了很大的作用。
    再謝謝止凡兄在這個題目作出分享,令小弟對這題目有多點認識,啓發。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能啟發到你,不妨也分享給其他人,這是不錯的財務知識題材。

      刪除
  8. 匿名29.8.14

    我沒有懷疑止凡兄對借貸的理性處理和控制,只是有這種能力的人不多,大多數人仍然控制不了自己的貪念而無法理性處理債務,只要留意一下人們對購物吸引力的反應,已經可以看到很多這類人性的表現。

    衍生工具也是很正常的工商業套戥及減低風險工具,可是現在市場上卻是用以作賭博的人更多,大部分更是明知(但心理上抗拒)那是輸多贏少的賭博,也還是繼續沈迷其中。我不會認為他們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反而認為他們在自我控制方面比較弱。

    止凡兄一直有介紹自己的考慮有多詳細周密,你自己的操作問題不大,只是有止凡般兄思惟的人在世上只是少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明白,這大概是80/20的法則吧,大部份人都不能好好控制財務。這也是其中一個我寫文章分享的原因,讓更多人能了解財務知識,妥善理財,有更好的生活。

      刪除
    2. 匿名29.8.14

      因為人性的弱點,只怕是止凡兄分享得越多,令更多人在這方面自以為掌握,而墜入陷阱之中。在這方面,不是有了財務知識,便能妥善理財,有更好的生活的。

      刪除
    3. 但由於這樣而不作分享,知識就不能得到傳遞,將不會是好事。

      刪除
    4. 匿名31.3.16

      止凡兄:
      我常到你的BLOD睇大家的對話,同意止凡兄所言要傳遞正確的投資理念下去。
      我以前都是月光族,有需要時就儲吓錢,或借吓錢,及後又還吓錢。問題不大的 又活了這麼多年了!無諗過買樓或無諗過發達!總係羨慕吓D有錢人吧。

      及後在報紙見止凡兄有6位數字股息一年,原來財務自由是有可能的,更重要當頭捧喝下的明白自己是有機會做到。

      我重新整理自己的資產,也修理自己的健康!因多病!認真將每日衣食住行及娛樂都變得簡單!多菜少肉,多跑步少消費...不買多餘的東西,大特賣,大減價,也引不起我的慾望。少逛街了,多行書局。自己帶飯,少出外食!不讓家中儲過期食物或用品等等。

      就這樣一年儲6位數字,又貸了銀行錢,用股息還銀行息。相信在幾年內儲到第一個百萬元。是儲錢,未計當中會有的利潤。平價入貨,拉平均值價的股。
      見股票有大上大落時,初時驚呀!及後就想跌多D,我才入貨,及後是無錢再入貨。

      對我來講,儲錢投資股票,已是大大的改變!!估不到敞開一條路,走向財務自由!

      我的工作壓力很大,超時無加薪,多問責制。身體也捱壞了!我愛工作,但不想為生活而工作。

      心蕊

      刪除
    5. 多謝心蕊的分享,很高興我的故事為你帶來啟發,改變人生,每次看到這些故事都會令我感到恩惠。

      同一個報導,「6位數字股息」,有人會鬧,有人會輕視,但如果看見的人好像你一樣,感到人生需要一些改變,走向財務自由,哪怕是少數人,我也覺得這些分享是值得的。

      能否改變是看自己本身的,特別高興的是你不只從財務上作出改變,更從心態上與關心自己的身體,希望你繼續加把勁吧。

      刪除
  9. 匿名29.8.14

    我完全支持你的實驗,人無犯錯點會有經驗?

    如果可以套樓買股其實最理想,因為有抵押貸款是最便宜的,不過現在銀行查得緊,無計。

    借貸買股票不是罪過,如果股息7%,利息4%,有正現金流就是好的項目。

    兩點可以控制借貸風險,一是以會計審核角度確定企業的財務穩健性,二是以對沖工具買個保險。

    我支持你的決定,亦有信心你會做好風險管理,希望你成功。

    周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周周的意見,無犯錯怎能有經驗,大部份人就是太怕犯錯了。

      你提到的樓按加按本身也做過了,多謝支持。

      刪除
  10. 一直都有追看止凡兄的文章,當看到借貸這個題目時,心想可以看看止凡兄對借貸的理念,以及借款前的思考路徑了。

    「借」不是問題,「知」才是問題。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做之前有周詳的思慮,擬好了進可攻退可守的計劃,知道輸的邊界,真的,操作什麼、操作的步驟都心中有數,那有什麼問題 ?

    以「經營一盤生意」的角度去思考,就不會覺得「借錢」來投資有什麼問題。
    我自己沒有這樣的條件,壓根兒知道自己的邊界,不會意圖學習如何操作。

    而學習如何思考,更是關鍵。
    相信也是止凡兄寫出來分享的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Sano的分享。

      你說得對,借貸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它、了解它、運用它,希望這幾篇有關借貸的文章可以讓更多人有不錯的思考機會吧。

      刪除
  11. 其實你寫借貸或者就算推薦借貸都好,都不會像別人說的那樣影響或者教壞一些初學者啊。我們都是成年人,應該有足夠的智商去分辨是非,分辨什麼適合自己,而非盲目跟從。
    我當初會來這裡是因為我中學同學跟我說現在銀行的利息很低,建議我可以借貸然後做些投資。像我這種財商等於零的人,聽完她的建議也沒有馬上跑去銀行借錢,而是先上網google找資料,看看她說的是怎麼一回事,才看到你的blog。
    我覺得連我都不會盲目跟從,亂聽別人意見,何況是稍微有點財商的人呢?所以,好心的建議可以接受,惡意的攻擊大可不必理會,反正人活於世,我們是沒有辦法能夠讓所有人都滿意的。
    加油,並且謝謝你寫這麼多,讓我可以好好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的想法十分成熟,多謝你的意見。

      其實我也認為,有心來到這個blog細看文章的朋友,多不會亂來,因為這裡的文章都沒有炒賣投機的刺激,對不加思考的投機者來說,這裡的文章是相當沉悶的。所以會留在這裡閱讀的朋友,都如你所言,會好好的思考及分析,有足夠智慧分辨對錯。

      刪除
  12. 止凡能從本篇歷史、心態、個人經驗多、實際操作等多角度談及借貸,相信你行動前已做了不少準備。胡言亂語者只俱警醒作用,不用太認真看待,欣賞你的分享,互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我分析得足夠,不過我深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大家看到不足處不妨提點。

      刪除
  13. Good Debt 和 Bad Debt 都係要好多經驗至可以掌控到, 所以好多人都未去到呢個境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不能掌握者,把所有debt都看成是bad debt,這對他們來說會更安全。

      刪除
  14. 以前就是太在意人哋意見,影響自己的想法,因而錯失好多機會,現在我不會太在意別人想法,只從心出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聽過一些心理講座,指這代表你自信心高了不少,恭喜。

      刪除
  15. 匿名1.9.14

    小弟厚多士,又來亂猜下止凡兄的借貸與風險,
    財產
    小弟估計止凡兄所住單位大概市值600個,但可能已經按揭60%左右,即是欠銀行360個
    根據止凡平日透露股息計算,股票市值大概800個,再加這個無抵押借貸一共市值900個,而持貨成本大概在恆指18000-19000點左右.
    風險
    現在止凡兄所得利潤已經接近40%,這個借貸當然非常安全,以股息養股,非常成功。但如果股樓緩慢下跌,恆指接近20000點的時候
    止凡兄可能會徬徨,再跌近18500點的時候,估計止凡兄一定會動用孖展入貨,而不是當孖展還那個100的借貸,因為這個更符合人家恐懼他貪婪,最後如果進一步下跌20%,甘止凡兄就應該是恐懼多於貪婪了。但目前要股樓齊跌40成真是談何容易。
    小弟胡亂猜測,多有得罪,止凡兄莫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能掌握你的數字,不過樓價未有你所提及般多,然而我又不認為我本人的資產數字對blog友很重要。

      從語意間可以看出你認為我的操作很在意股市及樓市的升跌,其實想深一層,樓市跌與我何干?股市跌亦然,本身組合派息和味,跌一半其實也沒什麼好怕。所以你假設的恐懼未必會在我身上發生。資產值與現金流是兩個概念,資產市值跌跟現金流關係不大,感覺你把兩者混淆了。

      你估計人家的資產很有趣,不妨留個名方便日後交流吧,謝謝。

      刪除
  16. 匿名1.9.14

    自問財商跟止凡兄相差很遠,對於價值投資還在初學階段,但現在看來表達能力也在初步階段。小弟意思是未來如果恆指有相關調整(如內銀也同步調整的前提下)止凡兄或許的會出現的操作,例如5月恆指大概21000點止凡兄會借貸買股,那麼基本因素不變,但市場價格出錯,跌至21000-19000點,止凡兄應該會動用後備孖展入貨吧。這個應是人之常情,例如當日買匯豐的,120跌至85的估計很多人都會動用孖展買入,跌至70估計有人會入,有人觀望,再跌50-33,85孖展的估計不被CALL至砍倉也不敢貪婪了。這些當然是假設性問題了,止凡兄見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少看自己,能在這裡分享是好事情。

      我並沒有預測股市如何大上大落,又或者到多少點再做什麼之類,不過你說得對,借貸後,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在低迷市吸貨的能力與心態,所以也要好好評估,多謝提醒。

      刪除
  17. 雖然有點遲,但我也想說說我的看法。首先我不反對借貸投資,我亦相信止凡兄有充分財務知識及風險承受能力去應付。不過在我來說呢個操作總體作用不大,我相信一百萬對止凡兄的組合規模亦不是大數,能帶來的槓桿不高,但為左借一百萬要跑幾間銀行,實在是頗為麻煩;另外,我不知道止凡認為自己的「安全投資回報」(即有極大信心拿到的長期回報)有多高,我自己只敢設定於 7-8%,年息四厘不算很高,但就等同於跟銀行對分回報,風險的提升與回報的提升不成正比,不化算(當然如果止凡兄心目中的是 15% 就另作別論);而且,價值投資看的是長期回報,幾年的借貸還要定額還款,effective 的使用率只有一半,要靠人工或孖展去穩定投資額。其實,多留意一下,市場上是有比按揭息率還低(~1%)的槓桿可用於股票買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不怕遲,很多謝你這麽有建設性的意見。

      有一點我會考慮的,是恒常的回報在計算上只是作穩當的防守策略,無論7%也好,10%也好,能高於借貸利率是封蝕本門,而在這段時間可捕捉大升時刻,這是我的策略。

      這次借貸買入至今就遇大升市,部份股票在短時間升超過三成,這是意料之外,不過覺得價格還是嚴重低估,所以未有沽出。所以整個操作沒有絕對數字上幾個巴仙的計算,而是感覺上安全邊際足夠大,於是行動。

      另外,可否分享一下1%的借貸資料呢?相信大家都很有興趣。

      刪除
  18. 匿名31.10.14

    止凡兄,前幾天看了你的新書,令我手不釋卷。跟著來看看你的Blog, 頓時有相逢恨晚之意。

    剛讀完你的借貸系列,你的論點深得我心,因為我的理財方法和你極之相似。十幾年前,當我受了東尼和富爸爸的啟發, 已開始用孖展戶口投資股票,用股息來償付利息,而每年都用信用卡套現分期,賺取息差。多年來都沒遇上任何問題。我深信富爸爸的"好債"和"做銀行, 不做銀行家"的概念。一直以來,我都是獨自實行這種理財策略,因為身邊朋友都不明白,所以都幾孤獨。 現在讀了你的文章,令我哈哈大笑,因為我遇上了一位同路人!

    L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Leo的支持,十分高興知道你喜歡小弟著作,現在認識也不算遲吧。

      看來你的財務知識不淺,不妨多來給予意見討論,這裡你會發現不少同路人,你會發現知音者都來了這裡。

      刪除
  19. 匿名30.3.16

    原來真的有人願意無私分享 欣賞及加油!

    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這多得很吧,不妨多來。

      刪除
  20.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用借貸作投資以擴大回報,這是很吸引的操作,但最重要作多方面分析與考慮,好好管理風險,這才會有好的結果。

      刪除
  2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明確目標,一步步實踐著,十分可取,祝宥菁兄成功。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客氣了,加油。

      刪除
  22. 匿名8.2.17

    有問題想請教,一個人的還款能力應該怎樣量度?
    假設我月入一萬,可承受的貸款額應該如何計算?
    假設我目標是投資收息股,是否應該「盡借」以谷大利息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坊間聽到有個比例,即月入乘以一個數字,就是你的借貸能力,但這要視乎你的信貸紀錄,借貸的類別,例如樓按與P loan,又或者股票孖展,都已經大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槓桿買收息股,希望你已經考慮周詳,例如你選股能力夠、借貸後不會增加消費、預計好最壞情況的承擔能力等,其實最重要是先要弄清借貸的目的,是看到千載難逢的時機?為何只有你看到這個時機?別人不這樣做而你卻這樣做,是因為你看見一般人的財商不及你嗎?還是只希望賺得更多更快嗎?這要小心考慮,借貸可加速致富,亦能加速失敗。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3. 重睇返止凡有關借貸嘅分享, 又有啲新諗法新沖擊
    小弟都係比較保守嘅類型, 同埋可能屋企嘅經驗, 聽到借錢去投資就好怕
    但最近慢慢睇返, 其實借唔借去做投資, 同自己本身嘅財商真係好有關係
    ANYWAY, 想請教下止凡:
    你分享借貸時嘅還款可以唔將人工放係考慮當中(希望我冇理解錯)
    但一般高息股都係半年派一次息,
    咁係還款時咪會有一至六個月嘅真空? 同埋私人貸款多數係本息一齊還, 呢樣唔係太諗得明,
    可唔可幾分享多少少呀?!

    N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提是要有一個資產組合作緩衝,例如可以有孖展額頂住負現金流,有機會不妨看看小弟的《積財智技》。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8/01/blog-post_23.html

      刪除
  24. 匿名3.11.19

    止凡兄, 19年了, 結果如何? 小弟正準備借少少玩下, 無意中睇到呢個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ill in one piece,哈哈。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5. 匿名24.4.20

    谢谢止凡兄的分享。我對你這個“財技”很有感覺,很有體會。幾年前,跟你幾乎一樣(借錢方法,但我膽小,只借了五十萬,實際年利率,约3厘。我没有工作,又冇樓,就打算嘗試一吓,用低利率,赚高一點的現金流。

    這筆錢用作期權按金。當時想法比較簡單,只希望,平D 買股票,就Short Put。萬一接货,就short call。

    自從這個寶貴操作經驗,多了解,怎様幫補生活使費。所以,借錢不是一件壞事,最緊要,計好數,知道風險,然後再揾一些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好風險管理,加油。

      留言時請留名

      刪除
  26. 请教止凡兄,
    如果用孖展 持有优质股,当优质股派息率(6 .5厘)足以高过银行借贷利率(3.5 厘)的情况下,
    你会用股息还利息甚至借贷金,又或者是另作用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操作野,自己決定啦。
      睇文章之餘,有時間都可以睇片:
      https://youtu.be/dGe68oIMrH4
      https://youtu.be/PZBpYxKgO0A

      刪除
    2. 最近确实有滴 confuse....
      Anywhere唔该嗮...前辈....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