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全民退休保障(二)

上星期,政府托學者推了個全民退保方案出來,提議長者可以每人拿3000元,簡單地就加大打工仔的供款云云。我對這些提案的取態與考量,早前在《全民退休保障(一)》一篇文章都有說過,大家不妨回看。



今天想提的就是觀察到社會上有一些思想,就是每當社會出現問題時,或有不公平時,都會希望政府出手解決,簡單可謂走「大政府、小市場」的方向。例如全民退休保障,就是希望政府主動透過運用權力,令社會上的財富在一定程度上再分配一次。

當中更有不少人認為,樓市高,政府就應該出招,當資金轉移去炒工商舖時,政府又應該管制,可能之後股市被資金炒得熱騰騰,又會建議政府管制一下,加一下股息稅等等。總之那裡有熱錢,那裡看似不正常,賺錢太容易的地方,就應該管。

這種思維背後的理念是利用制度規條去控制商業行為,使市場價格回復大眾認為的「合理」水平,又不排除有些自私一點的想法是「自己未發達就不想看見人家發達」,此舉到底對自己有何好處呢?

背後動機如何也好,問題重點是這些動作能否達至預期效果呢?我認為效果是一定可以達到的,好像打擊熱錢的話,某地方的熱錢就會消失了,又好像推全民退休保障的話,退休長者可以拿錢又是肯定的事情。問題是政策當中所涉及的價值損失,走到哪裡去,帳單由誰來付呢?

面對這個價值消耗問題,不少人會一廂情願的以為對資本家的限制越多、規條越多,自然能減少他們謀取暴利,使機會落到沒有太多財富的人身上,減輕貧富懸殊。不是嗎?資金到那裡,政府就限制到那裡,誰要炒賣,我們就簡單加個稅就行了。全民退休保障也一樣,保障好窮人長者,窮人富有一點,有錢人就付出多一點,貧富懸殊也能減輕了,社會問題亦會少一點。

其實大家可以想想,從來,只有沒有太高能力的個體才會受一些地區限制規條影響得深,當能力、財力到達一定水平時,一個地區的遊戲規則對這些個體來說,根本沒太大影響力。

大家不妨想下一些例子,李嘉誠近年都不大舉投資香港及內地,反而轉移歐洲英國,這可能是他看到價值,又看到香港前景沒有太好,限制多、規條多,今時今日的李先生家族,那裡歡迎他,他就按個制就可以投資到那裡,那裡不歡迎他,又是按個制就能撤資,他會因為新政策新制度與你分身家嗎?

法國試過出招試圖減輕貧富懸殊,亦可能是總統選舉的策略,就是向富人徵收75%的入息稅,這個很可笑,富人主動收入怎會高呢?李嘉誠作為長實主席年薪只得10萬元,如果李生在法國都不用交這個富人稅。而這個富人稅政策實施期間,立即有位法國影星高調要移民到俄羅斯,可以想像到有能力者不會輕易被動半根毛髮的。

大家又看看香港政府出招規管投資行為,打物業炒家,炒家們還會拿著資金繼續投入這類市場嗎?不會的,他們都會到其他市場去投資,股市也好,外國也好,總之就是到資金天堂之地。即使真的可以人為地壓下了樓價,給上車一族能置業,誰付了這個樓價壓下來的價值呢?就是走不動的「中產」一族。

全民退休保障亦然,真正富人不會受太大影響的,無論你搞什麼樣東西出來,大不了就按個制轉戰另一個地區,可能只是調整一下不同地區的投資比重,大家可知道新加坡多麼喜歡外國資金呢。窮人就是受惠的一群,喜歡多些政策管這個管那個,以為把富人的錢間接轉到他們的口袋,可惜富人就有能力脫離限制,這個推算,大家都知道結論,任何福利及政策的帳是誰來結的,就是職業工作,家庭,身家性命財產都只能在這地區的「中產」一族。

每出一個福利政策都是中產人士結帳,同時,每出一個限制規條都減慢中產人士累積財富。想政策及規條的都以為可以從富人口袋拿錢救窮人,他們想不到只是從前你有一個easy way,所以富人才走來這裡賺錢,而中產又跟著他們來賺,但政府見這樣賺錢多就加入規條限制,富人就會離開去找其他賺錢機會,餘下的只有中產付鈔,中產亦眼白白看著又少了一個賺錢方法。

又推福利又規限很多投資活動,每次政府推新政策時,只見窮人及一班議員如何高興,如何贊好,以為打擊到富豪地產商,但身邊的中產朋友都無一表示贊成及感到開心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社會是什麼一回事。

連結:
全民退休保障(一)
全民退休保障(二)

67 則留言:

  1. 這次的退保方案,只會更令像我這般的年輕人百上加斤
    真心討厭這些帶點共產味道的政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共產味道的政策,如今都受非建制派的議員支持及推動,共產與資本的陣形好像是倒轉來了。

      刪除
    2. 反對共產黨,但就做共產既事,真係矛盾之極

      刪除
    3. 今天社會充滿矛盾。

      刪除
  2. 匿名24.8.14

    對社會運作了解透徹的觀點, 也很佩服止凡兄能用簡單的語言講出道理, 讚 !

    s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獎了吧,多謝sam兄留言。

      刪除
  3. 但係如果用道德觀來立這類法例的話, 幾好的財商分析都要被壓下
    其實政府都知道最後係由邊個埋單, 只不過你唔講我唔講就無人知, 而政府又可以借D意慳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你說來,政府的陰謀真多,不過香港政府比美國政府應該小很多「出色」的陰謀吧。

      刪除
  4. 依家香港既情況,係香港需要真正既有錢人,而唔係有錢人需要香港。
    全球一體化下,真正既有錢人,隨時可以投資唔同既地方又或者直接離開,正如止凡兄所講,最尾只有中產收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不到,離開不到,總希望這地區幫助他們成為有錢人,但不停出招,只會有反效果,而真正有錢的就走了。

      刪除
  5. 匿名25.8.14

    小孩成長的花費 通膨 稅 三者都追很兇
    生活的壓力真的很大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還不只,還要加一個全民退保,打工仔又要供多一項東西。

      刪除
    2. 匿名25.8.14

      各國都想修正資本主義造成的偏差
      不過也開了 外資 與 公司的小洞
      而真正的超級有錢人 都可循以上的管道去節稅
      所以就是有錢但沒有多到可以使用避稅管道可以達到節稅
      以及無法避稅的薪資收入者會抽到稅
      巴菲特不也說過他的繳稅%數比他的助理還少 野鴿子

      刪除
    3. 這篇文章正是想帶出這個意思,真正有錢人,無論出什麼招,他們都總有對策,但招出得越多,就會越限制了成為有錢人的可能。

      刪除
    4. 匿名25.8.14

      完全認同板主的想法
      但不可否認的是沒有一個制度會是完美的 總會有人會有被剝奪的感覺
      除了讓自己強到不會被打倒外 似乎也別無他法 野鴿子

      刪除
    5. 所以普通人應該增進財商,自然能駕馭社會不同政策及環境,從中獲益。

      刪除
  6. 匿名25.8.14

    我覺得又係一場大龍鳯。
    做咁多嘢都係退休每月得三千,
    就算行得通,將來到我地領取時,三千蚊又會得幾多購買力?
    唔講將來,就算現在,三千對一個人來說,又唔係可以保障得幾多...
    而且現在的政府的綜緩又係差唔多。
    個人來說,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係應份。
    但係不說情理,係人都幫就好有保留。
    BB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與學者的思維有時都是有點不切實際,與現實有差距,還是自求多福吧,要他們想辦法救忙,不如自救。

      刪除
  7. 止凡先生,法國前影星亞倫狄龍就移民瑞士兼入籍瑞士多年,不過唔知道是不是和稅制有関?

    澳洲的退休保障詳細操作情況如何,冇研究過和探討,只不過我認識一位打工的朋友去年退休,依家夫妻兩人,每人每兩星期政府有大約700澳洲元存入他的戶口,他房子已經供完好耐,子女亦成長自立,呢幾元剛好夠用,仲有閒錢去下旅行,他之前是任職飲食業,強積金所供不多,全數只得幾萬。

    澳洲政府自金融海嘯後,因為國庫比歐美金融爛仔洗劫,元氣大傷,因為人囗老化,將本來65歲退休年齡改為67歲,幾個月政府班蠢疍仲提出要改為70歲,請問70歲做文職坐寫字樓還可以,但體力勞動的如何應付?

    澳洲政府有見國庫空虛,去年推出咗一個投資移民計畫,只要存入500萬澳元買國債,就獲簽臨時居留,住滿2年就獲簽發永久居留,公佈計劃有8成的投資者是大6老表,老表真好嘢。澳洲移民是計分制度,優先次序是跟工種雖求決定,依家只有護士最優先,其它工種如醫生,律師,會計師都要慢慢等,因呢的工唔太雖要,不過若果申請人唔住大城市,肯去鄕村屈就的就會加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法國影星移民原因,我也不知道呢。

      多謝wai兄分享澳洲的故事,各國政策不同,跟其背景有很大關係,好像如果有天然資源的國家,支持社會福利的能力又會高一點,總之家家國國有本難唸的經。

      刪除
  8. 止凡先生,果然有見見識,澳洲資源豐富,地大物愽,支持社會福利能力是發達國家中算是不錯,以前仲好,記得31年前移民到步後不久,就收到社會福利部門 centre link 來信叫我去辦手續申請新開始津貼 new start allowance 每星期有十多元幫補生活費用,等揾到工作後才停止,仲有英文補習班300小時,不過依家呢些福利全部冇啦,因為政府莫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看香港,像天然資源這類老本大部份都沒有,算是玩了一招高地價政策,增加經濟活動,如何支持福利,錢的來源,老本問題,的確值得深思。

      刪除
  9. 匿名25.8.14

    仲之就要自求多福,,
    各位香港的市民都係預左將來稅只有越來越多,,
    因為退休年紀大的越來越多,,要中產來幫政府供養,,

    政府連電費都唔補貼,,更何況要供養老人家,,
    各位都係注定要出糧打9折的了,,

    澳門就好些,,政府包哂,,60歲開始有錢攞,,
    夠65歲平均每月約有近5000蚊,,
    只要有自住樓,,生活還是暫時精彩的,,
    可惜我還有很長的時間才可以享受這些福利,,,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月有5000元嗎?今時今日算很不錯了。

      刪除
    2. 匿名26.8.14

      對,,計及每月的養老生果金,,每年9000元,,
      每年雙糧養老生果金,,再加每年在政府的社保戶口1皮,,
      再除12個月平均每月近5000元,,
      當然,,這是暫時,,經濟唔好這就未必有的,,

      不過起碼醫療福利好過香港,,好些藥物治療也是全免費的,,
      加入一些民間機構,,又可以以100幾拾每年去幾次旅行,,
      搭巴士老人0.2元,,一元可以搭5次,,
      您話係米幾好,,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有賭業支持,經濟的確厲害。

      刪除
  10. 匿名25.8.14

    每人都拿便失去真正意義了,試想這些金錢對李嘉城有何幫助?而對窮人三、幾千又是否足夠?這跟早前每人派六千元又有何分別?全民退保的本意並非如此。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資源集中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威力會大很多,可惜政府就是不理不睬。

      刪除
    2. 不過如果有資產審查,中產人士到年老時很容易會因為資產過了限額而失去得到$3000的資格…
      年輕時供了大量金額,年老時卻看著其他人享用著自己當年的付出,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

      刪除
    3. 匿名25.8.14

      這政府就是經常做事走錯方向。 權

      刪除
    4. 匿名25.8.14

      其實資產審查的限額可以高一點(因應時代不同,現在有數十萬至百萬資產真的不算很多),只要不是逢合年齡就派便可。 權

      刪除
    5. 資產審查,有又煩,無又煩。

      總之面對這些共產福利主義,都是自求多福吧。

      刪除
    6. 匿名26.8.14

      對,唯有憑自己的能力去累積財富,這才更可靠。 權

      刪除
    7. 能憑自己的能力去累積財富,財商也有點本事,對政策又會有能力駕馭。

      刪除
  11. 澳門咪一樣冇天然資源,冇輕重工業,65歲後有5000元攞,算相高,澳洲物價平均貴過馬交唔止一倍,65歲後才有1400元大約10000元,但我敢肯定馬交呢種福利不會維持多久,正式是靠賭為生,只要經濟衰退,或者共産黨一個運動就慘啦,今日蘋果報報導馬交一位工友,月入萬多元,要打工100個月才夠首期,我想唔吃唔用計只買平價樓才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門的經濟是靠賭及娛樂事業,人口又只有香港一成,整個經濟模式跟香港難以比較,所以能走什麼福利,的確要每個地區作深入了解及研究。

      刪除
    2. 匿名26.8.14

      ng wai兄,,
      當然,,澳門這些福利只屬暫時的,,不過我相信經濟唔好的話,,全世界的政府也會減福利的,,我有朋友在英國那邊也是,,好多之前的福利津貼都減左好多,,

      仲有澳門而家上車係比香港難,,
      因為有lift的普通樓首期連雜費起碼都要200個以上,,
      咁您話點上車,,以一般人來講,,
      當然,,以後的政策放鬆就可以易d上車,,
      不過下一代都係慘情la,,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每個經濟體系都總有不同問題,政權機關都在摸索最好的模式。

      刪除
    4. 偉兄, "澳洲物價平均貴過馬交唔止一倍", 真的嗎? 我感覺馬交的東西很貴呀?
      1 澳元 = 7.5 澳門元,
      入息中位數 15000/月, 樓價8000/呎, 米14/公斤, 菜20/公斤, 豬肉80/公斤, 茶樓小點15/碟, 中區的雲吞面35/碗, 碟頭飯45/元, 可能澳洲要付銷售稅, 價錢比較費吧?

      刪除
    5. 這裡的討論開始世界性,勁。

      刪除
    6. 匿名26.8.14

      係,,澳門食野感覺已經貴過香港,,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7. 這實在不太出奇。

      刪除
    8. 我去年九月去咗馬交一天遊,吃咗一餐葡餐,其中一餐中餐在財神爺吃,我一家四囗連朋友兩公婆,吃魚翅,燕窩,奄仔,鲍魚,班柳,雞,平均每人才80幾澳元,因為我20多年冇去馬交,今年九月又再去,因為朋友兩公婆又再約定我們,他們和我老婆都喜歡玩百家樂,但我唔鍾意,人又多,煙又多空氣又混濁,我行新馬路比較一下物價,平均唔止貴一倍,澳洲有消費稅GST,還有最低工資時薪16.5元,馬交好似未有最低工資?
      呢度一碗麵不是高級至少都要10元,因商舖租金便宜,人工貴所以買回家煮就便慳很多。

      刪除
    9. 這樣看來澳門吃的又不及香港貴呢。

      刪除
    10. 最低工資正立法, 好像大約30/小時. 由此可見, 低收入者, 感覺東西是很貴 , 你想一想, 每天工作8小時, 只有240元, 每天3餐, 如果也要在外吃, 已經花了差不多30-40%了, 怎交租?

      刪除
    11. 最低工資時薪16.5元, 相當於120澳門元一小時了, 那已經25000/月了, 如果領最低工資的人, 應該不用付入息稅吧?每月25000元, 比在娛樂場做莊荷還要高.不過, 聽說澳門莊荷人工比美國低很多.

      刪除
    12. 多謝almondcake兄分享這些數字,在當地來說,這些數字是否可行,實在當地人才有感受。

      刪除
  12. 止凡先生,我現在想起你,似曾相識,原來你以前在Yahoo的博是用好多書做Icon ,不是你現在用本人真身,因為我在老師的博見過你的留言,老師我在168.com已經看他,他搬家到yahoo 開檔的時候我還是開頭的幾位留言者之一,到yahoo 收檔最後的一位留言者也是我,老師長缐的投資的想法是對,可惜選股錯又唔服從市場,又冇同大市同步調節組合,變咗長缐盲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yahoo blog時,我搬到blogspot也是用"好多書的icon picture",近年才換上這個相,希望不會太驚嚇。

      我在blog內也有評論過老師,今天老師也沒有再寫blog,在他身上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不用太負面。可能他會回來的也說不定,我認為財經blog多點聲音,百花齊放,絕對是好事。

      刪除
    2. 請問你們的老師是誰呀?

      刪除
    3. 吓,老師都唔知,証明你瀏覽財經博的日子尚淺,黃國英的一本書決戰在期權都有題起他。
      以前一位寫財經的博客,宗旨是以長缐帶領股民走上財務自由之路,收檔日為止閱覽人次514萬人次,博文1499篇,總留言量46410次。

      刪除
    4. 大吉,他不是我的老師,只是一個花名,是一位從前的yahoo blogger,叫ckm001。

      看來wai兄的確很支持老師,不過兩年多前我發過一篇文章有點負面,不妨看看,給點意見,看有否討論空間。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03/blog-post_25.html

      刪除
    5. 匿名26.8.14

      事實上ckm001投資策略和出發點都是好的,就算跟他組合買亦不見得會蕩產傾家,只是他有時太自信

      刪除
    6. ckm我知呀, 之前有經過他的blog, 但見到他的做法都不很精明, 看一兩次便沒理會了, 但難以想像會是咁多人老師。

      刪除
    7. 太自信,這是不少blogger的問題。

      大吉,老師是稱號,當然也有不少朋友跟他學習過,把他當成是老師。

      刪除
    8. 止凡先生,他隨了講股之外,還教人英文發音拚音,d 人咪叫佢做老師咯。

      其實網絡上的財經博只可以參考一下,不必太過認真,博主多是用別名,隨便又可再用第二個名字寫,留言者又是一樣,用亞豬亞狗個名亦得,用匿名又得,見過好多人精神分裂,一身幾用,只要留言者說的唔啱心意,就羣起而攻之。

      刪除
    9. 原來老師的名字是這樣來的。

      原來是這樣的,幸好這裡沒有滅掉反對聲音,大家亦沒有群起向反對聲音作出攻擊,否則人家又會以為我也運用這樣的技倆。

      刪除
  13. 止凡先生,我為咗幫老師出頭,同好多人爭論過,佢地班友不是討論,而是人身攻擊,我講過好多次他們只欺善怕惡,只敢鬧老師,不唔敢鬧共產黨,因為怕共產黨查到他們IP,返大6時就扣留,我就唔同,只要有理乜都唔怕。

    我都好鍾意睇老師寫的嘢,亦希望他如江東子弟多俊秀,捲土重來未可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都有權提出意見,不過人身攻擊又不太可取,然而wai兄又不需要太動氣,始終這世界什麼人都有,平常心吧。

      刪除
    2. 匿名26.8.14

      每個人都有佢值得學的地方,,
      不過世界上總有人只會挑剔人的唔好的地方,,
      所以胸襟必需要廣才可,,
      況且佢地只係表逹佢地的意見,,算啦,,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同意,最重要找尋共同進步的方法,互相攻擊很無謂。

      刪除
  14. 匿名26.8.14

    ckm001的blog我也曾看了一段時間,後期真的多互駡,而blog主的投資手法的確出現問題。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權兄,的確是,我也看到很多互罵的留言,blogger亦太否定所有反對聲音,這的確值得檢查一下。

      刪除
  15. 不好意思,小弟引用你的文章和圖片,如有問題請告知,謝謝!引用在這裏:http://acor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47664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希望你能於你的文章內指明出處。

      刪除
    2. 已經加上連結,有寫上來源直接連結到你的BLOG。

      刪除

熱門文章